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柬抗越部队联合作战取得新战果
泰声明指出大多数国家反对越南侵柬
新华社曼谷10月19日电(记者马胜荣)柬埔寨西哈努克民族军的一位高级人士今天在这里对本社记者说,该军9月份继续以小规模的游击战袭击越南侵略者,打死打伤敌人近140人。在向越军发动的28次伏击和进攻中,有10次战斗是同民柬国民军部队联合进行的。这是进入雨季以来西哈努克民族军在柬埔寨内地作战最频繁的一个月。
这位人士说:“我们的军事活动正在不断加强,除西北部的奥多棉吉、暹粒和马德望等省外,不少部队已进入磅同和磅湛省。”据这位人士介绍,西哈努克民族军9月份在磅同和磅湛两省向越军据点发动了5次进攻,其中两次是同民柬国民军合作进行的。
他透露,目前,越南侵略者和韩桑林部队之间的矛盾在不断加深,仅9月份,就有100多名韩桑林军队士兵向西哈努克民族军投诚。
这位人士还说,在今后的两个月里,西哈努克民族军除了继续打击越军外,还将为下一个旱季的战斗作准备。他说:“我们将向各个流动基地运送武器弹药。目前,我们仍看不出越南人有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因此,抗越力量将继续共同抗击侵略者。”
新华社曼谷10月15日电 泰国外交部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第42届联合国大会以比去年增多的票数通过东盟国家提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表明,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强烈反对越南军事占领柬埔寨。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沙洛·差瓦那威叻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这项声明。本届联大以117票通过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比上届多两票。
声明说,联大的投票结果表明,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要求在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在真正自决的情况下解决柬埔寨问题。
声明说:“这还表明,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仍然坚持原则,没有相信越南的各种欺骗和越南的朋友进行的各种宣传。”
声明说:“泰国外交部重申,泰国政府仍然坚持按联合国决议尽快解决柬埔寨问题。”现在已到了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使柬埔寨恢复成为一个独立、中立和不结盟国家的时候了。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批驳朝鲜半岛不能实现无核区谬论
本报平壤10月17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严厉批驳南朝鲜“统一院长官”所谓朝鲜半岛“完全不可能”实现无核区的谬论。指出这是对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主张把朝鲜半岛变成无核和平区的公然挑战。
据报道,南朝鲜“统一院长官”许文道不久前在“国会”上说,由于朝鲜半岛处于“周围大国的核威慑圈”内,所以建立无核区的主张既“没有时效性”,同时也是“完全不可能的”。
《劳动新闻》的评论认为,南朝鲜当局叫嚷只有把南朝鲜置于“核保护伞”下,人民才能平安。这完全是欺人之谈。所谓“核保护伞”一说,纯碎是南朝鲜当局为使南朝鲜变成美国的核基地并使之合法化而寻找的借口。

第6版(国际)

伊朗可能接受两伊停火新指导方针
仍然坚持停火与调查一致进行
新华社德黑兰10月18日电 据伊朗《德黑兰时报》今天报道,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拉贾伊·霍拉萨尼对该报记者说,伊朗可能接受联合国安理会15日通过的关于结束海湾战争的新的指导方针。
霍拉萨尼说,如果我们发现实施7月20日的598号决议的过程是真诚的,伊朗可能接受安理会新的指导方针。
报道说,联合国安理会在10月15日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结束8年伊朗—伊拉克战争的新的指导方针。这些新的指导方针重申联合国598号决议依然有效。会议还通过了联合国安理会为实施这一决议提出的详细方案。安理会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再次同交战双方进行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已经向伊朗和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提交了关于实施联合国安理会新原则的详细方案,并要求他们在本月底前以书面形式答复。
霍拉萨尼说,联合国秘书长将同伊朗和伊拉克讨论的问题之一是在停火开始的同时是否成立调查机构。
伊朗坚持认为,实行停火同成立调查战争的责任者的审查机构应该一致进行。
霍拉萨尼说:“我们对安理会的态度有了非常非常重要的变化感到满意。但是,我们仍然确信,执行这项计划同样需要有真诚和公正。”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两难的抉择
本报记者 张允文
10月16日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科威特油轮遭到导弹袭击。就在前一天一艘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美国船只也被导弹击中。此间一些人士认为,接连发生的这两起事件是预示美国卷入海湾军事冲突升级的危险信号。
16日,里根总统就上述事态同白宫、五角大楼、参谋长联席会议的高级助手进行了紧急磋商。据透露,助手们已向里根总统提交了一份美国可作出何种反应的方案,其中包括对伊朗进行军事报复的各种选择。另据报道,18日下午,里根总统对记者说,他已决定就悬挂美国国旗的科威特油轮遭导弹袭击事件,对伊朗作出反应。当天晚上,里根总统又在白宫召集国会领导人讨论美国对伊朗采取何种行动进行报复。
美国海军自从今年7月22日开始为11艘科威特油轮护航以来,已多次同伊朗发生武装冲突。8月8日美国战斗机向伊朗战斗机发射导弹未命中;9月21日美国直升机袭击一艘据说是正在国际水域布雷的伊朗船只;10月8日又发生了美国武装直升机袭击伊朗快艇的事件。分析家们认为,尽管护航开始前,白宫、五角大楼官员一再缩小美国卷入武装冲突的可能性,然而事态发展却与政府官员的估计相反。
美国一再声称它为科威特油轮护航的目的是维护海湾的安全,确保石油运输线的畅通,抵销苏联在该地区的影响。但一些海运公司认为,美国海军护航3个月以来,给海湾带来的却是形势更加恶化,“油轮战”不断加剧。据统计,护航前袭击油轮事件平均一个月发生7起,护航后的9月份发生了31起。美国目前在这一地区集结了自越南战争以来最大的军事力量,究竟实现了它上述目标中的哪一项?美国的海湾政策究竟向什么方面发展?这是美国舆论一再提出的问题。
今年7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要求两伊停火的598号决议,海湾曾出现了45天事实上的休战。8月29日“油轮战”又起,9月上旬安理会授权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前往中东调停。当联合国的斡旋和其他外交努力正进入微妙阶段时,发生了9月21日美国直升机袭击伊朗船只、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昨天的事件又恰发生在联合国秘书长准备再作第二次调停努力之际,这就使外交斡旋活动更加复杂化。
美国作出护航决定之初,国内就有人预言,美国海军在海湾将陷入当年海军陆战队在贝鲁特那种进退两难的处境。有的分析家认为,美国已面临“另一个越南”的前景。国会一再用“战争权力法”对白宫施加压力,要争夺在海湾问题上的决策权,看来也是出于上述担心。
如今,全世界注视着白宫将对最近的事件作何反应。美国政府官员一方面指出,针对15日、16日两天发生的“严重事件”,不排除美国采取军事报复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又表示事件并未发生在国际水域,只是对科威特的敌对行动。正在中东访问的舒尔茨国务卿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16日的事件既攻击了科威特,也涉及美国的船只,是“不可接受的”,并暗示美国将对此作出军事反应。
舆论认为,美国正面临一种两难的抉择:如果采取军事行动,将完全丧失在两伊战争中表面上的中立地位,冒同伊朗全面交战的风险;如果不采取军事行动,则将违背自己公开的承诺,在阿拉伯国家面前失去信誉。
国防部长温伯格在早些时候曾说,美国海军将在海湾地区度过“漫长的寒冬”。在这“漫长的寒冬”中,将会发生什么事情,是谁也难以控制和预料的。
(本报华盛顿10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泰国总理会见意大利外长时说
柬难民问题是越南侵柬造成的
新华社曼谷10月16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说,柬埔寨难民问题是由越南侵略柬埔寨造成的,但是泰国没有拒绝柬埔寨难民进入泰国。
炳是今天上午在泰国总理府会见前来泰国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78届会议的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利奥·安德烈奥蒂时讲这番话的。
炳说:“必须让全世界认识到,如果越南不出兵占领柬埔寨,柬埔寨难民问题就不会发生,给泰国人民造成困难和给泰国士兵造成牺牲的泰国和柬埔寨边境地区的战斗也不会发生。”
炳在会见时还指出,他认为超级大国和欧洲国家没有象对中东问题和两伊战争问题那样关注越南占领柬埔寨问题。他请意大利向欧洲国家转达泰国的这一观点。
安德烈奥蒂说,意大利政府对于越南占领柬埔寨给泰国造成的问题表示关注。意大利政府清楚地知道,泰国向柬埔寨难民提供了人道主义的援助,并将努力向欧洲国家说明泰国在这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6版(国际)

第78届各国议会联盟大会在曼谷闭幕
讨论了人权、难民及殖民主义等问题
新华社曼谷10月17日电 为期5天的第78届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今天在曼谷闭幕。本届会议就人权、难民、殖民主义、种族歧视和世界形势进行了讨论。
会议认为,种族隔离、种族歧视、殖民主义和外国统治与占领构成和导致了对人权和自由权利的公然侵犯。
会议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和它的西方盟友试图转移国际社会对纳米比亚非殖民化和其他殖民主义形式以及干涉别国事务的注意力。
会议要求伊朗和伊拉克通过谈判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两国间的冲突。
第78届各国议会联盟大会是10月12日在曼谷召开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宦乡当选为本届各国议会联盟执行委员会成员。

第6版(国际)

西欧国家将在海湾协调扫雷
新华社巴黎10月18日电 据法国《星期日报》18日援引法国国防部的消息说,目前在海湾地区活动的英国、法国、意大利和比利时的扫雷艇将“协调”它们的扫雷工作。下月初在海牙举行的西欧联盟议会大会将对此作出决定。一个专家小组已开始为这件事作准备。

第6版(国际)

英联邦将增加对非洲前线国家援助
谴责南非对邻国施加军事和经济压力
新华社渥太华10月18日电 英联邦国家领导人昨天在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结束时发表声明说,各国已承诺增加对南非邻国的援助。
据估计,南非的间接或直接军事袭击和经济压力,已给它的邻国造成数千人的伤亡、100多万难民和至少100多亿美元的损失。
声明谴责南非企图通过向其邻国施加军事和经济压力,迫使非洲前线国家放弃支持南非黑人的斗争,并同种族隔离政权共处。
另据报道,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昨天已发表声明宣布,加拿大政府决定向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受害者提供440万美元的经费。

第6版(国际)

金大中宣布参加南朝鲜总统竞选
如在野党可能失利他将让路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16日自汉城报道,南朝鲜主要反对党统一民主党常任顾问金大中16日宣布,他将参加今年12月20日举行的南朝鲜总统选举的竞选活动。
金大中16日在同外国记者共进早餐时说,在竞选中,当他感到在野党有可能失利时,他将在投票前给党的总裁金泳三让路。
金泳三已经在10月10日宣布参加总统竞选。西方通讯社认为,统一民主党这两位领导人各自宣布参加总统竞选使在野党正式分裂。在此以前,金大中和金泳三就推举他们中的一人参加总统竞选进行了多次会晤,但一直未能达成妥协。
目前宣布参加南朝鲜总统竞选的,除金泳三、金大中外,还有执政党民主正义党总裁卢泰愚。南朝鲜前总理金钟泌也准备参加总统竞选。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阿富汗游击队的七党联盟执行委员会经过两天会议,一致推选穆拉维·穆罕默德·尤努斯·哈利斯为七党联盟第一任主席,任期一年半。
△《日本工业新闻》19日报道,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成功地开发了一种新结构的约瑟夫森元件,它使用了陶瓷高温超导体,其特征是制造简单并且性能高,这为批量生产开辟了道路。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18日抵古巴首都进行两天的正式访问,就海湾地区的冲突同古外长举行会谈,然后去尼加拉瓜访问。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印军占领斯泰米尔武装一指挥部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据外电援引印度国营电台18日的报道说,驻斯里兰卡的印度维持和平部队已占领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设在贾夫纳城北部卡派的指挥部,缴获一大批武器和弹药。
另据报道,印度17日又向贾夫纳地区增派300名作战部队,以加强那里的印度维持和平部队。

第6版(国际)

驻斯里兰卡的印度维持和平部队在攻占贾夫纳市大部分地区后,贾夫纳局势仍很紧张,图为在街头巡逻的印军士兵。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人示威反对舒尔茨访以
以占领区巴领导人拒绝会见舒尔茨
新华社安曼10月17日电 据以色列军方电台广播,在以色列占领下的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居民今天举行示威,反对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问以色列。
示威者在通往拉姆安拉市的路口高呼反美口号,设置路障,焚烧汽车轮胎。以色列士兵用催泪弹和向空中开枪来驱赶在拉姆安拉和耶路撒冷的示威群众。
与此同时,在以色列占领下的加沙地带,伊斯兰大学的巴勒斯坦学生也举行了示威活动,抗议舒尔茨访问以色列。以色列占领军在汗尤尼斯附近向一辆汽车开枪,打伤了车内的4名巴勒斯坦人。
舒尔茨是16日抵达以色列开始他的中东之行的。他呼吁巴勒斯坦人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的存在,以换取他们参加中东问题的和平谈判。
新华社开罗10月18日电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领导人今天拒绝在耶路撒冷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以抗议美国政府决定关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华盛顿新闻办事处。
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于16日开始他对以色列的3天访问。他原计划会见8位知名的巴勒斯坦人。但是,约旦河西岸希伯伦市前市长纳特谢和加沙地带加沙市前市长沙瓦等人拒绝会见舒尔茨。
在舒尔茨访问期间,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7个城镇爆发了大规模的反美抗议示威游行。

第6版(国际)

约旦首相会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安曼10月15日电 约旦首相里法伊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驻约旦大使张真时说,约旦政府重视同中国在各个领域全面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里法伊对目前包括中国公司在约旦承建项目在内的中约合作情况表示满意。他同张真还就已经动工兴建的哈桑体育城项目进展情况及两国合作开发约旦油页岩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美西军事基地谈判搁浅
新华社马德里10月18日电 (记者喻广生)原定10月19日举行的关于减少美国在西班牙驻军的第七轮谈判延期,美西两国防务合作关系已面临严峻阶段。
美国和西班牙政府就军事基地进行正式谈判已历时一年四个月,由于双方分歧严重,至今不能达成协议。西班牙政府已表示,将在今年11月,即现美西双边防务协定期满半年之前通知美方,不再延长这一协定。如两国政府在这以后的6个月之内不能签订一项新协定或达成一项临时性解决办法,美国就必须在一年之内拆除其在西的所有军事基地和其他军事设施,包括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罗塔海军基地。
美国目前在西班牙主要有托雷洪、萨拉戈萨、莫隆3个空军基地和罗塔海军基地,都是佛朗哥时期建立的。
美西谈判的主要障碍是位于马德里市郊区的托雷洪基地。西班牙政府坚持,美国必须把在托雷洪基地的全部72架F—16轰炸机撤出西班牙。美国则认为,这些飞机对西方防务至关重要,撤走后西没有能力替代其使命。美认为这些飞机只能转移到西班牙南方的莫隆基地。
美西两国政府虽然在托雷洪基地问题的谈判上出现僵局,但为自身利益都不愿意因谈判破裂而使双边友好关系蒙上阴影。两国政府正在作最后努力,以寻求延期的下一轮会谈取得成果。

第6版(国际)

巴解代表团访问叙利亚
新华社贝鲁特10月18日电 一位巴勒斯坦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自从1983年叙利亚和巴解组织的矛盾加深以来,第一个巴解组织代表团上周访问了大马士革。
黎巴嫩的《日报》今天援引这位人士的话说,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10月11日会见了这个由4名接近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委员组成的代表团。
这位人士说,双方讨论了即将在安曼召开的阿拉伯国家特别首脑会议的准备工作。应叙利亚的要求,这次特别首脑会议将讨论巴勒斯坦问题。
巴解组织代表团向哈达姆转交了一份巴解组织领导关于双方关系正常化的书面照会。哈达姆向巴解组织执委会作了书面答复。

第6版(国际)

伊朗总理访问叙利亚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18日电 伊朗总理穆萨维18日下午抵达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访问。抵达后,他立即同叙利亚总理卡西姆进行了会谈。
大马士革官方人士说,两国总理就两伊战争和美国等外国军舰在海湾的存在而造成的海湾紧张局势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美苏在太平洋东北地区军事力量增加
本报伦敦10月17日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尽管美苏两国即将就中程导弹问题达成协议,但它们在太平洋东北地区的军事力量却迅速地增加,对峙加剧。这是英国广播公司在15日、16日接连两天的新闻节目中报道的。
报道指出,美国的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与苏联西伯利亚的堪察加半岛、楚科奇半岛只有一水之隔。今年以来,部署在那里的美国F15鹰式飞机紧急起飞拦截飞向阿拉斯加上空的苏联改进了的熊式H型飞机就达42次之多。苏联有40%的潜射弹道导弹都部署在以堪察加半岛为基地的太平洋地区。它在太平洋的水面舰只近年来也有很大的增加。美国近年来则按照“新海洋战略”在这一带建立了一系列的军事基地,在某些原先荒无人烟的小岛上驻扎着上千人的部队。它部署在阿留申群岛的申姆亚岛上的“眼镜蛇”雷达系统可监视整个堪察加半岛的导弹试验。它还将在阿姆奇特卡岛部署一种全新的侦察范围达2000英里的雷达系统。
报道认为,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力量在技术和装备上优于苏联。因为这个地区对美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美国所需的石油有1/3来自阿拉斯加。收集捕捉对方飞行目标的资料,对于美国推行的战略防御计划也是必不可少的。
据报道,美国之所以在这一带集结军事力量的另一个更重要的目的是向苏联显示,虽然它在欧洲拥有常规力量的优势,但是在未来一旦发生的战争中,它的东翼有可能受到攻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将鲁斯特驾驶的飞机归还西德
苏联十八日已将西德青年鲁斯特驾驶的“赛斯纳—172型”轻型运动飞机归还联邦德国。这架飞机是今年五月二十八日傍晚突然降落在莫斯科红场的。十九岁的驾驶员鲁斯特因非法进入苏联国境,在九月四日被苏联最高法院判处四年徒刑。
联邦德国驾驶员霍尔纳格尔同苏联领航员伊斯梅洛夫于莫斯科时间十八日七时五十一分驾驶这架飞机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起飞。
斐济宣布不急于重新加入英联邦
斐济政府十八日宣布,它不会匆忙地决定申请重新加入英联邦。
据报道,斐济外交部长菲利普·姆博莱十八日晚发表谈话说,斐济将等待英联邦秘书处关于它丧失了英联邦成员国资格的正式通知。
姆博莱表示,如果英联邦提出的条件苛刻,斐济将不再申请加入英联邦。
曼德拉荣获圭亚那最高荣誉勋章
据泛非通讯社十六日报道,被长期监禁的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被授予圭亚那最高荣誉勋章,以表彰他对南非解放事业与和平作出的杰出贡献。
圭亚那总统德斯蒙德·霍伊特最近在加拿大的温哥华把这枚勋章交给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国际事务负责人约翰斯顿·马卡蒂尼。
澳群众举行示威要求关闭美基地
大约三百名澳大利亚人十九日在澳大利亚北部艾利斯斯普林斯的松峡美国军事基地的大门前举行示威,要求关闭该基地。参加示威的人高喊“关闭基地”的口号,并越过基地的铁丝网向基地负责人请愿。
这次示威活动是由澳大利亚反军事基地联盟运动组织的。这个组织拥有一百二十个反核团体。他们计划举行为期一周的示威活动,反对延长美军使用松峡基地的租期,并要求关闭所有在澳大利亚的外国军事基地。
圣普决定用直接投票方式选总统
据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通讯社报道,执政党圣普解放运动十七日发表公报宣布,决定由全民通过直接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
这一决定是圣普解放运动中央委员会在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以往,圣普总统不经选举而由圣普解放运动主席担任。公报还说,直接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也适用于各级国家领导机构的选举。
土耳其议会通过一议案推迟大选
土耳其电台十七日广播,土耳其议会十七日通过了执政的祖国党提出的一项议案,将原定提前于十一月一日举行的大选推迟到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
这项议案是经过激烈辩论后以二百三十八票对一百三十二票获得通过的。
据报道,在辩论中,有人提出两项反动议,其一是建议在十二月六—十三日举行大选,其二是建议在明年年初举行大选,但这两项反动议均被否决。
孟加拉国又成立一个反对党联盟
一个名叫“二十三党联盟”的新的反对党政治联盟十六日在达卡正式成立,反对党议员阿卜杜尔·罗布当选为“二十三党联盟”的领导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