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深化横向经济联合“熊猫”集团同步创优
夺得全国民用电子产品金牌的80%
本报讯 南京“熊猫”电子工业集团深化横向经济联合的内容,整机厂与元器件配套厂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最佳组合,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在1986年揭晓的1985年国家质量奖评比中,他们一举夺得全国民用电子产品金牌的80%、银牌的10%。另外,还有十个厂家十四个产品品种荣获部优称号。这个松散的工业联合体的成功做法,标志着我国蓬勃发展的横向经济联合已开始从低级阶段走向高级阶段。
享誉中外的“熊猫”牌广播电视系列产品,整机厂是具有五十年生产历史的国营南京无线电厂。近年来,这个厂遵循的宗旨是:增产名牌产品必须保证名牌的质量!该厂与二十三个元器件配套厂于1984年建立了“熊猫”广播电视产品质量同步创优联络网。目前,这个联络网的成员厂发展到四十一个,“龙头”产品也从原来的“熊猫”牌电视机扩大到整个“熊猫”牌广播电视系列产品。
在三年的实践中,他们摸索出一套成功的做法。一是产品“优优相配”。要求优质整机必须配上优质元器件,保证不合格的元器件不向整机厂供应,不合格的整机不向消费者出售;二是企业之间“强强联合”。在全国范围内筛选元器件的“强项”生产厂,以保证整机成为“强项”的最佳组合体;三是互帮互促。网内成员只认质量标准。他们相互开展的咨询“诊断”、驻厂检验、信息反馈、技术指导等活动,已经制度化、规范化。
“同步创优”,使产品质量稳步提高,整机和元器件都成为人们瞩目的名牌。如获国家银质奖的“熊猫”牌DB35H1—Q型电视机,与之配套的八个厂家的产品同时获国家奖或部、省、市奖。“熊猫”电子系列产品整机质量稳定提高率,由1984年的82.4%提高到1985年的100%,保持至今。
“同步创优”促成了规模经济的逐步形成,反过来又加强了集团的竞争意识。三年来,电视机出口从象征性到小批量进而发展到现在的较大批量,开始扭转电子行业“花汇多、创汇少”的被动局面。
 (李钢)

第2版(经济)

公路运输取得显著成绩
客运:四十三亿多人次 货运:六亿七千多万吨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通讯员齐根才、记者张锦胜)据交通部最新统计,1986年全国公路运输取得了好成绩,全年完成客运量四十三亿多人次,完成货运量六亿七千多万吨,这两项均比上一年增长3%。
在过去的一年里,随着交通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进一步调动了公路运输企业的积极性,社会各方面办运输也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全国开辟的公路跨省客运线路已达二千六百多条,日发客车一万多个班次,每天乘坐长途汽车的旅客超过了五十万人。此外,去年全国公路运输新增客车七千多辆,一批舒适型大客车投入运营后,改善了旅客的乘车条件。
据了解,去年我国公路货运也有了很大发展,出现了向跨省联运、延伸运输距离和开辟短途向农村纵深发展运输的新趋势。

第2版(经济)

农垦系统利用外资有成绩 引进外资总额三亿多美元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几年来,农垦系统努力创造吸引外资的小气候,在利用外资,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取得可喜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引进外资总额达三亿四千多万美元,已建成投产和在建项目达五十多项。
广泛地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提高了农垦系统的生产能力。黑龙江垦区利用世界银行的贷款,发展农垦项目,垦荒三百万亩,新场建成后,增加粮豆生产能力十分之一。
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提高了农垦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创出一批优质名牌产品,增强了出口创汇能力。天津中法合营葡萄酒厂的王朝牌半干白葡萄酒,荣获国家金牌,并在国际上连获两块金牌,1986年创汇八十多万美元。他们还用我国的龙眼葡萄加入部分国外品种,配制了天宫牌干白、半干白、干红葡萄酒,法国著名评酒大师盖荣品尝后认为,很有希望获得世界金牌。

第2版(经济)

大头针生产乏人成了“尖端” 小商品紧缺急需广泛重视
新华社广州一月四日电 (记者戚休)一根小小的大头针,从拉丝到加工成型、镀镍竟需要十八道工序,而二十五根大头针的出厂价却只有一分钱,由于利微甚至难以保本,一些生产厂家纷纷转产,整个中南地区现在只有广东中山市石岐五金厂一家。仅一九八六年头十一个月,这个厂大头针的产量就达九万公斤,回形针产量六十万盒,但仍不能满足市场的要求。
目前对大头针这类小商品的价格管得太死,按照现行税收类别规定,大头针与圆钉的税率相同,都是百分之五,加上原材料电力提价,这个厂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原材料要靠议价购进,企业负担很重。为此记者呼吁,国家应从政策上扶持小商品生产,以避免类似大头针的小商品生产每况愈下。

第2版(经济)

缺乏自主权的苦恼
——河南十县供销社采访札记之一
新华社记者 姬世法 李海甫新华社通讯员 马华珩
目前,全国各地有相当一批供销社经营状况不佳。要想增强这些企业的活力,重要的一条在于切实给供销社以自主经营权。要多一点服务和指导,少一点行政干预。至于有的地方,趁改革之机向供销社实行摊派甚至搞平调,其后果是严重的,必须制止。 ——编者
一个企业,有了自主经营权,才能具有经营活力和应变能力,这道理无需多说。然而,我们在对河南十个县供销社的采访中,常常碰到的话题之一,就是供销社职工反映没有自主经营权。这恐怕是供销社目前经营状况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十个县中,1986年经营利润普遍比上年降低,还有一大批基层社处于亏损状态,应该引起人们的深思。
一些地方供销社没有自主权,首先表现在没有人事自主权。十个县中,有的县委、县政府只管理事会、监事会主任,对供销社还算放手;有的则光管干部,职工的管理权给了供销社;有的干部、工人全管,奖惩、招收、辞退,大包大揽,供销社主任俯首听命,不敢稍有异议。例如在沈丘县,1984年4月,正当基层社改革告一段落,职工积极性高涨,经营活动开始出现生机的时候,县委一声命令,供销社的人、财、物统统收归县经济联合社管理,基层社很难说有多大的自主权。一放一收,时间虽然不长,但造成的后果却很严重。据统计,到去年10月底,这个县供销社系统有问题的商品和资金预计达一千九百多万元,有一半是近两年损失的。而该县供销社自有资金加固定资产才一千六百多万元,产不抵债金额达二百四十多万元,按每年盈利五十万元计算,需要四十年才能翻过身来。
供销社没有自主权,招致了更多的行政干预。有个县把不懂经营、不会管理的两个人分别安插到两个基层社当主任,瞎指挥、胡乱干,使得一个基层社损失资金十二万,一个损失资金四十一万。有个县盖县委招待所,把土产公司价值几万元的锅炉拉走,分文不给。还有个县供销社预测秋季化肥供应偏紧,多次向县政府提出要及早动手采购化肥,县主要领导硬是不准。理由是,积压了怎么办?结果种麦时农民拿不到化肥,以至发生哄抢事件。至于平调、摊派、挪用供销社的资金、财产,更是屡见不鲜。十个县中究竟有多少,供销社不敢说,我们也无法统计,但表现在帐面上的各种经济包袱总值已达五千八百多万元。
领导部门多给企业一点服务指导,少一点行政干预,是广大供销社职工的诚恳希望。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愿书店门常开
见 峻
日前,我们县新华书店贴出一张告示:年终盘存,停业七天。回想起来,它月月都得这样来几天。我们县有七十多万人口,县城里也有近五万人口,却只有这么一家专业书店。试想:当人们乘兴而来,却因店门紧闭败兴而回,又再无其他门路可走时,他们心中又会有什么想法呢?
现在不少商店并没有月月关门搞盘存,即使关了门,也没有这么长时间。其中,有没有经验值得书店学习呢?

第2版(经济)

严查产品质量 制止坑蒙拐骗
消费者协会成为消费者之家
我国正在加紧起草《保护消费者权益条例》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记者陈芸)去年有数万名消费者自身利益受到损害后向消费者协会提出了投诉,其中80%以上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目前全国有县以上消费者组织二百三十九个,其中一百六十五个是去年新成立的。
去年我国各级消费者协会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他们认真受理消费者的投诉,特别是对商品质量低劣、家用电器维修难,一些企业以预售为名坑骗消费者等突出问题。他们有的通过内部渠道把问题反映到有关方面,有的用公开登报的方式揭露批评了有关单位和个人,他们对一些问题还公开进行了讨论,促使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他们监督检查了市场上的一些商品,及时揭露掺杂使假、缺尺少秤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
我国消费者组织的活动,得到了各级党组织、人大和政府部门的支持。去年,许多外国消费者组织在访华时,对我国消费者组织能得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表示羡慕和赞赏。据了解,目前我国正在加紧起草《保护消费者权益条例》。

第2版(经济)

佳境重现清幽 胜景又增绮丽
镇江开发旅游资源
本报讯 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镇江市,在镇江港即将对外国籍船舶开放之际,加紧风景旅游资源的开发建设,以期用新的风姿迎接国内外游览观光的来宾。
镇江文物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金山、焦山、北固山雄秀绮丽,绰约多姿;南郊诸山浓荫藏宇,清幽断俗,这些久负盛名的自然景观与“甘露寺刘备招亲”、“梁红玉擂鼓战金山”、“水漫金山寺”等历史故事和神话传说以及该市收藏和展出的近四万件文物,共同组成了一轴历史文明的长卷。近几年来,镇江市已经清理修复了近百个风景点和名胜古迹。
镇江市开发风景旅游资源十分注意布局的科学合理和保持风格的协调。小码头古文化街,古渡、石塔、客栈、饭馆、茶楼、商号、书场众多,1986年,市政府组织搬迁安排了占据风景点的居民户,并开始按照规划将古文化街建设成“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的旅游街。
(范 然)

第2版(经济)

李金宝的招待会
本报记者 颜世贵
“今天把诸位请来,不是显阔气,而是想借此机会,对党的富民政策献上一个普通农民的赞歌!”
三十九岁的李金宝,个子不高,黑黑的,身着西服,打着紫红领带,手拿扩音器,面对几十位来宾,侃侃而谈。要不介绍,真想不到他是南京郊区的一个养猪专业户。
四年前,李金宝自筹资金两千元,贷款一千元,建起四间猪舍,开始养猪,以后逐年发展,搞起饲养、屠宰、加工销售一条龙,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富裕户。目前,已拥有猪舍十六间,拖拉机一台,水泵一台,猪存栏二百四十头。
李金宝明白,眼前的这些是怎么得来的。他同妻子合计,决定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进城假座南京中山大厦,举行一个有记者及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招待会,说说他的心里话。
回顾走过的路程,有几件事特别使他难忘。1984年8月,某街道突然单方废除了当年年初签订的为期一年的供应泔脚水的合同。李金宝的一百八十四头架子猪,每天得喂三千公斤泔脚水,怎么办?他几次登门要求照顾,都无济于事。后来副市长李英俊知道了,亲自过问,避免了损失。
这年的10月,李金宝因不慎被一辆卡车撞伤,卧床不起。当时,家中尚有一百三十头架子猪。就在他焦虑之际,村、乡领导及玄武区粮食局的同志,当即决定帮他解决车辆、运输、饲料等问题,使他再次度过危机。
李金宝列举了这些事,感慨道:“要不是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与帮助,我的养猪业是不可能成功的。”
当然,他也有一些忧虑。专业户是农村改革中培育出来的一朵小花,作为一个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对市场风险的承受力还不大,目前还有种种不利的客观因素制约着生产的发展。他呼吁,专业户同样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

第2版(经济)

延边黄牛增长
被称为我国五大良种牛之一的延边黄牛,近年来在产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得到迅速发展。据统计,去年这个自治州的黄牛存栏量达到二十四万头,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一,是建国初期存栏量的两倍半;出栏三万五千头,比上年增长一倍多,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第2版(经济)

云南橡胶增产
云南省植胶区一九八六年先后遭受了多种自然灾害的袭击,由于各植胶农场和乡村采取了烟雾防寒、给割胶树安装防雨帽等新技术措施,使橡胶获大幅度增产,据初步统计,去年干胶产量达三万六千多吨,比一九八五年增长百分之十七。

第2版(经济)

合肥卖鱼招标
合肥市人民政府最近对春节计划供应居民的三十六万多公斤鲢鱼和草、青鱼实行招标经营,取得良好效果,既减少了财政补贴,零售鱼价也将比去年春节有所降低。目前,合肥市政府已同市水产供销公司签订了招标合同。

第2版(经济)

农民办交流会
在黄骅县赵堡乡养貂技术协会理事长、青年农民刘瑞波主持下,上月下旬河北省沧州地区举办了第一次由农民自己倡议、自己出资、自己主持的农民专业技术研究经验交流会。一百多名农民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信息发布、咨询服务、产品展销和专题讲座。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面向国际市场 加速信息反馈
天津“三大化”创汇多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三大化”面向国际市场直接经营进出口业务,信息反馈加速,使创汇活力显著增强。
去年1至11月,“三大化”组建的渤海化工联合进出口公司创汇一千二百多万美元,在春、秋两季广交会上成交额均居全国同类工贸公司首位。
“三大化”即天津碱厂、天津化工厂、大沽化工厂三家工厂。三十多年来,产品出口由外贸部门独家经营,企业不了解国际商情,仅有很少产品出口。
1985年底,在外贸体制改革中,三家老企业联合建立了自负盈亏、工贸结合、进出口结合、技贸结合的渤海化工联合进出口公司,出口创汇能力大大增强。
——直接和外商打交道,耳聪目明,敏于应变。这家公司的经理由“三大化”厂长兼任,都是内行,熟知本厂情况。他们在广交会上知道外商急需碳酸锶,当即拍板成交,现已出口十七吨,创汇两万美元。
——熟悉了国际市场行情。公司经常派人到国外调研,弄清国际市场情况。
——精简机构,节约费用。这家一年创汇一千多万美元的公司,仅有三间不大的办公室,三十一位工作人员。过去,出口产品先要运到天津北仓外贸仓库,再返回塘沽新港,现在直接从塘沽、汉沽工厂所在地运到新港,使费用和时间大大节约。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一条成功之路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名牌产品创优升级,是创汇的新路!
南京“熊猫”电子工业集团,在发展横向联系中,近两年来打了一场产品质量同步创优的硬仗,使系列产品的整机质量稳定提高,不但国内畅销不衰,而且享誉国外。从此,扭转了“花汇多,创汇少”的被动局面。它们的成功经验,简言之有三条,可供经济界同志借鉴:
一是协作贵在同心,在优优相配、同步创优的思想基础上,它们组成了一个同步创优
“联络网”。网内成员目标一致,荣誉共享,互惠互利。这样的协作关系,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又提高了不断创优的积极性。
二是协作推进了渗透。“联络网”内成员责任共担,严格检验;互帮互促,提高技术;信息反馈,改善管理;不但牢固树立了质量观念,还通过协作,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有利于挖掘企业潜力,提高社会和经济效益。
三是协作汇成了规模经济。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企业权力的自主,技术分工的精密,市场需求的多变,必然要走专业化厂际协作、调整产业结构、联成规模经济的路子。这是一条发展现代化商品生产的必由之路。

第2版(经济)

家庭生活现代化标志之一的电冰箱,已踏进了北京城区五分之二的居民户,它给消费者带来了方便,但也因维修难增添了不少烦恼。眼下正值隆冬季节,或谓电冰箱的使用“淡季”。抓紧此时,未雨绸缪,研究对策,很有必要。办法何在?不妨听听——
记者夜话
冰箱维修三题
本报记者 王彦田 张锦力 王冰洋
夜晚。报社办公室。
主编:大家忙了十来天电冰箱维修的调查,今晚坐下来,谈谈各自了解到的情况吧!
第一个话题——
维修难在哪里?
记者甲(简称甲):这几天我们跑了十多个电冰箱维修点,归纳电冰箱维修有三难:时间长,等不起;搬运远,跑不起;磕碰多,担不起。
记者乙(简称乙):珠市口万宝电冰箱维修部经理跟我说:“用户最着急的是修理周期长。”
记者丙(简称丙):这个维修点有十二个工人管小修,四个人管大修,可称得上目前北京市冰箱维修力量最强的一家。可是,在夏季或节日维修旺季,小修也得十天。大修更是半个月一个月说不定。
主编:那不就糟了,北京热天两三个月,拖这么长,不就把正用的时候拖过去了?
乙:维修冰箱,用户感到最难办的是搬运。团结湖居民区有两个年过半百的老人,1986年夏天,家里“雪花”牌冰箱不制冷了,维修点让他们送到厂里检修。两位老人好不容易雇到一辆平板车,靠多方邻居帮忙,才把冰箱从三楼搬下来。修好了,维修点也只送到楼下,老人还得想法拿上去。
丙:现在,凡是大修,维修点一般都要求用户自己把冰箱送到维修点去,对一个家庭来说,这可就成了一项大“工程”啦!
第二个话题——
维修难的原因
甲:现在北京市电冰箱维修点总共才五六十家,其中综合维修部不到三十家,可全北京市的电冰箱已超过八十万台了。平均一个维修点担负着一万四五千台冰箱的维修任务。
乙:点少是一条,现有的点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又是一条。我看到朝内有家维修部堆满了待修的冰箱,可修理工却坐在一旁聊天,我问为什么不快些修,一个修理工白了我一眼,“修?你给我们配件呀!”
甲:关于配件问题,我访问过市交电公司的邵科长,他说现在北京市还没有专门的电冰箱配件供应渠道。
丙:前些日子我在珠市口万宝维修部遇到这样一件事:有个顾客来修冰箱,维修部不收。他是从永定门外一家商店买的,因家离这里近,就来这儿修,可按照规定,这里只维修该店经销部出售的冰箱,无奈只得舍近求远,拉到十几里以外去修。
甲:这不能怪修理工人,因为维修费是从销售额中划拨的,让非经销单位保修,保修费无人负责拨付,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主编:我看,这里存在的根本矛盾是:目前的维修体系是为销售服务、保证销售而建立起来的,它应该逐步向为消费者服务的维修体系转变。
第三个话题——
维修出路何在?
甲:尽管现在冰箱修理难,毕竟大部分还在保修期内。过不了三年,这些冰箱的保修期即将届满;那时社会维修难的矛盾就会更加尖锐。
乙:不仅如此,从发展看,保修难也将更加突出。现在全国冰箱不超过三百万台,“七五”期间将达到二千七百万台,保修量增大了几倍,即使按5%的返修率计算,也将有一百三十五万台要返修。
甲:北京市二轻局的武志洋处长认为,解决电冰箱维修难的根本出路在于改变现在的维修体制,逐步建立起按地域划分、各类型号都予修理的综合维修中心,然后各个维修中心根据自己地区内的具体情况再延伸一些小的维修点。这样一方面可以使顾客就近修理,大修也不用出远门;另一方面对于维修部来讲,也可使力量集中、信息灵通,提高经济效益。
丙:雪花冰箱厂从去年开始就实行了这种就近维修的办法,不管顾客的冰箱从哪儿买的,都可以到最近的维修部去修。至于保修费用由厂家根据保修卡与维修部另行结算。这样用户就方便多了。
甲:我认为出了保修期的电冰箱,光靠社会维修也是不够的,即使成立综合维修中心,也得有个技术熟练和提高过程,所以厂家的维修点也应承担部分社会维修责任,按社会维修收费。
主编:大家了解的情况不少,不过咱们还是纸上谈兵,把它变成现实生活中的东西,就要靠有关部门的努力了。

第2版(经济)

贵州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蜡染厂发掘具有悠久历史的蜡染传统工艺,招收农村蜡画、靛染能手进厂,生产手绘彩色蜡染布,产品远销法国、香港及非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图为厂里的布依族蜡画能手在作画。
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