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发言人指出
喀布尔政权停火决定是骗局
苏宣称支持阿政权停火决定并坚持其撤军条件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7日电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发言人穆罕默德·纳比·穆罕默迪昨天在这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喀布尔政权领导人纳吉布拉宣布的从1月15日起单方面停火的决定纯属虚伪的骗局。
他说,“我们不承认喀布尔政权的合法性,因而同喀布尔政权谈判也是不可能的”。他还说,喀布尔政权只是苏联扶植的一个傀儡。他指出,单方面停火不能实行,因为二十多万苏军仍然驻扎在阿富汗。
这位发言人还说,纳吉布拉宣布的单方面停火决定是为了欺骗世界舆论和分散阿富汗游击队进行斗争的注意力。他认为,喀布尔政权谋求的全国“和谈”也是无意义的,因为举国上下都反对这个政权。
他说,如果我们同意结束敌对行动,接受喀布尔当局提出的成立联合政府的建议,那么就意味着我们自我否定了我们过去几年的武装斗争,也是与国际论坛通过的谴责苏联入侵的决议背道而驰的。
他指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只有在巴基斯坦和伊朗出席的情况下苏联同阿富汗抵抗力量举行直接会谈才可能。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据苏联塔斯社6日报道,正在阿富汗访问的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5日晚在喀布尔当局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声称,苏联完全支持阿富汗领导人纳吉布拉提出的“和平谈判”建议。
苏联外长承认,要劝说阿富汗游击队参加谈判将是一件困难的事。
新华社莫斯科1月6日电苏联外交部新闻局局长格拉西莫夫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示苏联愿从阿富汗撤军,但他同时又重复只有在“确信(对阿富汗事务)停止干涉得到保证”时才能实现撤军。(附图片)
被阿富汗加吉县游击队击落的苏制米格战斗机残骸。
新华社记者 思 平摄

第6版(国际)

巴认为阿停火应与苏撤军相联系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7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评论喀布尔当局最近提出的停火建议时说,停火是同苏联撤军有直接关系的。巴基斯坦希望苏联军队无条件地撤出阿富汗。
这位发言人说,如果这一停火建议不同外国军队从阿富汗撤走相联系,它是不可能被接受的。

第6版(国际)

朝鲜各政党领导人发表谈话
支持金日成北南会谈新建议
新华社平壤1月7日电 朝鲜各政党领导人近日来接连发表谈话,支持金日成主席最近提出的关于北方和南方举行高级政治军事会谈的建议。
继1月1日和2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许锬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克列发表书面谈话后,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和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郑信革、朝鲜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龙俊也先后发表了书面谈话,表示热烈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新建议,认为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是缓和朝鲜半岛形势的需要。

第6版(国际)

利比亚在海岸地区修筑防御工事
利驻法大使表示利飞机不再越过十六度线
新华社的黎波里1月6日电 据的黎波里报纸6日报道,根据利比亚武装部队司令部发布的做好准备迎接外来侵略的命令,大批利比亚军人前往海岸地区修筑工事。
当地的外交观察家认为,这是利比亚针对乍得北部的战争升级而采取的行动。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4日视察了防御工事,并下令动员所有退役军人回到原有的部队参加构筑工事。
新华社巴黎1月6日电利比亚驻法国大使馆6日承认,利比亚飞机可能超越了把乍得标为南北两个地区的十六度线,但是他说,这是意外事件。
利驻法大使馆在一项公报中说,“如果利比亚军队真的超越了十六度线,那么这只是个意外事件,今后将不再发生,除非利比亚遭到新的侵略。”
公报说,利比亚飞机飞越十六度线是对正在其边界附近的战斗进行空中侦察。

第6版(国际)

菲政府和民阵确定第二阶段谈判内容
新华社马尼拉1月6日电 菲律宾政府和全国民主阵线6日开始就实质性问题举行第二阶段的正式谈判。双方同意把谈判的内容限制在贫穷和失业两大问题上。
双方在会晤了三个半小时以后,政府谈判代表特奥菲斯托·金戈纳对记者说,“食品与自由,工作与正义——这些是争取和平的关键”。
与此同时,全国民主阵线谈判代表奥坎波说,尽管此次确定的谈判内容“涉及的面太宽”,但能够继续进行谈判是值得花费时间的。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敦促两伊结束战争
本报联合国1月6日电 (记者刘开宸)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联合国总部发表声明,敦促“长期拖延的两伊战争尽早结束”。
德奎利亚尔说,战火在该地区扩大的危险正在增长,他极为不安。他要求交战双方克制自己的军事行动,不要袭击第三国,也不要干预航行自由的原则。
德奎利亚尔对两伊战争中各种人员,特别是平民的重大伤亡以及成千上万战俘的悲惨遭遇,深感悲痛。
他还对两伊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表示关注,并要求立即停止使用这种武器。
近两个月,德奎利亚尔根据安理会的要求,在两伊间进行调停,以图早日结束战争。看来,两伊间的差距很大,两伊冲突问题颇为棘手,在短期内难以和平解决。

第6版(国际)

苏官员说苏不反对苏美首脑再次会晤
新华社莫斯科1月6日电 苏联外交部新闻局局长格拉西莫夫今天说,苏联“不反对”苏美首脑再次举行会晤,但“会晤应对解决裁军问题产生结果”。
格拉西莫夫是在新闻发布会上评论美国《新闻周刊》的一条消息时说这番话的。这家杂志援引苏联官方人士的话说,苏联政府赞成戈尔巴乔夫与里根再次会晤以推动裁军谈判。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里根在新年贺词中都曾经表示了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

第6版(国际)

南非国大呼吁各民主运动团结奋斗
新华社哈拉雷1月6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呼吁南非国内各民主运动加强团结,反对种族隔离制度。
这一呼吁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驻津巴布韦的首席代表雷迪·马齐姆巴在纪念该组织成立七十五周年前夕发出的。
马齐姆巴说,包括联合民主阵线在内的民主运动在动员南非人民反对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他说,南非政权在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日益壮大的政治和军事组织面前越来越残暴,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目标是在国际上孤立南非的同时,要使南非当局的统治难以得逞,种族主义制度难以实行。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
1987年1月8日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成立七十五周年纪念日,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是一支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重要力量。
1912年1月8日在布隆方丹市由一些知名黑人创建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是南非最大的民族主义政党,它当时名为南非土著人国民大会,1925年改为现名。它的政治纲领是团结南非人民,“摆脱一切形式的歧视和民族压迫”,“建立一个统一的民主的南非”。七十五年来,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不畏强暴同南非当局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1960年3月21日“沙佩维尔事件”后,被南非政府宣布为非法组织。被迫转入地下,开始由“非暴力主义”转为主张武装斗争,并于1961年12月建立了自己的军事组织——民族之矛,开展武装斗争。1983年5月该党又建立了军事委员会。近几年来更加强了游击活动,他们的斗争得到南非人民的支持。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最高权力机关是全国代表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最高领导机构是全国执行委员会,每年召开两次会议。下设全国工作委员会,负责日常事务。现任主席是奥立弗·坦博。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总部设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并在坦桑尼亚、肯尼亚等国设有办事处。它得到非洲统一组织的承认和支持,并在联合国有观察员。现有成员十万多人。(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西德各党在竞选中争论什么?
新华社记者 夏治沔
西德的竞选已进入了最后的“炽热阶段”。从现在起的两周之内,各党将在全国举行数千个集会,让本党候选人向选民阐述政策、纲领,争取获得选票。
在联邦德国历史上,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合在一起的联盟党执政二十四年,德国社会民主党执政十三年。1月25日大选的主要角逐对手仍然是这两个党。它们的政策主张自然成为波恩观察家注意的中心。
联盟党和社民党在这次竞选中的争论焦点,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即就业、环保、和平。
多年来居高不下的大量失业,自然是这次竞选斗争的头号主题,因为这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一种心病。社民党指责政府不仅未能利用经济回升、石油降价的大好时机认真解决失业问题,反而听任失业人数继续上升。联盟党反唇相讥,指出包括大量失业在内的一系列经济问题,都是前社民党政府留下来的烂摊子,在科尔政府调理下,失业人数已在缓慢下降。
社民党提出了一个庞大的以环保促就业的计划,主张在十年内投资两千亿马克,发展环保工程,增加就业机会。科尔政府则认为,失业问题的根本解决,有赖于经济的发展,而不是靠人为的临时性刺激措施。
在这方面表现出来的分歧,可以说是反映了两党经济政策倾向的不同。社民党比较强调国家在经济中的作用,主张多采取政府干预手段来达到社会平等;联盟党更重视自由竞争和市场调节,主张多为企业主创造有利的投资环境,以发展经济,在某种情况下,即使削减社会福利也在所不惜。
环保成为竞选的中心议题是去年4月底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以后的事。
这次事故在西欧引起了极大的震动。要争取选票的各党自然要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绿党首先提出立即关闭西德所有核电站的要求,接着社民党也随之而来,主张十年内关闭所有的核电站。实际上,社民党内部对此也有分歧。科尔政府则指出,核电站生产西德电力的三分之一,立即全部关闭势必给西德经济和居民生活造成极大影响,何况只要西德的邻国仍然使用核电,单西德一国关闭也不会带来更多的安全,所以不主张关闭,而是倡议召开国际核电站安全会议,共商安全对策。
去年11月初开始,发生了一系列化工厂污染莱茵河的事件。有些城镇连自来水都供应不上,在居民中又一次引起震动,全国掀起了第二个环保浪潮。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环保几乎成了同失业具有同等地位的竞选主题。
和平与安全也是西德选民所十分关心的问题,只是其紧迫程度不如前两个主题罢了。在如何争取西德的和平与安全方面,社民党对美国政策批评较多,更强调改善同苏联、东欧的关系。1969年,社民党勃兰特政府上台,推行新东方政策,在缓和西德同苏联东欧关系方面曾作出显著成绩。现在,社民党提出要进入“缓和政策的第二阶段”。社民党批评政府屈从美国,反对在西德领土上部署美国中程导弹,反对西德企业参加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项目。科尔政府也主张改善同苏联东欧的关系,但指责社民党使西德逐步离开美国和北约,是西德安全的“风险因素”。
其实,这次大选中两大竞争对手的政策立场并无根本差别:对外,双方都强调西德属于西方世界,同美国结盟,参加北约;对内,都赞成市场经济,维护自由竞争原则。因此,西德报纸认为这次竞选“一开始就缺少真正的政治大主题”,尽管调门越来越高,口号越提越精练、越尖锐,但内容却没有很新的东西。他们更多是“动员选民的竞选,而不是争论问题的竞选”,两大党都是在同选民的“无兴趣”、“无所谓”的态度作斗争。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美国第一百届国会开幕前后
本报记者 张允文
美国第一百届国会1月6日中午开幕。
第九十九届国会在两个半月以前闭幕以来,美国发生了两件大事。其一为11月的中期选举,民主党重新掌握了失去六年的参议院,在众、参两院占据了多数席位。这是里根六年前入主白宫后第一次同一个完全由民主党人控制的国会打交道。其二为美伊武器交易和款项转移事件的败露。这一事件已严重地损害了总统的信誉和威望。民主党的国会面对的是一个地位被削弱了的、“处于守势”的总统。
今天国会正式批准了调查伊朗事件的两个特别委员会的组成。这个由两党资深议员组成的委员会将在下月开始举行听证会,8月份提出调查报告。可以预见,委员会的调查过程中每一个新的发现都将成为新闻报道的重点,影响华盛顿的政治气氛和白宫的议事日程。今天在第一次会议上参院两党议员就已经在是否立即公布参院情报委员会去年的调查报告问题上发生了激烈的争辩。共和党议员要求立即“公诸于世”,以便让公众尽快“了解事实”,而民主党议员则坚决反对现在公布报告,理由是报告不完整,在特别委员会尚未开始工作前就公布,会“引起混乱”。分析家认为,民主党显然希望这一悬案的“阴影”能尽量拖得长一点;而共和党和白宫官员当然十分急于要使白宫的主要官员早日“脱钩”。
昨天里根总统向国会提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万亿美元的预算方案,立即被民主党的议员称为是个“不现实的”“如意算盘”。国会已表示,将把它“束之高阁”,然后提出自己的预算方案。舆论称之为白宫同国会的“第一次对话”,也是“财政仗的第一个回合”。
新议长赖特已宣布,本届国会的“当务之急”是重新提出一项全面的贸易法案。去年5月众议院通过的贸易法案被白宫指责为保护主义的法案。由于贸易情况未见好转,今年,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势必采取行动。白宫正在研究自己的对策,或是提出自己的法案,或是以否决相威胁并同时采取一些行政措施。最近政府宣布对共同体某些农产品征收200%的关税,取消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关税优惠待遇以及迫使加拿大在进口木材关税上让步,都是着眼于这一新的局面。
白宫和国会在外交政策和武器控制问题上的冲突在所难免。据报道,参议院两党将联合要求白宫遵守同苏联签订的核条约。国会将进一步削减“星球大战”的拨款。下月初,去年国会通过的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一点零五亿美元中的四千万美元将到期,由于款项转移事件的影响,这项拨款要求将会在国会受到抵制。舆论相信,今后白宫如提出新的援助要求,肯定是毫无通过希望的。
中期选举和伊朗事件既使民主党获得了权力和机会,也使它承担了责任和风险。舆论认为,民主党人将在今后三周内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采取主动,直到1月27日总统发表国情咨文为止。民主党将以自己的议事日程来影响和左右全国的政局发展方向,在各项决策活动中“留下自己的烙印”,向人们表明自己有能力领导国家,进而影响1988年的总统选举。然而,如果民主党人未能在重大政策行动上取得进展或使人觉得党派利益超越了国家利益,行动过分,将会因此而承担责任,影响到自己在明年大选中的地位。

第6版(国际)

调查美国售伊朗武器问题
美参院通过决议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
新华社华盛顿1月6日电 美国参议院今天以八十八票赞成、四票反对通过一项决议,决定成立一个调查水门事件式的特别调查委员会,调查里根政府向伊朗出售武器并把所得利润转给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一事。
这项决议要求调查委员会在今年8月1日前完成调查工作并提交一份报告。
这项决议还规定了调查委员会的调查范围,同意调查委员会不调查秘密援助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问题,除非事情与联邦政府卷入有关。
这个调查委员会由十一位民主党和共和党参议员组成,他们将从2月中旬起开始举行公开听证会。众议院也将于明天成立类似的调查委员会。
与此同时,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今天说,里根总统对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拒绝公开它的调查报告表示愤怒和失望。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去年11月和12月间对美伊秘密武器交易进行了秘密调查,并写出了一份调查报告。该委员会5日晚以七票赞成、六票反对,决定不公开这份报告。据了解,这份报告认为,里根总统可能真的不了解把美伊交易所得款项转给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一事。
另据报道,司法部长米斯已同意把所有与美伊交易有关的尚未完成的刑事调查转交给独立检察官劳伦斯·沃尔什。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首相中曾根11日起将对芬兰、民主德国、南斯拉夫和波兰四国进行访问,访问期间将同四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东西方关系和南北关系等交换意见。
△日本大藏省6日宣布,日本1986年外汇储备额达四百二十二亿三千九百万美元,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东盟六国高级外交官员6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议,讨论东盟内部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并为东盟外长会议和首脑会议作准备。
△印度从美国购买十一台F—404喷气机引擎,以装备它第一批自制的六架战斗机样机。
△美国和埃及6日签订一项协议,美将向埃及提供一亿六千九百万美元的贷款,用以向美购买一百二十万吨粮食。
△海湾合作委员会6日召开部长紧急会议,讨论海湾地区的局势和协调各成员国之间对即将在科威特召开的伊斯兰首脑会议的政策。
△苏联物理学家萨哈罗夫6日说,今年5月他将参加在意大利举行的一次核问题国际讨论会。
△加蓬总统邦戈接受莱昂·梅比亚梅内阁提出的辞呈,并将任命新总理。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黎基督教的领导人夏蒙遭袭击
八十六岁老资格的黎巴嫩基督教领导人、前国家总统加米耶·夏蒙一月七日上午在一次暗杀事件中轻微受伤。
当他的汽车通过东贝鲁特时,一辆装有二百二十磅梯恩梯当量的汽车炸弹在距他只有数米远的地方爆炸。夏蒙的三名保镖及三名行人被炸死,另有三十五人受伤,附近的二十六辆汽车被炸毁。
夏蒙是在去参加基督教“黎巴嫩阵线”会议的路上遭到袭击的。在过去的几年里,他已逃脱了六次暗杀。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两也门总参谋长讨论双边关系
据民主也门《革命报》一月七日报道,两个也门的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六日在阿拉伯也门的塔伊兹举行会晤,讨论两国关系。
这是自去年在亚丁发生“一·一三事件”以来两个也门军方高级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在这次事件中,民主也门军队内的两派发生流血冲突,前总统阿里·纳赛尔的追随者纷纷逃到阿拉伯也门,致使两国关系紧张。
一个时期以来,两国领导人多次表示,愿意通过和谈解决“一·一三事件”遗留下来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乍群众集会庆祝收复北部重镇
乍得群众一月六日在首都恩贾梅纳举行集会,庆祝政府军收复被利比亚军队控制的乍得北部重镇兹瓦尔和法达。
恩贾梅纳电台报道说,大约有十万名群众参加了六日的集会。他们表示支持政府为乍得统一所作出的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调查直升机被商船袭击事件
里根政府一月六日说,美国正在继续寻找向美国军用直升机发射导弹的一艘不明国籍的商船。
五日晚上,美国一架从驱逐舰上起飞的直升机在波斯湾南部飞临一艘商船并试图辨明它的国籍时,商船向直升机发射了一枚防空导弹,导弹从距直升机大约五百米处掠过。于是直升机安全返航,商船则驶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港口迪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说,由于当时该地区有好几艘商船,因此,调查时间要比预料的长一些。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芬苏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月6日电 (记者郑焕清)正在这里访问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今天下午同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举行会谈,讨论了国际和双边关系问题。
据芬兰外交部官员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说,双方在裁军问题,特别是禁止核试验问题上立场相近,一致认为实现全面禁止核试验对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和改善大国关系是重要的。关于双边关系,双方都表示将为进一步发展建立在芬苏友好条件基础上的睦邻关系而努力。
今天晚上,科伊维斯托为雷日科夫一行访芬举行宴会。他在宴会祝酒词中指出,目前,整个裁军进程处在转折点。雷克雅未克美苏首脑会晤展示的前景表明,大幅度减少和消除现存的核武器系统有现实的可能性。他希望大国1月中旬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谈判能够尽快地取得成果。
雷日科夫在宴会上致答词说,苏美雷克雅未克会晤无可争议地已经成为反对核武器和太空武器威胁斗争中新的历史性的出发点,现在,只有从这一会晤肯定的起点才能解决裁军的关键问题。

第6版(国际)

苏联远东北部的雅库特地区近日来寒冷异常,气温下降到零下五十五至六十摄氏度。这是近十五年来未曾有过的坏天气。由于天气酷寒又降大雪,使交通中断,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图为火车无法起动只能停在轨道上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