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保加利亚实行新劳动法
匈牙利十二个工农业生产单位宣布破产
新华社索非亚1月1日电 (记者王金柏)保加利亚一项新的劳动法于今天起生效。新劳动法的宗旨是,更好地处理工人和企业之间以及劳动集体之间的相互关系,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劳动集体的地位和作用。
新劳动法是1986年3月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会议制定和通过的。它保留了保加利亚1951年制定的第一部劳动法的重要原则,并借鉴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制定劳动法的经验。
新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集体“是社会主义所有制的经营者”,有权参加企业管理,按规定程序分配企业收入。
新劳动法规定,劳动集体可以实行自治,有权独立解决劳动法和国家其他法规所允许的各种劳动组织问题,能够按规定的收入分配比例和国家工资标准自行决定每个成员的工资收入。
新劳动法规定,企业和劳动集体领导人必须通过全体职工大会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这样能保障工人的民主权利,杜绝不关心企业与工人利益的官僚主义作风。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自去年9月1日实行破产法以来,全国已有四个工业企业和八个农业社宣布破产。
据此间报纸报道,四个工业企业是由于长期亏损失去支付能力自己要求破产的,而八个农业社则是由于自然条件太差,亏损无法补偿而破产的。
匈牙利亏损经济单位由1980年的一百七十七个增加到1985年的二百一十八个。亏损金额五年内增加了三倍,为四十七亿七千四百万福林。政府已于今年通过免税和增加补贴的方式营救了部分亏损企业。
破产法实施后,促进了亏损企业的整顿。现在,大部分亏损企业正在整顿领导班子,改善经营管理工作。极少部分亏损严重单位正在与商业银行磋商,设法摆脱困境。

第7版(国际)

苏决定推广小型农业承包组
新华社莫斯科1月4日电 (记者郑揆)苏共中央最近通过一项决议,号召在农业生产中推广小型农业承包组。
苏共中央的决议强调说,小型农业承包组是最好的集体承包形式。这种作业组由三五人组成,长期固定使用土地、农业机器和其他生产资料。决议同时也鼓励家庭承包。
近年来,苏联一直在农业中提倡集体承包制,目的是使劳动报酬与劳动最终成果挂起钩来。但倡导成立上述的小型农业承包组还是第一次。
事实已经证明小型承包组的优越性。新西伯利亚州一家实验农场的京特小组由五名农机手组成,1986年每人平均生产二百八十吨谷物和二十吨肉,价值八万九千卢布。白俄罗斯一家农场的卡扎切克承包小组只有两名农机手和两名助手,每人全年提供了价值十四万四千卢布的土豆。而苏联每个农业劳动者目前的年平均产值只有五千九百七十卢布。

第7版(国际)
专栏:海外来鸿

在白求恩的故乡
留加拿大学生 朱晓夏
在中国,白求恩大夫的名字是家喻户晓的。他献身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受到中国人民的怀念与崇敬。我们这些在白求恩的故乡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亲身感受到加拿大人民的诚挚友情。
“是中国来的吗?请上车。”
来到加拿大后不久,有一次外出因行程变更,回到蒙特利尔已经是深夜,我乘公共汽车从机场去市中心的转车过程中迷了路。正值严冬季节,路上没有行人,我只好拦住一辆汽车问路。开车的是一位白发老人。“是中国来的吗?请上车吧!”这位老人问清了我的去向,说因为有点急事,他不能带我到市中心,但要把我带到一个较繁华的地方,在那里就可以搭乘汽车或出租车。他一定要给我二十元钱作车费。我感谢他的好意,执意不肯收钱。他说:“你一定要收下。我应该感谢你们,而一直没有机会。”原来他在那年秋天刚刚访问过中国,中国人的热情好客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请他留给我电话号码以便去专程感谢,他给了我一张名片,然后一口气说了他学会的许多中文:“你好。谢谢。不客气。再见。明天见。”就开车走了。
我看了一下名片,原来他是蒙特利尔一家化学公司的董事长兼经理拉诺先生。
“我们是朋友”
麦吉尔大学所在的魁北克省70%以上的居民是法裔,他们努力地在英语盛行的北美保持着自己的传统文化和语言。
一次我去机场为一位朋友送行,我试着用我当时还很不流利的法语与机场服务人员讲话,那位服务员异常欣喜:“啊,您会讲法语!”她极为热情地帮我们把行李过磅。行李有点超重,她说按规定是要加费的,可是对你们会讲法语的中国客人就免费了。我们向她致谢,她说:“不必感谢,因为我们是朋友。”
我的导师
我的导师圣·彼埃尔教授是一位机智而风趣的人,他对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国文化有很大的兴趣。他鼓励我学习一点本专业以外的如计算机科学一类的现代科技知识,因为他认为这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很重要。他说:“中国需要知识全面的人才。”他总是耐心地指导和关心中国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节假日还经常邀请中国留学生到他的郊外的小农场去玩。夏天有蔬菜水果,冬天则可以滑雪溜冰。他的小农场虽小,但是应有尽有,有果园、菜园、玉米地和养牛场。他的夫人负责照料这个小小的农场,管理得井井有条。他对我们说:“这个地方除了小一点,象不象你们中国的村?我的妻子是村长,她把养牛场承包给我了。”他的幽默和友好,使同学们都和他很亲近。
他赞赏中国人的理解和思维方法,曾说:“你们的领导人邓小平是一位哲学家。当外国记者问他对美苏裁减核武器谈判有什么看法时,他说一是谈比不谈好,二是不要抱太大的期望。还有比这更精辟的观点吗?”说着,他把关于这则报道的剪报递给我们看。
白求恩大夫曾在麦吉尔大学工作过。该校图书馆的负责人对我们说:“虽然白求恩逝世了,但在加拿大你们会遇到许多象他一样的朋友。”他说得对,在白求恩的故乡,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这一点。

第7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贸易赤字和美国经济的竞争力
本报记者 张允文
美国贸易赤字突然猛增的消息使经济界人士无不感到震惊。1986年11月的货物贸易进口为出口的两倍,月逆差创一百九十二亿美元的纪录。1月至11月的贸易赤字已超过1985年全年的总数。很多经济学家原以为,美元同主要西方货币的比价连续下跌,出口开始增加,贸易情况好转的“转折点”已经到来,然而,这一消息却使人们大失所望。
1986年的贸易赤字估计将超过一千七百亿美元。贸易情况的继续恶化将给经济上、政治上带来的严重后果是可想而知的:数以百万计的制造业工人将失去工作,政府收入减少,农场主、出口行业的生存面临威胁。贸易状况恶化又将加剧美国同西欧、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贸易冲突。贸易问题将是民主党控制的第一百届国会最优先的议题。民主党的一些重要议员已一再表示,通过一项贸易法案将是他们1987年的头等大事。众议院的新议长赖特说,他将在国会的第一天会议上提出一项贸易议案,作为一场新的辩论的“开端”。
1986年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贸易年”,而美国的贸易状况是最近四五年来渐趋恶化的。五年前,美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如今已沦为最大的债务国。1986年末,美国欠外国债务达二千五百亿美元。一些经济学家指出,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从国外涌入美国的资金并不是用于提高生产率和经济竞争力的投资,而是被用来填补巨额财政赤字,用于扩军和农业补贴等方面。国会的经济委员会估计,八十年代末,每个美国家庭将为外债年付息二千五百美元。
面对贸易逆差造成的长远的严重问题,政治、经济界人士正在展开一场有关美国贸易问题的辩论。在这场辩论中如何提高美国经济竞争能力的问题已成为中心议题。提高经济竞争力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都在抓的一面旗帜。里根政府也准备把它列为1月下旬里根国情咨文的一个要点。华盛顿十多个团体、其中包括新成立的由商业界人士、学者、劳工领袖组成的“竞争力委员会”,正在草拟有关提高竞争力的规划。
竞争力问题现在受到如此重视,反映了美国各界对贸易状况恶化的严重关切,并且说明人们开始从美国内部来研究、寻找原因。舆论界认为,过去,关于贸易问题辩论往往集中于一些外国进口限制等外部因素上,现在开始认识到,必须从提高美国经济竞争能力着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上月中,众院议长赖特说,竞争力问题在本世纪所剩的岁月中,可能要成为“支配一切的经济问题”。随后,财政部长贝克也指出:“要彻底研究我国竞争力的基础问题”。
美国产品在五十年代占世界总产量的50%,现已下降到20%。美国曾生产世界上一半的汽车,现在只生产23%。美国工人的平均生产率每年增长2.7%,日本为8%。多数经济学家承认,经济效率是个关键问题。据透露,里根将在国情咨文中号召“为一个有更高生产率的美国”而努力。国会和白宫都已成立专门小组制定包括教育、科技、质量、检查、鼓励储蓄和投资,减少消费等内容的全面规划。
看来,提高经济竞争力将成为“新年的第一个政治口号”。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美国经济竞争力的问题,恐怕难以对付当前贸易恶化的燃眉之急。一些经济界人士担心贸易战的危险增加。他们告诫政治家们,切勿草率行事,解决贸易赤字绝非一日之功,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避免贸易保护主义。
白宫和国会如何行动,为国际所瞩目。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难以奏效
苍 茫
岁序更新之际,美国商务部传来去年十一月外贸赤字达创纪录的一百九十二亿美元的消息,惹得一些国会议员肝火上升,纷纷表示将把通过保护主义贸易法案作为新的一年的头等大事,以振兴遭到进口冲击的产业,云云。
美国对某些产业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做法久矣。以纺织工业为例,自一九五六年以来便一直处于“保护伞”下,而今美国还要求与十个国家就以前未曾限制的某些纺织品和服装进口问题达成新的进口限额协议,其新开列的受限产品之多、种类之详细,数额之精确,都是令人吃惊的。
然而,事实已经表明,贸易保护主义并非挽救这些产业的灵丹妙药。美国国会预算局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承认,尽管对钢铁业、汽车业、制鞋业和纺织品服装业实行了种种保护措施,但“均不足以使这些受影响的行业复兴”。
原因显然是多方面的。近年西方国家经济状况欠佳,市场需求不旺,使美国的出口受阻等等。问题的关键是在于这些受保护的美国产品缺乏竞争力。正如该研究报告所指出,这些行业所面临的困难主要是由于国内成本较高,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人们的投资兴趣不大。
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但使别的国家难以扩大对美出口,从而也限制了从美进口的能力,同时也损害了美国国内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使他们不得不多掏腰包购买本国产品。看来,美国用贸易限制来振兴那些不景气的产业是难以奏效的。

第7版(国际)

泰国“旅游年”开幕
新华社曼谷1月4日电 (记者黄勇、朱振国)“1987年泰国旅游年”开幕式今天在曼谷拉切达农拳击体育馆前举行。
泰国总理府部长集拉育·伊沙兰恭·纳阿育他耶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泰国举办旅游年的目的是为了庆祝普密蓬·阿杜德六十诞辰,维护和发扬泰国传统文化风俗,向国内外宣传推广泰国各旅游点和开拓泰国旅游市场。

第7版(国际)

心脏病研究取得新进展
搭桥术后血管阻塞与抗心脂质有关
新华社堪培拉1月4日电 据《堪培拉时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作了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后的病人的动脉阻塞复发,同一种特殊的抗体——抗心脂质(ACA)有关。据认为,这一发现是人们在为治疗心脏疾病所进行的研究中取得的一项重大进展。
心脂质是构成心肌的成分之一。澳科学家认为,抗心脂质是由于心脂质释放进入血液损伤了心肌后而产生的。
澳科学家利用一种简单的测定方法就能知道血液中抗心脂质的含量。手术后十天和大约一年以后,将对爱克斯光敏感的溶液注入病人体内以显示出动脉血管,医生就能发现手术处是否会出现血管阻塞。

第7版(国际)

为丰富旅客的文娱生活,法国文化部、交通部和全国铁路工会近几年经常在车站或列车上组织音乐会、艺术展览等活动。图为里昂兹诺尔科剧团在巴黎东站表演哑剧《车站》。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