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亲王在联大书面发言中强调
  解决柬问题的关键是越南全部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3日电 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向本届联大作书面发言时强调说,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军队全部从柬撤走,而决不是越南所谓的“民族和解”。
他指出,越南顽固地把解决“民族和解”问题放在它从柬全部撤军之前,这实际上是“本末倒置”。他指出:“一旦越南结束它对柬的军事占领,柬埔寨的民族和解马上就能实现。”
西哈努克亲王的书面讲话是由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在联大全体会议今天讨论柬埔寨局势时宣读的。关于柬埔寨局势的辩论将持续两天。
在书面发言中,西哈努克亲王强烈谴责越南始终拒不承认“柬埔寨问题是由于越南的侵略和霸占所引起的”这样一个事实。他指出,由于越南的顽固立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和消除对东南亚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的一切威胁“毫无进展”。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坚持民柬联合政府去年3月提出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和平建议,敦促越南当局同民柬联合政府就越南从柬全部撤军问题举行谈判。但是他强调说,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谈判。
西哈努克亲王抨击越南拒绝历届联大所通过的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拒绝东盟国家提出的许多合理建议,以及拒绝民柬联合政府的八点建议。他说,越南所谓的“部分撤军”和“到1990年全部撤军”以及“谈判”、“政治解决”和“民族和解”,实际上只不过是“陷阱和圈套”。他问道:“在依赖越南武装力量扶植起来的金边傀儡政权日益分崩离析的情况下,谁能相信越南会自觉地到1990年为止从柬埔寨全部撤军?”
他接着指出,越南之所以“津津乐道”地谈什么“全部撤军”,目的是为了欺骗国际社会。
西哈努克亲王进而揭露了越南提议举行所谓“印支三国”与东盟国家之间、越南与东盟国家或中国之间、柬埔寨人内部之间的谈判的阴谋。他指出,河内领导人建议举行这些谈判,却恰恰反对越南与民柬联合政府之间的谈判。因此,河内所建议的谈判,其目的只是企图把“越南霸占柬埔寨的问题变为柬埔寨内战问题”,强迫国际社会在事实上承认金边伪政权,摧毁民柬联合政府,宣布联合国一切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无效,从而结束国际上对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支持和对越南的国际压力。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越南建议的以金边傀儡政权为主体的“民族和解”,不是为了别的,而是想要柬埔寨民族抵抗力量屈膝投降。
他指出,只有柬埔寨人民坚决斗争和国际社会对越南保持压力,才能迫使它从柬埔寨撤走。
西哈努克亲王指责苏联不断向越南提供巨大的援助。他说,没有苏联的援助,越南无法继续霸占柬埔寨。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重申,柬埔寨人民将进一步加强团结,继续展开一切形式的斗争,直到把越南赶出柬埔寨。同时他呼吁所有爱好和平和民主、主持正义的国家继续支持联大要求外国军队全部从柬埔寨撤走的决议。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讨论实行598号决议的新方针
方针草案指出598号决议是解决两伊冲突的唯一基础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3日电 据此间外交官透露,联合国安理会目前正在讨论联合国秘书长为伊朗和伊拉克调停的一项新的指导方针。这项新的指导方针是由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于上星期提出的。安理会的其它成员国讨论了这一方针的草案。
这项新的指导方针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为使安理会呼吁两伊立即停火的598号决议得到全面、迅速的实行而所作的努力。
该方针草案还指出,实行598号决议是全面、公正、体面和长久地解决这一地区冲突的唯一基础。
这项新的指导方针还赞扬了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于9月16日提出的实行598号决议的9点计划。
据悉,如果安理会批准了这项指导方针的草案,联合国秘书长将再次受委托同伊朗和伊拉克就实行598号决议进行协商。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致电我国领导人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又有一些国家、议会和政府领导人分别致电我国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和创始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
向彭真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
塞浦路斯共和国众议院议长瓦索斯·利萨里季斯博士;
突尼斯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马哈茂德·梅萨迪。
向赵紫阳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劳动党主席、安哥拉人民共和国总统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侯赛因·穆萨维。
另外,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沙兹利·卡利比也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贺电。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柬埔寨局势专题辩论中指出
柬应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实现民族和解
排除外来干涉让柬人民自决命运与前途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3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大使今天在第42届联大关于“柬埔寨局势”的专题辩论中,详细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原则立场以及达成民族和解的切实途径。
李鹿野说,为了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实现柬埔寨的民族和解,中国政府认为:
“第一,越南必须全部撤军。”
“第二,必须尊重柬埔寨有关各方的利益,不排除任何一派,不由任何一派单独掌权。民柬联合政府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8点建议对此已作出了合情合理的安排,越南当局无权提出这样或那样的先决条件。”
“第三,柬埔寨应成为一个真正的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应实现真正的以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威望的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族和解,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和前途。”
李鹿野大使说,“越南当局虽然一再标榜自己政治解决的诚意,侈谈柬埔寨的‘民族和解’,但却又千方百计回避从柬埔寨撤军这个关键问题。”
他指出,“妨碍柬埔寨实现民族和解的根源恰恰是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侵略和占领。”
他说,越南一方面力图把自己从柬埔寨问题的当事人地位变成局外人,以逃脱侵略罪责,一方面又做出种种虚伪的姿态,制造种种借口,继续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
李鹿野说,越南的这些活动“就是要在其军事占领的情况下利用柬各方内部谈判使金边傀儡集团取得合法地位,并把以该集团为主体的、听从越南支配的‘联合政府’强加给柬埔寨人民。”
李鹿野还指出,柬埔寨问题至今拖而未决,同一个超级大国对越南侵略政策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他说,这种“援越侵柬政策不但给柬埔寨人民造成了苦难,而且严重威胁了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他要求这个超级大国改变这种错误的政策。否则,“人们就难以相信,它真正寻求的是和平与安全。”
李鹿野高度赞扬了东盟国家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出的努力。
他呼吁联合国成员国支持东盟等63个国家在本届联大上提出的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草案。

第6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改革需要大胆决策和艰苦努力
瑞典商业银行副行长 艾尔斯特罗姆
一些朋友经常问我:你对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印象如何?你认为它将会成功还是失败?
作为一个曾先后于70年代和80年代在中国学习、生活和工作过8年的外国人,我对目前中国总的印象是:它正处于一个令人瞩目的变革时期。中国的政治、社会、文化和人民的生活都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然而,最大的变化是在经济领域。
中国农业、工业和对外贸易进行的广泛的改革毫无疑问创造了一种崭新的气象。应当承认,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经济搞得最成功的国家之一。瑞典商业银行从1982年开始在北京设立了第一家北欧的银行办事处,我们从同中国大量的业务来往中,对中国的发展速度是有深刻印象的。
为什么从70年代末开始的这场改革能取得这样显著的成就?人们有各种不同的解释。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改变了对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态度。这是中国改革计划中最重要的特点。
中国经济改革所取得的成就有力地证明了只要充分发挥社会每个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能力,就能产生巨大力量。这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可缺少的因素。这在中国的农村改革中表现得最明显。生产责任制事实上是发挥每一个农民积极性的非常有效的制度,也是中国农村改革能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原因。
由于奖惩分明,鼓励人们有雄心和责任感,在中国经济的其他领域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然而,发挥人的积极性并不意味着可以削弱或取消中央政府的领导,相反,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只有在社会安定和有秩序的环境中才能得到发挥。因此,一个有效的中央政府的领导是不可缺少的。但是,中央政府不能不适当地干涉或抑制个人或企业的积极性。
在瑞典,把鼓励个人和私人企业积极性与相当强大的政府影响相结合的政策已经实行几十年了。政府的影响主要是通过有效的金融手段和税收制度体现的。我们很有兴趣地注意到,中国政府也正在逐步地运用金融政策对发展经济产生影响,对企业和个人的收入实行税收制度。
当然,中国的改革也遇到了各种问题。有人把这些问题看作是改革不能按原计划进行的根据。甚至有人说,问题如此严重,整个改革计划都值得怀疑。我不能同意这些观点。我绝对不赞成在实现一个大规模计划时,因为出现了一些混乱现象就要放弃这个计划的基本方针。
我对中国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并不很了解,但我愿意就一些现象谈谈自己的看法。
过去几年中国的粮食生产不太景气,看来主要原因是许多农民愿种植经济作物。我认为同整个农村改革所取得的成就相比,这只能算作是次要问题。何况这能否算作问题还不一定。
另一个有争论的问题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农业生产不能使用大型机械。这被不少人看作是浪费了机械和资金。有人主张还是应该采取大规模生产单位,按严格计划进行。然而过去的历史已证明这是行不通的,因为它不适应中国农业的特点。中国需要更多地发展小规模、劳动密集的农业生产而不是过分依赖大型机械。
中国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常常被夸大或者被带有偏见地分析,这使人们对中国的政策往往产生各种误解。
我主张对这些问题要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观察,应当看到只要采取正确的方法,问题是会得到解决的。其中有些问题需要有政治勇气去解决。如物价改革和减少国家补贴,如果价格不改革,补贴不削减,市场价格不变,其他领域的改革就很难进行下去。在解决这些问题时必须要有政治意志和决心,不怕有人反对,采取果断的措施,中国领导人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显示了这种决心和毅力。
因此,当被问到我对中国改革前景的看法时,我表示前景是很好的,但是需要继续采取一些大胆的决策。作出艰苦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进一步鼓励个人积极性的政策,使中国人民的创造力和智慧得到完全的发挥。坚持这样做,中国一定会有灿烂光明的前程。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前进在改革的道路上
——记卡达尔同志参观天津开发区
本报记者 仓立德
卡达尔总书记阔别天津已有30载了。13、14两日,当他专程前往天津故地重游时,他高兴地看到了天津的新容貌,结识了许多新朋友。但尤其使他难忘的是在改革、开放中诞生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14日上午,75岁的卡达尔同志在田纪云同志和天津市长李瑞环同志陪同下,来到濒临渤海的天津开发区。在一间宽敞的大厅里,33岁的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玮向匈牙利客人介绍了有关情况。他说,自开发区于1984年底成立以来,已签定的中外合资或合作项目已有81个,目前已有40个企业投产,一些产品已销往海外。前来投资的有美国、日本、丹麦、法国、西德、瑞士、新加坡等10个国家和港、澳地区。在介绍了开发区的特点后,张玮说,我们希望在1990年前,在首批开发的3平方公里内建立150至200个企业。天津开发区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我们有信心将它建成先进的工业区。
听罢介绍,卡达尔同志关切地询问,在中外合资企业中,中外投资比例各占多少。张玮回答,外资不少于25%,没有上限,也就是说,外资可占到99%。
接着,卡达尔同志来到展品室,仔细观看了开发区的部分产品。这里有饮誉中外的威娜宝系列化妆品,有形状各异的微型灯泡,有造型美观的变速自行车,还有建筑材料、打印机、工艺品等。
在凉爽的海风中,匈牙利客人乘车来到生产区。在中日合资的哈娜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的无菌车间里,卡达尔同志通过玻璃窗观看了工人们的操作。这家年产2400万套输液器、产品远销欧美的工厂,从开工兴建到投产仅用了13个月时间。卡达尔对公司副总经理宫道荣称赞说:“你们的生产组织得很严密。”
天津开发区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中国人民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向匈牙利人民学习了有益的经验。正如李瑞环同志在欢迎宴会上所说,匈牙利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实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先行者,我们十分愿意研究和借鉴匈牙利同志的经验,并与你们共同探索在马克思主义原理指导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卡达尔同志即将踏上归途。当他登上飞机的舷梯向欢送的人群频频招手时,人们不会忘记他代表匈牙利党和人民向全体天津共产党员和天津人民致以的美好祝愿,也不会忘记他在天津留下的宏亮声音:匈牙利和中国都互相关注着对方的改革。我们将继续沿着改革的道路走下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两伊又在海湾袭击外国油轮
据报道,伊拉克军用飞机十一日袭击了沿伊朗海岸行驶的利比里亚和塞浦路斯的各一艘超级油轮,造成利比里亚油轮上两名船员死亡和四人失踪,塞浦路斯油轮损失不大。据悉,这两艘油轮是伊朗租用来运送哈尔克岛中转站的石油到远离战区的装货中心的。
另据报道,伊朗炮艇十二日晚在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港十六公里左右的水域袭击了一艘悬挂沙特阿拉伯国旗的油轮,使船体受轻伤,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英国扫雷舰在海湾发现水雷
英国国防部发言人十三日说,在海湾执行任务的英国扫雷舰,十二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富查伊拉港外约九十米深的海底发现了两颗水雷。这是英国上个月派扫雷舰进入海湾以来第一次发现水雷。有消息说,上周法国的扫雷舰在这一海域发现了四颗水雷。
苏丹拒绝美国派遣军队进驻
据苏丹《天天报》十三日报道,苏丹拒绝了美国提出的向苏丹派进五百名美国士兵以保护美国在苏丹的利益的要求。
美国是通过其驻苏丹大使诺曼·安德森提出上述要求的。其理由是,苏丹首都喀土穆的动乱局势可能导致袭击美国人的恐怖主义活动。据报道,苏丹政府对美国大使说,苏丹有能力向苏丹人和外国人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
罗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易人
十三日举行的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全会决定解除尼库·齐奥塞斯库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职务。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已决定让他在党内任职。
尼库·齐奥塞斯库一九五一年生,曾任大国民议会秘书。从一九八三年十二月起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现在他是罗共中央候补政治执委。他是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之子。此间报道未说他将在党内担任何职。这次全会选举原共青团中央书记约安·托马为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在温哥华开幕
加拿大印度赞比亚等国表示英联邦应对南非实行制裁
新华社渥太华10月13日电 两年一次的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加拿大温哥华市开幕。
会议主席、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在开幕式上说,如果英联邦用一个声音说话,它就能够最有效地迫使南非当局取消种族隔离政策。
据透露,与会代表12日举行的秘密会议未能就如何向南非施加压力以促使南非当局改变种族歧视政策取得一致意见。
英国坚持认为,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不但不会起作用,反而会起反作用,但是加拿大和其他许多英联邦国家都赞成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加拿大总理在发言中表示,不能接受英国关于不对南非政权采取任何经济和政治措施的立场。
在今天的会议上发言的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西萨摩亚总理詹姆斯·菲茨—艾伦·米切尔也表示,英联邦有必要对南非当局采取进一步措施,迫使其放弃种族隔离政策。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会上谈了东西方关系问题。她赞赏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国内实行的改革,但认为苏联的扩张政策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她说苏联继续镇压阿富汗游击队,继续支持越南占领柬埔寨。
她在发言中还表示赞成就阿以冲突召开国际会议,并呼吁两伊立即停火。
来自45个英联邦国家的800名政府高级官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除了讨论南非问题和加强对非洲前线国家的援助之外,还将讨论超级大国裁军、海湾战争等国际问题。(附图片)
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13日在温哥华市开幕。图为部分英联邦成员国首脑在开幕式主席台上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爱国联盟举行全国抗议日
巴尔科总统批准建立特别法庭调查爱国联盟主席被杀事件
据新华社波哥大10月13日电 哥伦比亚爱国联盟今天组织全国抗议日,抗议身份不明的武装刺客11日暗杀了该联盟主席海梅·帕尔多·莱亚尔。
全国的教师、司法工作者以及数百万工人和职员参加了抗议日活动。今天,哥伦比亚全国处于瘫痪和半瘫痪局面。
由于抗议日的活动,从今天凌晨起,首都波哥大和全国内地一些城市的公共交通停顿,官方宣布对首都的某些街道实行戒严。
在帕尔多·莱亚尔被暗杀后的这几天,在首都波哥大和内地一些城市发生了一系列的群众抗议和骚乱活动。为了防止新的动乱,当局出动了大量军警维持秩序,但抗议、示威和骚乱活动仍然不断发生。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11人死亡,30来家商店被捣毁。
据新华社波哥大10月13日电 根据巴尔科总统12日批准的一项法令,哥伦比亚最高法院建立的一个特别法庭将负责调查爱国联盟主席、前总统候选人海梅·帕尔多·莱亚尔被暗杀的事件。帕尔多·莱亚尔是11日在拉梅萨遭到匪徒枪击而身亡的。这一事件在哥伦比亚国内引起极大震动,各界人士纷纷要求政府追查并严惩凶手及其幕后策划者。

第6版(国际)

哈拉米略任哥爱国联盟新主席
据新华社波哥大10月13日电 哥伦比亚爱国联盟推选贝尔纳多·哈拉米略·奥萨为该联盟主席。
在哥伦比亚爱国联盟前主席海梅·帕尔多·莱亚尔于11日遭暗杀身亡后,联盟领导委员会召集了一次特别会议,决定由原爱国联盟副主席贝尔纳多·哈拉米略·奥萨担任主席。
哈拉米略·奥萨现年34岁,律师,出生于卡尔达斯省省会马尼萨莱斯。他在接任爱国联盟主席之后发表讲话说,由被害的哥伦比亚政治领导人帕尔多·莱亚尔升起的旗帜决不会倒下。据报道,哈拉米略·奥萨的爱国联盟主席的职务将担任到本月25日,到时,爱国联盟协调委员会将按期举行第7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将选出新的主席或进一步确认哈拉米略的主席职务。

第6版(国际)

印度集会纪念巴苏医生逝世一周年
新华社新德里10月12日电 今天,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举行集会,纪念比·库·巴苏医生逝世一周年。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主席丹尼尔·拉蒂菲在会上发言时号召印度人民继续发扬巴苏医生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
中国驻印度大使屠国维在会上说,巴苏医生是一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是中国人民亲密的老朋友,他和其他印度赴华医疗队成员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
拉蒂菲在会上宣布,巴苏医生的骨灰将于本月底移往中国。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埃及13日已收到参加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的邀请。
△以色列13日为苏联领事代表团人员延长3个月的居留期,代表团是审核在以色列的苏联教会的财产情况和为苏联犹太人办理护照延期手续。
△美国总统里根13日说,如果参院否决博克担任最高法院法官的提名,他将提出同样受到他们反对的新人选。
△英国航空公司的一批专家13日从莫斯科抵达苏联火箭发射场拜科努尔,目的是为了了解在苏联运载火箭帮助下外国宇宙仪器的准备和发射的条件。
△以兰布卡为首的斐济临时军政府13日举行首次工作会议,20名部长中有19名与会。(本报讯)

第6版(国际)

科·阿基诺总统表示
菲政府愿同全国民主阵线恢复和谈
恩里莱要求兵变领导人霍纳桑投降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3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如果全国民主阵线提出要求,她的政府可以和它恢复和谈。她表示,希望全国民主阵线正式提出恢复和谈的要求。
菲律宾全国民主阵线昨天发表声明说,科·阿基诺政府已邀请该阵线各派领导人恢复和谈,以结束持续了17年之久的游击战争。科·阿基诺总统是针对全国民主阵线的声明作上述表示的。
全国民主阵线的声明还说,尽管它对政府的动机有所怀疑,但它还是愿意和政府及其他一切政治团体谈判和实行合作,反对美国政府的干涉,反对把独裁统治强加给菲律宾。
全国民主阵线是由包括菲律宾共产党在内的12个反政府组织组成的。
在今年2月份以前,菲律宾政府和全国民主阵线之间曾停火60天。停火期满后,双方武装冲突再度爆发。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3日电 菲律宾反对党参议员、前国防部长恩里莱今天要求今年8月28日发动兵变的领导人霍纳桑向政府投降。
恩里莱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谈话中说,尽管政府要拘捕霍纳桑,但马尼拉市代理市长赫米利亚诺·洛佩斯已就他的安全作出保证。霍纳桑应当向洛佩斯投降。
他说,霍纳桑反对科·阿基诺总统的政府情有可原,政府应当仔细调查兵变的原因,而不应当对霍纳桑采取惩罚和报复性的措施。
霍纳桑曾任菲律宾国防部的安全军官,曾是恩里莱的部下。恩里莱要求霍纳桑投降,这是第一次。
洛佩斯代理市长今天和恩里莱一起在电台上代表政府发表了谈话。他说,如果霍纳桑向他投降,他愿意保证霍纳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