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密特朗总统欢宴李先念主席
双方在会谈中对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表示满意
新华社巴黎11月9日电 (记者茅瑞清)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晚上在爱丽舍宫节日大厅举行宴会,欢迎中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
今天晚上,爱丽舍宫的节日大厅里灯火辉煌。当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在密特朗总统陪同下步入宴会大厅时,全体来宾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国务院副总理乔石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密特朗总统和李先念主席在宴会上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盛赞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并共同祝愿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密特朗在讲话中说,李先念主席这次访问意义深远。他指出,法国和中国同属爱好和平的大国。两国尽管存在差别,但在今天困难重重的世界上,两国都愿意维护国家独立,保持民族传统以及依靠自己的力量保卫国家安全。这些共同点把两国紧密地连在一起。
在谈到中国的改革政策时密特朗说:“中国实行改革政策,以其坚定不移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引起法国人民的关注和钦佩。法国人民理解这一政策的深远意义,并深信一个强大、繁荣和开放的中国是维持世界平衡的关键因素”。
李先念在答辞中说:“中国和法国一样关心世界的前途,密切注视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在当今世界上,法国坚持独立自主,反对大国称霸,积极推动西欧联合,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李先念指出,“中法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友好相处的一个很好范例”。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法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法国参议院议长波埃、总理希拉克、外交部长雷蒙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宴会上,法国总统府仪仗队弦乐团演奏了莫扎特、布兰维尔、德拉朗德等著名作曲家的乐曲。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新华社巴黎11月9日电 (记者陆明珠)正在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晚上在巴黎爱丽舍宫与法国总统密特朗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
两国领导人共同回顾了两国建交以来友好关系的发展。双方对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表示满意,并表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的共同愿望。
双方还就裁军、两伊战争、阿富汗和柬埔寨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有着近似的看法。在裁军问题上,两国领导人对苏美两国就销毁中程导弹问题达成原则协议表示欢迎。同时,双方认为这只是裁军的第一个步骤,两个超级大国应该继续认真地进行谈判,以大幅度地销毁各自的战略武器、化学武器和削减常规武器。
李先念主席在会谈中还向密特朗总统介绍了最近召开的中共十三大的情况,并转达了邓小平和赵紫阳对他的问候。
国务院副总理乔石等参加了会谈。

第1版(要闻)

彭真乌兰夫分别会见李根模
宾主强调进一步加强中朝友谊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李根模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交谈。
彭真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有关情况。他说,这次大会开得很顺利、很成功;赵紫阳同志的报告很重要,全党的意见是一致的,大家都很高兴,信心很足;当前,全中国人民正在为贯彻十三大的决议而努力工作。他表示欢迎朝鲜同志到中国各地去看看。
彭真还说,我们感谢朝鲜同志对我们党的十三大的祝贺和支持,这是对我们工作的巨大鼓舞。
李根模对彭真的会见表示感谢。他说,朝中两国是长期同甘共苦的战友,两国之间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必将日益发展。
他说,中共十三大的胜利召开证明,中国党奉行的政策是正确的。朝鲜党和政府为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高兴。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铁道部长丁关根等会见时在座。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李根模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乌兰夫代表国家主席李先念热烈欢迎李根模总理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乌兰夫说,昨天赵紫阳同志同李根模同志进行了会谈,谈得很好,我们感到满意。两国领导人经常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看法和意见,对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乌兰夫说,李根模的这次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李根模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看到自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我们衷心祝愿中国人民今后取得更大成就。
今天中午,国务委员张劲夫在钓鱼台国宾馆设便宴招待李根模一行。

第1版(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
今明两年将抽调五十多万名干部
充实政法综合管理经济监督部门
中办国办通知各地认真做好调整干部结构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在转发中组部、劳动人事部“关于调整干部结构,为政法、税务、工商行政部门和银行、保险系统调配干部的意见”的通知中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调整干部结构工作的领导,认真做好为政法等部门调配干部的工作。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迫切需要调整干部结构,充实、加强政法和综合管理、经济监督调节部门。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今明两年为这些部门增加50多万名干部。这些干部将主要通过调整干部结构,从现有干部中调剂解决。
通知指出,调整干部结构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是机构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调整好干部结构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这次从一些单位抽调干部充实、加强政法等部门,是调整干部结构的第一步。
中组部和劳动人事部在关于调整干部结构的意见中指出,这项工作应采取有计划地抽调和其它多种形式选调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对上级下达的指令性抽调计划要保证完成。为了有利于调整干部结构,对自愿到政法、税务等需要加强的部门工作的所有在编干部,只要条件适合,流向合理,都应支持和放行。要严格控制从社会上招收干部,对于某些部门所属的县及县以下基层单位,从在职干部中调整解决确有困难的,可以从社会上少量招收,但必须按照先调整、后招收的原则进行。上述增加干部的来源,从党政群机关及部分事业单位调整的,不得少于增加干部总数的30%;从社会上招收的,不得超过增加干部总数的2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不违背上述规定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所属地区、部门的具体比例做适当调整。
为了控制党政机关人员的增长,对调出干部的专业经济管理部门实行抽人减编,特别是职能正在转变的部门,要适当多抽一些人员,多减一些编制,同时要相应核减工资总额和行政经费。超编单位调出干部后,一律不予补充。
选调干部的条件,应首先保证调入人员、特别是调入政法部门人员的政治素质,对于年龄、文化等方面的条件不搞“一刀切”。从社会上招收人员要优先从社会“五大”毕业生、自费走读大学毕业生和职业高中毕业生中选用。

第1版(要闻)

把调整干部结构的工作做细做好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了关于调整干部结构和政法部门增加编制两个文件的通知。这个通知,对于控制干部队伍膨胀,满足需要加强的部门对干部的急需,改变干部的“部门所有制”很有意义,对于克服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和官僚主义的弊病,也很有意义,这是调整干部结构的开端。
调整干部结构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也是机构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次调整干部结构工作的主要原则是:缩减专业经济管理部门,加强政法、经济监督调节部门;要统筹安排,保证重点,优先满足政法、税务部门的需要;要坚持调整与控制相结合,严格控制干部总数的增长。
干部结构包括干部数量的部门分布、层次分布、干部的年龄、文化、专业构成和职务构成等内容,同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的联系密切。仅就干部数量的部门分布而言,过去由于我们对经济工作主要采取行政手段和直接管理的方式,国家机关的机构设置分工过细,设置了大批专业经济管理部门,这些部门的干部所占比例很大,而经济监督调节部门、综合管理部门、政法部门的干部数量不足。其结果是党政群机关不合理的干部结构得不到改善,干部队伍的质量得不到提高,干部队伍数量持续膨胀,造成行政经费增加过猛,加剧了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和官僚主义。只有消除了这种弊端,才能把更多干部的才能同国家实际需要结合起来,才能避免重走过去机构改革“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老路。
干部人事制度必须改革,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活力、效率和积极性。进行这次调整,只是第一步。这一步的工作一定要做细、做好。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荷兰客人时说
中国投资环境将一天比一天好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范颂九)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会见荷兰客人时说,总的来看,中国的投资环境将一天比一天好。
他说,这是因为:第一,中国的政局稳定;第二,改革开放是长期的政策;第三,中国的劳务费用低;第四,中国有较大的市场。
赵紫阳说,“我们非常重视欧洲。欧洲的朋友把中国看作合作伙伴,而不是看成潜在的竞争对手。”
赵紫阳是在中南海会见荷兰菲利浦公司总裁范德克鲁特一行时讲这些话的。
赵总理赞扬菲利浦公司确定与中国进行长期、全面的合作是很有远见的决策。他说,把双方的长处加在一起,对两国都有利。
他说,菲利浦公司的技术和产品质量都是好的,但劳务费用高。把菲利浦公司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和中国的低工资加在一起,就会很有竞争力。
他指出,合作中有两个关键的问题。一个是外国投资者应该做到的,另一个是中国方面应该做到的。中国方面,要创造条件使合资企业能够按世界上通常的办法办企业。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需要进一步努力。外国投资者则要解决外汇平衡问题。只要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别的问题都好解决。
范德克鲁特说,现在的合作还仅仅是开始,希望今后能更多地合作。他还谈了进一步同中国合作的设想。

第1版(要闻)

扩大基层权力 深化农村改革
南京推行县长任期目标责任制
新华社南京11月10日电(通讯员林杰、张明达)前不久,江苏省南京市市长张耀华同所辖5县的县长分别签署了县长任期目标责任书。这是南京市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新尝试。
近年来,南京市在许多企事业单位实施了各种形式的责任制,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这为政府部门用经济办法管理经济拓宽了视野,提供了经验。市政府在总结各企事业单位推行责任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从1988年起,在市辖的六合、江浦、江宁、高淳、溧水5县试行县长任期目标责任制。这种责任制以“六保一奖”为主要内容,即保证完成规定的工农业总产值、粮食产量和议、定购指标、副食品调市(换购)量、农村人均收入、计划生育率等6项责任指标;对全面完成以上6项指标者进行奖励。
据了解,南京市实行的这种县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将一定3年,每年一评,3年总评。任期目标完成的情况一律列为干部政绩考核的内容。为了保证县长任期目标的实现,南京市政府决定对各县下放计划管理、物资、资金、人事管理使用等6项权力。
目前,南京市各县正将目标责任制的各项指标分解后,对乡(镇)、村逐级推行目标责任制,以便形成一个市、县、乡(镇)、村逐层实行目标责任制的完整网络。

第1版(要闻)

配合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十三大文件
《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等两本文献集发行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为了配合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党的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原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编辑的《坚持改革、开放、搞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有关重要文献摘编》,已经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陆续发行。
《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选辑了邓小平同志1987年2月至7月的九篇重要谈话,这些文稿均经本人审定,首次公开发表。《坚持改革、开放、搞活》,摘编了1978年12月至1987年6月期间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重要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论述改革开放的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宣传部已决定将这两本文献集作为配合学习十三大文件的重要书目。

第1版(要闻)

我运动员4项蹼泳世界纪录获世界潜水联合会正式批准
新华社巴黎11月9日电 (记者茅瑞清)马耳他瓦莱塔消息,世界潜水联合会代表大会11月6日正式批准中国运动员今年9月在第六届全运会蹼泳比赛中创造的4项世界纪录。
这次世界潜水联合会代表大会于11月2日到7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举行。来自法国、中国、苏联和日本等43个国家的200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第1版(要闻)

投资决策迈向科学化民主化
——中国投资咨询公司的启示
本报记者 季音 李茜
编者按:基本建设战线过长,摊子铺得过多,是我国经济工作中迄今未能得到很好解决的大问题之一,由此给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恶果。党的十三大报告中指出,为了实现国民经济在提高效益的基础上稳定发展,必须努力保持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大体平衡,做到这一点的关键之一,就是适当控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使之与国力相适应。我们要按照十三大报告中指出的这个方向,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解决这个问题。要下决心控制基本建设规模,坚决刹住盲目竞盖楼堂馆所之风,并且逐步实现建设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展投资咨询事业,力求最大限度地减少建设投资工作中的失误。
我国经济界近几年出现了一项新兴事业——投资咨询事业,目前仅首都就有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国投资咨询公司等多家规模较大的咨询公司。这些在经济改革中诞生的新型企业,尽管介入我国经济生活的时间还很短,但已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引起了我国经济界以至国外企业家的重视。
最近记者访问了中国投资咨询公司。它是由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与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起,于1986年3月成立的。这个公司不以盈利为目的,也不是一个行政机构,而是一个独立的服务性企业,它从国家宏观发展的要求出发,为社会提供投资咨询服务。一年半来,他们对投资总额达120亿元的116个建设项目进行了评估工作,同时还初步开展了国际金融界合作交往,为国内外投资者寻找投资机会,物色合作伙伴,并且进行了几项行业发展等宏观战略问题的调查研究。建立时间不长,已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建立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视,也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支持,这是因为改善我国的建设投资状况,是举国上下共同关心的一件大事。
一个使人困扰的“顽症”
首都几十位经济专家和负责同志,在不久前公司举行的一次董事会上,围绕着如何改革投资工作问题,发表了许多发人深思的意见。他们说,建国以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经济建设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但是在巨大成绩的背后,一直存在着一个使人困扰的“顽症”,这就是投资规模的不断膨胀和投资效益差,基建战线过长的状况屡禁不止,盲目建设的事时有发生,严重干扰了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记者在这个会上看到了中国投资咨询公司1986至1987年度的工作报告,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当前建设投资工作的现状。从这个公司已评估的100多个涉及化工、钢铁、有色金属、轻纺等行业的建设项目看,多数建设单位对项目都认真进行了可行性研究,注意了项目的合理布局和提高经济效益。这就是说,这几年通过改革,建设投资工作已经有所改进。但在评估中也发现,有不少项目的投资决策缺乏科学依据,没有认真进行技术经济论证和可行性研究分析,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例如中央有一个部,原决定在“七五”期间投资8到12亿元,在辽宁等地兴建一批综合利用玉米生产果葡糖的大中型项目。可是我国玉米资源并不丰富,果葡糖生产原料没有保证,前几年已在主要产稻谷的南方建了这样一个厂,由于生产布局不合理,企业已陷于困境。如果再兴建一批这样的工厂,显然是不合理的。这些投资项目经过公司专家们的调查评估,并取得有关部的密切合作,最后决定调整建设方案,不再建设,为国家节省了大量投资。中国投资咨询公司根据科学、公正的原则,对各类不合理的投资项目,都实事求是地提出了评估意见,建议停建或缓建。据计算,这些建议如果被采纳,将能节约投资20多亿元。但是他们有些评估建议在某些部门受到了冷遇,未能实现。
为什么造成投资
决策失误?
对投资政策、行业发展等宏观战略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是中国投资咨询公司的另一个重要任务。近年来他们共进行了汽车工业发展战略、旅游业发展战略等4个行业、3个专题的研究,并写出了8份报告,提供国家领导部门作为投资决策的参考。
专家们提供的许多信息说明,目前不少地方建设投资的失误,主要是缺乏明确的产业政策和宏观发展战略的指导,缺乏统一协调的行业发展规划、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以至不能正确处理微观与宏观的关系;有的地方与部门只注重本地区、本部门的效益,却损害了宏观效益,最终微观效益也难以确保。新疆是羊毛产区,自治区从上到下大建毛纺厂,仅伊犁地区就建了十几个,结果羊毛的需要量大大超过产量,连本自治区的毛纺厂都吃不饱,便禁止羊毛向外省市调出,使大城市一些具有较高技术水平、能用较低消耗生产出高质量产品的毛纺织厂,不得不压缩生产,国家蒙受了损失。这类问题在江苏、河南、内蒙古都出现过,不仅是羊毛,也涉及其它原料。最近几年中,旅游设施的建设也有不少失误。
湖南有一个市建了好几处大宾馆,共有2万个床位,其中可接待外宾的8000个,从1979年开放以来,到这里的外宾共14000人,在此住宿的只占4‰,建了这么多高级宾馆,有谁来住呢?投资咨询公司关于旅游业发展战略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旅游业创汇的增长远低于旅游人数的增长,我国旅游业应当由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优化我国旅游投资的结构。
投资决策种种失误造成的后果之一,就是许多企业投入多,产出少,经济效益低。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提供的一份材料,突出地反映了问题的严重性。今年他们对200多个已建成投产的大中型项目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证明:不能正常发挥效益的项目竟占一半以上,投资总额达167亿元。一位经济专家深有感触地说,大量的投入,却只有少量产出,这种低效益状况不改变,我们的国家怎么能富起来?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的公报里获悉,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国每年投入基本建设与技术改造的资金是极其可观的。1985年全民所有制固定资产投资1652亿元,1986年上升到1938亿元,今后还将逐年增加。如何用好这笔资金,取得尽可能好的效益,这确实是一个关系国家经济盛衰的大问题。正如一位专家所说,我们常说要讲究用财之道,这就是最大的用财之道。我们一方面资金短缺,使经济发展受到制约;另一方面由于决策不当,却在大量浪费经过千辛万苦积累起来的资金。这种状况不应该再继续下去了。
改革旧体制 发展咨询业
如何根治我国建设投资中的上述“顽症”?公司专家们的回答是:出路只有改革,即改革投资按条条块块分配、由行政首长拍板的旧管理体制与旧的管理方法,实现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展投资咨询事业,就是走向投资决策科学化的重要一步。
专家们对记者谈到,发展咨询事业,实现决策科学化,已成为当代世界各国都极为重视的问题。经济越发展,科学技术越进步,咨询事业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这个经验,对资本主义国家适用,对社会主义国家也基本适用。如何做到既把微观搞活,又不使宏观失控,是我国经济改革中迄今未能很好解决的一大难题。解决这个难题的办法之一,就是在宏观与微观之间建立起投资咨询公司这类中间机构,通过这个中间机构对投资项目的科学论证与评估,把中央的宏观决策贯彻到基层企业。中国投资咨询公司一年多的实践已初步证明了它的有效性。
广揽天下之才 做到民主决策
咨询公司这个中间机构在投资决策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至关重要的是,务必要提高咨询工作本身的科学性与权威性。
“广用天下之才,博取众家之长”,是中国投资咨询公司提高咨询工作科学水平的战略措施。显然,要为社会投资决策提供最佳的智力服务,仅靠本公司的专职人员是绝不可能的,必须依靠社会上的科技力量,把他们组织到评估工作中来。公司成立后抓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聘请了各行各业、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180多位高级专家学者,组成了专家委员会。公司就如同一座桥梁,把经济界与科技界联接了起来,为众多热心祖国建设事业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贡献才智的场所。科学化与民主化密切相关。要发挥专家的作用,还要充分发扬民主,造就一个民主环境,让参与咨询的专家们畅所欲言,鼓励他们敢于直言不讳,讲真话不说违心话。
科学与公正,是这个公司在咨询工作中奉行的根本原则。所谓公正,就是说公司应当成为国家利益的维护者,既不能片面站在地方利益与部门利益一边,也不能偏袒项目建设单位,只能从国家的宏观效益着眼,以公正、独立的行为,为投资决策和项目决策寻找最佳方案,减少失误。公司的经理们说,一年多来,多数政府部门对咨询工作是关怀与支持的,但也遇到某些地方和部门领导机关不适当的干预。当然,科学、公正的投资咨询工作与旧的投资管理方法是存在矛盾的,因此工作中出现一些顶撞难以避免,通过相互磋商甚至争论,或许可以使问题解决得更好。
中国投资咨询公司与首都其它投资咨询公司一样,都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并在探索中继续前进。专家们认为,各咨询公
司之间应当亲密协作,互相学习,互通信息,同时开展竞赛与竞争,看谁为社会服务得最好,以服务的高质量取信于社会,取信于国家,取信于人民。

第1版(要闻)

百家期刊联合发起
“中国潮”报告文学征文
时间从今年11月1日至明年9月30日
本报讯 记者解波、高宁报道:为壮改革之潮声,鼓改革之风帆,“中国潮”报告文学征文活动新闻发布会于11月1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宣部、总政治部、中国作家协会的有关同志,以及百家期刊中部分在京代表和报告文学作家共150余人出席了会议。
以“改革”为主题的“中国潮”报告文学征文活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后,由人民文学杂志社和解放军文艺社联名倡议,全国101家文学期刊(含综合性文艺期刊)共同发起。由巴金、夏衍等15位著名作家出任征文顾问。征文时间自1987年11月1日起,至1988年9月30日止;征文采取“共同发起、联名征稿、分头刊载”方式进行;征文优秀作品授奖大会拟于明年10月在京举行,向获奖作者、责任编辑颁发奖品,向百家发起刊家颁发纪念证书。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大趋势,不仅国内作家心驰神往,海外游子也倍加关切。因此,百家期刊殷切期待海内外华人作家在“中国潮”中大显身手,努力创造具有华夏气派的新的“命运”、“英雄”和“创世纪”交响乐章。

第1版(要闻)

辽宁省大连市得胜乡于1981年组成我国农村第一支管乐队,得到总政军乐团离休干部、原副团长程义明的精心辅导。这个乐队现在能演奏一百多首中外名曲,多次迎接中外观众。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