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发展农村水利 增强农业后劲
国务院转发水电部的报告
要求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就水利电力部《关于发展农村水利增强农业后劲的报告》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发出通知。通知说,水利电力部《关于发展农村水利增强农业后劲的报告》已经国务院同意,各地、各部门要贯彻执行。
水利电力部的报告对当前农村水利形势作了估计。报告中说,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听取农村水利工作座谈会汇报会议纪要的通知》后,各地农村水利工作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一些省、自治区的灌溉面积有所增加。今年,在国务院直接领导下,防汛工作取得很大成效,淮河、黄河等河道的清障有了突破性进展,并大大加强了水利的管理工作。但是,据去年年底统计,全国虽新增灌溉面积1300多万亩,扣去各项建设占用和报废的面积,当年仍净减93万亩,只有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河南、新疆、陕西、江西、青海、宁夏、湖南、云南等12个省、自治区的灌溉面积净增或持平。水利工程面临老化失修、效益衰减和北方水资源紧缺的两个危机仍未解除,水利形势不容乐观。目前,主要问题是:仍有17个省的灌溉面积继续减少;北方水资源紧缺加剧;去冬今春的农村水利建设规模偏小;水利管理工作薄弱,不少水利设施屡遭破坏,不能发挥应有效益。
报告强调,水利不仅是农业的命脉,在一些水资源紧缺的地区,也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为了保证农业和其他事业的发展,水利建设必须做到四点:一是保障主要江河的防洪安全,不致造成大范围的灾害。二是农村水利要围绕改造中、低产田和提高高产田的经济效益,巩固改造并适当发展。三是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综合利用,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水利工程本身也要逐步做到自我维持,良性循环。四是保护水源,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报告要求各地在近期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改造中、低产田。二、改造坡耕地。三、灌区节水改造。四、扩大灌溉面积。五、水库除险和河道清障工程。六、发展垦荒水利。七、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八、建设必要的水源及防洪、排涝骨干工程。九、积极发展小水电和水产养殖业。十、加强管理并推行水利机械化。
报告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早准备、早行动,扎扎实实搞好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

第2版(经济)

我国扶贫工作逐步实现六个转变
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发展不够平衡,扶贫到户方面欠扎实,解决群众温饱的程度缺乏稳定性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王满)记者从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最近召开的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获悉:经过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几年来的艰苦努力,我国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工作初步实现6个重要转变,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转变了过去单纯救济的做法。在国家必要的扶持下,利用贫困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进行开发性的经济建设,发展商品生产,启动内部活力,走依靠自我脱贫致富的道路。这是一项带有根本性的转变。
——转变过去分散使用扶贫资金的做法,将各种扶贫资金适当“捆”起来使用,按经济开发项目投放管理。
——转变过去只注意资金或物资单项输入的方式,以智力开发,提高人的素质为核心,实行信息、技术、管理、人才、物资和资金的综合输入,配套服务。
——转变过去只重视眼前利益和短期经济效应的观念,把贫困地区经济开发纳入国民经济的长期发展规划,把解决眼前温饱与区域经济的长远发展结合起来。目前,国家计委和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共同组织编制的《2000年贫困地区科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明年完成。
——转变过去只靠少数专业部门扶贫的传统,广泛组织国家机关,动员社会各界共同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建设。
——转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的封闭状态,广泛开展各地区间,特别是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横向联合。
据统计部门新近的材料证实:经过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全国贫困地区的面貌正在发生明显变化,低收入人口正在逐步减少。与党中央、国务院发出《通知》之前相比,我国农村人均收入200元以下的低收入农户已由占农村人口总数的20.7%下降到11.3%。
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贫困地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各地发展不够平衡,扶贫到户方面欠扎实,解决群众温饱的程度缺乏稳定性。此外,全国贫困地区目前尚有几千万人吃水困难,几百万库区移民没有完全妥善安置,一些地区的地方病问题还很严重。经济开发难度很大,任务艰巨。因此,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化改革,提高效益,狠抓落实。否则,时间过去了,钱也花了,而仍有贫困户不得温饱,那就没法向党和人民交待。

第2版(经济)

全国第一条全封闭全立交快速公路
京石北京段部分通车
本报11月11日讯 记者鲁牧、潘衍习报道:一条全立交、全封闭式的快速公路——京石公路北京段一、二期工程,今天正式开通使用。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为这段公路开通剪了彩。
京石公路是北京经石家庄通往广州、深圳的国家级干道,是北京西南重要干线公路。今天开通的这段公路,东起三环路六里桥,西至赵辛店,全长14.04公里,路宽26.5米。并在全线所有路口处建立了风格各异的立交桥。
京石公路北京段一、二期工程设计时速80至100公里,日通行量约五万辆。在此之前,这段公路只有9米宽,往返车辆需要一个小时方能通过,现在只需十几分钟。
参加今天通车典礼的还有交通部部长钱永昌、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和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等。(附图片)
图为京石快速公路北京段岳各庄环岛。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第2版(经济)

管理上漏洞严重 一工人胡按电钮
葛洲坝大江电厂发生特大停机事故
停机近十一个半小时 直接经济损失达七万多元
本报讯 长江葛洲坝大江电厂9月18日发生了一起特大停机事故,3台12.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共停机近11个半小时,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肇事者已被公安机关拘捕,有关人员的责任正在追查。
事情发生的当天上午,葛洲坝浇筑分局的工人夏余正,带领2名青年女工在18号机副厂房切割预制环,施工间隙时,夏余正来到“51817”号接地开关处,看到有一电器柜,上面有绿、红电钮,里面有密集的线路,自以为是没有投入使用的器件,处于好奇心,他按了一下上面的绿色电钮,顿时,一声巨响,造成大江电厂13、14和16号机组在10点零2分同时停机。经有关部门技术人员抢修调试,14号机于10点55分并网运转,13号机于11点36分并网运转,而16号机直到15点56分才并网运转。3台机组共计停机11小时21分,少发电147.1万度,减去电厂用电和变压器损耗电2.2万度,直接经济损失仍达7万多元。除了电厂的这些直接经济损失外,这3台机组同时停机,给整个华中电网突然增添了压力,迫使一些用电单位停产,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无法统计。
事故发生的当天,肇事者夏余正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工程局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认为造成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一是管理混乱、保护不力。接地刀启动开关是发电机组的控制中枢,这样重要的关键部件,既没有上锁保护,又没有用铁栅围住,连“危险”、“严禁”之类的标志也没有一个,更有甚者是在夏余正按动电钮时,竟连一个值班人员都不在。二是施工单位职工的基本常识差。在电器部位施工的职工随意乱摸乱动,连起码的安全常识都没有。联合调查组认为,这次事故除了追究肇事者本人的刑事责任外,对有关人员的责任也要追究。
(朱道云)(附图片)
葛洲坝大江电厂发生的一起特大停电事故,问题是严重的。从这起事故中可以看出,这个企业在管理上存在严重漏洞。如此重大的设备竟无安全措施,如此关键的部位却无人看管!前不久,国务院就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事故专门发过指示,要求各级领导要十分重视安全生产,万万不可掉以轻心。现在看来,国务院的重要指示,在有些单位没有真正落实。葛洲坝大江电厂的事故,再次为我们敲起了警钟。
——编 者

第2版(经济)

西北第一座立交桥建成
西北地区第一座公路铁路立交桥——西安市星火路立交桥今天建成通车,从而为旅游热点古城西安打通了一处“肠梗阻”。

第2版(经济)

大丰被定为首个生态县
江苏大丰县被确定为全国第一个生态规划县。“生态县”规划要求以生态建设为基础,经济建设为中心,社会发展为保障,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

第2版(经济)

塘沽盐场原盐喜获丰收
我国盛产“长芦盐”的主要基地之一的塘沽盐场,昨天完成了全年一百零二万吨的原盐生产计划,实现了大灾之年不减产,为国家做出了较大贡献。

第2版(经济)

湛江香港包机今起通航
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获悉:湛江机场十一月十一日起与香港开展包机通航。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互相理解 做好工作
赵紫阳同志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提出,要逐步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通过协商对话,不仅要及时、畅通、准确地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而且使这部分群众同那部分群众之间彼此沟通,互相理解。这是正确处理和协调各种不同的社会利益和矛盾,保持社会安定团结的重要一环。
现在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落后。这种状况决定了我们还要过较长时间的紧日子,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还不能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难免会出现服务对象与提供服务的双方都叫“难”,甚至相互发点牢骚的情况。因此,使社会的每个成员明瞭我们的国情,理解当前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是全社会各部分群众之间彼此沟通、互相理解的重要前提。只有双方以互谅互让的精神,同舟共济,才能逐步地化“难”为“易”。
理解是双向的感情交流。被服务者无疑应当理解服务者,但是,服务者不能只要求服务对象体谅自己的困难,而首先要主动地、设身处地地去理解服务对象的困难。求得服务对象的理解,重要的是实干,不能把服务对象的理解当作自己无所作为、不思改革的盾牌。正确的做法是把服务对象对自己工作的理解作为动力,千方百计做好本职工作,尽一切可能为服务对象缓解困难,解决困难。只要各行各业的同志们都这样做了,那么,尽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会获得人们的理解和帮助。这样,改革、开放将会更快更好地进行。

第2版(经济)

旅客同志,请听我说……
——京杭线采访纪实
人民铁道报记者
有人说,军人的牺牲精神应该理解。我看,列车员的艰苦工作也应该理解。
——摘自10月1日120次列车2号车厢《旅客意见簿》列车长:旅客坐车这么难,总象是我们亏了人家……
10月1日,国庆节。杭州火车站。120次直快列车正点于8时50分发车。值乘的是杭京车队的女子车班——第1包乘组。
列车刚从杭州站开出,一位旅客来到列车长办公席,劈头就问:“我登记的卧铺号是3号,怎么还不给办?!”
列车长胡洁瑾跑了近10年车,当车长也4年了,懂得怎样使旅客“消火”:“同志,您别急,听我说……”她刚才确实给后登记的一位旅客安排了卧铺。她解释说:“那个同志有病,是需要重点照顾的旅客。”
“车上出售卧铺,跟商店卖货一样,谁先买就归谁嘛!”
“但我们是人民铁路,有优先照顾重点旅客的规定……”
旅客坚持商品交换原则,胡洁瑾只好“请旅客同志原谅”。
但是,旅客现在需要的是卧铺,别的话都感到多余:“什么照顾重点旅客,明明是开后门!”这位旅客带着不予谅解的神态离去了,而周围旅客们不予谅解的空气却在凝聚:“为什么不多挂几节车呢?”“铁路应该多开几趟客车嘛!”胡洁瑾真想跑到列车广播室打开话筒说:“铁路何尝不想开更多的车呢……”
是的,铁路何尝不想开更多的车呢!然而,多开列车,需要机车、货车、客车,线路上还要跑得开,一时都难以解决。事实上,铁路实行大包干两年来,铁路职工千方百计挖掘潜力,1987年与1985年相比,已经每天增开货车648对,客车20.5对,并且把绝大多数直通客车由每列13辆增加到17辆、20辆甚至25辆。现在,京沪、沪杭、浙赣等干线已经在满负荷、超负荷运输,如果再想增开一对客车,势必要减少两对货车。而目前货运也相当紧张,一些企业停工待料,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以压缩货车来增开客车呢!
于是只好挤,到处出现乘车难,买票难。杭州开往北京的就一趟120次,拥挤成什么样子?在客流高峰的日子,列车停站,连列车员都上不了车。列车上人们坐的难受,站的疲乏,列车员也挤得心烦,火气都很大。列车员真诚地理解旅客的难处,大多有理不争辩,以息事宁人。胡洁瑾说,“尽管有些事真气人,但仔细想想,旅客买票上车,没有座位,总象是我们亏了人家!”
冯大车:当司机责任太大了,一列车旅
客的性命,都在肩上担着!
记者是第一回坐到内燃机车的司机身旁,朝列车前进方向一看,吓得简直连眼都不敢眨一下。
8点55分,机车驶过一个弯道;前方不足100米远的道心上,3个孩子迎面跑来。副司机周长根急忙示警:“前方道心有人!”司机冯孙康猛踩汽笛,孩子们蹦出道心,火车擦身而过。
9点刚过,通过笕桥站。列车前方,几十个民工分散在约300米长的线路上作业。冯大车放慢车速,两眼紧盯着线路,查看有无障碍物。
从杭州到艮山门4公里路程,机车鸣笛40多次,就象在城市马路上开公共汽车一样!据记者粗略统计,从杭州到上海,仅无人看守的道口就有88个。真是一分一秒也不敢疏忽。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尤其是注意力要高度集中。电话接线员、解放军站岗执勤都是两小时一换班的。但我们的机车乘务员这样高度的精力集中要持续4个小时!
出乘前,记者在杭州机务段访问了冯孙康和周长根。冯大车说,当司机责任太大了!一趟客车,一千多人的性命,都在肩上担着。要保证司机精力集中,关键是出乘前要休息好。记者问冯大车,家里条件如何?他的回答竟是一声“咳!”只有一间住房,12平方米,俩孩子,都正是玩闹的时候,白天哪能睡觉!
道口师傅:无情的栏木,实实在在是最有情的!
12点40分左右,列车进入上海市区。车速明显减慢了,黑压压一片人流、车流出现在眼前。号称世界上最繁忙的道口——上海光新路道口。它在车窗外仅仅闪过几秒钟。然而,被那根无情的横杆挡在铁路两侧的人们,却要在此等待十几分钟。于是,有人骂街,有人不听劝阻硬从栏木下钻。
道口看守员惊叹,从来没有现在这么多人,从来没有现在这么多车。据统计,光新路道口每昼夜通过192趟列车,而每昼夜平均每分钟就要有26辆车和15名行人通过道口。
密集的车流和人流,给道口安全造成了很大威胁。据了解,一些经济发达国家,道口事故均居交通事故之首,我国也不例外。仅在120次列车通过的线路上,就有近900个道口和数以千计的道口看守员。他们当中,即使有一个人疏忽大意,后果都不堪设想。那无情的栏木,实实在在是最有情的啊!
餐车厨师:旅客今天吃饭,我们昨天就忙开了!
开饭了。记者随服务员金莉明前往车厢送饭。小车沿着狭窄的过道行进,不时灵巧地绕过站在道边的旅客。
“今天过节,车上人少,好送。”小金介绍说:“平常可难了。过道上挤得水泄不通,没座位的旅客本来气不顺,又被迫一次次让路,说话就难听了……”
餐车是列车上的“矛盾多发区”,“吃饭难”、“饭菜贵”是突出的矛盾点。
实际上,餐车厨房只有11.5平方米,5个人要在这狭窄的地方,做出1000多人的饭菜,困难是很多的。有的旅客认为“餐车承包了,饭菜还能不贵?”他们不知道,造成饭菜贵的主要原因是副食品价格放开后,供应餐车的大米、鸡、鸭、鱼、肉等都从平价改成了议价。尽管餐车比饭馆的毛利率低得多,饭菜的价格还是比过去贵。当然,个别餐车确实存在乱涨价问题,铁路正在通过路风检查加以解决。
调度员:120次张大车,列车现在晚点
9分钟,希望你们加把劲。
列车告别蚌埠站的时候,黑夜已吞没窗外的一切,旅客有
的逐渐进入梦乡。
“120次张大车!”驾驶室里的无线电话中,传来蚌埠分局行车调度员的呼唤。“今天是国庆节,你们辛苦啦!列车现在晚点9分钟,希望你们加把劲,安全正点到达徐州。前面线路已经开通,保证一路绿灯!”
“请放心,没问题!”
赶点,对机车乘务员来说,是件吃力又无利的事。按照现行规定,节约燃料油有奖,但赶点无奖,不安全因素也会增多。晚点责任又不在自己,要是打小算盘,完全可以不管。可司机张德利说,列车晚点,坐车的和接客的都不方便。这是铁路工作的失误,不管谁的责任,不管有奖没奖,都得抢!
292号机车象刺穿夜幕的利箭,呼啸着驶过曹老集、新马桥、连城、固镇……到宿县站已抢回3分钟。
别小看这3分钟。在这段每昼夜过往110多对列车的线路上,前一趟车和后一趟车的间隔只有8分钟。一趟车晚点要影响后面的几趟车;同样,让一趟晚点车恢复正点,也要对前面的几趟车进行调整。
120次列车继续高速运行。到达符离集站时,已经赶出6分钟,正点到达徐州站已不成问题。
茶水员、上水工: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在列车上,给旅客倒水的是列车员,而保证旅客能喝上水的关键人物,却是列车茶水员。
一位旅客走到车厢洗脸池外盛开水的保温箱前,拧开龙头湿毛巾。
“喂,这水是喝的,谁让你洗啦?”
出来干预的这位就是茶水员。他的名字叫陈春芳。
他真急了,对记者说:“我最生气的就是用开水洗脸。”他讲,从杭州开车的前一天晚上,他们就开始给茶炉上煤。第二天早上4点起来烧水的。到旅客上车时,每节车厢的保温箱都已经灌满了。从杭州到北京,要烧3吨开水。
“没水喝,旅客的气儿都朝我们来。其实,车站上不来水,我们就是有三头六臂,又有什么办法呢?”茶水员李建华叹道。
车站的上水工也有一本难念的“经”。现在列车普遍扩大到18至20节,加上行车密度增大,常常是几列车同时或先后脚进站,上水员要在短暂的停车时间内保证趟趟满、节节满,就得紧着跑。作业量大,辛苦不说,有时还要遭“飞来横祸”。
在济南站,兼管上水的检车员孟一民对记者说,一次,一趟客车在济南站停住了,他和伙伴们紧忙活,插好水管上水,同时敲着小锤检车。车窗掀开了,旅客把吃过的鸡骨头扔到了他脖子里,还哈哈大笑。检车师傅们希望记者在文章里特别提一下,敬请旅客尊重上水工、检车员的劳动,再不要随意往车下扔东西了。
北京站值班员:“120次准备接车!”全站各个岗位开始了又一轮紧张战斗……
“120次列车正点通过。”
120次列车进入了此行最后一个铁路分局——北京分局。
有人把调度员手中的铅笔比作一杆鞭子,“赶”着列车正点行驶。此时,吴晓东在他所管辖调度的116公里线路上,同时“赶”着19趟列车。一个又一个车站不时向他报告每趟列车的运行状况,一个又一个指令从他这里向有关车站发出。“1182次货车在前边压着120次客车,得往快赶一赶”,吴晓东扳动电话开关,叫通了落垡站1182次货车的司机:“加快点速度开到万庄站待避120次,不然它就要晚点了。”终于,120次列车赶在万庄站超过了在那里待避它的1182次货车。
此时,北京站行车指挥中心,空气紧张得令人窒息。四位工作人员依次而坐,8只眼睛紧紧地盯着对面立着的车站线路显示板,旁若无人。
11点22分,操纵台上的一台电话铃声响了,永定门车站向北京站请求进路:“永定门站办理120次列车闭塞。”
“120次列车同意闭塞。”值班员李树生立即回答。随即,向通信节助理值班员袁玉亮下达命令:“120次准备接车。”
袁玉亮开通通往车站广播室和站台值班员的专线电话:
“120次要牌(即就要从丰台车站开过来了)。”
“明白。”广播员、站台值班员相继回答。
随后,站台接车的人们,都从广播里听到120次列车将正点到达的通告。
11点37分,操纵台上表示列车接近的预告铃声响了,4个人同时喊出:“120次接近。”这时,操纵台上方一台闭路电视开放,从中可以看到站台工作人员和接运行李的车辆都已到岗。
11点39分,从电视屏幕上看到,一台北京型内燃机车牵引的列车徐徐进站。120次安全正点到达北京站。随即,车站的扩音器响了:“各位旅客,你们一路辛苦了……”

第2版(经济)

加快技术转让步伐 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电子工业部飞利浦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本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11月10日,电子工业部与荷兰飞利浦公司在人民大会堂签订了关于发展长期全面合作的原则协议,田纪云副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与此同时,南京、大连、苏州、上海的电子企业也与该公司签订了合资建设彩色显象管、录相机、偏转线圈、变压器、电感元件生产厂的6个合同、协议和备忘录。
荷兰飞利浦公司是世界著名的大型电子公司,早在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初期,就与我国电子工业建立了联系,目前,已在北京、深圳、惠阳等地建立了多家合资企业。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表示愿意扩大与加深同中国的全面合作,愿意在中国扩大投资,建立更多的、规模更大的合资企业,愿意向中国转让先进的技术,共同开发国际市场。

第2版(经济)

江苏盯着国际市场
乡镇企业出口大增
今年外贸收购额超过十一亿元
本报讯 江苏省乡镇企业产品出口创汇迅速增长,一九八五年,全省乡镇企业产品外贸收购额七点四亿元,一九八六年达到十二点六亿元,比一九八五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今年收购额已超过十一亿元。
江苏乡镇企业的出口产品,包括纺织、服装、工艺、机械、化工、食品、土畜产品等十多个行业,以轻纺业的比重为大。这个省乡镇出口企业的兴起,反映了乡镇干部和农民企业家善于利用本地自然和社会资源优势,面向国际市场,发展商品生产,并具有可贵的创新精神。无锡县长安乡针织内衣厂,由一个八人办的小厂起家,现在拥有二千三百名职工,去年出口内衣、衬衣三百七十二个款式,产值三千五百万元,创汇六百二十九万美元。南通县兴东乡黄金村绣衣厂,由二十八个绣花工开创,今天拥有一千二百名职工和六十五个加工点上的八千多名合同工,近五年出口绣衣由年六点七万件增至九十一点五万件,共创汇一千四百万美元。今年该厂预计出口绣衣一百三十万件。
出口创汇的增长,促进了企业的技术改造。一些企业利用外汇留成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提高生产现代化程度。
据分析,这个省乡镇企业出口创汇的潜力还很大:全省有乡镇企业八万多个,出口企业仅一千多个;全省乡、村两级工业产值一九八六年为四百四十九亿元,外贸收购额仅占百分之二点八;目前多数出口产品仍属中低档和初级产品,有待进一步加工增值。
(周德中 李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