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七五”期间每年增产三百万吨钢
我国钢铁工业确定新目标
全国黄金产量连续六年年均递增10%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我国广大冶金战线去年12月18日在突破钢铁产量五千万吨之后,团结奋战,乘胜前进,到年底十三天时间内,又为国家多生产钢一百九十万吨,全年共产钢五千一百九十万吨,比上年增加五百一十一万吨,增长10.9%,是产钢量最多的一年。共产生铁四千九百九十四万吨,比上年增加六百一十万吨,约相当于“六五”期间生铁的总增长量。钢材达到四千零八十四万吨,比上年增加三百九十二万吨,增长10.6%。
整个冶金行业经济效益有较大增长,预计1986年全年实现利税可达一百四十五亿元,比上年增加九亿多元,增长近7%。鞍钢、首钢、武钢、太钢、攀钢、济南钢铁厂、安阳钢铁公司、涟源钢铁厂、新余钢铁厂等企业都实现了产值、利税和上缴利税三同步增长。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记者徐克洪)冶金部长戚元靖今天说,到“七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我国钢的年产量将超过六千万吨,并力争在1995年前后达到八千万吨,从而提前实现国家规定的到本世纪末的生产指标。
据初步统计,1986年全国共产钢五千一百九十万吨,比上年增长五百多万吨,因此要实现上述目标很有可能,但又决非易事。因为这意味着,在整个“七五”期间平均每年要增产约三百万吨钢,“八五”期间平均每年要增产近四百万吨钢。在如此长时间内要持续、稳定地以这样大的幅度增长,我国历史上还不曾有过。
戚元靖认为,新的目标对我国钢铁工业既是很大的压力,也是激励我们勇于开拓、艰苦奋斗、扎扎实实做好工作的动力。他为此提出,今年和今后几年冶金行业要认真落实钢铁工业实行投入产出包干以及利用外资、以产顶进两大承包任务,加强现有企业的挖潜改造,加速产品质量向国际标准的过渡,抓好宝钢二期工程和其他一批重点基建、技术改造项目,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同时要搞活大矿,发展群众采矿,推进钢铁工业技术进步等等。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记者徐克洪)记者从今天在此间结束的全国黄金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的黄金生产正在出现一个蓬勃发展的好势头。“六五”期间,全国黄金产量平均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去年的黄金生产又超额完成计划,比1985年增长了10.6%,目前全国已涌现出了三十三个生产黄金万两的县(市)。
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国家将采取对黄金行业实行计划单列、对黄金开发基金实行新的补贴办法、增设黄金地质勘查基金等一系列切实有力的优惠措施,以促进黄金生产的发展。
目前我国的黄金生产已有了一定的物质技术基础,大部分大小矿山的生产手段有了较大改善;一支拥有二十八万人的黄金生产队伍和近八万人的黄金地质队伍构成了发展我国黄金生产的骨干力量,各地自筹、集资、联合办黄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可以说,我国已具备了实现国务院提出的黄金生产近期目标的有利条件。
姚依林、田纪云、方毅、陈慕华、张劲夫等领导同志分别出席了这次会议。

第1版(要闻)

首都法学界在座谈少数学生上街闹事时强调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按法制轨道实行民主
当前要加强政治和法律教育,对违法犯罪的要依法处理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首都法学界部分专家、学者、知名人士今天就几个城市的少数学生上街闹事举行座谈会。他们强调指出:任何人行使民主权利,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进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四项基本原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前进的
共同的政治基础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奇武说,游行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民主权利。但是,宪法在规定公民有这项民主权利的同时,还规定了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最近,少数人借口要求民主和自由,煽动部分学生上街闹事,否定党的领导和四项基本原则,这就违背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愿。青年学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前进的共同的政治基础,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一定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按照法制的轨道来实行民主。
国务院法制局副局长李培传说,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国人民长期革命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离开四项基本原则,我国人民的民主权利就得不到保证,改革和开放就不可能顺利进行,四化建设就不可能成功。我们是动机和效果统一论者,我们的言行一定要有利于国家的安定,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他还指出,学生上街闹事,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而我们的一些同志旗帜不鲜明、态度不坚决的结果。几年来,这种思潮没有受到应有的批判,在学校教育工作中,讲理想、讲马列主义、讲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也少了,这是值得深思的。我们应当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教育、政治思想教育。
社会主义民主是人类历史上最广泛的人民民主
参加座谈的专家学者认为,学生上街游行,指出要“民主”、“自由”。其实,他们对民主、自由这两个概念存在着许多脱离实际的错误认识。他们把维护资产阶级利益的西方民主看成一朵花,而对我国各族人民流血牺牲换来的社会主义却不珍惜。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教授高铭暄说,民主从来是有阶级性的,是和政治制度联系在一起的。社会主义民主比起资产阶级民主有很大的优越性,它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广泛的人民民主,是各族劳动人民都享受到的民主,是实行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这是资本主义国家很难做到的。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朱剑明说,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党的根本方针和奋斗目标。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采取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有效措施,加速了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建设进程。他列举了一系列实例后说,广大人民群众都认识到,现在是我国历史上民主政治进展最快、最好的时期。
法学教授张晋藩回顾了中国近代历史上民主发展的进程。他说,历史证明,君主立宪制、资产阶级共和在中国是行不通的,都遭到了失败,只有社会主义的民主才适合中国的实际。
外交部法律专家贺其治指出,民主、自由作为公民的一种权利,从来就不是绝对的。不受任何限制和约束的民主、自由是根本没有的。我们有些学生只讲自由,不讲纪律;只讲权利,不讲义务,这只能带来混乱。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甘绩华认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必须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密切结合起来。民主与法制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民主是法律的基础,法制是民主的保障。任何超越法律范围的个人“自由”,象“文革”中的“大民主”,都只能破坏社会主义民主,破坏社会的安定团结。
北京市关于游行示威的若干暂行规定
符合宪法,是保护人民民主权利的法规
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张尚鷟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关于游行示威的若干暂行规定的公布,标志着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在制度化法律化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个规定具体地保障了宪法赋予我国公民的游行示威的民主权利。同时,又根据宪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对尚不习惯依法行使游行示威这种民主权利的许多公民包括爱国学生,具体地规定了进行合法游行示威活动的各种准则。对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企图借机扰乱社会秩序、甚至企图实施反对宪法、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违法犯罪活动,也具体规定了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全国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周纳新说,北京市的暂行规定是维护宪法尊严、保护公民行使民主权利的法规。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城市都对游行作出了具体的规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王叔文说,宪法第一百条规定:“省、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它们的常务委员会,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北京市的暂行规定是地方性的法规,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有权制定。这一暂行规定对维护宪法的尊严、维护首都的安定和四化建设有重要的作用。
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学生和全国人民
的法制观念,依法惩治少数坏人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名誉会长张友渔说,北京市的若干暂行规定公布后,少数学生还不按规定办,这说明他们既缺少法律知识,也是没有法制观念的表现。因此,要特别注意加强对大学生的法制教育,增强学生和全国人民的法制观念。只有树立了法制观念,才能更自觉地学习法律常识,遵守宪法和法律。
北京大学法律系教授张宏生说,前一个时期,学校的政治理论课削弱了。进行政治理论教育不那么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有些该讲的不讲,学生们该懂的不懂,我作为教师感到内疚。当前要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和法律教育,培养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学生。另一方面,我们对坏人不能太软了,对个别违法犯罪的,必须依法处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教育大多数。
座谈会是由司法部召开的。司法部部长邹瑜在座谈会结束时说:要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法制教育。当前,要以宪法教育为中心内容,提高公民意识,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自由与纪律、民主与集中、权利与义务的辩证统一关系。要讲人民民主专政,对人民实行广泛的民主,对敌人实行专政,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第1版(要闻)

胡乔木在《中华英烈》创刊周年座谈会上指出
否定大公无私的观点是错误的
大公无私的人物历来被公认为道德的榜样
中新社北京1月6日电 (记者林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说,现在有人玩弄文字游戏,说什么“大公无私不能成立”,“大公可以,无私不行”。他们是把私心与个人利益两个概念故意混淆了。
胡乔木是今天下午在出席《中华英烈》双月刊创刊一周年座谈会上批评上述错误言论的。他说,大公无私是一种道德标准,中国历史上从来是把它当作美德加以歌颂,尽管各个历史的社会性质不同。胡乔木强调指出,大公无私的道德标准和承认个人利益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不允许进行偷换;任何道德标准都承认有个人利益,同时对个人私心提出限制,即使是资本主义社会,也没有把自私自利、损人利己作为道德标准;尽管有些思想家宣传这种观点,但是始终没有受到社会的公认。
胡乔木赞扬《中华英烈》的编辑思想,歌颂大公无私的革命先烈和革命英雄人物,旗帜鲜明,为社会树立高尚的道德准则和进行精神文明教育,做了非常出色的贡献。他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发行部门大力支持这个刊物。胡乔木表示在退休之后,将尽力参加这一刊物的编辑工作。
《中华英烈》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委托温济泽教授主编,戴晴、秦晓鹰两位中年作者利用业余时间担任执行编辑,该刊在国内外公开发行。

第1版(要闻)

我国大肠癌防治进展可喜
新药“氨肽碘”给白内障患者带来福音
新华社杭州1月6日电 (通讯员王健)近几年来,我国大肠癌的研究和防治工作取得可喜进展。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随着我国人民饮食方式的改变,近二十多年来发病率逐渐上升。在大肠癌的早期诊断研究方面,浙江医科大学建立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测定粪便中血红蛋白的免疫法潜血试验,临床试用证明,这种方法比传统的化学法检验效率高。
低位入路直肠癌根治术和肠道吻合器的应用等,已使大肠癌的手术治疗能够保留病人肛门。北京、上海、西安、杭州等地开展的肛门再造术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一些大城市,大肠癌的治愈率已达50%。哈尔滨、杭州等地对大肠癌病人进行的放射治疗,已使患者的生存时间有明显延长。上海瑞金医院研究发现,经直肠腔给药效果比传统的经静脉给药效果更佳,并认为局部切除术治疗早期直肠癌,疗效并不亚于根治术。上海肿瘤医院还发现,重视对糖尿病的诊治对预防大肠癌患者手术后发生并发症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杭州1月6日电 (记者童宝根)新药“氨肽碘”滴眼剂,为白内障患者提供了解除病痛的机会。上海眼病中心防治所等十八家医院最近提供的材料表明,“氨肽碘”治疗老年性白内障有效率为60.4%,眼球玻璃体混浊有效率为70.9%。
据了解,白内障和玻璃体混浊是我国目前致盲率最高的眼病。由于病因不明,至今尚无特效药。杭州第一生物化学制药厂研制的“氨肽碘”新药,是从猪眼球中提取精炼而成。它含有多种氨基酸、有机碘化合物和多肽等有机成分,通过多肽酶类的激活作用,控制白内障的发展。这种新药去年投入市场后受到了白内障患者的欢迎,仅上海市去年9月到12月就销售了二十六万支。

第1版(要闻)

新编剑桥世界近代史翻译完成
今年上半年开始分卷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通讯员王磊)在国外史学界享有很高声誉的《新编剑桥世界近代史》,经国内世界史专家几年的努力,已陆续翻译完成,今年上半年开始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分卷出版发行。
这部史学巨著有正文十二卷、补编一卷、地图集一卷,原书由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论述了自1493年至1945年,即自欧洲文艺复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这一时期的世界历史。这部书的每一卷既是一个时期完整的断代史,又是自成体系的专题史论。
这部书曾多次再版修订,这次出版的中文译本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根据最新版本组织翻译。第一批出版的是这部书的第十一卷《物质进步与世界范围的问题》(1870—1898)、第十二卷《世界力量对比的变化》(1898—1945),以及《新编剑桥世界近代史总目录》。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水平高不在名词“玄”
方正育
近来,有的干部对群众讲话,喜欢罗列一连串“体系”、“效应”、“模式”之类的名词,有的意思明明可以用简明的语言表达,却非要用一些深奥、时髦的说法不可,似乎名词越“玄”越见水平。
诚然,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新语汇不断补充人们原有的语言,说话、写文章刻意求新,力避陈言套语,无可非议,但更新某些知识和观念,绝不等于堆砌一些时髦的名词、术语。如果确有必要运用新的名词、术语,首先是要准确、科学,不可似是而非,生搬硬套;而且要考虑到宣传的对象,让别人听得懂。
如果立论并不新鲜,甚至是陈腐之见,那么即使用再多的新名词也是“新瓶装旧酒”,只能令人生厌。善于用浅显通俗的语言,阐明新鲜深刻的道理,那才是真正的高水平。

第1版(要闻)

支持乡镇企业和农村个体工商业发展
农行今年发行十亿元金融债券
本报讯 记者何加正、江夏报道:农业银行总行负责同志1月6日宣布:农行系统1月起在全国各地陆续发行第二期金融债券,额度为十亿元。
这期金融债券和上期一样,期限仍为一年,利率为年息9%,比银行一年定期储蓄利率高25%。金融债券到期还本付息,逾期按活期存款计付利息。债券面向个人发行,城乡居民均可就近到农行指定的对外营业单位购买。金融债券将免征个人收入调节税。
农行负责同志宣布:为了方便群众,吸引大家购买,这期债券面额已经适当加大为:五十元、一百元、五百元、一千元四种。部分购买者担心丢失,银行将开展代为保管业务。此外,农行总行还准备在部分城市试办金融债券抵押贷款和转让业务。
发行金融债券是银行部门的新业务,也是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项内容。农行是从1985年开展这项工作的。到去年止,已在全国发行了十五亿,其中60%是个人手中的沉淀资金。发行金融债券所筹集的资金全部用于发放特种贷款。
农行负责同志还宣布,今年债券筹集到的资金,发放特种贷款的范围将从乡镇企业扩大到农、工、商一般企业和个体工商业,也要酌情发放一部分固定资产贷款。

第1版(要闻)

康世恩指出
石化工业要有一个大发展 为国家财政增收多作贡献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记者黄奉初)国务委员康世恩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经理(厂长)会议上指出,石化工业在我国是朝阳工业,方兴未艾,今后要有一个大的发展。
康世恩说,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成立三年多来,所属企业在生产、重点建设、技术进步有了明显进步,经济效益上了一个台阶:总投入一百六十五亿元,总产出五百一十亿元,其中新增加的产出达一百三十亿元。这说明国务院确定组建石化总公司,把过去处于分散状态的炼油、化工、化纤等企业组织起来、集中领导、统筹规划、统一管理是正确的。它可以综合利用资源,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充分显示了联合的优越性。这也说明,全民所有制企业潜力还是很大的,只要政策对头,是可以更好地为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多作贡献的。
康世恩指出,石油化工工业要发展,目前面临着两个严峻的问题:一是国家要油紧迫,国内市场供求矛盾很大,石化工业必须在生产上再上一个台阶;二是石化工业的发展受制于国家的资金的限制,开源节流,找差距、挖潜力,减少浪费和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必须努力向先进技术和企业管理要效益,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
康世恩说,石化工业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柱之一。他希望石化工业的职工们认清新的形势,继续坚持改革、开发、振兴的方针,团结一致,勤奋工作,出经验、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我国访问
阿尔托主席率芬共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应中共中央邀请,由主席阿尔沃·阿尔托率领的芬兰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
据了解,阿尔托一行在访问期间将同中共中央领导人举行会晤和会谈。客人们还将到南方参观工厂和农村,了解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情况。
芬兰共产党成立于1918年。在五十年代中芬两党关系良好,自去年以来两党又有了新的接触。

第1版(要闻)

上半年工业支农重点 经委确定五方面工作
本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新年伊始,国家经委明确提出,要争取今年农业继续丰收,工业必须把支援农业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今年上半年支农工作的重点,确定为五个方面:
一、抓好化肥、农药、薄膜、农机具等支农产品的生产,保证化肥生产所需天然气、轻重柴油、电力和无烟块煤等原材料供应、确保一百万吨大化肥任务的完成。二、铁路交通部门要安排好云、贵磷矿石的外运。三、抓紧化肥进口到货,组织好化肥、农膜等支农产品的供应,做到多增产、多到货、压库存,保春耕。四、工业要为农业积极提供产前、产后服务,加强技术指导,提供信息,搞好农村产品的加工和运输。五、对乡镇工业,要继续贯彻积极扶植、合理规划、正确指导、加强管理的方针,使其稳步健康地发展。
为了搞好支农工作,国家经委成立了工业支援农业协调小组,专门抓这项工作。各地区、各部门也要加强对工业支援农业的组织领导,把支农工作作为要事、急事来办,对支农工作中发生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以免贻误农时,造成损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抢救阶级兄弟
去年12月29日上午十时左右,安徽省萧县老孤山煤矿井下突然严重透水,正在井下作业的二十五名矿工被大水围困,十分危急。东海舰队、北海舰队闻讯后,立即组成潜水小分队赶赴现场抢救。军民经过三昼夜的奋战,二十三名矿工安全脱险。图为遇险矿工被救出矿井。
龙运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