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士刘传新治厂有方 四年创财富九十五万
本报讯 北京卫戍区某部志愿兵刘传新治厂有方,四年为国家创造财富九十五万元,最近荣立二等功。
1982年,刘传新同另两名干部办起了仅有两台旧机器、八十平方米旧库房的小烫金厂。当时小刘对印刷技术一无所知,但他迎难而上,以顽强的毅力自学了《机械制图》、《机械维修》、《印刷知识》等书籍。他还担任“小教员”,指导战士们学习技术。不到四个月时间,经刘传新教的这些战士达到了三级和四级工人的技术水平。建厂第一年,他们就创利润十万元。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刘传新带领战友,把严每一道工序的关口,使产品损耗率比国营企业低5‰。
在刘传新的精心经营下,工厂得到发展,产值不断增加,去年全厂上缴利润四十万元,而他还是领取应发的工资。
(罗 霄 张存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闲事部长”陈立业
山西省芮城县陌南镇刘堡村共产党员陈立业,原是大禹渡电灌站副主任,1982年因病离休回乡。几年来,谁和邻居吵架了,他主动去调解;谁家夫妻不和了,他又去当“和事佬”;村委工作忙了,他帮助出主意、想办法……老伴嗔怪地封了他个官——“闲事部长”。
第六村小组有位六十多岁的老人,丈夫早亡,她一人将四个儿子拉扯成人,都成了家,可如今四个儿子都不愿养老人。老陈多次找老人的儿子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终于说服了老人的二儿子,愉快地把老人接回自己的家中。
村里有一眼机井,由于管理混乱,抽水机经常出毛病。前年冬天旱象严重,机井却迟迟不能上水浇地。村干部觉得这个问题棘手,便找到老陈商量。陈立业对抽水机爱护备至,经常自己动手维修、并合理安排浇地顺序,提高了水电的利用率。陈“井官”上任八个月,连年亏损的抽水机竟余款八百元。 李 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建设
本报讯 元旦前夕,济南军区先后参加了国家和所属部队驻地的四百四十六项各类重点工程建设,完成了去年初确定承担工程中的全部任务。
济南军区在参加地方经济建设中承担的项目绝大多数是急、难、险、重的任务。环绕济南市北部工业区的工商河,两岸的制革、造纸、印染、化工等企业每年约有十七万吨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入河道,河水浑浊腥臭,被称为济南的“龙须沟”。某部承担改造工程后,很快完成了任务。
(阎金久 颜景丰 王 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最近在这里宣布,应中国政府邀请,埃塞俄比亚工人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菲塞哈·德斯塔率领埃塞俄比亚政府代表团将于1987年1月6日来华进行友好访问。
这位发言人还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邀请,乌干达外交部长易卜拉辛·穆基比将于1987年1月9日来华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简讯
▲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奥内尔·若斯潘1月4日结束访华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林若前往机场送行。
若斯潘一行是在访问了北京、西安、上海后,于1月1日从上海乘飞机到广州的。当晚,林若设宴招待若斯潘一行。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省认真抓第三梯队建设 县以上后备干部有五千余人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中共四川省委近几年来坚持备用结合、不断充实的原则,认真抓好第三梯队的建设。目前全省已有县以上后备干部五千三百五十一人。1984年以来,从后备干部中提拔了厅局级干部四十名,地(市、州)级干部四十九名,占同期提拔的同级干部的74%。
为了搞好第三梯队建设,四川省委解放思想,广开视野,多层次、多渠道地选拔人才。1984年,全省县级以上党委从各条战线推荐了三千多名县(市、区)级和地级后备干部考察对象;1985年元月,省委组织部成立了“人才信息中心”,部长喇进修发表电视讲话,号召全省人民向“人才信息中心”推荐适合担任县以上领导职务的优秀人才。同年2月,省委组织部、统战部又联合召开座谈会,恳请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新闻单位当“伯乐”,为四化建设推荐人才。通过上述多层次、多渠道的发掘人才的方法,并经过筛选和考察,其中有些人已经分别担任了地、县级领导职务,有的列入了县以上各级后备干部名单。
四川省委针对后备干部的不同情况、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培养方式。目前,对前两年选定的三百零八名地、厅级后备干部,除八十九名已提拔进入地、厅领导班子外,有九十名被调整到党政主要领导岗位或综合部门,二十九名下放到县委、县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担任主要领导职务,二十名选到大、中城市综合部门担任领导职务,二十三名先后进入中央党校培训。从去年10月开始,省委先后选派了三批共三十名地级后备干部和管理经济工作的县级负责同志,到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和挂职锻炼。通过这些活动,促进和加快了后备干部的锻炼和提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往基层跑 钱往基层花 物往基层发
武警浙江总队机关为基层服务
本报讯 浙江日报记者孟玉兔、本报记者王学孝报道:武警浙江总队领导机关人往基层跑,钱往基层花,物往基层发,全力“武装”基层,与基层指战员共甘苦,密切了官兵关系,增强了部队的战斗力。
武警浙江总队机关大院的房屋,至今还是六十年代初建的营房,一般是四五个人挤在一个小间里办公。部队在1983年组建时,从上到下,特别是一些执勤中队,各种设备陈旧、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艰苦。面对上下都需要改善的情况,总队党委毫不含糊地作出了“宁可自己吃点苦,也要把基层‘武装’好”的决定,把建设的重点放在基层中队。他们在动员指战员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同时,率领机关干部下大队、中队,为基层排忧解难,改善生活和工作环境条件。庆元、磐安两个中队地处边远的贫困山区,一个营房设在七间破旧的民房内,条件艰苦;一个设在山岙里,常年累月看不到电影电视,文化生活枯燥。总队领导先后到这两个中队蹲点调查,听取战士意见,会同干部研究,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和地方的支援帮助,磐安县中队建造起了两层楼新营房,庆元县中队有了放像机。就这样,以点带面,分布在全省各地的支队、大队和中队的营房住宅都已整建一新,执勤工作条件得到明显改善。1986年这个总队党委常委和各部门领导,先后分头带领四批下基层工作组,直奔海岛、山岙、哨所等值勤场所,体察下情,为战士解忧。党委汇集了来自基层的一百六十四条意见和建议,并逐条研究落实或答复。一年内,他们与全体总队机关干部一起,“勒紧腰带”,压缩20%的机关业务经费,为风里来、雨里去的战士办了几件好事:
提高了“老基层”的待遇。部队里有一批十几年二十几年在第一线“摸爬滚打”的中队干部。他们甘愿牺牲个人利益,默默无闻地做着贡献。总队政治部经过调查研究,制订了提高“老基层”干部待遇的政策规定,从而解除了“老基层”的后顾之忧,调动了连队官兵的积极性。
为各劳改单位的看押中队解决长期未解决的问题,改善了执勤条件。
队队有了彩电,电影、录像放映覆盖率达100%。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精力用到实处 功夫下到基层
张家口地委精减会议转变作风
本报讯 中共张家口地委认真转变领导作风,大力精减会议,1986年1至10月份召开的大型会议由1985年同期的二十六次减少到十二次,会期也由1985年的四十七天减少到二十四天。地委领导用大量时间到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
去年以来,张家口地委把精减会议,作为端正党风、改进领导作风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他们采取有效措施,压缩和削减各类会议。一是确定“无会期”。去年初,全区农村整党全面展开,按惯例,这时各部门都要总结部署工作,是会议的高峰期。为了把各级领导的精力集中到整党这个中心上来,地委规定村级整党期间为“无会期”。在三个多月的整党中,地委没开过一次大型会议,即使整党工作会议,也多以电话会的形式开。各部门必须开的会,一律报请地委、行署办公室审批。二是把几个会议“捆”起来开。4月份,地委将精神文明和计划生育的“双先”表彰会“捆”起来开。8月份,地委又将整党、统战、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核查、干部培训等五个会议“捆”起来开。会议统一时间和预算,分组传达和讨论,集中起来讲意见,既达到了会议的预期目的,又大大节省了地、县领导的时间和精力。三是领导现场办公,变会议部署为现场指导。地委委员集体或个人,还先后到全区十二个县现场办公二十七例,面对面地解决问题,指导工作,减少了不必要的会议。
精减会议以后,地委领导摆脱了文山会海的困扰,走出机关,把功夫下到了基层。地委书记和两名副书记,到基层工作的时间大为增加,其他委员也平均达到六十天左右。去年张家口地区遭受历史上罕见的旱灾,大面积土地绝收。地委领导坚持到第一线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教训,领导生产自救。
(那贵宏 侯 亮 田有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放搞活给边陲高原带来什么?
“和尚屯”的变迁
新华社记者 刘回年 顾月忠
在充满神奇色彩的青藏高原,记者不时看到丰收后的藏胞长途跋涉到拉萨去拜佛,把钱花在信教上,但在青海省尖扎县解放村,我们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身披袈裟的阿卡(和尚)不再化缘布施,而是牧羊耕作;信教群众在富起来之后,不再把票子往寺院里扔,而是过社会主义新生活。
汽车在青海高原奔驶,绕着回肠九曲的山路,我们来到了黄河岸边的解放村,寺院里传出的诵经声和钟鼓声,充满着宗教的神秘气息。村党支部书记扎西才让告诉我们,过去这里是有名的和尚村,村里除了阿卡,还有几十户人家全都信教。有的人还外出求佛拜神,寄希望于神灵。但这却无济于事,村里的落后面貌依然不改。1982年以后,青海省军区所属单位和村子结成共建点,开展建设精神文明活动。从此,信教的藏胞懂得了社会主义新生活的意义,思想观念变了,使劲的方向明确了,村子的面貌日新月异地变化着。   “光拜佛不能脱贫,发展生产才能致富。现在村里的群众都懂得这个道理。”扎西才让和村里的藏胞在和我们交谈时,都讲了这个认识。过去藏民不搞商品生产,致富路子窄,村里的人干活的少,收入低,家家都穷得叮当响,全村没有象样的住房,村里畜粪遍地,酗酒、打架时有发生。在共建活动中,他们举办文化夜校和技术讲座,讲发展生产的意义。村里的藏胞发动起来了,大搞果树栽植和商品生产,还走出去承包修建县上的电影院和商业大楼,富裕的金桥很快架起来了。现在,全村的果树由1982年的三百多棵发展到近六千棵,家家有果园。拖拉机、脱谷机、胶轮大车等致富工具,过去看不到,现在许多人家都添置了。存款的人家也很多。
“有钱要过好生活!”我们在村上访问藏胞的家,许多小伙子都对我们这样说。我们在这里,看到了藏胞过社会主义新生活的新面貌。村里几乎家家都修了藏式新房,窗明几净,庭院里有果树,有盆景,千姿百态;村里的道路也修整得干干净净;许多中青年藏胞穿着西装;家家吃的也很卫生。我们见到几位青年小伙子,问他们有钱了是去拉萨朝拜,还是用来买电视机?他们毫不含糊地回答:“不去朝拜,买电视机。”
我们感到惊奇,问村党支部书记,那村上群众信教的问题怎么解决?他回答说:“照样信教。群众不到外面去拜佛,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经堂,不受影响。”我们到藏胞家里一看,发现每家都有别致的经堂。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经堂修得很漂亮,菩萨都釉得金灿灿的。信佛的藏胞每天照样念经拜佛。
我们顺着钟鼓声来到有数百年历史的喇嘛寺庙——古雷寺。庙宇飞檐重阁,盏盏酥油灯散发着烟香味,阿卡们忙于做佛事。这一切与其它喇嘛寺庙没有两样。所不同的是,这里的阿卡不仅是佛门弟子,还是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是建设精神文明的积极参加者。他们在做佛事的同时,还承包了八十多亩果园,三十多亩责任田,牧羊二百多只。我们见几个阿卡额角挂着汗珠,朱红色的袈裟也湿透了一片,遂问:“忙啥了?”一位叫陈力尖措的阿卡回答说:“树渴了,浇遍水。”
陈力尖措是这个寺院的植树模范。几年前,他为了解决牧羊人和行路者纳凉歇息的困难,在寺院后面的荒山秃岭上栽了三棵树,自己经常步行十多里,从黄河里背水到山上浇树苗,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使树苗扎下了根,长出嫩绿的新叶。村上开展军民共建时,解放军和村干部一再夸陈力尖措这件事办得好。全寺的阿卡都学习他,三年期间,在昔日的乱草地上栽活了一千三百多棵苹果树,七千多株榆树和白杨。去年,古雷寺被青海省树为“植树造林先进寺院”。
同寺管委会负责人先巴交谈,我们方知这位老阿卡也是解放村军民共建领导小组的成员。我们问:“军民共建和宗教活动有没有矛盾?”他说:“做阿卡的首要条件是积德行善,多做好事,我们的教义上是这样讲的。解放军帮助藏民除旧俗,讲卫生,挖穷根子,过富裕日子,这也符合阿卡们的心愿,我们很赞成!”
古雷寺的阿卡们以前过着化缘布施、不劳而食的生活。开展军民共建以来,先巴多次把阿卡们集合起来,反复讲减轻群众负担,改善寺院生活,革除旧的习俗,支援国家建设的意义。从那时起,他们就不搞摊派勒捐,以寺养寺,自食其力。他们用节约的钱认购国库券,并买了九百斤水泥、十四方木料和玻璃等建筑材料,捐献给村上的学校和“青年民兵之家”。去年,有两户藏民想买拖拉机,因手头缺钱,急得不得了。寺院闻听后,马上拿出七千块钱帮助那两户藏民解决了困难。
先巴老阿卡说起解放村的变化,激动不已。临走,他拉着我们的手说:“感谢邓阿爷(邓小平同志)给我们制定了这样好的政策!”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事业
贵州省民委去年办了七件实事
新华社贵阳电 (记者龙向超)贵州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事业。1986年,他们从贵州省民族工作的实际出发,为少数民族办了七件实事。
——用民族经费三百万元,采取有偿形式,扶持二十六个贫困县开发四十二个生产项目,使有些“苗村侗寨”群众当年脱贫致富。
——为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的住房问题,用发展资金三百万元无偿地为三千九百多户农民建了新宅,建筑面积达二十多万平方米。
——组织二十六个贫困县的少数民族青年妇女六百人,到贵阳等地市参观学习,增长知识,开阔眼界。
——拨出专款,组织全省民委系统联合农业、科技等部门,培训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少数民族乡土人才三千六百八十人。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贵州省民族文化工作队,工作队深入基层演出近百场。
——拿出经费培养少数民族作家,举办文学创作讲习班,并召开了贵州省第二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工作会议。
——举办了少数民族干部高考文化补习班,同时从农村吸收八百名少数民族新生到三个自治州的民族干部行政管理学校深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驻军建成五十九座电站
本报讯 驻守在西藏高原的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利用当地水利资源兴修小电站。截至1986年底,已建成小型水电站五十九座,装机一百多台,总容量达四千八百四十二千瓦。
这些小型水电站的建成,使部队长期存在的照明、看电影、看电视难的问题较好地得到了解决,同时也为驻地藏族群众的生产及生活提供了方便条件,密切了军民关系。
为加强对水电站的维护管理,成都军区领导机关在年前已将五十九座水电站正式列入编制,配备了专门管理机构和技术管理人员,以期更好地开发利用西藏丰富的水利资源,为部队和藏族人民造福。
(王根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孔英度过一百一十七岁生日
长寿奥秘在于早睡早起经常走动不抽烟喝酒
新华社广州1月4日电 (通讯员关锦和、记者戚休)广东省怀集县幸福区苍龙乡农民孔英,最近度过了她一百一十七岁的生日。据介绍,她是目前广东年岁最高的老寿星。
老人虽然有些驼背,但身体健康。她手脚灵便,眼明耳聪,还能做些简单的家务活。据说,她长寿的奥秘主要是:早睡早起,经常走动,不喝酒,不抽烟。她保持每餐吃两小碗(约三两)米饭。
孔英老人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八个孙子、孙女和九个曾孙。现在她同一个孙女住在县城。据她的孙女讲,老人在五年前还能肩挑二三十斤重的东西,步行八里多路。老人过生日那天,曾向前来祝寿的客人们当场作了穿针的表演。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丰都破获一起掘古墓盗文物案 戴万权等十六案犯均落入法网
新华社成都1月4日电 (记者田恒江、徐波)四川省丰都县年前破获一起盗掘古墓团伙案,十六名案犯全部落入法网。
丰都是川东古老江城,有众多的古墓。以原丰都县建筑公司工人戴万权为首的盗墓团伙,自1984年春天以来,在县内六个区、十多个乡的荒野,破坏有较高文物价值的汉代至六朝时期的古墓十一处,盗走大量文物。这些古墓的坚固的砖石建筑、精美的浮雕装饰大都被毁坏殆尽,为文物考古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戴万权等把掘墓盗得的文物倒卖给外地来的不法分子,现已有部分文物被追回。
整个案情正在审理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乌市一残疾人办的书店向老山战士赠书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4日电 (通讯员张先凤)元旦前夕,乌鲁木齐市个体书店“离骚书社”,向老山前线解放军战士捐赠九百九十九本图书,书的扉页上盖着鲜红的篆书印章:“献给当代最可爱的人”。
这些图书主要是工具书、自学丛书、中外名著、军人抒情歌曲等。九百九十九本,寓有长久、永存、崇敬之意。
这个书社还给正在接受改造的犯人赠送了一批图书,书名是《中国西部大监狱》。
“离骚书社”是由病残青年创办的个体书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缩短周期 提高质量
空军新飞行员训练师训练成绩优异
新华社武汉1月3日电 (记者齐含笑)人民空军第一个新飞行员训练师以优异成绩超额完成1986年度训练计划,初步证明这一重大训练改革的成功。
这个训练师是去年初由战斗师改建的,任务是训练航校毕业的新飞行员。它改变了过去将航校毕业飞行学员直接输送战斗部队的做法,确立了由航校到新飞行员训练基地,再输送到战斗部队的新的训练体制。
新飞行员训练师有一整套适合新飞行员特点的军事训练、思想政治工作和后勤保障制度,训练比较正规系统,训练能力高,一年内训练的新飞行员数量是战斗师的两倍,飞行时间年度指标比过去一般完成量多三分之一,训练周期也大大缩短。
第一批进入训练的新飞行员只用过去训练周期一半的时间就完成了空战、仪表、夜航等主要课目训练。新飞行员掌握技术快,事故征候比往年少,处置飞行特殊情况的能力强。新飞行员在这里训练一年后补入战斗部队,即可担负作战值班,解除了训练新飞行员的负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优秀共产党员、复员军人赵春生,担任蓟县官庄乡党委书记后,带领群众开山挖石、种植果树和兴办旅游服务业,使这个山区一年人均收入超千元。这是赵春生(右二)在同官庄村村办企业的干部、工人一起研究新产品开发问题。 新华社记者 宋佑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