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民办科研机构显示活力
小巧灵活 适应性强 成果实用 潜力很大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在经济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中,上海涌现出了一批集体和个体科研机构。这些机构大多是由辞职和部分离退休科技人员创办。小型、灵活、适应性强、成果实用,是这类科研机构的特点。一年多来,它们显示了充分的活力。
利明机电工程公司虽然是个集体所有制小公司,只有五名专职科技人员,但它周围却有一批业余兼职人员,力量雄厚。公司创建仅一年多时间,已开发了九项新技术、新产品。金山石化总厂的聚令车间是涤纶生产中的“龙头”车间,但因生产线控制设备陈旧,经常发生故障。据估计每停车一小时,经济损失约八万元。控制系统改造是技术难度高、风险大的一个项目。利明公司只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一般单位四个月的工作量,研制出两台样机,用户十分满意,立即签定了整个车间六条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合同,金额达三十二万元。
集体所有制科研机构上海先导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通信技术、自动化仪器仪表等方面的技术开发工作,成立两年来已开发二十四个项目,其中两项列入市科委重大科研项目。1986年开发的大型中文办公自动化系统,已成功地应用于中央办公厅、上海市政府、上海宝钢等二百多个单位。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代表到上海参观后,表示要采用该系统作中文处理之用。
上海的个体科研机构规模都很小,但这里确有真才实学的一批科技人员完成了不少生产和科研中急需解决的课题。辞职后成立了遍友塑胶研究室的工程师周庆云,研制成一种聚氨脂新材料,用它制造的聚氨脂砻谷辊代替原来的黑色橡胶辊,在上海、江苏、浙江的六十多家粮食加工厂使用,粮食加工量提高两倍以上,碎米率低,出糙率高,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大米加工过程中的污染问题。这种新材料应用面很广,石油、化工、纺织等许多方面都可使用。黄浦区东方生物化学产品研制室的创办人王祥忠,只用了三个月,就研制成从孕妇尿液中提取胃液癌的试剂。这种试剂在国外也只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能够生产,现在我国不必再花外汇向外国进口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绛县五百余名大学生家长开展一封家信活动
寄语儿女多自重 珍惜难得好时光
本报讯 山西省新绛县五百余名大学生的家长和亲属开展一封家信活动,教育引导自己的子女珍惜大好时光,维护安定团结,努力学习。
最近,部分城市一些高等院校的学生上街游行的消息传到新绛县后,引起一些大学生家长的忧虑。他们互相询问情况,还有的家长专程看望在大学上学的子女,对他们进行教育。为了使全县大学生的家长教育引导自己的子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名家长向全县大学生家长倡议,开展给子女写信活动。这一倡议立即得到五百多名大学生家长的响应,他们在元旦前后给自己的子女写信,进行各种方式的教育。
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王义的儿子在上海中国纺织大学上学。王义听到上海部分高校学生写大字报、游行的消息后,立即给孩子写信,详细讲述了十年动乱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灾难,叙述了“文革”中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验。他孩子读了信后深受启发,回信说自己不参加游行,正安心复习功课,迎接期末考试。
(梁冬 王克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作家阮章竞打电话给《北京日报》编辑部
希望青年学生做有为的好接班人
本报讯 七十多岁高龄的著名作家阮章竞1月2日打电话给《北京日报》编辑部,谈他对少数学生上街游行的意见。
阮章竞认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十条,很及时,很必要。他说:“宪法明文规定取消‘四大’,市人大已通过决议游行要经过申请批准,我非常拥护。有什么意见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嘛。打倒‘四人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和国家恢复了被‘四人帮’破坏了的一些好传统,我们能够畅所欲言地讲话了。我参加了市人代会,感到我们很民主,什么话都可以讲,什么人也都可以批评,并且国家也很尊重我们提出的意见。当然,我们在工作中也存在问题,这有政治、体制、管理等许多方面的原因,这些不是一下子能够解决的。欲速则不达,更不能采取非法行为。”
阮章竞说:“我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三十年代,我们搞游行示威,是为了反帝、反封建,希望出现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经过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浴血奋战,流血牺牲,建立了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而现在这些学生闹事,到底是为了什么?是把国家搞好,还是搞坏?”
“现在大学闹事的学生,基本上是‘文革’中出生的二十来岁的人。从感情上讲,我们总是想他们年轻、幼稚,想原谅他们。但从理智上讲,他们已到了法定年龄,如果出现违法行为,就要绳之以法,不能姑息迁就。这是我的主要意见。”
阮章竞还批评了文化、文艺、理论界的一些人,近年来的言行实质上是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对青年的影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说:“我们多年来,对共产主义理想宣传得很不够,对共产主义教育抓得很不够。我感到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我认为,对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对共同理想教育,对法制、爱国主义教育,一定要进行,毕业分配时,要作为参考。现在我感到,中国有许多好青年渴望学习,只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能进入大学。现在进入了大学的,有少数学生却不好好学习,违纪违法。我感到不应该照顾那些不好好学习的,应该不让他们学习。我们需要好的有为的青年做接班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科院托卡马克装置通过鉴定
有关专家认为我国在不长时期内研制裂变聚变混合堆是可能的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科学报》报道:由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所自行设计、研制和加工安装的重大科研工程设备HT—6M托卡马克装置于1986年底在合肥通过中科院鉴定。HT—6M托卡马克装置是研究等离子体的大功率微波加热过程,及其在高功率密度下等离子体的性质及其运动规律的中型设备。
从1980年起,该所就抽调技术力量,从事设计、研制、加工HT—6M托卡马克的工作历经五个春秋,于1984年底建成。1985年春,经过三个月的调试,装置所有系统运行正常,获得了稳定的托卡马克放电。两年来科研人员在这一装置上进行了一系列的物理实验,并且取得很有价值的实验结果,其中关于脉冲表面电流实验的工作论文已在第十一届国际等离子体物理和受控热核反应会议上发表,受到好评。
参加鉴定会的专家、学者们认为:装置的物理设计思想是先进的,确定的物理目标和装置参数是适当的。工程设计体现了物理研究的目标,工程技术路线是正确、合理的。专家们指出:这一装置的建成和投入运行,为我国重大科研工程设备的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这一装置不但在国内是先进的,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属于八十年代同等规模装置中能够较好地从事综合性物理研究的装置之一。
在合肥参加对中科院等离子体所进行学术评议的包括一批学部委员在内的专家、学者、教授认为:在不长的时期内,我国研制裂变聚变混合堆是可能的。
专家们认为:受控热核聚变是人类解决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我国虽然财力有限,近期不可能建造大装置,与先进国家竞争。但从已有的基础出发,在国家可能的有限的支持下,在中小型装置上深入研究高温等离子体的运动规律,发展核聚变技术,进行技术储备与开展国际交流是十分必要的。近期内研究实现以生产裂变燃料为主的聚变裂变混合堆是一个好的选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甘肃发展农村医疗有新招
妇幼保健实行保险 大办小型专科医院
乡卫生院试行承包 广泛组织巡回医疗
本报讯 记者冯军军、白筠报道:地处西北高原的甘肃省徽县实行孕产妇和七岁以内儿童保健保险制度,新婚夫妇只需交纳十元保险金,婚后孕期、分娩、产褥期保健、检查及孩子七岁以内的全部疫苗接种,均由保健部门免费包干进行。农民们说:这下子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这仅是甘肃省为满足农民对医疗卫生、预防保健日益提高的要求所采取的措施之一。
为了改变农村医疗保健网的技术结构,甘肃还大力开办小型专科医院,方便农民就医治病。武威市一医生自筹资金开办了精神病院,开设病床四十张,仅十个月就接诊病人一千六百多人,收容住院一百二十五人,治愈好转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九点六,受到患者和社会的广泛赞扬。
对于少数长期管理不善的乡卫生院,甘肃省试行承包制,将它们承包给集体或职工经营。景泰县八通泉卫生院承包给三名卫生人员后,仅一年半盈利四百四十五元,计划免疫率从百分之二上升到百分之五十四。
甘肃省还组织巡回医疗队,从县级医院抽调业务骨干,解决边远山区和牧区农牧民看病难问题。这些医疗队下乡不仅为农牧民看病,还帮助基层培训卫生技术人员,整顿村级卫生组织,进行技术指导。民资县的一支医疗队六个人,半年就接诊病人五千六百多人次,培训卫生员二十八名,举办学术讲座十次。甘肃的这一做法,受到长期生活在地广人稀地区的藏、蒙、哈萨克族群众的欢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沟小医院三足趾移植出奇迹 为一青年农民再造手再造幸福
本报讯 日前,在辽宁省凌源县南部偏僻的深山沟里,青年农民倪凤羽举着新造的右手,喜笑颜开地对记者说:“十多年来,我梦寐以求自己的秃胳膊上长出手来。今天,肖医生使我的梦想实现了!”
十二年前,家住建昌县杨树湾乡卡路营村的十九岁中学生倪凤羽不幸被炸掉双手。小倪的父亲领他走遍了各大医院,都是扫兴而归。后来,他的同乡写信,说向东化工厂职工医院外科主任肖双宏医生能做这种手术。
1962年毕业于河北医学院的肖双宏,几年来和助手们成功地进行了断指、断手再植术,却从未搞过“再造手”。但他决心为小倪再造一只自理生活的手、劳动的手、创造幸福的手。肖医生查阅了大量中外资料,搞了七八例死婴“再造手”试验,进行充分的精心的准备。河北医学院选派了优秀的骨科医生王学礼、同吉庆前来支援。1986年9月16日8时,艰巨的手术在简陋的手术室里开始。三十二个小时后,他们成功地将倪凤羽右脚的二、三足趾连同跖骨接在他的右胳膊上,再造出食指和中指。9月25日,肖双宏和他的助手们又经过十个小时的苦战,成功地把倪凤羽左脚上的二足趾接在右手上,再造出拇指,完成了这双“再造手”。
现在,倪凤羽已经出院,“再造手”的功能正在恢复,可以提起五六公斤重的东西。 (梁海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级能源数据库论证方案通过评审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周平)我国第一个国家级能源数据库的可行性论证方案今天在北京通过评审。
来自有关权威部门的四十多名专家一致认为,此方案切实可行。他们指出,尽快建成国家级能源数据库,对发展我国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我国能源宏观管理,以及推动我国能源软科学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
能源数据库工程是中国科学院“七五”期间科学数据库项目中二十个较大数据库之一。此数据库建成后将及时准确地向有关管理、决策部门提供我国能源生产等方面的数据信息和向科研工作提供查询服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潘非同志在京逝世
本报讯 新闻战线优秀老战士、人民日报原编委常委、副总编辑潘非同志因久病医治无效,于1986年12月2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八岁。
向潘非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于1987年1月8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参加告别仪式和送花圈的,有钱李仁、穆青、胡绩伟、秦川等新闻界负责同志和潘非同志生前在有关各条战线的同志、好友,以及他在革命战争年代的一些老战友。
潘非同志是浙江平湖人。抗战初期,他于1938年2月参加学生游击队,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八路军晋西支队宣传队副队长、湖西军分区和晋冀鲁豫第一纵队宣传科科长等职。1946年以后,他先后在晋察冀日报、大连广播电台、东北日报、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外交部工作。1955年调人民日报社,先后任国际部主任、编委常委、副总编辑等职。1982年因病离职休养。
潘非同志在新闻战线工作的三十多年里,一贯踏踏实实、积极热情、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地工作,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到党的新闻事业上,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国棋手追成六比八
我主将“聂旋风”又闯过一道关口
本报东京1月8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在今天举行的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方主将聂卫平对日方九段棋手山城宏的比赛中,聂卫平以七目半的优势又拔一城。从而使这场自从去年3月开始的比赛,已持续近一年时间。
在迄今为止的十四场比赛中,中日对战的成绩是六比八,中方只剩聂卫平主将一人,而日方却有酒井猛九段、武宫正树本因坊以及主将大竹英雄三人。这次擂台赛开始前,日方主将大竹曾信心十足地宣布,日方“至多到第六名山城九段即可取胜”。因此,聂卫平今天的胜利,有可能给日方棋手在心理上带来一定影响。但是,中方背水一战的格局仍未改变,后天(10日),聂卫平还将与日本高手酒井猛九段对局。酒井在1985年访华时的战绩是六胜一负,去年中国队访日时,酒井也取得过三连胜的战绩。聂卫平对酒井九段一战形势严峻,不容乐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聂卫平摧“城”记
日本风景胜地箱根,绿树丛中掩映着经团联宾馆,中日围棋赛的擂台就设在这里。
上午十时整,中方主将聂卫平与日方山城宏的对局开始。山城九段执黑,聂卫平执白,双方均以星位起势,形成两分。进入第二个局部战斗,白棋走势顺利,成功地取得腾挪,使黑棋没有达到预想的攻击目的。截至十二时封盘,白棋布局成功,基本符合聂卫平预先准备的战略。黑棋布局虽厚,但未得到多少利益。
中午一个小时的封盘休息,聂卫平按照自己在重大比赛中的惯例没有吃饭,只以几片白兰瓜充饥。下午一时,继续对弈。走至第五十四手,白棋抢到一个星下大场,地势有利,使局面变得活跃起来。战场转入左方后,经过几个转换,走到第九十七手时,黑方摆出要吃掉白方两个子的姿态。聂卫平经几番思考,权衡利弊,机敏地放弃二子,抢占第九十八位拐过,打下实地领先的基础。
在中腹争夺中,山城渐渐急躁,一时直拍脑袋,连声:“糟糕!”在被动局势下,黑方第一五五手冒险走出“胜负手”,企图夺回主动,但收效甚微。四时五十分,山城进入读秒,而聂卫平尚有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其间,山城虽一再寻求战机伺机反扑,无奈在聂卫平严密布防,沉着应战之下,无法挽回颓势,弃城认输。
本报记者 孙东民(本报东京1月8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贤内助”观战擂台下
聂主将与山城九段的对局正紧张进行,在另一房间里一位身穿淡红色毛衣的年轻女士正坐在一围棋盘前长考沉思,战局起伏,她亦随之一忧一喜。前来观战的中国驻日机构人员请她讲解棋局,她分析透彻精道,听讲者为之惊叹。一问,原来是中国赫赫名将、八段棋手孔祥明——聂主将的夫人。
孔祥明八段是应日本棋院的邀请,不久前赴日来进修日语的。
据悉,对于孔祥明赴日,日本棋院方面亦计划借此组织一场“五番胜负”比赛,挑选二名八段棋手与三名六段棋手与孔祥明轮番对局,每月一局,五局三胜。头场比赛可望在本月底进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三国外传》在湖北问世
据新华社武汉1月8日电 (通讯员肖斌臣)一部根据民间传说故事整理成书的《三国外传》,最近在湖北问世。
长久以来,我国许多地方流传着大量的三国故事。这些故事,有的与《三国演义》一脉相承,有的在演义基础上繁衍发展,还有的则与演义绝然相反。湖北省群众艺术馆的韩致中、江云等人,自1983年开始,行程数万里,访问近千人,整理出这本书。
《三国外传》全书四十万字,包括二百五十六个三国故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云南举办徐霞客图片展览
在明代大旅行家和地理学家徐霞客诞辰四百周年之际,一个反映他生平历史活动的图片展览1月5日下午在昆明西山脚下开幕。
徐霞客在云南逗留了一年零八个月。在他留下的六十三万字的著作中,记述云南的达二十五万字之多。(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为纪念墨西哥著名作家胡安·鲁尔弗逝世一周年
首都各界人士举行报告会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首都各界人士一百多人今天下午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报告会,纪念墨西哥著名作家胡安·鲁尔弗逝世一周年。
胡安·鲁尔弗(1918—1986)一生只发表了短篇小说集《平原上的火焰》和中篇小说《人鬼之间》两部作品。他被称为“拉美最优秀的小说家之一”、“现代小说的先驱”、描写农村题材的大师。胡安·鲁尔弗的全部作品都已译成汉语,在中国拥有广泛的读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家体委提出运动队伍职业道德
公正竞赛 团结拚搏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李贺普)“体育运动队伍的职业道德是公正竞赛,团结拚搏。一切弄虚作假,搞‘君子协定’,投机取巧,靠不正当手段取胜,裁判偏袒一方,甚至打架斗殴的行为都是不道德的。不忠于职守,训练怕苦怕累,比赛不认真,不尊重对手、裁判和观众,也是与体育道德相违背的。”
这番话是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今天在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上代表国家体委所作的加强体育战线精神文明建设的报告中提到的。他指出:“当前,弄虚作假是体育行业不正之风的一个突出表现。”国家体委要求把加强职业道德,转变赛风做为运动队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体委主任会议在京举行
我国体育改革稳步铺开
本报讯 记者陈昭报道:中国体育体制的改革以体育社会化为标志在一九八六年全面铺开,这是一月八日在京召开的全国体委主任会议上一个引人注目的中心议题。
据在这次会议上提供的材料表明,过去过分集中于体委系统办体育的状况起了变化。目前全国有八个部委的行业体协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去年又成立了全国农民体协、聋人体协,还有七个部门建立了体协筹备组。企业办队已遍及全国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全国十六支甲级足球队中有十四支穿上了标有赞助它们工厂名称的球衣。此外,还有十个省市自治区的企业办起了约九十所业余体校。训练和比赛制度方面的改革也迈出了稳健的步伐,主教练负责制已在全国近百分之四十的优秀运动队实行。某些项目的比赛规则,实行了新的特殊标准。
来自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体委主任在这次为期十一天的会议中将对一九八七年的体育工作进行讨论,并提出新的改革方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湖南麻阳农民画引人注目
继陕西户县农民登上画坛之后,湖南麻阳县的农民画也开始引人注目。最近在长沙市举办的麻阳县农民画展,向人们展示了这些农民作者在创作活动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麻阳县农民画活动是1973年开始发展起的,经过十多年的不断探索,已初步形成自己的特点与风格,农民画作者先后创作了一千二百多幅作品,有二幅作品参加了全国美展,八幅作品参加了全国农民画展,其中《鹅群图》还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近年来,这个县的农民画创作队伍也不断壮大,已由原来的四十一人发展到二百六十多人。其中女作者占30%左右。
这些作者立足本乡本土,认真吸收民间艺术和国内外各种绘画艺术的长处,作品生动地描绘了人们的劳动、生活情景和山川景物,也表达了自己的理想和感情。(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贝利杯足球元老赛两支南美劲旅相遇
巴西队占优势未进球与乌拉圭队言和
本报巴西利亚1月7日电 记者兰才基、吴志华报道:今天晚上,在巴西桑多斯港的维拉贝尔米罗体育场进行的贝利杯比赛中,巴西与乌拉圭两支老将队交锋,由于实力相当,水平接近,踢法相同,结果以零比零踢平。
在这场比赛中,巴西队一直控制了全场,并在比赛结束前,有几次有威胁的射门。但是战术变化少,看上去似乎在保存实力,争取打平局。乌拉圭队则防守积极,一旦巴西队员带球到前场,立即由两名后卫夹击、封堵,不让巴西队有机可乘,中场队员包围及时,拚抢勇敢,瓦解了巴西队的进攻。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上海足球队以零比一负于来访的日本国家队
本报上海专电 日本国家足球队8日在虹口体育场与上海足球队进行访华首场比赛,结果日本队以一比○获胜。
在即将举行的奥运会足球预赛中,日本队与中国队分在同一大区。这次日本队来访,是大赛前的热身赛。
这一战上海队柳海光、秦国荣、张惠康三员国脚都上阵,排出了最强阵容,但进攻时推进慢,缺乏威胁。下半场六分钟,日本队一次快速反击,中锋松浦敏夫在小禁区边突然起脚,射入决定胜负的一球。 (申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淮阴艺术展览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一月八日,来自周恩来故乡——江苏淮阴的文艺工作者,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摄影绘画书法展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淮阴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不少具有时代气息的艺术作品。淮阴籍和在淮阴长期战斗、生活过的老同志李一氓、张爱萍等为展览题了词。
(赵恺 孙盛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师范大学的部分学生承包了学校四个学生食堂的卫生工作。
新华社记者 巫加都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赛场打群架 出丑丢人又受罚
刚刚结束的世界青年冰球锦标赛上,原有希望夺魁的加拿大队同苏联队对垒时,双方大打出手,滚成一团,两队被大会取消比赛资格和名次。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