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对评奖风的思索
最近,接连看到两份材料:济南、吉林有两家企业一年夺得奖牌、奖旗60多种;某石化公司去年获光荣称号73项。也就是说,这些单位每月平均参加各种评比多达5至6次。
以上材料反映了当前不少行业刮起的一股评奖风。此风名目繁多,此起彼伏,大有方兴未艾之势。
评奖,本来是奖励先进、树立典型的一种有益活动,是我党一贯倡导的工作方法之一。但是,如果评奖过滥,不仅直接影响工作,还会助长一些不良风气。如:
其一,形式主义泛滥。一些领导部门以奖牌多少作为衡量基层单位工作好坏的标准;基层单位也以奖牌作为“资本”,把眼睛盯在奖牌上,工作不求扎实,只求对付评奖。难怪人们说某些领导的工作是“扎扎实实搞形式,认认真真走过场”。
其二,弄虚作假,滥竽充数。为凑“过硬”材料,虚报数字,谎报成绩;有的评奖按单位人数百分比分配,结果是“矮子里面拔将军”,标准下降;有的单位“一好百好”,若得一个“大头奖”(如国家奖),则会引来一系列“小头奖”(如省级、市级、县级、区级奖),层层“加冕”。或者得一项奖,又会引来其它项目的奖,似乎一项工作好了,别的工作也就跟着出类拔萃。
其三,铺张之风不止。要达到评奖标准,不免要破费一下,“有粉抹在脸蛋上”,为了夺奖牌,不惜下血本。除了“表面工程”外,接待更是少不了。不管哪个“检查团”、“评比团”来,下级都不能怠慢,全要热情招待。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不要请客送礼,不要铺张浪费,可在实际工作中,却又难以做到!也有那么一些部门或同志,很喜欢迎来送往,有一番“餐桌功夫”。据说,有些奖牌就是因为“招待热情,提供方便”而照顾来的。
其四,“一好遮百丑”。有些单位或个人,把奖牌当免费广告或政治资本。为了得到奖牌,常常是动员本单位职工大干若干天或“卧薪尝胆”一年半载,荣誉一到手,就“一切照常”。目前,有些现象屡见不鲜:标有“优质产品”的商品质量低劣;医生见死不救,门上却挂着“文明医院”的牌匾;商店出售假货、劣货、腐货,窗口上却赫然一块白牌“卫生信得过”;更有些贪污盗窃者,被捕前竟是“先进”或“优秀”荣誉的获得者……。这种状况,实在应该引起上级的深思。
各单位的工作,总有个好、中、差之别。如果奖牌满天飞,加之评奖中的不良风气,良莠不分,各单位的大门上都挂一块“文明单位”之类的牌子,那还能起到鼓励先进、促进落后的作用吗?现在,奖牌“贬值”很严重,人们对奖牌已不象开始那样肃然起敬、深信不疑了。因此,很有必要对“评奖”活动进行鉴别,加以改进。
为了刹住评奖中的不良风气,我认为,首先要整顿和减少评奖活动,提高评奖质量。设奖和评奖都要少而精。国际上的某些奖牌之所以吸引着全世界的人们,原因就是注重质量,竞争激烈。
其次,各级领导要摆正评奖和工作的关系。评奖是手段,目的是推动工作,千万不要鼓励下级为得奖牌而工作。
建议采用科学的检查方法,以确保检查结果的真实性,防止自欺欺人的坏风气。
另外,还必须坚决杜绝以检查为名,吃吃喝喝、假公济私、互相吹捧、文过饰非的坏风气。
山西矿业学院纪检委
濂溪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49个会议和1个卖蒜薹问题
5月,正是我省蒜薹上市的高峰时节,被人称为“大蒜之乡”的苍山县积压了1000多万公斤蒜薹,蒜农们心急如焚,许多人找到县政府,要求县政府领导人帮助解决销售问题,造成了震惊一时的蒜薹事件。
当上级领导批评这个县政府犯有严重官僚主义错误时,一位县负责人极不服气地说:“光为蒜薹销售问题,我们就开了49个会,难道说我们还不重视?还没尽到责任?还是官僚主义?”
为了卖蒜薹的问题,县一级单位就开了49个会议,的确是够“重视”的。可解决了什么问题呢?蒜薹积压那么多,为什么不多方打开销路?就在苍山县蒜薹卖4分钱一公斤也无人问津的5月26日,与苍山县城相距90里的临沂市的蒜薹的价格是每公斤6角多。由于苍山县的工商、税务、计量等单位一哄而上收费罚款,把外地到苍山收购蒜薹的客商逼走了。他们一再声称,苍山的冷库已全部储满蒜薹,可有谁去认真地查看过?事实上苍山县有的冷库还有2/3的面积没有利用。如果苍山县政府的领导们,不是把自己泡在那49个会议上,而是深入实际,搞些调查研究,认认真真地去解决问题,我敢肯定地说,那就绝对不会出现1000多万公斤蒜薹积压的严重局面。
开49个会不解决一个实际问题,这究竟算不算官僚主义?对于这个问题,苍山县的领导自己完全可以做出结论。
现在,苍山蒜薹事件已成历史。造成蒜薹事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它所提供的教训,对于那些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高高在上、满足于做官样文章的同志,对于那些习惯于登“文山”、游“会海”的领导们无疑是一副很好的“清醒剂”。
山东临沂地区百货采购供应站 杜永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

马良工商所不合理收费基本清退
5月6日你报第五版刊登读者乔德清、张平等人的来信,批评我市马良镇工商所向企业乱收管理费的问题。经查,确实存在。从1985年至1986年,这个所共向27家企业收取管理费13900元。其中,错收或多收的有6196.76元。
出现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马良工商所近年来人员变动较为频繁,职工对工商法规和当地企业的情况都不够了解;二是市工商局对基层工商所的工作检查不力。
我市工商局已责令马良工商所在3月上旬退回错收、多收的全部管理费;同时,联系马良工商所的问题,对全局职工进行了工商法规教育。
荆门市委办公室
调查附记
湖北荆门市委办公室的上述答复寄到本报后,荆门市又有人来信反映,这个市工商局对查处马良工商所乱收费的问题留有“尾巴”。为此,记者赴荆门市作了调查。
调查表明,荆门市委办公室对于马良工商所乱收费问题是认真对待的。荆门市委办公室接到本报转去的乔德清等人的来信后,立即责成市工商局查处。市工商局的一位副局长即率调查组赴马良镇调查。查后便责令马良工商所将错收、多收的管理费全部退还企业。此后,市工商局纪委负责人又去马良镇工商所检查退款情况。5月15日记者抵达马良镇时,马良工商所已将“市局结论该退”的管理费全部退清。
调查中还发现,荆门市工商局的查处报告,有两点不足。其一,按照国家的工商法规,工商部门不能向集体、国营企业收取管理费。荆门市工商局查处马良工商所时认定的“名为集体,实为个体,应予收取管理费”的个别企业,定性不大准确,群众提出了调查意见。如,花立经销店这次被定为“名为集体,实为个体”的企业,收取的1315元管理费未清退。事实上,这家商店持的集体企业营业执照,是1982年由花立村出纳会计到荆门市工商局办理的。现有的7间房产,是村里花费公款18000元兴建的。4名店员,是村里统一安排的老年村干部。几年来,这个店除依法交纳税、费外,每年都向村里上交3500至5000元。这是一家名副其实的村办集体企业。
其二,荆门市工商局关于马良工商所发生乱收费问题的原因的剖析,不够透彻。事实上,马良工商所之所以发生乱收费的问题,与荆门市工商局的特殊政策不无关系。市工商局的一名干部透露:早在1984年,市工商局就拟定了一个“3年不变”的《个体工商业户管理费收支管理办法》,给基层工商所规定了向个体工商业户收取管理费的数额指标以及相应的返还比例:农村工商所超额返还30%,城市工商所超额返还20%。返还款放在收款所在所,作为集体福利基金和补充经费。1986年,荆门市工商局共收取个体工商业户管理费、市场管理费79万元,超额9万元,城市工商所超额6万元,得返还款1.2万元,农村工商所超额3万元,得返还款9000元。
针对上述问题,荆门市委办公室、荆门市工商局的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对那些认定应该收取管理费的企业进行认真清查,凡属名实相副的集体企业,收取的管理费将全部退清。今后作任何规定,都坚决执行国家制定的法规。
本报记者 鲍洪俊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礼品的来源及“妙用”
6月18日至26日,在天津举行了镀锌铁丝布产品全国测试会,会务由天津五金采购供应站(以下简称天津五金站)主办。天津二轻局建筑装饰五金工业公司(以下简称建装公司)经理与天津五金站经理一起,用公款请客送礼。
4月6日,建装公司质量科科长高春山在天津五金站召开的“迎接抽样人员会”上,向各参测单位摊派共1000元,以宴请北京来的两位抽样人,并给抽样人每人一份价值100多元的礼品。抽样人离津前,还得到天津大麻花、耳朵眼炸糕等地方名特产。
这次会共花费2万多元,资金的来源除向建装公司所属各厂集资1万元外,收取外地代表会务费3000元,产品测试费3000元,多收住宿费(会务组给开住宿收据)1000多元。会议期间,每人每天伙食费高达25元,每人可拿到一份价值100多元的“纪念品”。会议给每个代表开具一份无伙食补助证明,代表回原单位可再报出差补助费。代表们对测试会上的弄虚作假的情况不闻不问,天津参测产品终于获得了前3名。
天津五金站、建装公司的一些领导人,不顾中央有关部门多次发出的禁止向企业摊派,禁止用公款请客吃饭、送礼受礼的通知,我行我素,应该受到严肃处理。
天津市 杨明言
答复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你部转来读者杨明言的来信收悉。经查,信中反映的镀锌低碳钢丝布全国质量测试会期间请客送礼、伙食费开支超标准等问题基本属实。我市一商局和二轻局对这件事很重视,均已责成有关负责人做出认真检查,有关人员退回礼品,并以这一违纪问题为例,对全局干部进行遵纪守法教育。
天津市委、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为赌一口气堵车50分钟
九月十三日(星期日)下午四时半左右,在北京市宣武区的繁华街道永安路上,发生了一起人为的堵车事故:因路狭车多,一辆公共汽车从一个骑自行车的小伙子旁边擦身而过,并未伤着他。但小伙子为了赌气,站到汽车前拦住去路,后来干脆横躺在车前(见左图),使来往的汽车一时无法通行。此时,车辆越聚越多。许多看热闹的人中(见下图),只有一个年轻人指责小伙子不该这样。这种状况持续了五十分钟左右。直到有人找来民警把这个小伙子抬上一辆汽车,才使车辆得以通行。
仅仅为了赌口气,就采取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和社会秩序的行为,理应受到谴责。可是对那些袖手旁观者,又该作何评价呢?
孙光报道
王景仁摄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列车常遭石击 为何无人管理
8月7日,我乘坐西安至济南的270次列车刚到新乡,卧铺车厢的列车员就把车厢两侧车窗上的双层玻璃全部放下,还把厚厚的绿绒窗帘拉上,旅客们大惑不解。列车长向大家解释,这一带经常发生石击列车的情况,为保证旅客安全,不得已才这样做。
果然,列车在新乡至延津区间,有4个车窗被飞石击碎,一节硬席车厢因没关窗子,飞进的石头将一青年旅客嘴唇击破,立即鲜血直流,旅客们无不愤然。
这趟车的车长和车队长说,石击列车最严重的是新乡至延津、长垣至东明一带,旅客被石击事件时有发生。4月份,一位旅客的眼球被飞石击出。8月8日,一位老人被飞石击碎的玻璃将额头划破2寸长口子。
另外,在新兖线上有人还故意设置路障,把石头铺在铁轨上。8月4日,270次列车在塔辅至延津路段,由于石子路障,造成机车引导轮脱轨,被迫中断行车近两小时。
西安铁路分局信息办公室 刘双贵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利辛县驯兽团
收了钱不演戏
7月22日晚,安徽利辛县驯兽团到我村演出,每张票价1元。节目还未开场,突然下起大雨,演出无法进行。购票者纷纷要求退票。这个团有关人员声称:“明晚补演。”可是,这天深夜,驯兽团全体成员乘车逃之夭夭,骗去了几百元戏票款。
另外,这个团人员外出吃饭时,无人看守笼中老虎,一只老虎将围观的一名小孩的脸、臂、胸、腹抓伤。
广东东莞市横沥镇石冲村
吴毅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南山寺前设圈套
最近,在五台山南山寺大门口,我看见一个青年人一手拿着空盒,一手摆弄一枚硬币,然后把空盒压在硬币上,声嘶力竭地叫喊着:“想发财的快来,一元钱压起,多者不限。”一些围观者掏出一张张拾元人民币压了上去,一揭“宝盒”,压钱者目瞪口呆。大把的票子让赌徒骗走了。
我观察不到十分钟,就见一个不服输的青年人连续输掉二百多元。那个青年人要用他的手表作赌注时,被一位好心人劝住了。这时,有几个青年人对这位规劝人大打出手,那人被打得鼻青脸肿,鲜血直流。这些赌徒却洋洋自得,继续招揽“生意”。
山西汾西矿务局张家庄矿 马礼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中天门旁摆赌场
8月25日上午9时许,我登上泰山中天门,发现中天门一侧聚集着一圈人。我以为有人介绍风景名胜,钻进去一看,原来是个赌场。一个戴墨镜的中年人手执三张扑克牌和几个青年人赌得正起劲,游客中也有人掏出大把钞票参加赌博。
河北青县大杜庄乡政府 王光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毫无道理——
申请结婚先交婴幼儿保健费
我市一些婚姻登记机关在办理结婚登记时,要求申请结婚的人交纳婴幼儿保健费35元,如不交纳就不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这样做,不是违反婚姻法的规定吗?
湖南大庸市 李得昭等14名青年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辽宁省歌舞团不讲信誉
经河南省演出公司介绍,辽宁省歌舞团与平顶山矿区工会签订了赴平顶山市演出的合同,演出时间定为7月17日至19日,演出地点定在平顶山矿工俱乐部。
为了筹办这次演出,平顶山矿工俱乐部通过平顶山日报社、市广播电台、市电视台做了宣传,还张贴了海报和大型宣传画,并预售了17、18两日的戏票。7月16日,平顶山矿工俱乐部按合同派两辆汽车到洛阳去接辽宁省歌舞团时,发现他们已无影无踪了。后我们用电话查寻,才在山西长治市找到他们,但毁约已成定局。辽宁省歌舞团团长只答应派业务负责人近日赴平顶山说明情况,而对毁约造成的经济损失却不管不问。
河南平顶山矿务局 孙延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生活参谋

妇女如何度过更年期
妇女的一生一般可分为3个重要时期:发育期、生育期和更年期。更年期是妇女由生殖年龄过渡到无生殖能力的阶段。这段过程包括:绝经前期,绝经期,绝经后期。
绝大多数妇女是在45岁至55岁之间进入更年期的。更年期是妇女卵巢功能开始衰退、生殖器官开始萎缩的阶段。由于卵巢功能衰退,卵巢内分泌素减少,引起全身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因此,有些妇女往往在这期间出现一些症状,医学上称为更年期综合症。然而,在更年期出现这种症状的妇女只占妇女总数的10%—15%。
那么,妇女在更年期有哪些表现呢?
一是月经及生殖器官的改变。月经周期紊乱,经期延长,经量增多;有的人月经周期延长,经期缩短,经量减少,进而逐渐停止。
二是潮红潮热。这是更年期综合症最突出的症状。患者感到面部、胸部及颈部突然有一阵热浪涌来。这时,患者的这些部位的皮肤潮红发热,往往还伴有出汗、心悸、畏寒等症状。有的患者还可能出现更年期高血压。
三是精神、神经方面异常。更年期妇女往往有忧虑、抑郁、烦躁、易怒、易激动、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感觉过敏、头晕目眩、失眠、耳鸣等症状,有时甚至喜怒无常。
怎样才能很好地度过更年期呢?患者应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情绪稳定。患者亲属应了解更年期妇女可能出现的症状,给予精神安慰,以增强其适应能力。
治疗更年期综合症,首先应采用精神疗法。患者应针对自己的情况,看看书报,写写文章,练练书法,种种花草等,使自己生活愉快、心胸开阔,顺利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症症状明显的患者可服一些利眠灵、奋乃静、安定等镇静药和谷维素,还可服用一些多种维生素。另外,患者还可以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
北京妇产医院 张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