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摒弃“左”的思想影响 坚持实事求是作风
遵化对树立运用典型工作进行反思
目前全县六十二个先进典型群众信得过愿意学
本报讯 记者吴学林、郭嘉报道: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今年以来,中共河北省遵化县委多次召开有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的座谈会,对抓典型工作进行反思,对如何运用先进典型推动全县工作进行研究探讨,收到良好的效果。
遵化县曾涌现出一批驰名中外的典型,如西铺“穷棒子”社,被誉为“整个国家的形象”;“青石板上创高产”的沙石峪,被称作“当代愚公”。这些典型对当时工作起过积极的推动作用。大家通过总结工作认为,树立先进典型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先进典型具有时代性、超前性、开拓性等特点,是面上工作的“参照物”,是推动工作的“催化剂”。同时大家也严肃指出,“文革”时期,由于“左”的思想影响,遵化有不少典型都程度不同地被拔高、掺假甚至“神化”,谁有疑义,动辄上升到“保红旗与砍红旗”的路线高度,使得典型成了人们不服不贴、敬而远之的“高大全”虚象,人们不相信典型,抓典型工作也随之被忽视。县委书记李青说:在当前,发挥典型的直观、具体、形象的示范作用,可以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和政策,我们要恢复和发扬运用典型指导工作的传统做法,坚持把实事求是的原则贯穿于抓典型的全过程中。
——树立典型不人为拔高。遵化县委近两年在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时,既肯定其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又如实地指出其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力求评价恰如其分。在树典型之前,组织有关部门严格考察,并动员群众评估,不因为是先进典型就一味歌功颂德、一好百好,也不因为是典型而“老虎屁股摸不得”。被河北省树为农村先进基层党支部的中滩村,在带领群众致富方面,他们开展了资金、场地、技术、信息等综合服务,使这个曾负债累累的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1986年全村农副业总收入达678万元,人均收入1261元。县委在总结推广其典型经验同时,指出这个村建加工粉条作坊没有设下水道,致使污水积淤,影响人民健康。村党支部接受批评,很快治理了污水,现在该村已被评为“文明村”。
——树典型要使之“能上能下”。遵化县委总结经验教训认识到,典型如同其它事物一样是发展变化的,不能搞永恒不变和“水涨船高”的典型。以停滞观念看待的典型,一味“喂”着长大的典型,经不起考验,群众也不服气。当典型需要有竞争意识,既能上得来,也能下得去。60年代全省“科学种田”的老典型周桥村,由于领导班子不团结,工作无起色,就被取消了先进资格。曾被评为全县第一个“千元村”和“支部标兵”的岳各庄乡吕各庄村,党支部近年来醉心于个人经营,忽视党的建设,1985年分给这个村认购的4000元国库券任务,只完成了一半,今年“争先创优”活动,这个村没有再当上“典型”。干部和群众普遍反映,这种做法实实在在,催人奋进。
——推广典型经验不强求划一。遵化过去有唯典型经验是从的盲目做法,学西铺,就要求全县各村都“进西铺”,不允许考虑其自身条件和人文因素,结果使典型失去引导示范作用,又挫伤干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近年来,他们吸取教训,对某种典型经验着重在一定范围推广运用,不要求盲目照搬。如中滩村为发展商品经济搞了十项服务,就着重推广他们搞服务的经验,对其它方面的工作则鼓励向别的先进看齐,不搞那种一好就戴百朵花的花架子。靠山庄镇在营树造林过程中,县委根据其自然条件,引导他们借鉴高家峪村调动个人积极性搞绿化的做法,而没有教他们学习西铺靠集体实力植树造林的经验,收到明显效果。一年时间,全镇利用荒山栽植果树7000亩,发展绿化带2万亩。
目前,遵化全县树立62个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具有党性强、作风正、思想解放、锐意进取、知人善任等特点。群众反映普遍信得过、看着好、愿意学。团瓢庄乡左阳庄村原来集体经济落后、村风民风不好、党员模范作用差,党支部50多名党员通过学先进,带领群众治穷致富抓真的、干实的,彻底改变了落后面貌,村党支部已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村被命名为“文明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资料

西藏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们的伟大祖国是各民族共同缔造的统一的国家。西藏是我国藏族的主要聚居区之一,区内除藏族外,还有珞巴、门巴、回、汉等民族。西藏人民同祖国各族人民,主要是汉族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从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始。
到公元7世纪初,藏族的民族英雄、雅隆河谷的悉补野部首领松赞干布统一了西藏,建立了吐蕃〔b o 〕王朝政权,定都逻娑(今拉萨)。吐蕃王松赞干布在积极推进吐蕃社会生产的发展,加强奴隶制政权建设的同时,极其重视吸取唐朝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先进的政治、文化成果。他频遣使者向唐请婚。唐太宗也对吐蕃采取友好的政策,公元641年(贞观15年),派专使护送宗女文成公主入藏与松赞干布联姻,之后,又派去大批汉族工匠,这对当时西藏的经济文化发展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的统治范围逐步扩展到甘肃、青海以及新疆南部和川、滇西部,使藏族与分布在我国西部广大地区的汉族及其他民族有了更广泛的接触,同时也促进了藏族本身的发展。公元8世纪初,吐蕃赞普墀德祖赞又向唐朝请婚。公元710年唐中宗以金城公主与吐蕃联姻。此后,双方多次会盟、叙亲,遣使往还。特别是公元821年、822年唐、吐蕃在长安和逻娑两地会盟,“商议社稷如一”,并于823年将唐蕃舅甥的亲谊历史铭刻碑石,留誉万世。
唐与吐蕃亲谊关系的发展共历二百数十年之久。吐蕃王朝崩溃后,大批吐蕃后裔留在甘肃、青海等西北地区,与当地汉族交错杂居,各民族间的交往更加密切,特别是生产技术上的交流和产品的交换上,有了很大的发展。历史上有名的“茶马互市”,就是这一时期形成的。
到9世纪中叶(唐朝末年),西藏内部发生了混乱和分裂,宗教徒刺杀了吐蕃王朗达马。这以后,西藏分裂为无数小部落,互相征伐,战争连绵持续达400年之久。
把西藏人民从战乱的苦难中解救出来的是元朝的力量。蒙古族领袖成吉思汗在北方建立了蒙古汗国后,便和他的后继者先后消灭了北方诸政权,并西进到西北藏族地区,致力于统一全国的事业,结束了西藏的混乱状况。
公元13世纪,蒙古贵族创建了我国版图内各地区、各民族空前大统一的元王朝。元王朝中央政权在建立全国统一的事业中,特别重视任用西藏的政教领袖;西藏的首领人物也积极赞助和支持元朝统一全国的事业。元世祖忽必烈在1260年继承汗位后,即封西藏萨迦领袖八思巴为国师(后和帝师)。1264年设释教总制院,命八思巴兼领院事。元王朝还在西藏地区设立三个宣慰使司都元帅府。这是中央政权第一次在西藏地区正式建制,行使完全的主权。到1268年,忽必烈派员入藏,清查户籍,确定赋税,在当地分封了13个万户,任命萨迦长官督征各万户的赋税,并以吐蕃故地为皇七子奥鲁赤的世袭封地。西藏地区在中央政权的管辖下,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地方行政管理体制。
明朝中央政权十分重视发展西藏与中原地区的经济联系。曾以厚赏鼓励西藏宗教政治首领频繁入贡,贡使多时年逾千人。回赐中仅茶叶就达10余万斤。此外,明朝还在西北、西南设置茶马司;维护和扩展了西藏与内地的驿道。这些措施,促进了茶马互市的发展,使西藏与内地各民族在经济上形成了密不可分的关系。
清朝根据元、明旧制和西藏的实际情况,对西藏的管理又作了重大的改革。清初,中央设置了理藩院(后改部),专管蒙古、西藏事务;正式册封了格鲁教派两大活佛系统——达赖喇嘛(1653年)、班禅额尔德尼(1713年)名号,从此,达赖和班禅的名位得到中央的确认,历届转世必经中央王朝册封。在西藏清除蒙古汗王势力以后,1728年清朝派钦差大臣驻藏办事,1751年建立了西藏地方政府噶厦,1793年颁布钦定藏内善后章程,规定由驻藏大臣会同达赖、班禅督办西藏地方事务,对于西藏的官制、军制、司法、边防、财政、户口、差役和涉外事宜以及达赖等大活佛的转世制度,均作出明文规定。清朝曾先后数次派大军入藏,驱逐蒙古各部势力的窜扰,击退廓尔喀部的入侵。西藏地方军也于1888年和1904年两次奋力抗击英帝国主义对西藏的侵略,他们的英雄业绩,载入了中华民族反帝斗争的史册。
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民国政府继承了清朝政府对藏族地区的施政体制,在中央设置蒙藏事务管理机构,遴选西藏代表参加国会议事,并任命驻藏办事长官。英国当时对此竭力阻挠破坏,1913年一手策划了干涉中国内政的“西姆拉会议”,企图把严重侵犯我国主权、分裂我国领土的“西姆拉条约”强加于我国。他们的阴谋遭到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坚决抵制和谴责。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民国政府披露了关于所谓西藏悬案问题的中英交涉经过,激起了举国上下和海外侨胞的反帝怒潮,藏族僧俗领袖也函电纷陈,强烈谴责英帝国主义在西姆拉会议上分裂中国的罪恶阴谋。1934年民国政府派蒙藏委员会官员驻藏办事。1940年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坐床和1949年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坐床,均循旧制由民国政府据报审批,并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亲往主持典礼。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青海、甘肃、四川、云南、西康等省藏区先后获得解放。中央人民政府根据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多次发表声明,决心粉碎帝国主义势力的阻挠与破坏,坚决完成解放西藏、维护祖国统一的神圣大业。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通知西藏地方政府派出全权代表抵达北京与中央谈判,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协议签订后,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致电中央表示坚决拥护,西藏各阶层僧俗人士和各地藏族领袖也表示热烈支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典型实事求是 做工作群策群力
某集团军思想工作生气勃勃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曹国强、本报记者舒瑜报道: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党委,从抓典型、抓骨干入手,使思想政治工作生气勃勃,成效显著,过去那种“抓典型费心,当典型伤心,学典型不虚心”和政工干部“唱独角戏”的现象不见了。
这个集团军党委认识到,典型不是“盆景”供人观赏,而是让干部战士学习。他们下大的气力克服过去在抓典型中一度出现的“赶时髦、变角度、搞万能典型”及“开小灶、喂偏食、护短遮丑”等问题。
他们变眼睛盯着上面为眼睛盯着下面,敏锐地发现、热情地扶持、实事求是地宣传典型。针对一些基层干部对后进战士的转化缺乏信心和办法的情况,他们在基层干部中宣扬了坚信政治工作威力,先后将13名后进战士变成优秀战士的某连指导员何兆信的事迹;针对一些“学生官”缺乏实际工作能力的问题,他们推广了脚踏实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生官”标兵连长李福庶的事迹;针对有的干部滋长贪图享受思想,缺乏事业心的问题,他们又大力宣扬了艰苦奋斗20年、甘当人民拓荒牛的某农场场长陈启才的事迹。一年多来,全集团军共培养宣扬了84个不同类型的典型,这些典型都在部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带有倾向性的问题随着典型经验的推广都逐步得到了解决。
这个集团军在宣传典型中既讲成绩、经验,又讲缺点和不足之处,使当典型的脸不红,学典型的心里服。某部营长初秀成是对越自卫还击战的一等功臣。他当副连长时,连里一个战士违反规定溺水身亡,他们没有强调客观,对初秀成给予撤职处分。当初秀成在挫折中奋起,再次被树为集团军的先进典型后,仍对他严格要求。干部战士反映:这样的典型我们看得见、摸得着,口服、心服,想学、能学。
军队精简整编后,基层政治工作面临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这个集团军党委把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培训政治工作骨干作为解决这一矛盾的重要措施。两年来,他们采取“换位培训”和“超前培训”的方法,使集团军90%以上的营、连主官达到既能抓军事训练又能做政治工作的要求。他们还下气力培训战士政治工作骨干,目前已培训3000多人,这些骨干在工作中发挥了“小指导员”的作用。目前,全集团军各部队基本做到了小问题不出班、排,大问题不出连、营就能得到解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安清退编外临时人员284人
本报讯 江西省高安县委、县政府从8月起开始在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清退编外临时人员。由于县里领导态度坚决,共清退284人。
近几年,高安县机构增加、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增多,不少单位擅自增加编外临时人员,全县县直机关编外人员的月工资就达13000余元。为此,县委在县直51个单位进行了摸底调查,对一些靠亲戚关系安排的闲散人员,坚决清退。为了做好清退工作,许多同志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县城的80多个单位,多次登门检查督促,保证了清退工作顺利进行。
 (胡启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驻桂边防部队业余生活充实
新华社南宁10月6日电 (记者刘勇)空军驻广西边防部队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使长年卫国戍边的指战员精神生活充实愉快,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空军驻广西边防部队大多分布在荒山海岛,条件艰苦,过去文化生活贫乏。现在,各部队都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每个连队也有了电视室、游艺室、阅览室、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和体操器械场。台球、电子游戏机等也进入了军营,有的单位还自己动手建起旱冰场。每天晚饭后,劳累了一天的机务战士们按照自己的爱好,找到了满意的去处。
群众性的文体活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给军营增添了生机。今年以来,以团为单位进行的棋类、球类、歌舞、书画等活动就有250多次,基本做到连队每周有文体活动,团、站每季度有比赛,节日有联欢。各部队自编自演反映身边好人好事和部队生活的文艺节目,从师长、政委到普通一兵纷纷登台。“八一”前夕,广西电视台还现场直播了空军边防部队的联欢晚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10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国际部副部长何塞·帕索斯为首的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耿飚10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米亚特·舒科维奇主席为团长的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联邦院对外政策委员会代表团。
▲应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的邀请,由波兰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家科学和技术进步委员会主席兹·沙瓦伊达率领的波兰政府代表团10月6日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
宋健到机场迎接波兰客人。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10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香港银都机构名誉董事长廖一原为团长的香港电影界参观团。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赫本10月6日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建军节。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紫阳会见即将离任比利时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即将离任的比利时驻中国大使范洛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赤道几内亚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赤道几内亚新任驻华大使欧洛希奥·奥约·里克萨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欧洛希奥·奥约·里克萨大使是9月28日抵京的。
(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邓颖超和政协女委员等共迎中秋佳节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和200多名政协女委员及妇女界知名人士欢聚在政协礼堂三楼大厅,喜迎中秋佳节。
邓颖超在讲话中祝贺与会者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她说,中秋佳节是亲人团聚的节日,在喜迎中秋的时候,我们不仅要怀念亲人,还要想到10亿人民,关心祖国的安定团结,更要怀念守卫在祖国边疆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特别是老山前线的将士,祝他们在保卫祖国的战斗中取得新胜利。
邓颖超和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康克清,秘书长周绍铮等与妇女界人士围坐在一起,共叙友情,并欣赏了文艺节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动社会力量 争取各方支持
西安社会福利工厂星罗棋布
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逾五千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目前,陕西省西安市社会福利企业、事业已由星星点点发展为星罗棋布,办厂数由1983年底的13个发展到303个,增长了23倍,安置人数由1983年底1435人发展到5014人,增长了3.5倍。许多原来被歧视、冷落的人,转化为四化建设的一支力量。
西安市各级民政部门,加强了宣传和对外联系,主动争取金融、物资、计划、劳动、税务、科技、教育、卫生等许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改变了过去办社会福利事业、企业只由民政部门一家唱独角戏的状况。增强了各个社会福利企事业单位的信心,开拓了生产路子。与此同时,西安市还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办各种类型的福利企业,全市出现了街道办福利企业,大专院校和厂矿企业单位办福利企业,个人也集资委托办厂等多种办企业形式。
大批社会福利事业和企业单位的出现,为许多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为许多家庭增添了欢乐气氛。有的残疾人是体残智不残,有的是智残体不残,如果得不到适当安置,在家庭和社会上都是一个包袱。如郑州铁路局西安福利厂办起来之后,安置了西安铁路地区职工残疾子女51名,其他部门职工残疾子女5名,家长上班时再不用为残疾子女的安全担心了,有的家长给领导写信说:现在我们的孩子知道讲卫生,学会了唱歌,还能帮家里干活,这些是过去不能想象的。西北工业大学教职工子女中有残疾青年17人,以往招工就业都不能安排他们,有的为了照顾残疾子女影响教学和科研工作。后来,西北工大退残联合服务公司成立了,有劳动能力的残疾子女都得到了安置,有的家长给领导写信,表示支持办好这项事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视纪律 不听劝告
刘安省为父大办丧事被撤职
本报讯 原中共安徽省淮北市委候补委员、中共濉溪县委委员、副县长刘安省,因为其父大办丧事,坚持土葬,收受钱物,搞封建迷信活动。最近,他被分别撤销了市委候补委员、县委委员和副县长职务。
1986年12月21日,刘安省的父亲刘玉备(共产党员、原该县孙町区杨柳乡离休干部)病故后,理应及时上报区和县老干部局,由组织安排其火化和后事。其父病故后,县委一位负责人劝说刘安省要模范执行殡葬改革的规定,丧事从简,实行火葬。而刘安省不听劝告,坚持土葬,大操大办,收受钱物。刘安省还利用职权动用公家两辆汽车装运黄砂、水泥和水泥预制板,为父母(其母尚健在)修建能并排存放两口棺材、长久不腐的合葬墓穴。在办丧事期间,他又动用公家轿车、货车四辆,还收受呢绒、绸缎、布料挽帐43段,礼金1660元。办酒席36桌,宴请近300人。沿用封建迷信的旧的丧葬习俗,在家搭灵棚,停灵3天,糊招魂幡,烧纸钱,摔老盆,扎纸牛、纸马等。出葬时,刘安省身穿孝服,领棺下地,从灵棚到墓地,一路鸣放鞭炮,吹吹打打。刘安省的严重错误行为,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群众气愤地说,刘安省这样的副县长,人民不要! (赵其阳 王永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减肥消肿 量材任职
岳阳市积极改革人事制度
本报讯 湖南省岳阳市为增强机构活力,提高办事效率,积极进行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控制机构和人员编制,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岳阳市是去年3月地市合并的省辖市,由于“两家合一”,机关工作人员严重超编。新市委、市政府成立后,一方面敞开“出口”、严把“进口”、努力消“肿”,另一面想方设法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试行人事制度改革,端掉“大锅饭”,取缔“太平官”,力举有用之才。
在“减肥消肿”中,他们坚决纠正了在地市合并中违反中央规定擅自设置和升格的机构,对超限额外的9个市直机构计划全部撤销,精简了40个内设科室;同时撤销县区擅设机构52个,擅自升格的24个机构也降回原级别。其次,他们对全市681个临时机构也进行了全面清理,并限期全部撤销,目前已撤销478个。另外,他们通过严把“进口、敞开、出口”及积极动员和抽调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基层工作等办法,共减少超编人员455名,为精简机构和人员打下了基础。
在人事制度改革中,岳阳市试行了5条办法:一是面向社会开门纳才。今年来,该市通过报刊、电视、广播启事,公开招聘县处级负责干部,经过严格的考核后从数百名应征者中选录了13名处级干部和2名科级干部;二是对新提拔的干部一律实行一年期试用制,试用合格的再正式任命,不合格的退回原单位;三是乡镇和全民事业单位吸收新干部全部实行“聘用合同制”;四是对原有乡镇一般干部实行“选聘制”。聘用期为3年,期满后视情况再办续聘手续;五是按政绩决定职务升降。对1983年以来,提拔的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全面考察,根据实际政绩对229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调整,降职安排157名领导干部,免职或辞职领导干部72名,真正做到了该上则上,该下则下。
人事制度的改革,大大激发了广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对各项工作有显著促进。 (彭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晋中支队改进基层思想工作
本报讯 8月底,武警山西左权县中队在军人大会上,宣布撤销对7名战士的处分后,干部战士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这是晋中支队党委在基层建设中采取的措施。晋中支队要求各基层单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纠正以处分代替思想工作的错误做法。
今年以来,武警晋中支队个别基层中队对战士中发生的问题,不调查研究,不问青红皂白就给以处分,有的战士仅因同干部顶了一句嘴就被处分。半年来,有个中队竟有一半战士受到处分。晋中支队党委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调查中,他们发现有的基层干部不做思想工作,动辄就对战士进行处分,以处分代替必要的思想工作,使那些受了处分的人背上了思想包袱,产生不满情绪。针对这一情况,支队党委组织基层干部认真学习有关奖惩的规定,谈随意处分的危害性。对受到错误处分的战士,立即撤销处分。对确应给予处分的战士,也事先做好思想工作,从而收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张李虎
 王福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京台胞举行中秋联欢晚会
鸿雁寄语诉乡思但愿早日得团圆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记者郑书福)在京的1600名台湾同胞今晚会聚到中山公园,参加中秋赏月联欢晚会。与会者品尝着一个50多斤重的广东百年老店陶陶居的特制月饼,面对一轮皓月,思乡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全国台联会长林丽韫代表全国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湾同学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分部和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宣读了一封信,向台湾父老乡亲问候佳节。
信中说,“近来,欣闻台湾当局要有限度地开放岛内居民赴大陆探亲……我们生活在大陆的几万名台胞无不感到由衷的高兴。”“祖国广阔的土地上,有无数的名山大川和历史古迹,它们都敞开怀抱准备迎接海峡彼岸的乡亲们。”
信中写道:“生活在大陆两万七千名台胞也都希望能返回故里寻亲访友。在他们当中,有许多盼望和亲人团聚的老台胞。他们急切希望回故乡的心情是应当被理解的。在中秋之夜,我们隔岸共婵娟,但愿早日结束‘仰望天上一轮明月,空悲切’的岁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海舰队官兵救捞地方遇险渡轮
海军院校学员勇扑青棉六厂火灾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记者黄彩虹)海军领导机关最近致电东海舰队,表彰全力救捞地方遇险渡轮的全体指战员。
9月16日下午,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一条渡船在开往梅山港途中,因舱底破损进水沉没。船上63名乘客和3名船员全部落水,除55人获救外,其余11人随船沉入海底遇难。东海舰队闻讯,先后派出艇船16艘次,车辆11台,出动400多人,潜水作业20人次,连续奋战7昼夜,将沉船及遇难人员尸体全部捞起,得到地方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赞扬。
新华社青岛10月6日电 (记者黄彩虹)10月4日,海军航空技术专科学校200多名学员与工人、消防人员一起,英勇地扑灭了青岛国棉六厂的一场火灾。
4日凌晨3点40分,青岛国棉六厂突然发生火灾。距离这个厂两公里处的海军航空技术专科学校闻讯后,副校长刘培庆立即带领250多名干部和学员,在8分钟内赶到现场。当时起火的前纺车间三个工段火势凶猛,严重威胁着两个成品、原料仓库和细纱车间。干部和学员们纷纷冲进大火中,奋不顾身地抢运纱锭和棉包,另一部分人员投入扑火。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扑灭了大火,保住了两个仓库和细纱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