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法国领导人谈法今年目标
强调解决就业问题和控制通货膨胀
新华社巴黎1月6日电 (记者吴葆璋)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总理希拉克最近两天分别发表讲话强调,解决就业问题和控制通货膨胀仍是法国1987年全国性的大目标,并为此号召民族团结,社会一致。
希拉克总理1月6日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对报界说,政府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那就是为反对失业而斗争。过去数年间,法国的竞争力年年下降,市场缩小,生产增长减缓,因此,造成失业增加,特别是青年失业人数增加。他强调指出,法国必须走出这个困境。
他说:必须提高法国产品的竞争力,政府的主要努力则在于阻止和控制通货膨胀,然而,所有这些目标都必须在守纪律和严格管理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密特朗总统5日接受内阁成员元旦团拜时指出:法国历届政府所面临的问题就是阻止通货膨胀。他强调说:“控制通货膨胀是主导一切的工作。”他还说,反对通货膨胀的斗争要求全国人民共同作出“努力和牺牲”。
关于1987年国营职工工资增长问题,希拉克总理6日讲话时明确表示:“工资只有在不引起通货膨胀的条件下才能增长。”
他说:“政府在这方面的目标是,把可用的财力优先用于解决最贫困的人的问题,当前是首先解决失业者的问题。”
法国两位领导人一致指出,实现健康的经济状况需要有“广泛的社会一致”才能实现。他们号召全国人民发挥团结互助精神为“重振”法国经济而努力。

第7版(国际)

苏联成立发明者合作社
科技成果可更快应用于生产
新华社莫斯科1月6日电 全苏第一个实行完全经济核算的发明者合作社在敖德萨市成立。
这是苏联去年11月通过《个体劳动法》以来出现的新事物。
参加合作社的青年专家们利用业余时间帮助解决工作任务之外的一些技术问题,并接受其他企业提出的各项技术任务。他们的劳动报酬取决于最终劳动成果。合作社收入的一部分用于内部分红,另一部分用来购买所需的生产材料。
这一新事物的出现被认为是苏联对个体劳动实行鼓励政策的结果,它可以使科技成果更快地应用于生产。

第7版(国际)

美日公布对方国家教育状况调研报告
日本:十分热心教育 过分看重分数
美国:极力推进改革 确保领先地位
本报讯 最近,日、美两国的专家、学者小组经过两年多实地考察后,分别公布了有关对方国家学校教育现状与改革方向的调研报告,其内容引起了广泛重视。
美方的调研报告指出,日本教育的长处是:日本社会是一个罕见的热心搞教育的社会,家长、学生、教师三位一体地提高教育质量;九年制义务教育使所有儿童、少年都能均衡地受到扎实的基础教育;在课程中讲解必要的生产知识和重视使学生形成自己的人格;对高中毕业生进行有效的就业指导。存在的问题是:过分看重学习成绩,以成绩优劣来决定学生的命运;教育内容过于死板;学校在因材施教和培养尖子方面下功夫不够。
调研报告强调,日本的中、小学教育是成功的,但大学教育弊端颇多,大学生以为混一张毕业文凭即可找到理想的工作,因而学习气氛显得不浓。
日方的调研报告指出,美国在教育改革中有意识地宣扬一种“危机感”,即日本等国正在向美国经济挑战,因此教育改革的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发展每个美国青少年的才能,从人才方面来确保美国的领先地位。调研报告强调,同日本的情况相反,美国的初级、中级教育问题较多,不少中学盲目开设了一些尖端科技知识以及婚姻、教授吉他弹法等分散学生精力的课程,致使数、理、化、语文等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教育受到影响。
(蓉 生)

第7版(国际)

美国将深入探查神秘飞行物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阿拉斯加安克雷奇消息:美国联邦航空局发言人保罗·斯托伊克4日宣布,美国航空当局将进一步探查一架日本货机在阿拉斯加上空遇到的不明发光物体。
去年11月17日夜晚,天空十分晴朗,一架日航波音747货机在从冰岛的雷克雅未克飞抵阿拉斯加上空时,机组人员报告说,看见前方约十二公里处有三个发出绿光和黄光的物体,其中之一呈圆球状,有两艘航空母舰那么大。这些物体变幻各种方式尾随货机约一个小时之久,并在货机抵达安克雷奇之前消失了。
斯托伊克说,联邦航空局将于本周重新研究那天晚上由当地民用及军用航空监控装置捕获的雷达信号。

第7版(国际)

着重解决迫切技术问题
罗马尼亚科研取得多项成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月6日电 罗马尼亚把解决迫切的技术问题作为科研工作的首要任务,并在这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据《火花报》报道,罗去年在研制异戊二烯橡胶、高纯度放射性材料、硫化加速剂、颜料、涂料、药品和化肥方面,研制出一些新工艺和新产品。
冶金和电子工业部门自行设计了生产石墨电极、十万安培整流器的新工艺。他们还炼出了建设核电站所需的合金钢、用于微电子的稀溶合金钢和精密机械所需的以镍、铜、铝为基础的特种钢。
1986年罗还研制成功不少新型机械产品,如工业用机器人、高精度机床和操纵系统中的伺服电机。这种伺服电机已在美国、法国、联邦德国、苏联等国获得了专利权并出口到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等五个国家。罗研制成的汽车轮制动鼓生产线每年可产二十五万个汽车轮制动鼓,且生产过程完全自动化。
另外,在固体物理、激光、电子束的研究方面也取得了新的成就。

第7版(国际)

苏联将为外国发射民用卫星
新华社莫斯科1月5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表示,苏联将为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发射民用卫星。
雷日科夫今天在答塔斯社记者问时说了这番话。
雷日科夫说,苏联拥有几种型号的运载火箭,可以向轨道发射各种宇宙装置。他表示,苏联将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同外国用户签订商务合同,苏联将保障用户的卫星在苏联领土停留时完整无损。用户的宇宙装置将不受海关检查。允许外国专家护送自己的宇宙装置,监督卫星的运输和安装情况。允许用户的代表进入相应的发射场。

第7版(国际)
专栏:海外来鸿

北极边缘的深情厚谊
吴健
一九八三年春天我陪代表团乘客轮去冰岛最南端的西人岛参观,不巧遇上了恶劣的天气。狂风卷着海浪使船身剧烈地摇晃。代表团中有好几位感到恶心,可又没有带晕船药,我只好求助于船长。船长是位土生土长的西人岛人。当他知道我们是中国人时,立即热情地邀请我们到舒适的船长室休息,又亲自跑上跑下,给我们递来了毛毯、清洁袋、点心和饮料,船长的热情款待使我们感觉好多了。
到达西人岛后,我们登上了一辆旅游车,去参观一九七三年火山爆发后余热犹存的遗址。开车前,导游发给每人一张游览卡片。卡片的最上端印有“西人岛”三个中文字。我们都非常惊讶,在这么偏僻的地方还能看到祖国的文字。导游看出了我们的心思,笑嘻嘻地告诉我们,这张卡片纪录着一九七三年火山爆发的全部过程,三个中文字是为了告诉人们,中国是当时第一个向受灾的冰岛人民提供援助的国家。导游激动地说:“当时火山爆发吞噬了两百多所房屋;首先来自中国的援助使灾民们鼓起勇气返回西人岛,重建家园。”他就是最早返回西人岛的受灾居民之一。十多年来,他总要把中国人民对西人岛的贡献介绍给每一批游客。他同我们每个人紧紧拥抱,感慨地说:“中国人民是我们最真挚的朋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帮助过我们的朋友。”这位导游的话使我又想起了那位一路上热情照顾我们的船长。
一年后,我又陪同中国文化代表团再访西人岛。当我们抵达时,停靠在港口的船只一齐鸣笛,向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表示致敬。
冰岛的语言比较复杂、难懂,但是它难以阻碍中冰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
去年春天,北影民乐团应冰岛民间友好组织的邀请来这里演出,艺术家们被分散到当地居民家里住宿。开始我担心语言不通会使艺术家生活不便。第二天,我到各家看望时,发现我们的艺术家不仅生活得很好,而且同主人关系处得很融洽,甚至还通过简单的手势向主人介绍中国的艺术。在一位老码头工人的家里,我们的唢呐演奏家正给年逾花甲的房东夫妇用手势讲解传统的中国绘画和书法,并当场作画抒情。老俩口在一旁饶有兴致地观赏。我想上前为他们翻译,谁知男主人严肃地用食指竖对着鼻子,让我不要出声。他们依然全神贯注地倾听艺术家的讲解。
事后,我问他们究竟听懂了没有,性格豪放的男主人发出爽朗的笑声,把艺术家拉到身边,郑重地对我说:“虽然我们的语言不通,但是我们的心是通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碍心心相印的感情交流。”
过去,我同冰岛人交往中,发现他们赞赏的是中国古老悠久的文化,现在他们更关心的是中国的今天和明天,他们正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经济改革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在这远离祖国、位于北极边缘的国度里,我丝毫也不感到寂寞。我深深感到热爱和平的冰岛人民同我们的心确实是相通的。

第7版(国际)

油菜可作为未来能源
新华社波恩1月4日电 普通用来生产食用油的油菜,完全可以成为“工业植物”,作为联邦德国未来能源的一部分。这是专家们经过试验后得出的结论。
试验结果表明,如果在一公顷地上种植油菜,把菜籽油、菜籽饼和茎叶都作为燃料,其能量相当于三万七千度电力。
研究技术部的专家认为,发展菜籽油燃料有两大优点:一是可以减少本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二是这种能源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不污染环境。

第7版(国际)

梅纽因建议孕妇给胎儿唱歌
本报讯据外电报道,著名小提琴家耶胡迪·梅纽因最近在英国胎儿心理学会的成立大会上建议怀胎的母亲对其尚未出生的孩子唱歌,给胎儿以和谐的感觉和情绪上的安宁感。
他说:“一个没有从其母亲那儿得到这些旋律振动的婴儿,将遭受情感上的饥饿之苦,象缺少食物导致身体饥饿一样。”他说,在婴儿出生之前就对他唱歌,这可能有助于培养他的音乐才能。
梅纽因还对向胎儿放唱片或录音带的做法提出异议,他说:“这对尚未出世的孩子是太复杂了,不能代替母亲声音的自然振动。”
英国胎儿心理学会会长米歇尔·克莱门特印证了梅纽因的论点。她说,当把怀孕头六个月中母亲的歌声录音在婴儿出生后给他重放,婴儿的反应是“十分激动”,因为他已有了“记忆印记”。
·参子·

第7版(国际)

加规定车辆须装白日行驶灯
新华社渥太华1月6日电 加拿大国务部长(运输)约翰·克罗斯比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到1989年12月1日前,所有在加拿大制造和进口的车辆都必须安装白日行驶灯。
他还说,到1988年9月所有新生产车辆上安装的白日行驶灯必须符合所规定的技术要求。如灯的大小、光照强度、颜色和安装位置等。每辆新车安装白日行驶灯所需费用约为十美元至三十美元。据估计,安装行驶灯后将使车辆相碰撞事故减少10%至20%,一年可节省二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第7版(国际)

苏使用压缩天然气作汽车发动机燃料
新华社莫斯科1月5日电 据《真理报》报道,压缩天然气代替汽油作汽车发动机燃料具有很多优越性。
天然气的辛烷值达一百零五,而高型号汽油的辛烷值不超过九十五。发动机使用天然气,其工作时间可延长50%,润滑油用量减少到原来的二分之一。

第7版(国际)

英研制成新型材料酚酯
新华社巴黎1月6日电 法国《科学与生活》月刊今年第一期报道,英国铁路工程子公司“布雷尔”公司的研究人员用新技术研制成功新一代材料酚酯。
这家杂志说,如果在飞机或火车上使用这种新材料,一旦发生事故,造成旅客死亡的主要原因,如火、烟和有毒气体就不会产生。科研人员作了一个试验,用气焊枪烧这种材料,这种材料被烧红了,都没有产生火苗和烟。

第7版(国际)

图为泰国少女载歌载舞欢庆旅游年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