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致电我国领导人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八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分别致电我国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
泰王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
中非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安德烈·科林巴上将;
乍得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侯赛因·哈布雷;
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曼;
科特迪瓦共和国总统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
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
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
加纳共和国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主席杰里·罗林斯;
肯尼亚共和国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马维亚·乌尔德·西德·艾哈迈德·塔亚上校;
尼日尔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阿卜杜·迪乌夫;
乌干达共和国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肯尼思·戴维·卡翁达;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
马耳他共和国代总统保罗·祖埃雷布;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休·德斯蒙德·霍伊特;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乌尔塔多;
秘鲁共和国总统阿兰·加西亚·佩雷斯。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拉乌夫·卡西姆向赵紫阳总理发来了贺电。
格林纳达政府向中国政府发来了贺电。
卡塔尔国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也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贺电。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就北极和平区提出六项建议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1日在西北部城市摩尔曼斯克宣布,苏联主张在北极地带和北大西洋地区大大降低军事对抗水平,把北极变成和平区。
为此,戈尔巴乔夫提出了6项建议。这些建议包括:
北欧无核区的提议如能通过,苏联准备提供保障,并可考虑从苏联波罗的海舰队撤走载有洲际导弹的核潜艇;华约和北约讨论减少在波罗的海、北海、挪威海和格陵兰海的军事活动以及缩小海空军活动的规模问题;在开发北方资源方面和平合作;在明年举行北极地带国家协调北极科学考察会议;共同制订保护北方环境的综合计划;随着国际局势正常化,苏联可向外国船舶开放北海航道,由苏联破冰船开道。

第6版(国际)

我驻亚非国家使节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中国驻非洲和西亚一些国家的使节9月29日至30日分别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出席中国驻刚果大使杜易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刚果运输和民航部长希伊莱尔·蒙托尔等。
出席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安国政举行的招待会的有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负责同友好党关系的秘书长乌塔迪等。
出席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祝成才举行的招待会的有:科特迪瓦政府秘书长阿莱贝尔吉利、国务部长卡米伊·阿利亚利和国防部长、代理外交部长让—科南·巴尼等。
出席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崔杰举行的招待会的有毛里塔尼亚军事救国委员会成员贾布里勒·乌尔德·阿卜达拉希等。
出席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陈端举行的招待会的有毛里求斯总督维拉萨米·林加杜和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等。
出席中国驻多哥大使李培宜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多哥人民联盟政治局委员、技术教育和职业培训部长科菲·埃多等。
出席中国驻喀麦隆大使施乃良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喀麦隆外交部部长级代表帕巴·萨莱等。
出席中国驻突尼斯大使朱应鹿举行的招待会的有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马哈茂德·梅萨迪等。
出席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金森举行的招待会的有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和政府一些高级官员。
出席中国驻科摩罗大使馆临时代办赵剑举行的招待会的有科摩罗联邦议会议长阿卜达拉·哈利法等。
出席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庆有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坦桑尼亚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等。
出席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王嵎生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尼日利亚武装部队执政委员会成员、军事情报负责人哈利鲁·阿基卢等。
出席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张德政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博茨瓦纳外长豪西特韦·切佩等。
出席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顾家骥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埃塞俄比亚代理外交部长阿赛法·沃尔德等。
出席中国驻肯尼亚大使薛谋洪举行的招待会的有肯尼亚副外长奥乔拉·奥加耶·马卡尼安戈等。
出席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施承训举行的招待会的有索马里总统府经济事务国务部长阿卜杜拉·穆罕默德·法迪勒等。
出席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金伯雄举行的招待会的有乌干达外交部长易卜拉欣·莫基比等。
出席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罗嘉欢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塞拉利昂第二副总统萨利亚·朱苏·谢里夫、总统夫人莫莫女士等。
出席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项钟圃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利比里亚代理外交部长威廉·布尔等。
出席中国驻利比亚大使杨虎山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利比亚对外关系局(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等。
出席中国驻埃及大使詹世亮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埃及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布特鲁斯·加利等。
出席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俊华举行的招待会的有伊拉克住房和建设部长穆罕默德·法齐勒·侯赛因等。
出席中国驻伊朗大使王本祚举行的招待会的有伊朗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等。
出席中国驻约旦大使张真举行的招待会的有:约旦国王侯赛因之女阿利娅·侯赛因公主、约旦议会参议院议长艾哈迈德·拉夫齐等。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谢赫·阿卜杜勒
·哈米德·萨耶赫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阿卜杜勒·拉希姆·艾哈迈德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大使郑达庸举行的招待会的有阿拉伯也门卫生部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基巴卜等。
出席中国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大使胡昌林举行的招待会的有:阿联酋交通部长助理叶海亚·苏维迪·阿布扎比等。
出席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华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土耳其总统委员会成员努尔丁·埃尔章和塞达特·杰拉松等。中国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也举行了招待会,15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骆亦粟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塞浦路斯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及其夫人、众议院议长瓦索斯·利萨里季斯等。
出席中国驻阿曼大使臧士雄举行的招待会的有阿曼国家协商委员会主席布塞迪等。
出席中国驻安哥拉大使赵振魁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安哥拉代理外交部长维南西奥·德莫拉等。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总书记赫尔曼·托伊沃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中国驻加纳大使顾欣尔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加纳农业部长史蒂夫·奥宾佩等。

第6版(国际)

尼克松指出中国取得的进展超出想象
美国人应目光远大目前投资十分重要
本报华盛顿十月一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九月三十日说,中美关系的发展比他十五年前想象的更进了一步,中国所取得的进展也比当时所想象的大得多。
尼克松是在纽约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今日》节目主持人耿贝尔从上海的越洋电视采访时说上述这番话的。
在回答关于中美贸易和经济合作问题时尼克松说,十五年前使中美两国走到一起的是双方共同的安全利益。他说,当时他同周恩来和毛泽东的长时间谈话中根本未涉及贸易问题。后来,贸易开始了,今后还会增加。尼克松说,美国人到中国投资不能只考虑很快就赚大钱,而应看到下个世纪。中国在下世纪中叶将成为经济上的超级大国,现在投资对今后是十分重要的,但是人们应该有耐心。
在回答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可以做些什么这个问题时,尼克松说,现在美国政府所做的正是十五年前在签署上海公报时所定下来的。当时双方一致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尼克松说,中国人不满意台湾问题的现状。而由美国充当中间人是不可能的,也是不明智的。我们也应反对向台湾提供任何非防御性的武器。

第6版(国际)

中国的经济改革不断成功
日本长期信用银行常务董事 竹内宏
如同毛泽东领导的那场革命一样,中国的经济改革也是从农村开始的。农业改革顺利进展,在至去年的前6年里,农业总产值增加了80%,拥有8亿人口的农村出现如此高速成长,导致了经济的变化。农民富裕了,收入直线上升,以耐用消费品为中心的国内市场猛然扩大。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由温饱型转向富裕型,由地区性的自给自足经济转向全国规模的商品经济。
在政治上,农业改革的意义是巨大的。中国现在已成为农业出口国,即使遇到局部的自然灾害或因外汇短缺不得不做政策调整等情况,也不会影响国内市场的粮食供应。这样,就为推行改革路线和开放政策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不言而喻,中国眼前经济改革的课题是城市经济和工商业的经济改革。这项工作的难度较大。例如,中央放权后,计划外的投资便有可能大量增加;有的企业在有了权限后又没有用来提高企业的自主性;小规模、效率低的投资过多等等。
但是,应当说投资不断增加是大好事。它说明在中国有一大批目光敏锐、善于洞察事态,并有干一番事业决心的人材。一般说来,由于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企业的经营者已习惯于按上级的指令行动,他们不会愿意承担过高的权限和责任。但中国似有不同。在探索计划与市场关系的平衡方面,今后固然难免还会出现挫折,而旺盛的投资欲望将支持改革继续前进。
最近,由于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停滞而引起中国方面的不满。但是,事实上,日本企业对中国的期待却是不断高涨。据我们实施的《有关国外直接投资调查》表明,在已经选定和准备于近年内准备选中国为投资对象国的企业已由原来的9%一举增加到19%。把中国列入日本企业向海外投资的一个研究对象已成为必然的潮流。
中国的经济调整正在顺利进行,贸易赤字由去年上半年的64亿美元降到今年上半年的2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的人均收入增长率达10%。一个比以往更为冷静的、根基更为牢靠的中国热不久便会出现。(本报东京10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发言
敦促尽快召开中东国际和平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9月29日电 参加第42届联大的许多国家的代表连日来纷纷在发言中敦促尽快召开在联合国主持下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和平会议,以确保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自决权利。
埃及外长马吉德今天在发言中说,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的有关各方应参加这样的国际会议。
他说,会议应遵循安理会关于中东问题的有关决议并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各项权利。
今年年初,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曾就召开这样一次国际和平会议的基本原则和程序与有关各方及安理会成员国进行了磋商。但是,由于美国和以色列坚持反对巴解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参加会议,秘书长的这一努力未获得成功。
在过去几天的一般性辩论中,许多代表重申,中东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根本原因在于以色列迄今拒绝撤出它自1967年以来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并否认巴勒斯坦人民拥有民族自决、建立自己独立国家的权利。
丹麦外交大臣埃勒曼—延森代表欧洲共同体12国对召开中东国际和平会议表示支持。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还敦促美国对以色列施加压力,以迫使以色列积极响应召开中东国际和平会议的倡议。

第6版(国际)

苏试验导弹落在夏威夷附近
美国在苏试验前曾提出抗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日电 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今天说,苏联本星期对一新型远程弹道导弹进行了两次试验,导弹落在夏威夷以北500英里的太平洋地区。
据报道,这是苏联首次在离美国领土这么近的地方进行这种弹道导弹试验。
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和五角大楼发言人霍夫曼说,美国曾在试验前抗议苏联决定在距美国领土这么近的地方进行导弹试验。
霍夫曼说苏联在夏威夷时间星期二下午进行的第一次试验明显失败了,但在夏威夷时间星期三下午进行的第二次试验是成功的。
他还说这两枚带有多种假弹头的导弹是从苏联西南部的丘拉坦发射的。

第6版(国际)

兰布卡废除斐济宪法就任国家元首
斐济四位政治领导人举行和解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据路透社1日报道,斐济政变领导人兰布卡已经在1日正式宣布废除斐济宪法并取代了英国女王而自任斐济的国家元首。
兰布卡在斐济首都苏瓦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不是个种族主义分子,我所做的不是为了反对印度族人的,而只是为了保障斐济本地人的生存权利。”他曾在26日说,他发动政变的目的是让当地人控制斐济。
兰布卡还宣布,在过渡时期,他将在一个军事委员会协助下治理斐济,他还将任命一个印度族人事务委员会来促进新宪法的制定。他还表示希望斐济仍能留在英联邦内。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综合本社驻惠灵顿和堪培拉记者9月30日、10月1日报道,新西兰外长拉塞尔·马歇尔30日说,斐济总督加尼劳同日组织了同政变领导人兰布卡、前总理巴万德拉和在今年4月大选中被击败的前总理马拉的和解会谈。
马歇尔说,4位政治领导人在30日的会谈中同意在10月5日再次举行会谈,以便就斐济目前的局势寻求解决办法。他说,因此,新西兰政府决定推迟对斐济实行经济制裁的措施。他说,新西兰政府认为,应当给予斐济政治领导人作出最后努力的时间。
(附图片)
10月1日,斐济政变领导人兰布卡上校(左)在首都苏瓦宣布废除宪法,并宣布自己已取代英国伊丽莎白女王而成为斐济的国家元首。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巴西和苏联发表联合声明
高度评价中美洲和平协议
本报巴西利亚9月30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和苏联两国政府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联合声明指出,“保护文明和建立一个没有核武器,没有暴力活动的世界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关键问题,人们应当在国际监督下采取具体的、经济的措施,来达到普遍和全面裁军的最终目的”。
这项联合声明是由巴西外长索德雷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上午在这里签署的。同时两国外长还签署了有关双边经济、贸易长期合作以及加强文化交流的两项协定。
联合声明说,尊重联合国宪章原则是保障国际安全的基本条件。各国的安全不是通过核威胁,而是通过政治手段实现的。
在谈到经济问题时,巴西外长指出,在共同承担责任和允许债务国恢复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债权国和债务国双方通过采取措施,债务问题才能得到解决。苏联外长表示,根据发展中国家社会、经济需要以及着眼于世界经济的协调发展和稳定,制订全面的正义的办法,外债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
双方在联合声明中高度评价中美洲5国首脑就和平协议达成的文件,并呼吁整个国际社会对此给予坚决的支持。
谢瓦尔德纳泽是9月28日抵达巴西访问的,今天离开这里前往阿根廷访问,然后还将访问乌拉圭。

第6版(国际)

乍得谴责利比亚侵犯领空并将恢复乍利战斗
利比亚否认侵犯乍得领空
新华社恩贾梅纳10月1日电 乍得政府今天发表一项公报说,鉴于利比亚的态度,恢复乍得和利比亚之间的战斗不会使人感到惊讶。
乍得新闻部长穆萨·赛义夫在哈布雷总统今天主持的内阁例会结束后宣读了上述公报。
赛义夫说,内阁会议讨论了关于上月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调解乍利争端特别委员会会议情况的报告,并要求乍得国内和国际上关注利比亚正在乍得北部和东部加强军事部署的情况。
自9月23日卢萨卡会议以来,乍得政府已多次指责利比亚飞机飞越乍得领空。乍得电台今天再次指责利比亚飞机9月30日飞越乍得北部领空,指责利比亚正在乍得北部加强军事部署和利比亚军队参谋长巡视驻扎在乍得以东苏丹境内的4000名利比亚士兵。乍得电台指出,这些迹象预示着乍得和利比亚之间的战斗将恢复。
新华社的黎波里10月1日电 利比亚外交部发言人否认利比亚自9月11日宣布停火以来对乍得领土进行侦察活动。
利比亚官方通讯社30日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说,利比亚将遵守停火,绝不会做出任何违反停火的事情。
这位发言人同时否认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收到了非统组织调解乍、利冲突特别委员会主席、加蓬总统邦戈有关批评利比亚侵犯乍得领空问题的信件。

第6版(国际)

金大中和金泳三各不相让
关于总统候选人会谈搁浅
新华社平壤9月30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最大的在野党统一民主党的总裁金泳三和常任顾问金大中29日就实现该党总统候选人单一化的问题举行了约一个半小时的单独会谈。因双方各不相让,会谈未达成一致意见。
据汉城的报道说,金大中和金泳三在举行会谈前,都强烈表达了自己要当总统候选人的愿望。在这次会晤中,他们又都强调自己应该作为本党的候选人参加总统竞选,而对方应该让步。金泳三建议金大中当党的总裁,而他自己当总统候选人。金大中则拒绝了金泳三的要求。他认为,他作为顺乎民心的政治家,不能违背国民的愿望,应当参加总统竞选。
由于会谈未能达成一致的意见,两人决定在同各自的支持者进行协商后,再次举行会谈。同时,金大中否认有另建新党的打算。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斯里兰卡两个政党总部被炸
设在科伦坡的斯里兰卡共产党和斯里兰卡平等社会党总部十月一日晚分别遭炸弹袭击而起火。两总部的办公室遭到严重损坏,但人员伤亡情况尚不清。
此外,斯里兰卡共产党的领导成员和前教育部副部长图达韦昨晚遭身份不明者袭击后受重伤。
上述两党对七月二十九日签署的斯—印和平协议持赞同态度。
瓦努阿图决定驱逐法国大使
据十月二日上午收到的来自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的报道,瓦努阿图政府决定驱逐法国驻那个国家的大使。
据瓦努阿图发表的一项政府公报指出,法国大使亨利·克雷潘—勒布隆被指控向瓦努阿图反对党提供了“大量的经济援助”。公报说,尽管法国大使馆一再断言法国政府无意干预瓦努阿图内政,但“确凿的证据”表明,法国大使在六月十二日向温和党联盟领导人提供了大量援助。
法重新考虑和瓦努阿图关系
法国外交部十月一日晚发表一份公报宣布,法国政府决定“重新考虑和瓦努阿图的合作关系”。
瓦努阿图是南太平洋的一个海岛,面积一万一千多平方公里,人口约十三万。该岛曾由法国和英国共管,一九八○年七月三十日独立。由于法国在新喀里多尼亚的影响,法国和瓦努阿图的关系一直比较紧张。
海湾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海湾合作委员会六个成员国的空军最近正在霍尔木兹海峡南岸的阿曼举行联合空中军事演习。演习将进行七天,代号为“半岛鹰”,由阿曼塞迈里特空军基地司令艾哈迈德·本·穆罕默德·鲁瓦斯指挥。来自巴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和阿曼的战斗机、运输机和直升机参加了演习。
伊朗处决极端主义集团头子
据伊朗伊斯兰通讯社报道,坚决反对伊朗现行政策的极端主义集团头子马赫迪·哈希米九月二十八日上午被处死。被判处死刑的罪行是:“暗杀、绑架和从事反对伊斯兰共和国的活动”。哈希米曾经是负责向其他国家输出伊斯兰革命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解放运动办公室主任。该办公室后来脱离革命卫队而成为一个独立的机构。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生地震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十月一日早晨发生强烈地震,震级为里氏六点一级。洛杉矶市区有强烈震感,窗子被震破,部分建筑物遭破坏,市区有的地方电源中断。远在内华达州的拉斯维加斯市也有震感。(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巴基斯坦国防部1日宣布在克什米尔地区同印度的冲突中重创印军,边境地区形势在巴军控制之下。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1日说,中东和会可能将在今年底前召开,巴解准备以阿拉伯联合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参加中东和会。
△波兰2日首次以差额方式选举了一位48岁的大学毕业生加布诺夫斯基为省长。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南朝鲜前民主共和党总裁金钟泌重返政界
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前民主共和党总裁金钟泌9月28日宣布,他决定重返政界,并将于近日内创建新党。
金钟泌是在汉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正式宣布这一决定的。金钟泌说,他将在10月5日召开创建新党的发起人大会,24日或25日宣布成立新党的中央机构。金钟泌说,新党的名称暂称“共和党”,在路线上将维持旧共和党的基调。
旧民主共和党是1963年创建的。前总统朴正熙长期任该党总裁。1979年朴正熙被击毙后,曾任朴正熙政权总理的金钟泌当选为该党总裁。1980年,全斗焕发动军事政变上台后,金钟泌被以“营私舞弊”的罪名逐出政界。1983年以后,他长期旅居美国,去年2月25日回到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