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改革叩开军工企业长期封闭大门
军民结合路宽广民用品层出不穷
技术设备优势转向地方工业 已有三千多种民品进入市场
本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嘉陵”摩托车、“上海”牌彩色电视机、“珠江”照相机、“白云”牌电冰箱等产品已为众多消费者所喜爱,但知道这些产品出自制造飞机大炮的军工企业的消费者却不多。改革叩开了军工企业长期封闭的大门,“军民结合”政策使军工企业的技术、设备优势迅速向民用工业转移。8年来,航天工业部、航空工业部、核工业部、原兵器工业部的众多军工企业向着“军民结合型”方向转变,目前半数以上已经有了支柱民用产品,军工系统的民品产值已超过军品产值。
和平条件下,军品需求大幅度下降。国家花巨额投资建起来的军工企业,是国家再养起来,还是利用自身优势开发民品,参加国民经济建设?1984年11月,邓小平同志明确了军工企业的转变方向:军工要由过去单纯为国防服务转到为整个国民经济建设服务上来。1986年7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做出决定,将航天、航空、核、兵器4个工业部划归国务院直接领导,从体制上结束了军工封闭的局面,国防工业的力量纳入了国民经济建设的宏观规划。今年初,国务院撤销机械、兵器工业部,设立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促进原机械、兵器两部的军民结合。
1980年国民经济调整,军品生产任务不足,军工企业开拓民品生产至今,军工企业单一的军品生产和单一的行政管理方式已有根本改变。从国家经委提供的材料看,8年前单一生产军品的军工企业,现在50%已有了支柱民品,其中已形成批量生产的占7.9%,今年上半年,军工4个部的民品产值在总产值中的比例已超过50%。据统计,目前军工企业生产的主要民品已有3000多种进入市场,军工企业生产的铁路车皮、数控切削机床、电冰箱、洗衣机、彩色电视机、自行车、平板玻璃8个产品被列入今年的国家计划。军工企业已研制出了一批与进口产品水平相近的新型纺织、医疗机械和能源设备,已能为交通、化工、食品、建材、石油、冶金、环保等行业提供一些技术改造所需的专用设备。有些产品在国内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国内市场上2/3的轻骑摩托车是军工企业提供的;军工企业的汽车生产能力已占到全国汽车生产能力的13%;已有50多个军工企业被定为机电产品出口基地企业或扩大外贸自主权企业,开始承担国家机电产品出口的重任。军工企业的技术优势和质量控制优势已显示出来,只“六五”期间,就有193种民品获国家金、银质奖或部优产品称号,450多种产品获国家技术进步奖或国家发明奖。
军民结合还将国防科技的成果转移到民用工业,促进民用工业的发展。如航天部把卫星温控技术推广用于冶金、纺织行业,使能耗大幅度降低。核工业部将提取核原料的技术应用于红霉素研制,使该项制药工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航空部把飞机发动机涡轮膨胀制冷技术用于油田回收天然气,每年为国家创产值1亿元。从1983年开始,已有2万多项军工技术通过多种形式转为民用;军工单位攻下了1000多个民用部门长期难以解决的技术难点。
“军民结合”随着改革的深化而不断发展。8年来取得的成就表明,军民结合前景广阔,但军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民品,仍旧困难重重。军工企业在深化内部改革、学会管理、精通经营的同时,也在大声呼吁真正破除行业封锁,实现平等竞争,把军工企业的产品纳入各相关行业的规划和管理之中。凡是军工企业能生产的,有关行业就不要再铺摊子,重复建设;军工部门已能研制的设备,就应该限制从国外引进。还有,军工企业约有半数位于经济条件差的三线地区,没有一定的优惠扶植政策,生产民品所必需的技术改造和扩大产品批量,亦很难加快速度。

第1版(要闻)

农村经济大发展 八年建房千万间
新建住宅49亿平方米和公共设施生产建筑近9亿平方米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据《建设报》报道:我国农村近8年间新建住宅49亿平方米,公共设施和生产建筑近9亿平方米。长时期以来,我国农村房屋建设进展缓慢,建国后的前30年每年平均新建、改建住房只有1亿平方米,这8年中,平均每年建房6亿多平方米,1986年农村人均住宅面积由1978年不到8平方米增加到17平方米以上。农房质量也有提高,1986年新建的农房中楼房占27.7%,砖瓦房占81.8%,打破了过去土草房占绝大多数的局面。农村的公共设施和生产建筑也有比较大的发展,到1986年底,全国乡村有1.28亿农民吃上了自来水;新建乡村公路954万公里;已有63.2%的村镇用上了电灯,还兴建了群众艺术馆、文化站5.6万多个。

第1版(要闻)

我计算机首次联入国际网络
可同网络中的一万台计算机通讯对话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我国的大中型计算机已成功地联入国际计算机网络,开辟了我国计算机应用的一个新领域。
这次联入国际网络的是国家机械委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的一台7760中型计算机系统,这个系统将可以随时和国际计算机网络中的1万台计算机进行通讯对话,作到资源共享。

第1版(要闻)

·八年来建设成就图表之五·
我国运输邮电事业蓬勃发展
八年来,我国运输邮电事业蓬勃发展,对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起了重要作用。
加强综合运输网的建设,合理调整了运输结构。1986年比1978年,铁路营业里程增加8%,公路里程也增加8.1%,沿海主要港口新增泊位281个,吞吐量翻了近一番,民用航空线路里程增加一倍多,管道运输长度增长55.5%。我国交通运输过分偏重铁路的状况有了一些改善。各种运输设施现代化水平也有很大提高,1986年电气化铁路达4430公里,比1978年增长3倍,由电力机车及内燃机车牵引完成的客货运量已超过蒸气机车;公路中铺有路面的里程所占比重由1978年的73.1%,提高到1986年的81.1%;沿海港口近年来修建了煤炭、矿石、杂货等专用码头,还修建了一批集装箱专用码头,为开展国际集装箱业务创造了方便条件。这一切使运输能力迅速扩大。1986年各种运输方式共完成货物周转量18188亿吨公里,比1978年增长85.1%,相当于前12年的增长速度;旅客周转量4590亿人次,比1978年增长1.6倍,相当于前20年的增长速度。
邮电通讯事业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全国邮电局(所)数、邮路总长度、长途电话和电报电路、市内电话等都有增长。我国已与113个国家和地区直接通邮,在45个城市中开办了国际特快专递业务,还和4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直达电路,光导纤维通信技术已开始在市话建设中得到应用。
但是,运输邮电事业仍是国民经济中的薄弱环节,现有能力与需求之间的矛盾还相当突出,必须继续予以足够的重视。
(国家统计局供稿 朱育莲 徐锡林绘图)
(附图表)

第1版(要闻)

国务院要求各地各部门
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征兵任务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徐京跃)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昌安代表国务院领导,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协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年的征兵任务。
李昌安近日就征兵工作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征兵工作是加强国防建设的需要,是地方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军队实行精简整编,对征兵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政府、兵役机关采取措施,提高新兵质量,把大批优秀青年送到部队。
他说,不少省、市推迟了招工、招干,为征兵让路的做法应该提倡。各级政府领导分工负责,把征兵工作安排部署好,从人力、财力、物力上予以保障。要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各级宣传部门要认真做好征兵的宣传教育工作,同全社会国防教育和兵役法宣传很好地结合起来。各级公安、卫生部门要严密组织政审、体检工作,严格按条件办事,防止弄虚作假。各级民政部门要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在征兵期间要重点检查优抚政策的落实兑现情况,同时,要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帮助军烈属排忧解难;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推广“征兵、共育、安置”一条龙的做法,积极开发和使用退伍军人两用人才,搞好新形势下的优抚安置工作,调动广大青年报名应征的积极性。
李昌安说,今年征集青年职工的年龄可放宽到21岁,目的是为了多征集一些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青年入伍,有利于提高兵员素质。青年职工应征入伍,既是依法履行兵役义务,同时,他们经过几年的军事生活锻炼,退伍后又可以成为思想工作、生产和民兵预备役的骨干,各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要积极动员支持本单位的优秀青年职工报名应征,积极完成本单位的征兵任务。

第1版(要闻)

增进领导与师生联系
复旦设立“校长信箱”“校长讲坛”
据新华社上海10月8日电 (记者刘军)复旦大学采用开设“校长信箱”、“校长讲坛”的方法,加强领导与师生的联系,为民主办校开辟了一条新渠道。
今年3月,在复旦大学学生代表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上,许多师生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与校领导联系的热切愿望。学校领导经研究后,决定建立“校长信箱”和“校长讲坛”。现在,校长办公室有专人负责转复、处理来自“校长信箱”的来函,并规定对每封师生来信必须登记,转给有关部门的信件一周内必须将处理意见回复校长,并函复来信者。对于一些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要在学校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统一公布、解答。
“校长讲坛”开办半年多来,正副校长轮流上台演讲,他们或谈自己对时事政治的看法,或谈个人的治学经验和成长之路。演讲结束后,校长还与学生座谈讨论。由于内容丰富,学生们都踊跃参加听讲。
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部负责人说,过去有的学生在校学习4年也难得见到校长一面。现在学校举办“校长讲坛”、“校长信箱”,使领导与师生的距离接近了。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也要知人善免
吕志强
一位县委书记找卫生局长谈心,得知他缺乏行政领导经验,不安心局长工作,想回医院干原来的主治医师。经过研究,满足了他的愿望。这位同志感激地说:“知人善免也是用人良策呀!”
此话说得好。然而,在不少地方,行之不易。有的领导明明知道某些干部政绩平平,打不开局面,可就是不愿另请贤能,或是用提拔副职的办法来“弥补”,或是“易地为官”来“解决”。结果,往往是既埋没人才,又影响工作。
知人善免难在何处?从领导方面来说,自己提拔的干部,因不胜任免职,岂不等于承认自己不是“伯乐”?从本人方面来说,存在着“上升”光荣,“免职”丢脸的思想。从习惯影响来说,一个干部只有犯了错误才“下来”,因而把“免职”看成一种处分。
这些看法,持之有故,言之无理。在改革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同时,也要改变这些落后于时代的传统观念。高明的领导者不仅要知人善任,还要知人善免。

第1版(要闻)

班禅副委员长在青海发表讲话
依法严惩制造拉萨骚乱的首恶分子
坚决维护汉藏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
据新华社西宁10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今天下午在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的欢迎他到青海视察访问的会议上发表讲话,严厉谴责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在拉萨制造骚乱事件,破坏祖国统一和安定团结的罪恶行径。他指出“要依照法律严惩首恶,深挖幕后操纵者。西藏和其它藏区的人民,一定要为维护祖国统一和安定团结作出贡献。”
班禅副委员长说:“1980年到现在,我去过除西藏阿里、青海玉树、果洛以外的所有藏区,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西藏及其它藏区贯彻落实了党的宗教、民族和统战等政策,平反了过去历次政治运动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造成的冤假错案,妥善解决了重大的历史遗留问题。藏族地区的经济和文化教育有了发展,民族文化和风俗习惯得到尊重,开放和修复了西藏著名的哲蚌、色拉、甘丹、扎什伦布四大寺等相当数量的寺庙,恢复了中断多年的‘传召’大会。广大藏族同胞心情舒畅,热烈拥护、衷心感激党的政策。大家都说怕政策变,怕变,就说明现在的政策好。现在,西藏及其它藏区同全国各地一样,出现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各阶层人民都珍惜这种来之不易的政治局面。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国外的分裂主义集团在帝国主义反动派支持下,策动、唆使拉萨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制造骚乱,是违背广大藏族人民意愿的,是不得人心的。他们的这一罪恶行径决不会得逞。”
班禅副委员长说:“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自元朝以来一直存在的客观事实。汉族、藏族及其它民族一道,经过长期英勇奋斗,共同缔造了统一的、多民族的社会主义祖国,组成了平等、互助、团结、和睦的民族大家庭,结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亲密关系。西藏存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之内,符合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这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他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维护西藏的安定团结,为加强汉藏民族的团结,加强全国各民族的团结作不懈的努力。”
班禅副委员长指出:“国外分裂主义集团策动在拉萨搞骚乱有两个险恶的目的:第一,与他们在国外进行的分裂主义活动相呼应、相配合,妄图向世界表明国内有支持他们的力量;第二,唆使极少数喇嘛在骚乱事件中当先锋,妄图诱使我们党和政府收起藏族群众最满意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重犯‘左’的错误,对宗教采取压的办法,使广大信教群众同党和政府对立。但是,参与骚乱事件的极少数喇嘛,根本不能代表广大的活佛、喇嘛。绝大多数的活佛、喇嘛是反对这次事件的,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
班禅副委员长殷切寄语藏族宗教界人士,要通过这次骚乱事件,提高识别能力,做到爱教先要爱国。他说:“搞宗教活动要在爱国的前提下进行。大家首先要爱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我们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特别是藏汉两个民族的团结。其次要爱教,遵循佛祖的教导,严守戒律,学好宗教知识,多做善事,弘扬佛法。”
班禅副委员长说:“党中央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坚定、稳妥地处理拉萨骚乱事件,现在拉萨日趋平静,少数分裂主义分子不得人心,十分孤立。
我高兴地看到,西藏人民和民族宗教上层人士对这次骚乱异口同声地进行谴责,这说明党的现行政策深得人心,说明绝大多数人是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是维护安定团结的。西藏和全国各地一样,前途光明,大有希望。”
班禅副委员长是9月24日到达青海省视察工作的。他在视察了海东地区的循化等地后,于今天上午返回青海省省会西宁。
(附图片)
班禅副委员长就拉萨骚乱事件在青海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佩尔等围绕所谓“西藏问题”进行干涉我内政活动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会少数人恶劣行径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国会的几个议员最近围绕所谓“西藏问题”进行的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的活动。声明全文如下:
最近,美国国会的佩尔、赫尔姆斯、罗斯等几个议员,围绕所谓“西藏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干涉我国内政的活动。他们策动参、众两院通过欢迎达赖访美的决议,并且让达赖利用国会的讲坛发表鼓吹“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论。9月22日,佩尔等8名议员又联名给赵紫阳总理写信,公然支持达赖9月21日提出的旨在搞“西藏独立”的“五点计划”。9月30日,众院人权小组兰托斯、波特以及罗斯等人又举行记者招待会,散发了这封联名信。更为严重的是,10月6日美国参议院又通过了佩尔提出的一项关于所谓“西藏问题”的修正案,颠倒是非,污蔑中国在西藏侵犯人权,并公然要求美国行政当局插手西藏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对佩尔等人无视国际关系起码准则、违反中美间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一再粗暴干涉我国内政的恶劣行径,中国各族人民,包括藏族人民在内,都感到极大愤慨,并表示强烈谴责。
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之一。有关西藏的任何问题都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别国无权干涉。任何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破坏藏族人民与中国其他民族和睦团结的企图,都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也是永远不会得逞的。现在,西藏同我国各个地区一样,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正在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西藏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正在稳步提高,他们从未享有过象今天这样广泛、充分的民主和自由。这些事实,是佩尔等少数人的谎言和歪曲抹煞不了的。
中国人民对佩尔、赫尔姆斯、罗斯等人并不陌生。过去几年中,他们曾就我国的台湾问题、计划生育问题、人权问题等多次进行恶毒的污蔑和攻击,遭到了中国人民的怒斥。最近,他们竟然明目张胆地支持“西藏独立”的主张。这是他们顽固坚持反华立场的又一次大暴露。他们的手伸得那么长,我们不禁要问:你们究竟要干什么?
发展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两国议会理应为促进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作出积极努力。但令人遗憾的是,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国会少数人一再制造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的事件。这已成为损害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消极因素。佩尔等人的所作所为,不仅遭到中国人民的反对,而且也会遭到美国人民的反对。
我们强烈要求美国国会从维护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的一切活动,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