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浙江省科技体制改革开拓新途径
金融界科技界合资开发专利技术
本报杭州电 记者高海浩报道:金融界加盟科技开发行列,给浙江省科技体制改革带来一股新风。9月29日,金融、科研合资经营的浙江金华专利技术开发研究所在杭州成立,国家科委等有关方面发来贺电,热情支持这一开创性探索。
由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信托投资公司、浙江省专利事务所、金华县专利技术开发研究所联合创办的新型研究机构,实行董事会领导制,主要从事专利技术的实质性开发。通过专利样品试制、生产工艺研究、市场调查预测及技术和经济效益的综合分析,向买方企业提供专利产品投资、利润、价格、市场容量等详细的科学数据报告,加速专利技术的推广应用。
有材料说,近年来浙江省已拥有1000多项专利,而开发应用的仅占1/6。据介绍,这家已有120多万元资金的研究所,有能力每年完成100项专利开发。目前,研究所的第一个生产基地已经开工,并有4种专利产品投入批量生产和销售,年产值可达600万元。另一个年产值1000万元的专利产品生产基地将于明年投产。
在金融界率先投资开发专利技术的浙江省建设银行负责人认为,这项“风险投资”颇有意义,此举将对金融界调整投资结构,合理选择投资方向,推动技术进步,开拓新的思路和途径。

第1版(要闻)

农村改革带来经济兴旺市场繁荣
湖南小城镇增多形成商品交换网络
农民称赞小城镇是农业剩余劳力的“蓄水池”“聚宝盆”
据新华社长沙10月3日电 (记者杨善清)近年来,城市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前列的湖南省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小城镇建设获得迅速发展。一大批欣欣向荣的小城镇涌现,对繁荣城乡经济、搞活流通,起到了“桥梁”作用。
三中全会以来的七八年光景,湖南省大批村镇演变为集镇,一批集镇扩展成建制镇,一些建制镇发展为小城市。全省现有建制镇近600个,比1980年增加3倍多,加上集镇2884个以及星罗棋布的墟场,已初步形成农村商品交换网络,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显示了特有的功能。
——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现在全省集镇常住人口达819万,比1980年增加1倍多,其中有300多万是来自农村的劳动力。他们自理口粮进镇从事生产或经营活动,所得收入比农村同等劳力高出一倍以上。这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起了良好的作用。许多农民称赞小城镇是农业剩余劳力的“蓄水池”、“聚宝盆”。
——发展了专业经营。湖南大部分城镇是集市墟场的所在地。近年来,以集市为依托,发展了专业批发市场,带动商品生产专业化。全省有247个集镇已初步形成各种专业市场和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其中规模大的有20多个。洞庭湖区的米市、鱼市,山区的猪市、牛市、蛋市,湘潭的湘莲集市、邵东的工业小商品市场,货畅其流,生意兴隆,各具特色,对推动萌芽状态的商品生产分工分业很有好处。
——扩大了城乡物资交流,促进了商品流通。许多小城镇的物资集散作用日益增强,已成为沟通湖南城乡物资交流的桥梁。攸县皇图岭镇是湖南东部通往江西的门户。这里建有湘东最大的综合集贸市场,墟场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固定摊位400个,每集有二三万人交易。来自四周农村的生姜、辣椒、茶叶、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种类繁多,箩挑车载;来自城市的工业品、服装、小百货、布匹、小五金,货源充足,任凭选择。
——为农民提供了各项社会服务,方便群众生活。湖南许多小城镇在发展中增强了交通运输能力,成为提供生产和生活资料的中心,还提供了商业、服务、修理等设施,有的还成为农民获得技术信息的场所,成为城乡的最近连结点。洞口县高沙镇是湖南西部最大的仔猪市场之一。近年来,镇上发展了饮食、邮电、修车、住宿、饲料加工等服务设施。
——增加了税源,富裕了农民。小城镇发达的邵东县,1986年,以集镇为主的个体工商户上交税金718万元,比1980年增加5倍。

第1版(要闻)

各级检察机关加强审判监督
今年来共提出抗诉近九百件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记者何平)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全国各级人民检察机关加强对审判工作的监督,今年以来共向各级审判机关提出抗诉896件,上半年各级审判机关已依法改判220件。
据了解,各级检察机关提出的各类抗诉案件中刑事案占647件,经济犯罪案占205件,法纪案占44件,大部分是对判决中量刑畸轻畸重的问题提出意见,除法院改判的以外,有的检察机关经过进一步调查研究,主动撤回了抗诉;有的则由审判机关复查后,驳回了上诉,维持原判。

第1版(要闻)

探索政治体制改革推动企业内部机构改革
黄石市党政机关减半效率高
一千多富余干部各得其所 城市各项工作出现新起色
本报讯 记者王楚报道:一个涉及经济、政务、党务系统的政治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在黄石市一推开,就显示出它的活力。
黄石市政治体制改革是以机构改革为突破口的。截至目前为止,全市县团级以上的党政机关已由原来78个减到43个,干部由3414人减到2337人,机关减少40.7%,干部减少32.2%;
政府机构改革带动了承包企业内部机构改革。有资料显示,全市新机构正式运行的7、8、9月的工业产值,尽管时值高温季节,仍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07%、14.06%、14.75%。各种会议减少40%左右,专业文件减少1/3;而信息反馈、传递加快,企业不合理的经济负担明显减轻。
黄石市经济体制、科技体制改革愈深入,新的商品经济运行机制受传统机构管理模式的障碍和束缚就愈明显。市长徐子伦向记者列举了原有管理机构影响全市各项改革的弊端后说,不搞政治体制改革,其它单项改革已取得的进步也会倒退回去。
为减少机构改革对企业造成的“震动”,去年以来,黄石市对主管局与企业之间的上下关系砍了三刀:对74家亏损、微利小型工商企业实行“转、租、改、卖”;对157家利润
8万元以下的商业、企业人员在30人以下的服务行业下放城区;今年初,对左右全市经济形势的32家大中型企业分别采取“一厂一法”,实行厂长承包。这三刀割断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脐带”。与此同时,市政府建立、完善了生产资料(钢材)、金融、科技、劳务和工业产品5个市场,为企业自主经营,“不找市长找市场”打下了基础。
政府部门“未改先转,提前消肿”的做法,为出台的新机构迅速适应新的运行机制作了准备。一些专业主管局分解职能工作量后,将党群工作按属地原则分别转交市、城区党群部门;经营管理职能彻底返还企业;社会管理职能下放城区;综合经济管理职能交给综合管理部门。既拆庙,又撤香火,还搬菩萨。去年,全市撤销8个二级行政性公司;今年3月,又撤销54个临时性机构,为全市机构改革全面出台扫清外围机构。市体改办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政府由过去党政不分、政企不分转向指导、服务、协调、监督、控制5大职能,这是保证全市机构改革不会再走“膨胀——精简——再膨胀——再精简”老路的根本保障。
妥善安排1077名富余干部,也是关系到全市机构改革成败的关键环节。黄石市对每名富余干部谈心达2次以上,鼓励干部谈志向;同时,广辟12条安排渠道,尽量做到专业对口,用其所长,使富余干部迅速顺利转移,基本做到本人、调出单位、接收单位三满意。工、农、财、建四个口撤销专业局后,副县级以上干部114人需要重新安排,由于事前工作的周密、细致,只用5天时间就安排完毕,其中到企业、基层、经济实体47人,占41.3%,降职安排45.6%;全市1077名富余干部安排在企业、基层和经济实体532人,占50.13%。
一位多年做组织工作的老同志对记者说:“8年改革,我们干部受到了锻炼,增强了改革意识,为全市顺利转移干部起到了好的作用。”

第1版(要闻)

走向世界的中国远洋运输船队
——访对外开放中前进的中远五支劲旅
本报记者 李济国 沈兴耕 王咏赋
朋友,500多年前,明代航海家郑和率领上万水手和庞大船队7次下西洋的壮举,大概是你早已熟悉的历史。然而,你未必清楚今天——在旧中国远洋事业几乎是一纸空白的基础上,20世纪80年代新中国远洋运输船队的发展现状和我们海员的精神世界。8、9月间,我们连续采访了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中远)的五支劲旅:天津远洋运输公司(天远)、大连远洋运输公司(大远)、青岛远洋运输公司(青远)、上海远洋运输公司
(上远)、广州远洋运输公司(广远)。我们欣喜地告诉你:新中国的远洋船队,在对外开放的近10年中奋勇前进,已经以她的庞大阵容和实力,良好的服务和信誉,跻身于世界重要的海运国家行列;我们中国海员继承和发扬“忠于祖国,热爱海洋,艰苦奋斗,遵守纪律”的光荣传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宝贵贡献,他们也不愧是祖国最可爱的人。
阵容和实力——新的一页
打开中国远洋运输航线示意图,星罗棋布的圆点和线条表明:历经长达500多年闭关锁国凋敝衰落以后,新中国的远洋事业已经揭开崭新篇章,定期和不定期的航线,遍布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形成了四通八达、连接全球的远洋运输网。朋友,这对你来说可能难以置信,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新中国的远洋船队,虽然同新中国并不同龄,诞生晚,诞生在困难时期的1961年,但她迎着风浪拚搏前进,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迅速成长壮大起来。如今,中远公司拥有和经营600多艘各类船只,总载重量达到1300万吨,已在世界远洋运输队伍中居举足轻重的地位。
广远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国营国际海运企业,为五支劲旅中的“老大哥”。60年代初,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光华轮于1961年4月28日从广州黄埔港开航,揭开了中国远洋运输史上新的一页。然而广远经历了艰苦创业的年代。公司成立初期只有4艘小船、2.2万载重吨、职工627人;而现在已拥有147艘船、232万载重吨、15600多人,成为一个规模庞大的现代化的远洋运输企业。她的船舶种类齐全:有杂货船、散装船、滚装船、冷冻船、木材船、载驳船、汽车专用船、多用途船、全集装箱船、客船。船舶种类全,运输面广,货运量多。20多年来年年超额完成任务,共运货一亿多吨。
上远虽比广远晚诞生两三年,但在对外开放中突飞猛进,后来居上,已发展成为我国目前拥有最大载重吨位、最大集装箱船队和最多定期班轮的航运企业。现在,上远拥有各类船舶145艘,总载重量为270多万吨。她的特点是,代表世界先进运输方式的集装箱船舶占到船舶总数的近1/3,占中远公司系统集装箱船舶总数的70%。这些船箱位多、航速快、自动化程度高,有的还采用卫星导航、无人机舱等先进技术,承运能力从一次装运标准箱5000只提高到近3万只,年递增率高达41.6%。此外还自备有5万多只标准集装箱,包括一批冷藏集装箱。上远每年承运我国进出口物资和其他国家物资在1400万吨左右,最近两年连创历史最好成绩。
天远是1970年10月1日从广远调拨出来成立的。当时只有10条普通杂货船,历时17年的发展,规模扩大了10倍多,已有113艘船舶、188万载重吨,成为我国华北地区外贸海上运输的主力军。她以杂货船为主,其中重吊能力在70吨—300吨的重吊船就有20艘。目前国内最大的300吨重吊,就在天远的“大城”、“大田”两艘船上,担负着我国重点工程大型设备的承运任务。还有一批万吨以下的小船,适合中小港口之间的近洋近海运输,以提供更灵活周到的服务。
青远又比天远年轻一些,今年6月26日才度过营运10周年生日。10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实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对外贸易的增长,船队日益壮大,已拥有2万吨级至12万吨级散装货船51艘、220余万载重吨。她是以散装货物运输为主,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国际海运散装货物航运企业,担负着粮食、化肥、煤炭、矿石等大宗货物运输,同我国人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密切相关。
大远是五支劲旅中的“小弟弟”,诞生于1980年1月,还不满10周岁。她是我国唯一以经营油轮为主的对外油运专业公司,现有12艘原油船。其中“武昌湖”等4艘6万吨级原油船,装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原油洗舱和惰性气体系统。大远担负我国石油出口的艰巨运输任务,为国家所作的贡献,更来之不易。
朋友,一艘万吨船就相当一个大型企业。“广、大、上、青、天”五个公司的600多艘船是我们国家的巨大物质财富,建设四个现代化的五支劲旅。
信誉和质量——竞争之路
朋友,你也许会问:这样一支庞大的船队,我们的干部管得好吗?请放心,我国远洋事业的发展,造就出一支精干的干部队伍。“广、大、上、青、天”五支劲旅的五套领导班子,平均年龄才40出头,绝大多数是从海运学院或海校毕业,在海上当过船长、政委、轮机长或大副。五个公司的经理叶广威、李世杰、李克麟、李寅飞、张世界,就都是船长出身,业务上在行自不待言,更重要的是,海上生活赋予了他们坚强的意志、豪迈的性格和宽广的胸怀,也培养出他们灵活应变的能力和团结一致的向心力。他们在与惊涛骇浪的搏斗中,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人到中年,当他们操持起这庞大的家业时,面临的却是更严峻的现实。
70年代是远洋业的“黄金时代”,国际航运市场货源比较充裕,船不够用。进入80年代后,情况全变了:运力过剩,运价下跌,航运业萧条。一些外国船公司蚀本严重,宣告破产,连某些有“船王”之称的人也感到情况不妙,纷纷抛售船舶,改弦更张了。
航运业本来就是外向型产业,世界航运业不景气不能不影响到我国。尽管有中外贸易持续增长作基础,尽管有国家的关怀和支持,面对国际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国远洋船队还是感到很大压力。船队不能压缩,压缩了对我国外贸不利;船又不能停驶,停一天就白白损失一两万元钱。形势逼人,只能从改革入手,转变运行机制,改变经营方式,发挥自己的优势,靠信誉、靠质量去竞争,闯出中国远洋业发展的新路。
1980年,拥有我国最大的集装箱船队的上远,开辟了第一条中美集装箱班轮航线,此后不久又开辟了第二条。起初货源不足,这没什么,上远宁可亏本,也要保证准班正点,按时交货,并适时调整航线,缩短了班轮周期和交货时间,终于赢得声誉。指定搭载上远船舶的外国客户越来越多,适应这一需要,最近上远又增辟了一条从香港到美国的集装箱班轮航线。
“用户就是上帝”。一位货主的两千吨玩具卸在塞浦路斯港,由于运价低,外国公司都不愿意承运。眼看合同期到,货主愁得吃不下饭,急切中想到了天远。天远立即电令正在希腊卸货的“镇江”轮,速返塞浦路斯。货物及时运达目的港,赢得了信誉,同货主建立了联系。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中远船队的21条核心班轮,准班率基本达到100%;由大远管辖的12艘油轮,航行5年,未发生一起爆炸、起火、漏油事故;由广远负责的中东班轮航线,不管海湾战事迭起,从未脱班……如此安全、可靠,难怪一些外国用户说:“把货物交给中国船运输,我们放心!”
也就是在这萧条的几年里,中远从总公司到五个运输公司建立或充实了计算机信息管理网络,建起了覆盖全球的通信网,随时进行生产指挥和业务联系。去年底,上远分析航运形势,预测1987年由于日元升值等原因,日本的设备、钢材、家电等的输出量将大幅度减少,而西欧的货源仍较稳定,就不失时机地把大批运力转移到欧洲,仅此一项,就获得可观的收入。
运价较低一直是中国船队的优势。面对船舶造价、维修费、燃料费、物料费、港口使用费等全面上涨的不利因素,各公司积极开展了“双增双节”活动,能从国内买的,就不花外汇;能自己维修的,就不去修船厂;能自己干的,就不花钱雇人。从机关到船上,普遍实行了费用包干制和定船承包制,建立了全面质量管理小组,合理使用运力,减少停泊时间,节省了大批费用,保持了竞争力。
过去习惯于“等货上门”的各远洋公司业务人员,现在以竞争的姿态走出机关,开始“上门揽活”了。这是一个不小的变化,说明他们正从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过渡。通过日益扩展的全球揽货网,青远、上远去年自揽货载量占全年运量的30%,广远则达到40%多。
采访中,我们感到各远洋公司领导经营的艺术越来越灵活了。就说船舶出租吧,只要价格合理,租一个货舱,可以;租一个航次,也可以。当运力确有多余时,就把整条船都租给外方。从1983年到现在,广远的豪华客轮“耀华”轮几次出租,船上的全班人马也随船外派,以安全、正点、优质服务赢得各国旅客的称赞。只有10年历史的青远,从1985年起就开始船舶出租和船员外派,先后有200多名船员到美国、新加坡、日本、香港的轮船上工作。他们聪明、能干、忠于职守,受到船方好评,也为国家创造了外汇。
“上远已不再是吃‘大锅饭’的上远,她越来越象一个商业企业了。”朋友,这是外国航运业行家的感叹。其实何止上远,整个中远系统通过改革,经营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世界航运业的持续萧条中,创造了业务领域不断扩大、运输量持续上升的好成绩。然而,也正象一些海运行家所说,改革仅仅是开始,旧体制的束缚依然存在,企业应变能力不强。但是,可以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我们的船队将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海员和家属——可爱的人
朋友,你也许会问:新中国的远洋事业有庞大的船队,有年轻的会经营的领导班子,那我们的海员又是什么情况呢?也请放心吧!中远五支劲旅现有的近4万名海员,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这支队伍既有优良的传统,又有光荣的今天。正是有了这支队伍,我国的远洋事业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跻身于世界重要的海运国家之列。
大海,在诗人的笔下,是美丽的、壮观的,海上生活也是十分浪漫的。这当然有现实的一面。海员们在移动的国土上,学画画,练书法,搞摄影,制作盆景,还有别具一格的海上小乐队。海员们的画和他们的性格一样豪爽粗犷。他们爱画家乡的翠竹,祖国的河山,更爱画大海的浪涛。丰富多采的业余文化体育活动,使他们寂寞单调的海上生活得到极大的快慰。然而,海上生活更有艰辛。远洋运输公司的同志对我们说,没有出过海的人,恐怕是很难体会和理解这一点的。
在茫茫无边的大海上,尽管有时碧波万顷,但更多的却是恶浪滔天。遇上风浪,船体往往要左右摇摆30多度,甚至超过40度,人象坐秋千。船员们虽然久经风浪考验,但也有很多人要晕船呕吐。
船员们常年出海,一年难得有几天与家人团聚。有人算过帐,一个海员,10年下来,在家时间才有两年。船上生活是寂寞的,单调的,但对于海员来说,主要问题还是家庭得不到照顾。一些家属在农村的海员,这个问题就更加突出。
然而,对海员更严峻的考验还不在于这些。
今年2月26日,广远“吴江”轮正在波斯湾公海水域正常航行,突然遭到两艘不明国籍炮艇的袭击,连中炮弹8发,火箭弹3发,各种枪弹100余发,船体多处被击穿,干货间、海图室、船员房间中弹起火,船舶受到严重损坏,船上人员受伤。但是,就在这危急的时刻,30名船员在船舶党支部的组织指挥下,团结协作,奋不顾身,英勇抢险救船。经过艰苦努力,终于使船舶脱离险境,胜利返回祖国。
与大海打交道的远洋事业,是勇敢者的事业,也是带有风险的事业。即使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这种生死考验也是存在的。在我国远洋事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有一些同志为她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名字,将永远为祖国人民所记取。
是什么力量鼓舞着海员们为我国远洋事业英勇奋斗呢?金钱,待遇?都不是。不错,在海上工作比陆地上工资、待遇要高一些;由于出国机会多,电视机、电冰箱什么的,也比较容易得到。这在过去确实有点吸引力,有的船员甚至说,给副县长也不换。可是,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发展了,陆地上的福利待遇也在大幅度提高。且不说那些腰缠万贯的“冒尖户”,就是一般人家,彩电、冰箱之类,也不足为奇了。
当然,在金钱的冲击下,这支队伍中也有少数人发生动摇,个别的“跳槽”了。然而总的来说,这支队伍是稳定的,他们忠于祖国,热爱远洋,这才真正是我国远洋事业前进、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正是由于有了这个动力,我们的海员才能够服从命令,遵守纪律,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护船护货,完成任务;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腐蚀,保持高尚的情操。
中国海员的政治素质是举世公认的。那么,在技术上又怎么样呢?大远的经理李世杰的经历,可以从一个侧面回答这个问题。这位毕业于大连海运学院的经理,80年代以前在广远当船长,经常驾驶油轮往返于中日之间。他说,日本人特别挑剔,所以船还未到日本,他的头疼就开始了。由于原油洗舱的技术我们还掌握不好,只得由他们派监督员。现在的情况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船队的管理水平基本上赶上了日本,我们的大副、船长也得到了日本方面的承认,他们不再坚持往我们船上派监督员了,这不仅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也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为了普遍提高广大海员的技术水平,这些年来,他们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通过各种培训,提高海员的文化技术素质。现在,这支近4万人的海员队伍中,大专文化程度的已占11.8%,中专的占15%;取得各种技术职务的有11000多人,占30%。船员素质大大提高了。我国外派的船员也因服从指挥、遵纪守法、吃苦耐劳、技术熟练,而受到外国船舶公司的赞扬,引起了国际航运界的关注。希腊的《航运年鉴》刊物曾在一篇文章中评价说:“这些中国海员毕业于航海学校,有两年以上的航海经验,他们非常勤劳、熟悉业务。”
在广州采访,广远的同志还特别提醒我们:记者同志如果写海员,请千万不要忘了他们的家属,她们是船员的后盾,没有稳固的后方,前线“军心”就难以稳定。是的,做海员的妻子,不仅要忍受与亲人漫长的离别和思念之苦,而且要承担比一般人的妻子更多的家务和责任。全国优秀船员家属代表徐桂英就是其中的一个。她的丈夫隋竹芳是青远远洋轮上的一位轮机长,常年出海,以船为家。徐桂英是通情达理的,为了使老隋工作不分心,她把柴米油盐、赡老育幼等家务重担一身担起来了。有一年,老隋正在船上,小女儿突患重病,她只好把8岁的大儿子放在农村的家里,自己带着女儿到县医院看病。这一年,女儿两次住院,一次就是一个多月。她守着孩子,挂念着家里,流尽了眼泪,就是不写信告诉丈夫。后来,老隋的父亲、母亲病逝,也都是由徐桂英一人料理丧事的。老隋下船回家时,看到妻子累瘦得不象样子,就心疼地埋怨妻子为什么不写信。徐桂英却坚强地说:“告诉你有什么用?远隔重洋,干着急也回不来。如果影响工作,出了事故就更不得了了。天大的事还是我自己顶着吧!”和许许多多的海员妻子一样,徐桂英宁肯自己千辛万苦,也决不拖丈夫的后腿。她们对祖国远洋事业的贡献同样是很大的。朋友,这样的海员和家属,难道不也是我们祖国最可爱的人吗!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我们衷心祝愿走向世界的中国远洋运输船队,在改革开放的海洋里再展宏图!(附图片)
图为上远的远洋船在航行途中,船长等在了望,谨慎驾驶。
《上海远洋》供稿
左图为中国远洋运输公司航线示意图。黑线表示主要运输航线,圆黑点表示远洋船到达的主要港口。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里根总统长女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两主席之一莫林·里根一行。
莫林·里根是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的长女。会见时,她向李先念主席转达了里根总统的问候。李先念请莫林·里根转达他对里根总统的问候。
李先念还同美国客人就中美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西藏上层爱国人士发表谈话
谴责拉萨少数分裂分子制造骚乱
希望僧俗群众明辨是非珍惜当前大好形势
新华社拉萨10月3日电 西藏一些上层爱国人士发表谈话,谴责少数分裂主义分子配合达赖集团分裂祖国活动在拉萨蓄意制造骚乱。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西藏分会会长伦珠陶凯说:“现在政策这么好,修复了在十年动乱中被毁坏的寺庙,僧俗群众过着正常的宗教生活。在这样好的形势下,在拉萨街头发生少数人游行事件,我感到十分痛心。我诚恳地希望僧俗群众明辨是非,坚决反对一小撮人搞分裂活动。”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恰巴·格桑旺堆说:“屋外地震,屋内就有响动。最近,达赖喇嘛在美国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国内一部分人就响应,这绝不是偶然的。现在,西藏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达赖在国外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破坏西藏安定团结的好局面,这是对西藏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拉鲁·次旺多吉说:“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极少数分裂分子不顾历史事实,不顾西藏人民的感情,在西藏的建设事业取得重要成就的今天,叫嚷‘西藏独立’,这是不能容忍的。”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丹增加措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全国各兄弟省、市、自治区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帮助西藏修筑公路,兴办学校,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西藏经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为西藏制定了特殊政策,使西藏生产迅速发展,人民收入成倍增加,宗教信仰有了充分自由,群众享受到民主权利。这伙闹事的人却要蓄意破坏当前的大好形势,破坏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他们的目的是永远达不到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用法律保护知识产权
米博华
最近,不断听到一些作品被盗印或技术发明被窃用的事:某文艺团体精心录制了一盘音乐磁带,正在制作过程中,有人捷足先登,大批复制,投放市场。有的厂家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一项技术成果,正准备投入生产,而别的厂家早已悄悄“拿来”,投入使用,大发其财。结果,老老实实付出心血和劳动的发明者、创造者、创作者,那果实却被那些能偷会窃的人悉数摘走。这种将别人的智能成果据为己有的行为,虽属个别,但它侵害了他人的利益,严重挫伤了人们发明、创造、创作的积极性,助长了一种投机取巧的恶劣风气。这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
长期以来,不少同志有一种误解,以为发明、创造、创作等诸种智能、知识形态的东西,不是商品,不是财产,因此可以心安理得地无偿占有。从书橱上人不知鬼不觉地掖走一本书,叫偷;大量地翻印、复制这本书,也能叫偷么?机械可以偷,智能、技术也叫偷么?不仅不叫偷,简直可以说是“取之有方,用之有道”的“拿来主义”。应该说,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比方说,某个厂家经年累月,千辛万苦,用了大量钱财,研制出一种新产品,忽然来了一伙人,力不出,钱不花,随便拿去大批量生产,然后就是发财,这合适么?如果大家都这么坐收渔利,只获不劳,那么谁还愿意永远充当那种只为别人做嫁衣的冤大头?
我们常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而生产力的发展给人们带来巨大的物质财富。因而,科学发明和技术发明,理所当然应该是有偿的,这和工人做工,农民种地,一定要给报酬,是一样的道理。虽然这两种劳动的方式有很大区别。
我们国家技术长期落后,一些产品几十年如一日,了无改进;是中国人缺少聪明才智,缺少发明家吗?不是。应该说,这和我们未能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有一定的关系。国外有位著名政治家说过:“专利制度为天才之火添加利益之油。”这句话说得很好。爱迪生为什么有那么多发明,诺贝尔为什么有那么多发明,原因之一是专利制度为他们的创造活动提供了数量可观的专利使用费。没有这个鼓励措施,研究费用从哪里来,恐怕连生计都成问题。我们国家实行专利制度以来涌现出不少发明家的事实也说明了这一点。另一方面,四化建设,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提出了建立更广阔的技术市场的必然要求,但这个市场应该是有规矩的。如果这个市场乱哄哄,结果只能是:要么一些人钻营取巧,发不义之财;要么是发明创造者或科研单位慑于此风,不得不把研究成果抱得紧紧的,在科研和生产之间筑起一道人为的高墙,使两者不能很好地结合并发挥效益。
办法只有一条,就是要用法律的手段保护发明、创造。一方面是,鼓励、奖励发明创造者、文学艺术创作者,维护其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是,用法律武器同那种投机钻营的人作斗争,不给他们可乘之机。

第1版(要闻)

古城新貌
沈阳市这座东北最大的工业城市,实行改革、开放后,城市建设速度加快。青年大街南侧建起了环形四层立交桥,与之相对的是辽宁工业展览馆及容纳万人的辽宁体育馆,还有正在修建当中的全国最高的305米彩电发射塔。居民住宅楼比比皆是。这是从飞机上鸟瞰沈阳市青年大街一角。沈阳日报记者 刘生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