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领导机关及工作人员应挂牌办公
我长期在基层工作,由于对领导机关的机构设置情况不了解,有问题时也不知道该向谁反映。到上级机关办事时,常遇到“庙难寻、门难进、人难找、事难办”的情况。比如,直到去年六月我才知道中央组织部有个老干部局,今年五月才知道我市教育委员会还有个职工教育科。今年上半年,我市物价上涨的品种较多,群众议论纷纷。我们几个老同志也议论此事,准备向市政府主管物价工作的领导同志反映,但我们竟连我市有几位副市长、谁管这方面工作也说不清。
我们常说,机关要为基层服务,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如果主人不了解公仆,基层不了解领导机关,那怎么能行呢?为此我建议:各级领导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都应实行挂牌办公。我的这条意见是从商店营业员和火车列车员挂牌服务引申来的。营业员、列车员挂牌服务方便了顾客、旅客,对自己的工作有所约束,同时也便于接受群众监督。
现在,我们基层的同志来到上级机关,好的时候能在办公室的门上看见有个什么局、什么处或什么科的牌子,可进了办公室,见三人五人,十人八人,各人负责什么业务,要办的事该找哪一位,全靠来机关的同志询问,真不方便。
我对挂牌办公有如下设想:
一、上自中央、国务院各部、委、局,下至乡一级的科、室、股、站都要挂牌,要向群众公布它们的工作范围、办公地址和电话号码(保密单位除外)。
二、各级机关的工作人员上班时佩戴胸卡,上面要有照片、姓名、职务及职责范围。
三、公布首长分工负责制,一般只公布副职负责的范围即可。
各级领导机关(包括大中型厂矿,大专院校,科研、新闻单位)挂牌办公,既可方便群众,又便于接受群众监督,这对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更好地为基层服务是有益的。
湖北随州市棉纺织厂 王起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挂牌服务可行 贵在坚持不懈
本报记者 周朗
读者王起义在来信中指出的“到上级机关办事时,常遇到‘庙难寻、门难进、人难找、事难办’的情况”,恐怕许多人都有同感。
且以首都为例。这里集中着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及所属的各部、委、局、总部,可许多读者经常反映,这些大机关可真不好找。一是不知道具体地址,有的单位的电话号码电话簿上也没有。二是就算找到了,经过登记进了门,人们还得不断地打听,才能找到要找的司(局)处(室)和具体工作人员。三是见面后,来访者小心翼翼地向接待者问一句:“同志,贵姓?”答曰“姓×”,来访者也不好意思再去问人家的名字或职务了。
王起义同志来信提出挂牌办公的建议,可行性如何呢?为此,记者走访了实行挂牌办公的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和电子工业部。
10月7日上午,记者乘114路电车到玉渊潭站,下车后向前走几步即看见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的大牌子;在传达室又看见一块标着办公楼内各司局位置的指示牌;进办公楼后,发现两侧出入口处挂着意见箱,在每一层楼梯口还挂着一块白牌,上面写着各司局的房间号码;在楼道里遇到的工作人员多数佩戴胸卡,卡上有工作人员的一寸彩照,写着他的姓名和所在司(局)处(室)。一位同志带我去见委办公厅副主任,我从他的胸卡上得知,他叫鲁恩琦。
鲁恩琦同志告诉我,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是从今年7月1日开始实行机关工作人员上班佩戴胸卡的。10月6日上午,委办公厅的同志到各司局检查,50%以上的同志自觉佩戴了胸卡。
当我要看看委领导同志是否坚持戴胸卡时,几位委领导人都在开会。我见坐在离门口最近的李守仁副主任在白衬衫上挂着胸卡,便问能否坚持下去,他说:“坚持得最好的是我们邹家华主任。开司局长会时,他看见有人没戴胸卡就要批评。现在有的司局长来到会议室,想起自己忘戴胸卡,就会急忙跑回去取。”
国家机械委的同志都说,当前正在深入进行的体制改革,更明确了各级领导机关的职能就是服务:为基层、为企业、为人民服务。要做到高质量、高效率地服务,首先就应该改变机关的工作作风,要设身处地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着想,想方设法为之提供方便。挂牌办公,就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实行的。
他们认为,佩戴胸卡的好处首先在于亮明身份,便于同志间认识和了解,便于基层来的同志找人、联系工作,同时也便于接受群众监督。来机关办事的人用不着问,就可以从工作人员的胸卡上知道他姓啥叫啥,谁好谁坏可以指名道姓地表扬或批评。国家机械委在办公楼进出口处设意见箱就是为的这个。另外,他们还在几个显眼处挂牌,公布各司(局)处的位置,也是为方便基层来的同志。
委办公厅的甘挽娣同志说:“不要小看这小小的胸卡,戴上它,机关工作人员普遍对自己的要求严格了,接待基层来的同志也热情了。这对转变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确有好处。”事实正是这样,国家机械委实行挂牌办公一个月,就受到前来办事同志的欢迎。7月26日,一些来过国家机械委的同志给国家机械委写信说:“看到你们实行挂牌办公,感觉很好。确实不少同志态度很好,问清问题,迅速处理,使人感到亲切。”
据了解,国务院已有几个部实行挂牌办公。电子工业部根据部长李铁映建议,经部务会研究,把机关工作人员上班佩戴胸卡作为一项制度定下来,3月10日已实行。
一些同志认为,机关挂牌,工作人员上班佩戴胸卡,实行起来并不难,坚持下去却不易。电子工业部现在多数工作人员又不挂牌了;国家机械委也有不少人忘了挂牌。这两个单位的同志都认为,只要各级领导同志下决心带头做,再加上经常督促检查,大家会逐渐养成挂牌办公习惯的。在当前改革、开放的形势下,这个制度的实行和推广,既有可能也有必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还是称“同志”好
某部一位副部长,因到离退休年龄而卸职;但仍是部党组成员,兼管一些具体工作。这样一来,办事人员给他写报告时,常常为称呼问题犯愁:称他副部长吧,名不符实;称他部党组成员吧,又嫌太罗嗦。办事人员拿不定主意,便请教办公厅主任。主任想出一个折衷的办法:对内叫副部长,对外称部党组成员。
其实,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倡党内一律称“同志”,不要叫官衔。众所周知,中央领导同志之间,就是直呼“小平同志”、“紫阳同志”、“先念同志”的,使人感到亲密无间。因此,我认为对那位已经卸职的老干部,还是称“某某同志”为好。当然,这也适用于在岗位上的领导同志。
北京 鲍露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微罚轻刑有后患
据新华日报7月29日报道,中共徐州市纪委于7月26日作出决定,给予无理阻挠记者采访的沛县原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洪瑞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要他赔偿徐州电视台经济损失。
我认为,这样的处分实在是太轻了。梁洪瑞身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知法犯法,养狗伤人;还阻挠记者采访,追打采访人员,砸烂照相器材,理当从严处理,可是市纪委只给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最近,广州市不少肉贩子出售病猪、死猪肉,市有关部门对这些人的处理也仅仅是罚款了事。还有广东潮州掺假奶粉案、潮阳的香烟走私案等,处理的情况又如何呢?纵有判刑的,也是轻判,更多的是以罚代刑。表面上好象也是在罚,实际上对那些严重危害社会利益的罪犯没有起到有力的打击和教育作用。有些还是公家替当事人在经济上受罚。
对犯罪分子的处罚,只伤其皮,未损其肉,甚或皮肉未伤,只动了几根毫毛,他们会更加肆无忌惮。何况,犯罪分子的活动,如贪污、受贿等不少是难以发现的。严重的问题在于,即使被发现了,也无伤大雅。酒肉照吃,新楼房照住,官照样当,有谁怕呵!这就是微罚轻刑的恶果。如能做到,一经发现,就依法严办(当然不是滥判滥罚,而是罚当其罪),看他怕不怕!这样就可以把违法犯罪减少到最低限度,社会风气就会大大好转,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中纪委决定,凡党员有行贿受贿者,一经发现,即开除党籍,有从严治党的味儿了,我拍手称快!但愿不要雷声大、雨点小,要雷厉风行,贯彻始终。国家和民族的声誉系于此。对违法乱纪行为的处理,不可心慈手软。
广东阳山中学 何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公款照相应当禁止
在最近财务检查中发现,有个单位今年以来,用于拍摄彩色照片而花费的公款总计2457元,仅8月份就为此花费了623元。这些彩色照片基本上是为上级一些领导人以及一些检查组、工作组、慰问团拍摄冲印的。
现在,确有那么一些领导干部,到基层走一路就要下面为他照一路。也有那么一些基层单位,把拍彩色照片作为讨好上级的一种手段,并振振有词地说:首长难得下来一回,拍张彩照,留个纪念,不为过分。于是借此机会你来一张,我也“咔嚓”一下,人人有份,个个沾光,以致公费照相之风有增无减。如此大慷国家之慨,既与勤俭节约的精神相悖,又助长了不正之风。公款照相,应当禁止。
青海西宁市驻军 戴胜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她的服务热情令我感动
我叫约翰·哈特,是美国辛克全球货运有限公司常驻北京代表处代表。10月初,我到江苏南通市出差,住在文峰饭店。10月6日,我因有重要业务,需和美国、西德电传联系。由于时差的关系,只有当晚发出电传,才能得到及时回复。文峰饭店电传室的季联英女士得知这一情况后,给了我热情的帮助。她本应晚上10点钟下班。但因我的电文较长,她一直工作到深夜12点多钟。当我得知她深夜要骑自行车回家,第二天早上7点钟还要赶来上班,且家中还有小孩需要照顾后,非常感动。为了表示谢意,我要付给她报酬,她谢绝了,并说这是她应当做的事。
季女士热情友好的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对此,希望贵报给予表彰。
约翰·哈特于江苏南通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洪水面前的县委书记
8月28日凌晨1点到上午10点,我县涩港乡连降暴雨,雨量约600毫升,洪水袭来,县委书记张本乐迅速赶来参加指挥抢险。上午9点,涩港高中30间校舍被洪水冲倒,张书记立即带领乡干部和抢险人员,跳进齐腰深的水中,将600多名学生全部安全转移,并抢出学校财产和学生的被褥、衣服。10点左右,涩港镇北桥头一居民的3间瓦房倒塌了,张本乐又来到这里,调动人力抢救出这位居民的全部财产,他自己还救出一位老人和一名儿童。
在道路淹没受阻的情况下,张本乐还通过电话对距离较远、损失较重的国营董寨林场进行了解,亲切地问候职工们。
涩港乡的险情过去后,张本乐同志顾不上吃饭和休息,风尘仆仆地赶到了受灾最重的彭新乡。当他看到500多间民房被无情的洪水洗劫一空和无家可归的群众时,不禁流下了热泪。这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紧紧握住他的手说:“我今年已经75岁了,见到你这样没有一点官味的书记,我们老百姓心里踏实、喜欢。”
灾后,县里当即发放了5万元救灾款,将各种救灾物资运往灾区,并号召灾区群众自己动手,重建家园,开展生产自救,恢复正常生产。
河南罗山县国营董寨林场 泰源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不给虚假广告以可乘之机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商品广告也越来越多。可谓铺天盖地,充塞人们耳目。但近年来,因听信广告而上当受骗的事例也不少。
例如,吉林九台县一家乡镇工厂因听信广告,去年春季花13万元从河南两家街道、乡镇机械厂购进一批机器,没料到,没有一台能正常工作。请人检查,才知这些机器都是报废的淘汰品。去年6月到今年6月,这家工厂先后5次与对方交涉,但毫无效果。当他们准备诉诸法律时,对方才承认这些机器是用低价买来的废旧机器。“官司”打了整一年,对方迫于压力,才赔偿2.8万元。
现在,社会上时常发生靠广告兜售假药及其它劣质产品的情况,使人们不能不对广告的真实性产生怀疑。
广告作为一种信息在社会上传播,有关单位应本着向社会、向人民负责的精神来从事这项事业。那种只为获取广告收入,视假广告而不辨的做法,万万不可提倡。
对目前的广告传播领域,有关部门应进行认真清理或整顿,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完善法规,加强广告的审查和管理,堵塞漏洞,不给虚假广告以可乘之机。
北京中国新闻学院 梁俊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何来科研成果 纯属招摇撞骗
山东济阳县呼家村邢怀亭于1986年9月10日在山东经济报上刊登广告,声称“呼家釉面砖厂生产的无烧釉面瓷砖,是一项新科研成果,工艺先进,向用户提供优惠技术转让,转让费2000元,免费代培技术人员,并包销其部分产品。”其实,邢怀亭根本没办呼家釉面砖厂,也从没生产过一块釉面瓷砖。他手头仅有两三块不知从哪里弄来的瓷砖样品和几袋原材料。他把钱骗到手,便什么也不管了。据了解,他已骗过十几个单位和个人,非法收入3万多元。
对此,我曾于今年上半年起诉到济阳县检察院,回函说,邢怀亭的行为属诈骗性质,已将我的信交公安机关。此后,我又与公安机关联系,几个月过去了,仍不见回音。我认为,既然邢的行为属诈骗性质,公安机关就应尽快立案侦破,否则,贻害无穷。我也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不要再让报刊刊登假广告了。
辽宁抚顺市老干部局 任忠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三脚铁牛”跑运输
9月19日,我在三门县建跳渡口,目睹一辆“三脚铁牛”直奔渡轮而来,公路段渡轮当班工人不但不制止,还打手势让它开上渡轮。两岸群众反映,这辆“三脚铁牛”已不是首航了。四轮不全的拖拉机挂着拖车上路跑运输,实为罕见。有关部门为何不管一管?难道非要等到出了惨重事故再发通报、作处理?
浙江临海市台州日报 谢国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报纸不负责任乱登广告 所谓“教授”原是欺世盗名
今年6月12日,浙江省广播电视周报第424期刊登的福建厦门市对外技术培训中心招收美容生的广告声称:“有经验丰富的本科大学教授传授,保证能真正学好技术,拿到专业结业文凭。”这个“中心”还规定每人培训费为300元。我省有百余人奔向厦门接受培训。然而,许多学员到那里后,便连呼上当。原来这个“中心”为私人开办,由一个以前的民办教师充当“大学教授”执教,既无设备,又无技术。学员们见此,纷纷要求退还学费回家。这个“中心”的负责人竟说,叫你们“有来无还”。
希望报纸杂志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慎重刊登广告,以维护报刊杂志的信誉。有关部门应对那些利用广告进行诈骗的不法分子,采取措施,予以惩处。
浙江象山县纺织针织公司 张晓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探讨与研究

职业技术教育亟待完善
近几年,我国的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很快,并逐渐为人们所接受。由于职业技术教育起步不久,不少方面亟待完善。
专业教师队伍要充实。职业学校多数是由普通中学转变而来,教师多数是原普通中学教师。这些教师,许多虽然受过高等教育,并有多年的教学经验,但没有受过职业技术教育的培训,缺乏实践和专业理论知识,与职业技术教育本身的特点不相适应。如合肥工科高级职业中学,现有教职工86人,专业课教师却只13人(其中由文化课教师经过专业培训的2人),专业课教师和文化课教师比例失调。如不改变这种状况,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将受到影响。因此,充实和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十分必要。
我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解决专业师资不足的问题:职业技术学校可以送非专业教师到有关大专院校进行培训;聘请有关专业的大专院校教师、科技人员来校兼课;聘请离退休的企业管理专家、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实习指导教师;有关部门分配一批有专业特长的大专院校毕业生。
逐步搞起统编教材。目前,职业学校使用的教材大多是各类技校或中专的教材,这些教材与职业技术教育的专业课程和学生实际情况不相吻合。各校应组织本校各科专业教师,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水平,自编教材,作为过渡使用。各省市有关部门应尽快组织职业技术教育的专家和专门人材编写各学科的职业技术教材,逐步向系统化、专业化过渡。由于编写职业技术教材的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国家有关部门可以在各省市汇编的基础上,逐步搞成统编教材。
学生实习要加强。现在,职业技术教育主要是文化课和专业课教学,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时间太少,课本知识同实际工作不能很好地结合。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还要从头学起,社会效果不够理想。我认为,按职业技术教育本身的要求,应增加学生的实习时间,让学生边学边干,以学习指导实习,以实习促进学习。学校应购置实习设备,将现有的校办工厂逐步改造成实习场地;也可向有关单位借用机器设备,为学生创造实习条件。学生生产的产品,也能为学校增加经济收入,以利教学设施配套,缓和教育经费紧张状况。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解决职业技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完善职业技术教育,为“四化”不断输送各类初中级技术人才。
安徽合肥市职业教育中心 鲍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