1987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实行两权分离 面向社会招标
南京一研究所由集体企业承包
本报讯 南京新技术应用研究所面向社会招标承包,有数十人投标、答辩。最近,南京市公证部门经确认,宣布由集体所有制的南京装饰工程公司中标。
据介绍,这是江苏省首家向社会公开招标承包的科研单位。南京市科委主任李晓说,这种不拘一格的做法,是南京在放活科研机构中的一种新尝试,它可能在科技与经济的更紧密结合上摸索出经验。
这个全民事业性质的科研所,主要围绕计算机应用、微波应用和电子技术领域进行开发研究,35名成员中有33人的学历在大专以上。由于科研课题不满,一部分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难以充分发挥,科技收入也不稳定。为使这个所政研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南京市科技体制改革协调领导小组登报宣布了公开招聘所长承包的决定。
中标的这家公司总经理陆铁军向全所人员宣布,新技术应用研究所被承包后,全民事业单位性质不变,隶属于市科委的关系不变,原享受的待遇和各项优惠政策不变,研究所仍是一个独立的法人单位,但要从单纯科研开发型转为科研、生产、经营、开发型。他还立下“军令状”:在3年的承包期内,每年至少取得5项科研成果,其中至少有1项获市以上科技进步奖。明年所内的纯收入要从今年的10万元增至30万元,到1990年达到年收入100万元。 (吴平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技术与物资配套 服务与经营结合
抚州地区农业技术服务到家门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农业科学技术怎么服务于生产、服务到农户?江西省抚州地区的做法是,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到农村、蹲点在一线,面对千家万户,搞好综合服务,使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更好地和农业生产实践相结合。
抚州地区农业科技人员原先大多数集中在县城机关,形成了“上实下虚、技术架空”的局面。在开展农业技术服务的活动中,全地区有704名农业科技人员蹲点到生产第一线。他们还与全地区1.4万多个各类专业户和5000多个科技示范户紧密结合,通过他们联系广大农民,真正做到农业技术服务到农户。同时,农业科技单位由行政管理型向技术服务型转变,并按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建立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2个、乡农技推广服务站92个、各种专业服务队87个、服务组174个。
农业技术服务的核心是推广先进技术。抚州地区注重抓新的、抓大的,抓关键性的技术措施,重点转到攻单产、攻品质、攻资源开发,提高综合经济效益上来。他们开展科技咨询,传播科技信息,开设技术市场,举办科技培训班,开办科技夜校、专题讲座、面对面指导等,对今年全地区农业大面积丰产丰收起到了积极作用。宜黄县为农民搞了3000亩吨粮田和1100亩中稻半旱栽培示范试验,早稻亩产达到500公斤,最高达771公斤,创全县单产最高纪录。东乡县黎圩乡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在街头搭了一间小店,派专人坐店咨询服务,还兼营小批量农药,店前挂上害虫插图,农民咨询、看图、买药,非常方便。
抚州地区技术服务机构具有自我发展的能力,克服了那种依赖国家给人给钱、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活动的弊病。他们实行技术推广和技术经营相结合、技术服务和物资供应相结合,变过去单一的技术推广为综合服务。今年以来,全区农业科技推广部门结合技术服务开展经营,总营业额达941万元,盈利41万元。同时,已经出现了不少农技服务联合体和综合服务公司。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疆广播电视厅译制部为丰富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生活,今年头9个月译制了《凯旋在子夜》、《雨花魂》、《咪姆》、《继承人》等80集优秀中外电视剧。 新华社记者 夏力哈尔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坚持绿化三十余年
西安交大美似花园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西安交大坚持不懈搞绿化,如今以独特的优美姿容,傲立于兴庆宫公园对面。日前,来这个学校参加西北地区高校绿化工作会议的代表赞叹:这里不是公园,胜似公园!
西安交大自1956年从上海迁到西安的30多年间,一直把绿化校园做为建校的重要任务。如今,校园已基本实现绿化,部分实现花园化。绿化面积占应绿化面积的90%,绿化覆盖率由28%提高到46%。共修起3个景区、10个景点,以及桂花、芍药、月季、玫瑰、牡丹园。经测试,夏季校园绿荫下气温比外界低3℃,环校林内教室的噪音比环校马路低11分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速写

作家需要真诚
——部分作家参观巴金文学创作生涯六十年展览
本报记者 李辉
极少出门的冰心坐在轮椅上,今天上午被推进了北京图书馆新馆宽敞明亮的展厅。停下,目光落在入口处赫然醒目的13个大字上面。这是她写的:“巴金文学创作生涯六十年展览”。
“大姐!”一声亲热的叫声。萧乾拄着拐杖迎上前来,倾身紧紧握住冰心的手。
“哦,你也来了!”
“我本来有病,但听说大姐要来,我能不来吗?就是爬也要爬来。”
“那你现在爬着我看看。”
他俩都乐了,一下子全显得那么年轻,那么无拘无束。也许他们此刻都回想起60年前的日子,那时萧乾还念中学,是冰心的弟弟的同学;也许他们都想到半个世纪来和巴金在一起的日子,他的正直、善良、真诚的人格,他的作品中燃烧着的热情,此刻把他们,把展览厅里的每一位作家、每一位观众,都紧紧地联在一起。
萧乾的口袋里早就装好了一份发言稿,这是头一天赶写出来的,待会儿在参观后的座谈会上,他将用微微发颤的声音赞赏巴金不遗余力提倡说真话,对自己、对历史,全说真话。发言稿的题目,显然饱含着这位把巴金一直视为兄长的作家的真情实感和历史反思:《真话万岁》。
和巴金同岁、同乡的沙汀,伫立在巴金成都故居的图片前。他刚刚从四川回到北京。为了在四川家乡见到重游故里的巴金,沙汀特地延迟了回京的时间,陪着巴金在成都寻亲访友。他和萧乾一样,身上也带着一份稿件,不过那是一位年轻女大学生写给他的信。信上,姑娘向沙汀汇报了读巴金的《家》、《随想录》的体会:“读巴金的书总觉得他那么年轻,《随想录》太感动人了,那么真诚,总是把心坦然地掏给读者。”
还是冰心会比喻。在座谈会上,她理所当然成为今天参观的几十位作家的“首席发言人”。她比喻巴金是一个“热水瓶”,外面凉,里面热。她说:“巴金充满了真诚,心是真诚的,话是真诚的。他不说假话,对祖国、对人民从不说假话。”
唐达成、冯牧、鲍昌、束沛德、葛洛、韶华、周明、吴泰昌……与冰心、沙汀、盛成、萧乾这些老人不同,他们本身都曾受到过巴金作品的影响。唐达成的话可以代表他们的共同感受:“巴金是一代文学大师,教育了包括我在内的好几代人。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仍然需要他那样的人格,他那样对祖国、对人民的热情和真诚。”
丛维熙的表情总是那么冷静,他的语调也那么平稳。可是,在听完萧乾的发言后,他说出的一番话,显然饱含着激情。他说:“我十分同意萧乾同志所谈的肺腑之言。作家的最高任务莫过于真诚二字。巴金一生追求着真诚,给我们这些作家以深刻启示。一个作家需要踏踏实实地耕耘文学这块土地,以自己的心血来为祖国为社会写作。”
展厅此时是静静的。一张张巴金的照片,一本本他的作品,一页页他的手稿,静静的。然而,参观者似乎能听到一个苍老而又坚定的声音:把心交给读者。
作家们是参观者,当然更是作家,他们心底呼唤着——真诚!(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甘肃建立祁连山自然保护区
据新华社兰州11月12日电 (记者陈惠明)10月下旬,甘肃省政府决定在祁连山正式建立自然保护区。这一保护区的建立,将使祁连山中珍贵的森林和其它动植物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使河西走廊的水源涵养条件和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祁连山位于河西走廊以南,林区土地总面积达260万公顷。这里的森林对河西走廊的50多条河流的水源有重要的涵养作用。林区已查明的动植物资源有高等植物1044种、兽类58种、鸟类140种、两栖爬行类13种。其中有雪豹、野驴、野骆驼、白唇鹿等20多种被列为国家一、二类保护的珍稀动物。这里还是珍贵的中药材麝香的重点产区之一。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设在张掖市,下设18个保护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科大承建同步辐射实验室
200兆电子伏直线加速器建成
本报讯 经本报记者赵希龙、合肥广播电台记者石砳报道: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国家同步辐射装置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200兆电子伏直线加速器11月1日建成出束,到10日,出束能量已超过设计指标。
电子同步辐射是世界上70年代发展起来的加速器应用的一个全新领域。中国科大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建设始于1984年11月。目前已建成出束的这台加速器,设计能量为200兆电子伏,综合了精密机械、微波、电子学、计算机,以及超高真空等高精技术,装置设计及其核心部件——加速管的加工制造都是由科大的科技人员自己完成的,上月底安装验收合格。整个装置将于1988年安装完毕。
据了解,由高等院校直接设计、建设这样重大的科研工程,在我国还是第一次。这一成果表明,我国辐射研究已达到国际水平,自行建造大型电子同步加速器的技术已经成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释疑导游不辞劳 寻亲贸易乐搭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台胞服务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王炽)台湾当局宣布开放台湾民众到大陆探亲旅游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于10月19日在对台广播中增设“空中服务台”节目。这个向台湾同胞介绍到大陆探亲的手续,以及大陆有关部门对台胞的接待办法和服务项目;为台胞提供食、宿、行和通讯方面的咨询服务;充当台胞的“空中导游”,介绍大陆风景名胜;帮助寻找在大陆的亲友;协助台胞延医治病;同时,为有志于来大陆投资贸易,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台胞牵线搭桥。
“空中服务台”开播以后,迅即在台湾引起反响。一位刘姓台胞10月21日从台北辗转来信,要求“空中服务台”帮助他寻找失散40年的胞兄。
“空中服务台”节目每周一、五在第一套节目播出,每次10分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座“书城”与两千多个支点
——北京图书馆采访札记之三
本报记者 李 彤
记者是在北图新馆正门外看到花岗岩墙上那一排镏金大字时,才得知北图的英文馆名是The National Libraryof China,即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的概念,对许多北图的常客也是陌生的。
今年3月,15位医学教授、副教授投书一家报社,对北图新馆将实行的外文新书仅供馆内阅览、两年以内不外借的办法表示不满。北图的答复同时在报上发表:“不同类型的图书馆功能是不同的……据我们了解,世界各国的国家图书馆除开展馆际互借外,一般不对个人提供外借,只提供阅览。本馆考虑到我国的实际情况,一直实行提供外借服务,这在世界国家图书馆中是一种特例。”
胡沙副馆长对记者详谈了国家图书馆的含义:它当然要对公众开放,但并非等同于公共图书馆,更不同于大学图书馆、专业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的特殊职能是:作为国家书库,接受国内出版物的缴送本,是国内文献资料的最终查询基地;是国家书目的编制中心;为中央政府服务,为决策提供资料准备。胡副馆长提到美国国会图书馆馆员甚至为参议员写发言稿,实际已成为决策机构的智囊机构。
作为国家图书馆,北图收藏文献的特点是品种尽可能较为齐全,但限于空间和财力,复本量必然较少。对于它来说,并不是外借越多、流通率越高形势越好。在北图,始终存在着外借与阅览的矛盾,个人借书证发出了一万多个。但统计一下阅览流通拒绝率,在拿不到书的失望者中,有64.4%是由于书被外借。试想,外地读者千里迢迢专程来查某书却不得见,心中是什么滋味?而本市没有外借证的科研人员又会说:凭什么这书多被教授持回书斋,而讲师难得馆内一阅?此外,大批涌来的电大、业大学生也冲击着科研人员用书。
读书人多起来了,当然是天大的好事,但北图馆舍盖得再大,也难以兼顾从教授到中学生所有读者的需要,正象它的近邻——首都体育馆不能把所有体育爱好者都迎进去打球一样。这样,我们就须把目光移向北图之外。在记者的追问下,主人发出感慨:我们的公共图书馆太不发达。
仰视“书城”涌起的自豪感,在下列数字面前大打折扣:在我国,平均44万人才有一个公共图书馆;人均拥有的图书馆藏书量不到1/4册;人均占有图书馆经费只有0.12元,人均购书费仅4分钱;因馆舍陈旧狭小,全国有2000万册书上不了架,相当于几十所中型图书馆或一个半北图在尘封休眠:设备和管理的落后更不待言(其实,北图的经费也不富裕,它的购书费大体上相当于美国国会图书馆的1/30、日本国会图书馆的1/10)。北图须以国家图书馆之肩额外为公共图书馆挑担子,原因正在于此。
图书馆人满为患的另一面,是相当一部分人对图书馆事业的轻视。1983年,本报曾发表一条某地区教育学院教导处副主任敢顶不正之风的消息,北图人对此一直“耿耿于怀”。消息写道,当事人向上级反映,3名走后门来的青年教师(干部亲属)“不能任教,只能安排卖饭票、管图书”。这位知识分子干部竟不能区分后两种劳动的不同,北图人对此深表遗憾。文化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以更为落后的观念看待文化。我们的图书馆事业就要在这样的基地上建设,而北图又需以全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为依托。提高整个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这是一个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如果只孤零零捧起一座先进的北图新馆,那不成了文化匮乏的家庭中一架当做摆设的钢琴吗?
现在,全国共有2406座公共图书馆(其中2/3是近10年中新建的),北图人一律称之为“兄弟馆”。但从整个社会文化结构的角度看,不妨说它们都是国家图书馆的支点。在横向关系上,现在有馆际互借,将来还要有计算机联网,以实现情报资源共享。在纵向关系上,则应形成一种彼此互补的梯级层次,一种提高与普及、专业研究与初步求知之间的大致分工。目前,大多数公共图书馆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迈开了自己的步伐。辽宁地区由省图书馆牵头、以市馆为中心、县馆为基础的“为星火计划服务协作网”,被农民亲切地称为“致富站”、“参谋站”。广州图书馆5年来实行大面积开架阅览,读者入馆无需任何证件,年均读者上百万,书刊借阅册次达到藏书量的2.8倍。这无论对我们的国家还是对北图,都是好消息。
1980年5月,中央书记处在听取当时的北图馆长刘季平汇报后,通过了《图书馆工作汇报提纲》。书记处认为:“将来还可以考虑把北京图书馆搞成一个中心,建设全国性的图书馆网”。北图新馆工程就是在那次会议上决定上马的。今年8月,在北图新馆建成之时,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教委、中国科学院又联合发出通知,提出“要加强图书馆设施建设,必须发挥中央、地方、部门和单位的积极性;要有计划地扩建、新建一批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城市图书馆”。“今后,图书馆经费应随着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而有所增加。同时,必须随着书刊价格提高幅度,增加图书馆购书经费。”这对于北图和所有图书馆,对于中国文化的千秋大业,无疑是更好的消息。
最后,记者愿提到一件尚少人知的事实:北图新馆的地基处于河道区,土质松软而不均匀。那河的名字叫长河,让人联想起我们的文化,似乎也是这样源远流长而又基础不牢。施工中,向地下楔入了130根直径1米的钢筋混凝土桩,地面上的巨厦才得以坚如磐石。“书城”与支点的关系,再无须多说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乒乓球决赛首日战况激烈
名将相继受挫 新秀身手不凡
本报佛山11月12日电 第六届全运会乒乓球决赛今天在这里拉开战幕。参加团体决赛的男女各12支劲旅从上午开始,在12张球台上展开角逐。比赛中,出现了一些名将受挫、强队败北的局面,预示着夺魁道路的艰辛。
广东男队先后战胜了福建队和湖南队,世界冠军江嘉良技术发挥正常,分别以2∶0的相同比分战胜了陈新华和许增才。
比赛中,一些新秀表现出很高的风格和水平,使一些名手相继受挫。尤其突出的是浙江姑娘丁亚萍,她以出色的削中反攻,逼使湖北名将陈静和胡小新先后以1∶2就范。陈静表现失常,以1∶2输给浙江的童飞鸣,导致湖北队以2∶3失利。
四川男队被浙江男队击败,比分是3∶5。此役,陈龙灿以1∶2负于宋善华。北京女队在先胜两盘的有利形势下,被辽宁队连扳3盘,反以2∶3失利。江苏男队和广西男队分别与山东队和天津队苦战8盘后,均以5∶3力克对手。解放军女队名将戴丽丽只参加了双打比赛,结果该队以1∶3负于天津队。另外几场比赛的结果是:北京男队和解放军男队,分别以5∶2和5∶1击败湖北队和湖南队,顺利过关。山东、河北、福建女队均以3∶1的相同比分战胜了山西、上海和河南队。世界冠军何智丽以1∶2败给老将耿丽娟。
(南 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要珍惜这次机会
——访世界乒乓球冠军江嘉良
江嘉良,家喻户晓的名字,人们关心的世界乒乓球冠军。这次代表广东队参加全运会乒乓球决赛。激战前夕,我们采访了他。
江嘉良的身体不太好,一直患有过敏性鼻炎,他与我们交谈之前,正在打针治疗。
四年前,他参加完37届世乒赛后,接着在国内进行全运会比赛,成绩一般。第38届世乒赛夺得单打世界冠军后,返回国内参加一系列比赛,连吃败仗,原因何在?江嘉良解释说:一般国内的比赛比较难打,因为国内的训练时间和训练方法比较相似,整体水平高,世界冠军往往成为众矢之的,所以许多世界级选手在国内比赛中难以取得好成绩;另方面是自身的思想问题。过去我们目标盯在世界大赛上,对国内比赛重视不够,消极对待,拿到世界冠军后,自认为技术已达到了顶峰,以为自己完整了,把自己位置摆得过高。其实乒乓球赛任何时候都是从0∶0开始的。
谈到这次全运会决赛,江嘉良说:“这次在老家决赛,机会难得”,下一届在四川举行的全运会要在6年之后,年龄不饶人,运动员的“黄金时代”不长,不知自己还有没有这个运气了。所以,我要珍惜这次机会,努力争取好成绩。
最近社会上有不少关于江嘉良“私生活”的传闻。对此,江嘉良很坦然,他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运动员到了一定年龄“拍拖”是很自然的事,这些事藏也藏不住,人家要写,我也没办法。只是有些人根本没采访过我,就胡编乱造,哗众取宠。有些关心我的球迷来信发表各种看法,对此我表示感谢,可以告诉大家,我现在想得更多的是珍惜每一次机会,打好每一场球,为祖国赢得更多的荣誉。
最后,我们问:“有些报刊对你的名字写法不同,到底是‘嘉奖’的‘嘉’,还是‘加法’的‘加’呢?”他莞尔一笑说:“笔划多者为准。不过,此‘嘉’彼‘加’,都不会错以为是别人的。”
(军波 沛彝 莉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为全运会提供人身保险
广州保险公司优惠承保
本报讯 在第六届全运会期间,广州市保险公司将为各地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国内外观众提供优惠人身保险。在广州天河体育场等13个体育场馆里参加或观看比赛的上述人员,一旦遭受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公司对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按每人10000元,对持有效票观赛的国内外观众按每人3000元,视其伤残程度给予经济补偿。
据悉,广州市保险公司首次承担这次约30亿元的巨额人身保险,是参考了国外举办大型体育运动会中出现难以避免的危险因素以及需要保险的习惯,并结合我国的实情,采取最优惠费率收取保险费的方式进行承保的。 (黄忠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1992年奥运会增添四枚羽毛球金牌
新华社香港11月10日电 据今天香港《晶报》报道,羽毛球将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将设男、女单打和双打4项比赛。
国际奥委会只批准144名男、女球员参加比赛。国际羽联拟定将根据电脑排名表来挑选参加1992年奥运会的选手。具体方法尚有待于国际奥委会批准。
另据报道,国际羽联发言人说,国际羽联将于明年5月在吉隆坡召开国际羽联代表大会,讨论1989年首届世界羽毛球团体赛在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举行的事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排联杯赛 苏联男排夺冠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据外电报道,苏联队今天在汉城举行的第三届国际排联杯男排决赛中,以3∶2击败世界冠军美国队,蝉联冠军,美国队获得亚军。
这场比赛进行得很激烈,上届冠军苏联队依靠严密的拦网和出色的后排防守,遏制了美国队的攻势,终于以3∶2获胜。5局的比分是11∶15、15∶12、15∶10、13∶15、15∶11。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尚未进入明年奥运会决赛圈的荷兰队出人意料地以3∶0击败保加利亚队,获得第三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杯保龄球赛赛完第一轮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据外电报道,在吉隆坡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世界杯保龄球赛男、女组第一轮的比赛今天结束。法国的菲利普·迪比奥斯暂居男子组第一名,香港选手梅洛蒂(音译)暂列女子组第一名。首次参加这项杯赛的中国男选手潘为跃列第二十三名、女选手杨佩忠列第十七名,均失去了参加下一轮比赛的资格。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赛完十一盘
卡斯帕罗夫处于领先地位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据外电报道,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昨天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第十一盘比赛中,战胜了挑战者卡尔波夫,从而以三胜六和二负积六分的成绩第一次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二十四岁的卡斯帕罗夫是在下到第五十步棋时战胜三十六岁的卡尔波夫的。卡尔波夫目前十一战二胜六和三负,积五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彭达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彭达彰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告别室举行。
彭达彰同志11月3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79岁。
李鹏、彭真、万里、杨尚昆、宋平、习仲勋、肖克、胡乔木等同志送了花圈,王震、邓力群同志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彭达彰同志1908年出生于山东省荣成县。“九·一八”事变后,他毅然投笔从戎奔赴热河抗日前线,参加了抗日义勇军。热河失陷后,为了寻求革命真理,他历经艰险于1937年1月到达延安,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中央党校、马列学院、中央政治研究室学习和工作。抗战胜利后,他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投入到创建东北根据地的斗争之中。全国解放后,他历任东北农垦总局党委书记、东北林业总局领导小组副组长和党委副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副书记兼政治部主任、中央直属机关临时党委书记兼临时纪委书记等职务。
彭达彰同志参加革命五十年来,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他一生不断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对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矢志不渝,数十年如一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制改革答问一百题》将出版
本报讯 为配合党的十三大文件学习,深入宣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国家体改委《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和辽宁《改革之声》杂志社最近合编了《体制改革答问一百题》专号。
该专号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有关改革、开放的政策,工资和物价,深化企业改革和加强国家宏观控制,科技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以及明年如何进行改革问题,作了简明而扼要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