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密特朗总统在欢迎李先念主席宴会上的讲话
中国改革政策引起法国人民关注和钦佩
主席先生、夫人,副总理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法国在本土迎接中国国家元首,这在其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此次访问规模隆重,意义深远,具有特殊的象征性。法国人民和今晚在座各位都能感到这一点。因为客人来自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古国,中国。法国同中国近千年来,有着相互往来,相互尊重的友好关系。
贵我两国地处辽阔欧亚大陆的两端,本不易相通。但是,几个世纪以来,某种特殊的、强有力的文化精神纽带始终把我们联系在一起,使我们相互了解、日趋接近。
两国众多的使者,有默默无闻的,也有史上留名的,诸如法国国王圣·路易派遣的纪尧姆·德·罗布鲁克和路易十四派遣、康熙邀请的张诚通过丝绸之路为两国打开了互通信息和思想、交换技术和商品的渠道。
上述使者给我们带来的中国形象可概括为智慧持重及和谐,这给伏尔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为启蒙运动起了一定作用。而法国大革命又为贵国本世纪初的青年提供了灵感和思想依据,使他们投身于长期、勇敢的斗争,最终创立今日中国。
这场伟大的斗争在不到半个世纪内,把数千年的古老中国纳入现代世界,引起了法国人民密切关注,乃至巨大反响。其部分原因是几位在你们那边生活的法国大作家圣琼·佩斯、克洛岱尔、色佳伦等,始终为我们提供有关中国的宝贵指导;同时也因为法国曾在本国国土迎接过贵国许多象周恩来、邓小平那样的杰出人士,尔后中国革命的宏大事业就由他们参与领导。
综上所述,西方诸国中,法国第一个承认新中国,是很自然的。法中建交前几年即1961年,第一次访问贵国时,我已经意识到同中国对话和合作的重要性,并希望中国能恢复其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地位。
4年前,作为共和国总统,我很荣幸对贵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也是我第三次访华。今天我十分高兴能在此接待您的访问,它将成为建交20多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当今,中国是个强国,到处受到尊重,它在国际事务中很有发言权,合作伙伴也日益增多。
对此,法国倍感高兴,因为我们今天更体会到在困难重重的世界中,我们两国尽管存在差别,但由于某种特殊的共同点,仍紧密连在一起。
这些共同点是两国都愿意维护国家独立,保持民族传统及依靠自己的力量保卫国家安全。
法国、中国同属爱好和平的大国。在法国方面,我们看到,40年来强国之间的和平是以核威慑为基础的,这与历史教训相一致,并符合力量均势的原则。
法国珍视这一原则,但同时也反对超军备和军备竞赛。核威慑应保持在最低限度,总的说来,力量均势水平应该大大降低。
因此,我赞同美苏之间达成销毁中程核武器的协议,同时也希望美苏继续谈判,以削减各自的战略武器,销毁化学武器,调整欧洲常规力量不平衡局面。
今日世界中,我们仍然看到很多国家的主权、生存权和自决权蒙受迫害。
在亚洲,阿富汗人民的抵抗运动未能使本国摆脱战争和外军占领。我希望联合国尤其是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服当事诸方作出承诺,使该地区恢复和平,阿富汗人民恢复自由。
同法国有着众所周知的传统关系的柬埔寨,仍然受外国军队控制,法国对此不能袖手旁观,因此对饱受战争之苦的柬埔寨难民提供支援和帮助,并且同越南保持着相互尊重的友好关系,想方设法促使有关方面认识到,解决争端势在必行。西哈努克亲王为使本国人民恢复独立和尊严而采取的行动,引起我国的关注。
主席先生,上述种种问题充分说明,贵我两国应当经常接触,保持对话。
您此次巴黎之行,我们认为正代表着双方加深和促进对话的共同愿望,而这一愿望是通过您来表达的,因此就倍加得到重视。您的来访之所以重要,不仅因为您身兼国家最高职位,而且由于您本人在战争岁月、和平年代中为贵国历史留下了光辉的篇章,您为中国的解放、建设和开放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您的一代,是伟人辈出的一代。您来访之际,中国又一次展现了自我更新的能力。贵国近十年来的改革、现代化重大政策,已得到巩固和加强。
主席先生,我想通过您向承担改革重任及行将接班的领导转达法国的友谊及支持和帮助的意愿。中国实行改革政策,以其坚定不移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引起法国人民的关注和钦佩,法国人民理解这一政策的深远意义并深信一个强大、繁荣和开放的中国是维持世界平衡的关键因素。只要中国提出,法国随时准备响应,提供人力、物力、技术等方面的帮助,并同你们一道探讨各种各样的方案,在重点和优先领域巩固和加快贵国本来已经惊人的发展速度。
法国的这一意愿,近几年来,已由那些可喜的合作项目得到体现——我个人对这些项目实施情况始终十分关心——而今天,上述意愿更加坚定,因为得到您的鼓励,我们感到更有必要帮助中国,同面向未来的友好中国加强团结。
主席先生、夫人,我对您们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邀请在座各位举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先生的健康,
为夫人林佳楣女士的健康,
为副总理乔石先生的健康,
为贵国代表团各位成员的健康,
为中国人民繁荣与幸福,
为法中友谊,
干杯! (新华社巴黎11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李先念主席在密特朗总统欢迎宴会上的讲话
法国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总统先生和夫人,女士们,先生们:
我带着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的真挚感情和崇高敬意,来到法兰西共和国进行访问,感到十分高兴。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和我夫人的名义,向总统先生和夫人,向贵国政府和人民,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法国是一个有影响的欧洲大国。在近代史上,法国不同凡响的思想文化成就和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运动曾对人类文明和历史进程产生了巨大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人民进行了抗击侵略、捍卫独立的英勇斗争,在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当今世界上,法国坚持独立自主,反对大国称霸,积极推动西欧联合,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和法国一样关心世界的前途,密切注视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高兴地看到,维护和平的力量在发展,制约战争的因素在增长,国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世界人民、有利于和平的方向发展。最近,美苏就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达成原则协议,双方关系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缓和。对此我们表示欢迎。但我们还应看到,军备竞赛还在进行,地区冲突一个也没解决,世界仍不安宁。要实现真正的缓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仍须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需要敦促美苏在裁军的道路上迈出更大的步子,就大幅度裁减战略核武器和常规军备以及消除化学武器进行认真谈判,尽快达成不损害其它国家利益的协议,并切实付诸实施。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努力谋求公正合理地解决地区冲突,早日消除“热点”,停止一切对别国的侵略、占领和干涉。
欧洲是制约战争、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欧洲进一步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保持和平与稳定,必将对世界和平的维护作出重要贡献。为此,我们支持西欧联合自强的努力,也欢迎东西欧增加往来、改善关系的趋势。同欧洲包括西欧和东欧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和平与发展是不可分割的。不消除地球上的贫困落后现象,世界上的动乱不安就难以避免。改善南北关系,缩小南北差距,是促进共同繁荣所必需,也是维护世界和平所必需。贵国积极主张南北对话,重视发展同第三世界的经济关系,这是明智的、有远见的政策,我们表示赞赏。
总统先生,法国是西方大国中最早与我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中法建交20多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我们两国各自也都经历了重大变化,但两国关系一直稳步发展。这主要是因为我们两国都珍视独立,渴望和平,谋求发展,我们之间的共同点远远超过我们之间的差异。可以说,中法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友好相处的一个很好范例。近几年来,中法关系更有长足的进展,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各级政治磋商经常进行,经济技术合作逐步扩大,科学文化交流日益增多。总统先生曾经说过:“我们两国关系的和谐发展必然要求在经济、技术和工业方面深化已在许多领域中开展的合作”。我完全同意这一看法。我想这也是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愿望。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法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总统先生,当前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我国人民正在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几年来,由于我们大胆而稳妥地进行全面的经济体制改革,实行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政策,我国经济得到了持续稳定的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家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国9年来改革的经验和成就,重申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基本方针政策,为今后进一步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十三大新当选的领导人一定会继续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内外政策。为了迅速发展社会生产力,使我国摆脱不发达的状况,我们不仅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从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对外开放,我们还将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也将为我国同法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总统先生,您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您曾不辞辛劳,三次访问我国,为中法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热诚地期待着总统先生和夫人再次访问中国。
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总统先生的盛宴款待和热情洋溢的讲话使我们深深感受到友情的温暖。
现在我提议:
为中法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法兰西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密特朗总统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巴黎11月10日电)(附图片)
1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在下榻的巴黎马丽尼国宾馆向法国总统密特朗赠送礼品。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政党和组织领导人致电
祝贺赵紫阳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秘鲁共和国总统、秘鲁阿普拉党主席阿兰·加西亚·佩雷斯,秘鲁共和国众议院议长路易斯·阿尔瓦·卡斯特罗11月7日分别打电报给赵紫阳,最诚挚地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阿兰·加西亚·佩雷斯的贺电说:“在您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之际,我谨以秘鲁人民和政府以及我本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并再次重申我坚定不移的愿望,这就是为进一步加深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为加强建立在我们对同属第三世界国家的共同认识基础上的关系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路易斯·阿尔瓦·卡斯特罗的贺电说:“在阁下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之际,我谨向您致以最诚挚的祝贺。祝愿您取得成绩并祝愿秘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加强。”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墨西哥合众国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11月5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热烈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叙利亚总统、复兴社会党总书记哈菲兹·阿萨德11月5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在选举您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之际,我高兴地以我个人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的名义,向您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情的问候,并向您表示,我深信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因为这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和两个国家,而且也是对世界自由、和平和正义事业的支持。
“借此机会,我向您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您健康、工作顺利,祝友好的中国人民不断进步、繁荣。”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主席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11月4日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贺电说:“我荣幸地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中央委员会和我本人的名义,热烈祝贺阁下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我们相信,您作为捍卫中国人民利益的杰出战士,必将以您所特有的忘我精神致力于实现贵国的安定和发展。借此机会,我们重申愿意不断地密切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相互支持。
“祝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和相互支持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又有一些国家的政党、组织及其领导打电报给赵紫阳,祝贺他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祝贺十三大胜利闭幕。
发来贺电的有:
巴西众议院第一副议长奥梅罗·桑托斯;
巴西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圣马力诺社会党总书记安东尼奥·沃尔皮纳利;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让·皮埃尔·奥凯。

第6版(国际)

阿拉伯首脑举行第二次秘密会议
集中讨论两伊战争、中东国际会议和黎巴嫩问题
本报安曼11月10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发言人、约旦外交大臣塔希尔·马斯里昨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在9日举行的第二次秘密会议上,阿拉伯首脑们讨论了埃及返回阿拉伯联盟的问题。
他说:“一些阿拉伯国家对此持有不同意见,但各国领导人从恢复阿拉伯队伍的团结与统一以对付所面临的挑战与危险出发,坦率、认真、客观地讨论这一问题,这是十分重要的”,这是自1978年巴格达首脑会议决定中止埃及的阿盟成员国资格以来,阿拉伯首脑会议第一次正式讨论这一问题。
在谈到昨天会议讨论的情况时,马斯里说,阿拉伯领导人还集中讨论了两伊战争、中东国际会议和黎巴嫩问题。
昨晚,约旦国王侯赛因、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阿联酋元首扎耶德、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阿拉伯也门主席萨利赫以及沙特王储阿卜杜拉举行了8方首脑会议,认真详尽地讨论了两伊战争、海湾局势和叙伊双边关系问题。马斯里说,“阿拉伯首脑们在坦率、友好的气氛中,对包括叙伊关系在内的敏感问题进行兄弟般的讨论是阿拉伯联合行动新阶段的良好开端”。此间人士认为,这次8方首脑会谈的主要目的旨在调解叙伊关系,争取阿拉伯国家在两伊战争问题上作出一致的决定。
关于中东国际会议,马斯里说,阿拉伯国家对召开中东国际会议解决阿以争端没有任何分歧。
他最后指出,这次首脑会议没有确定结束的时间,以便使阿拉伯首脑们有机会就会议所讨论的问题作出决定。他对会议的进展和结果感到满意和乐观。

第6版(国际)

叙利亚伊拉克两国总统会晤
就双方存在分歧交换意见
本报安曼11月10日电 记者吕志星、周国铭报道: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昨晚在8方首脑会议之前举行了会晤,两位元首就双方存在的分歧坦率地交换了意见。约旦国王侯赛因、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参加了会晤。叙伊首脑曾于今年4月在约旦举行了16个小时的会谈。
今天上午,叙利亚外长沙雷和伊拉克外长阿齐兹在这里就双边关系和确保首脑会议成功等问题举行了会谈。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参加了双方的会谈。
调解改善叙伊关系是这次首脑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阿卜杜拉王储在8方首脑会议结束后对沙特和科威特的记者说:“叙伊关系正常化对于加强阿拉伯团结是十分重要的。”

第6版(国际)

竹下登首相会见中日友协代表团时表示
重视和坚持日中达成的各项原则
本报东京11月10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新任首相竹下登今天在这里说,日本重视和坚持日中之间达成的各项原则,将按照这些原则对待两国之间出现的问题,相信今后两国的友好纽带会更加牢固。
竹下首相是在首相官邸接见以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为团长的中日友协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这是他就任首相以来接见的第一个外国代表团。
孙平化团长对竹下登就任首相表示祝贺,并赠给竹下一幅由中国画家董寿平作的《劲竹凌云图》,竹下对此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中日友协为促进日中友好所作的努力。会见时中国驻日本大使章曙在座。
竹下首相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十周年,有机会一定访问中国。同时也希望赵紫阳总理来日本访问。他表示只要中日双方按照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发展中日关系的四项原则办事,相信两国之间出现的问题是能够解决的。
对于东芝事件问题,竹下登说,日本政府正在就向中国出口高技术产品问题进行认真研究。他还谈到不久前故去的光华寮寮生方面辩护律师团团长柏木是他的好朋友,感谢中国驻日大使出席了他的葬礼。
对于中日经济合作问题,竹下首相表示很关心日元贷款及两国合作的工程项目,赞扬有关工程项目取得顺利进展。他认为在对华投资方面,日本经济界会作出积极姿态。

第6版(国际)

美国将恢复同尼加拉瓜谈判
哥斯达黎加总统欢迎里根决定同中美洲国家对话
新华社华盛顿11月9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9日对正在华盛顿参加美洲国家组织第17届大会的31位外长宣布,一旦尼加拉瓜政府和反政府军举行谈判,那么美国将恢复同尼加拉瓜的直接对话。
里根说,他对于尼加拉瓜政府指定红衣主教奥万多·布拉沃作为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力量之间的调解人表示欢迎。他说,如果双方能够在布拉沃的调解下进行认真的谈判,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准备同包括尼加拉瓜在内的中美洲五国外长举行会谈。
美国于1984年中断了同尼加拉瓜政府的谈判。
新华社圣何塞11月9日电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总统里根9日宣布同包括尼加拉瓜在内的所有中美洲国家进行对话的决定“是向中美洲和平迈出的又一个步骤”。
阿里亚斯总统指出,里根总统的这一决定能促使马那瓜同华盛顿进行双边对话。他说,如果在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实现停火,“那么我们在近几天内将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
但是,阿里亚斯说,他对尼加拉瓜政府和美国政府在实现中美洲和平的道路上拖延了许多时间感到惋惜。
他在谈到美国和中美洲5国将举行的多边对话时指出,“要慢慢来”,重要的是有了起步。只要有了这一步,美尼进行双边对话就容易一些。

第6版(国际)
专栏:法国通讯

为了和平和友谊
——李先念主席在巴黎
本报记者 柯月霖 张启华
11月9日,凝聚着法国人民的智慧、劳动和创造力的花都,迎来了她的东方客人——我国国家主席李先念一行。下午4时,李先念主席的专机从美丽的尼斯飞抵奥利机场,等候在舷梯旁的密特朗总统健步走上前去,同步下飞机的李主席热烈握手、亲切地互致问候。李先念主席对巴黎的4天访问开始了。这是我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法国,也是我国十三大后出访的第一个高级代表团,因而受到了法国方面的特别重视。
这次中法领导人的会谈取得了圆满成功。李主席向法国领导人转达了邓主席和赵紫阳总书记的亲切问候,随即同密特朗总统举行了政治会谈。10日中午,在巴黎市政厅举行盛大招待会后,李主席又和希拉克总理讨论了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
今天上午,李主席一行来到凯旋门,在无名战士墓地献了花圈,并同排列在周围的老战士一一握手。一位老战士告诉记者,从1923年11月11日开始,这里每天傍晚6时都举行一次拨旺火焰的仪式,以寄托对死者的思念,更表达了人们对和平的向往。
记得密特朗总统于1983年第三次访华时曾经说过,“法兰西民族和中华民族存在着自然的好感,两国人民应该把它们的智慧和才能进一步结合起来”。不论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或者是建设自己的国家,中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具有深远意义。在无名战士墓旁举着当年战旗的老战士奥列格对记者说,为了反对法西斯战争的和平事业,我曾经坐过五年牢。我不希望世界再有战争。我相信你们的主席也渴望和平。李先念主席的这次出访,正是反映了中法两国领导人和普通群众的共同愿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报巴黎1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印度议会人民院(下院)9日批准将印度总统直接管辖旁遮普邦的期限延长半年,印人民院今年5月曾通过法令由总统接管该邦半年。
△巴解主席阿拉法特9日在安曼证实,他在一个月之内将正式访问苏联,以便继续他在参加苏联十月革命70周年庆祝活动时在莫斯科进行的会谈。
△马来西亚法院为镇压毒品走私活动,自1975年以来已判处169名毒品走私犯死刑,其中51人被绞死。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参院共和党领袖多尔参加竞选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罗伯特·多尔九日在堪萨斯州的拉塞尔市正式宣布参加竞选一九八八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多尔被认为是副总统布什在共和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他在一九六一至一九六九年间当过众议员,一九七六年大选中被共和党提名为副总统候选人。迄今为止,美国竞选总统的主要候选人都已正式出场,共和党和民主党各有六名候选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提出同泰米尔组织停火条件
印度总理拉·甘地九日在印度联邦院表示,同意印度维持和平部队同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立即停火”,条件是该组织向印军缴械和保证遵守印斯和平协议。
不久前,猛虎解放组织曾建议休战四十八小时,以考虑同印度维持和平部队谈判交出武器问题,但遭到印度政府拒绝。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斯里兰卡首都发生汽车爆炸事件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九日傍晚发生一起严重炸弹爆炸事件,有三十多人死亡,一百多人受伤。爆炸事件发生在科伦坡繁华的商业中心。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时间,车辆很多,人们熙熙攘攘。当炸弹在马路中心爆炸后,当场有十六辆小汽车和一辆公共汽车起火。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爱尔兰共和军已承认对爆炸负责
英国被取缔的恐怖组织爱尔兰共和军九日承认,八日在北爱尔兰发生的爆炸事件系该组织所为。伦敦的几家电视台援引爱尔兰共和军人士的话说,该组织放置炸弹是为了给警察和保安部队造成伤害。(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