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为群众生活排忧解难

清清河水流进谭山乡 近万乡民实现用水梦
编者按:今天选登的一批来信,是本报公开批评或将原信转有关单位查处后的部分反馈,它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舆论监督的作用。
报纸,是党、政府和人民的舆论阵地,广大读者投书报纸,是他们的权利。每日,本报收到大量的读者来信,内容有歌颂表扬、批评揭发、建议要求、寻求服务以及申诉控告等。对于这些来信,我们有的公开刊登,有的转请有关部门处理。其中对于批评性的来信,多数被批评者及其主管部门,能虚心接受,有错认错,主动改正,吸取经验教训,并及时答复读者或本报。但有少数被批评者,明明批评属实,却无动于衷,或想方设法为自己开脱。个别被批评者隐瞒真情,写了歪曲事实的所谓答复。更甚者,他们对反映问题的人施加压力,打击报复。后几种态度,显然都是错误的,是违背党章和宪法的。
作为大众传播工具之一的报纸,我们将继续发挥舆论监督的职能,及时反映来自群众的各种意见。有过则改,善莫大焉。我们希望被批评者,都能正确对待批评,并及时向读者和报社作出实事求是的答复。
国庆期间,我县谭山乡(原谭山区)第一、二期引水工程胜利完工。全乡有8个村、近万名群众的用水问题得到了解决。
谭山乡一直严重缺水,人们全靠雨水过日子,遇到天旱,人们要往返七八公里才能挑回一担水,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为水而奔忙。因为缺水,这里得天独厚的养猪、养牛优势不能充分利用,穷困面貌得不到改变;因为缺水,人们往往为争水、抢水而引起争端,甚至有的被殴,死于非命。缺水,成了这里人们的最大包袱,男女老少真是做梦也在盼水啊!
去年6月14日,你报第五版刊登《谭山区水荒已达六个月》的读者来信后,我县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县里有关领导人立即会同水电部门拟定了解决谭山区水荒的方案,成立了引水工程指挥部。县、水电部门先后投资72万多元,群众集资10万元。
经过一年零两个月的施工,前两期工程已经完工。今年9月30日,清清的河水流经8个村,群众的盼水梦初步实现了。
湖北郧县广播站 王国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为群众生活排忧解难

赤水河上架起了铁索桥
你报1月10日第五版“一点希望”栏刊登的读者来信,反映了我区小坝乡农民盼望在赤水河上修桥的心愿。县、区领导同志格外重视,采取民办公助的办法,筹集14万元,在赤水河中游建起了一座长96米、宽2.4米、高26米的铁索桥。
贵州习水县土城区 汪德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为群众生活排忧解难

尽早将油库搬出居民区
八月五日,你报第五版“一点希望”栏刊登《拆除私建油库,保证居民安全》的读者来信,反映我场在居民区新建油库一座,威胁附近居民生命安全。为确保油库和居民区的安全,我们保证二十四小时有人值班,严格控制油的库存量。这座油库位于居民区确属隐患。为此,我们要求有关部门协助我场解决新场址问题,尽早将油库搬出居民区。
河北石家庄市大件起重运输一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催促

为何还不见惩处“吃灾”的责任者?
你报8月15日第五版刊登记者的调查汇报《冠冕堂皇的“赞助”背后》,揭露发生在中国广告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一场严重“吃灾”,5天会议花掉几十万元,实在令人震惊!
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禁止用公款大吃大喝,而中国广告协会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某些领导人,却明知故犯,用乱摊派来的钱,摆阔气,大吃大喝乱挥霍。
现在揭露文章见报已近两个月了,还不见“吃灾”的责任者作检查,也不见有关部门对这些人进行处理,不知是何原因,真令读者遗憾。
辽宁抚顺市服装研究所党员干部 牛宝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催促

望“苍松公司”一案有下文
今年7月11日开始,你报读者来信版连续刊文揭露中国老年摄影学会基金会下属的苍松实业发展公司以承办“馈赠”肥料为名进行诈骗活动,看后读者无不连声叫好。
但我以为,揭露并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应是从中总结教训,防止将来不再发生这类事件,为此,有关部门必须下决心把问题查个水落石出,依法对失职者、四处钻营行骗者给予严厉惩处。现在我们期待着早日看到对苍松公司一案的处理结果。 江苏镇江市 庆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催促

我的处境仍未彻底改观
去年12月,我去你报上访,反映我因揭发陕西新华书店截留利润而遭到打击报复,你报派记者进行了调查,写出《在告状的日子里》一文,刊登在5月20日第五版,肯定了我反映的问题。
随后,我店的主管部门给我恢复了原科长级的工资待遇。但是对我遭到打击报复的情况却没有做出结论,也未对施行打击报复的有关人员进行处理。就在这种是非没有得到彻底澄清的情况下,决定将我调离原单位,这无疑不利于端正党风,客观上纵容了违纪人的错误。
由于我遭打击报复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使我在本单位的处境没有得到改善。近一年来,我不仅失去了工作的权利,也失去了一些应享有的政治权利。6月12日,陕西省出版总社口头通知,免去我所任的党内职务。我恳切希望上级党组织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彻底解决我的问题。
陕西省新华书店 孙秀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抓紧解决产品质量问题

平和农用运输车厂闻过则改
5月6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朱雄健题为《龙溪牌汽车质量太差,用户要调换理所应当》的来信。现在情况如何呢?最近,我访问了这家工厂。
龙溪牌农用运输车,是福建省平和农用运输车厂和福建省农机研究所共同研制的,1981年通过鉴定,并获得了福建省科技成果奖。读者朱雄健写信反映的那辆质量有问题的车,是这个厂的联营单位漳州内燃机配件厂改装生产的。平和农用运输车厂和漳州内燃机配件厂曾两次派人到朱雄健家,为他维修、更换变速箱,并付给修理驾驶室费用550元。
在处理这件事中,这个厂不就事论事。厂长张金盾向全厂提出“举一反三,引以为戒”。5月19日,厂里订出12条加强产品质量措施,同24家协作厂商定提高配件质量的办法;强调做好销后服务工作。
最近,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工程农业机械局公布审定合格的20个农用运输车生产企业、21个产品目录,其中就有平和农用运输车厂及其生产的龙溪牌农用运输车。然而,厂长张金盾却公开宣布:一切从零开始,请用户监督。
李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抓紧解决产品质量问题

“嘉陵”农用车质量纠纷正在解决
你报7月18日第五版刊登题为《“嘉陵”农用运输车坑苦了农民》的读者来信后,我县立即组织有经委、公安交通警察队、县机械厂以及生产“嘉陵”车转向器的成都汽车拖拉机配件厂参加的联合调查组,赴浙江庆元县进行调查。经查,销售到庆元县的22辆“嘉陵”农用运输车,在使用中出现断裂转向螺杆12车次,其中有8次是用户购车一年以后出现的。从螺杆的断痕看,均系疲劳断裂。整车组装上的质量问题,我们认为是存在的。首先是该车系长头车,转向杆设计较长,组装时转向杆有可能不是处于无应力状态的自由装配;其次是驾驶室结构的刚度欠佳,致使车辆在运输途中驾驶室受振动而变形。对转向杆断裂问题,我们决定责成我县机械厂直接与庆元县交通监理所协商解决。
四川合川县“嘉陵”农用运输车联合调查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改进服务工作 提高服务水平

限期让一六一次列车改变面貌
6月27日你报第五版刊登《161次列车服务质量为何下降?》的记者来信,我局领导人立即在全局电话会议上通报批评,并责成客运部门派人调查处理。经查,情况属实。记者在信中揭露了161次列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也反映了旅客对“人民列车为人民”的客观要求和寄予的希望。我们感谢记者对我局客运工作的关怀和促进。
问题虽然发生在161次列车上,但却很有代表性。我局已决定组成整顿工作组深入各客运段调查解决现存问题。
柳州铁路分局对这件事作了严肃处理,责成柳州客运段立即组织力量,对161次列车进行整顿,限期在今年第3季度末改变列车面貌;当班列车长在接待旅客、解答问题时不够耐心热情,对车班管理工作抓得不严不细,负有直接责任,责成其写出书面检讨,并免发其当月奖金;责成这个车队队长、教导员和客运段段长、党委书记写出书面检讨;对这个车队罚款500元。
铁道部柳州铁路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改进服务工作 提高服务水平

拖延一年半的彩电保修纠纷终完结
你报去年9月6日第五版刊登读者张继林写的《既无保修能力,为何还要领取保修费》的读者来信,反映他买的彩电只看了两个月就坏了,保修单位因缺少零件无法修复。今年1月17日,你报第五版又刊登张继林的催促信《我的电视机何时才能起死回生》。我局领导人看了这两封信后,出面与我县五金公司及张继林协商,最后按张的意见,对这台彩电作了退货处理,遂使这一拖延一年半的商品保修纠纷得到解决。
陕西洋县商业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刹住滥罚款乱扣款歪风

强扣的储蓄款可随意取出
8月1日你报第五版刊登题为《娄庄区农行营业所随心所欲,强扣农民卖粮款搞有奖储蓄》的读者来信,情况属实。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处理意见:对有关粮站尚未出售的有奖储蓄12.939万元,一律由娄庄区农行营业所收回入库。对已出售有奖储蓄17.061万元,改为正常储蓄处理,不愿续储的随到随取本息。对已购有奖储蓄暂不愿支取的储户,目前如缺乏资金,由营业所发放贷款给予支持。
安徽灵璧县农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刹住滥罚款乱扣款歪风

不该交的罚款已退还
七月二十五日你报第五版刊登《外地车辆需交购置附加费吗?》的读者来信。我局对此事作了调查,并向红安县汽车运输公司退了款。我们决心以此为戒,对国家有关收费政策规定的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整顿。
河南驻马店地区交通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求效率 守信誉 树立好作风

副部长帮助解决扯皮事
你报八月一日第五版刊登《双方扯皮车皮遭殃》的读者来信,批评我站租用的自备车在郑州铁路局南陈铺站超期停放的问题。经查,来信反映的情况属实。
发生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在我站。最近,铁道部张辛泰副部长到我站调查了解这个问题,并对我站提出了严肃的批评和要求。
目前,车辆返回问题已妥善解决。
沈阳铁路分局皇姑屯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求效率 守信誉 树立好作风

不该毁约力争补救
10月3日你报第五版刊登读者来信,批评我团青年音乐会剧组不讲信誉。经调查,青年音乐会剧组与平顶山矿务局俱乐部草签了一份演出协议,而在协议不能执行的前后,剧组没有妥善认真处理。我团决定立即向平顶山矿务局发电致歉,并派一名副团长和一名原剧组负责人前去平顶山矿务局征求意见;如可能,拟11月份派出一个演出队前去平顶山矿务局演出,以实际行动挽回不良影响。
 辽宁歌舞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攀车抢座无人管
由广东连县开往广西贺县桂岭镇的班车,长期以来无人重视票证和安全乘车的管理,任由旅客攀爬上车,抢占座位,车上车下一片混乱。对在这条线路上车站管理人员和乘客无视交通管理法规的现象,望有关部门引起注意。
广西贺县县委 李辉等三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坚决纠正违法乱纪行为

参观当借口 游玩才是真
今年6月15日至20日,我地区供销社组织了一个19人的参观组,去河南参观一个乡的专业合作社。参观组由地区供销社副主任万龙卜带队,分乘3辆小轿车。他们参观后,绕道游玩了山东曲阜、泰山等地的名胜古迹,并大摆酒席,挥霍公款,大部分费用由各县供销社负担,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
河北衡水地区供销社 参观组五名成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坚决纠正违法乱纪行为

仪陇县封建迷信活动已被制止
你报8月22日第五版刊登《岂能让封建迷信活动蔓延》的读者来信后,8月31日,我县有关部门组织了24人,分赴立山、马鞍和观紫三个区调查。结果发现确实有不少人仍在搞贴神榜、送鬼安神、卜卦算命、看阴地阳宅、提神水等封建迷信活动。县委决定:加强农村文化站建设,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用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去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带头破迷信,不得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否则,给予党纪、政纪惩处;有关部门对封建迷信活动开展一次清查,收缴封建迷信工具和刊物,并选择一批典型案件,公开审判,依法处理;制止“立山公园”的封建迷信活动,并完善建造“立山公园”的规划,加强管理。 四川仪陇县委员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坚决纠正违法乱纪行为

套购国库券者受处理
你报9月12日第五版刊登《警惕不法分子用国库券进行非法活动》的来信后,我们责成有关方面查处。
潜江县杨市区莫市乡信用社会计邹治宣利用职权,贪污作弊,已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莫市乡信用社主任王万年已给予开除公职,留用察看2年的处分;对普通农民进行了批评教育。
湖北荆州地委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坚决纠正违法乱纪行为

罚款惩处差等生 石桥初中受批评
九月五日,你报第五版刊登了题为《学校罚款给我带来的痛苦》的读者来信和题为《别让学生处在苦闷之中》的编后。据调查,情况属实。
宝丰县石桥初中对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简单地用经济手段惩罚,致使被罚学生心灵受到伤害。特别是在省教育厅发出《关于禁止用经济手段惩罚学生的通知》后,石桥初中仍置若罔闻,继续向学生罚款,其错误是严重的,我们已通报批评。
值得指出的是,我省其它一些学校也有类似宝丰县石桥初中的错误做法。有的学校对打架、骂人、迟到、早退等违反纪律的学生施以罚款;有的学校竟按照学生的考试成绩名次,不同程度地施以罚款,这些做法是违法的,必须立即纠正。今后我省如再发现这类问题,要追究当地有关领导的责任,严肃处理。
河南省教育委员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坚决纠正违法乱纪行为

答复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你部转来衡水地区供销社参观组五名同志的来信后,经调查,万龙卜等到河南省通许县参观后,确曾绕道去曲阜游览了孔庙、孔林、孔府,接着又游了泰山。
这次参观游览总开支2000多元,经万龙卜批准,这些费用分摊给我地区下属的各县及有关部门。其中属于不应用公款开支的1280 元。
地委、行署认为,万龙卜同志等人借外出参观学习之机,绕道游山玩水,并批准报销不合理开支,错误性质是严重的。地委、行署分别研究决定,给万龙卜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记大过处分,不合理报销款全部退赔。
河北衡水地委信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