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希拉克总理举行招待会欢迎李主席
宾主盛赞中法两国传统友谊
新华社巴黎11月10日电 (记者虞家复、魏国强)法国总理兼巴黎市长今天上午在金碧辉煌的巴黎市政府节日大厅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主席李先念首次光临巴黎。
招待会开始前,希拉克市长和夫人陪同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乔石副总理等欣赏了身着鲜红色武士服装的音乐家们演奏的欢迎曲。
接着,希拉克向参加招待会的1000多名各界人士发表讲话。他说,中国一些最杰出的革命家曾在巴黎生活过。在这些伟大人物中,应该特别提到一位非同寻常的人物,那就是周恩来总理。法国人民不会忘记这位伟人以及与其志同道合的聂荣臻、陈毅、邓小平。他们是从这里回国后,开始了他们的伟大事业。
希拉克说,巴黎与中国之间的特殊联系还不限于历史的思想家和创造者的交往,还存在着文化交流和艺术家的往来,李劼人和巴金曾在法国首都的长椅上写下了最精彩的几个篇章;盛成在这里与罗曼·罗兰相遇;艾青与毕加索相识。同时德彪西及其后的柏辽兹对中国音乐进行了研究,朱迪特·戈蒂埃学习书法;保尔·克罗代尔向充满钦佩之意的巴黎人介绍中国诗歌。
李先念在讲话中首先对巴黎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巴黎是法国的骄傲。在法国历史上,许多震撼世界的事件和叱咤风云的人物同巴黎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巴黎又是一个思想、文化的摇篮。这里的许多名胜古迹、雄伟建筑和艺术珍品凝聚着法国人民的智慧、劳动和创造力。
李先念说,中国人民对巴黎有着特殊的感情。这是因为巴黎早就是中法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门户。8年前,在市长先生的倡议下,巴黎市政府在周恩来总理当年的旧居设置了纪念牌,这充分体现了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李先念对近年来巴黎同中国的友好交往取得的新发展表示高兴。
他表示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巴黎一定会为增进中法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先念还对希拉克为中法友谊发展作出的宝贵贡献表示赞赏。
李先念在讲话结束后向希拉克赠送了一个仿制的中国古代指南针。希拉克回赠李先念的礼物是一个羊皮文件夹和一只制作精美的法国钟。

第6版(国际)

李先念会见法国议会领导人
中法签订经济技术合作财政议定书
新华社巴黎11月10日电 李先念主席10日下午在法国参议院议长官邸会见了法国参议院议长阿兰·波埃。
会见时,波埃议长对李先念主席来访表示欢迎。李先念向波埃议长转达了邓小平、赵紫阳和彭真对他的问候。
10日下午,李先念还到国民议会议长官邸拉赛宫会见了国民议会议长沙邦·戴尔马。
乔石副总理等参加了10日的两次会见。
新华社巴黎11月10日电 (记者吴葆璋)在李先念主席访法之际,中国经贸部副部长张皓若和法国经济部国库司总司长特里歇今天下午在法国外交部签订了1987年中国和法国经济技术合作财政议定书。
根据议定书,法国政府1987年全年将向中国提供总额为16.4亿法郎的混合贷款。
李先念主席、乔石副总理和法国总理希拉克、负责经济事务的国务部长巴拉迪尔、外交部长雷蒙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6版(国际)

希拉克总理在欢迎李先念主席午宴上讲话
法中两国应该致力于相互了解和支持
今天有机会在此代表法国政府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深感荣幸和喜悦。
深感荣幸,是因为法国第一次接待中国的国家元首。
1964年戴高乐将军和毛泽东主席决定两国建交的历史性之举,在23年之后,得以发扬光大。西方大国中,承认中国的现实,向中国伸出友谊之手,希望中国在世界民族之林恢复其地位和影响,第一个国家是法国,而今天您的来访,使法国看到深受尊重、在国际事务中举足轻重的中国,是一个团结、复兴、大治、面向未来的国家的象征。对此,法国自然倍感欣喜。
主席先生,法国能接待您,更感喜悦的是:您是今日中国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是使贵国从屈侮和支离破碎中解放出来,恢复灵魂及尊严的史诗英雄之一。您出生于湖北,汹涌澎湃的长江横贯之省,虎胆英雄辈出之地。您的同乡以多才多艺著称。多年来,您向自己的国家贡献了多方面的杰出才干,您和其他领导人曾在毛泽东身边体现了中国人民抵抗敌人、争取解放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您曾在周恩来身边为实现其发展和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出力。如今,您又和邓小平先生一起使对现代世界开放的中国继往开来,改革更新,最终完成这一雄伟事业。12年前,我在巴黎曾有幸招待邓小平先生,对其远见卓识、决心毅力始终敬佩不已。
主席先生,请允许我代表法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告诉您,贵国正在进行的空前变革,在我国受到极大关注。以我个人而言,从政以来遵循戴高乐将军的路线所进行的政治活动一直使我看到,世界需要一个繁荣强大的、开放而面向未来的中国。从政府角度来看,当今的形势使我们更有理由致力于相互了解和相互支持。
法国人民今天也必然感到,虽然远隔万水千山,两国人民的命运日益紧密相连。
两国命运相连,是因为面对当今的各种威胁,在全面、平衡、可核实的、名副其实的裁军实现之前,我们共同关心维护自己的独立与安全。
两国命运相连,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意愿,要超越集团政治,要促成一个更为多样化,更为开放的世界,中国与欧洲将和美国、苏联、日本一道,成为这个世界中的主要伙伴。
两国命运相连,最后更是因为,在和平受到威胁的任何地方,我们两国都拒绝接受对国际法的侵犯和以武力强加的任何局面。
因此,并非偶然的是,在中东问题上,尽管两国政策略有不同,但法国和中国,与其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起,要求停止已造成了成千上万的伤亡而且冲击波日益扩展的那场冲突。
并非偶然的是,法中两国对地处中亚心脏的阿富汗同声谴责明显遭到全体人民坚决反对和不懈抵抗的外来侵略继续下去。
并非偶然的是,法中两国共同表示拒绝接受柬埔寨的既成事实。爱好和平的柬埔寨民族要求自由生存的权利。由于历史和感情的联系而特别关切高棉人民命运的法国,对这场悲剧深感痛心。法国自然希望各有关方面——其中当然包括卷入这场代价昂贵、又无前途的军事冒险的越南——开始对话,以便在整个地区恢复印支各国人民极其渴望的和平。
对世界事务的警惕关注,自然使法中两国更加相互关心,加深对话,加强团结。
法国充分认识到贵国从事的事业意义深远,愿意为此助一臂之力,通过参加实施贵国优先发展领域的许多能源、交通、电信等重大项目,法国已经表明了这一点。只要贵国愿意,法国准备继续努力,将更多的设备和技术、包括在世界上占领先地位的先进技术提供给贵国,进行广泛的技术转让,进行人员培训,并提供资金,满足贵国需要。
法国也愿意在自己的研究所和实验室接待中国的研究人员、科技及管理干部,他们将参加缔造中国的未来,法国向他们敞开大门,并希望这代人继承曾在法国为新中国的诞生奠过基石的周恩来、邓小平等人的光辉传统。法国深信这些接班人将维护和巩固前辈们建造的友谊桥梁。
双方的交往已日渐增多,今年在法国各大学注册就学的中国留学生有1500名。今年有4万法国人到贵国旅游。法国11个地区及十来个大城市已同中国省市结为友好城市或地区。仅几周前,我本人也使巴黎市加入了这些城市、地区之列,它不久将与北京市签订一项友好合作协定。
主席先生,您的来访是一个宝贵的机会,让相距万里的法中两国共同感受到对方的重要性。法国始终注视着中国,因为尽管文化、传统不尽相同,她从这个幅员辽阔的大国中可以看到自己的某些影像;也因为整个中国历史所反映的中华民族的无限明智、知识、勤劳和毅力,使她赞叹不已。而透过您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正是这一个中国。这个中国,今天显示了向世界开放的坚定决心,要把自己无穷无尽的智慧、想象力和人生哲学贡献于人类的伟大事业。主席先生,法国通过您,向这个中国表示欢迎。
(新华社巴黎11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雷蒙外长拜会李先念主席
新华社巴黎11月11日电 (记者茅瑞清、沈孝泉)法国外交部长雷蒙今天中午前往马丽尼国宾馆拜会正在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
陪同雷蒙外长拜会李先念主席的有法国驻中国大使孔巴尔,外交部亚澳司司长马腾、外交部部长办公厅技术顾问贝尔纳·埃米耶。
随同李主席访问法国的乔石副总理,周南副外长,以及中国驻法大使周觉拜会时在座。

第6版(国际)

蓬皮杜夫人举行晚会欢迎李主席
林佳楣参观巴黎聋哑儿童语言实验中心
新华社巴黎11月10日电 (记者吴葆璋)法国已故总统乔治·蓬皮杜的夫人克洛德·蓬皮杜今晚在巴黎普莱耶尔剧场举行晚会,欢迎李先念主席访问法国。
新华社巴黎11月10日电 (记者陆明珠)正在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今天上午参观了座落在巴黎市区的让·玛丽—伊塔尔聋哑儿童语言实验中心。
林佳楣同志在该中心主任阿帕普大夫的陪同下,怀着极大的兴趣,观看了聋哑儿童的上课情况。林佳楣对该中心为培养残疾儿童所作的努力和教师们的辛勤工作表示钦佩。

第6版(国际)

李先念主席在希拉克总理欢迎午宴上讲话
中法两国友谊和合作的发展令人满意
总理先生和夫人,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有机会与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希拉克总理和在座的各位朋友在这里欢聚,感到十分愉快。
几天来,我们一直沉浸在中法友谊的热烈气氛之中。从蓝色海岸到首都巴黎,我们到处都受到热忱的欢迎和盛情的款待,深深感受到法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根深叶茂,源远流长。在长达数百年的友好交往中,中国古老的文明被介绍到法国;法国许多思想文化和自然科学的重要成果也传入中国。这对两国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良好影响。尤其值得提到的是,我国许多老革命家,其中著名者如周恩来、邓小平等,早年曾经留学法国,探索振兴中华之路。他们和法国人民朝夕相处,相互学习,播下了中法友谊的种子。他们的这段经历,至今在我们两国人民中间传为美谈。
总理先生,当我们共同回顾中法传统友谊的时候,我们深切怀念戴高乐将军。早在60年代,他就以政治家的远大眼光和非凡勇气,力排障碍,同毛泽东主席一起毅然决定在我们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架起了宏伟的中法友谊的桥梁。我们也深切怀念蓬皮杜总统和周恩来总理,他们身患重病期间,仍坚持为中法友谊辛勤耕耘。他们为推动中法关系作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将永远铭刻在两国人民的心中。
建交20多年来,中法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诚挚、深入地交换意见。各种级别的政治磋商也经常进行。我们两国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在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各自的努力。我们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在西方国家中,法国第一个与中国签订了经济合作协定、科技合作协定和航空协定。这些年来,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扩大,双边贸易额逐年增长,文化交流日益增多,双方交换留学生的数额不断增加,两国一些省市地区之间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往来也越来越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中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我们愿同贵国一起,为把中法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而努力。
总理先生,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国家里建设社会主义,这是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我们终于摸索出一条在改革、开放中建设社会主义的新路子。改革、开放大大促进了我国生产力的发展,使人民得到了实惠。因此,我们不仅要坚持改革、开放,而且要加快步伐。这就是最近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基本精神。
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加快我国的建设进程,我们将坚持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断发展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加强同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交流。我们特别重视同法国和其它西欧国家发展经贸关系,希望法国和西欧各国的公司和企业能够增强竞争能力,在中国这个广阔市场上取得更多的实绩。
最后,我衷心感谢总理先生的盛宴款待,感谢你刚才发表的充满友好情谊的讲话,并欢迎总理先生方便时访问中国。
现在,我提议:
为中法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希拉克总理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巴黎11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法国总理希拉克十一月十日在巴黎外交部举行午宴,热烈欢迎李先念主席。图为李先念主席和希拉克总理在宴会上互相祝酒。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政党领导人致电
祝贺赵紫阳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主席穆罕默德·汗·居内久十一月七日写信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阁下被确认为党的总书记的消息在巴基斯坦得到热烈欢迎。我们坚信,在阁下的领导下,中国在国内外将取得更大成就。一个强大的中国在实现世界和平、正义和在尊重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建立睦邻关系等事业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巴基斯坦人民不会忘记阁下为增进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紧密的、互相支持的合作关系所作的巨大贡献,并衷心祝愿阁下成功。我代表他们、也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向阁下表示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土耳其共和国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十一月十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在您当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之际,我怀着极为高兴的心情向阁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您健康、幸福和成功,祝中国人民不断进步和繁荣。”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社会主义宪政党主席齐纳·埃·阿比丁·本·阿里十一月十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在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之际,我非常荣幸地向您这位伟大的朋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祝您健康、幸福。”
“我深信,选择您来担任这一崇高职务将会为加强我们两国,特别是社会主义宪政党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全面的合作关系做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十一月十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在您当选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这一崇高职务之际,请接受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委员会、全体莫桑比克人民和我本人最热烈的祝贺。”
贺电说:“我们深信,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谊、团结和合作的牢不可破的联系将日趋密切,以造福于莫中两国人民,有利于和平事业、我们之间的兄弟情谊和社会主义。”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埃塞俄比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埃塞俄比亚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统、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门格斯图·海尔·马里亚姆十一月九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我谨代表埃塞俄比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祝贺您当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我们相信,在您英明有力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将进一步加强为争取和平、国际安全、正义、友好和社会进步而进行的斗争。我们希望埃中两党之间的关系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加拿大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十一月四日写信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信说:“您在大会上的报告为中国向下个世纪的发展制定出宏伟的目标。我希望总书记知道,在中国追求这些目标时,我国政府将继续非常重视在经济和政治领域扩大互利的加中关系。“一九八四年一月您以总理的身份对加拿大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对此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本人亦对一九八六年五月对北京的访问以及我们当时的会见怀有亲切的回忆。“请接受我个人的良好祝愿,祝愿您的努力在未来的岁月里取得更大的成功。”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兼该党议会党团主席汉斯—约亨·福格尔十一月三日写信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信说:“我确信,贵党党代会通过的决议,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一步稳定和经济改革的继续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也将推动在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争取和平的努力。”
贺信表示,为使两党就国际政治重大问题经常交换意见得以顺利地持续下去,希望双方做出进一步努力。

第6版(国际)

李主席向巴黎凯旋门无名战士墓献花圈
新华社巴黎11月10日电 (记者沈孝泉)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巴黎向凯旋门无名战士墓献了花圈。
当地时间上午九时半,李主席在法国负责老战士事务的国务秘书丰泰斯的陪同下驱车来到夏尔·戴高乐广场。
在凯旋门前,李主席检阅了仪仗队,乐队高奏两国国歌。随后,李主席将一个用深红色玫瑰花组成的花圈敬献在凯旋门下的无名战士墓前,全场静默一分钟。
李主席在留言簿上签名之后,同在场曾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法国老战士一一握手,互致问候。
乔石副总理等出席了这一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