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民柬电台发表评论指出
联大决议是柬人民抗越斗争辉煌胜利
乔森潘呼吁柬爱国力量团结在西哈努克亲王周围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发表评论欢呼联大连续第9年以压倒多数通过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评论说:“这是柬埔寨人民抗越救国斗争的又一辉煌胜利”,“也是全世界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国家在反对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稳定与秩序斗争中取得的共同胜利”。
评论说,今年投票赞成东盟等63国提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决议的国家比去年又增加了2个,达到117票。对上述提案投赞成票的国家从1979年的91个,增加到今年的117个的事实表明,国际社会决不容忍、决不接受越南侵略柬埔寨的行为,他们在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的斗争中越来越团结。
评论说,柬埔寨人民和民柬联合政府对本届联大取得胜利而感到欢欣鼓舞。认为这是对他们艰苦抗越斗争的又一次巨大的激励,也是对目前处于内外交困境地的越南当局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评论最后表示,只要国际社会继续对越南保持强大压力,只要柬埔寨抗越力量和人民在民柬联合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战斗到底,那末,就一定能迫使河内当局坐到谈判桌旁,按照联大决议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5日电 据南斯拉夫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强调指出,只要柬埔寨人民坚持斗争,国际社会继续对越南施加压力,迟早将迫使越南停止侵略柬埔寨的战争。
乔森潘认为,越南在它占领柬埔寨的情况下提出实行所谓柬埔寨的“民族和解”,等于是要民柬联合政府放下武器,并放弃作为柬埔寨人民合法代表的地位。
乔森潘说,柬埔寨全体爱国者必须保持清醒,努力加强民族团结,不要让柬埔寨变成第二个“黎巴嫩”。他强调指出,由于意识到这种危险,我们曾在多种场合明确宣布,我们既无意谋求垄断权力,也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他民族力量。相反,我们一直努力使所有的爱国力量都团结在西哈努克亲王的周围。我们希望他永远领导这个国家。

第6版(国际)

西提外长会见意大利外长时表示
泰国反对欧共体与越南建立正式关系
新华社曼谷10月15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在这里表示,泰国反对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同越南建立正式关系。
西提是今天下午在泰国外交部会见正在曼谷参加第78届各国议会联盟会议的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时作上述表示的。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沙格·差瓦那威叻今晚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是最近提出要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建立正式关系的。对此,西提向意大利外长表示,泰国请欧洲经济共同体停止这件事,直至越南表现出真正愿意解决柬埔寨问题时为止。
在会见时,这两位外长还就两伊战争交换了意见。他们都希望两伊能达成协议和平解决他们的问题。
西提还希望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增加对泰国的投资。

第6版(国际)

菲议会领袖向总统报告对中国的访问时说
中国已不再是沉睡的雄狮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6日电 菲律宾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苏木隆·弗朗西斯科今天在这里说,中国过去曾被称为“沉睡的雄狮”,而今天的中国依然是雄狮,但已不再是沉睡的了。
苏木隆在向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和议长拉蒙·米特拉报告他和议会代表团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时说,中国的道路是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极大鼓舞。他说,中国正致力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且对世界的和平、进步和秩序也有着清醒的预见。
访问期间,苏木隆和议会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国庆38周年庆祝活动,参观了厦门特区和北京郊区的四季青乡。
他指出,中国事实上已显示了她的发展道路,菲律宾必须跟上中国的发展步伐,在不远的将来取得较大的进步。

第6版(国际)

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闭幕
除英国外与会国家发表声明呼吁制裁南非
新华社渥太华10月17日电 英联邦政府首脑会今天在加拿大温哥华闭幕。大会发表了一份最后公报。
英联邦45个成员国就大会所讨论的绝大多数问题达成了一致的看法。英国16日拒绝大会发表的关于加强对南非经济制裁的声明。
大会发表的公报欢迎美苏最近就消除中导所达成的原则协议,并敦促两个超级大国继续他们的裁军努力。
公报对中东局势,尤其是巴勒斯坦问题以及不断升级的两伊战争和海湾冲突,表示“极大的关注”。
公报还对一些非洲国家因洪水和干旱而造成的粮食供应和生产的危机表示关切。
公报对印度和斯里兰卡不久前签署的和平协议表示欢迎。
公报支持南太平洋地区尚未取得自治的人民争取自决权。
两年一次的英联邦政府首脑会是于13日召开的。来自45个成员国的800名政府官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据新华社渥太华10月16日电 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今天在温哥华发表一项声明,呼吁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和欧洲国家努力“保证使对南非的制裁措施得到进一步的实施”。英国政府拒绝同意这项声明。
声明说,“除英国外,我们都表示相信经济及其它方面的制裁对于南非有着重要的影响。”声明还说,加强制裁措施的实施“依然是国际社会对种族歧视政策的回答”。
声明呼吁南非博塔当局尽快同意与南非境内的反抗组织举行会谈,以结束种族歧视政策的统治。声明要求南非当局在举行会谈前,结束紧急状态,释放被关押的政治犯,并取消对非洲人国民大会及其它黑人反抗组织的禁令。

第6版(国际)

菲律宾挫败企图在马尼拉制造事端的阴谋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8日电 菲律宾总统府新闻秘书办公室今天宣布,菲军方挫败了一起由忠于前总统马科斯的叛军策划的企图“在马尼拉制造事端”的阴谋。
新闻秘书办公室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由雷纳尔多·卡沃阿坦领导的叛军今天上午从一个军营中偷开走一辆轻型装甲车,企图用这辆装甲车占领总统府,并在首都马尼拉制造事端。
新闻公报还说,雷纳尔多·卡沃阿坦是一名忠于马科斯的军官。
总统府在接到关于叛军偷走装甲车的报告后,立即派出特别行动队去追捕。特别行动队在不到3小时内就抓获了这辆车。
科·阿基诺总统对军方的忠实部队挫败这个阴谋表示高兴,因为在这起事件中没有发生流血现象。
据军方人士说,鉴于马尼拉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叛军到底是如何从军营偷走这辆装甲车的,尚不得而知。目前此事正在调查之中。

第6版(国际)

兰布卡希望加尼劳任斐济首任总统
英联邦决定终止斐济的成员国资格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综合本社驻惠灵顿、堪培拉记者报道:斐济政变领导人兰布卡今天就总督加尼劳辞职发表广播讲话表示,他仍然希望加尼劳出任这个国家的第一任总统。
新西兰电台16日晚上广播了兰布卡的广播讲话。他说,目前,由他本人任命的部长执行委员会将根据新宪法把恢复民主作为首要任务。他说,他希望在新宪法公布后加尼劳能出任斐济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
据报道,在加拿大举行的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上,斐济的英联邦成员国资格问题已列入议事日程。对此,兰布卡希望斐济继续留在英联邦内。
据新华社渥太华10月16日电 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今天在温哥华决定,由于政变领导人兰布卡宣布斐济为共和国,斐济作为英联邦成员国的地位从此终止。
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的这一决定是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昨天接受斐济总督加尼劳辞职之后作出的。

第6版(国际)

劳雷尔被排除在立法行政联合筹委会之外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8日电 菲律宾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17日决定,将副总统萨尔瓦多·劳雷尔排除在要建立的立法行政联合筹备委员会之外。
这个委员会将研究美国和菲律宾军事基地协定的作用。
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同时决定,吸收参议院反对党领导人庞塞·胡安·恩里莱和众议院反对党领导人鲁道夫·阿尔瓦诺为上述联合筹备委员会新成员。
在参议院最初决议草案里,劳雷尔作为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将出任立法行政联合筹备委员会的联合主席。但负责草拟决议的参议员劳尔·曼格拉普斯说,他最初建议劳雷尔参加这个机构,只是因为劳雷尔当时担任外交部长的职务。劳雷尔后来辞去了内阁职务,就完全丧失了在这个机构任职的资格。

第6版(国际)

语言纷争引起内阁危机
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提出辞呈
本报布鲁塞尔10月16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比利时政府首相维尔弗里德·马尔滕斯15日中午向国王博杜安提出辞呈,要求解散内阁。国王表示暂不答复,待经过咨询后再作决定。
此次内阁危机是由语言纷争引起的。去年9月,弗拉芒地区卢森堡省富洪区区长约瑟·阿帕尔因不谙弗拉芒语,被行政法院罢职,当地操法语居民占多数,依然选阿帕尔。从此,富洪问题的风波迭起,成为全国语言纷争的焦点。到今年9月23日,弗拉芒基督教社会党向政府提出最后通牒,要求它最迟在10月15日之前找到一项解决富洪问题的方案,否则将撤回信任。两天来,内阁为此进行最后的紧急磋商。双方各执己见,遂使危机公开。

第6版(国际)

印度拒绝泰米尔猛虎组织停火建议
又有三百名印军开赴贾夫纳半岛
新华社新德里10月16日电 印度16日拒绝了斯里兰卡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领导人韦卢比莱·普拉巴卡兰提出的要求印度停止在贾夫纳半岛军事行动的建议,并再次要泰米尔武装分子交出武器。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当天说,普拉巴卡兰必须保证猛虎解放组织象所有其他泰米尔武装组织那样,根据印斯和平协议交出全部武器。
据报道,泰米尔伊拉姆猛虎组织在印军围攻贾夫纳城时提出了要求停火的建议。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新德里消息:据法新社17日报道,印度政府官员17日在新德里宣布,印度当天又向斯里兰卡贾夫纳半岛增派300名作战部队,以加强那里的印度维持和平部队。
印度国防部人士说,这支300人的部队原订于16日抵贾夫纳,由于后勤问题推迟1天。他们接受过反城市游击战的特别训练,将参加印军攻占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据点的战斗。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由前英国情报局官员彼德·赖特写的《抓间谍者》一书10月15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在澳大利亚的发行曾一度遭到英国政府的强烈阻止。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苏联建议向海湾派遣联合国部队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6日电 苏联国防部发言人菲·贡塔里少将说,为了保障海湾的自由航行,苏联建议向海湾派去联合国部队,以取代在那里的外国舰艇。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苏联还建议让联合国安理会军事参谋团采取行动,并表示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打算参加这个参谋团的会议。
贡塔里是在向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作这番表示的,塔斯社今天报道了他的这次谈话内容。这位发言人同时对海湾局势“已经达到了极其危险的边缘”表示担忧。

第6版(国际)

美国军方考虑对伊朗实施报复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7日电 据美国五角大楼有关人士透露。在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科威特油轮16日遭到一枚伊朗导弹袭击后,美国军方正在拟订一项对伊朗实施报复的应急计划。
美国防部长温伯格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克劳就此进行了紧急磋商。记者们在五角大楼前等待结果。但事后,美国军方领导人并未发表任何声明。
来自政府内部的消息说,事件发生后,里根总统立即召集秘密的国家安全计划小组会议。会后,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说,“我们讨论了目前可供美国选择的方案。”
西方外交官认为,美国目前进退两难,如不作出反应,伊朗在海湾的地位将大大加强;如实施报复,美国将更深地卷入海湾事件。
据五角大楼人士说,美国的情报机构正在对袭击伊朗的目标进行调查。这些人士还说,美国要对伊朗的军事目标而不是经济目标实施报复。
另据此间军事专家透露,要对伊朗进行报复目前有如下几种方案可供美国选择:用巡航导弹对伊朗的导弹发射基地进行打击;出动舰载飞机轰炸伊朗东南部的军事设施;用飞机轰炸伊朗的导弹发射基地;出动B—52轰炸机对伊朗军事目标进行打击。

第6版(国际)

玻利维亚总统会见我外交部副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总统维克多·帕斯·埃斯登索罗16日上午在拉巴斯会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时,对中、玻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把业已存在的两国友好合作推进到尽可能高的水平。会见时,朱启祯副外长向帕斯总统转达了李先念主席的问候并转交了一封信件。
此外,两国副外长还就在中国广州和玻利维亚圣克鲁斯互设总领事馆以及互免外交和公务护照签证的协议进行换文。

第6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亚太,富有生气的发展区域
——访亚太经社委员会执行秘书基伯里亚先生
本报记者 刘爱成 新华社记者 马胜荣
在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总部的一间明亮的办公室里,执行秘书基伯里亚先生侃侃而谈。这位亚太经社会的最高负责人认为,目前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存在着不少困难,各国之间的发展也不平衡。但是,他对本地区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基伯里亚说:“我不想过份强调亚太地区在整个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过,本地区无疑将是一个富有生气的发展区域。”
进入80年代以来,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显示出了相当的活力。从1981年到1985年,世界上14个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发展中国家有10个在亚太地区,其中包括人口众多的中国和印度。基伯里亚先生说,过去两年,本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虽然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从整个地区来看是不错的。”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在经历了两年的困难阶段之后,经济已经开始恢复。泰国由于着重发展以农产品为基础的工业,经济发展一直比较稳定。本地区其他国家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
但是,基伯里亚认为,亚太地区面临的一个长期的根本性问题是贫困、住房缺乏和教育卫生设施不足。本地区最不发达国家、一些内陆国家和岛国的困难处境基本没有改变。一些最不发达国家人口众多,而资源有限,经济单一,基础结构薄弱,整个经济情况低于本地区的平均发展水平。据统计,全世界80%以上处于贫困线以下的人生活在亚太地区。因此,摆脱贫困、争取发展,仍然是这一地区不少国家面临的严重任务。此外,全球性的经济萧条、贸易和投资的减少,使本地区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亚太经社会的统计表明,从1980年到1985年,东南亚国家非能源初级产品的贸易额平均每年下降0.8%,南亚国家下降了1.4%。发达国家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影响了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初级产品和加工产品的出口,给这些国家的发展增加了困难。
争取本地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在于改革经济结构,使之逐步走向工业化。基伯里亚说:“从以农业为主的经济向现代工业化社会过渡是亚太地区所有国家的长期目标。但是,达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我们将面临外部和内部的困难。”
亚太地区的许多国家在经济发展多样化和减少对农业的依靠等方面已经做出了努力,但进展速度未能如愿。他认为,本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加强农业和工业发展进程的内在的联系,“加工更多的农产品以提高产品的价格,同时又可提供就业机会”。明确这一方向,改革的主要问题是投资、技术和技能,以及市场的开拓。亚太发展中国家必须继续努力,在保持传统市场的同时,开拓新市场。基伯里亚说:“在农业经济领域必须努力使其产品达到一定程度的多样化。由于一些原因,传统的农业产品正在失去市场,而本地区一些价值比较高的农产品,例如水果和蔬菜,应该受到重视。”
基伯里亚特别强调人才资源开发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他说,亚太经社会认为,人才开发是一切发展活动的中心,“如果没有人的技能,技术就不能发挥作用”。他希望这一地区的各个国家在制定发展规划时充分考虑人才资源的开发。他还强调发展中国家在人才资源开发方面应交流经验。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英国王储递交国书
新华社伦敦10月16日电 中国新任驻英国大使冀朝铸今天向英国王储查尔斯亲王以及他的弟弟安德鲁王子递交了国书,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双方就业已存在的中英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并表示愿意为进一步发展这一关系而努力。
冀朝铸是8月27日到达伦敦的。他已先后分别会见了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贸易和工业大臣扬勋爵、国防大臣乔治·扬格以及能源大臣塞西尔·帕金森等高级官员。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本周正在加拿大温哥华参加为期5天的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伊朗达成相互提供石油协议
苏联和伊朗十七日在莫斯科达成了在里海地区相互提供石油和石油产品的原则协议。据塔斯社报道,伊朗每年将向苏联提供近五百万吨原油;经过加工,苏联每年把约二百万吨轻质石油产品再提供给伊朗。苏联油船负责这些产品在里海上的运送。为了确保这项贸易的平衡,苏联计划向伊朗提供机器和设备,并准备帮助伊朗修建各种工业设施。
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卡图谢夫同伊朗石油部长古拉姆·礼萨在莫斯科就上述问题举行了谈判。
阿尔巴尼亚参加巴尔干外长会议
据地拉那电台十七日广播,阿尔巴尼亚外长马利列最近给南斯拉夫外长迪兹达雷维奇复信,通知他阿尔巴尼亚政府决定参加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
南斯拉夫外长今年五月二十九日分别接见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巴尔干国家驻南斯拉夫大使时,请他们把倡议召开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的信件转交给本国外长。此间观察家认为,阿政府决定与会是阿外交政策有所调整、对外关系进一步松动的较明显迹象。
美洲国家组织常驻尼官员已获释
十六日被绑架的美洲国家组织常驻尼加拉瓜办事处副主任罗伯特·金塔纳·卡多萨十七日已经获释,绑架者富兰克林·拉腊·马丁内斯已向尼加拉瓜有关当局投诚。据报道,绑架者的目的是为了把这位外交官当作人质,从而使自己尽快离开尼加拉瓜。
联合国驻尼加拉瓜的代表亨利·迈耶和尼加拉瓜外交部长米格尔·德斯科托同绑架者进行了谈判。在谈判中,尼加拉瓜政府拒绝了绑架者提出的政府给他一辆坦克或派一架飞机把他送出国外的要求。
这位警察局长还说,二十三岁的绑架者将受到起诉。因为他威胁了别人的安全和非法携带武器。
瑞典群众示威反对美国军舰访问
瑞典二十多个群众团体的代表十六日分别在海上和陆地举行示威,反对美国军舰访问斯德哥尔摩。示威者怀疑美国军舰上载有核武器。美国方面对来访的军舰是否载有核武器既不证实,也不否认。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17日正式批准对参加8月28日兵变的85名军官和士兵进行审判前的调查。
△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通往肯尼亚的主要道路由于乌干达政府军同反政府武装频繁作战而被关闭。
△阿富汗喀布尔电台17日宣布,阿当局已将前主席卡尔迈勒的15名追随者开除出执政的人民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伊朗副总理在访问叙利亚后宣布,伊朗总理穆萨维即将访问大马士革,同叙领导人进一步讨论两国关系问题。
△秘鲁政府颁布银行国有化法后,政府和被国有化的银行、金融和保险部门的对立日益严重,许多部门出现罢工。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开放政策使中国充满活力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刚刚访问过中国的墨西哥旅游部长安东尼奥·恩里盖斯·萨比纳克最近对本报记者说,开放政策使中国充满活力。
谈起对中国的访问,恩里盖斯先生神采奕奕,流露出得意的表情。他说:“早在一九八○年,我曾经有幸作为旅游者进入了中国这个东方的文明古国。最近,承蒙中国政府的热情邀请,我再次访问中国。旧地重游,令人十分感动。因为仅仅七年,中国的面貌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了很大的进步。中国人民正在进行一场造福于他们的伟大改革。”
恩里盖斯先生是从事旅游事业的专家,他在谈到中国旅游事业时说,“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时候,中国还刚刚开始实行开放政策。那年,听说只有大约二十万外国游客被获准进入地域如此辽阔的中国。而去年,我们的中国同行就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接待了一百五十万外国游客,今年还将突破去年的纪录。他们为旅游业的发展制订了宏伟的规划,并正在为此进行不懈的努力。”
“与七年前相比,中国通过本国的航空交通与世界的联系更加频繁、更加紧密了。在我去过的城市里,建起了许多漂亮的旅馆,无论就其数量还是质量来说,都在逐步赶上世界水平,其中不乏堪称世界一流的旅店。无疑,在中国的对外开放过程中,城市在经济发展中的中心作用正在得到完美的发挥。由于我在两次访问中到过几个相同的城市,各方面的变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是人们的衣着更加入时,色彩更加丰富了,而且城市的面貌也在变化。北京的现代化立体交通和时髦的住宅群,广州的现代化娱乐中心和商场以及琳琅满目的商品,都是七年前不能相比的。这一切,使我们感到,中国政府制订的现行的经济政策以及对外开放的决策,正在使古老的中国焕发出青春的活力,促使国家经济向现代化方向迅速发展。”
在最近这次访问中,恩里盖斯先生幸运地到了拉萨,实现了他“童年的梦想”。他说:“和世界上大多数儿童一样,我从童年时代就向往着有朝一日登上世界屋脊。这一次,我终于到达了拉萨,目睹了雄伟的喜马拉雅山的丰采。西藏人民和蔼可亲,他们脸上总是带着诚挚的微笑,使人觉得他们对自己的生活和前途充满了信心。”
恩里盖斯认为,中国在发展旅游事业方面还有些需要改进的方面。这主要是指中国民航的服务。中国民航需要逐步更新它的装备,提高托运和提取服务的工作效率。“一个国家的旅游事业要发达起来,首先要有完善的交通服务,以便使游客以最为简便,快捷的手段到达旅游地。”
恩里盖斯先生表示,墨西哥作为世界上的重要旅游国家,有着与中国进行合作的浓厚兴趣。他表示相信,中国将会以更加开放和日益进步的姿态面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