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中贸易全委会会长萨利文预料
美对华贸易持续增长在华投资前景光明
本报华盛顿1月2日电 (记者张允文)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罗杰·萨利文在去年末发表的一项总结1986年美中贸易情况的年终报告中说,1987年和此后“美中贸易持续增长的前景十分良好,美国在中国投资保持增长的前景也很光明”。
萨利文在这项报告中说,去年我们曾预言,1986年将是一个过渡年,因为中国为了对付外汇储备下降而削减了一些物资的进口,尤其是耐用消费品的进口。我们也曾预言,中国将继续执行开放政策和引进西方设备、技术来促进它的工业基础结构现代化。这些预测看来还是比较准确的。
报告指出,尽管中国将继续限制某些物资的进口,但美中贸易将在1987年取得适度的增长。根据报告的统计数字,1986年前九个月美中贸易额达六十二亿美元,比1985年同一时期增长7.6%。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额为二十四亿美元,下降了10.4%,从中国进口额为三十八亿美元,增加了23.2%。美国对中国出口物资中铁路车辆、办公设备、电脑、金属加工机械和设备等工业品增加迅速。报告指出,这些出口品正好同中国的“七五”计划规定的进口优先项目一致。
报告认为,由于中国执行的出口政策,中国计划中直到1990年逐年增加进口6%的支付能力比一年前更有保证。
报告说,由于石油价格下跌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威胁,曾有种种预测,中国将无法增加和维持对美国的出口,然而1986年中国的出口状况却“令人印象深刻”。
萨利文在报告中最后说,1986年11月,中国高级官员会见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代表团,并透露了一些政策措施,据此可以预料,“美国在中国的投资继续增长的前景也很光明”。报告认为,这些措施在1987年初实施后,将根本改变外国公司原先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态度。
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一份材料,美国在中国的投资保持稳步增长,1986年前三季度投资额达五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从1979年迄今,美国在华投资总额已达二十二亿美元。这个委员会认为,由于中国政府颁布了鼓励外商投资的新规定,一些被外商认为是困难的问题1987年将得到解决,从而为今后外商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铺平道路。

第7版(国际)

英国《石油经济学家》文章指出
去年世界石油产量有较大增长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伦敦消息:昨天出版的英国《石油经济学家》发表文章说,1986年世界石油产量比1985年增加6%,是十年来年产量增加最多的一年。
文章说,去年世界石油日产量从1985年的五千六百八十万桶增加到六千万桶。这是因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在油价战中提高了产量。包括凝析油在内去年欧佩克原油产量增加16%,日产量达到一千九百五十万桶左右。其中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量增加最多,平均日产量五百万桶,增幅达57%。其次是科威特,增幅为48%。文章估计,去年欧佩克的石油收入可能减少五百亿美元。
文章说,1986年世界石油需求量仅仅增加大约3%。这就是说,增产的相当一部分石油被西方国家补进了库存。
文章说,由于油价下跌和需求不旺,去年包括美国、墨西哥在内的非欧佩克产油国(不包括中国和苏联)的石油日产量只有二千四百八十万桶。

第7版(国际)

国际市场金价猛涨美元汇价继续下跌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在伦敦黄金市场今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2日,每盎司黄金价格已从元旦前夕的三百九十一美元上涨到四百零二点四美元。
年前纽约每盎司黄金的价格也已突破四百美元。
金价猛涨与美元汇价下跌有密切关系。今天,在西欧外汇市场上美元的汇价已下跌到六年以来的最低点,一美元与西德马克、法郎和英镑的比价分别下跌到一点九一九、六点三七和一点四八五五。
由于美国经济前景不佳,巨额外贸赤字的形势难以在短期内逆转,美元汇价将继续下跌。有的交易商认为,下周美元与西德马克的汇价可能降至一比一点九以下。

第7版(国际)

稳定兑换比值 制止通货膨胀
玻利维亚发行新货币
新华社利马1月3日电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自1月2日起正式开始发行新货币玻利维亚诺,以取代在该国流通的原货币玻利维亚比索。
玻利维亚发行新货币旨在通过实施货币改革计划来稳定兑换比值和向通货膨胀开战。据宣布,新货币每个玻利维亚诺相当于一百万比索,即以前一美元等同一百九十二万三千比索,而现在兑换率为一美元等同一点九二玻利维亚诺。
南美国家玻利维亚近些年来通货膨胀指数惊人,一般每年高达百分之一万以上,而1985年则超过百分之二万。

第7版(国际)

英首相科学顾问谈英国科技政策
科研应为工业和经济振兴服务
本报讯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首席科学顾问约翰·费尔克拉夫最近指出,科学研究应和工业相结合,为工业和经济振兴服务。
费尔克拉夫在接见中国国家科委研究中心主任胡平时介绍了英国的科技政策和发展战略。
他说,英国的基础科学研究水平一向较高,但科学的应用却很落后,因此,现在英国政府大力提倡科学研究与工业相结合,特别是大学和研究部门的研究工作和工业紧密结合。最近,政府又提出一项名叫“联接”的新倡议,主要是发展战略科学,其中包括生物学、光电子学、分子电子学、材料科学,开发一些能够改造传统产业的高技术。
费尔克拉夫认为,对英国国内的基础研究要有指导,以期为英国的工业和经济振兴服务。为此,英国政府准备成立一个高级研究领导小组,专门指导各类研究,负责发布各个领域中研究成果的报告。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欧农产品贸易摩擦风波又起
王志光
年终岁首,大西洋两岸掀起了美欧农产品贸易摩擦的新风波。
去年十二月三十日,美国贸易代表团宣布,美国决定对从欧洲共同体国家进口的十一种农产品征收百分之二百的关税,作为对西班牙增收进口美国玉米关税的报复。美国的行动在西欧各国引起强烈反响。当天晚上,欧洲共同体立即宣布,它将对美国输往西欧的大米、小麦等三种农产品实行限制措施,以回敬美国的报复。法国政府发表声明认为,华盛顿制造了一场严重对抗的风险。这样,一度趋于缓和的美欧贸易冲突又紧张起来。
美国西欧的这场“玉米战”,是由于西班牙去年初加入共同体后出现的。西班牙是美国农产品的传统出口国,它成为共同体成员后,采取共同的农业政策,对美国的农产品提高关税和限制进口,这势必影响到美国农产品在西班牙的地位。
据美国方面估计,美国向西班牙的谷物出口,每年要因此损失四至五亿美元。美国曾多次要求共同体予以补偿,否则将采取相应的报复措施。而共同体方面则认为,美国将会从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大幅度削减工业品进口税中得到巨大好处,可获利近三十亿美元。相比之下,农产品出口的损失算不了什么。
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和十三日,美国和共同体就农产品纠纷问题在布鲁塞尔进行谈判,由于双方立场相距甚远,未能找到解决方案。美国代表团声称,如果问题在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得不到解决,华盛顿将采取措施。共同体代表团建议将这一期限延长一个月,以便继续谈判,寻求一项解决方案,但是,美国方面不顾共同体的建议,在新年前夕单方面宣布了报复措施。
美国与欧洲共同体经济关系密切,双方互为重要的出口市场和投资场所,同时又是国际市场上的重要竞争对手。他们之间的农产品贸易摩擦由来已久。早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美国和西欧就曾为柑桔、家禽、大豆等农产品市场问题发生过多次纠纷。进入八十年代以后,双方为了推销大量剩余农产品,一方面抨击对方搞“不正当”的出口补贴,另方面自己却在补贴上大大加码。几年来,美国一再要求共同体降低对农产品的补贴,但都遭到拒绝。一九八五年六月二十日,美国总统里根提出,对从欧洲进口的各种干面食品的关税从不到百分之一提高到百分之二十至四十。对此,不甘示弱的共同体于同年六月二十七日决定,将美国进口的核桃与柠檬的关税从百分之三分别提高到百分之二十和三十。经过一年多的较量和多次谈判,双方于一九八六年八月十日达成了一项协议草案,共同体撤除对美国的柑桔、柠檬、核桃进口的关税壁垒,美国则承认共同体对地中海国家的柑桔类产品进口给予优惠的待遇,同意解决关于进口欧洲钢的协议。至此,美国和西欧国家的农产品贸易摩擦暂时得到缓解。
美欧贸易摩擦是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必然现象。他们出于各自的经济利益,在相互贸易关系中出现矛盾和冲突,是不可避免的。面对西方农产品供过于求和世界农产品销售市场日益缩小的局面,美欧的农产品贸易摩擦不会中止,有时甚至会很激烈。目前,美国在报复措施上还留有余地,也未把谈判大门关死,共同体更多次表示愿意继续谈判,避免公开冲突。因此,美欧这场贸易摩擦不排除双方在今后一个月中达成某种妥协的可能。但是,总的来说,美欧贸易摩擦还将旷日持久地进行下去,时而激烈、时而缓和。

第7版(国际)

圣诞元旦接踵来 几家欢乐几家愁
新华社纽约1月3日电 (记者洪允息)圣诞节和元旦两个节日接踵而来。纽约大部分市民近十天来一直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可是那些穷困人家,无人收养的儿童,孤寡老人,住不起房子的居民,又是怎样度过两个佳节的呢?
纽约市大约有四千七百户人家因为无力租房而被当局安置在设备简陋的收容所里。许多失去收入来源的孤苦人家正等待社会各界的救济。一百多个刚出生的婴儿被无力抚养的父母遗弃在医院里,正等待无子女者收养。
圣诞节凌晨,天空一片阴霾。布鲁克林区几个赶路的行人发现一个三岁女孩被遗弃在街头。
同一天在市中心的地铁车站里,二十多个流落街头的无家者举行仪式,纪念一位无家老妇逝世一周年。这位老妇在1985年圣诞节前夜以这个车站为家,半夜被人逐出车站。几小时后她死于急性肺炎和肺气肿。
纽约市平均每月有四百五十个无钱租房的家庭要求收容。市政当局所属的五十多处收容所已经人满为患。
12月28日夜,有八十一个租不起住房的家庭只好暂时被安置在外地的旅店里,以免在节日中露宿街头。
几个星期以来,纽约公众纷纷集会,要求社会特别关怀无家可住的儿童。据统计,在三万名失去住房的居民中,有一万二千名是儿童。

第7版(国际)

西德一女艺术家数年来根据小孩像片的模样用瓷复制了一百多个娃娃,个个做得栩栩如生。许多家长为了再现孩子少时模样,纷纷用保存的像片前去定做。图为八岁的女孩科西与她三岁时的瓷制品。 本报电视照片

第7版(国际)

阿尔巴尼亚经济发展情况良好
新华社地拉那1月2日电 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委主任居扎里今天在地拉那电台发表谈话说,1986年,阿尔巴尼亚许多国民经济部门的生产计划都比往年完成得好。
居扎里说,阿尔巴尼亚1986年社会总产值增长5.1%,国民收入增长7.9%,工农业产值分别增长6.4%和4%。
居扎里在谈到1987年计划时指出,高速度是今年经济发展的特点。今年的社会总产值将比1986年增长10%以上,国民收入增长11.5%,工农业产值分别增长6.8%和19%,出口额增长21%。

第7版(国际)

经济拮据 深感绝望
西德六口之家集体自杀
新华社波恩1月2日电 元旦晚上,在西德鲁尔工业区的诺伊斯市发生了一起全家六口集体投水自杀的悲剧。
据德新社2日报道,诺伊斯市一名三十七岁的手工业工人,由于经济拮据,感到绝望,事先同其三十三岁的妻子商妥后,决定元旦晚上领着他们的四个子女集体自杀。
因担心年龄较大的三个孩子落水后将会自行爬上岸去,父亲把六岁、十岁和十一岁的三个较大的孩子捆在一起,由自己拉着跳入该市内的一个池塘里,母亲则推着卧在幼儿车里的刚一周岁的婴儿跟着往下跳。
由于三名较大的孩子在落水前后放声哭叫,使这位手工业工人感到于心不忍,故落水后他又先后将这三个孩子推上了岸。当他再返身去救他的妻子和婴儿时,发现妻子已完全失去知觉,婴儿也已停止呼吸。
据当地警方透露,这名婴儿已于2日凌晨在医院死亡,婴儿的母亲尚在抢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