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增强商品经济观念 提高扶贫资金效益
江西实行有偿扶持加速开发老区
十个重点县已脱贫,三分之一特困户解决温饱问题
本报南昌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一些几十年前在江西战斗过的老红军,解放后曾数次来江西视察工作,现在明显感到,老区面貌已经出现了可喜的看得到的变化。去年有10个重点老区县脱贫,50多万特困户中有1/3解决了温饱问题。今年老区各县早稻增产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晚稻丰收在望,乡镇企业发展迅猛。
有一半以上人口、2/3以上地区属于革命老区的江西省,扶贫工作量很大。加上老区受自然经济影响较深,科技力量薄弱。有的群众希望“守住一个窝,种好几亩田,不够靠救济,不赚那方钱”。省委领导在深入调查中发现,这种甘愿受贫、不图上进的想法,正是多年扶贫工作不能扶到根本的致命弱点。摸准了情况,江西省决心在开发治理贫困老区时,摒弃以前的老路子,用改革的精神,用新的章法来促使全省老区面貌的迅速改观。
为了改变一些地方“年年扶贫年年贫”的状况,江西去年和今年省一级开发贫困老区资金达2亿多元,再不搞“利益均沾”的办法。而是进行有偿扶持,振奋群众自力更生精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去年全省扶持了54个县和402个特困乡,资金的66%用于种、养、加工和采矿等项生产,有30%资金用于农林、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他们还层层签订合同,做到受援户、项目、资金三落实,物资兑现。结果,在不少穷乡僻壤出现了户办、联户办、农办企业,人均一年增收70来元。
江西省注重从当地实际出发,选准启动项目带动千家万户,发展社会商品生产,增强老区的“造血”功能。赣南老区近几年新种柑桔18.8万亩,是1981年前原有柑桔总面积的4.5倍,一部分桔农已经开始摆脱贫困。安远县乌石村几年来由特困村变成柑桔专业村,全村人均收入已达367元。目前全省重点扶持的400多特困乡均确定了各自的启动性项目。
省直机关、地市县各部门、科研、大专院校还和老区特困乡、村建立了挂钩对口支援关系。省委要求各老区县、乡、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与外省市建立各种形式的联系。目前,已有10个地市、50多个县同12个省市结成协作对子123个,达成3000多项经济技术协作项目,引进资金8000多万元。各级部门对复员、退伍军人和回乡青年还普遍进行了农用技术培训。通过实践,不少老区群众改变了“穷地方,难致富;穷惯了,不思富;老老实实穷对付”的思想观念。
在老区治穷致富中,江西省明确要求各级干部对老区治穷必须动脑筋、动感情、动真的,服务到户。各级领导干部已经在贫困乡建立了联系点。目前全省已有1.3万干部在各老区具体组织群众脱贫致富。

第1版(要闻)

·八年来建设成就图表之九·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逐步提高了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8年来,农村推行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开展了多种经营,发展了乡镇企业,国家还提高了部分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1986年农民家庭每人每年纯收入达424元,比1978年增长2.16倍。在城镇,广开就业门路,妥善安置待业人员,调整职工工资,实行奖金制度,增加副食补贴,提高劳保福利待遇,也使居民收入相应增加,1986年城镇居民家庭每人可用于生活费的收入达828元,比1978年增长1.62倍。若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则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7倍,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增长82.5%,仍是大幅度提高的。正如有些群众所说的那样:这几年票子多拿了,物价也涨了,掰起指头仔细算一算,实际生活水平还是提高了。
近8年,全国居民消费水平(扣除价格因素)提高86%,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全面提高:食品消费逐渐讲究营养;衣着消费转向舒适、时兴、款式多样化;耐用消费品拥有量迅速增加;城乡居民储蓄大幅度增加;居住条件也有了较大改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应该指出的是,全体人民走的是共同富裕的道路。农村低收入户占农户总数的比重由1978年的33.3%(人均收入100元以下),下降到1986年的11.3%(人均收入200元以下);城镇职工低收入户1986年的实物消费量已接近或超过1981年的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少数居民生活还比较困难,全国约有3600多万农村人口尚未解决温饱问题;近两年有20%左右的城镇居民家庭实际收入下降,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这些问题将得到解决,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国家统计局供稿 朱育莲 徐锡林绘图)(附图片)
注:八年来建设成就图表全部登完

第1版(要闻)

接待台胞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
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七条办法
与大陆旅客享同等待遇可到各地自由参观旅游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办公厅今天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接待办法的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一、祖国政府热诚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和旅游,保证来去自由。
二、台湾同胞回祖国大陆探亲旅游,须申请办理旅行证件。在香港地区,由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签证办事处办理,或由香港中国旅行社代办;在美国、日本或其他国家,由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旅行证件。
三、台湾同胞来大陆时,海关凭上述旅行证件,对其携带的行李物品,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从宽验放。
四、台湾同胞在大陆购买飞机票、火车票、船票及住宿饭店,享有与大陆旅客同等的待遇。
五、凡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开挂牌可自由兑换的外汇,台胞汇入、携入和兑换均无限额。中国银行和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经营外汇业务的其他银行及设在机场、宾馆、商店的代兑点办理兑换业务,台胞在上述银行可开立外币存款帐户,支付外币利息,存取自由,本息都可自由汇出。
六、台湾同胞可以与大陆同胞一样,到各地自由参观、旅游。
七、回祖国大陆探亲、旅游的台湾同胞,应遵守祖国政府的各项法律和规定,尊重当地的社会习俗。

第1版(要闻)

推广征兵、共育、安置“一条龙”经验
四川二百万适龄青年踊跃应征
本报成都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从去年以来,全面推广征兵、共育、安置“一条龙”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当前,全省200万适龄青年正踊跃报名应征,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参军热”。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最近充分肯定了
“一条龙”经验,认为这一作法具有普遍推广价值,要求各地要因地制宜地推广这一经验。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农村综合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商品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普遍提高。与此同时,各地普遍出现了应征青年不愿当兵的新问题。1985年广汉县向阳镇针对新的情况,创造了征兵、共育、安置“一条龙”的新经验:即每年征兵时选好苗子,把应征入伍战士定为乡镇企业的荣誉工人,由镇“一条龙”领导小组颁发《荣誉工作证》,退伍后凭“证”量才录用。此外,镇“一条龙”领导小组与战士所在部队建立共育制度,签订共育协议,提出共育要求,通报人才需求信息,给战士免费提供学习资料,以及派人到部队了解战士思想、学习等情况。
向阳镇实行“一条龙”作法以后,立即出现了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家庭积极支持子女参军,各村争着向部队送兵的动人局面。四川各地去年推广“一条龙”经验以后,同样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实行“一条龙”办法入伍的青年,在部队普遍表现较好,部队领导对四川兵普遍感到好带、满意。
“一条龙”经验的推广,使退伍安置工作从“安置难”变为“抢着要”,更好地发挥了既有文化又有技能的退伍军人的作用。什邡县17个乡镇企业的393名企业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中,有327人是退伍军地两用人才。“一条龙”的作法,对振兴农村经济、调整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将发挥重要作用。

第1版(要闻)

新疆到内地上学的大学生激增
今年新生4700余名比五年前增长近6倍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6日电 (记者瓦哈甫·阿扎买提)新疆今年又有4700余名各民族考生进入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高等院校学习,这比五年前增长了5.7倍。
过去内地在新疆招生的主要是综合性大学和师范院校。现在几乎所有工、农、医、政治、财经等类的院校都在新疆招生,为新疆配套培养人才。如今新疆有2万多学生在全国各高等院校的400多个专业学习。不仅人口较多的维吾尔、哈萨克等民族的大学生成倍增长,人口较少的柯尔克孜、锡伯、乌孜别克、塔塔尔等民族也都有了本民族的大学生。许多内地高校已有新疆少数民族研究生。

第1版(要闻)

轻工业部作出明确规定
罐头不标明生产日期不得出厂
明年1月1日起实行 各厂家要严把质量关
本报讯 8月10日本报《今日谈》栏刊登《前线战士的呼吁》,反映某些食品罐头没有按规定注明出厂日期和保存期限,造成了不良后果。此文引起读者的强烈反应和有关部门的重视。轻工业部为此于10月10日正式发布了《内销罐头门类技术指标及技术要求(试行)》,文中明确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生产的罐头的罐盖上(或商标纸上)必须打印生产日期,否则一律不得出厂。
负责罐头食品的行业管理和产品标准制定工作的轻工业部1978年颁发的罐头产品标准中即规定了罐头产品代号打印办法,明确规定内外销罐头盖上必须分三行打印生产日期、厂名及品名代号。1984年国家食品卫生法公布以后,轻工部再次重申此规定,并要求罐头商标纸上应注明生产厂名、净重、固形物重、成份等,不允许不贴标纸光听出厂。
但是,许多消费者反映这些规定一直没有得到严格执行。为改变这种状况,国家标准局最近颁发了国家标准GB7718—87《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将于1988年1月1日开始执行),再次明确了有关食品包装的规定,并要求所有罐头食品厂(包括乡镇企业)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卫生法和有关规定,把好罐头食品生产的质量关。
制止不合格罐头食品流入市场,不仅仅是生产主管部门的事,还要依靠全社会的合作。因此,轻工业部希望,明年1月1日以后,商业部门不要再收购未标明生产日期的罐头食品,也希望广大消费者密切监督。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施特劳斯时说
中国在扎扎实实前进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虞家复)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邦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时说,党的十三大本身就是改革的大会。大会以后,中国将加速改革、开放的步伐。
邓小平说,大会以后,一些年轻的同志将进入中央领导机构,一些老同志将退下来,这本身就是一种改革。这将保证政局的稳定和政策的连续性。中国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政治局面,就不可能搞建设。他说,有人说这两年我们在改革、开放方面后退了。实际上,我们是在扎扎实实地前进。我国工农业生产的增长率还是两位数。
邓小平说,我们总的形势是好的,至少可以看到,在本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将象现在一样平稳地、速度不慢地向前发展。当然,我们要注意发展速度不能过高,避免走弯路。
邓小平还同施特劳斯谈到了西藏问题。邓小平说,西藏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土地广阔,资源丰富,在内地的扶持和帮助下,现在经济建设有了较大的发展。达赖喇嘛和少数美国议员给我们制造一点麻烦,不但影响不了我们总的好形势,相反却表现了那些美国议员的无知和狂妄,暴露了他们的本质。他说,有人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把西藏拿过去,我看他们没有这个本事。
施特劳斯对邓小平说,我们支持你们的西藏政策。我们的联邦政府资助在西藏的两个建设项目,表明我们支持你们扶持西藏的政策。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邓小平说,美苏两国原则上达成中导协议,只是第一步,是开始,我们表示欢迎,但它们还要继续往前走。他说,和平可以赢得,但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不仅本世纪要做,还要延续到下个世纪。

第1版(要闻)

“好汉”出胶东
——记全国十佳农民企业家之一的常宗琳
本报记者 高新庆
人说胶东出“好汉”,最近跑了一趟,觉得言果不谬。
“不做家门口的汉子”
从烟台出发,乘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胶东半岛的牟平县宁海镇新牟里村“新牟国际企业联合总公司”。村办企业加“国际”二字,要不是眼见为实,真不以为然。我们先参观公司下属的毛纺厂,厂房是新的,厂内十分整洁。走进车间,令人吃惊:没有一般毛纺厂震耳欲聋的轰鸣,没有满天飞舞的细毛、粉尘……恒温,自动化生产线。陪同的同志告我说:这是以补偿贸易的形式,从英国名牌毛纺企业——英亚毛纺工业公司进口的世界第一流的毛纺设备,去年7月设备进厂,年底就建成了。今年2月试生产,10月正式投产,年底可以拿到1500万元产值,300万元利润。产品全部出口,质量很好,供不应求。英国、日本人来参观,都对俺们厂建设速度、现代化管理、产品质量竖大拇指,说:“你们中国农村能办这么大事业,真是一个奇迹!”
听了毛纺厂厂长姜元麟、这位被新牟事业所吸引、毅然丢掉“铁饭碗”,捧起“泥饭碗”的清华大学高才生的介绍,更感奋不已。他说,这个厂是总经理常宗琳一手操办的,不用5年就能全部偿还英方设备投资。现在只有白纱车间,正在破土建色纱车间,还准备上两个新项目。“老常常说:‘俺们不做家门口的汉子,要在国际舞台上唱大戏’。我厂计划1990年拿1亿元产值哩!”“什么,1亿?”我以为听错了,追问了一句。“对,就是1个亿。”他平静地回答。我又问:“你们公司一共多少企业?”“24个!”“全公司1990年拿多少?”他笑了笑说:“请您问老常吧!”
新牟里村党支部书记,又是总公司经理的常宗琳,40出头,一米八几的大个子,宽脸高鼻,天庭饱满,一双慧眼闪着机敏的光。一见面就操道地的胶东口音,单刀直入,自问自答。“咋成了全国知名的农民企业家?”“‘家’谈不上,企业嘛办了一批。咋创办,咋发展起来的?‘逼’出来的!有人说是‘千古机运’,是‘逼’,还是‘机运’,俺也说不清。”常宗琳陷入沉思……
1977年,阴历年三十,傍晚,天黑、阴冷。一位残疾人在肉摊前徘徊,不久又悄然离去。谁?那不是陈守田吗?是解放战争时期在著名塔山阻击战中英勇负伤、至今腰间还留着炮弹片的人民功臣呵!咋的?连一户定量供应的2斤肉也割不起?一了解,全村还有半数以上的群众象陈守田一样。看着肉摊前半拉未动的猪肉,常宗琳心里一阵酸楚,猛地,抓起案板上冰冷的秤砣,死劲朝贫瘠的土地砸了下去……
“乡亲们,俺新牟里村穷得不能再穷了。难道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是让俺过穷日子吗?难道社会主义就姓‘穷’?俺们不能再在人均不足半亩地上苦熬了,要冲出去开拓新的致富门路!”
“大家信任,让俺领这个头,俺今天立下‘军令状’:豁上这一百来斤,领着大家踢‘穷’致富,若放空炮,俺对不起列祖列宗、乡亲父老,是村里的罪人,甘愿下台挨批!”
刚选为党支部书记的常宗琳的“施政演说”,慷慨激昂,点燃了大家心头之火。“好,说得好!”有人喝彩,小伙子们更是热血沸腾,一拥而上,把常宗琳抬了起来。但也有人嘀咕:“话是掷地有声,熊不熊还得看干的咋样哩!”还有人等着看笑话:“看他逞能,牛皮吹破了,头还不栽在胯下?”
“山以高为奇,海以大为壮”
常宗琳把支部一班人分为两摊,一摊继续抓农业,一摊由他领着抓工副业。咋抓?他组织了一个由20名小伙子组成的地板车运输队,自任队长,拉砂运砖。还到烟台码头扛大包。寒冬腊月,三四个人5分钟卸一车水果,7分钟卸一车煤,一个个大汗淋漓。
就靠这种拚命精神换来的钱,先办了一个“打团铁”的小厂。老常领着人到废料里捡铁末时,有人讪笑:“啥?打团铁也叫工厂?”“哈,哈……”跟去的人脸红到脖子上。常宗琳开导说:“咱穷不丢人,失去了艰苦创业的志气最丢人!”就这样,他又办起了小饭店,小旅馆,小修理厂,小缝纫厂……
但不久冷风吹来:常宗琳干扰学大寨;常宗琳搞不正之风,
“吃小篓”(指吃请受贿)……上面一查,都是莫须有罪名。接连几个不眠之夜,他在屋顶平台上徘徊,内心象面对的黄海那样翻腾:俺豁出命来为大伙,为啥要告“黑状”?“算了,不领这个头,也不受这个冤!”但一个声音质问:“你对得起父老乡亲?”“过去整自己的人,还在整俺,治一治他们吧!”转念又想:你斗过来,我斗过去,村里何时有宁日?“十年动乱”,俺村吃“内斗”的苦够多了!俗话说:“好汉打不出村”,俺在台上,不主动团结人,就不能实现安定团结的局面,哪能一心一意抓经济、搞生产?
秦氏兄弟与常宗琳是有名的“对头”,两人多次声称:“他常家,俺俩活着不上门,死了不吊孝!”他俩当队长、副队长时,多次给常宗琳哥俩“颜色”看。眼看常宗琳打不倒,秦氏兄弟打点包裹准备远走高飞了。想不到,常宗琳却登门拜访,恳请兄弟俩“出山”相助。但常宗琳磨破了嘴皮,两兄弟就是不吭声。常宗琳两次、三次登门……两兄弟将信将疑。有一天备了一桌酒席,把姑父请来出主意。“姑父,常宗琳请俺俩‘出山’,不知是真情,还是假意?”姑父沉思片刻,如此如此吩咐一番。兄弟俩找到常宗琳问:“你让俺们‘出山’,犯了法,是你蹲班,还是俺们坐牢?”常宗琳答:“你哥俩为集体办事,不慎触法,俺常宗琳坐牢;若为自己谋私触犯刑法,对不起,俺常宗琳不管!”“中!”
就这样,兄弟俩“出山”了,由当基层负责人,到双双当了总公司副总经理。
秦氏兄弟的姑父,这位教过书的老先生,谈到常宗琳的胸怀时说:“古话说:‘不拒细流得以成大海,不择泥土得以成高山’,老常这人有大海的胸怀,象高山一样的旷达,老朽佩服、佩服!”常宗琳拟过一幅对联:“山以高为奇,海以大为壮”,挂在总公司会客室里,这也是他心胸的写照。
一个四分五裂的新牟里村,终于有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不久又传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的喜讯。常宗琳感到新的“解放”,新的“机运”已经到来,他对着麦克风向全村号召:“乡亲们,党的中心工作转移了,俺们再不用担心挨批挨斗了,一心一意大干社会主义吧!”
“民办借国营翅膀起飞”
常宗琳办事风风火火。他领着人一个昼夜办起一家海味餐馆;23个昼夜办起一个糕点厂;42天盖起一座12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至1979年底,新牟里已经有了一点家底了。那一年粮食亩产达900公斤,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总收入近82万元,人均分配291元。
新牟里开始脱贫,但常宗琳并不满足,他日日夜夜冥思苦想的一个问题是:“新牟里经济咋能更快腾飞?”
1980年7月的一个深夜,常宗琳回家以后,翻开当天到的人民日报,首先阅读头版头条《促进经济联合是一项重要政策——国务院领导同志就经济联合问题答新华社记者问》,当读到“组织联合,不受行业、地区和所有制、隶属关系的限制”时,不禁击案叫“好”!多少日子愁思的问题,似乎开始找到了答案。不久,常宗琳风尘仆仆赶到塞北与呼和浩特铁路局签约,联合办铁路建筑材料厂。一年半时间,拿回纯利润42万元,第一次尝到了横向经济联合的甜头。
在内蒙古,得到更好的信息:60年代初,为支援“三线”建设,从烟台内迁的呼和浩特机床附件厂,现在为了在沿海开辟一个面向国际市场的“窗口”,要在烟台办分厂。常宗琳一喜:这是我国生产卡盘的权威性企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都有很强的竞争能力。咱村若是攀上这门“高亲”,可就能“腾身直上青云”了。机会难得,得抓住!
常宗琳利用老乡关系,亲自找该厂党委书记王经祖,请求把分厂设在牟平。恰好王经祖与烟台一厂家谈吹了,又被老常的诚意和热劲所感动,两家迅速草签了联营合同。但新牟里人对联营放心不下:“大船起大浪,别把俺小船给掀翻了。”
常宗琳给大家算了几笔帐:通过联营,对方可以对土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使村办企业尽快鸟枪换炮;干部可以学习现代化管理知识、本领,工人可以提高技术操作水平和技术等级,从根本上提高村办企业产品竞争能力。“走路怕踩死蚂蚁,哪能迈开大步子?”
“机械工业部呼和浩特机床附件厂牟平分厂”的牌子,终于镶嵌在办公楼门前。常宗琳兴奋而又幽默地对乡亲们说:“咱这项事业叫民办借国营的翅膀起飞,国营借民办的‘鸡窝’下蛋!”
目前,这个分厂是全国生产机床卡盘的第二大厂,产品畅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外汇40万美元。新牟里现有8个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的三跨企业,产值占全村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新牟里经济终于借国营的翅膀起飞了!
“人争一口气,神争一炷香”
常宗琳在焦急地等待着一个拍板会的结果。
“龙口电厂输煤走廊是重点工程的关键任务,能交给一个村的建筑安装队伍?”
“这支队伍承接了部分任务,讲信用,能吃苦,我们信得过!”龙口电厂的负责同志回答。
“还是交给烟台市二建吧,否则出了质量事故谁承担?”
电厂的同志一怔,会场空气骤然紧张起来。
“出了事故我负责!”省电力局局长的担保,是最后拍板。常宗琳闻讯,眼中闪出激动的泪花。他不等急性肝炎好转提前出院,出院后又不听医生卧床3个月的忠告,第二天就带着人去烟台、济南、泰安、龙口等地找领导和各方揽任务。为什么?任务关系重大,既关系新牟这支建筑安装队伍能否打出去,也关系到整个公司财政能否“柳暗花明”呵!
任务接下来了,班子内却有不同意见,有的说:“这么大工程,质量要求又高,咱们这支队伍啃得动?”是的,这坑口电厂的输煤长廊,全长1958米,共分50跨,每跨相距30米,支架间距误差要求不能超过正负5毫米;支架高度12米,误差要求也不能超过正负5毫米。质量要求高,时间紧,任务十分艰巨。
“同志们,咱们揽下的这项任务,不仅是经济仗,也是志气仗。‘人争一口气,神争一炷香’,大家要以背水一仗的决心,打赢这一仗,锻炼和提高队伍,准备走出牟平,走出烟台!”在常宗琳鼓动下,新牟几百人的农民安装队伍于7月15日浩浩荡荡开进了兴建中的龙口发电厂,7月21日正式开工。
1984年4月15日竣工,提前2个月交付使用,这大大出乎人们的意外。还有一点更轰动:这项工程被山东省评为优质工程,受到各方表扬。
龙口工程,是新牟农民一曲“争气歌”。但常宗琳没有陶醉。他又有新的筹划。他说,“自古,俺们这里的农民就面对大海,但从来没有跨越过大海。”“现在,改革、开放鼓起了风帆,俺们要勇敢地冲向大海,跨洲过洋。”
“用人的核心是‘造就’二字”
“企业有管理问题、经营问题,但俺始终抓住不放的是用人问题。卖草鞋的刘备,登上帝王宝座,靠啥?还不是起用了关键性人物诸葛亮!”
“一般人把用人单纯理解为选人、调理人,俺体会,用人的核心是‘造就’二字,也就是要造就合格的农民企业家和企业家群体,要造就一大批合格的工人。”
“咋‘造就’?”“俺抓两条,一条叫‘加压力’,一条叫‘抓整顿’。”“啥叫‘加压力’?”
“俗话说,‘能挑一百斤,不挑九十九’,俺的方针是‘能挑一百斤,再加几十催着走’。这是不是蛮干?不是。俺是逼着练本事、想办法。”“咱农村干部办工业,开初还不是‘强拉鸭子上架’——硬逼嘛!”“这一逼,还不是逼出一批企业管理干部!”
常宗琳回忆说:“整顿,主要是对领导班子讲的。俺这个班子是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不整顿哪能步调一致?”
“1975年俺们执行邓小平同志抓整顿、抓生产的指示,整顿了支部,尝到了甜头。打俺当支部书记,年年过春节以后,初四开始整顿班子,一年一整顿,一年一进步。特别是1982年以后,一年翻一番,连年迈大步。”
1982年,总收入达600万元,人均分配达1100元。1983年一年大干,总收入达1012万元,人均分配1184元。富了还要不要更富,敢不敢更富?常宗琳在1984年春节整顿中要求克服怕政策会变的思想,抓住时机,先富快富。
副总经理黄牟平说:“去年整顿还从俺开刀,出个题:‘老黄说红旗到底打多久’。”常宗琳谈起这事说:“俺这叫‘周瑜打黄盖’,目的是整顿干部中普遍存在的‘歇口气’的思想。”1986年再接再厉,这一年工农业总收入达6000万元,公共积累达4000万元,人均分配2550元。与1978年相比,总收入增加140倍,公共积累增加234倍,人均集体分配增加40倍。群众已经过上了甜蜜的“小康生活”。
谈到这里,常宗琳兴奋地总结说:“俺对干部,始终强调要有‘两心’,即要有事业心,要有责任心。”“俺们从1982年起,制订了干部必须做到的5条规定,其中第5条,要求人人会背,作为干部座右铭。”
我把规定要来翻了翻,其中第5条是:
“不勤奋创业,活着就只能加重社会负担,是时代的累赘,生活中多余的人。”这一条说得多好,对那些浑浑噩噩,缺乏事业心、责任心的干部无疑是有力的鞭策和极大的激励。
“有人说俺们财大气粗,实际上俺总有一种
‘危机感’”,常宗琳在我快离开新牟时面对大海,忧心忡忡地说,“咋哩?现在国内外竞争,商品竞争,说到底是技术、人才的竞争。咱懂现代化管理、技术的人才不够呀!”新牟里,通过招聘、培训和送出去深造,已拥有各类技术、管理人才500多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助理工程师30多人,六级以上技工150人。但各企业仍叫人才紧张。常宗琳找大家商量,决定从教育抓起,与中小学和大专院校联合办学,逐步建立自己的人才培训网络。还规定一条:新牟子弟,凡未取得高中以上文凭的,一律不安排工作。
常宗琳谈到这些措施时说:“俺这点本事也不够用。俺也是‘过渡性人物’,寄希望于新人,相信他们能开创更新的事业。当然罗,俺还在学习,还要拚搏,‘春蚕到死丝方尽嘛’!”

第1版(要闻)

中国对外经贸信托投资公司成立
本报讯 记者冯霄报道:在外贸体制改革与金融体制改革的浪潮中,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公司于10月16日在北京宣布成立。这是截至目前为止我国出台的第67家金融机构。
这家公司的总经理赵志坚对记者说,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公司(下称经贸投资公司)是经贸部全资兴办的经营信托投资业务的社会主义国营金融企业;注册资本人民币1.5亿元,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在业务上接受中国人民银行的领导和管理。本公司是综合性多功能金融企业,已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允许经营外汇业务,主要办理境外外币借款、境内外币信托存款、外汇投资贷款及担保、国际融资租赁等多项业务。受经贸部委托,办理外国政府向我国提供贷款(包括混合贷款、赠款)的转贷、提款、还本付息和管理,是这家公司一项独具特色的重要业务。
经贸投资公司经营人民币业务主要为外商投资企业、“三来一补”企业及其他创汇项目服务,提供投资、贷款及租赁服务。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振兴汽车工业协调小组成立
着手起草汽车工业振兴法
本报讯 记者秦京午报道:经国务院领导批准,国务院振兴汽车工业协调小组最近成立,并已着手起草汽车工业振兴法,促使汽车工业及相关工业的发展,尽快把汽车工业发展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中国汽车工业领导体制已基本理顺。汽车工业已形成一个完整的由企业、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国务院协调小组3个层次构成的新体制。国务院协调小组将对汽车工业发展以及相关工业协调等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