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各地制止铺张浪费乱摊派
过个勤俭有意义的春节
各项活动事先做好周密安排确保公共场所安全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7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制止节日活动的铺张浪费,过一个勤俭而有意义的春节。
国务院的通知说:
1987年春节即将来到,目前各地正在筹办春节期间的娱乐活动。近几年,许多地方在春节期间组织小型多样的活动,既欢度了节日,宣传了大好形势,又节省了经费开支。但也有一些地方,举办灯展和社火等大型文化活动,春节短短几天耗资几十万、上百万元,个别地方还发生了伤亡事故,造成了重大损失。据反映,今年春节有的地方又在准备搞更大规模的花灯展览、社火表演赛和燃放烟花等活动,并将组织地、县节目进城表演。为此,动员社会一切力量,广泛集资,层层摊派,增加了单位和个人的负担。这种劳民伤财的做法,引起了许多干部、群众的不满。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不搞形式主义,禁止铺张浪费,不准乱摊派,应当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为了制止节日活动的铺张浪费,过一个勤俭而有意义的春节,现遵照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特作如下通知:
一、各地要本着既体现欢度节日,又能够节约开支的精神,安排好今年春节期间的各项活动。要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搞一些花钱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要搞规模大、耗资多的灯展、社火一类活动,严禁为组织春节活动向单位、个人搞摊派。
二、春节期间要尽量发挥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的作用,组织他们多编演一些有意义、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新节目、好节目;广播、电视要播放一些有节日气息的文娱节目,以增添春节的欢乐气氛,同时避免人力、物力的浪费。
三、各地对春节期间的各项活动事先要做好周密安排,尤其要确保公共场所的安全,防止发生伤亡事故。

第1版(要闻)

首钢实行承包制八年 利润连年均递增两成
国家从首钢实收相当前三十年总和的一点六倍
本报讯 记者刘国胜报道:首都钢铁公司自1979年实行承包制改革以来,企业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实现利润已连续八年平均每年递增20%。这在国内外大型企业里都是罕见的。
改革前的1978年,首钢实现利润为二亿九千九百万元(包括原北京市冶金局并入的厂矿),1986年达到十一亿二千一百万元,八年内增长了二点七五倍。反映企业综合经济效益的资金利税率(固定资产按净值计算),1978年为21.96%,1985年提高到54.83%,在全国八大钢铁公司中占首位,去年又达到60%。人均创利税,1978年为四千七百十七元,1985年提高到一万二千三百五十五元,在全国同行业中居于首位,去年又达到一万四千三百九十六元,比1978年增长二点零五倍。一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多年保持国际一流水平。向社会提供的产品数量越来越多。首钢的成品钢材产量1986年比1978年增长了一百三十五万吨,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大型钢铁厂。
为什么首钢能取得这样好的成就?公司党委书记周冠五说:
“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首钢进行改革试点,实行承包制后带来的必然结果。”
承包以后,首钢通过层层责权利结合,把企业自主经营的权力扩大给全体职工,职工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主体,真正成为国家和企业的主人。通过一系列改革,实现了企业对全民承包下职工当家作主,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优越性就充分发挥出来了。改革前三十年,首钢共上交国家利税三十六亿二千九百万元,改革后仅八年,首钢就累计上交国家四十九亿元,而且承包后国家不再返回投资,企业除了完成上缴任务之外还要承担现有固定资产不断增值的责任,过去由国家统一解决的职工住房、医疗卫生等福利事业及职工收入的增加也都由企业完全承包下来,所需要的资金全都靠企业职工在完成上缴利润递增任务前提下多创多留,自己解决。八年来首钢新增固定资产九亿元,这部分也是国家的实际收入,这八年国家从首钢实收共计五十八亿二千万元,相当于前三十年收入总和的一点六倍。

第1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预测
今年农用生产资料需求量激增
平均每户花费约344元,比1985年增长69.8%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焦然)今年我国农民购买生产资料的金额为三百四十四元,将比1985年增长69.8%。这是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农村调查队对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五百一十一个县的三万三千多农户的商品需求状况进行抽样调查后,作出的预测。
从品种看,化肥、饼肥需求量增长较大,平均每户需购化肥九百三十斤,比1985年增加24%。农用薄膜需求量约比1985年实购量增长一点四倍。1987年柴油需求量是平均每户八十斤,比1985年增长二点六倍,汽油和煤分别增长二点五倍和四倍。1986年1月至9月,与上年同期相比较,农民购买水泥量增长二点五倍,玻璃增长二点三倍,钢材增长二点五倍。今年农民欲购的木材、水泥、玻璃、钢材的数量分别比1985年增长四倍、一点五倍、四倍、二点七倍。
这次抽样调查还反映出,目前农民对生产资料的需求状况是:人均纯收入在五百元以下的农户对犁、耙、胶轮大车、役畜的需求量最大;人均收入在五百元至一千元的农户对化肥、农药、小型农机具需求量大;对柴油、汽油、煤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人均纯收入在一千元以上的农户当中。对建房材料各类农户都需要,但需求量随收入水平的升级而逐步增加。
被调查的农民还反映,他们对生产资料价格增长过快,特别是对那些高质量的生产资料供不应求的状况很有意见,认为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为农业发展常年风里来雨里去
百万农科人员立大功
推广十九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年经济效益百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邵永力)常年辛勤劳动在农业科研、生产第一线的我国一百万农业科技人员,为我国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我国农业科技人员的分布状况是,除在全国各级农业科研等部门工作的以外,有近六十万人在各县、区、乡的十七万多个各种类型的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据农业科技部门测算,农业科学进步对农业的增产作用约为40%。据统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业领域共获得科研成果一千零七十项;仅推广的十九项重大科技成果的年经济效益即达一百亿元以上。成效显著的地膜覆盖栽培技术近四年推广七千七百五十四万亩,经济效益达四十五亿多元。1986年,全国杂交稻种植面积达到一点六亿亩,平均亩产比常规稻增产20%多。
活跃在各地农村基层的科技人员,为了推广科技成果和使农民掌握先进农业技术,付出了巨大劳动。他们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训练班,编写印发各种科技资料,组织收听农业技术广播,播映幻灯或电视录象,兴办各种高产示范点、示范田、样板田、丰产方,扶持科技户等办法,千方百计把科学技术传授给农民群众。
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统计,从1981年到1986年,全国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达六千一百万人次,培训农民技术骨干二千九百四十一人次。

第1版(要闻)

阿尔托主席在中央党校作报告
赞扬我党领导建设取得伟大成就
认为中国解决了多数发展中国家未能解决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芬兰共产党主席阿尔沃·阿尔托今天下午在中央党校作报告,热情赞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
阿尔托对党校的教师和学生们说,新中国成立三十七年来,解决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未能解决的问题。中国人民不再衣衫褴褛,忍饥挨饿。中国的经验表明,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可以通过社会主义的手段,按照人民的利益,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他称赞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非凡经历、享有很高声誉的伟大的党。他认为中国人民有一个伟大的未来,这个未来的基础就是他们现在从事的各项创造性工作。
阿尔托在谈到两党关系时指出,处在蓬勃发展阶段的中国共产党与处在新阶段的芬兰共产党互相接近是有益的、必要的。
阿尔托说,芬共在同其他共产党的交往中遵循完全平等与独立的原则。芬共不干预其他党的内部事务,也不容别的党干预它的内部事务。芬共尊重各党自由选择各自道路的权利。
阿尔托详细介绍了芬共的纲领和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他说,芬共当前的任务是为防止核战争危险、争取国际关系缓和和为裁军打开道路而努力。全世界的共产党人都应为争取和平、反对战争而加强合作。他说,芬、中两党在这个最令人关注的问题上持有共同看法,这是加强两党关系的基础。
阿尔托强调,当今世界的持久和平只能建立在各个国家和人民和平共处、平等安全的基础上。对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来说,这是唯一的可能性。
阿尔托的报告受到中央党校副校长陈维仁和师生们的欢迎。

第1版(要闻)

江苏发现稀有蓝宝石矿
埋藏浅 资源集中 品质上乘
新华社南京1月7日电 江苏省地质部门最近在六合县发现国内稀有的蓝宝石矿。
据初步勘探,六合县北部山区的蓝宝石蕴藏量达数百万克拉,而且埋藏浅,资源集中,品质上乘。
据了解,目前我国只有少数几个省区发现过有工业开采价值的蓝宝石矿。

第1版(要闻)

民盟全国代表会议在京闭幕
决议规定在民盟中央设名誉主席和参议委员会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何平)今天在北京闭幕的中国民主同盟全国代表会议通过了《关于补充和修改盟章部分条文的决议》。决议规定,在民盟中央设名誉主席和参议委员会。
决议同时规定,取消盟章中有关设中央委员会顾问的规定;撤销中央执行局。
会议增选七十二位盟员为中央委员,三十九位盟员为候补中央委员。
会议还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参议委员会暂行条例》,并选举产生了八十六位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
会上,宣读了这次会议给楚图南、苏步青、闻家驷等六十五位老同志的致敬信,对他们提出不再担任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表示敬意。
会议还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全国代表会议决议》。决议指出,今后民盟的工作要本着一切着眼于团结和建设的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建设,贯彻改革、开放的方针,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今天的会议由常务主席团成员谈家桢主持,常务主席团成员费孝通作闭幕讲话。主席团成员楚图南、苏步青、李文宜、闻家驷、钱伟长、高天、叶笃义、陶大镛、罗涵先等出席了会议。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民盟全国代表会议的代表,并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会见后,中共中央统战部举行茶话会,招待出席民盟全国代表会议的全体同志。习仲勋、宋任穷、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严济慈、杨静仁、周培源、包尔汉、屈武、雷洁琼等出席茶话会。

第1版(要闻)

振兴革命老区经济
井冈山下兴建铁路
新华社南昌1月8日电 (记者李醒民)地处井冈山麓的江西吉安地区今年将修建由向塘西至吉安的铁路。这个计划已获国家计委批准。
向吉铁路北起南昌市远郊的浙赣线向塘西车站,南至井冈山下的吉安市,全线长约一百九十七公里。除向塘西一段与浙赣线共线部分外,新建线路长一百四十七公里。它由国家与省、地合资修建,总投资约一亿六千万元,计划1989年建成。兴建向吉铁路将对振兴吉安革命老区经济具有重要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多一点“促膝谈心”
文 哲
鲍彤同志在1月5日《人民日报》上发表的《社会主义的幼驹和资本主义的老马及其他》,是一篇很值得一读的文章。虽说是一篇理论文章,却写得亲切活泼,娓娓动人,正如文章的副题所显示的,确实是在那里“同年轻的朋友们谈谈心”。
文章中有不少生动的比喻。除了“幼驹”、“老马”之外,你可以读到如下的段落:“归根结底,我们的脚是站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水平上。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谁也不可能在海市蜃楼中生活。万丈高楼,起于平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克服我们社会主义社会中的缺点,不能破坏社会主义社会,正如克服我们每个人身上的缺点,不能把我们自己撕碎砸烂一样。恨铁不成钢的心是好的,但是光有好心还是不成的。为了使铁成钢,需要的是锻炼,而不是把铁扔掉。”
文章中还有不少语重心长的话。例如,“‘文化大革命’把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推迟了十年,至今使人痛心疾首,难道我们还愿意把自己的事业再白白地推迟几年吗?谁愿意呢?谁忍心呢?谁下得了手呢?”
这种谈心,既有理,又有情。如果我是青年,也是乐意倾听的。
前几天《中国青年报》报道,山东省省长李昌安在与学生干部座谈时说,对于我们工作中的问题,可以通过正常的民主渠道进行讨论,有些问题可以跟校长、书记讨论,也可以和省里负责同志讨论。
为了帮助青年了解实际,为了增强领导和群众之间的相互理解,谈心、讨论都是需要的。这也就是过去提倡过的“对话”。问题是要使这种“对话”更加经常,而且象促膝谈心那样富于说服力和感染力。

第1版(要闻)

西哈努克亲王赴罗访问
周谷城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应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的邀请,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进行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等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安杰洛·米库列斯库、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德拉甘等也到机场送行。

第1版(要闻)

利用优越气候条件 发展新兴优势产业
云南冬春早菜畅销百余城市
本报讯 记者贺广华、毛磊报道:眼下,一列列满载各种时鲜蔬菜的列车,正源源不断从祖国西南边陲云南开往银装素裹的北方都市。今年度,云南省与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区的一百一十七个城市签订外销冬春早菜合同,数量达一亿公斤,计二十七个品种,在全国各外销蔬菜省份中名列前茅。
云南省大部分地区冬暖夏凉,气候条件极为优越,是种植冬春早菜的天然温床。1983年后,云南省组织各主管部门,在生产上进行有计划的指导,从品种规划到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科技推广、销售信息、保鲜储存等实行一系列的定向服务,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充分调动了广大菜农的生产积极性,早菜生产得以迅速发展。
到1986年止,云南省冬春早菜生产基地已由起初的少数几县迅速扩展到二十多个县(区),种植面积扩大到十余万亩,自然优势转化成了商品优势。外销蔬菜从无到有,逐年递增,突破了五千万公斤大关。1987年度,广大菜农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产量预计可达二亿五千万公斤。冬春早菜生产正在逐步发展成为云南新兴优势产业之一。
云南省外销冬春早菜的开发,有力地支援了外省特别是北方广大城市。同时,冬春早菜的开发,也为云南省广大农村发展商品经济开辟了新的致富道路。近百万菜农因此增加了收入,并涌现出一大批种菜能手。

第1版(要闻)

我国已建近四十家免税店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记者陈芸)北京驻华外交人员免税新店今天在中国旅游服务公司的新大楼内开业。截至目前,中国免税品公司在全国已建有三十七家免税店。此间旅游界人士指出,这是我国旅游业日益国际化的一个标志。
免税品是指免掉了海关关税和商品税的商品。我国经营免税品始自一九八○年。现有的免税店主要分布在出入境机场、港口以及北京、上海等外交使团较集中的地方。

第1版(要闻)

布依族土花布进国际市场
据新华社报道 贵州省荔波县农村目前已有两万多农户从事布依族土花布生产,年产量达一百五十多万米,总产值达二百二十五万多元。这种土花布继前年出口日本后,去年又进入国际市场,出口量已增加到六万一千六百多米,创外汇合人民币二十四万元。
素有“土呢子”之称的布依族土花布是我国的一种手工色织布,是布依族的传统工艺品之一,共有二百三十多个花色品种。这种土花布可制作床单、被面、桌布、服装等。荔波县拥有织布机由前年的八千多台发展到去年的二万一千多台。

第1版(要闻)

义务宣传
成都人民接受外地游人意见,开展“建设文明城市”的活动。图为去年12月21日华西医大部分工作人员利用星期天走上街头,向市民义务宣传医疗卫生知识。 蒲 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