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民柬国民军袭击金边国际机场
西哈努克军首次深入磅同省打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8日广播,民柬国民军1986年12月25日晚10时左右,先后用火箭袭击了金边波成东国际机场和奥鲁塞市场,打死打伤一些越军,使机场和市场的一些建筑物与设施受到破坏。
新华社曼谷1月5日电 (记者马胜荣)柬埔寨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民族主义军在上月下旬,两次袭击越军,至少打死四名敌人,并缴获了一批武器。
发言人说,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第六旅上月26日在暹粒省格拉兰县袭击了越军一个营的驻地,打死两名敌人,打伤多人。同一天,第六旅还同民柬国民军联合袭击了磅同市附近的一个越军哨所,至少打死两名越军。发言人说,这是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第一次深入磅同省打击越军。民柬国民军一支部队猛烈袭击一越军据点。
(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一支部队猛烈袭击一越军据点。

第6版(国际)

巴总理说巴将还击一切侵略
阿富汗飞机轰炸巴基斯坦村庄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7日电 巴基坦总理居内久7日在伊斯兰堡对记者说,如果阿富汗政府军继续不断侵犯巴基斯坦领土,那么,巴基斯坦政府将采取行动,予以还击。
他说,他最近视察了巴印边境地区。他认为,巴基斯坦的武装力量是强大的,完全有能力有效地保卫本国的边界。他强调指出,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已作好了充分准备,以对付企图破坏巴基斯坦领土完整和侵犯其主权的任何挑战。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6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6日召见阿富汗驻巴基斯坦临时代办,对喀布尔当局在过去几天里出动飞机连续轰炸巴基斯坦村庄提出强烈抗议。
1月2日,两架阿富汗飞机侵入巴基斯坦领空三十公里,在北部巴朱尔区投下两枚炸弹并发射了几枚火箭。
3日,十架阿富汗飞机又轰炸了巴基斯坦阿兰杜村,炸死村民多名,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总统谈解决国内种族问题
政府反对建立泰米尔分裂主义分子的独立“家园”
新华社科伦坡1月6日电斯里兰卡总统朱尼厄斯·理查德·贾亚瓦德纳最近强调指出,如果政府对政治解决国内种族问题所做的最后努力无济于事的话,“那么,我们就没有其它政治解决办法了”。
这里的报纸今天刊登了贾亚瓦德纳总统对《国际新闻周刊》发表的上述谈话。
他强调指出,政府决不会对泰米尔人的暴力行为屈服。
斯里兰卡政府提议建立享有更大自治权的省委员会以解决种族问题。但泰米尔分裂主义分子坚持要求将东部和北部各省合并,成为他们的独立“家园”。对此,总统说,“我们决不会这样做”。
在谈到印度在斯里兰卡种族问题上的作用问题时,总统再次呼吁印度政府采取更坚定的行动,以帮助斯里兰卡解决种族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一个回避要害的“停火”建议
本报记者 史宗星
新年伊始,喀布尔政权领导人纳吉布拉抛出了一项“停火”建议。宣称从1月15日开始,阿富汗政府军和抵抗力量停止一切军事敌对行动,以此作为实现“民族和解”和成立“民族团结政府”的步骤。这个建议一出笼,立即遭到抵抗力量的拒绝。抵抗人士纷纷发表谈话,指出这是“又一个圈套”,意在“欺骗”世界舆论和阿富汗人民。他们坚定地重申“只要阿富汗国土上还有一个苏联士兵,圣战者就决不放下武器”。紧接着,纳吉布拉再次宣布说,尽管抵抗力量拒绝了他的建议,他仍然将命令政府军“单方面停火”六个月。
舆论对喀布尔“停火”建议反应不一。有人称它是“新年礼物”,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带来了希望”。但更多的人认为,它回避了最为核心的问题,对政治解决“毫无意义”,遭到抵抗力量的断然拒绝“并不出人意料”。
分析家们指出,按照国际公认的政治原则,阿富汗问题的要害是外国军队的入侵。苏联使用十多万军队和除核武器以外的新式武器,在阿富汗进行大规模的殖民战争,阿富汗人民被迫揭竿而起,进行反侵略的自卫斗争。要解决阿富汗问题,首先应该是苏联侵略军停火,并尽快地全部撤走,恢复阿富汗的独立、中立和不结盟地位。但眼下喀布尔政权提出的“停火”建议,却不包括苏联侵略军停止侵略行动,更避而不谈苏联全部撤军,而仅仅要求政府军“撤回营地”,要抵抗力量放下武器。抵抗力量人士说,若接受这样的“停火”,就意味着向侵略者和侵略者扶植的傀儡政权“投降”。
分析家还注意到,纳吉布拉的“停火”建议,是他在结束对莫斯科的访问三周后抛出来的。刚抛出没几天,苏联外长又突然飞到喀布尔作“工作访问”。它表明,苏联继去年“部分撤军”被国际舆论认为是一虚张之举后,又正策划新的一轮“和平攻势”。
从阿富汗战场传来的消息说明,尽管喀布尔政权发出了“停火”建议,但严冬季节,苏军和喀布尔政府军没有放松对抵抗力量的军事进攻。阿富汗通讯社报道说,就在1月初,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还对帕克蒂亚省的达拉盖伊地区发动了大规模进攻,企图夺回上月底被抵抗力量攻占的几个军事据点。对巴基斯坦的武装侵犯事件也接连发生。1月2日、3日和6日,阿富汗飞机多次轰炸巴基斯坦领土,炸死、炸伤平民多人。
阿富汗问题的解决,首先是要结束来自外部的军事侵略,然后才谈得上让阿富汗人民自主地解决内部问题。正如《巴基斯坦时报》最近的社论所指出的,“阿富汗危机从一开始就是由于苏联的军事占领造成的”,“如果纳吉布拉果真有兴趣实现民族和解和政治解决,首先应该要苏联军队撤走。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停火,阿富汗各派政治力量才有可能坐在一起,组成一个民族团结政府”。

第6版(国际)

苏联声称完全支持喀布尔当局
美国再次呼吁苏从阿富汗撤军
新华社莫斯科1月7日电 此间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苏联完全支持喀布尔当局的政治方针”。
在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和苏共中央书记多勃雷宁结束访问喀布尔时发表的这项公报说,苏联支持喀布尔政权“为恢复国内和平和成立民族团结政府所采取的步骤”,并赞同它“尽快通过联合国秘书长的私人代表就阿富汗局势的政治解决,其中包括就苏联军队撤出的时间,达成协议的方针”。公报说,“阿富汗方面可以指望在拟定和实现政治解决协议方面得到苏联建设性的合作”。
谢瓦尔德纳泽和多勃雷宁从5日至7日对喀布尔进行了工作访问。
新华社华盛顿1月7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7日说,美国希望苏联关于制定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的建议是认真的,美国将根据苏联的行动而不是言辞来判断苏联的诚意。
美国表示,制定一个时间表,以便苏联迅速从阿富汗撤出十一万五千名军队,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中心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西德1986年国民生产总值达一万九千五百亿马克(约合一万多亿美元),比1985年实际增长2.5%。
△希腊和土耳其边防人员7日交火,一名希腊士兵受伤,这是希土两国在两个月中发生的第二次边界交火事件。
△法国总理希拉克7日否认法郎将贬值,这天法郎对西德马克的比价降到了最低点。
△法国继续向乍得运送军援物资,一架运输机7日载着三十来辆军用卡车飞往乍得,另一架飞机也正在机场装货。
△印度的锡克教徒7日向旁遮普邦政府发出了最后通牒,要求立即撤出驻在该邦的准军事部队,否则就要采取行动。
△南非数十万儿童7日到校复课,这是一些进步政治、宗教和社会组织考虑到继续罢课会使黑人青少年学不到知识,呼吁家长把孩子送回学校的结果。
△乌干达警察6日逮捕十二名企图推翻政府的秘密组织成员,这个组织由布干达人组成,目的是企图成立布干达独立国。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一名特使6日曾对埃及进行了一次短暂访问,讨论了双方关心的问题。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约旦国王接见美国特使墨菲
新华社安曼1月7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这里强调指出,约旦坚决支持召开一次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有关各方参加的国际会议,以寻求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
他是在接见昨天到达这里进行访问的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墨菲时重申约旦这一立场的。

第6版(国际)

法机轰炸利在乍得的雷达设施 利军出动飞机轰炸库巴奥兰加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巴黎消息:据外电报道,法国战斗机7日中午摧毁了设在乍得十六度线以北瓦迪杜姆的利比亚空军基地的雷达设施。
这次轰炸是在法国总理希拉克表示法国将对利比亚飞机4日轰炸乍得十六度线以南地区采取报复行动之后发生的。
乍得政府官员说,四小时以后,利比亚出动米格战斗机对法军保护下的乍得库巴奥兰加地方政府所在地进行了轰炸,人员伤亡情况不详。

第6版(国际)

海湾合作委员会支持伊斯兰首脑会议如期举行
叙反对埃摩出席 伊朗要求更换会址
新华社科威特1月7日电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7日在首都说,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在两天的商讨中认为,按原计划于1月26日在科威特召开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是极其重要的。
萨巴赫是从沙特首都利雅得返回科威特时说这番话的。海湾合作委员会这次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于7日早些时候结束。
他强调,海湾合作委员会各成员国外交大臣(部长)希望所有伊斯兰国家都以最高级别出席这次首脑会议。
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7日电 叙利亚官方电台7日发表评论,不直接点名地反对埃及和摩洛哥出席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
电台评论员指出,这两个阿拉伯国家,一个同以色列建立了外交关系,另一个接受了以色列高级官员的访问。
评论员强调:“叙利亚决不允许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变成支持美国中东政策的讲坛。”
这一评论是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伊朗副外长比沙拉提上周讨论埃及和摩洛哥参加本届首脑会议问题后发表的。
新华社德黑兰1月6日电伊朗6日正式要求伊斯兰会议组织把预计于本月26日在科威特召开的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改在其他国家举行。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在写给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皮尔扎达的一封信中说,伊朗将继续努力使会议能在一个在两伊战争中保持公正的国家中举行。
他强调,科威特的立场表明,它企图把这次会议变成为伊拉克宣传的讲坛。

第6版(国际)

确定美伊武器交易是否违法
美众院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
新华社华盛顿1月7日电 美国众议院7日以四百六十二票赞成、两票反对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建立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对美国政府秘密向伊朗出售武器并把所得款项转给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一事进行调查。
委员会由十五名众议员组成,其中民主党九名,共和党六名。
众议院通过的决议要求调查委员会在今年10月30日以前完成调查工作。这个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搞清楚出售武器的数量、种类;确定美伊武器交易是否违反了有关法律。

第6版(国际)

量体裁衣
——博茨瓦纳走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
二十年前还戴着“赤贫”帽子的博茨瓦纳,在独立以后短短二十年间,人均收入从三十五美元上升到九百五十美元,其发展速度为非洲之冠,居世界第二位。
位于南部非洲的博茨瓦纳是一个约有一百一十万人口的内陆国。1966年独立时,经济十分落后。八十多年的英国殖民统治造成了单一的殖民地经济,除养牛业和为出口而建立的一家肉类加工厂外,全国几乎没有工业和象样的经济部门。经济基本上被南非控制,政府财政开支的一半靠英国补贴。贫穷和疾病折磨着博茨瓦纳人民,全国五分之一人口靠国际组织的救济过活。
独立后,博茨瓦纳政府确立了“民主、发展、自力更生、团结”的建国四原则,从而创造了和平发展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使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平均12%的速度持续增长。博茨瓦纳的稳定和繁荣在非洲国家中居于前列。
博茨瓦纳经济发展迅速的主要原因是它做到了“量体裁衣”,即选择了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面对独立之初贫穷落后、缺乏资金的状况,它积极发展商品经济,并实行对外开放政策,逐步把部族经济转变为外向型的现代商品经济。它大力吸收外资,给投资者以优惠待遇,使他们有利可图,博茨瓦纳也深受其益。例如,在钻石生产方面,博政府征收外国企业收入的40%作为矿区租让税和公司所得税,其余60%由持股各半的博茨瓦纳政府和外国公司平分。这样,博茨瓦纳政府可得到全部收入的70%。对于新建企业,该政府还采取头五年酌情减免税收或予以补贴的作法加以扶持。对于外国投资者的利润和专家工资的汇兑实际上不加限制。外国投资者称赞博茨瓦纳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国家。目前,它吸收的外资总额已达十多亿美元,人均吸收外资额在非洲居首位。充分利用外资、外国先进技术和发挥了数千名外国专家、技术人员的作用,是博茨瓦纳的经济得以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博茨瓦纳经济发展的另一原因,是它善于发挥自己的优势,大力开发矿物资源和发展养牛业,促使经济腾飞。博茨瓦纳矿藏十分丰富,除探明的主要矿藏钻石外,还有铜、镍、锰、煤等三十种矿物。十多年来,钻石、铜、镍、煤矿陆续投产。主要钻石矿吉瓦嫩钻石矿和奥拉帕钻石矿,分别为世界第二和第三钻石矿,1985年,钻石出口收入高达五亿美元。钻石生产已成为博茨瓦纳的主要经济支柱。与此同时,博茨瓦纳政府重视利用本国广阔的草原和灌木林发展传统的养牛业。现在,全国牛的总数比独立时翻了两番,由原来的九十多万头增加到三百五十多万头,人均占有牛数居世界第二。牛肉出口年收入约六千万美元,成为博茨瓦纳经济中的第二大支柱。
值得称道的是,博茨瓦纳政府在制定发展计划时,总是注意留有余地,使发展计划都能提前完成。考虑到外部因素的可能影响和肆虐非洲大陆的大旱和蝗灾,博茨瓦纳政府近年注意储备外汇,至1986年底已达约十三亿美元,使国家财政状况始终保持良好状况。
当然,博茨瓦纳的经济在发展中也同样存在一些困难,面临不少需要探索的课题,如经济上仍受制于南非,农业生产较落后,粮食不能自给,土地沙漠化,贫富悬殊,出生率高等等。要取得经济上的真正独立,还需要长期艰苦的奋斗。但是,博茨瓦纳只要沿着已经开拓的摆脱贫困之路走下去,将在现有的经济基础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王 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一九八七年日本形势展望
本报记者 孙东民
进入新的一年,日本专家学者纷纷各抒己见,预测展望1987年日本将发生什么变化。
政治评论家认为今年是“政局变动年”,经济学家强调今年是“产业结构调整年”,社会学家则把今年说成是日本加强“国际化意识年”。他们的共同点是,都不否认日本仍然处在新与旧、光与影、希望与不安交织在一起的变动时期,迫切需要进行新的探索。
如果说去年的众参两院同时选举、日元升值和着重提出国际化问题,是对当今日本社会发生重大影响的三大事件,那么今年日本将要发生的变化,则是其在新条件下的延续和发展。
政治方面,由于去年自民党在众参两院同时选举中大胜,中曾根首相得以延长执政期一年,到今年10月底为止。今年的政局变化,将以标榜“战后政治总决算”路线的中曾根是否按期交班与“新领袖”们竞相争接班为轴心展开。中曾根继续执政的可能性虽然存在,但多数人认为“新老交替”的趋势难以阻挡。中曾根交班,不仅意味着时隔五年的政权更迭,也表明长达十五年之久的田中、三木、福田、大平、铃木、中曾根时代,向安倍、竹下、宫泽等自民党“新领袖”时代的过渡。他们中究竟谁能最先接班,日本舆论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肯定会展开一场合纵连横的争夺战。然而这种情况将在下半年出现。因为上半年还需要他们通力合作,协助中曾根渡过难关,通过本年度预算,以及在野党坚决反对的税制改革、防卫费突破国民总产值1%限额等政策法案。此外,今年春天将举行四年一度的地方统一选举。自民党也需要“一致对外”。
至于经济,去年日元大幅度升值给日本经济和企业造成的“冲击”并未过去,而且预计今年日元还会小幅度升值。它将削弱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明显地抑制出口。制造业因前景不明不愿扩大设备投资,而把剩余资金转向金融投资和不动产投资,造成股票和地价双涨的局面。日元升值还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去欧美国家从事证券、不动产等买卖,以及直接去海外买厂、建厂或搞合资经营。而钢铁、造船等行业正面临减员、部分转产等调整任务。目前,日本产业界正在推行内、外“两面作战”计划,即一面继续加强海外投资,增强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一面在国内逐步调整结构,让被调整的产业依靠综合经营和合作经营等办法生存下去。同时在各类企业中,全力进行新技术开发和新产品开发,为未来的新发展作好准备。
综观今年日本经济,仍将是低速增长,增长率难于超过3%。产业结构调整谈易行难,而且必将出现雇佣下降、失业增加等新的矛盾。同时,巨额贸易出超又会激化它同世界不少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摩擦,成为众矢之的。
对于日本社会的变化,不少人士指出一种奇特的现象:尽管今天日本很富,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和人均国民所得均已赶上美国,对外纯资产达到二千亿美元、成为世界头号债权国,但多数人却缺少十分富有的“实感”。舆论调查发现,人们对生活的满足程度明显下降,青少年自杀者增多,为摆脱烦恼而求助于宗教刺激的人增多。在日本大力提倡“国际化”,越来越认识到日本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得益于世界的同时,一部分人中却滋长了瞧不起别国的情绪。
人们指出,上述相互矛盾的现象,是今年应该继续引起重视、有待认真消除的阴影。《以智慧和创造力渡过多难的变革期》。一家报纸元旦以此作为社论的标题,反映了日本举国上下普遍愿望。日本人同样关心的是:日本能否象脱兔般越过障碍,快速前进?

第6版(国际)

世界六报刊评选菲总统为新闻人物
新华社马尼拉1月7日电 据菲律宾外交部今天公布的一份报告说,至少有六家外国报刊和一家广播公司评选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为1986年最杰出新闻人物。
报告说,迄今至少已有五家外国报刊和记者协会发来了电报,通知菲律宾政府,他们已将科·阿基诺总统评选为1986年最佳新闻人物。这些报刊和协会是:法国《快报》、西班牙马德里的《改革16》杂志、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时代报》、沙特阿拉伯的《沙特加扎特报》、美国的《时代》周刊和以色列记者协会。
此外,科·阿基诺总统昨天还收到了日本广播公司授予她的“八六年最佳妇女”奖。她是这家公司自1965年成立以来荣获此奖的第一位非日本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贝鲁特国际机场突遭炮击
贝鲁特国际机场一月八日上午突然遭到一阵炮击,一架黎巴嫩的客机被击中,附近的一个加油站起火。这个机场已宣布关闭。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洪总统说将同尼恢复谈判
洪都拉斯总统何塞·阿斯科纳七日表示,洪都拉斯政府准备就解决洪、尼边界冲突问题,同尼加拉瓜重新开始谈判。
阿斯科纳总统是在写给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的信中表示这一意愿的。奥尔特加十二月二十二日曾写信给阿斯科纳,表示希望同洪都拉斯政府举行双边谈判,以便为改善两国关系寻求一条和平途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加蓬组成梅比亚梅新政府
加蓬总统邦戈七日重新任命以前总理莱昂·梅比亚梅为总理的新政府。
新政府有三十一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第一副总理乔治·拉维里、第二副总理艾蒂安—居伊·穆瓦加·乔巴、第三副总理埃米尔·卡萨—马普、第四副总理西蒙·埃西门加内、外交国务部长马丹·邦戈和国防部长姆普霍—埃皮加特。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航空公司驻秘机构被袭
秘鲁警方宣布,秘鲁反政府武装集团图帕克·阿马鲁革命运动成员七日袭击了美国东方航空公司驻利马办事处并同警察发生枪战,致使一人死亡,一人受伤。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这次事件中,袭击者向办事处投掷了炸弹。阿马鲁运动成员在袭击中还烧毁了四辆汽车。
另据报道,驻利马的几个国际组织机构也收到恐吓信件。目前,这些机构已停止办公,工作人员也大都撤走。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捷国家计委办公大楼着火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计委办公大楼一月六日发生火灾,造成两人死亡,六人受伤。
现已查明,由于距离大楼十五米远的煤气总闸出现裂缝,煤气泄入大楼地下室发生爆炸导致这场火灾。
事故发生后,什特劳加尔总理立即赶往现场视察,并成立了以副总理兼计委主席波塔奇为首的处理事故委员会。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西德一座火电厂发生火灾
据西德警察当局宣布,位于格雷文布罗赫的诺伊拉特褐煤火力发电厂七日下午发生火灾,一座正在建造的烟气脱硫装置全部被烧毁,财产损失达一亿马克。
据报道,一百多名消防队员在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抢救后才将大火控制住。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