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对下来的干部仍要关心
许锦根
干部能上能下,能官能民,作为我们党的干部政策现在已在不少地区和单位得到了贯彻。以上海市来说,组织人事部门通过对干部政绩的严格考核,逐步调整了一批干部的工作,有些局级干部和处级干部因不称职或其他原因,或被降职使用,或调动工作。广大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们说:这样的考核动了真的,好!
对不称职和政绩差的干部,不论是资格较老的,还是近几年新上来的,不搞姑息迁就,不搞终身制,这将从根本上保证干部队伍的素质,然而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比如有的干部被降职后,家属埋怨,群众议论,本人也较苦恼,有关同志没有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又比如有的同志变动职务后仍不能发挥他的专长,组织人事部门没有充分尊重本人意见。这种现象尽管不很普遍,但影响却不好。实际上是暴露了一些单位没有执行好党的干部政策,不再把被调整下来的干部当作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而是当作“处理品”。
这种做法危害甚多,应该看到,被调整下来的干部,本人的工作表现和个人品质绝大多数是好的或比较好的,他们之所以不称职,很重要一个原因是组织部门当初选拔干部时,考察不周,有所偏颇,就他们本人来说一般是没有什么责任的。正如有的同志所说“又不是我要当官”!因此,我们没有任何一点理由不继续爱护和关心、帮助他们。现在,有的干部之所以怕被调整职务后“日子难过”,其实倒并不一定是迷恋“官位”,而是怕周围舆论。这往往是同我们的工作做得好坏有关。因此,对调下来的干部,组织人事部门继续给予关心是十分必要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扩大干部工作中的社会主义民主 有助于造成人才的良性竞争环境
民主考评为干部队伍增添新活力
本报讯 记者宋世琦报道:近几年来,全国各级党政机关逐步改变封闭式、神秘化的考核干部方式,广泛组织干部、群众直接公开地考察和评价各级领导干部,为干部队伍增添了新的活力,有助于造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性竞争环境,推动干部制度改革的深入。
以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是否胜任现职为主要内容的民主评议,是1982年机构改革以来,为扩大干部工作中的社会主义民主,加强党内外群众对各级干部的监督,尊重群众挑选“社会公仆”的权利而实行的一项重要改革。几年来,广东等地先后对这项改革进行了有益的试点。去冬今春,北京、广东、河北、四川、湖北、辽宁、福建、山东、辽宁、天津等省、区、市以及其他一些地方和城市,普遍结合年终总结,由本单位干部、群众和下属一至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对一定层次领导干部的德、能、勤、绩进行了民主考评,并在此基础上,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被考评干部是否胜任现职进行了民意测验。中央、国家机关的一些部门,也对司(局)级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据部分省、市、区的统计,接受民主考评的县处级干部和地市厅局级领导干部,分别占这两级干部总数的80%以上。广大干部群众对参加评议表现了很高的政治热情。仅福建、广东、甘肃三省,参加民主考评的干部群众就达十几万人。广州市参加评议、推荐投票的各级干部共27000多人。
许多地方的实践表明,民主考评领导干部,推动了深入破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实行干部能上能下的改革。群众实事求是地评议领导干部的素质和政绩,对干部是否胜任现职进行信任投票,评判他们是优秀、胜任、基本胜任,还是不胜任,这样得出的结论,被评议者容易信服。经过评议,哪个干部该上,哪个干部该下,为什么该下,不仅有组织上的意见,广大干部群众也有公论,不再是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了,这就大大减少了干部职务能上能下的阻力。河北省有些干部看到群众投自己不称职票的较多,没等组织上说话,就主动提出辞职或请求调动工作。各地对评议出的优秀干部,普遍以奖励工资,提拔使用,通报表扬等方式予以鼓励;对不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则区别情况,或免职,或降级使用,或改做其他工作。这样,不仅大大改变了干部只能上不能下的状况,而且激励广大干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极进取,建功立业。
通过民主考评,帮助党组织开阔了知人选人的视野,新发现了一批优秀人才,为贯彻德才兼备原则,进一步做好选贤任能,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广东全省市(地)、县级被推荐的干部,达15000人。河北省从已推荐的县处级领导人才中,初步筛选出地厅级正职后备干部40名。四川省一些地区还进行了定向推荐,指明被推荐者适合担任哪一方面、哪一级、直至哪一具体的领导职务。各地推荐的比较优秀的人选,有许多是党组织过去并不了解或了解甚少的。由于干部人选的数量增加,就使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择优汰劣有了可能,能够将那些一心一意干四化,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搞活方针,政绩突出、作风正派的优秀干部,适时地起用或者补充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来,以取代相形见绌者。
民主评议领导干部,还创造了一个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的机会和形式,提高了领导干部接受群众监督的自觉性。过去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缺少干部群众自下而上的有效监督,因而对自身的思想、工作、作风的优劣,常常会产生某种盲目性。在一些地方和单位,群众对领导干部有意见无处说、不敢说的状况,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通过民主考评干部,广大群众的民主权利受到尊重,有了说话的机会,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事业心强,思想作风正派,实绩突出的干部,群众在评议中给予充分肯定;思想品德和工作作风毛病比较大的干部,在评议中受到尖锐批评。这种群众鉴别干部、选择“公仆”的方式,给领导干部以深刻的教育和较大的触动,许多人感到再“混下去”不行了。河北省许多地市在吸收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制改措施,公布于众,欢迎群众监督。北京市一些局级领导班子十分重视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意见,有些已经采纳,条件不成熟的加以说明。各地领导班子在改进工作过程中,正在养成充分尊重民意、随时接受群众监督的习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国家民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拉萨少数人制造骚乱是配合达赖集团分裂祖国活动
班禅副委员长表示坚决谴责少数人分裂祖国的行径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徐心华 邹爱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李金华和国家民委政法司副司长范培廉今天下午在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西藏拉萨10月1日发生的骚乱,是少数分裂主义分子为配合达赖集团在国外分裂祖国的活动而制造的一次政治事件。这次骚乱与达赖喇嘛不久前访问美国要求西藏独立有关,而不是偶然的巧合。
李金华说,达赖在美国和其它一些国家公开鼓吹西藏独立,妄想依靠外国人的支持来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但他的目的是绝不可能得逞的。中国的领土主权不容侵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容外国干涉。
有一名外国记者问,根据外电报道,这次拉萨骚乱事件中有19人死亡,但中国官方报道只有几个人死亡,实际情况如何?范培廉回答说,据目前查明,在骚乱过程中死亡6人,19名公安人员受重伤,还有更多的人受了轻伤。发生伤亡的原因是,有的暴徒抢了公安人员的枪支,并在人群中开了枪,还抛掷石块。6个人就是在这种骚乱中死亡的。维护秩序的公安人员严格遵守上级命令,没有开枪,没有还击,因此不少公安人员受伤,有的还受了重伤。
范培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指出,我们也注意到,国外有的新闻机构对这个问题的报道是失实的。有的是由于不了解情况,或者不全部了解情况,道听途说;有的是有意夸大甚至歪曲。例如,10月5日在西藏日喀则有1000多藏族群众集会谴责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在拉萨闹事,有的外国通讯社却把这件事歪曲成在日喀则也发生了骚乱。
有记者问:“达赖说,希望在这次事件中西藏政府不要使用暴力,使用暴力不能解决问题。你对此有何看法?”
范培廉说,我们注意到了达赖讲的这些话。但使用暴力的不是我们,而是那些受达赖集团煽动的搞分裂活动的暴徒。他们烧汽车,烧房屋,乱打人。相信诸位从我国报纸所登的照片和电视新闻中已经看到,一些外国新闻机构也发表了类似的图像。反诬我们使用暴力,这是十分荒谬的。
范培廉对记者说,这里,我顺便告诉诸位,达赖和一些外国舆论说什么我们在西藏杀害100万藏族人,并且向西藏大批移居汉民,现在已达到750多万。这纯属造谣。
范培廉向记者们介绍了如下的数字:1951年西藏藏族人口为110万,1959年为120.6万人,到了1987年已增加到近200万人。他指出,说过去在西藏杀了100万藏族人民,是十分荒谬可笑的。据统计,西藏自治区目前的人口总数是202万多,其中藏族人口为193万多,占总人口数的95%以上,汉族仅有7.3万多人。这些汉族人大多是前去支援那里的经济建设和科学教育文化事业的。除此之外,还有7000多门巴族、2000多珞巴族以及回族、纳西族等少数民族居民。把7万多汉族人说成750多万,这种谣言不值一驳。
在回答一名记者提出的“你们将如何处理闹事的西藏人”的问题时,范培廉说,对在这次事件中少数制造事端、触犯刑律的人,将查明情况,依法处理。
范培廉在回答记者提出的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对拉萨少数人的骚乱持什么态度的问题时说,据我所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现在正在青海省视察工作。拉萨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制造骚乱以后,他对此十分关心,非常气愤。他多次给中央打电话表示坚决谴责少数人分裂祖国的行径。反对破坏祖国统一,反对破坏民族团结,这是他的一贯立场。
一名记者问:“你们最近十分严厉地批评了达赖,是否说明你们对达赖的政策有变化?”范培廉回答说,中央对达赖采取的态度和5条方针没有变。这不是哪一个人制定的,而是中央的一贯方针。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多少外国人卷入拉萨的示威,你们是否拘留了外国人”的问题时,李金华说,有极少数外国人参加了这次旨在破坏我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骚乱。没有任何外国人遭到逮捕。我愿借此机会重申,我们坚持奉行对外开放政策,欢迎外国朋友来中国观光、旅游、访问或进行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中国政府保护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同时,在华的外国人必须尊重我国的主权,遵守我国的有关法令,特别是《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法》的有关规定。我们决不允许任何外国人干涉我国的内部事务,在中国进行违法活动和与他的身份不相符合的活动。
一记者问:“外国记者是否还可以去拉萨采访?”
李金华说,外国驻华记者赴开放地区采访,须提前10天书面或电话直接向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外办提出采访的具体要求,并征得同意。拉萨是开放城市,可是鉴于目前拉萨的实际情况,外国人现在还是不去为好。
一名外国记者问:“今天西方报界将在印度采访达赖,你们是否有什么话要对达赖说?”李金华在答复时严正指出,我们反对达赖在任何地方以任何形式从事分裂祖国和民族的活动;我们也反对任何外国组织以任何形式为达赖发表有损于祖国和民族团结的言论提供讲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领导机关电贺击落入侵越军飞机
表彰广西空军部队常备不懈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空军领导机关向击落入侵越军飞机的广西空军部队致电祝捷。
10月5日下午,越南空军一架米格21作战飞机非法侵入我国广西龙州地区领空,被我严阵以待的广西空军部队一举击落。
空军领导机关于10月6日发出的贺电指出,这次作战的胜利,是对越南当局不断向我挑衅的一次严正惩罚,捍卫了伟大祖国的尊严。
贺电表彰了驻广西空军部队严格教育训练,常备不懈,坚守岗位,警惕守卫祖国领空的高度革命责任感。
贺电希望驻广西空军部队认真总结这次作战的经验,继续加强戒备,严格落实各项战备制度,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保卫祖国的神圣领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鄂闽查获一起非法销售倒卖雷管案
依法逮捕主要案犯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本社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湖北省、福建省公安机关最近查破一起非法销售、倒卖大量雷管的案件,主要案犯已被依法逮捕。
湖北省通山县洪港物资站自去年10月到今年6月,先后10次非法销售雷管19.33万枚,从中牟利3800多元。去年8月至今年6月,福建省平潭县林承良、林发家等7人,多次窜到通山县洪港物资站和阳新县龙港煤炭公司非法购得雷管16.95万枚,然后偷运到福建平潭县转手倒卖,牟取暴利。今年6月4日,通山县化建公司经理陈高升明知林承良一伙没有公安机关签发的《爆炸物品购买证》,仍给洪港物资站站长徐臣伟打电话、写条子,使林承良一伙非法购得雷管34000枚。6月21日,林承良、林发家等5人在向福建偷运非法购得的35000枚雷管时,被公安机关查获。
目前,公安机关已将非法出售爆炸物品的通山县洪港物资站站长徐臣伟、通山县物资局化建公司经理陈高升和非法倒卖、运输雷管的林承良、林发家、林发光、林义、林文等人依法逮捕,其他有关人员也将受到严肃处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文欢与我国际广播电台人员度中秋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越南老一辈革命家黄文欢同志今天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工作人员一起欢度中越两国人民的传统节日中秋节。
崔玉陵台长代表国际台全体工作人员热烈欢迎黄文欢同志光临,感谢他对国际广播电台的关心,特别是对对越广播的发展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大家祝黄文欢同志健康长寿。
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马庆雄表示,将把对越广播办得更好,为恢复和发展中越人民的传统友谊做出贡献。
黄文欢同志赞扬国际台对越南革命所给予的支持和为恢复发展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所作出的努力。他说,中越两国目前的关系是暂时的,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中越友谊终将会得到恢复。
黄文欢同志还为国际台越南语组书写了“友谊之桥”的题词,并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居民以各种方式欢度中秋佳节
新华社香港10月7日电 香港居民今天晚上以各种方式欢度中秋佳节。
香港居民按照各自的爱好,有的前往公园观赏彩灯,有的登高赏月,有的则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电视台制作的贺中秋节目。
今晚的维多利亚公园充满着节日的气氛。由市政局主办的大型中秋彩灯晚会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人。矗立在球场上的一盏高7米的大花灯最引人注目,灯上有诗词字画、八仙及仿敦煌壁画的人物。彩灯会上还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港九的九个区今晚也举行了庆中秋文娱活动。
香港电台与北京电台联合制作的“全球华人贺中秋”特别节目,今晚9时30分向香港和内地同时播出,并通过卫星向全球华人广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拉萨的早晨
新华社记者 景如月 汪青春
上午9时,北京早已艳阳高照,而拉萨古城却刚从夜里醒来。从市中心的药王山俯瞰全市,可以看到纵横交错的街道上汽车来来往往,个体商户正推着货车、挑着货担从四方涌向八角街……
拉萨经历了一次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制造的骚乱之后,生活秩序迅速恢复正常。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拉萨,又是那样生气勃勃。
八角街上,三三两两的藏族老人捻着长串的佛珠,象往常一样开始围绕大昭寺转经。一个梳着数十条辫子的藏族老阿妈,步履蹒跚地走到一棵古树前,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这棵古树,就是相传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进藏后栽下的“公主柳”。现在,这棵树的树干虽已干枯,但仍作为藏汉人民团结的见证,成为人们敬仰、朝拜的圣物。大昭寺附近被暴徒烧毁的派出所和街道办事处的藏式楼房正在修复。
在八角街北侧的冲赛康市场,挤挤挨挨的货摊上摆出蔬菜、水果、酥油、服装等商品,来自区内和内地的个体户操着不同的口音大声叫卖。一个叫金扬州的浙江个体户对记者说,因为坏人闹事,这几天他没有出来做买卖,现在安定了,大家都出来摆摊了。各条街道两侧的商店里,顾客络绎不绝。
“加查苹果,快来买呀!”听说是西藏最好的苹果,人们随着喊声向满载着苹果的汽车围去。名叫扎西的货主向记者介绍说,以前加查县不产苹果,20多年前,一位从上海来的女大学生在加查的山沟里蹲了10多年,试验、推广苹果栽植技术,现在加查县很多农户靠种苹果发了财。大家都忘不了那位上海姑娘。
一阵阵读书声从拉萨第二小学传来。1日的骚乱事件中,八廓小学有一些校舍被暴徒砸坏,现在部分学生只好临时转到这里来借读。在五年级一班,藏汉族学生正在藏族教师格桑央金的指导下聚精会神地做数学题。校长廖维中对记者说,1日一些分裂主义者制造的骚乱活动没有对学校造成什么影响。节后第一天上课,全校师生基本上就到齐了。
记者来到拉萨河畔的拉萨市水泥厂的时候,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浇灌、搬运水泥板、电线杆、下水管道等水泥制品,厂里热气腾腾。一位汗涔涔的工人握住记者的手说:“你看我们的劲头多高!那伙闹分裂的坏家伙越是捣乱,搞破坏,我们就越要加紧生产,加紧建设。”这位名叫巴桑的工人向记者介绍说:“本来国庆节我们厂放假3天,但工人们只休息两天就上班了。‘十一’那天,一帮坏家伙在八角街砸汽车、烧房子、搞破坏,我们知道后都非常气愤,要求提前上班,以努力工作来回答他们的破坏。”
这个工厂是1972年起逐步建设起来的,现有80多名工人,80%是藏族。工厂办得很兴旺,去年盈利30多万元,职工收入不断增加。巴桑一家5口人有4个参加了工作,全家每月收入600元以上。巴桑说:“我们的生活不断改善,这全是政府的政策好。达赖在美国叫喊西藏要独立,拉萨就有人为他们卖命,想使西藏再回到旧社会,再让我们过那种黑暗、贫困的生活,这是我们藏族人民绝不能答应的。”
布达拉宫前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彩旗飘舞,一片欢乐气氛。国庆节那天这里的游乐活动刚刚开始,就被暴徒们给搅散了。现在人们又汇集到这里,坐上游船、碰碰车、电动火车,人们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新华社拉萨10月7日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国际权利和义务常设专家小组会议在香港举行
新华社香港10月7日电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国际权利和义务常设专家小组,于10月5日至7日在香港举行会议,就1997年后香港继续参加国际劳工组织活动以及国际劳工公约继续适用于香港的方式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取得了一致看法。
双方专家还就1997年后香港继续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附属组织活动、香港今后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活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双方专家对这次会议的进展表示满意。会议的结果将向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各自首席代表作出报告。
专家小组下次会议将于1988年1月底或2月初举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驻香港地区代表团办事处成立
新华社香港10月7日电 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驻香港地区代表团办事处10月6日正式成立。
这个办事处负责发展和加强红十字会日内瓦总部与日本、朝鲜半岛、中国内地、台湾、香港和澳门等地区红十字会间的关系和合作。
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的代表团和办事处分布在世界约40个国家和地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生奉献 死而不已
原石油部副部长张定一遗嘱感人
不搞遗体告别、遗体献给医院、个人存款全部上交党费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创建新中国石油工业的领导者之一、原石油部副部长张定一因患癌症医疗无效,9月20日在北京友谊医院逝世,享年77岁。张定一在弥留之际立下遗嘱:死后不送葬、不搞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遗体献给医院,个人存款全部上交党费。
张定一同志1910年生于山西省代县,1937年参加革命,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过工人自卫队指导员、延安自然科学院教员、东北石油管理局局长、北京石油学院副院长、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兼党委书记、北京石油设计院院长等职,为我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为恢复和发展全国石油生产,创建石油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年逾古稀的张定一退居二线,先后任石油部顾问、国务院技术研究中心顾问、中国能源研究会顾问、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直接参与全国科技长远发展规划工作和主持能源科技长远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直到他病危时刻,他还十分关心石油工业和石化工业的生产建设。
临终前,张定一留下了对党的事业充满感情,对自己和子女严格要求的遗嘱。这份遗嘱的主要内容是:
生前对科学少有贡献,死后愿将遗体留给医院,作为科学研究之用;
为移风易俗,不送葬、不搞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更不请上级官员致悼词,知情人开个座谈会就可以了,历史自有公论;
生来癖爱购书,死后仅将区区书籍及书柜送代县图书馆留作纪念。
个人的存款全部上交党费;
九个子女要继续努力学习、工作,严格要求自己,绝对不允许做那蝇营狗苟的事;
外省市亲朋好友很多,为了节省国家资金,不要来京或发唁电。
石油部日前召开了哀悼张定一同志座谈会,四十多位与会者追述了张定一革命的一生,回忆了他生前许多感人事迹。石油部部长王涛在讲话中说,张定一同志为党、为革命、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奋斗了一生,一直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度政治觉悟,保持了革命的晚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浙江总队绍兴支队热心关怀正在绍兴一中学习的藏族学员。图为支队卫生所的医生正在给学员们检查身体。
钟长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