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西德经济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
批评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伯利兹总理抨击美削减食糖进口份额
新华社波恩1月5日电 西德经济界一些人士就美国打算限制共同体农产品和西德机床进口,纷纷发表谈话,强烈批评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并表示将采取对等措施限制美国产品向共同体出口。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西德成员纳耶斯今天对《图片报》发表谈话时表示,如果美国象它宣布的那样,限制共同体的白葡萄酒、巧克力、奶酪等产品的进口,那么共同体也将限制美国大米、饲料玉米的进口。他说,共同体现已准备好了一个限制美国产品的单子。他强调,西德和共同体绝不在这场可称之为“冷战”的“贸易战”面前退却。
西德前经济部长、自民党经济政策发言人拉姆斯多夫在今天自民党举行的集会上说,根据来自华盛顿的可靠消息,美国将在西德大选之后接着对西德施加经济压力。他强调说,如果美国限制西德机床进口,西德和共同体将给美国一个“毫不含糊”的回答。
西德经济部长班格曼今天对德意志广播电台发表谈话指出,美国和共同体之间的“贸易战”对双方都不会有什么好处。他主张通过谈判消除这场贸易冲突。他表示相信,共同体委员会将能够同美国一起找到理智的解决办法。
新华社布里奇敦1月5日电贝尔莫潘消息:伯利兹总理曼努埃尔·埃斯基维尔今天在他的国家发表讲话,批评美国大量削减1987年食糖进口份额的决定,并称这种作法是对拉美产糖国经济的严厉打击。
据报道,美国农业部最近宣布1987年的食糖进口量为一百零一万四千三百吨,比去年减少近一半。其中从包括伯利兹等六个加勒比英语国家的进口份额将由去年的九万五千多吨减少到今年的五万三千吨。
埃斯基维尔总理说,美国削减食糖进口份额的作法对伯利兹经济改革的努力是一个“严重破坏”。

第7版(国际)
专栏:随笔

寻找心灵的平衡
——西欧的“博物馆热”
郑园园
近几年,西欧出现一股“博物馆热”。从巴黎到马德里,从伦敦到科隆,到处在兴建或扩建博物馆,公众对博物馆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一些大型的艺术展览会,常常招来排队购票的长龙阵。
的确,在西欧,参观博物馆已成为许多人业余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据法国的统计,人们余暇外出的场所,第一是电影院,第二是历史名胜古迹,第三就是博物馆了。法国国立美术馆卢浮宫每年接待三百多万参观者,而蓬皮杜文化中心每年的参观人数是埃菲尔铁塔的两倍,多达八百万,它已成为法国参观人数最多的公共建筑,而这八百万人中,不少人是慕名去参观文化中心内的“现代艺术馆”的。在西德,前往博物馆的人数十年间翻了一番。
回想六十年代末期,西欧曾一度出现文化虚无主义的思潮,这股思潮波及博物馆,一些极端分子认为博物馆里的作品被捧得太高了,观众在那里只是被动地欣赏,这样的秩序都应该打破。二十年过去了,这些极端的论调早就失去市场,人们重又“象朝圣似地”涌向博物馆,站在那“永恒的主角”——名画或雕塑品前,凝神观赏,在艺术的殿堂里流连忘返。
西欧的博物馆学者指出,之所以出现这股热潮,有两个原因:一是现代社会的公众对文化消费的需求越来越高了,二是当今的西方社会,仍然存在着许多的不安定的因素,失业的苦恼,梦魇似地纠缠着人们,恐怖活动又搅得人心神不安,公众到博物馆去寻找心灵的慰藉。博物馆内成千上万件琳琅满目的展品是人类创造力的见证,它们启发心绪不安的观众:我们是有能力创造一种美好的、理想的生活的,既然“艺术是一种反命运的力量”(法国作家马尔罗语),那么,创造了艺术品的人也完全可以驾驭自己的命运。博物馆,在过去和未来之间架设起桥梁,为人们的心里注入平衡的因素,因而,它成为一种时尚,成为生活的必要补充。
公众的博物馆热带来了博物馆事业的繁荣景象。建筑师们精心地设计着格调清新、造型奇特的博物馆,他们很清楚:观众的“口味”在提高,对博物馆建筑本身越来越挑剔了。如果说馆内的收藏品是一颗颗熠熠生辉的宝石,那么,博物馆就是一只精雕细刻的首饰箱,它同样应该让人得到艺术上的享受。
在新建的博物馆里,建筑师们都注意为观众保留充分的活动空间。那种集装箱似的、用活动隔板分隔展厅的做法早已被摈弃了。当然,人们在改建旧博物馆时也匠心独运。在佛罗伦萨,人们在石桥上建画廊,把桥两端两座举世闻名的美术馆——乌菲齐和皮提美术馆连接起来,扩大了展览面积,马德里著名的索菲亚皇后艺术中心是十八世纪的医院改建成的,维也纳昔日的皇家兵营也将改建成“现代艺术博物馆”,而法国,在扩建卢浮宫的同时,已把和卢浮宫隔河相望的奥赛火车站改建成博物馆。西欧,想以它的巨大努力,恢复其在世界博物馆事业中的领先地位。

第7版(国际)

宗教又在美国盛行
本报讯 据外刊报道,宗教又在美国盛行了。小型礼拜、已婚夫妇间的讨论会、对神授能力及圣经的研究等都成了日益扩大的宗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国家的政治领导人罗纳德·里根、吉米·卡特、杰西·杰克逊和马里奥·科莫也把宗教作为他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盖洛普民意测验所1986年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人们对宗教信仰重又发生了兴趣。测验结果是,认为宗教对社会的影响正越来越大的人占48%,而1969年持这种看法的人仅为14%。

第7版(国际)

里根总统向国会提交预算案
开支突破一万亿美元 军费达三千一百二十亿
本报华盛顿1月6日电 (记者张允文)里根总统昨天向国会提出了1988年财政年度的预算案,开支突破一万亿美元,创历史纪录。同以往的历次预算一样,这项预算的基本原则仍旧是不增税,大幅度削减民用开支,增加军费。
预算要求军费在去除通货膨胀的因素后增加3%,达三千一百二十亿美元。同以往不同的是,里根这次要求增加军费的幅度小于前两年。1985年的防务开支为三千二百亿美元,以后两年的防务开支连续遭到国会的削减,低于1985年。舆论估计这次军费开支将再次被削减。
预算建议削减的数十项非军事开支中,包括医疗补助、学生贷款、穷人食品券、农业补贴等过去国会一再反对削减的项目。
预算规定的赤字为一千零七十八亿美元,低于预算平衡法规定的一千零八十亿美元的限额。实际超出这个限额的数百亿美元将通过变卖联邦资产和征收一些联邦服务费用来弥补。
每年年初白宫提出的预算方案总要引起白宫和国会之间一场旷日持久的争执。由于民主党已经控制了国会两院,武器交易的调查尚在进行,分析家预计今年围绕预算的争执将比往年更为激烈。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在人与动物之间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如果有人问:“英国人谁最富?”答案不难找。首富要推威斯敏斯特公爵杰拉尔德·格罗夫纳。此人拥有巨资二十亿英镑。但是,如果有人问:“英国哪个动物最富?”问题虽有点怪异,不过答案还是有的。英国最富有的动物是一对在佩因顿动物园名叫罗伯特和朱莉的黑猩猩。1986年时,一名寡妇给了它俩四十万英镑,用来购买在动物园中的住房。
据说英国是发明了所谓动物福利的国家,保护动物福利的组织不计其数。早在1824年就成立了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至今仍很活跃。它每年的捐款收入大约一千二百万英镑,要保护的动物包括马、猫、狗、猴子以至对虾和龙虾等。1876年,英国并通过了关于虐待动物法案,明文规定不许虐待动物,对用动物作试验也作了详细的限制。现在也还是这样,如果有什么实验室需用动物作试验,就要填表申请,并接受内政部的视察。英国人喜爱动物的现象随处可见,特别是大约一千三百万只猫和狗是被英国人称之为爱畜的。
虽然社会上不少穷人的生活尚不及某些爱畜受宠,但爱护动物毕竟还是值得提倡的。问题是有些人走向了极端。在英国有一些古怪的组织,如:动物解放阵线、动物权利民兵、打猎惩罚小分队等等。动物解放阵线的支持者有大约两千人,他们是公开活动的。另外还有大约一千人则秘密活动,在全国有几十个基层组织。他们采用各种手段袭击屠宰场、肉食和皮革商店以及用动物作试验的实验室等地方,并恐吓、威胁在这些地方工作的人。他们如果抓到打猎的人,就把他绑起来,吊在树上,并且在脸上涂上红漆,或者在晚上窜到猎人家里大打出手。1986年10月间,英国一家鸡饲料公司的六辆卡车遭到这些人的破坏,损失十万英镑。一家百货公司的皮革部遭受袭击后至今不能开业。一所心理研究机构的资料和设备在一次袭击中被全部毁坏,研究人员甚至病人都受到了辱骂。一位名叫梅尔德伦的医生是用狒狒做试验研究治疗癫痫病的新药的,英国有三十万癫痫病患者,其中十万人急需他研究的新药治疗。他住在伦敦南部,受到这些被科学家们称之为“动物恐怖分子”的威胁和迫害达六年之久,终日不得安宁。
记者曾经看过英国广播公司拍摄的有关这方面的一部纪录片。不少屠宰场、肉类仓库和用动物作试验的实验室的围墙都装上了铁丝网和闭路电视,工作人员则感到惶恐不安。
人类与动物是有着互相依存的关系的,但这些“动物解放恐怖分子”的所作所为不能不说是一种病态。有的英国舆论尖锐地指出,这些人的动机不是爱动物而是恨人类。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恶性循环
章良
美国1986年有多少家银行倒闭?一百三十八家,创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的最高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倒闭的银行大多数在那些面临经济困难的产油州和农业州。其中得克萨斯州二十六家,俄克拉何马州十六家,堪萨斯州十四家,衣阿华州十家。
这就不难看出,石油工业与农业不景气是去年银行倒闭创历史水平的直接原因。而从宏观角度来看,它又拖了去年美国经济增长的后腿。事实表明,1986年世界石油价格暴跌对美国是利弊参半。好处在于遏制了通货膨胀,刺激了消费并降低了生产成本。不利影响是它严重打击了美国的石油工业,造成开工不足、利润骤减和大批石油工人失业的局面。
至于美国农业,1986年更是一个糟糕的年头。所谓“丰收成灾”的农业危机非但没有缓解,反而更趋恶化。据美国官方估计,去年度美国农产品贸易顺差由1985年度的一百一十四亿美元猛降至七十五亿美元。大批家庭农场债台高筑,或因此而纷纷倒闭。难怪华盛顿在新年前夕向大西洋彼岸挑战,宣布要对欧洲共同体的十多种输美农产品和食品征收高达200%的关税。
这些经济问题似乎也反映到国内政治方面。去年国会中期选举中,共和党人在农业州和产油州连连败北就说明了这一点。
当然,倒闭的一百三十八家银行在美国数万家银行中所占的比例是微不足道的。但八十年代以来美国银行倒闭的数字连年刷新纪录,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经济中的潜在威胁。如果农业危机不能缓解,银行倒闭的数字势必会随之增加,而它所引起的恶性循环无疑将会不断加剧。这不能不是令美国政府头痛的一大隐患。

第7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最近,瑞典一家公司的内部装饰和厨房专家设计并制造了专为残疾人使用的厨柜。只要按一下开关或拉一下把手,碗柜就可以升高或降低,还可以向外移动。残疾人坐在轮椅上可以方便地从中拿取东西。这个厨柜设计的特点是灵活、舒适和耐用,可以满足残疾人的需要。
另外瑞典还为身残者设计了包括桌子、椅子、壁橱等在内的一系列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