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我出口商品结构向优化发展
工业制成品比重超过农副产品和初级产品
本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正向优化发展。传统的农副产品、初级品所占的比重,已由50年代的近八成下降到近五成;而工业制成品已上升到与初级产品平分秋色的地位,而且呈现后来居上的势头。这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8年来出现的新变化。
出口商品中初级产品和工业制成品的比重如何,标志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目前,就平均值而言,世界贸易中工业制成品所占比重为62%,我国出口产品结构正在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去年工业制成品达到56.3%。
服装出口,已成为居我国出口创汇首位的纺织品中的佼佼者。9月19日,法国巴黎传来消息,富于民族化和时代感的中国时装,第一次在巴黎第二届国际时装节亮相,观众为之倾倒。近几年,中国时装已不止一次地在联邦德国、日本等国表演。士别三日,刮目相看。外国人士对中国时装在短时间内的长足进步,表示赞赏。1978年,我国服装出口仅3.1亿美元,今年预计能达27亿美元。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和一些小厂,在外贸部门扶植下搞来料加工、来样加工、定牌生产。一些国际著名的服装设计师的设计,经过心灵手巧的中国工人加工,变成了一件件精美、高档的服装,上面还绣上设计师的名字,或缝上国际名牌商标。
这些年,轻工在重点发展出口骨干产品上颇有成效。其特点是赶新潮,换面孔,求高档。与出口服装一样,轻工出口商品已由过去有什么卖什么转变为客户要什么生产什么。小小鞋子,今年出口可达3亿美元,占轻工出口商品总额的1/5以上。国际流行的款式新颖的运动鞋、漫步鞋,替代了厚底粗帮的球鞋和其它款式陈旧的鞋子。上海、江苏等地鞋厂接受订单,生产美国“耐克”、日本“阿雪克斯”、联邦德国“阿迪达斯”等名牌出口鞋。玩具出口,过去只有上海一家工厂,现已发展至多家生产,近三四年内出口已至上亿美元。在轻工产品中,一批高档耐用消费品脱颖而出。过去是出口空白或基本空白的电视机、电冰箱、收录机等家用电器,如今也叩响国际市场大门。
在大有希望的机电出口商品中,船舶生产异军突起,有些已具备世界水平。1980年,我国第一艘多用途货轮飘洋过海,正式向联邦德国出口。之后,又向挪威、美国等国出口。从去年至今,已成交了14艘船。电站、制糖、水泥、尿素、造纸等成套设备出口,也初露锋芒。从总体看,目前出口的机电产品尚以中低档为主,主要适应发展中国家所用,在发达国家也有一定销路。这类产品发达国家有的已不生产,买我产品比他们自己造还便宜。工贸界有关人士认为,不能满足于现状,机电产品应向高档化发展。因为中低档产品主要仍是卖劳务,卖原材料,创汇受限制。近几年,我国机电工业与国外搞合作生产,以我之机床配以国外的先进数控装置,提高了出口机床的身价。至今,已搞了近30个合作项目。
耐人寻味的是,即使一些初级品和原料性出口商品,“粗粮细作”也有可为。如大理石、花岗石板材,过去块小,既厚且重,现在加工成大块,既薄且轻,可增值20%。钨由单一的钨矿出口发展成钨粉、钨杆、钨棒、钨绞合丝等中间产品,用较少的投入换回更多的外汇。
技术出口,过去几乎与我无缘。不久前,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技术进出口公司,一字之加,体现转折。他们已向日、美、西欧、非洲国家及香港地区出口600项高技术产品、专利技术或生产线,对外成交2500多万美元。虽然仅仅是开始,但它给我国出口商品结构优化注入了新成分、新血液,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
努力改善出口商品结构,逐步实现两个转变——由主要出口初级产品向更多地出口制成品转变,由主要出口粗加工制成品向更多地出口精加工制成品转变,是扩大外贸出口、创造更多外汇的战略方针之一,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牵涉到工贸各方,也牵涉到沿海、内地加强分工合作问题,还有政策问题。需要在现有成绩基础上进行“综合治理”,才能使出口商品结构继续向优化发展。

第2版(要闻)

李鹏提出以法治水、科学治水、团结治水
防汛总指挥部部署今冬明春防汛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张建军)国务院副总理、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李鹏今天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中央防汛总指挥部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总结了1987年的防汛工作,并对今冬明春的防汛准备工作做出了部署。
李鹏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今年就全国范围来看属中等洪水年份。长江、淮河各发生几次较大洪水。一些省区发生台风、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由于今年防汛工作抓得早、抓得稳、抓得实,在各地、各部门的努力下,较大限度地减少了损失,大江大河无决口,大中型水库无垮坝。防洪工程发挥了显著作用。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了防汛责任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主要负责同志都亲自抓防汛工作,督促检查清障工作,汛期又到第一线指挥抗洪抢险。各部门密切配合,统一行动,气象、物资、交通、铁路、民政、公安、农牧渔业等各部门和人民解放军都为防汛抗洪做了大量工作。
李鹏说,今年的清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后应该消除那些造成河道障碍的人为因素,加强预见性,以减少清障带来的损失。他还强调,由于我国幅员辽阔,旱涝分布极不平衡,经常出现南涝北旱、北涝南旱、先旱后涝等互相交替的气象情况,因此在抓紧防汛工作的同时必须抓防旱,做到防汛防旱一起抓。
李鹏副总理最后指出,要本着以法治水、科学治水和团结治水的精神,把今后的防汛抗洪工作提高一步。

第2版(要闻)

杨振怀在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全体会议上说
今年战胜了各大江河较大洪水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秘书长、水电部副部长杨振怀今天在中央防汛总指挥部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汇报了1987年防汛情况和今冬明春防汛准备工作安排。
杨振怀说,1987年的防汛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今年汛期,长江上中游发生了3次较大洪水,淮河上中游发生了5次较大洪水。到9月15日为止,全国洪涝灾害面积17346万亩,其中成灾面积9002万亩,由于台风、暴雨、山洪、泥石流、水灾等死亡2353人,倒塌房屋65.3万间。由于各大江河、各大水库防洪蓄水调度得当,战胜了洪水。
他建议各级防汛指挥部在总结今年防汛工作,安排好修复水毁工程的同时,做好以下工作:1、加强防汛工作正规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2、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3、巩固清障成果。4、加强防洪工程和非工程防洪措施建设。5、各级政府要认真加强城市和工矿区的防洪工作,注意山洪等灾害。

第2版(要闻)

全国煤矿安全检查十月开始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煤炭部、劳动人事部、全国总工会和全国煤矿地质工会决定,从10月8日起对全国煤矿进行安全检查。由煤炭部部长于洪恩为首的检查团已经组成。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国煤矿安全生产见好,9月份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最低水平。为进一步控制安全事故,促进各级干部下基层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的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企业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等情况。

第2版(要闻)

企业现代化关键是人才现代化
全国普遍培训大中型企业领导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葛大星)为适应岗位职务的需要,对大中型企业领导干部普遍培训一次的计划,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实施。这些受命于全面改革之际的企业厂长、经理、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和总会计师正在分期分批走进课堂,汲取和补充胜任各自工作所需的基本理论和管理知识。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家经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国家教委在试点基础上,计划从今年起每年培训这类干部约1万人,以便“七五”期间使全国大中型企业领导干部普遍接受以适应他们岗位职务需要为目标的培训。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已有92所各类院校为此举办141个培训班,培训企业领导干部4900多人。
大中型企业领导干部岗位职务培训,由各地普通高等院校、管理干部学院和省级党校具体承担。根据统一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主要是对企业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现代管理科学知识的综合培训。同时,具体培训内容上又有所区别。

第2版(要闻)

严肃法纪为改革创造良好经济环境
国务院通知各地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务院最近就开展1987年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出通知。
国务院的《通知》说,1986年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成绩很大,对增加国家财政收入,提高广大干部和职工的法制观念、政策观念和全局观念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财经纪律松弛,有法不依,有章不循,任意侵占国家收入,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问题,仍然是当前妨碍改革、影响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一些企业和单位不顾中央三令五申,不顾国家与人民的利益,违反国家政策,弄虚作假,偷税漏税,乱摊乱挤成本,擅自提价涨价,乱收费用,哄抬物价,扰乱市场,滥发奖金、实物,用公款游山玩水,请客送礼,铺张浪费,屡禁不止。这种状况严重影响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影响“双增双节”运动的深入发展,影响改革、开放、搞活方针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为此,国务院决定1987年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
国务院的《通知》规定,这次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主要是检查国营、集体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个体工商业户1987年发生的各种违纪问题,以及1986年发生而未检查、纠正的违纪问题。个别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问题,可追溯到1986年以前。对于1986年大检查中已经查出但未调帐、入库的违纪收入,也要进行复查,追缴入库。检查的主要内容是:(一)采取各种非法手段,侵占、截留、偷漏、私分应当上交国家的税款和收入,以及虚报亏损、骗取国家财政补贴的;(二)违反国家物价政策和有关规定,钻“双轨制”价格的空子,乱涨价、乱加价、乱集资、乱收费,牟取非法收入,以及抬价抢购紧缺物资的;(三)滥发奖金、补贴、实物和用公款请客送礼,游山玩水,挥霍浪费国家资财,任意扩大消费基金的。此外,还应把对企业的乱摊派,作为检查的内容。
《通知》说,这次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从10月初开始,到春节前结束。
《通知》强调,开展这次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的根本目的,是要严肃法纪,为改革和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在检查中,既要认真查处各种违法乱纪行为,又要注意保护企业和单位的改革积极性,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要把这次大检查同当前正在开展的“双增双节”运动紧密结合起来,同深化改革、完善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同反对官僚主义、纠正不正之风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今年国家财政收支计划紧密结合起来。
国务院的《通知》强调指出,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和租赁制的企业,按照国家与企业经营者签订的承包、租赁合同和国家有关规定获得的利益,应予保护,不受侵犯。承包、租赁企业如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的,同样应认真检查处理;国营企业要在执行财经纪律、稳定经济、平抑市场物价等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不准凭垄断地位乱涨价,不准搞非法经营,不准哄抬价格抢购紧缺物资。凡有这类违纪问题的,要认真检查,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国务院的《通知》最后强调,这次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是推动“双增双节”运动深入开展,保障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的一项重大措施,检查的规模要比往年更大一些,要求更高一些,工作更扎实一些。要做到边检查、边核实、边处理、边入库、边整改,善始善终。

第2版(要闻)

汤濮铁路通车
本报河南濮阳9月29日电 记者王彦田报道:地方铁路长度位居全国首位的河南省,又添一条新线。今天10时40分,在河南濮阳车站,一列7节客车伴着鼓喧号鸣,缓缓开动,驰向终点站——河南汤阴县城。
汤濮铁路新线全长73.6公里,与京广线相接。总投资5065万元,60%是河南省投资,其余部分使用企业和铁道部贷款,体现了“地方铁路地方建”的精神。汤濮铁路新线是在汤濮窄轨上改建的。工程采用承包办法,今年3月23日正式动工,6个月又10天后通车,比同等级国有铁路建设工期短了一半。汤濮铁路新线建成,使国家重点工程中原化肥厂和中原油田建设的运输有了保证。

第2版(要闻)

彩色黑白显像管两用生产线试产
据新华社福州9月29日电 (记者褚言义、通讯员孟长基)我国第一条既可生产黑白显像管、又能生产彩色显像管的生产线,今天在福州市正式投入试生产。它是由中外合资的福新显像管有限公司从日本引进关键设备,在原有黑白显像管生产线基础上改造建成的。
这条生产线设计年产18到21英寸彩色显像管30万只。

第2版(要闻)

张劲夫在来华专家国庆招待会上说
引进国外智力是政府战略方针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 记者舒瑜、杨良化报道: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今天在京举行国庆招待会,招待部分在华工作的国外技术和管理专家。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是在我国政府支持下专门从事国际间人才交流的非盈利的民间团体。协会成立于1985年11月,1986年聘请国外专家1600多人,今年聘请专家预计可达2000人。国务委员、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主席张劲夫出席招待会并讲了话。
张劲夫在招待会上说,由于各位专家的热情帮助,近几年,我国许多生产单位的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采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节约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他强调指出,我们不仅要充分开发和利用我国自己的智力资源,而且还必须面向世界,引进国外智力,努力扩大同其它国家的人才交流。中国政府已经把它作为一项战略方针,加以贯彻执行。

第2版(要闻)

茨坪黄洋界等处革命遗址修缮一新
江西将纪念井冈山根据地创建60周年
据新华社南昌9月30日电 (通讯员罗共维、记者骆国骏)江西积极筹备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60周年。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经过1年多的整修、充实,将以丰富的内容展示当年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大井、黄洋界、茨坪等处的革命遗址、旧居全部修缮一新,还兴建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毛泽东、朱德、陈毅等16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雕像将矗立在陵园中。
据悉,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60周年大会将于10月中旬在井冈山上举行。

第2版(要闻)

侯宗宾任陕西省代省长
新华社西安九月二十九日电 陕西省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今天通过决议,任命侯宗宾为陕西省副省长,代理省长;接受张勃兴辞去省长职务的请求。
五十八岁的侯宗宾是河北省南和县人。一九七八年以来历任甘肃省经委副主任、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副书记,一九八七年八月至今任陕西省委副书记。

第2版(要闻)

我女枪手在世界杯赛上夺一项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女运动员李对红今天在汉城举行的世界杯射击赛女子气手枪的比赛中,以485环夺得金牌。这是中国运动员在本届杯赛上取得的第一枚金牌。

第2版(要闻)

湖南发现东晋时期人造林群
本报讯 生长在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岩寨乡金南村的38株古杉树,最近经浙江、湖南的林学专家和教授测定,至少有1600多岁了。它们是我国东晋时期人工栽植的。
这一发现和考证,将林学界原有的我国人工植树始于唐代元和八年的结论,向前推移了400余年。 (李潮波)

第2版(要闻)

澳门总督表示
澳门的发展前景令人乐观
据新华社澳门9月30日电 澳门总督文礼治9月29日在宴请新闻传播界人士时说,中葡联合声明签署后,澳门的前途、地位已明确,发展前景令人乐观。
这位新任澳督表示相信,中葡联合声明正式换文生效后,澳门将会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投资。他还说,在过渡期的十多年里,澳门政府希望能为居民多办一些事。文礼治说,他希望在中葡联合声明正式换文时前往北京访问。

第2版(要闻)

宋庆龄生平事迹陈列室开放
据新华社上海9月30日电 (记者严卫民)宋庆龄同志的生平事迹陈列室国庆前夕在上海正式对外开放。这个陈列室坐落于宋庆龄陵园内,展厅面积500平方米。

第2版(要闻)

邓颖超会见竹入义胜一行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中午在中南海西花厅会见日本公明党最高顾问竹入义胜和夫人一行。
邓颖超赞扬竹入义胜为促进中日友好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对他说,你们在中日邦交正常化15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8周年的时候到我家来,我感到很高兴。她说,“我们之间的友谊是深厚的,非同一般。我们要为中日两国的未来而继续努力。”会见后,邓颖超设午宴招待日本客人。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第2版(要闻)

叶飞宴请菲律宾议员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以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弗朗西斯科·苏穆隆为团长、以众议员何塞·许焕戈为副团长的菲律宾议员团。
叶飞在宴会上祝酒时说,巩固和发展中菲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高兴地看到,中菲双方都有不断增进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的真诚愿望,都认为在这方面是大有可为的。叶飞说,中国全国人大把加强中菲两国人民的友谊、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当作自己对外交往中光荣的使命,我们愿意同菲律宾议会的朋友们一道为增进中菲友好而共同努力。
苏穆隆在祝酒时说,科拉松·阿基诺总统要求我们转告中国方面:我们将恪守同中国政府签订的联合公报中确定的只有一个中国的政策。阿基诺总统感谢中国对她的政府的支持。苏穆隆说,阿基诺总统期待着访问中国,以便进一步巩固菲中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并增进相互了解。这次访问可能在明年进行。
菲律宾议员团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第2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举行国庆酒会
新华社香港9月30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今晚在香港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八周年。
香港总督卫奕信爵士和夫人,香港政府官员,各国驻港领事官员及香港各界人士2000多人出席酒会。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致祝酒辞说,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在三十八年的历程中,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现代化建设为中心,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取得了重大成果。
许家屯说,中英联合声明公布后,香港同祖国的关系更为密切了。3年来的实际生活证明,中英联合声明的各项规定是符合香港的实际的,是符合香港同胞的利益的。
卫奕信爵士在酒会上发表了贺词。他表示,中英双方能很好地合作,“以达到使香港及其市民有光明和成功的未来这一共同目标。”
连日来,香港各界人士举行各种活动,庆祝建国三十八周年。

第2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菲律宾议员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弗朗西斯科·苏穆隆为团长、以众议员何塞·许焕戈为副团长的菲律宾议员团,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中菲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田纪云高度评价中菲两国间存在的良好政治关系。他说,两国各方面的关系都在顺利发展。我们衷心希望菲律宾政府在科拉松·阿基诺总统领导下在稳定国内局势、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取得新的成就。菲律宾人民可以相信,在他们前进的道路上一定会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田纪云说,中国愿意同菲律宾加强经济合作,扩大贸易关系。我们希望同菲律宾一起探讨扩大合作的新途径。
田纪云说,我们热切期待科拉松·阿基诺总统在方便时来中国访问。
苏穆隆对议员团在中国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科拉松·阿基诺总统希望在明年某个时间来中国访问。她希望同中国进一步发展贸易关系,她认为这样做对双方都有利。
许焕戈说,这次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回国后将把他在中国看到的一切告诉他的同事和亲友。

第2版(要闻)

台港报纸和律师学者发表评论
对台湾当局将惩处访大陆记者不满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台湾和香港的舆论对台湾当局将惩处《自立晚报》社长及两名记者表示不满。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当局宣布将惩处《自立晚报》以及来大陆采访的两名记者后,台湾18名“立法委员”向“行政院”提出紧急质询,认为这两名记者赴大陆采访“完全是新闻传播工作者单纯的采访行动”,并不违法,“目前亦无任何法律限制台湾民众前往大陆”。《自立晚报》9月28日公开发表声明,对当局准备惩处这家报纸及两名记者表示抗议,提出要聘请台湾最好的律师同台湾当局打官司,并将此事诉诸岛内外新闻同行。
据报道,台湾许多律师、学者发表谈话,不满当局的处理决定,并对《自立晚报》及两名记者表示关切。律师许文彬、黄东熊等对当局将《自立晚报》社长及两名记者移送台北地方法院侦办感到意外。他们认为,“记者前往大陆地区不属于‘出国’”,“这是基本的法理观念。”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叶伯棠发表谈话说,《自立晚报》派记者赴大陆采访,“是好事不是坏事”,当局“不但不应该加以惩罚,反而应该给予奖励”。律师周灿雄表示将为《自立晚报》辩护,并相信能打赢这场官司。
香港有四家中文报纸就台湾当局的态度发表社论或评论。《成报》的社论指出,两名记者的这次行动受到民众的欢迎。

第2版(要闻)

新华社澳门分社举行国庆酒会
新华社澳门9月30日电 新华社澳门分社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8周年。澳门总督文礼治,立法会主席宋玉生和政府主要官员出席了酒会。
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周鼎致祝酒词说,中葡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的签署,不仅为澳门今后长时期的稳定和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同时也为加强中葡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他表示深信,随着联合声明正式生效,经过广大澳门同胞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澳门的发展一定会揭开新的篇章。
澳门总督文礼治在酒会上讲话,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葡中两国人民友谊加强,澳门稳定和发展。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中外各界知名人士马万祺、崔德祺、何鸿燊、梁培、林达光、赵汝能等,共500多人。

第2版(要闻)

天安门广场之夜
国庆前夕,天安门广场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