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在推进中适应
三番
东北制药厂住房改革方案出台才月余,职工就纷纷摆正自己的心理天平。这说明,住房改革虽然会引起人们心理上的震动,但这种震动是摆脱旧观念必然的过程。人们心理转换的痛苦是暂时的,并不象一些人想象的那么“难以忍受”。
长期的“低房租、高补贴”,造成了不合理的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延缓了住房问题的解决,也助长了不正之风。对此,广大职工群众是清楚的,对那些以房谋私的行为,是有气的。住房制度改革,从根本上保护了广大职工的利益。有些企业、事业单位领导怕群众有意见,承受不了。其实,这是低估了群众的分辨能力,有的是因涉及切身利益而拿群众做挡箭牌。如果这种意见来自于那些多占房、占好房而又不愿掏腰包者,那么,这正是住房制度改革的一个理由。
住房制度改革,目标就是住房商品化。职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选购或租用。这项改革还仅仅是开始,既要充分认识其迫切性,从改革大局出发,积极行动起来;又要看到它的复杂性,不能简单化。态度坚决,工作细致,才能使改革健康发展。

第2版(经济)

国家物价局发布暂行规定
保证街道群众对价格进行监督检查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国家物价局日前发布《街道群众价格监督暂行规定》,指出街道群众对价格进行监督检查的重点,是同城市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消费品价格和饮食、服务、修理行业收费标准及集贸市场的商品价格和收费标准。
《暂行规定》中规定的街道群众价格监督站的职责是宣传国家价格政策和法规;监督检查零售商业、饮食业、服务业、修理业以及集贸市场的商品价格和收费标准?对有价格违法行为的单位或者个人,有权提出批评、劝告或发出《警告通知书》,制止其违法行为;责令将非法所得退还购买者;对情节严重或不听从警告的,应向物价检查所提出处理建议,并协助执行;向有关主管部门反映群众对价格问题的意见和要求;对模范执行价格政策和法规的单位或者个人,可建议街道办事处和物价检查所给予表扬和奖励。
《暂行规定》指出,街道群众价格监督员由街道办事处从居民中选聘政治思想好,具有一定工作能力和经济知识,遵纪守法,不谋私利,热心社会公益,身体健康的人员担任。由物价检查所审核并发给价格检查证和检查标志。在街道辖区范围内,各种经济成分的零售商业、饮食业、服务业、修理业和集贸市场,均应接受街道群众价格监督站的监督检查。抗拒街道群众价格监督站检查或对群众价格监督员侮辱、殴打及打击报复的,有关部门应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群众价格监督员必须依法办事,在执行检查任务时,应佩带检查标志,主动出示检查证件。群众价格监督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街道办事处应报请物价检查所取消其价格监督员资格或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2版(经济)

贵州超额完成油菜籽收购计划
本报贵阳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贵州省今年油菜籽获得好收成,全省总产量达4亿多公斤,仅次于历史最高水平的1982年。到目前止,全省已收购入库油菜籽3.8亿公斤,为全年收购计划的108%。

第2版(经济)

主动为老区人民着想
南昌火车站开展“一条龙”服务
本报讯 南昌火车站实行铁路联运,为江西老区人民买票乘车提供了方便。
近些年来,跨地区、跨行业的横向经营体不断发展,远离铁路的江西赣南、赣西北地区外出办事的人与日俱增。去年10月,火车站同长途汽车公司建立了铁路公路联运体系,根据车站的运输能力,在铜鼓、奉新等远离铁路的老区县汽车站设立预约火车票。旅客在买汽车票时就可办理去全国各地的火车预约票,凭单可在南昌火车站售票厅买到当天或隔日的火车票。
(黄慷慨 赵相如)

第2版(经济)

唐山市对虾育苗全国领先
今年共育虾苗66亿尾
本报讯 今年,河北唐山市对虾育苗取得显著成绩:采捕海上春虾24.14万尾,共培育虾苗66.13亿尾,比去年翻了一番多,占全省育苗总数的77.6%,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唐山市沿海滩涂面积广阔,是人工养殖对虾的天然良场。去冬今春,各县水产局、开发公司抽调得力人员组成班子进行实地测绘,多方筹集资金,联系施工队伍,外出购置设备。新建对虾育苗室14座,新增育苗水体1万立方米。
育苗技术有了新的突破,解决了育苗中棘手的难题,为高产育苗闯出一条新路。政策落实,奖惩兑现,各级领导主动搞好服务,保证了当年投产,当年受益。(么志远)

第2版(经济)

县长火烧“条子”堵后门
农民及时买肥齐称赞
本报讯 在今年市场化肥供应紧张时,山西省芮城县一些干部纷纷给县化肥厂写条子,要求优先卖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化肥。县长张呈祥得知此事后,来到化肥厂蹲点,一把火烧掉了所有的条子(300多张),整顿了化肥供应的混乱局面,保证95%以上的化肥先供给农民。同时,拿出部分指标外的化肥优先供给家在农村的教师和军烈属。山区、平原的农民在种麦前及时买到了化肥,高兴地说:县长给我们办好事,办实事,我们欢迎。
(芹卿 杨文斌)

第2版(经济)

潜在的冲击力
——西藏速写之一
本报记者 卢小飞
丹增在我们接触的藏族人中不算最精明,但他的事业却最有成效。
他的丹增旅馆坐落在日喀则老城最繁华的地方,旅馆正对着农贸市场,市场后面,挺立着被称为“小布达拉宫”的宗山古城。
旅馆是带晒台的三层阁楼,中间有阳光充沛的天井。看上去,象一个殷实家庭的住宅。
一位加拿大籍的女游客正在写信:“是别人介绍我来这儿的。比起来,这儿比大饭店更方便,就象在自己家里。瞧,女孩子们在这儿多随便。”可不是,几个金黄头发的姑娘正穿着短裤在晒台上冲凉。
充满家庭气息的客房小巧简洁,共有50个床位,每员收费5至10元。旅馆备有简单的茶饭和简陋的卫生设备。在黄金旅游季节,这里无疑是吸引游客下榻的好去处。据说尼泊尔出的西藏导游图上标有“丹增旅馆”。
56岁的丹增原是某车队的保管员。西藏开放以后,他主动放弃了“铁饭碗”,做起小买卖。开始他根据农民的需要,搞贩运。背粪的箩筐,套马的缰绳,针头线脑,粮食、肉类,什么都贩。最大的进取,是向农区推广了架子车。
别看是小本生意,就因为盯紧了农牧区的市场,不怕吃苦、奔波,几年之后,他居然“发”了。这时自治区人民政府号召“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大办旅游业。丹增和家人一合计:这里有举世闻名的札什伦布寺、萨迦寺、夏鲁寺、纳当寺,还是攀登珠穆朗玛峰、希夏邦马峰的必经之地,开个旅馆准对路!
于是,他象当年做买卖一样张罗起来。过程很多,挫折很多,这里略去。与其他闲暇的人不一样,他没有时间逛林卡、饮酒、打麻将。他要管食堂,管客房,帮女儿经营楼下的商店,还要听广播,了解社会经济动向。他买了摩托车,一趟趟地到客运站去接旅客。甚至,当顾客满员时,他让出自己的卧室和营业室。
我们在他家“泡”了一整天,还蹭了一顿饭。他的身世,他的坎坷,无所不谈,甚至包括他的浪漫的爱情生活。他妈妈过去是贵族家的佣人,他妻子是他在外地当佣人时在集市上偶遇的,他们已同舟共济了35年……
西藏的商品经济至今是很落后的,但怎么会出现丹增这样的人?
“你们不知道……”他异常神秘地告诉我:“西藏能人有的是,我认识他们,清楚他们,他们心有余悸。我这样的,比我能干的,日喀则大街上就有。他们都劝我,小心点,别闹得太大了。我今年又扩大了规模,有人说:‘你是不是疯了?’”
搞商品经济,没有具有一定经济头脑的人不行。而人是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的。是改革,给无数“潜在的丹增”创造了学习和施展才干的机会。于是他们纷纷脱颖而出了。从雅鲁藏布江的摆渡船工,到开着手扶拖拉机四处揽生意的农民,以及大街小巷兜售宗教法器、饰物的牧民,乃至游方的僧侣……都自觉不自觉地被卷入一种漩涡,投入了商品市场的怀抱。
当然,与发达地区相比,会强烈地感到这里贫困依然。然而,凡是在这里生活过的,一与它的过去作比较,就不能不承认,这里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巨变。

第2版(经济)

抬价抢购农副产品风又有抬头
带头抢购的大多是国营企业,一些地方政府对此熟视无睹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陈芸)记者从有关部门采访得知,在这金秋收获的季节,不少地方刮起了抬价抢购农副产品风,影响很坏。
对虾、苹果、烟叶、蚕茧、板栗、粮食等都在被抢之列,各单位,各部门,乃至于个人;当地,外地,乃至于全国,一哄而上,竞相出价,人为地把收购价抬高到吓人的地步。在黄海、渤海的捕捞区,有时一条对虾生产船后面跟着三条收购船,价格最高超出国家限价的两倍还多,结果使对虾成了出口赔大钱的商品。再说苹果,本来种植面积、产量近年来大幅度增加,但架不住这股子人为的抢购风,收购价七抬八抬,两年涨了一倍。
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带头抢购的大多是国营企业。奇怪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对此熟视无睹。还有,财政分灶吃饭之后,地方、部门和企业都在考虑自己的经济利益,都想多赚钱。谁能抢购到紧俏商品,谁就能转手以更高的价钱出卖赚大钱。
从眼前看,这股抢购风使某些地方、部门和企业一时赚了钱,农民也多收入了点,紧缺商品的生产也能被高价刺激得到一时的发展。但是,抬价抢购带来的祸害,却远远超出能够得到的这点利益。就以去年秋天淮北出现的抢购“山芋干大战”为例,价格哄抬上去后,首先是国家和企业多花了数亿元;其次是由于成本增加,外贸出口亏损额猛增;第三是有些产品销售市场有限,哄抬收购价格使农民产生了错觉,盲目扩大种植面积,最后造成产品积压,一再降低价格也卖不出去,这方面的惨痛教训年年发生,极大地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第四,抬价抢购最大的受害者是消费者,农副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使消费者难以承受。
如何煞住这股年年都要刮的农副产品抢购风呢?关键在国营企业,特别是一些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垄断行业。因此,对于国营企业带头抬价抢购的,一定要坚决查处。
此外,对一些大宗的、特殊的农副产品,在多渠道经营中,可以搞地区、部门之间的协调价,必要时国家应规定最高限价或最低保护价。而这些协调价和限价,需要国营企业和地方政府配合执行。

第2版(经济)

在心理天平上
——东北制药总厂住房改革方案出台以后
新华社记者 赵文泉 新华社通讯员 孟唤
涉及千家万户的住房制度改革,牵动了人们最敏感的神经,正成为热门话题。然而,不论持什么态度的人,无疑都要在这场改革中经历考验。
沈阳市住房制度改革首先是从企业突破。今年9月1日,沈阳市住房改革试点单位——东北制药总厂住房改革方案正式出台:房租由过去平均0.17元/米2提高到1.42元/米2,同时按基本工资22%给职工发放住房补贴;与此同步,出售职工现住旧房和部分新建住宅,并从1988年1月1日起新建住房一律出售不再分配。住房低租金供给制退出历史舞台,使多年来习惯了低租供给制的人一时陷入心理失衡状态,“东药”万余名职工面对严峻的现实,在改革的阵痛中沉思,并纷纷开始寻找摆正心理天平的答案……超支户
改革总要涉及一些人的切身利益。据测算结果表明,这个厂实行住房改革后,有21%的职工家庭住房租金支出比过去增加,成了超支户;有72%的职工家庭补贴的工资有剩余,成了节余户;有7%的职工家庭为持平户。无疑,超支户置身在改革与利益冲突的前列,引起他们的不满情绪也最强烈:房子多是分来的,又不是抢来的,为啥现在多掏钱;再说一下子就多拿这么多的房租,谁能受得了;这是国家和企业变着法地从个人腰包里掏钱。一时间超支户抱怨不迭。然而,要对改革做出正确的理解,需要理智战胜感情。在现实面前,他们渐渐冷静下来,在厂里,同志间互相探讨,下班后,家里纷纷议论,正是在探讨、议论中相互启发,渐渐解开心中的“扣子”。
厂工会主席张秀武,老俩口带一个儿子现住3间房,改革后每月个人要多拿30多元租金,成了全厂的超支大户。的确,每月多拿30多元,一年就是400元,不是个小数,一时难让人想得通。然而,全厂职工住房和建房的现状他是清楚的:1万多名职工当中住房紧张的就有1000多户,在实行低租金时,每年全厂用于维修住房费用就达75万元,而只能收回13万元房租,使企业建房投资有去无回,再建房难;而改革后,每年就可以从租金当中收回125万元,投入再建房,形成住房建设的良性循环。现实使他清醒,并展开了理性的思索,在一次座谈会上,他对记者表明了心迹:现在提高了房租,虽然我个人多掏些钱,但企业收回资金多了,再建能力强了,咱不能饱汉不知饿汉饥呀。当记者问到超支部分如何“消化”时,张秀武笑着说,看暂时,家里每月少存点;看长远,改革后的补贴工资,是随着工资收入的变化而变化,水涨船高,几年后我儿子结了婚,媳妇进了门,又带来一份补贴工资,加上长级调资,多掏的房租自然就会补上来,超支现象只不过是暂时的。再说,现在多花钱也买了个宽敞。
人们调节心理的天平,是根据自我实际情况做出选择的。厂医院一位医生原有两处住房,其中一处长年闲着。改革后,这位医生经过算账对比,决定退出一处房子。他说:实行低房租时,房费不足一包烟钱,有房闲着也掏得起房费;现在租金提高了,多占房子多掏钱,闲着不如退掉合算。
据了解,目前这个厂已有6名职工提出了退房或以大房换小房的要求;一些超支户都按改革后的租金标准,交纳了新租金。节余户
摆脱旧观念的缠绕,人们都要经历个痛苦的心理转换。照说,节余户理应赞同这场改革,可是,一旦真正与住房供给制分手告别,留恋情绪也在他们心中油然而生。厂里一位中年干部对记者说:改革后,我家工资补贴略有节余,但是如果不改革,再有三年两载我就能分到新房了,现在断了分房子这条路,你说窝囊不!其他的节余户心中也不平静:靠攒节余的钱去买房子,真不知要等到啥年月。为此厂里领导纷纷下去给这些节余户算细帐,调整他们看待这场改革的角度,解除他们的误解。现在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开始跳出低租金供给制的圈子,打响买房的算盘。
5车间一位老工人家中9口人,现住两间房,由于人均住房少,每月工资补贴可节余40多元,近日来,他常与家人商量买房子的事。前不久,他向记者透露了心中的“小九九”:现在我如果买一间房子得花4000多元,可是用全家8年补贴工资节余的钱就能补回来,等于白赚。他想通了。
8车间老工人夏伦壁,家中也是9口人,3个儿子两个结了婚,家里住不下,无耐,两个儿子托亲靠友在外借房住。现在又赶上小儿子要结婚没有房,一时老夏伤透了脑筋。前不久,他欣然地告诉记者:想了想,算了算,办法还是攒钱买房。一来买了房儿子结婚有了归宿,家里也能跟着宽敞些;二来买的房不交租金,而补贴工资还照样发,这样,他们小两口以后想买彩电冰箱,自己也有能力去攒钱了。当问到买房资金来源时,老夏扳着指头说,我攒点,他们哥几个弄点,靠补贴工资节余点。
据了解,最近这个厂将向职工出售150套新建商品房,目前报名购买者已达500多人。厂里主管住房改革工作的副厂长郭晓东对记者说,照此下去,收了出售新房的资金,明年还可以再建,用不了三年五载,全厂职工住房紧张状况就能有所缓解,可以逐步达到居者有其房。持平户
在这场改革当中表面看持平户无所失也无所得,其实他们心中也不平静。他们左顾右盼后,看到超支户家里有了宽敞的住房,节余户有了工资补贴节余,唯独自己两头好处一头也没占着,于是一些持平户的怨气涌上心头,发起牢骚。但是,当他们冷静下来沉思,发现超支户是花钱买的宽敞,节余户住房紧张,现在这么一改,出现的是多住房多掏钱,少住房有节余的合理现象,一扫过去少拿钱多住房的不合理现象,持平户心中的怨气也自解自消了。
现在,这个厂的持平户当中,住房差不多的,暂时还没有考虑买房;一些想改善住房条件的,开始攒钱了,他们准备先买房子后添大件。厂里基建处处长金郁文目前的房子够用,但是,一旦儿子结婚就紧巴了。他告诉记者,现在他全家正在攒钱准备给儿子买个单间。
当“东药”职工纷纷摆正心理天平之际,人们的思索仍在继续向前扩延:
一、作为沈阳市住房制度改革试点的“东药”,在为全市提供改革经验的同时,曾多次发出呼吁:希望其它企业、单位协同作战,尽快进行住房改革。然而,据了解,一些企业、单位借种种原因,按兵不动。改革的试点不是供人欣赏的“盆景”,那些推三拖四、迟迟不进入住房改革的企业、单位的领导,在深悟改革试点的意义的同时,也应反思一下自己:所以优柔寡断,是否因为这场改革将涉及切身利益。
二、在人人都无法回避的住房制度改革冲击面前,每个人都要经历一场痛苦的心理转换过程。读者,假如这场改革使你陷入惶惑、迷惘,你能否象“东药”人那样打开理性的大门,重新摆正失衡的心理天平。
三、住房制度改革必将冲决人们传统习惯和传统观念的堤坝,引起社会心理的震荡。这种震荡是人们心理变化的前奏,绝不是放松改革的理由。(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专栏:利用资源发展养殖业

变资源优势为商品优势
张家口地区建成畜产品出口基地
本报讯 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变资源优势为商品优势,初步建成国家牛、羊、兔出口基地。去年畜产品出口总值达4000多万元,创汇1360多万美元,今年全区畜牧业生产又有新发展。
张家口地区土地广阔,草场资源丰富,草滩、草坡面积达1700多万亩,有着发展畜牧业的优越条件。
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张家口地区将此作为深化农村改革、振兴本地经济的新起点。首先根据国内外市场对畜产品的需求,调整了畜牧业结构。引导和教育广大农民大力发展牛、羊、兔。坝上家兔肉质细嫩,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当地繁育的尾羊不仅肉鲜不塞牙,且肥而不腻;菜牛在港澳市场也很受顾客欢迎。为了鼓励和调动广大农民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行署制定了牛、羊、兔的最低保护价,一定4年不变。目前,全区牛已发展到27万头,羊202万只,兔228万只。分别比1980年增长86%,56%,121%。全区家兔出口已占到全国的1/10。羊肉出口居本省的第一位。
随着畜产品基地的形成,该区把发展乡镇企业的着眼点放在活畜、肉类、禽蛋、皮毛等系列的产品的增值加工上。裘皮革花色品种发展到30多个,出口美国、日本和西方10多个国家。生产的波丝毯、金丝挂毯、编织毯畅销联邦德国、英国等国家和香港地区。初步形成了以工贸牧为特征的新格局。全区12个县已有10个县建立了外贸加工保鲜冷库,贮藏能力达3400吨,年贮藏量1万吨。全区坚持“五轮”一齐转,县、乡、村、个体办的各种畜产品加工厂(摊点)达4000多个。
张家口地区外贸、科委、畜牧、农行等部门同力协作,近2年仅从国外和外地引进各种畜禽优良品种1万头(只),500多名畜牧兽医人员与40万农户签订了有病包治,无病包防,病死包赔的畜禽防疫技术承包合同,种植优质牧草100多万亩,建起牛、羊、兔良种繁育基地7处,增强了畜牧业生产的后劲。(那贵宏 曹斌)

第2版(经济)
专栏:利用资源发展养殖业

八总村对水貂实行合作医疗
本报讯 江苏省赣榆县城东乡八总村是远近闻名的水貂专业村。现养有水貂1.2万头,去年全村养貂创产值130多万元,实现利润80多万元。
随着家庭养水貂的规模不断扩大,水貂防病治病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到外面去治疗,不仅浪费人力、财力,水貂死亡现象时有发生。今年春天,村里拿出4万元建了水貂防疫站,添置了各种医疗设备,配备了水貂“医生”,每头水貂收取3元合作医疗费,统一用药、打针防病治病,做到水貂小病不出门,大病不出村。
(徐在荣)

第2版(经济)
专栏:利用资源发展养殖业

尚义家兔生产发展快
今年农民收入一百多万元
本报讯 河北省尚义县家兔生产迅速发展。截至9月上旬,全县家兔发展到了68万只,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41.5万只;全县农民出售种兔和商品兔20万只,收入100多万元。
该县今年以来重点从五个方面帮助群众发展家兔生产:一帮资金,二帮种兔,三帮建兔舍,四帮技术,五帮防疫。全县17个乡镇兽医站的70多名兽医技术人员与2.6万个养兔户签订了防疫承包合同,县还成立了家兔生产办公室,各乡配备了养兔协助员,各村配备了养兔技术员。有的乡村还把养兔生产与干部的奖金、补贴挂钩。(智树林)

第2版(经济)
专栏:利用资源发展养殖业

阜阳县多方扶持长毛兔生产
兔毛八年创汇8000多万美元
本报讯 自1978年以来,安徽省阜阳县收购兔毛超过1600吨,创汇达8000多万美元。
阜阳先后投资20多万元建兔厂,购买和印制各种技术书籍,从资金、技术上扶持养兔业。1978年以来,他们多次引进联邦德国原种长毛兔700多只,建立了138个种兔繁育点,1985年全县就出现2.7万多个专业户,饲养量超过200万只,被誉为联邦德国兔的“第二故乡”。
(刘克源 刘殿才)

第2版(经济)

山西“原野”摩托车制造厂充分发挥军工企业设备好、技术强的优势,根据城镇及边远地区的迫切需要,联合山西省的军工企业,仅用一年多时间,即形成一条年产2万辆“原野”牌摩托车的生产线。
萧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