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致电我国领导人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八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又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分别致电我国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沙德利·本·杰迪德;
贝宁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马蒂厄·克雷库;
布基纳法索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总统兼政府首脑托马·桑卡拉上尉;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上校;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
加蓬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哈吉·奥马尔·邦戈;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主席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
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主席——创始人、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库库·恩关杜·瓦·扎·邦加元帅;
冰岛共和国总统维格迪斯·芬博阿多蒂尔;
玻利维亚共和国总统维克托·帕维·埃斯登索罗;
约旦哈希姆王国国王代表穆罕默德·本·塔拉勒亲王。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斯坦科·托多罗夫向彭真委员长发来了贺电。
向赵紫阳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哈米德·卜拉希米;
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理马里奥·德格拉萨·马顺戈;
牙买加总理爱德华·西加。

第6版(国际)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我驻一些国家和联合国办事处使节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综合本社驻西欧记者报道:中国驻西欧一些国家和联合国办事处的大使10月1日分别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出席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郭丰民举行的招待会的有:联邦德国司法部长恩格尔哈德、联邦议院副议长伦格尔等。
中国驻汉堡总领事王延义今天也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出席中国驻荷兰大使王桂新举行的招待会的有:荷兰首相吕贝尔斯、国防大臣范埃克伦等。
出席中国驻希腊大使唱鸿声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希腊公共秩序部长兹罗索亚尼斯、农业部长波塔基斯、教育和宗教事务部长特利基斯和希腊共产党总书记弗洛拉基斯等。
出席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曹元欣举行的招待会的有:西班牙司法大臣莱德斯马等。
出席中国驻瑞典大使吴家淦举行的招待会的有:瑞典议会议长本特松、代理首相西古德森等。
出席中国驻芬兰大使林蔼丽举行的招待会的有:芬兰议会议长阿赫德、国防部长诺尔贝克等。
出席中国驻丹麦大使陈鲁直举行的招待会的有:社会大臣雅各布森、教会事务大臣纳森等。
出席中国驻挪威大使李宝城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工业与经济发展大臣克里斯滕森、对外援助大臣韦特勒森、议会上院院长克努特森等。
出席中国驻冰岛大使馆临时代办翟世雄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冰岛外长赫尔曼松等。
出席中国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秦华孙大使举行的招待会的有: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总干事安斯蒂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工发组织的代表等。
出席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钱嘉东大使举行的招待会的有: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的负责人等。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中国驻美国大使韩叙和夫人葛绮云10月1日晚在华盛顿举行盛大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美国最高法院法官桑德拉·戴·奥康纳、贸易代表克莱顿·尤特等高级官员、各国外交使节、华盛顿各界人士等大约1000人。
正在华盛顿参加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年会的国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也出席了招待会。
9月30日,韩叙大使和夫人还曾举行招待会,款待旅美华侨和华裔朋友。出席招待会的约有900人。
中国驻纽约、旧金山、休斯顿和芝加哥的总领事也在最近几天分别举行了招待会。
9月26日,旧金山各界华人举办了国庆联欢宴会,共有700多人参加,9月25日和27日,洛杉矶各界华人1000多人举行了庆祝活动。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张文朴10月1日晚在渥太华举行了国庆招待会。加拿大公共工程部长麦金尼斯,负责移民事务的国务部长韦纳、负责农业事务的国务部长布莱斯,以及加拿大各界朋友,各国驻加拿大的外交使节,居住在加拿大的侨胞和华人,留学生代表共600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第6版(国际)

中美洲各国纷纷采取措施
加快落实和平协议的步伐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近日来,中美洲国家的有关各方,正纷纷采取措施加快落实中美洲和平协议的步伐。
危地马拉政府与游击队组织全国革命联盟2日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双方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停火,并于下星期三开始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会晤,寻求危地马拉国内武装冲突的解决办法。
按照中美洲和平协议的精神,尼加拉瓜政府继30日划出3个停火区以后,得到政府批准的反对派报纸《新闻报》和天主教电台已相继于本月1日和2日复刊和开始播音。
为了落实和平协议关于实行国内政治对话的决定,萨尔瓦多政府2日宣布,杜阿尔特总统将亲自率领一个包括国防部长在内的政府代表团,于10月4日与游击队进行对话。在此之前,为使这次对话得以顺利进行,政府与游击队的代表已分别在哥斯达黎加和危地马拉举行了2次会议。据报道,会议进展情况顺利。
此外,在中美洲和平协议签署以后建立的中美洲和平执行委员会成员(由中美洲5国外长组成)和国际核查和监督小组的成员(由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8国外长,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和联合国秘书长组成),将于本月8日在危地马拉举行第2次会议,为实施中美洲和平协议,在该地区早日实现和平而继续磋商。
与此同时,对中美洲和平协议一直持消极态度的美国政府也加紧了在这一地区的活动。美国政府中美洲特使巴斯比9月30日至10月2日,急速访问了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这是巴斯比1个月里第3次访问上述4国。对于这些访问的目的和内容,美国官方一直讳莫如深。

第6版(国际)

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举行第三次对话
三万工人农民游行要求政府和游击队达成协议结束内战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4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第三次对话今天在萨尔瓦多首都举行,以寻求政治解决内战的途径。
这次对话是根据8月初中美洲5国总统达成的和平协议的精神而举行的。和平协议要求中美洲有关国家实现国内全面停火与和解,冲突各方进行对话以消除影响本地区和平的消极因素。
参加对话的政府方面有杜阿尔特总统和4位部长,游击队方面有吉列尔莫·温戈、鲁文·萨莫拉等8名领导人。圣萨尔瓦多大主教里维拉·达马斯作为中间人也参加了会议。
杜阿尔特总统在对话开始后要求游击队接受赦免,放弃暴力,接受和履行在中美洲建立持久与稳定的和平程序。
对话前,游击队的8名代表进行了紧急磋商。他们指出,只要美国政府继续进行干涉,萨尔瓦多的内战就无法停止。游击队方面要求解决国内社会的不公正和经济问题以及尊重人权和民主自由。
这次最高级别的对话是在萨尔瓦多的罗马教皇特使官邸进行的。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3万多名工人和农民3日在首都圣萨尔瓦多主要大街上举行游行,要求政府同游击队按期进行对话。这次游行是由萨尔瓦多反对派工会萨尔瓦多全国工人联盟组织的。示威群众要求双方达成协议,结束内战。
(附图片)
10月4日,萨尔瓦多政府代表(右侧)在首都与游击队领导人(左侧)举行第三次对话。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阿富汗抵抗力量袭击喀布尔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4日电 阿富汗抵抗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阿富汗抵抗力量最近三星期对首都喀布尔进行了一系列火箭和炸弹袭击。
抵抗人士说,9月21日喀布尔遭到抵抗力量的两次袭击。
在第一次袭击中,抵抗力量向喀布尔机场发射了火箭,击中了机场大楼,苏联和喀布尔政权军事人员死伤21人。
同一天,抵抗力量还在交通部大楼里安放了炸弹。这幢大楼的二楼被炸坏。
9月16日,阿富汗抵抗力量还用火箭袭击了苏联在喀布尔的大使馆。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召开部长级会议
安哥拉指责南非军队入侵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今天在这里召开20年来第一次部长级会议,寻求加快纳米比亚独立进程的途径。
会议通过的一项公报呼吁各国,尤其是联合国安理会做出更大的努力,“以结束(南非)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为纳米比亚人民自由地实行不可剥夺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力而创造条件”。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会上指出,已经被广泛接受的纳米比亚独立计划早已为和平解决这一问题带来了希望,然而,这一前景却由于南非当局坚持把纳米比亚独立与古巴在安哥拉的驻军问题联系起来而遭到破坏。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强调指出,“南非当局必须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以便加快实行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
本届联大主席彼得·弗洛林在会上呼吁国际社会不仅在言论上,而且在行动上给纳米比亚人民最充分的支持。
他相信联合国有希望履行20多年前通过的对纳米比亚人民所承担的义务。
联合国安理会于1978年通过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决议,可是由于南非当局的一再阻挠,决议至今未能得以实施。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成立于1967年,由31个国家(包括10个非洲国家)组成。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理事会的工作。
据新华社罗安达10月4日电 (记者赵晓钟)安哥拉国防部10月4日发表公报,指责南非在10月头4天内出动正规部队4个营对安哥拉宽多库邦戈省的奎托夸纳瓦莱镇东部的安哥拉武装部队阵地发动进攻。安哥拉国防部呼吁警惕南非军队侵略行径升级。

第6版(国际)

泰国将不许达赖入境
新华社曼谷10月5日电 据此间《民族报》今天报道,泰国外交部一位人士昨晚对该报记者说,泰国外交部上星期指示泰国驻世界各国大使馆和领事馆不要发给达赖喇嘛进入泰国的签证。
这位人士说,泰国政府决不允许达赖喇嘛访问泰国是出于政治原因。

第6版(国际)

希腊左翼党党节在雅典闭幕
新华社雅典10月3日电 历时9天的希腊左翼党党节今晚在雅典闭幕。该党书记莱·基尔科斯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
希腊左翼党是今年4月宣告成立的,其成员主要来自原希腊共产党(国内派),大多数是中青年知识分子和学生。
本届党节是希腊左翼党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届党节,约10万人次参加了党节活动。中国共产党、朝鲜劳动党和意大利共产党等20多个外国共产党、社会党和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参加了这届党节活动。

第6版(国际)

欧共体认为戈尔巴乔夫建议是后退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4日电 欧洲共同体国家认为,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最近关于欧洲北部非军事化的建议是“往后退了一步”。
欧洲共同体的这一立场是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在丹麦参加了共同体外长会议后4日对比利时新闻社发表谈话时表示的。
他说,共同体12国外长认为,同北约和华约国家在维也纳进行的裁军谈判相比,戈尔巴乔夫在摩尔曼斯克发表的讲话是“后退了一步”。维也纳裁军谈判正打算涉及全欧洲,而戈尔巴乔夫只谈北欧一个地区的非军事化。

第6版(国际)

索马里总统接见我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总统赛义德·巴雷9月29日在这里说,索马里和中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是,两国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巴雷总统是在接见由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会见时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施承训在座。

第6版(国际)

加拿大总督宴请我残疾人基金会理事长
新华社渥太华10月1日电 以理事长邓朴方为团长的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加拿大为期两周的考察访问。
加拿大总督索维夫人和马尔罗尼总理夫人米拉曾在渥太华分别设宴招待邓朴方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6版(国际)

法国总理宴请我东方美术交流学会会长
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总理希拉克及夫人9月30日在巴黎设午宴欢迎中国东方美术交流学会会长邓琳访法。
希拉克在席间说,法中两国的政治关系很好,希望两国在文化方面有更多的交流。

第6版(国际)

西班牙副首相会见我审计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马德里电 西班牙政府副首相阿方索·格拉9月29日在首相府会见了中国审计代表团团长、中国审计署特邀顾问、审计学会会长于明涛,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时,西班牙审计法院院长何塞·玛丽亚·费尔南德斯·皮尔拉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曹元欣在座。

第6版(国际)

伊朗海湾沿岸基地全部进入戒备状态
苏美英法意等国80多艘军舰云集海湾
据新华社开罗10月4日电 伊朗革命卫队军团领导人拉赫曼尼4日晚上宣布,伊朗在海湾沿岸的抵抗基地已全部进入充分戒备状态,以阻止美国的袭击。伊朗最近在海湾北部举行军事演习。为此,美国出动舰只前往那里,使该地区的局势骤然紧张。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朗军队4日猛烈炮击了伊拉克港口城市巴士拉和北部城镇萨拉马尼耶和迪泽堡,打死19人,打伤数人。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伊拉克4日炮击了伊朗的阿巴丹和霍拉姆沙赫尔。
新华社开罗10月1日电 据管理苏伊士运河的官员说,两艘法国军舰和一艘苏联军舰1日已通过苏伊士运河,驶向海湾。
法国在海湾地区约有12艘船只,苏联有8艘。
据新华社开罗10月3日电 4艘意大利军舰今天首次抵达海湾入口处附近,加入了大约80艘外国海军舰只的行列。
据海湾航运界人士说,在海湾内、外的这80多艘舰只中包括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和扫雷舰。除苏联的战舰外,这些战舰包括有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和荷兰等国的战舰。

第6版(国际)

西欧各国频繁协商防务合作
法国的行动最为活跃
本报巴黎10月2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近来,西欧各国一直在为加强防务合作频繁磋商,其中法国同其它国家的协商行动最活跃。
英国国防大臣扬格和法国国防部长吉罗昨天在巴黎讨论了两国的军事合作问题。法国国防部发言人说,法国“希望较快地赋予法英合作以具体内容”,但拒绝透露他们讨论的详情。
《费加罗报》认为,两位部长讨论的“很可能正是核合作”。该报援引伦敦《泰晤士报》的说法,法英准备加强在战略核武器方面的联系。
法英的防务合作磋商活动近来明显增多。3月,两国国防部长在巴黎举行了会晤。9月中旬,两国的军界和工业界人士在伦敦举行年会,专门讨论陆军军备的合作。
法国同西欧其它国家的防务磋商和合作也有新发展。法国同西德计划筹建“联合旅”,并拟议设立“联合防务委员会”。今年夏天,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访法期间表示对法—西德联合旅“感兴趣”,“正考虑参加”。另外,西班牙和意大利对法—西德“联合防务委员会”有兴趣。
《费加罗报》今天援引法国国防部人士的话说,法国促进西欧防务合作的努力目前有三个方面:同英国讨论核合作,同西德研究中欧战区的问题,同意大利和西班牙协商西地中海的安全。
舆论认为,西欧几个大国频繁磋商军事和军备合作,是苏美将就中导签约这一东西方关系发展的直接结果。不过,西欧防务合作能迈出多大步子,人们尚不得而知。

第6版(国际)

北欧五国欢迎戈尔巴乔夫建议
一些国家在欢迎同时也有保留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2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北欧五国对戈尔巴乔夫关于减少北欧海域军事活动等建议表示欢迎。一些国家在欢迎同时也有保留。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昨天在摩尔曼斯克讲话中建议华约和北约就限制在波罗的海、北海和挪威海的军事活动问题开始谈判。他认为东方和西方可以讨论在某些航道和国际水域禁止海军活动的问题。他还建议东方和西方在开发北欧海域自然资源方面进行合作。
芬兰总统毛诺·科伊维斯托今天上午发表声明,他把戈尔巴乔夫的建议看作是苏联对北欧地区安全与合作问题的重要而有长远意义的表态。他说,戈尔巴乔夫的建议为北欧地区未来的合作“开辟了新前景”,芬兰政府对苏联支持芬兰提出的关于建立“北欧无核区”的建议表示“特别赞赏”。科伊维斯托将于5日开始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6日在莫斯科会见戈尔巴乔夫。
瑞典外交大臣安德松今天下午发表声明说,瑞典政府对苏联愿意限制在这个地区海域的军备表示欢迎,并对苏联建议就北极地区的环境保护和科研进行合作表示了兴趣。
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和外交大臣斯托尔滕贝格认为这些建议将有助于使北欧地区成为“平静的低度紧张地区”。
冰岛外交部长赫尔曼松表示,冰岛政府对于所有有助于减少军备竞赛和缓和紧张局势的建议和行动都表示欢迎。
丹麦外交大臣艾勒曼—彦森今天上午对苏联领导人讲话中表示要缓和北欧地区紧张局势表示有限度的欢迎。他同时指责苏联在科拉半岛军事基地扩大和集结海军力量,明显地加剧了北欧地区的紧张局势。他表示,他不同意戈尔巴乔夫对北约在丹麦的军事力量的存在以及在格陵兰建立雷达站等问题上的指责。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苏联最近停止向其援建的卡拉奇一钢厂提供零部件,据说这是为了压巴基斯坦改变对阿富汗的政策。
△印度航空公司人士4日说,由于严重缺少飞机,印度航空公司不得不减少国际航班,该公司计划在今后三周内至少取消飞欧洲、远东和海湾地区的12次航班。
△科威特国防部长4日宣布6至7日在其近海举行军事演习。
△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及其夫人应苏联领导人邀请5日抵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布什结束欧洲之行
廖先旺
美国副总统布什9月26日至10月2日携带里根总统的信件前往欧洲访问。除了波兰以外,布什出访的是5个西方盟国。这是美苏原则上同意签署中导协议之后,美国高级领导人第一次访欧。西欧盟国对美苏达成这一协议的心情是十分复杂的,既有欣慰但也夹杂着担心。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布什西欧之行的目的是要抚慰各盟国,同时也为自己参加美国明年总统竞选增添政治资本。
9月26日,布什同意大利总理戈里亚举行会谈,特别介绍了美苏消除中导协议的细节。意大利总理府的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美苏签署中导协议之后,北约盟国应继续保持协商。
9月30日至10月1日,布什在联邦德国和法国分别会见了两国的总统和总理。在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的会谈中,布什强调,华盛顿不会采取任何可能导致美国同联邦德国“脱钩”的危险的裁军步骤。在与法国总理希拉克会谈后,布什承认,美国与法国在裁军问题上的立场存在“微小的差别”,并且从三方面阐述了美国的立场:美国同苏联达成的每一个裁军协议都不会使欧洲与美国“脱钩”;美国不会将法国英国的核力量纳入同苏联谈判的范围;美国承认东欧在常规力量方面占有优势,在常规武器裁减谈判之前,美国保证不同苏联谈判500公里以下的战术核武器。
在10月1日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会谈中,双方就军备控制、海湾局势、对伊朗实行武器禁运及中美洲局势交换了看法。10月2日布什到达比利时,他宣称此行旨在重申美国向盟国所作的承诺,将本着协商的精神探讨达成中程核武器协议的可能性。而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表示,如果今年底能最终达成中导协议,比利时将不再部署根据北约“双重决定”还应部署的32枚巡航导弹。如果谈判继续到年底,比利时将等待6个月再作决定。
外电认为,这次布什的访问没有带来什么新的东西,也未获得什么具体成果,但它表明美国与西欧在中导协议之后如何走下一步棋的问题上已加强了协商。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北约组织舰队举行军事演习
北大西洋组织一支舰队在西班牙马略卡岛附近海域举行的军事演习四日结束。
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北约成员国比利时、荷兰、英国和联邦德国的六艘扫雷舰、四艘扫雷艇和一艘支援舰参加了这次一日开始的演习。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发现并摧毁假设的敌人为阻止北约成员国舰只航行而布设在这一海域的水雷。
海湾六国空军军事演习结束
为时一周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空军演习二日在阿曼结束。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六国的军用飞机参加了这次代号为“第一半岛隼”的演习。这次演习显然与海湾形势日趋紧张有关。
苏联又进行一次地下核爆炸
苏联于莫斯科时间三日下午十八时十五分在哈萨克的阿克纠宾斯克核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爆炸。
据塔斯社报道,核爆炸当量不到二万吨梯恩梯,是用于“国民经济”目的。这是苏联今年二月恢复核试验以来进行的第十七次核爆炸。
印度和平部队增兵斯里兰卡
据外电三日报道,一千名印度维持和平部队已被增派到种族冲突加剧的斯里兰卡东部地区亭可马里。
在九月三十日开始的僧伽罗人和泰米尔人之间发生的冲突中,至少有十二人丧生,二千多人无家可归,许多建筑物被烧毁。该地区一直在实行宵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