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专栏:畅谈党的十三大

重视山区人才培养
——访十三大代表董雷
本报记者 李德民
十三大代表董雷是河南省信阳地区行署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谈到重视山区人才培养的问题。
话题是这样引起的:地处大别山区的信阳,一方面,高中毕业生的大学升学率相当高;另一方面,当地人才短缺。越穷的地方越留不住人才,越留不住人才越穷,这样下去怎么得了呢?
董雷说,从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七年,信阳输送一万四千五百名大专生,而分到信阳的才五千名,出进比例约为三比一。分来的大专生,大部分留在城市和党政机关,边远山区,教育、经济部门,生产第一线急需大专生。有些早来的大专生也外流了。老革命根据地新县,全县只有一名农业技术员。
信阳地区一九八六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二百七十二点一元,比起一九七八年的九十九点七一元是高出许多,但这个收入水平低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低的原因是什么?董雷说,除了其它,人才不足也是重要原因,人的素质,特别是干部的素质很重要。他说,今后我们要好好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认识到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多办点实事,尽可能留住本地区的人才。另外,不能光抓高中考大学的升学率,还得下功夫进行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用知识武装信阳人,培养大批“永久”牌的人才。该地区现有回乡高、初中毕业生五十万人,每年还有大批退伍军人,这是重点培养对象,是一支很有希望的队伍。
目前信阳地区已办起函大、电大和影像教育学校,各县有农业中学和工业技术培训班。办这些学校,花钱不多,费时不长,专业对路,方便就学,见效较快。董雷举了一个例子:信阳地区有百万只鹅,原来农民只有把鹅杀了才拔一次鹅毛。自从外地来的老师传授了“活拔毛”技术,光这一项,全地区农民就可增加收入百万元。由此可见,重视山区人才培养,确实是一个大问题。

第3版(要闻)
专栏:畅谈党的十三大

书记心里亮堂多啦
——访十三大代表张怀念
本报记者 廖天亮
在湖北省代表团驻地,记者见到襄樊市委书记张怀念时,问到实行政治体制改革、党政分开会不会影响到他作为书记的权力和利益。张怀念笑了:“那是解放我们啦!襄樊的政治体制改革刚刚起步,我这做书记的过去什么都得管。不是我想管,是因为职能不明确,具体部门把事情往书记面前推,不管不行啊!有时候累得够呛,也没办法。紫阳同志在报告中给我们党的干部指明了该做的事情是什么,心里亮堂多啦!”
地处鄂西北的襄樊市,自1983年实行市带县体制以来,农村的大包干向深度进军,城市的责任制则向广度发展,城乡通开,工农并举,经济开始腾飞。如果从十一届三中全会算起,到现在,外贸总额已增长12.5倍,乡镇企业产值增长11倍,农村人均收入由90元提高到460元,工业产值由13.2亿提高到59亿,工农业总产值以每年14%的速度递增。
“襄樊这几年成绩不小,问题也不少”,张怀念有些激动,“人民日报不是对我们好几件事情作过批评吗?那都是因为职能分工不明确造成的,部门多,权力交叉。于是,在交叉处要么扯皮,要么是空白,带来许多工作的麻烦。这两年,我在几个主要领导中作了些具体分工,这次回去更要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做书记的,要领导党委谋划些大事情,在重大决策上把握住方向,从政治思想上促进政府部门的工作。”
张怀念说得很认真,也显得很有信心,“要问我最大的体会,那就是:在十三大会议上,我明确了以后的任务!有科学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作为指导思想,引导我们避开‘左’的或右的错误,就没有达不到的目标。”

第3版(要闻)

中国红十字会为台胞寻找亲人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台湾当局公布台胞赴大陆探亲的规定后,台湾红十字会开始受理台胞寻查大陆亲人的工作。
10月下旬,台湾红十字会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香港办事处代表奥列维尔,带来第一批查人表格60份交给中国红十字会。其中已有一份找到下落,其它正在查寻中。
9月份以来,大陆各地要求查寻在台亲属的信件与日俱增。中国红十字会现已受理,将为大陆同胞寻查在台亲属。

第3版(要闻)

世界义勇消防联盟亚大地区委员会在京集会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世界义勇消防联盟第二届亚洲、大洋洲地区委员会会议29日起在北京举行,3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今天,国务院副总理乔石会见了世界义勇消防联盟会长笹川良一和联盟事务总长德田正明一行。
这个联盟1982年12月在日本东京成立,成员达82个。中国是1985年加入该组织的。日本首相中曾根为这次会议发来了贺信。 (王理 吴恒权)

第3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好戏还在后面
——中日围棋赛前瞻
江铸久与山城宏的棋战一结束,日本朝日新闻社特派记者荒谷到邮局发消息时,竟激动得手哆嗦起来。日本棋界太需要这场胜利了,因为他们前两届擂台赛零比二负于中方,这届擂台赛似乎不可再输。他们能如愿吗?
中方主帅聂卫平认为,山城宏的四连胜再一次显示了日方比赛经验远优于中方,布局明显占先,用时少,往往迫使我棋手先读秒,在关键时刻“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然而,山城宏几乎每盘都有败着,并非想象的那么强,遇到曹大元和马晓春时也不易过关。武宫和加藤才是中方夺取“三连胜”的最大障碍。
前一阶段,当中方刘小光四连胜时,日本国民中曾发出“刘小光能否一人打到底”的疑问。
日本超一流九段大竹英雄在上届和这届均扬言“棋赛将到山城宏为止”。但两届擂台赛证明,初期连胜不能左右大局,双方最后把关的一、二位关键人物的水平发挥至关重要。日方武宫、加藤和中方聂卫平谁有上佳表现,第三届擂台赛的胜利就会落入谁家。
由于聂卫平前两届擂台赛连取日本八大高手,今年中、日对抗赛又直落两局轻取日方“四冠王”加藤,日方高手倒要克服“聂卫平不可战胜”的心理障碍。不然,他们在擂台赛中就难翻身。正如聂卫平所说,“好戏还在后面!”
吴骅 苏祥新

第3版(要闻)
专栏:畅谈党的十三大

民进在京中委座谈赵紫阳报告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述有重大理论与实践意义
本报讯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日前召开在京中央委员、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座谈会,学习、讨论赵紫阳同志在中共十三大上的报告。
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说,赵紫阳同志的报告指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非常重要的理论问题。经过38年的建设实践,通过对于社会主义的再认识,明确指出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结论完全符合我国国情,为深化改革、更加开放提供了理论基础。
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席张明养认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提法,是马列主义理论上的重大突破,也是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社会主义是否还分阶段,马克思、列宁都没有讲过。我们过去也不明确。经过建国后30来年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教训,现在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述,不但有重大的理论意义,更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民进中央常委、著名地质学家王鸿祯说,赵紫阳同志在报告中把发展科技和教育放在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的首位,使我们受到很大鼓舞。在世界新技术革命迅速发展的形势下,科学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决定性因素。如果不重视科技与教育,就不能缩短我们同发达国家的差距。
很多同志在发言中还表示,中国民主促进会要进一步为发展我国文教事业出力献计,为推动教育和文化事业的改革贡献力量。
(张志正)

第3版(要闻)
专栏:体育

江铸久攻城失利 山城宏克我四将
中日围棋擂台赛双方战平
本报太原10月31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今天,茫茫白雪使太原市的气温急剧下降。与此同时,江铸久在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12场比赛中攻擂失利,也使本届比赛的形势愈加险峻。日本棋手山城宏的四连胜,已把比分扳成6∶6平。
执白后行的江铸久开局小心谨慎,战至中午12时39手封棋时,未使山城宏占优势。下午开棋后,双方展开局部的争夺,力图寻找战机突破对方的布局,但黑子略占上风。战至第89手,山城宏下出败着,白棋乘虚而入,在中盘的一角展开争夺,局面大有扭转之势。山城宏苦思良久,寻找应着。可惜白棋在第100手时,错落一子,致使黑棋趁机转守为攻,局势逆转。
困境中的江铸久在116手读秒后仍顽强与山城宏周旋,力图扳回败势。但是山城宏占优在先,收官落子稳健。第213手时,江铸久推枰告负。双方耗时6小时31分。
山城宏将在日本设擂,迎接曹大元的挑战。
中方主帅聂卫平赛后对记者说,山城宏虽不是日本超一流选手,但在布局、用时和比赛经验方面都略胜一筹。曹大元如能利用执黑的优势取胜,形势还会起变化。(附图片)
江铸久(左)执白与山城宏交锋。 梁晋科摄

第3版(要闻)
专栏:体育

日本杯世界女排赛
中国队胜苏联队
据新华社神户十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姜占国)第二届日本杯世界女子排球赛今天继续在这里举行。中国队在今天下午以三比零战胜苏联队。到目前为止,中国队的成绩是四胜一负。
中苏两队在交手之前都已分别负于秘鲁队,战绩均为三胜一负,这场比赛的胜者有可能获得本届杯赛的第二名。因此,双方都很重视这场比赛。
中国队上场的队员是侯玉珠、杨锡兰、杨晓君、郑美珠、李月明和姜英。
比赛开始后,苏联队二传手戈尔巴特朱克和两位主要得分手奥吉延科、斯米尔诺娃密切配合,连得三分。在前十分,苏联队一直领先。中国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沉着应战,在加强拦网的同时,注意了进攻战术的变化。四号位强攻,以及吊球和快球相结合,并加强了后排的防守。最后,中国队以三十比二十五、三十一比二十九和三十比二十五战胜对手。
明天的比赛将在京都进行。中国队将与美国队交手。

第3版(要闻)

一批中外学者聚京研究梁漱溟学术思想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 记者刘晓林报道:由中国文化书院主办的“梁漱溟思想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在京举行。周谷城、费孝通出席开幕式。
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及香港地区的学者、专家,将就梁漱溟学术思想的发展、新儒学思潮,中西文化的比较等问题展开讨论。

第3版(要闻)

台湾红十字会
发放赴大陆探亲登记表
据新华社香港十月三十一日电 据报道,台湾红十字会从昨天开始发放赴大陆探亲登记表和入出境证申请书,一天之内,光是红十字会总会,就有近两万台胞领取了表格。
据报道,台湾红十字会从昨天开始在总会、高雄市分会和台湾入出境管理局、观光局旅游服务中心等四处发放前往大陆探亲登记表、入出境证申请书及大陆探亲须知手册。从早晨六时左右开始,前来领表的台胞排起了人龙,“兴奋的心情流露在每一个人的脸上”。一天下来,仅是红十字会总会就发放了表格近两万份,红十字会印制的《前往大陆探亲须知手册》也被民众领走约八千本。

第3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第一天
我国女力士囊括十二枚金牌
据新华社美国代托纳滩市10月30日电 (记者马世骏)第一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今天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代托纳滩市揭开战幕。在下午和晚上4个轻量级别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以较大的优势一举夺得全部12枚金牌,以及3枚银牌。
44公斤级比赛中,蔡军抓举70公斤,总成绩145公斤,获得两枚金牌。陈爱珍的挺举成绩为75公斤,同蔡军成绩一样,但因体重较轻而获得挺举金牌。
在48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黄晓瑜接连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成绩分别为75公斤、95公斤和170公斤。
中国运动员严章群以67.5公斤、90公斤和157.5公斤的成绩获52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另一位中国选手崔爱红获得56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成绩分别为75公斤、85公斤和160公斤。
参加本届比赛的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103名运动员。

第3版(要闻)
专栏:新闻问答

技术合同法今日开始实施
国家科委副主任阮崇武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从11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全国人大今年6月通过的技术合同法。日前,记者走访了国家科委副主任阮崇武,请他就技术合同法的制定、特点、实施的意义以及如何实施等问题,谈一谈看法。
问:为什么要制定技术合同法?
答:在我国社会的现阶段,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技术和技术成果也是商品,可以买卖。尤其是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科学技术水平不高,科学技术与经济严重脱节。因此,需要把技术当作特殊商品来加以保护,加速技术成果的商品化。这是促进技术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
我国在1983年开始实行技术合同制。这些年来,技术市场活跃起来,全国通过技术合同实现的技术净收入逐年增加。1983年为5000万元,1984年7亿元,1985年猛增到23亿元,1986年仍保持在20.6亿元的水平。在这些技术交易活动中,由于对技术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与责任等问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一些合法的技术交易没有受到充分的保护,而有少数人则利用技术合同进行违法活动,没有得到应有的制裁。因此,制定技术合同法是为了适应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的客观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要求进行的一项科技立法。
问:1981年我国制定了经济合同法,其中有关于技术方面的内容。那么,为什么还要单独制定技术合同法呢?
答:从广义上说,技术合同也是民事合同的一种。但是,我们现在规定的技术合同包括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4种合同,与一般的民事合同、经济合同有所区别。1981年制定经济合同法的时候,全国的技术市场还没有兴起,专利制度也没有实行。经济合同法在当时还不可能对各种技术合同形式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与责任提出明确的规范。现在的情况有了变化。根据不同的社会关系运用不同的法律调整的立法原则,我们单独制定技术合同法,目的是为了便于执行,更好地用统一法律来规划、调整法人、公民因缔结各种技术合同产生的关系。技术合同法第53条规定:“本法实施以后订立的技术合同,不适用经济合同法。”
问:请您谈谈我国的技术合同法有哪些特点?
答:据我们了解,世界各国还没有一部综合性的技术合同法律。人家把有关的条款都分散在许多法律里,有的条款之间还有矛盾。我国的技术合同法,从其内容、形式到立法技术上都有中国的特色。比如,技术合同法规定公民或者法人都可以作为技术合同的主体;规定了技术成果的分享,分清技术合同与经济合同、劳务合同的界线,以便国家实施扶植技术市场的政策;提出了保障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合法权益的正确规范。
问:您能否估计一下技术合同法实施后产生的影响和作用?
答:技术合同法是我国发展科技工作的基本法律,是我国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科技工作的一项尝试,也是加强科技立法的重要成果。在今后一个时期内,4种技术合同将成为我国组织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工作的基本形式。无论是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技术开发型科研机构的经营活动,还是实施高技术发展计划、“星火”计划、自然科学基金、新技术风险投资以及量大面广的科技成果转让都要通过技术合同来实现。科技人员的业余兼职、离退休科技人员的继续发挥作用也要纳入技术合同的轨道。技术合同法与我们科技体制改革的各个环节戚戚相关。它本身就是改革的产物。可以预计,技术合同法的实施,必将大大加速科技成果商品化的过程,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问:国家科委对实施技术合同法采取什么措施?
答:根据技术合同法的规定,国家科委正在抓紧制订实施细则和条例以及配套政策。因为我国地域广阔,各地的技术水平差别较大,各省市自治区也可以根据总的原则制订适合本地情况的实施办法。比如,什么是技术服务,各地可以有适合本地情况的标准。
为了宣传、普及技术合同法,国家科委和国务院法制局已办了4期技术合同法专业训练班。希望舆论部门同我们配合,广为宣传。
在实施中,我要强调的是,国家对技术合同实行科技信贷、减免税收、提取奖励费用不计入奖金总额等优惠措施。因此,对哪些是技术合同要由政府机关进行认定,防止非技术合同进入技术合同的行列。各地科委将设立和健全技术合同登记机构。凡是经过登记认定的技术合同享受国家政策优惠。这个认定工作是为公众服务的工作,一要公正,二不能作为生财之道,至多收一些表格的成本费。公众可以对登记机构的工作进行监督。

第3版(要闻)
专栏:畅谈党的十三大

改革开放,义无返顾地走下去
——访十三大代表张勃兴
本报记者 孟西安
“紫阳同志的报告使我增加了紧迫感。‘我国的经济文化还相当落后,如果不加快改革继续落后下去,世界上就将没有我们的地位’,这话真是如雷贯耳,振聋发聩。”
张勃兴,这位56岁的新任陕西省委书记谈起十三大的政治报告,滔滔不绝:看全国,想陕西,我这个省委书记实在坐不住了。过去我们坐井观天,满足于“中不溜”水平,现在与兄弟省比,已经从“中游”“溜”到“下游”了。从1980年到1985年,陕西的工农业总产值先后被山西和江西超过,致使在全国的位次由第17位降到第19位;1985年福建又超过陕西,使陕西下降到第20位。陕西在前进,其它兄弟省步子迈得更大,如果我们不再加大、加快改革的步伐,陕西在全国就没有地位了。
应该承认,陕西省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已经取得令人鼓舞的发展。社会总产值翻了一番,工农业总产值增长93%,国民收入增长76%,以上3项指标增加的绝对值都大大超过了建国30年累计增加的绝对值。“但是,下一步如何走,走向哪里,我们正在作难。”张勃兴说,党的十三大“雪中送炭”,从理论上阐明了我们现在仍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并给我们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使我们茅塞顿开。紫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建设战略部署大体分三步走,第一步的任务基本已经实现,现在最重要的是走好第二步。
“如何走好这第二步呢,我看要把握好三条。”张勃兴提出,首先,脚步要正,步伐要坚定。我们抬脚走第二步的时候,首先要考虑步子是否迈得正、走得端,是否走在十三大制定的基本路线上。只要坚持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纵有千难万险,我们也要义无返顾地走下去。
“其次,步子要实,步伐要稳。”张勃兴1951年从北京来到陕西工作,陕南的秦巴山区,陕北的黄土高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担任过陕西省省长,对省情是谙熟的。他认为,无论闹革命、搞建设,都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只见“形势大好”,忘了“困难不少”;不能光看到“方向明确”,还要看到“道路曲折”,真正从国情、省情实际出发,一步一个脚窝地前进。
“第三条,步子要迈大,步伐要加快,”讲到这里,张勃兴的语调似乎也加快了节奏,“我们要鼓足干劲,实中求快,稳中求大。”我们决定从省情出发,抓好以下几件事:对干部群众进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理论的教育;依靠科学技术,提高职工队伍素质;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努力提高大中型企业的经济效益;发挥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等第三产业,使陕西的经济鼓翅展翼,实现新的飞跃。

第3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命陈世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革但斯克总领事,王久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商务代表处代表;免去王钢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革但斯克总领事职务,荣凤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商务代表处代表职务。

第3版(要闻)

西哈努克离京赴平壤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平壤。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以及朝鲜等国驻华使节到机场送行。

第3版(要闻)

吴学谦张劲夫会见科威特市政事务国务大臣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科威特市政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拉赫曼·哈里德·古奈姆一行。
吴学谦赞扬科威特政府为发展中科友好关系所作的积极努力。
吴学谦和古奈姆对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并表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是中科两国政府的既定方针。
吴学谦表示,中国政府对最近海湾紧张局势升级表示关切。他说,我们对科威特油轮和石油设施遭导弹袭击感到遗憾。我们反对把战火扩大到非交战的科威特。
吴学谦请古奈姆大臣转达国家主席李先念对科威特埃米尔的问候,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第3版(要闻)

第一届澳门国际音乐节闭幕
新华社澳门10月31日电 第一届澳门国际音乐节今晚举行了闭幕演出。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夫人玛丽亚、澳督文礼治、立法会主席宋玉生、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周鼎,以及中葡各界人士数百人欣赏了今晚的演出。

第3版(要闻)

原山西省政协主席郑林逝世
新华社太原10月31日电 (记者池茂花)原山西省政协主席郑林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19日在太原逝世,终年80岁。
郑林是山西永济县人。他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历任绥远省委特派员、晋绥边区工委宣传部长、晋绥边区特委组织部长、绥蒙区党委宣传部长等职,建国后,历任太原市委常委、副市长、省委统战部长、省委书记、常务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主席。他是党的八大代表、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第3版(要闻)

我国第一个建于大型计算机上的宏观经济数据库及其应用系统,已在国家经济信息中心建成。目前,宏观库拥有20个类别的计划和统计指标4万多项,储存数据约250万笔。图为中心控制室。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