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利用丰富的水力资源为开发大西北作好准备
黄河上游将建十五个梯级电站
已建成的五个水电站经济社会效益巨大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曹照琴报道:为实现开拓大西北经济的战略转移,我国正在加快开发黄河上游水电资源,至日前龙羊峡水电站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后,黄河上游共建成了五个水电站,占规划开发的15个梯级电站的1/3。这些电站工程质量良好,已发挥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已建成和基本建成的五个梯级电站是:龙羊峡、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和青铜峡,总装机容量达324.4万千瓦,年发电量157.5亿度,占上游可开发的水力资源的31.6%。
目前,李家峡、大峡、小观音水电站已具备开发条件;拉西瓦、公伯峡、积石峡、大柳树等开始了可行性研究;寺沟峡、小峡、乌金峡水电站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将陆续展开。
黄河上游段是指从青海省龙羊峡至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青铜峡河段,全长918公里。该河段谷川相间,水流湍急,落差集中,天然水面落差1324米,总利用水头1084米,总装机容量可达1300万千瓦,年发电量可在500亿度以上,是我国水力资源的“富矿”。本河段水力资源的开发,对根治黄河、利用黄河,开发大西北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综合开发利用黄河的规划是1954年提出的。广大水电职工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功。上游地区的五大水电站正在发挥巨大作用,青海、甘肃、宁夏等省区的面貌有了显著变化。
已建的五大水电站是青、甘、宁、陕四省区工农业生产的主要能源基地,每年为这些地区的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化工、铁合金等高耗能工业和高扬程提水灌溉提供157.5亿度电,促进了这些地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黄河上游五大梯级电站的兴建,使干旱的青、甘、宁、蒙等省区增加灌溉面积1600万亩,粮食连年增产。昔日荒凉的黄土高原,出现了一片片林茂粮丰的绿洲。
龙羊峡和刘家峡的大型水库可发挥巨大的调节作用,可有效地拦蓄、控制黄河上游的水量,基本解除了黄河洪水和冰凌的灾害,保证了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
(朱育莲绘图)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许士杰梁湘考察海南岛提出近期开发设想
重点抓好海口市三亚市建设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新华社海口10月7日电 (记者陈业轩)“海南近期的开发建设和对外开放,要抓住海口市、三亚市两个重点,和交通、能源、电讯基础设施,尽快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这个关键。”这是海南建省筹备组组长许士杰、副组长梁湘进行环岛考察后提出的设想。
许士杰和梁湘在海口和三亚市考察后说,海南的整个开发建设不可能一下子全面开花,而是要抓住海口市和三亚市这两个重点。海口市的建设应该对国内国外有更大的吸引力。三亚市要建设成为具有热带风光特色的现代化滨海旅游城市。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实行“全面规划,重点开发,规划一片,开发一片,收益一片”的方针。要积极吸收和引进外资、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把这两个市开发好、建设好、管理好。海口和三亚,一南一北,它们建设好了,将带动邻近的几个县,发展旅游服务业,发展轻工业和热带作物、水产、海水养殖业等商品生产。同时把沿途的旅游点也带动起来,从而加快整个海南岛的开发建设。
近几年海南岛交通、能源的开发建设开始有了一定的基础,但与建设需要比差距还很大。筹备组负责人这次考察了海口邮电局、海口港、三亚港、八所港和陵水机场、三亚机场、拟建的凤凰机场场址以及八所铁路公司、马村火电厂建设工厂、拟建的莺歌海天然气管道登陆点、拟建的大广坝水电站站址等。这些工程项目,有的正在加紧施工,有的正在招标设计,有的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许士杰、梁湘认为,这些项目的建设,设想都很好。加快开发建设,交通要先行,能源是关键。一定要下决心,在短期内把交通、能源、电讯以及水源等基础设施搞上去,尽快改善投资环境。已经上马的工程项目,要克服困难,力争提前竣工;未上马的项目,要创造条件,争取快上。
许士杰和梁湘提出,建省的筹备工作要加紧进行,特别要加紧制定政策条例、开发建设规划,进行体制改革。要提倡积极主动、开拓创新精神,扎扎实实把筹备工作做好。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指出
美参院通过所谓“西藏问题”修正案是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严重事件
新华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国参议院十月六日就所谓“西藏问题”通过修正案,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公然要求美国行政当局插手西藏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她说:“这是美国国会少数人策动的又一严重事件,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的愤慨和抗议。”
这位发言人指出,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的事务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任何国家及任何人都无权干涉。我们强烈要求美国国会从维护中美两国友好关系的大局出发,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的一切活动。

第1版(要闻)

改革为大批人才提供了活动舞台
竞争机制引入企业的用人制度
部分城市公开选拔承包经营者
本报讯 记者宋世琦报道:去年年底以来,北京市和沈阳、重庆、武汉、无锡、石家庄、烟台等城市,与部分企业中试行的多种形式承包经营责任制相适应,开始将竞争机制引入企业的用人制度,通过招标和投标的方式确定经营者。截至目前为止,北京已有155名、武汉已有170名、沈阳已有71名、重庆已有44名、无锡已有8名经营者在竞争中走马上任。
通过招标和投标确定经营者方式的突出特点是:公开竞争,公开选拔,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实行优胜劣汰。各地普遍反映,将竞争机制引入企业承包,通过竞争选择企业经营者,为企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确实是企业内部人事制度的一场革命。这一变革带来的积极成果,已经开始显现出来。
扩大了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知人识人的视野。过去,发现人才的渠道不广,现在一公开招标,为大批人才提供了“登台亮相”的机会,而竞争中的优胜者,往往又是比较适合的人选。论资排辈之类的陈腐观念也随之被打破。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还能从中发现许多在传统工作方式下难以发现的很有前途的后备人选。沈阳市机械局今年初为所属三家企业招聘经营者,投标者160余人。在择优确定3名经营者的同时,从中发现的经营者后备人选,就达近百人。
冲破了企业领导人员职务、待遇和干部身份终身制。企业领导人一直被作为国家干部进行管理,套用国家干部的级别,无论胜任与否,有无实绩,工作需要不需要,职务、待遇和干部身份都不会变更。经竞争产生的企业经营者是企业的法人代表,不再是“哪一级”国家干部。合同期内,是企业的领导者;合同期满,如不被续聘,则恢复任期前的身份、待遇。经营者在任期内对厂级、中层和一般行政干部实行聘用制。被聘的,是企业的管理人员,也不再是“哪一级”国家干部;未被聘用的,干什么工作就是什么身份,享受什么待遇。能上能下的改革,变得顺利了。一套适合企业内部管理人员的淘汰机制正在改革中形成。
为人才的流动造成了一种内在的动力。通过竞争选择企业经营者,投标者一旦成功,就可以获得能够充分施展才华,为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的机会。这就推动着众多的人才流向适合自己德才条件的企业。北京这次中标的企业经营者,有10%是从别的企业“流入”的。新的企业经营者确定后,为要顺利实现任期目标,需要网罗人才,又带动了更多的人才流动。落标和未被聘用的原企业领导人,为了寻求能够继续干一番事业的地方,也加入了流动。这就有效地改变了一些企业人才积压造成浪费,而另一些企业由于人才奇缺影响生产的不合理局面。
企业干部的管理开始有了一些适合企业干部特点的新的科学的方式。经营者同国家是一种契约关系。经营者同上级主管部门签定的、经公证机关公证注册生效的合同书,规定了双方的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明确了经营者的生产经营权、行政管理权、劳动人事权、分配决定权等项权力,以及工资待遇和奖惩办法,确认这些权利受法律保护。企业主管部门和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合同管理经营者,在合同期内和合同将要到期时分别考核经营者执行合同的情况,并以此作为评价、奖惩的主要依据,作为是否接受其继续参加投标的重要参考。这就把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同必要的组织行政手段比较好地结合起来,初步形成了一种全新的管理企业领导人的方式,改变了过去单纯用行政手段和组织手段管理企业领导人的作法。
激发了企业经营者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精神。经营者身上寄托着上级主管部门和企业广大职工的希望。干得不好,合同期满可能被解聘。经济上的压力更大:合同完成得好经营者受奖,完成得不好受罚,有的还要赔偿损失。责、权、利的紧密结合,促使经营者不仅要把承担的风险和压力转化为经营好企业的动力,而且消除了对政府部门的依赖心理,增强了自主经营的意识。北京市鞋楦厂过去连换9任厂长,均没有治理好,去年底技术工人出身的李茂贵夺标上任仅三个月,就扭亏为盈。
目前,部分城市通过招标投标确定企业经营者的试点工作仍在深入。对前一段试点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如企业党组织的组织设置、活动方式如何与新的企业管理机制相适应;党组织如何发挥保证监督作用;如何从制度上保证企业经营者按照党在新时期的干部政策用好人事权等,各地正在积极探索。

第1版(要闻)

消化研制创新带动冶金机电工业进步
“宝钢技术”惠及全国
数以千计的实习培训人员在宝钢学习
新华社上海10月7日电 (记者陈雅妮)国家花费巨资引进和建设的宝山钢铁总厂,在带动我国冶金、机电制造及其他相关工业的技术和管理进步中,开始显示出重要作用。
自1985年9月投产以来,宝钢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已进入国内第一流水平;在国外可比的21项指标中,有11项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与此同时,他们在冶金部的指导下,在全国冶金企业和机械制造业中,组织了宝钢新技术的消化和推广工作。今年6月,宝钢总厂又组建了宝钢技术协作公司,专门向全国各地提供技术咨询服务。迄今为止,在国内推广应用的宝钢新技术已达438项。
为了促进引进设备、备件和消耗资材的国产化,宝钢与冶金、机电、石油化工、建材、五金交电、电子仪表等10多个行业的600多个厂家建立了定点试制和供货关系。目前,已有16000种备件和1350种消耗资材实现了国产化。这些产品许多在国内原是空白,有的虽能生产但达不到质量要求。因此,每一个国产化产品的试制成功,都使生产厂家的技术水平提高一步。鞍山高温元件厂过去生产的普通热电偶,只能耐1000摄氏度高温;现在他们为宝钢试制生产的铂铑合金电偶,耐高温能力提高到1300摄氏度,质量达到国际标准,这个厂的职工技术素质也提高了。
通过消化、研制、创新的“宝钢技术”,不仅保证了宝钢在短时间内迅速达到设计目标,而且惠及全国许多冶金企业。如宝钢的新型热风阀、新型电动缸、新型涂油器,各种测温取样探头、高速重负荷砂轮等,已被首钢、鞍钢、包钢、武钢等企业采用,明显地提高了这些企业的冶炼水平。仅新型热风阀一项,年经济效益就达1500万元。
宝钢还参照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我国国情,逐步探索了一套定员少、指挥灵、效率高的管理体制和方式。通过总结,这些经验正向国内新建项目输出。今年初,唐山钢铁厂86万吨炼铁系统上马,在宝钢派出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帮助下,全套采用了宝钢的管理经验,减少定员2/3。宝钢还派员为唐钢高速线材厂、福州电厂、天津第二煤气厂硫胺生产线、马鞍山钢铁厂连轧机等大型新建项目提供技术、管理和企业诊断等咨询服务。在宝钢本厂,还有来自全国各地数以千计的实习培训人员,正在学习和借鉴其现代化工艺技术和管理方式。

第1版(要闻)

中秋共明月 烽火寄深情
台胞台属在长城八达岭赏月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月上中天,辉映九州。中秋佳节之夜,雄伟的万里长城八达岭城关和南北楼台一片欢腾。在京的台胞、台属和北京市各界人士1600余人,在此举办中秋赏月晚会,共叙思乡思亲之情。
300多位台胞台属,在关城城楼赏月,心情格外激动。北京民航管理局副局长王锡爵,操着浓重的川音在晚会上讲话说,“过去,在台湾过中秋节,我都是一个人在房子里遥望大陆,思念亲人。当时我想,大陆上的亲人是不是和我一样地看月亮呢?时间过得真快,今天我是回到大陆第二次过中秋节,来到代表古老中国的万里长城欢度,意义特别深重。”空军某学院指挥系副主任李大维激动地说:“我回到祖国大陆4年,今年体重又增4公斤。这4年,祖国大陆在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生活等方面都有很大发展,就连人们衣服的颜色都好看起来了。这证明我在1983年驾机起义回归祖国大陆的决定——代表台湾青年一代选择的探索是正确的。祖国一定会昌盛,一定会统一。”
举觞小酌,谈兴愈浓。晚8时,只见“居庸外镇”的南北楼台点燃烽火,人们利用古代“烽燧”上的烽火传递欢迎台胞、台属回大陆探亲的信息和深情。此刻,赏月晚会达到高潮。
明月下,烽火前,民间花会表演——耍龙灯、跑旱船、狮子舞等,激起台胞台属的阵阵掌声。东方歌舞团、八一电影制片厂和延庆县青年歌舞团等单位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一些台胞台属和著名的书画家挥笔作画,表达了希望祖国统一和渴望亲人团聚之情。
(附图片)
图为台胞台属在长城八达岭赏月的情景。
本报记者 陈志摄

第1版(要闻)

偷秦俑头丢了自己脑袋
盗窃国宝主犯王更地判处死刑
其他同案犯分别被判处无期或有期徒刑
本报西安10月7日专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今天上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国宝秦将军俑头被盗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当审判长庄严宣布判处主犯王更地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时,王双腿颤抖,懊丧地垂下了头:他万没料到,为了窃取秦俑头而会丢了自己的脑袋。
今年元月,临潼县康桥乡农民王更地与临潼火车站客运员权学力一起密谋盗窃秦俑头。2月17日晚,王更地翻墙进入秦陵博物馆,撬门入室,盗走杂品仓库存放的一级甲等文物秦高级军吏俑头(俗称将军俑头)一个。次日夜,王更地领权学力一同观看了盗得的俑头,权答应为其找买主。几天后又将俑头转移到临潼县第二运输公司工人张传秀宿舍匿藏。4月29日,王、张又将俑头送到美丽华大酒店筹建处临时工唐轲家中,议定:销售后除给王更地5万元之外,多卖的钱由唐、张等人分用。5、6月份,西安市北新旅社经理孙振平和樊春梅也参与谋商贩卖秦俑头活动。6月17日,唐轲、孙振平、樊春梅在北新旅社以30万元价格出售俑头时,被我公安人员当场抓获。
被盗的这个将军俑头,是目前已出土的仅有的6个将军俑头中的一个,其造型完整独特,还略带色彩,为将军俑头中的精品。
在今天的法庭上,同时还宣布了以下判决:权学力以盗窃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唐轲、张传秀、孙振平、樊春梅以投机倒把罪分别判处15年至8年的有期徒刑。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满堂彩”的启示
王玉轩
某局举行会议,两位局长发表就职演说。一位群众代表在局长演说之后致词,短小精悍,仅仅说了句:“希望领导上任之后,说到做到,别放空炮。”结果,赢得满堂喝彩,获得比局长演说更加热烈的掌声。
这几年,就职演说颇为时兴。上任立下军令状,目标明确,便于监督,确比过去“糊涂官干糊涂事”而又把群众蒙在鼓里强得多。但是,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的人上任之初吹得挺大,实际工作时做得甚少;上任时有就职演说,离任时无述职报告。个别人志大才疏,工作搞得不成样子,答应的事一件也兑现不了,最后卷起铺盖卷悄然走掉。很明显,慷慨激昂易,说到做到难。真正的实干家是那种把言辞化为现实的人。群众对那些光说不练的“天桥把式”特别反感。“说到做到,别放空炮”,说出了群众的心里话,赢得满堂喝彩声,是很自然的!
那些负责干部工作的同志,也应当从这“满堂彩”中受点启发。对新上任的干部,听其言,观其行,做好考察、监督工作,别让群众失望。

第1版(要闻)

领导和职工共担风险共享利益
烟台地毯厂推行承包经营股份制
产值利润逐月提高 产品全部销往国外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地毯厂从今年3月份起试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和股份制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今年上半年,这个厂完成产值40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2.2%,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4.4倍,进入下半年以来,产值、利润继续逐月提高,产品全部销往国际市场。
烟台地毯厂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实行承包经营股份制,就是对企业领导集团实行承包经营,对企业实行内部职工入股的股份制,并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企业的股份由烟台市二轻集体工业企业联社、企业自有和职工个人三部分资金组成。企业领导体制也实行改革,推行董事会领导下厂长负责制。厂长由董事会招聘,并代表企业同主管部门签订承包合同书,规定了明确的奖罚标准。企业领导与职工共担风险,共享利益。这个厂实行新的经营方法之后,又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经济责任制,把产量、质量、消耗等指标层层分解到车间、班组和个人。为了控制消费基金增长,规定每年职工分红额不得超过股金的15%,并按国家规定交纳个人所得税。
实行承包经营股份制之后,烟台地毯厂出现了一系列变化:
首先承包经营进一步强化了厂长负责制,形成了以厂长为核心的生产经营领导集团;职工加强了民主管理,入股后通过自己的董事直接参与了企业的决策,并行使对厂长的罢免权,从而使厂长由过去单纯对上级负责变成对上对下都负责,这对改革企业的领导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职工成为企业部分资产的拥有者,他们同企业的成败兴衰休戚相关。他们说:船上有我的货,我得关心潮涨潮落,从而进一步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职工自觉狠抓产品质量,就实行承包经营股份制前后比较,出勤率、产品一级品率大幅度提高,原材料消耗和产品成本降低。
第三是主管部门由过去的行政管理变为以股东身份参与管理,由过去的“婆婆”变成现在的股东,有利于政企分开。
(刘洪庆 钱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