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提高劳动生产率 降低生产成本
民德经济去年取得好成绩
新华社柏林1月7日电 民主德国1986年生产性国民收入比上一年增长4.5%,1985年的这项收入为二千三百三十六亿二千万马克(一美元约合一点九二马克)。
据德通社今天报道,民主德国国民经济的增长主要是依靠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生产成本取得的。1986年的劳动生产率比1985年增长8.8%,成本降低1.7%。工业总产值增长4.3%,工业净产值增长8.3%。
广泛应用关键工艺和科技尖端成果,对促进1986年的国民经济发展起了积极作用。同1985年相比,1986年个人和办公用电子计算机的产量增长了148%。
1986年的农业持续丰收,粮食总产量达一千一百六十万吨。每公顷平均产量达四点六四吨,是迄今单产最高的一年。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1986年新建和改建了大约二十二万套住房,为近六十五万名居民改善了居住条件。居民纯现金收入增长4.5%。
民主德国在1981至1985年期间,生产性国民收入每年平均增长4.3%左右。1986年取得的成绩表明,民主德国的国民经济仍然保持着稳步发展的势头。

第7版(国际)

九十年代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重大制品
十六M位动态随机存贮器在日研制成功
本报东京1月8日电 (记者孙东民)被称作九十年代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重大制品的十六M位动态随机存贮器(16MDRAM),日本宣布开发成功。
十六M位动态随机存贮器给人的概念是,要在一平方厘米左右见方的存贮片上集缩三千五百万个半导体等元件,贮存片上导线的线宽仅约为0.5微米到0.8微米,可以记忆存贮一百万个汉字或相当于六十四页日本报纸的信息量,技术上进入“不满一微米的领域”。
报道说,日本电信电话公司仅用一年的时间就成功地开发出十六M位的存贮器,将刺激世界各国的半导体厂家加紧开发竞争。目前的“主力商品”是265K的存贮片,出现于1980年;一个M位的存贮器诞生在1984年;去年,日本电气公司、东芝公司以及美国的TI公司等又宣布制成四M位的存贮器,其中微细加工技术的进步起到牵引车的作用。据估计,目前世界上每隔三至四年记忆容量就提高四倍,随着各半导体公司的激烈竞争,这一周期还可能进一步缩短。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新年的贸易战
山人
联邦德国经济部长班格曼把美国将对欧洲的十一种农产品征收百分之二百的关税的作法称作是“虚张声势”,“口头上的威胁”。
班格曼是话中有话的。因为,象这样的“贸易战”,在美国和西欧及其它贸易伙伴之间,曾多次爆发。仅1986年,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间就曾发生过“柑桔战”、“白酒、巧克力战”、“玉米战”、“小麦战”、“飞机战”、“电子产品战”,等等。几乎每次都是以“决一雌雄”的气势开始,以“不分胜负”的结果收场。“贸易战”的层出不穷,说明靠设置关税壁垒是解决不了西方国家间的贸易冲突的,因为在它们之间,贸易上的相互依赖是很深的。你在葡萄酒上设关卡整我,我就在小麦上设关卡整你,谁都有治对方的“武器”,谁也制服不了谁。结果是对谁都不利。严重的时候,甚至毒化了整个世界的贸易环境。
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经年不断,其原因就在于它们的市场已经饱和。换一个产品、换一个名目设置新的关税壁垒,解决不了商品出路问题,只会招来新的周而复始的、谁也赢不了的“贸易战”。
出路何在?在七十年代石油危机之后,许多西方学者已经发现这一个问题,并提出发达国家应将目光移向第三世界,在那里寻找新的市场。这些学者提出这个办法的动机如何暂且不谈,但跳出“贸易战”的圈子,从调整南北经济关系入手去解决发达国家的困境,这一点还是明智的。只是要让第三世界国家多买西方产品,就必须从根本上入手,帮助第三世界国家经济真正发展起来,提高它们的购买力。
遗憾的是,这个问题至今尚未引起多数发达国家足够的注意;某些发达国家虽注意到这一点,但有的不愿花钱,有的则过于急功近利。如此这般,南北关系几乎没有变化,第三世界经济未见好转,整个世界的经济状况也就不那么景气了。在这种情况下,美欧间的这场贸易战,预示着1987年国际贸易市场将不会是平静的。

第7版(国际)

文艺节目丰富多彩 新年增添欢乐气氛
莫斯科《俄罗斯之冬》艺术节闭幕
新华社莫斯科1月5日电 (记者唐秀山)一年一度的《俄罗斯之冬》艺术节今天结束。
莫斯科每年从12月25日至次年的1月5日举办《俄罗斯之冬》艺术节,这已是一个传统,今天结束的这届艺术节是第二十三届。
本届艺术节以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吸引了四十多万观众,给莫斯科的新年增添了欢乐的节日气氛。今年的艺术节,除上演各种优秀传统节目外,还有一些新歌剧、交响乐,特别是反映现代生活的话剧,吸引了大批观众。

第7版(国际)

美全国钢琴家新秀比赛 中国学生李坚获三等奖
新华社纽约1月7日电 (记者洪允息)1986年度美国全国钢琴家新秀比赛结果最近揭晓,上海市青年李坚获三等奖。
据评奖委员会宣布,这次比赛的一等奖获得者为纽约市朱利亚德表演艺术学院美籍华裔学生乔尔·范,二等奖获得者为同一学院的南朝鲜学生珍妮·余,三等奖获得者为宾夕法尼亚州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中国学生李坚,四等奖获得者为洛杉矶艺术专科学校、美籍华裔学生伊迪丝·陈。
评奖委员会主席、朱利亚德表演艺术学院教授奥列格娜·弗斯奇说,四位获奖者都具有异乎寻常的才能,而他们的风格又各不相同,这是艺术中最可宝贵之处。
她在谈到李坚的演奏情况时说,听李坚演奏时,感到演奏者是一个年青有为的行家。他具有获得成功的一切条件。他的前途无量。

第7版(国际)

美元和法郎对马克比价下跌
西欧要求西德马克升值呼声愈来愈高
新华社波恩1月7日电 (记者夏治沔)新年开始以来,美元和法国法郎在西德法兰克福外汇市场上对西德马克的汇价都在下跌。
新年后外汇市场开市的第一天,美元对西德马克的比价从去年除夕的一美元兑换一点九二一五马克,跌到1月2日的一点九一九九马克,达到了六年来的最低点。1月5日,联邦德国的中央银行采取了去年10月14日以来的第一次干预行动,在外汇市场上收购美元,支持美元汇价。
据统计,自1985年3月6日以来,二十二个月中,美元对西德马克的比价下降了44%,从一美元兑换三点四三马克下降到目前的一点九二马克上下。澳元、加元和英镑对西德马克的比价在此期间也分别下降了大约15%,41%和21%。
此间外汇市场上的经纪人认为,美元对西德马克的汇价现在还未跌到谷底,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到一点七马克左右。但是,他们认为,今年之内美元汇价将回升,至于转折点在什么时候,就要看形势的发展了。
西德马克对美元的比价不断上升,也使欧洲货币体系遭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西德马克升值的呼声愈来愈高。昨天,在法兰克福外汇市场上,法国法郎对西德马克的比价已跌到一百比二十九点九八,低于欧洲货币体系规定的一百比三十点零三的浮动下限。在巴黎和波恩之间,已经就此爆发了公开的争吵:法国方面要求西德马克在欧洲货币体系范围内升值,而联邦德国内阁今天明确宣布,政府丝毫没有这种打算。

第7版(国际)

世界银行降低“硬贷款”利率
新华社华盛顿1月7日电 世界银行今天宣布,1987年上半年,世界银行将把它提供的“硬贷款”利率从8.23%降低到7.92%。
“硬贷款”是一种需要用硬通货偿还的、利息率较高的贷款。
世界银行说,新的利率适用于今年上半年提供的新贷款和今年上半年需要支付的利息。
目前,“硬贷款”借贷国需要偿还的债务是一百九十亿美元,在今天宣布的利率下降以后,它们可以少支付三千万美元的利息。
世界银行现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两种贷款:一种是利息率可变化的“硬贷款”,贷款期限为十年到二十年;一种是通常为期五十年的无息贷款,是向低收入发展中国家提供的。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突破万亿元的预算方案
张亮
在美国第一百届国会开幕前夕,里根总统提交了1988财政年度(1987年10月1日——1988年9月30日)预算方案。其核心仍旧是增加国防开支、削减民用项目。而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它将突破一万亿美元大关,创美国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根据里根的预算方案,下一年度的总开支为一万零二百四十三亿美元,收入为九千一百六十六亿美元,赤字为一千零七十八亿美元。
从预算方案的整体来看,里根政府的打算是按照平衡预算收支的“格拉姆—拉德曼法”规定的限额,逐年削减预算赤字。采取的措施仍然是老一套,即大幅度削减民用开支。同时对国防开支增长幅度略有收敛。此外,还计划以出售政府经营的一些交通和能源设施或其它办法来增加收入。里根再次重申,他坚决反对通过增税来削减预算赤字。
继续增加军费
预算方案要求下一年度的国防开支为三千一百二十亿美元,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之后实际增长3%。从表面上看,这是里根执政以来要求的最低增长率。但看一下预算的分配,并不妨碍美国战略武器和常规武器现代化计划,也不影响“星球大战”计划的实施。比如,预算方案拟定下年度的“星球大战”计划的费用为五十二亿三千万美元,比本年度增加大约十五亿美元;继续发展“侏儒”式单弹头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制造另外两艘“三叉戟”式核导弹潜艇,再增加二十一枚MX导弹。
去年美苏首脑冰岛会晤后,军备控制谈判遇到困难,双方在太空武器问题上各持己见。里根新预算方案表明,在今后几年中美国计划大力推进“星球大战”计划,美苏裁军谈判虽然会继续进行,但难度不小。
大砍民用开支
在增加国防开支和不增税的情况下,要削减赤字就只能对民用开支大动手术。里根的预算方案要求削减各种民用开支四百二十亿美元,其中包括削减对农业的补贴,减少食物和住房补助等社会福利开支。这就直接影响债台高筑的家庭农场和处在美国社会低层的穷人。
里根提出今后五个年度内削减农业补贴二百四十亿美元。此项计划旨在增强美国农业的效率和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这一愿望能否实现还很难说。但其必然结果是更多的小农场破产,农场结构日趋大型化,造成大型农场垄断的局面。
加强国际竞争力
引人注意的是,预算方案要求增加用于基础科学和空间与能源等领域的高尖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方面的开支,鼓励将科研成果迅速转让给生产部门。此外还增加了培训高级科技人才的费用。可以看出,里根政府已经意识到在科学技术领域一向遥遥领先的美国目前面临着西欧国家特别是日本的激烈竞争与挑战,在某些重要领域,日本已赶上甚至超过了美国。与此相关的是,里根预算方案还强调提高美国的生产率和国际竞争能力,用于这方面的开支亦将增加。显然,这样做有利于改善其外贸收支的严重不平衡状况。
“如意算盘”未必如意
从帐面上看,下年度的预算赤字为一千零七十八亿美元,比“格拉姆—拉德曼法”规定的限额还少两亿美元。但这是根据对明年经济一种乐观的估计作出的预测,还是一个“如意算盘”,未必就能实现。首先,里根政府估计1988年的经济增长率为3.2%,而民间经济学家一般估计在2.5%左右,有的人预测比这还低。其次,就连里根的首席经济顾问也承认,如果1987年的外贸赤字不能减少三百亿美元,削减赤字的计划就会落空。此外,由于新税法的实施,许多经济专家估计短期内政府的收入将因此而减少。更成问题的是,里根的预算方案提交国会后,立即引起了两党议员的强烈反应。民主党称它是个“不现实的如意算盘”,将把它“束之高阁”,准备提出自己的预算方案。一些民主党议员要求降低国防开支,反对大幅度削减民用开支,还有的议员提出征收石油进口税等。
参议院前多数党领袖多尔(共和党人)也预料,里根提出的国防开支不可能获得国会的通过。国会与白宫在预算问题上的争论势必会加剧。

第7版(国际)

“毒酒”有了新用途
1985年,奥地利酒商只顾赚钱,将低质葡萄酒掺进二甘醇,冒充高级葡萄酒出售,引起轩然大波。“毒酒”事件被揭露后,上百万吨“毒酒”只能存放在仓库里。如今,人们为它找到了新出路:作为融化剂来融化积雪。
奥地利的冬季降雪量很大,为清除公路上的积雪,当地除用推雪机外,还在路面上洒盐,使积雪能及时融化。
今年,奥地利只用了少量的盐,而大量使用库存的“毒酒”来融化冰雪。结果证明,“毒酒”比盐融化积雪更快,而且也不损害公路两旁的植物。
这一发现,弥补了因“毒酒”事件造成的一部分经济损失。
·步 青·

第7版(国际)

1月5日,日本一年一度的迎新书法比赛在东京举行,七千多名成人和少年儿童书法爱好者高举自己的书法作品参加比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