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革开放带来可喜景象
新疆各民族紧密团结百业兴旺
本报讯 记者曾坤报道:由13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焕发出崭新的容颜:人和家睦,百业兴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新疆经济形势在改革中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新疆长期吃调进粮,十年动乱期间,共吃调进粮17.5亿公斤。改革促进生产的发展,到1986年底,新疆农牧业已连续9年增产丰收。这一年,自治区向内地调出粮食5亿多公斤。据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夺取农牧业第十个丰收年已胜券在握。
农牧业长期稳定发展,带动了其它各业的繁荣兴旺。30多年来,国家一直向新疆大量调入物资,而新疆能调出的物资数量很少。从1985年往后,情况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新疆物资开始调出大于调进。
经济的振兴,给自治区各族人民创造了一个安居乐业的良好社会环境。乌鲁木齐市这几年蔬菜、牛奶供应之充足、质量之好、价格之便宜,名列全国首府城市之前茅,而新疆人均占有瓜果水平不但高于全国人均水平,而且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到1986年底,全自治区农村人均纯收入比1979年增加1.93倍。前不久,记者借古尔邦节给民族同志拜年之机,走访了乌鲁木齐市31个维、哈、回等少数民族干部、工人的家庭,只见家家墙上挂有壁毯,家家柜上放有收录机,家家都有“手抓肉”招待客人,节日餐桌上的丰盛程度比过去好多了。
改革开放打破了昔日封闭状况,这几年,自治区内外各兄弟民族之间的来往空前频繁密切,并由过去单一的政治上的来往,向经济、社会、文化等多层次深层次的交往转变。据自治区公安厅1986年首次统计,当年内地来疆人员及疆内流动人口大略23万多人。而同期新疆外出人员也在10万人左右。东部沿海地区的大批能工巧匠潮水般涌入新疆,足迹遍布城乡每个角落,他们拾遗补缺,缝纫、修鞋、弹棉花、木器加工、油漆家具、回收废旧物品、建筑等,成了各族群众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伙伴。与此同时,新疆各民族的大批人员走向全国做生意、跑买卖、搞流通。新疆的烤羊肉串成了全国城乡喜爱的风味小吃。
随着各民族之间人员的大量频繁交往,相互学习了语言,交流了感情,增进了友谊。新疆工商部门的同志告诉记者:每一个进出新疆的成功的买卖人、手艺人背后,总离不开兄弟民族间的互助,离不开当地人与外地人的合作。祖国各民族大家庭凝聚力的增强,不仅体现在各民族之间政治利益联系在一起,而且体现在经济利益日益联系在一起。
改革开放8年来的实践,使“两个离不开”的思想(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在新疆各民族中愈来愈深入人心。近几年,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对内地来疆的大批能工巧匠及其他人员,表现出很大的热忱,为他们提供各种方便,许多外省手艺人吃住在少数民族居民家中,互帮互学,亲同手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知人善任”别议
建达
有这样一个干部,少才缺德,但却有一套掩饰自己缺点、制造假相的本事,因此领导上对他颇有好感,拟将其提拔重用。当群众对此提出异议时,这位领导自信地说:“我了解他,这是知人善任!”
知人善任,一般是指领导干部出于公心,慧眼独具,发现和使用德才兼备的好同志。这不仅需要领导者有广阔的胸怀,强烈的事业心,认真负责的态度,而且也要有一定的识人、辨事的水平。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知人善任”也好,
“知人善免”也罢,往往是领导说了算,主观成分多,与客观实际相差甚远。在领导干部中,目前确有一些人水平不高,尽管也有“知人善任”的愿望,但好“马”劣“马”分不清,对群众意见又不愿听,因而糊涂上当,用人失策。
有的领导,嘴里嚷嚷要“知人善任”,但是,他们所“知”的,大多是那些整天围着自己转,递烟、泡茶、送“高帽子”的角色。整天看笑脸,听顺话,就很难弄清是秀苗还是稗草了。至于那些角色在群众面前如何板面孔,人前人后如何耍手腕,他们非但“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如此“善任”,“任”出来的人能叫人放心吗?
知人善任是高明领导者的用人良策。但是,使用这种良策还应经过党组织的严格把关,接受群众的真正监督。如果“知人善任”就是指个别领导看上眼、说了算的话,那么,那是既不能知人也不能善任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既注意系统性 又强调针对性
山东对干部进行改革开放理论教育
9万干部参加统一命题考试,及格率达90%以上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各级党组织紧密联系改革、开放、搞活的实际问题,组织干部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高了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山东省在对干部的理论教育中,既注意理论的系统性,又注意突出与改革、开放紧密相关的重要内容。首先,他们根据改革形势的需要,组织全省6万多名干部学习了《国民经济管理学》,组织13万名干部学习了《政治经济学概论》,接着又组织12万名干部学习了《科学社会主义概论》。与此同时,还通过举办干部读书班等形式,组织广大干部学习“两本书”。到目前为止,全省有9万多名干部通过了统一命题考试,及格率达90%以上。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好传统,是山东省干部理论教育的主要特点之一。在编写教材时,他们改变了过去一味沿袭旧的版本而不敢创新的做法,在原教材的基础上增加新鲜内容;在授课过程中,改变了过去照本宣科的状况,坚持把基本原理的讲解同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遇到的问题有机地联系起来;在命题考试时,改变了过去单纯记概念、背条条的做法,除考一些基本概念外注意多出一些联系实际的论题。这样,使广大干部既加深了基本理论的学习,又提高了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创造性。
山东省各级党组织还注意引导干部把学习理论同研究新情况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探索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济宁市在今年开展的
“深化企业改革”的调查活动中所写的6个专题报告,对实行承包、租赁经营责任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淄博、潍坊等市、地召开“加快发展乡镇企业理论讨论会”,就乡镇企业发展中的人才开放、股份经济、横向经济联合、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村级经济发展模式等问题进行研讨,提出了一些新见解,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召开较大规模的理论讨论会50多次。通过讨论,不仅帮助广大干部深化了理论学习,而且推动了改革和各项工作的深入发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升降任免凭政绩 如今滥竽难充数
海军全面考核政工干部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黄彩虹)今年以来,海军实行考核政工干部制度,根据考核情况决定升降任免。
海军在精简整编后政工干部员额减少了一半。海军党委为加强部队的政治工作,全面提高政工干部素质,去年底决定在所属部队实行考核制度,并制定了考核内容、标准、方法以及考核后的处理规定。各部队分别成立了考核小组,对政工干部逐项进行考核。通过理论知识笔试,了解政工干部的基本理论水平;通过模拟情况口答分析,判断政工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通过群众民主测评,广泛听取意见,检验政工干部的德、才、绩以及群众基础和威信。考核成绩、评语与本人见面,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的培养、教育和升调降免的依据。
某基地有3名教导员、指导员理论考试不合格,限期参加补考,并示“黄牌警告”。某勤务船大队一名政工干部模范作用差,考核中民意测验不合格,组织决定限期改正,对他敲了警钟。某潜艇部队有2名艇政委全面考核不称职,作转业安排。
从8月开始,海军政治部对机关政工干部进行全面考核。将根据考核情况调整干部。大家反映说,看来,名不副实的政工干部,难以混下去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红十字会开始受理寻亲委托
民众乡情切切,询问电话竟日不停
新华社香港10月16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红十字会昨天开始受理台胞寻找大陆亲人的委托,并为台胞代转一定格式的信函。
报道说,从昨天下午开始,已有数百名台胞前往设在台北市台湾红十字会总会办公室的受理点,委托代为寻亲及转递信函,其中寻亲者为大多数。红十字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台胞要求协助寻亲或代转信函,可到该会填写寻人表格或通信表格。由台湾红十字会将表格汇转国际红十字会香港办事处处理。这位负责人表示被寻者一有消息,将立即通知查寻人,转信则以规定内容为限,其他函件不予处理。
报道还说,红十字会所设的两个电话机,昨天“竟日响个不停”,都是民众询问有关探亲,寻亲事宜的电话。红十字会鉴于两个电话已不敷应用,已向电信局申请加装电话。此外,该会现有的工作人员也已不敷业务之需,计划扩大编制,成立“大陆探亲服务中心”,在台北及高雄两地的探亲专柜加强服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政和本报为“军民之间”征文获奖者授奖
十六位军队和地方作者在京座谈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军民之间”征文发奖、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军队和地方的16位获奖作者,高高兴兴地接受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人民日报社给他们颁发的证书、纪念册和奖品。
这次“军民之间”征文活动是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而举办的,人民日报从6月22日开始至8月19日止,共发表征文50篇,经过评选,共有11篇征文获奖:辽宁沈阳热电厂党委宣传部李彤(女)的《妈妈和我》,济南军区某部政治部梁万魁、柯明、毛建中的《烈士双亲》获一等奖;南昌陆军学院杨剑的《我的一个小同乡》,湖北省军区政治部朱大成、赵明李的《韩副县长的“心事”》,宁夏军区政治部宣传处施金五、马三成的《沙漠“水妈妈”》获二等奖;安徽省军区六安军分区司令部高潮的《“月亮走,我也走”》,北京军区驻河北定州市某部政治部邹若文的《不是为了爱情》,中国石化总公司长城高级润滑油公司工会杨宏铨的《红一连的战旗在“石化”》,河北大学新闻系张荣忠、北京军区某部政治处叶介甫的《小诗人献给战士的爱》,南京军区驻福建漳州市某部王怀仁的《来自清华大学的信》获三等奖;南京军区驻江苏滨海县某部朱国成的《一座新坟》获优秀奖。
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和人民日报联合举办的“军民之间”征文活动,受到军内外广大读者的关注,仅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收到应征稿件2000余篇。现在“军民之间”已正式辟为专栏,报道广大指战员在生产建设、抢险救灾、自卫作战、军民共建和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中的感人片断,通过具体生动的事例反映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军政军民之间的鱼水情谊。湖南省津市第二中学教师彭代玲和爱人孟忆源剪贴了所有征文、专栏稿件,他们来信说:“人民日报发的每篇征文,我们首先认真读上三四遍(有的不止此数),然后和同事们‘共欣赏’,‘相与析’。我们是读得那样有味道,我们是感到何等耳目一新。这次征文,使‘军民之间’这一传统主题放出新的异彩,是新形势下推进改革、深化改革、颂扬军民关系的真正奇葩!这些征文,正可谓一滴水映出了太阳的五光十色;一枝红杏唱响了人间春意的歌调,盼望作者、编者把这首传统的主题歌,奏唱得更响亮,更动听。”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范荣康、李仁臣,总政宣传部部长邵华泽等同志参加了发奖、座谈会。 (高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对四千多名干部战士调查表明
改革深入人心 教育仍需深化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通讯员王继云、周善才、记者蔡善武)空军领导机关最近对4000多名干部战士调查表明,改革思想已经深入人心,改革的教育需要进一步深化。
这次调查是采取无记名问卷和座谈等方式进行的。被调查的有1371名干部、2322名战士和326名飞行人员。
接受调查的干部战士普遍认为,改革给我们国家和军队带来了显著变化和巨大成就。大家对改革的认识从过去较多的疑虑和担心,转移到热切希望深化改革、加快改革上来了;对改革的注意力从农村转移到了城市;从过去较多地以个人得失论改革,发展为着眼于国家和军队的长远建设看改革的成就。在回答“你对改革必要性的看法”提问时,绝大多数人认为“很有必要”。尤其对农村承包责任制、办经济特区和开放沿海城市、厂长负责制、法制建设等重大改革十分满意。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家庭生活水平的评价,回答“有较大提高”、“有提高”的占95.4%。对近几年中央军委提出的实行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体制改革精简整编、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等重大改革措施,普遍表示拥护,认为对于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推动部队建设,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空军领导机关调查发现,一部分干部战士由于对改革的具体内容和全局情况了解不多,因而对改革的性质缺乏深刻理解,思想上存在一些模糊认识。针对这种情况,空军领导机关准备在以后的教育中加以解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年拾物千余起 物归原主海内外
首都机场安检干警受到赞扬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通讯员高永祥)飞机正要起飞,一位外国旅客发现手提包丢了,急得满头是汗。这时,两名身穿橄榄色服装的安全检查员走进机舱,来到这位旅客面前,递过一个手提包。“啊,我的!”旅客惊奇地接过包。“请您打开看看。”旅客拉开包,看到里面的物品一切完好,忙说:“太感谢您们了,我该给你们多少酬金?”两名安全员笑了:“我们从来不收酬金,只要物归原主,我们就放心。”
象这样的事情,在担负首都机场安全检查任务的北京市公安局边防局安全检查站中不知发生过多少次。据不完全统计,近4年来,检查站的干警们共拾金不昧1320起,所捡物品价值人民币15万元。这些物品有收录机、照相机、手表、计算器,还有人民币、外汇券、外币、信用卡等。
今年4月18日晚8时多,检查员杨国英在候机大厅的座椅下拾到个小提包,内有940美元,115元外汇券,两张信用卡,还有计算器、相册等。他当即向值班领导作了汇报,并和其他同志一起寻找失主。在即将飞向上海的航机上,他们终于找到了失主。那位来自美国的老太太接过失而复得的小提包,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捡到提包,拾到钱包,以及相机、手表的事,在检查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每逢遇到这样的情况,干警们总是前后奔走,想方设法寻找失主。他们高尚的品质赢得了广大旅客的赞扬。旅客们从海内外寄来一封封信函,赞扬他们是“好样的检查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苏磋商新闻公报
罗高寿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中苏第11轮磋商今天在这里结束后,发表了一项公报,全文如下:
中苏第11轮磋商于10月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苏联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继续讨论了中苏关系正常化问题。双方总结了近5年来中苏两国在各个领域内联系和交往的情况,指出了磋商在这方面的有益作用。
双方就保障全世界和亚太地区安全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途径详细阐述了各自的立场。
磋商是在坦率、平静和认真的气氛中进行的。
双方商定下一轮磋商将于1988年6月在莫斯科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苏联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在参加了中苏第11轮磋商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国。
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前往机场送行。
钱其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次双方详细地讨论了柬埔寨问题,苏联方面表示愿意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作出自己的努力,但究竟怎么样,还要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启立会见马达加斯加革命先锋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政治局委员因德里安贾菲·乔治·托马斯率领的马达加斯加革命先锋党代表团。
胡启立代表中共中央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同马达加斯加革命先锋党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对两党1981年建立关系以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他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中、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乔治·托马斯说,代表团访华是为了加强马、中两党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他赞扬了中国在改革和开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在农村和城市的参观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施特劳斯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联邦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联邦德国将进一步同中国发展在航天、航空、人才培训和技术转让等方面的合作。
他说,联邦德国同中国的合作还应该开拓一些新的领域。
在谈到他对此行的印象时,他说,中国的政策有连续性,中国在继续稳定。他表示他注意到了近几年来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在经济建设方面。
施特劳斯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核裁军等一些国际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加拿大新任驻中国大使狄鄂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狄鄂大使是10月9日抵达北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唐山民建工商联帮助部队培养财会教员
本报讯 前不久,河北省唐山市民建和工商联,为北京军区举办了一期“财会师资培训班”。参加学习的学员全部结业,并担任了培训两用人才中的教学任务。
近两年来,他们共培养了财会企业管理、文秘、家电维修等专业的合格人才500多名。今年6月中旬,驻唐某部接受财会师资培训班的培训任务,由于缺少师资,教学难以展开。民建工商联得知后,主动从会员中挑选了财会骨干,又到唐山市有关院校聘请教授、讲师、总工程师、总会计师讲课,还组织5位教师提前集中备课,编写教案。
 (朱 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聂荣贵任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
新华社昆明10月16日电 中共中央决定,四川省委副书记聂荣贵调云南任省委副书记。聂荣贵已于近日到云南就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街津口一日
早晨,我来到黑龙江边,满以为可以看到赫哲族渔民满载而归的渔船,然而,只有两三条船上在卖鱼,骑摩托而来的鱼贩子们在抢购,昨晚停泊的那一排排渔船,大部分没有起锚。
一个渔民告诉我,8月是打鱼淡季,离大马哈鱼汛期还有一个多月。我不禁暗自抱怨来得不是时候。那个渔民象看透了我的心思,说:“鱼是越来越少了。大马哈鱼汛期,我们要排号打鱼;过去的汛期有一个多月,现在只有十多天。”我顿有所悟:难怪在以渔猎为生的赫哲人聚居的街津口,鲤鱼价也高达每公斤6元,连小鲫鱼也需3元。
鱼越来越少,可是据统计资料,赫哲人的生活水平是越来越高。这两年,人均年收入600元左右。在这个有400多赫哲人的同江县街津口乡,固定资产在万元以上的户占总户数的40%。他们是怎样致富的呢?
10点多,乡长来了。他是个赫哲族的年轻人。他告诉我们,虽然鱼的产量越来越少,但因为价格越来越贵,人们的生活水平是上升的。当然,“价格饭”靠不住,党和政府正在培训赫哲族青年,让他们掌握新的技术。因此,街津口的赫哲人,正逐渐和单一的渔猎生涯告别。
下午,我们来到孙玉良家。这个29岁的小伙子是个打鱼能手,去年他家的“夫妻船”收入七八千元。他看到打鱼收入必然会逐渐减少,于是,便报名参加了县水产局办的养鱼培训班,今年想开个1万平方米的鱼池,成为街津口乡第一个养鱼专业户。他说,养鱼技术在赫哲族很难推广,人们愿意“下网就能见钱”,闲时宁可在家中喝酒养神。要是他养鱼成功了,说不定会带动一批人哩。
也许因为孙玉良是村里的会计,精于筹算,他看到渔民们生产和生活常遇到困难,但因为贱商的传统,全村没有商店,买什么都靠乡里的供销社。于是,他在7月初开了一个商店,进了2万多元货。果然,一天营业额有三四百元,净赚二三十元。他高兴地说,这无论如何比打鱼来钱多。
28岁的傅铁军走的是另外一条路。他这几年“渔运”不好,一年只能收到2000多元。现在的渔船都是机动的,网都是尼龙绞丝的,买油、修网成本高。他至今还住着土草房。今年春天,他找到村干部,和村里签订了承包开发草甸子的合同。那块草甸子足有4500亩。傅铁军找到两个汉族农民合股,自筹加上贷款,投入4.8万元,开了990亩,种了90亩小麦,900亩黄豆。这里的土肥水好,种上就能收。他说,今年一股分红500元没问题。
我们又看了几个青年。有的家里养了貉,有的正在学习种水稻。养貉在这里每对至少卖600元,还供不应求。养好几对貉,一年就可成“万元户”。现在,全村42户人家,有15户盖了砖瓦房,家家有了电视机、洗衣机,33户有了录音机,但他们没有随遇而安。竞争意识开始在这里落脚,人们对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实现四化宏图充满了信心。
本报记者 杨传春撰文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影(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气象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83%的气象台站达到正规化建设要求
本报讯 近年来,我军气象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83%的气象台站达到正规化建设的要求,其中优秀和先进单位占39%。这是笔者10月16日在全军气象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自1984年以来,全军气象部门开始进行全面整顿,探索气象工作正规化建设的新路子,各集团军全部成立了气象室,加强了气象装备器材的更新和管理,气象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气象保障能力也在不断提高。由于气象台站正规化建设程度的提高,气象保障质量逐年上升。全军24小时天气预报准确率已达80%左右,观测工作量达到97分以上水平,保障良好率稳定在98%以上,较好地完成了对越防御作战、战役演习、舰艇远海训练、专机、航线飞行、卫星、导弹发射、抢险救灾等气象保障任务。沈阳军区气象部门在去年抗洪和今年的扑灭森林大火保障中,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好评。某集团军气象室组建后,去年7月份提前3天预报出老山战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使部队及早采取了有效的防范措施,使洪灾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荣立了集体二等功。 (黄港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成立
新华社长沙10月15日电 (记者王平、张京明)湖南省?水河畔9月25日鞭炮阵阵、芦笙齐鸣,在绚丽的彩灯辉映下,一万余名身着五颜六色各种民族服装的人们汇聚在县城体育场,庆祝芷江侗族自治县成立。
芷江属怀化地区,有侗、汉、苗等10多个民族,30万人口,其中46%是侗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