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围绕热点疑点难点问题 开展对比对话对照活动
常德地委搞活两个基本点教育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中共湖南省常德地委围绕干部、群众思想上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在全地区组织开展对比、对话、对照活动,深入进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两个基本点教育,促进了改革的深入,巩固和发展了全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改革给常德地区带来了巨大变化,全地区农业总产值,1986年与1978年相比,增长120.6%,工业生产也有很大的发展。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改革是衷心拥护和满意的,但由于思想教育工作不够有力,对改革的某些办法的性质和改革中出现的某些难以预料的问题,在思想上存在一些热点、疑点、难点问题。这些思想问题,给改革的深入带来了困难,有的问题甚至影响到安定团结局面。
针对上述情况,今年6月开始,常德地委采取先试点、后铺开的方法,在全区开展对比、对话、对照活动,深入进行两个基本点的教育,具体作法是:
对比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进行两种社会制度的对比,认清资本主义的腐朽本质,热爱社会主义制度;引导干部、群众算全国、全省、全区、本单位改革前后情况的帐,地委组织编写了《坚持改革的八年,不断前进的八年》的材料,向干部、群众宣讲;引导干部用“身边事、家中物、手头钱”对比,使干部、群众从生动具体事实中,认识三中全会路线好,实行改革才能实现四化,才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对话活动:地委围绕部分干部、群众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组织宣传部门、经济工作部门、各级领导干部、改革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对话,消除干部、群众对某些改革措施的疑虑,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某些难以预料的问题,提高干部、群众坚持改革的自觉性。
今年,津市百货纺织公司在小型商店推行租赁承包时,开始不少人担心租赁承包会改变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无人敢主动投标。市商业局的负责同志到这个公司与职工对话,讲清:租赁承包后,企业的生产资料的全民或集体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所有制没有变,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没有变,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没有变,打消了干部、群众的疑虑,到9月,全公司10家小型商店全部实行了租赁承包。
在关于蔬菜、副食品价格上涨的对话中,他们一方面宣传价格体系改革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具体分析蔬菜价格上涨幅度大的原因,有蔬菜生产资料价格必要、合理的上调的因素,但这是次要的;具体工作上的失误和客观因素这是主要的原因:蔬菜基地面积减少;国营主渠道作用发挥不够;少数商贩相互串通,哄抬物价;今年气候不利于蔬菜生长。同时,向干部、群众讲清下一步平抑蔬菜、副食品价格的措施。通过对话,干部、群众了解蔬菜、副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原因,消除了对价格体系改革的怨气,自觉地支持价格体系改革。
对照活动:组织各级领导对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学习“两本书”,联系工作中自己的思想实际,进行反思,总结经验教训,全面正确地理解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及其两个基本点的相互关系。地委先后举办了地直单位处级干部读书班和县委、市委书记、县长、市长读书班,近千名干部参加了学习。通过对照、总结,大家感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搞活两个基本点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任何时候不能肯定一个,否定一个;重一个,轻一个;抓一个,放一个。
常德地区开展对比、对话、对照活动,发展了安定团结的局面,目前全地区社会秩序安定,各类案件下降,社会风气不断好转,赌博、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等现象明显收敛。近几个月来,全区拆除土地庙1.8万个,迷信职业者交出迷信工具8000余件;同时,也促进了改革的深入,全区158家预算内工业企业,其中已有88家签订了承包经营合同,149家企业推行了浮动工资制。农村正在完善双层经营体制,深入改革金融工作、流通体制,全区有62个基层供销社与6430个专业户、联合体、乡镇企业实行联合,创建了73个专业合作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经济建设和改革提供法律服务
兰州公证工作拓宽领域
现已办理经济合同公证6千件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甘肃省兰州市各级公证机关,努力把公证业务拓展到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新领域,取得了效果。
兰州市有国营和集体工商大中小型企业12817个。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承包、联营、租赁以及涉外、劳务输出等方面的经济合同项目日益增多,办好各类合同的公证,为经济建设和深化改革提供法律服务,已成为各公证机关面临的一项新任务和新课题。为此,兰州市有关单位曾规定租赁合同必须经过公证。自1985年至今年上半年,共办各类公证9997件,其中经济合同的公证就有6251件,占62.5%。各企业通过办理公证,也熟悉了有关法律法规,开始重视公证工作。
为经济合同进行公证,严格审查合同是主要工作。城关镇自今年1至8月,办理租赁合同40件,在审查合同时,他们认真了解合同中有关责权利的关系规定是否明确,重复审查租赁单位与承租人各所享受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是否明确,使双方在履约过程中既能相互支援、相互配合,又能相互制约。同时,还注意审查合同的经济效益,合同中有无提出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如何调动职工积极性等内容。
合同公证后,为了掌握履约情况,各公证部门坚持回访制度,对个别在履约中遇到困难的企业,即与有关部门联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如西固糕团店,因原料不足停业,经过联系得到解决,恢复营业。此外,公证部门还加强与财政、银行、工商、民政、法院等有关部门联系,努力帮助合同单位疏通业务渠道。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除积弊措施有力 树新风讲求实效
新城县建立说情登记本
本报讯 河北省新城县委采取有力措施,革除积弊,严明纪律,端正党风,带动县直机关和全县23个乡镇不断增强活力,各项工作出现新的气象。
为狠刹说情风,新城县委责成县组织、人事、公安、司法部门建立了说情登记本,对包括县委领导在内的各级干部实行监督,谁说情登记谁,轻者严肃批评,重者给予纪律处分。今年6月初,县公安局干警王卫东不顾县委的规定,在县委大门口截住县委书记韩铁良,为本村一个破坏拦河坝的人说情,韩铁良当时就对他进行了耐心批评教育,但他听不进去,一直追到韩书记的办公室非说情不可。对此,县委立即责成公安局和人事局对王卫东的错误进行了严肃处理,认为他身为干警,却为违法分子说情,已不适宜在公安机关工作,决定将他调到乡里任民政助理员,同时还诚恳地帮助、鼓励他改正错误。
新城县机关干部中过去有句顺口溜:“宁在机关喝汤,不去乡镇吃肉”。意思是宁愿在机关混日子,不去乡镇当领导。致使县直机关干部越积越多,乡镇干部越来越少。县直72个科局级单位就超编447名,而23个乡镇却缺编100多名。为了根除这个弊端,县委、县政府采取措施,研究解决乡镇干部存在的实际困难,逐步消除在县直和乡镇工作的差别,同时果断从机关抽调111名中青年干部,奔赴乡镇工作。
新城县委坚持每年用1/3的时间到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同时特别注意发挥各部门和参谋智囊机构的作用,凡是常委会作出重大决策前,都要组织调研、论证,确保决策的正确。县委不搞以党代政,不搞以权压法,不干涉、不包揽政府、人大、政协的工作,逐步理顺党政关系,调动了政府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县委除弊清风,使这个县各项工作的被动局面开始扭转。今年上半年,全县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86.9%,实现利税比上年同期增长110.4%,甩掉了几年来靠贷款、借款过日子的落后帽子。
(成福 王渊 江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聂荣县委带领党员帮助群众致富
全县百分之九十的牧民基本解决温饱问题
新华社拉萨10月8日电 (记者朗杰)西藏聂荣县委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带领全县400多名共产党员为牧民群众办实事,帮助牧民治穷致富,成为自治区端正党风的先进单位。
聂荣县位于海拔4700多米的藏北高原,这里高寒缺氧,不见树木,不长蔬菜,条件十分艰苦。几年来,县委领导班子一直保持着艰苦奋斗作风,一心帮助牧民致富。从1984年以来,县委每年都要为牧民办一些实事。他们拿出历年积存结余的200多万元经费,修通了县委所在地至查吾拉区长达148公里的公路,使当地牧民驾驶自己的汽车到农区和城镇出售畜产品,运回粮食。他们拨款22万元用于草场建设,改变生产条件,目前全县已有围栏草场9万多亩。他们每年拨款6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生产,现在全县90%的牧民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并拿出30万元建成了电视地面接收站和差转台。
这个县的领导成员以身作则,从不搞特殊。几年来,县委领导干部坚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每周的党组织活动,定期召开领导成员民主生活会,县委领导成员每年至少用3个月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最近记者访问这个县的时候看到,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仍然在60年代修建的平房里办公和居住。在县委的带动下,全县干部积极下乡帮助牧民出主意、想办法致富,最近又有1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治穷致富工作组,分赴全县31个乡。在党员干部的帮助下,全县牧业生产一年比一年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会福利有奖募捐首批试点成功
今年年底将在全国范围扩大试点
本报讯 《社会保障报》记者邵和东、严定强,本报记者贾昭全从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获悉: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开展的社会福利有奖募捐活动,首批试点工作一举成功。
这次试点是从今年7月开始的。在进行试点的河北、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黑龙江、上海、天津、武汉和洛阳等地,有奖募捐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支持。南京市发行的100万张奖券(每张1元),5天全部售完;河北邯郸市发行的50万张奖券,10天内便销售一空。到9月底,除黑龙江省外,其余试点地区共销售奖券2200万张(占计划发行量的92%以上),募集资金1100万元。试点工作进展顺利,达到预期结果。
各地试点的情况表明,搞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工作,首先要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有奖募捐是改革中出现的新事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许多关系需要理顺,一些渠道需要疏通,没有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工作是无法开展的。其次,要做好宣传工作。开展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工作在我国还是第一次,人们对它还有一个认识、理解的过程。因此,要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宣传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工作。广大群众对有奖募捐的目的、意义认识了,就能积极踊跃地参加这一活动。此外,销售奖券要坚持自愿原则,不强迫,不摊派;开奖兑奖要秉公办事,不徇私,不舞弊,取信于民。这些也是搞好有奖募捐工作的重要因素。
日前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前段工作,交流了试点经验,并决定:今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试点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航空兵培养出一批优秀两用人才
本报讯 笔者从10月7日召开的海军航空兵培养两用人才经验交流会上获悉:10年来,特别是近3年来,海军航空兵培养了一批有觉悟、有政策水平、有知识和专业技术的两用人才,促进了部队现代化建设,为地方输送了一批合格的建设人才,显示了培养两用人才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据统计,仅1984年以来,海军航空各部队共举办战士育才班3300多个,培养了5万多名指战员,有16000多名战士取得部队和地方颁发的单科结业证书和专业技术证书,干部战士学到的科学文化和民用技术,已逐步转化为保卫祖国的战斗力和国家经济建设的生产力。近年来,海军航空兵涌现一大批“全天候”和特级飞行员,普及了高难度的海上超低空训练,圆满完成了南极考察、远海合练等各项重任。部队文化素质普遍提高,干部知识结构显著变化,与1983年相比,初小毕业的由40%下降到1.3%,高中、中专毕业的由41.5%上升到77%,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由6%上升到22%。3万多名带着民用技术和管理才能的战士退伍,在地方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尹品端 朱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优抚工作趋向社会化
山东建立上万个服务网点
据新华社济南10月6日电 (记者王志耘、通讯员蒋洪)山东省城乡建立起上万个拥军优属服务网点和大批“义务帮工队”、“送温暖小组”。优抚工作趋向社会化。
目前,全省城乡普遍采取了三种群众性的优抚形式:一是由城镇的街道办事处牵头,将当地各行各业组成联合服务网点,对一个地区的优抚对象提供各种服务;二是以行业为主,组织本系统所属单位对本系统的优抚对象实行定点包干服务;三是在农村由共青团、妇联、民兵等群众性组织组建“义务帮工队”和“送温暖小组”,为军烈属、病残复退军人提供各种劳务性服务。这样,既减轻了各级政府的负担,又使拥军优属工作落到实处。
济南市天桥区优抚对象多,过去单纯靠民政部门来管往往顾此失彼。现在由全区12个街道办事处按系统把企事业单位组成拥军优属联合服务网,明确任务,实行定点、定人、定时,不但把优抚对象日常的买粮、油、煤、菜等事包下来,而且还在优抚对象遇到天灾人祸时能迅速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援。
山东省各级政府和群众性的优抚组织还特别重视扶持优抚对象发展商品生产,使他们尽快走上致富道路。各地政府把优抚工作纳入治穷致富总体规划。各地的拥军优属服务网点和“义务帮工队”也给优抚对象以支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力安出任中顾委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共中央批准李力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长,同意荣高棠辞去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长的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

私立“拥军疗养院”
在湖北老河口市丰店乡,有一家私立“拥军疗养院”。
疗养院的主人叫汤晶新——一位75岁的退休医生。为创办这所“拥军疗养院”,汤晶新花费7万余元。一年多来,汤晶新按照自己的院规,免费为298名军烈属、伤残退伍军人治病疗养。他几乎把自己和儿子分别开设私人诊所的收入,全部支付了疗养院的开销。
汤晶新办“拥军疗养院”,滋润着当代军人的心。3400多封(件)感谢信、立功喜报和各种礼品,从边陲、从前线、从海岛飞进了汤老的手中,还有一封封满纸泪迹的“忏悔书”。某军区部队一位干部来信说:“我经不起金钱的诱惑,走上了贪污犯罪的道路,是您这颗金子般的心,使我的灵魂受到了震颤,我这才主动交待自己的罪行。”
汤老兴办“拥军疗养院”,是有原由的。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夕,作为国民党部队上尉军医的汤晶新,在一次战斗中身负重伤,只顾自己逃命的国民党军队,谁也不管他的死活。是打扫战场的八路军把他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从此,他爱上了这支人民的军队。十年动乱,汤老及全家被下放农村。驻地的解放军战士,经常上门为他家排忧解难,使汤老全家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南疆的炮声,又传来了子弟兵的崇高情怀。可是,近几年,社会上却有人对军人的无私奉献不理解,叫他们“傻大兵”;他们的亲属有的得不到应有的优待,有的家庭困难也无人问津。
“我要为军人分忧,为军属解难,用我多年的积蓄和医术,创办一所拥军疗养院,这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汤老下了决心。
他不顾年老体弱,亲自规划设计,亲自采购器材,亲自油漆门窗,亲自管理施工。经过近一年的苦战,去年春,一所14间楼房、7间平房的“拥军疗养院”,在丰店乡光明村落成了。它倾注了汤老对人民子弟兵全部身心的爱。
朱大成 杨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盗掘古墓犯于中华等被判刑
新华社太原10月8日电 (记者池茂花)盗掘清代乾隆年间古墓、盗走国家一级文物的于中华等4名犯罪分子9月28日分别被山西绛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于中华是绛县南樊镇西堡村村民。今年6月24日晚,他伙同本村村民范小起、刘青江、龚安春,携带铁锹、铁棍、斧头等作案工具,窜至北樊村清乾隆年间布政使司理问贾充裕的墓地,挖开墓穴,盗走凤冠3顶、珍珠一串以及其它文物,共计16种190多件,然后藏匿在于中华家里伺机出卖。所盗文物还未脱手,便被公安机关查获,将文物全部追回。
根据于中华等人的犯罪情节,绛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于中华有期徒刑12年,范小起有期徒刑10年,刘青江有期徒刑8年,龚安春有期徒刑4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月共发生交通事故二万四千起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全国城乡9月份共发生交通事故24096起,死亡4704人,受伤15529人,直接经济损失折款2270万元。
据公安部对一些特大交通事故分析,机动车驾驶员超速行驶肇事占很大数量,个体、联户车辆肇事和客货车翻车、撞车事故仍为严重。公安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切实解决在车辆和驾驶员安全管理上的失控状态,强化路面管理,依法严格处理违章肇事的责任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安火车站新老兵运输工作准备就绪
本报讯 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里,古城陕西省西安的门户——西安火车站又开始为迎接一年一度的新老兵运输工作忙碌了。
西安火车站位于陇海线的西端,是通向西北、西南的要塞,平均日运送、中转旅客达8万人以上。近年来随着军队精简整编,每年均有大批退伍老战士从西安中转。目前又面临新兵入伍运送工作,车站党委十分重视,几次同驻车站军代处负责同志共同分析形势,商量制定运送方案。
同时,车站党委还向部队宣传有关安全乘车常识,介绍车站对新老兵运输工作的打算,既掌握了情况,又为部队排除了后顾之忧。
为了使今年新老兵运输工作再创新局面,车站党委对全站职工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组织收看老山英雄事迹录像报告,激发了全体职工热爱祖国,热爱子弟兵的崇高热情。
车站还要求在行动上提供第一流的优质服务,扩大军人候车室使用面积,成立流动售票组、流动行包托运组,深入部队为退伍老战士服务。同时他们还成立了送水组、医疗组、服务组。伤员购票不排队,并为重伤员准备了4部上下车的接送轮椅,做到人员安全,行李不丢失。
(董明军 任建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劲夫会见荷兰投资者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荷兰贸促会中国商会主席韦思曼率领的荷兰投资者访华团。
这个访华团是由荷兰通用银行和中国工商经济开发公司共同组织的。访华团的成员除荷兰通用银行的代表外,还有荷兰17家最大的基金会和保险公司的代表。
韦思曼说,访华团成员所属机构在全世界的投资总额已相当于5000亿人民币,但遗憾的是还没有在中国投资。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了解中国的投资环境和如何在中国进行投资。
张劲夫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的良好的投资环境。他说,未来的海南省将实行更加特殊的政策。
韦思曼说,荷兰愿意在中国进行投资。在这方面,荷兰并不缺乏勇气。他说,荷兰在农业、畜牧、园艺、港口建设等方面有特长,对在这些领域里参加海南的开发很感兴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滇某部6名官兵抢救10名遇险香港游客
本报讯 成都军区驻昆办事处最近收到一封寄自香港的感谢信和一面绣着“感谢亲人子弟兵,更念祖国风光美”的锦旗,署名是10名到大陆观光的香港同胞。
9月13日傍晚,滇西公路因连日大雨,一辆载着梁爱弟等10名香港同胞的旅游车行至普洱自治县境内时,被山上突然下来的泥石流连人带车冲下40多米深的悬崖,后又落入波涛翻滚的杷边江中。10名香港同胞的生命垂危!
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成都军区驻昆办事处军医王继昌、参谋王武、刘华生,战士严洪钢等6名官兵驱车路遇,见此情景,立即下车滑下崖坡,悬空7米跳入江中,打开车窗奋力抢救,先后把10名受伤的香港同胞一一背上岸,然后由军医王继昌立即护送到30公里外的地方医院。另外5名官兵沿江游出2公里多,追捞起香港同胞的护照和其它物品。
(罗伟凡 苏坤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将实行新措施办理台湾人入港签证
新华社香港10月7日电 据香港无线电视台报道,香港人民入境事务处将实行新措施,对台湾人来香港的申请签证,根据申请人需要,同时签发两张入境证,让持证者可以离开香港到其他地区旅游。
过去,台湾人来港只能得到一张入境证,有效期一般为14天。最近香港人民入境事务处针对台湾开放港澳为观光首站以及将开放大陆探亲的情况,决定为申请入港的台湾人同时签发两张入境证,每张可以在港逗留14天。但申请的程序仍维持不变,台湾人一般申请入港需要等候三四个星期。
据报道,自从台湾开放港澳为观光首站后,到目前为止,申请赴港的台湾人约有9000人。台湾“入出境管理局”局长汪元仁认为,一旦台湾宣布开放大陆探亲后,申请到港的人数会更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违反规定擅自来西藏采访报道
一些外国记者被限期离开西藏
新华社拉萨10月8日电 违反我国政府有关部门规定、擅自来拉萨和西藏其他地区进行采访报道活动的一些外国记者已被限期离开西藏。
7日晚上12点,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负责人在拉萨饭店约见15名外国记者,向他们宣读了限定他们在48小时内离开西藏的有关通知。这些记者来自美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
通知说,这些外国记者未经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外办申请并得到批准,擅自来拉萨和西藏其他地区进行采访报道活动,违反了中国外交部新闻司颁布的《外国驻华记者须知》第十六条关于“外国驻华记者赴开放地区采访,须提前10天书面或电话直接向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外办提出采访的具体要求,并征得同意”的规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与内地的联系不断加强
基本法初稿可望明年初发表
新华社香港10月7日电 港督卫奕信今天在立法局发表施政报告时说,香港与中国内地的联系在不断加强和发展。无论现在或将来,这些联系对我们都很重要。
卫奕信认为,香港与中国内地的关系,首先表现在中英联合声明的实施方面有良好的进展,双方贯彻执行联合声明的决心是无可置疑的。他回顾了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土地委员会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绩。
卫奕信说,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和属下各小组,在工作上取得了重大进展。香港市民对基本法起草过程一直密切关注。他说,基本法的初稿预期在明年初发表。
卫奕信谈到香港同中国内地的经济关系时说,香港与中国内地的经济联系在继续增强。中国内地仍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而香港也是中国内地出口货品的最大市场。此外,还有大量中国货品经香港转运到其他市场。1987年上半年,中国内地与香港的贸易额比1986年同期增加了52%。他说,香港厂商以分包合约方式,在中国内地,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进行加工生产继续增加,这对两地的经济都有好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驻沪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两个基本点”的认识。最近,他们到上海彭浦机器厂参观,认真学习地方深化改革的新鲜经验。
郭一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