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切实保证厂长负责制的实行
岳化总厂党委全力支持厂长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岳阳石油化工总厂党委主动发挥保证监督作用,支持厂长工作,保证了厂长负责制的顺利推行,促进了全厂改革和生产的发展。1985年元月实行厂长负责制以来,全总厂工业总产值和利税连年增长,今年1至8月份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5.8%和38.6%。
岳阳石油化工总厂有职工15000多名,这个总厂实行厂长负责制后,总厂党委在确认厂长的中心地位的同时,主动发挥保证监督作用,支持厂长做好工作。党委在厂长进行经营决策方面,坚持在厂长决策前当参谋、提建议,决策中不干预,决策后做后盾,千方百计保证厂长决策的贯彻执行。两年多来,总厂党委在厂长决策前,就完善工资结构改革、实行技术职务聘任制,劳动制度改革后如何改进和加强企业的教育工作等问题,先后进行了11次比较系统、全面的调查,向厂长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帮助企业的素质不断提高。去年底,总厂厂长根据民主评议干部和组织考核干部的结果,免去了一个单位的一名干部的职务。对此,这名干部和这个单位的个别人不能正确对待,这名干部向上级“告状”。总厂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党委负责同志找这个干部谈心,做思想工作,严肃批评个别人的错误言论和行为,保证了总厂厂长决定的执行。
岳阳石油化工总厂党委在行政干部工作方面,积极抓好干部提拔前的培养和在职干部的教育工作,保证厂长充分行使人事权,选准人和用好人。总厂党委根据厂长用人的要求,做好预备干部的选派和教育工作;进行定向培养,两年多来,该厂共培养后备干部170多名,厂长和党委从后备干部中提拔了67名领导干部,占全厂同期提拔人数的83%。总厂党委对在职领导干部规定:参加党政领导班子和所在单位的双重政治学习、双重民主生活、双重党课、党内外的双重监督;聘请了587名党风信息员,对领导干部的作风进行监督。这些措施,有力地加强了在职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去年通过干部考核,全厂160多名处级干部中,被评为合格和优秀的就占94%。
岳阳石油化工总厂党委还围绕生产经营和改革的实践,做好日常的政治思想工作,保证了生产任务的完成和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深化农村改革
铜山县委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
本报讯 江苏省铜山县重视在经济建设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铜山县委首先健全了组织生活制度,其中包括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和组织发展制度的落实。紫庄乡党委组织人员到村到户给近来申请入党的226名积极分子造册登记,并把培养工作落实责任到人,帮助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今年上半年已有10人加入了党组织。
铜山县委还组织党员检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他们在检查中着重看共产主义理想和党的宗旨理解的程度,是否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教育和帮助党员干部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发展商品经济要接受国家计划指导,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增强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和腐朽思想的侵蚀的能力,保证商品经济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经过教育和疏导,全县近千个农村党支部普遍制定了经济发展规划及党员干部责任制。
唐沟、利国、青山泉、白集、建平、火花、东城等村的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带领群众发展生产,使得这些村的经济收入日进3万元以上。
(张震峰 肖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太原路局党委重视理论教育
本报讯 太原铁路分局10名主要领导和227名站段党政工团负责人近年来全部取得了刊授党校初级班毕业证书。这是分局党委重视理论学习所取得的成果。
太原铁路分局有41000多职工,分布在近千公里的铁道沿线。从1983年起,这个分局党委便组织干部学习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及党的建设等5门必修课。
全分局参加学习的干部3330人,取得单科结业证书和5门功课毕业证书的有3230人。
马列主义理论正规化教育的深入,大大提高了太原铁路分局广大干部的理论水平以及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了两个文明的建设。
分局被山西省委命名为1986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
(王艾生 池茂花 姚淑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作客赫哲渔家
本报记者 苏宁
8月初,我们来到赫哲渔乡——黑龙江省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
这天上午,风和日丽,我们随着赫哲渔民一道泛舟乌苏里江,撒网捕鱼。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渔民们只打到了一些鲤鱼和鲫鱼,如果是“白露”前后,我们就能亲眼看到“船儿满江鱼满舱”的大马哈鱼汛盛景了。
提起大马哈鱼,主人给我们讲了一个当地流传的故事:很早以前,有个叫什尔大如的部落首领和他的人马被敌人追赶到三江下游。他的人马断了粮草,陷入绝境。这时他的部下给他出主意:向海龙王借鱼,求龙王搭救。海龙王可怜什尔大如的人马,就派虾兵蟹将老鳖元帅把出生在江里的大马哈鱼立即从海里赶回去,让什尔大如的人马吃。什尔大如的人马吃了大马哈鱼后,人强马壮,恢复了元气,摆脱了追兵,就在沿江一带定居下来,这些人的后代就是今天的赫哲人。直到今天,一到“白露”前后,各地的赫哲渔民都来赶大马哈鱼汛,大马哈鱼成为赫哲渔乡最著名的特产了。
说话间,已是午饭时分,赫哲渔民何呈祥盛情邀请我们到他家作客。老何依照他们的待客习惯,用刚刚打上来的鲜鱼为我们作一桌赫哲风味菜:刹生鱼、塔拉哈(烤鱼)、鲇鱼烧茄子、清炖鲫鱼,真是“离鱼不成菜”。只见主人右手持刀,左手抓起一条活蹦乱跳、3斤半重的大鲤鱼往案板上一放,一刀切在鱼鳃附近,顿时鲜红的血水就流了出来。主人边操作边给我们介绍说:“这就叫放血,只有能流出血来的活鱼,才能做刹生鱼。”接着只见他把鱼两侧的两大块肉带鳞完整地片了下来,冲洗干净后,鱼皮朝下,把肉切成薄片(鱼皮并不切片),再把片儿推倒切成丝,然后把鱼丝剐下来,接着用米醋浸泡鱼丝到肉变白为止,再拌上味精、油辣椒、姜、葱、蒜、香菜、黄瓜丝等,这样,一盘刹生鱼就算大功告成了。我们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果然名不虚传:鲜而不腥,凉滑爽口,味美异常。
接着,主人又请我们品尝了塔拉哈,也就是把片下来的鱼肉带皮切成连搭肉片,穿在柳条子上,用篝火烤熟后,蘸着调料吃。用不同的柴火,蘸不同的调料,可以烤出不同味道的塔拉哈。和刹生鱼比较起来,吃塔拉哈又别有一番情趣。据老何介绍,过去渔民出江打渔,主要以塔拉哈充饥,因为它只要有鱼有火,蘸点咸盐就可以吃。现在随着渔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业的发展,塔拉哈已经身价倍增,成了赫哲人待客的佳肴了。
在赫哲渔乡吃鱼,当地有许多奇特的“清规戒律”,好几次我们因为无意中犯了规而受到“惩罚”。有一次,女主人端上一盘清炖鲫鱼,鱼头特意冲着我们的领队,我们一位同行不知其中奥妙,贸然下箸,结果被罚酒一杯。原来鱼头冲着谁,表示谁就是最受尊敬的客人,他必须先喝一杯“鱼头酒”,然后由他带头,其他人才能随后分而食之。吃一堑,长一智,从此以后,大家都学乖了,再有鱼端上桌,任它香气如何袭人,宁愿口水往肚里咽,也绝不再“先吃为快”了。
我们举杯感谢主人的款待。这时,主人请来赫哲族著名的民间文学说唱家葛德胜老人为我们唱了一段“伊玛堪”助兴。葛大爷今年77岁,是当地赫哲人中德高望重的带头人。他曾当过村长、乡长、省劳动模范、省人民代表,同毛主席握过手,同周总理干过杯。现在他退休在家,颐养天年。说唱“伊玛堪”是葛大爷的“传统保留节目”。现在这种曾经广泛流行于赫哲群众中的口头说唱文学已经没几个人会唱了,能完全听懂的也不多。如何挖掘、保护、发展象“伊玛堪”这样的民族文化遗产,是赫哲人面临的一个实际问题。
曲终兴尽之后,我们向殷勤好客的主人告辞了,主人将我们送出大门。这时,我突然发现大门上的红底“福”字贴倒了。主人望着我们不解的表情,笑着告诉我们,这是当地的又一习俗:“福倒”、“福到”。啊,我们恍然大悟。这倒贴的“福”字,表明赫哲族的幸福生活真的到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省饶河县赫哲族居住的四排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变了妇女不能上船打鱼的传统习惯,“夫妻船”、“姐妹船”、“父女船”纷纷出现。这是渔民们在撒网捕鱼。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考察团展望湘西前景
树立商品经济观念发挥本地优势就大有希望
新华社长沙10月19日电 (记者何砚平)树立商品经济观念,发挥本地优势,使湘西革命老根据地的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这是全国政协赴湘西地区考察团成员在10月6日至15日考察了龙山县、永顺县、桑植县、大庸市后发表的观感。
委员们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湘西地区发生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总起来看,湘西地区目前仍处于自给而不自足的小农经济阶段,人民生活还很苦。大部分农村以单一的、落后的种植业为主,粮食单产仅400余斤。委员们认为,要改变落后的小农经济观念,树立商品经济观念,眼睛不能只盯在土地上,盯在单一的种植业上,因为该地区山多地少人多。这里的优势应该是大力发展畜牧业、林业。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巫宝三委员指出,最重要的经济规律之一就是发展地区优势。这里的自然资源不是穷山恶水,而是富山富水,自治州有林地1076万亩,木材蓄积量1641万立方米,牧草资源有各种宜牧专用草场236万亩,其中连片在万亩以上的有54处87万亩。此外,还有丰富的矿产,大有发展前途。
委员们还指出,树立商品经济观念,就要高瞻远瞩全盘规划,不能眼光仅盯在几种商品上,几次开发上。大工业、基础工业、大项目固然重要,乡镇企业、初级、中级加工也很必要,特别是目前该地区尚未充分开发的情况下,乡镇企业等初级加工业更是当务之急。原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云委员调查了龙山县的石羔乡,该乡妇女通过养猪、养鸭,加工棕绳,发展庭院经济,1986年人均产值达737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0%左右。她说,石羔乡的经验告诉我们,不要轻视小打小闹,因为这样可以积累资金,从小到大逐步发展起来。
委员们强调,要使湘西有较大发展,必须树立长远观点,开发人才。原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孙家琇委员说,大庸市目前最困难的是教育经费,教师待遇低,学校缺师资,师资水平很低,影响了教学质量。学校危房也得不到修缮。这种状况必须改善,否则后患无穷。委员们呼吁一定要重视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
委员们的建议受到了湖南省和湘西有关领导的重视。他们表示将认真研究考虑委员们的意见,订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心改革 理解改革 投身改革
团中央组织青年同专家恳谈
共举办周末恳谈会十七次,近千人参加
本报讯 记者傅旭报道:10月17日上午,来自首都机关、工厂、学校的40多名青年,在共青团中央机关会议室,就自己关心的改革问题与国家体改委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的同志举行了周末恳谈。
在会上,青年们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调查了解中遇到的情况,提出了许多问题。到会的专家、学者除耐心解答外,还就问题产生的背景,及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发表了意见。
青年们提出的问题大都涉及到如何看待改革和开放中出现的一些事物。对此,专家、学者纷纷发表看法。他们说,对于改革开放,既要反对全盘西化的观点,又要反对“左”的僵化的思想束缚。目前主要应克服“左”的倾向。如果用过时的“左”的观点去看改革,就很容易否定改革的社会主义性质。对改革中的一些事物,简单地以姓资姓社划线是形而上学的。改革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的过程。有些做法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完善的地方。对不完善的地方应不断完善,不能因此否定改革。
这次活动是由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联合举办的。
从去年10月至现在,团中央已举办过17次周末恳谈会,有近千名青年参加了这项活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越军大规模炮击老山地区
我边防部队坚决予以还击
新华社老山前线10月19日电 越军近日接连向我云南老山地区大规模炮击,我边防炮兵部队坚决予以还击。
14日14时55分,越军炮兵突然对我老山前线部队驻地和周围村寨大规模炮击,不到3个小时就向我发射炮弹近千发。次日11时许,越军炮兵再次向我前沿和纵深射击。我前线部队均以猛烈的炮火给予还击,给挑衅者以毁灭性打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鹏会见杨振宁陈省身教授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美国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教授和陈省身的夫人。
宾主在亲切的交谈中就教育问题交换了意见。
杨振宁是应国家教育委员会的邀请访华讲学并主持南开数学所理论物理研究室的学术讨论会的。陈省身应中国政府聘请,现任南开数学所所长。
据国家教委有关人士介绍,在杨振宁的倡议下,南开数学所去年建立了理论物理研究室。杨振宁担任该研究室的负责人。这个研究室的建立有利于促进数学物理的学科发展。
李鹏在会见杨振宁、陈省身时祝他二位今后合作得更好,希望他们在数学和物理研究方面培养更多的人才,出更大的成果。
今晚,国务委员张劲夫会见并宴请了杨振宁、陈省身和陈省身的夫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水三万民兵积极生产自救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甘肃省军区天水分区,发动各级人武部门,组织全市3万民兵奋勇抗干旱保秋播,帮助山乡群众度过生活难关。
甘肃省天水市去冬以来,遇到了40多年来严重的干旱。为使乡村受灾群众度过生产生活上面临的困难,争取明年粮食有一个好的收成,天水军分区党委积极组织各级人武部门,发动全市3万余民兵组成救灾大军,带领群众抗干旱保秋播。在天水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军分区与县、乡人武部门,组成7个工作组,分赴受灾严重的农村,动员成建制的民兵营连,开展生产自救。据不完全统计,进入深秋以来,军分区投入抗旱的干部有400多人次,运送抗旱物资8000多吨,捐献救灾物品3760余件,组织民兵帮群众平整浇灌土地30万亩,修复扬水引灌工程50多处。
(周三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盗窃秦陵将军俑头罪犯伏法
同谋犯被判处无期徒刑
新华社西安10月19日电 (通讯员董建堂,张华勤)盗窃国家一级甲等珍贵文物——秦陵将军俑头的犯罪分子王更地,今天上午在西安伏法。同谋犯权学力被判处无期徒刑。
24岁的王更地原为临潼火车站临时工,权学力原是临潼火车站接运员。今年2月17日晚,王更地经与权学力合谋,窜入秦陵考古队院内撬门入室,盗出秦将军俑头一个。王更地随后将这稀世国宝藏在临潼县第三运输公司工人张传秀的宿舍和美丽华大酒店筹建处临时工唐轲家中。5月中旬,原西安北新旅社经理孙振平在唐轲家见到了俑头,愿找买主。6月17日,唐轲、孙振平、樊春梅在西安北新旅社以30万元出售将军俑头时,被我公安机关当场抓获。6名罪犯被一网打尽。唐轲、张传秀、孙振平、樊春梅参与非法倒卖国家珍贵文物,分别被判处15年至8年的有期徒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选择
——记某部九连指导员陈再生
陈再生入伍13年来,先后17次立功受奖,6次被军区、集团军、师(旅)评为“精神文明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他的三次选择,弹奏出无私奉献的旋律。
1979年3月,陈再生所在的福建省军区独立师奉命抽调一批骨干支援南疆参加战斗。他们连14个名额,身单力薄的陈再生没有排上号。为此,他写了两份请战书,四次找指导员“纠缠”。指导员火了:“你还没炮弹高,怎么去!”他一听也急了:“我懂战术,个小好隐蔽。就是死了,家里还有老二、老三!”指导员被他的诚心打动了,就这样他到了前线。
陈再生所在连在一次战斗中,突然遭到敌交叉火力的猛烈射击,全连一下子被压制在半山腰,整整10个小时,既不能上也不能下。“窝囊透了!”陈再生攥紧拳头用力在地上砸了一个坑。为了全连安全转移,在陈再生的请求下,他带领2名战士从右侧迂回过去,有意暴露自己,引开敌人火力。敌人的子弹在他们身边飞啸。一个战士倒下了,他的枪托被打穿了一个洞。战斗中,他第一个冲上山头,击毙了3名敌人,上级给他荣记了二等功。
他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选择!
战后,陈再生被选送到石家庄陆军学院深造。在他入校的第二年,又经受了一场新的选择。
7岁那年,陈再生的父亲把他过继给定居在新加坡的叔叔做儿子。现在叔父在新加坡已成了富翁,回国探亲时,他要求陈再生和领导商量一下,尽快办退伍手续,去新加坡继承家产。家里也来信提醒他,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店。陈再生知道,如果自己向组织上申请复员,转眼之间他就会变成富翁,拥有别墅、小汽车……可他想得更多的是:自己是一名军人,肩负着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神圣使命。
两天之后,他在给叔父的回信中写道:“新加坡虽好,可我爱生我养我的祖国。她穷,需要我们用双手去建设。”
军校毕业后,踌躇满志的陈再生万万没料想被分配到一个担负军农生产任务的北京军区某团一连当排长!但他还是服从了组织的分配,至今已整整七个年头了。7年来,他白天一身汗,晚上一身泥。农忙时节,早上3点下地,晚上8点收工。身单力薄的陈再生几次累晕在稻田里。前年,他回家探亲,父母细瞅了半天,才认出变得又黑又瘦的儿子。母亲流着泪心疼地说:“再生,你快回来吧。部队种稻子,咱家也种稻子,干嘛跑那么远受这个苦?”亲朋好友们劝他:趁部队精简整编,和领导说说,转业算了。咱们这靠近经济特区,哪点不比部队强?这一切,都没有动摇他的“军心”,他说:“我爱军营。”
现在,他担任了指导员,已和驻地一位姑娘结了婚。
面对生活,他坚信自己的追求,自己的选择……
董少波 王世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旅行社总经理高音发表谈话
热诚欢迎台胞来大陆探亲旅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黄日尧)中国旅行社总社总经理高音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旅行社热诚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旅游,将为他们提供周到的服务。高音说,多年来,虽然台湾当局禁止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但中国旅行社接待的来大陆的台胞人数仍逐年大幅度增加,这说明海峡两岸的同胞自由往来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最近,台湾当局宣布允许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预计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到祖国大陆。中国旅行社正以更周到的准备,迎接大批台湾同胞的到来。不论是零散来,还是团体来,我们都将热情接待。
高音说,目前中国旅行社在全国有320个分支机构,经营有169座大、中、小型旅游饭店、50家汽车服务公司,并在25个省、市、自治区设有商品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福州设有免税商店,中国旅行社还与民航、铁道、航运等交通部门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台湾同胞来大陆后,中国旅行社有足够的接待能力,为他们在吃、住、行、游、购物等方面提供方便和服务。中国旅行社还可以协助来大陆的台湾同胞寻找亲友,求医治病等。
高音说,在海峡两岸间未能直接通航前,香港中国旅行社可为来大陆的台湾同胞提供各种服务,包括代办旅行证件,代订飞机、车、船票和饭店房间等。台湾同胞经由菲律宾、泰国、日本、加拿大、美国、巴西等国家来大陆,除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当地的使领馆,新加坡商务代表处办理来大陆的旅行证件外,中国旅行社总社在各国的代理旅行社可办理其它旅行事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北“地方法院”开庭
调查《自立晚报》记者到大陆采访
本报香港10月19日电 台北消息:台北市“地方法院”检察处,今天下午传讯《自立晚报》社长吴丰山和记者李永得、徐璐3人,他们被指控在申请出境时向“政府”虚报资料。
下午2点半,吴丰山和李永得、徐璐三人在4名律师陪同下泰然自若来到检察处。他们频频与出席聆讯会的许多人握手欢言。在法院外面,“外省人返乡探亲促进会”等几个团体的数十名人员拉起横幅,高喊口号,对《自立晚报》记者赴大陆采访探亲表示支持和声援。
据悉,今次开庭,主要是调查有没有足够的证据起诉“新闻局”指控3人的罪名。“新闻局”曾于9月27日2位记者返回台湾当天发表声明,指控《自立晚报》社长和两位记者违反“大众传播事业派遣从业人员申请出国审核办法”和申请出境时向“政府”虚报资料,涉嫌触犯《刑法》第214条,并向台北地方法院检察处提交了有关3人的资料。
今天的法庭调查于5点钟结束。暂时没有结果,迟些时还要继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襄阳特功团”建立大学生军训素质卡片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某部“襄阳特功团”在担负大学新生军训任务中,本着对国家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学生本人负责的精神,建立了“大学生军训素质卡片”。卡片分为:思想表现,军事素质,政治理论,奖惩等栏目,待学生军训结束后由学校取回。
不久前,他们为前来参加军训的中国矿业学院新生建立了“军训素质卡片”,使学生们深受鼓舞。
(朱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