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英占马岛一五四周年前夕 阿重申和平收复马岛主权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2日电 在英国非法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一百五十四周年前夕,阿根廷外交部2日下午发表一项公报,重申阿根廷政府对该岛享有主权并决心通过和平谈判收复马岛主权的立场。
公报指出,阿根廷的这个和平意愿在国际上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

第6版(国际)

菲政府提出与民阵第二阶段谈判方案
新华社马尼拉1月2日电 菲律宾政府负责同民族民主阵线谈判的代表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第二阶段谈判应限制在土地改革和工业化的问题上,拒绝了民族民主阵线提出的建立联合政府的建议。
民族民主阵线在12月31日呈交给政府的一封信中,提出在1月6日举行的第二阶段谈判中涉及的问题应当包括:建立联合政府;取消所有镇压性的法令;废除允许美军建立军事基地的协议和实行普选等。
这位政府谈判代表说,建立联合政府的建议,是“没有基础”和“不合逻辑”的。

第6版(国际)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负责人指出
非洲经济去年开始复苏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月2日电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德巴约·阿德德吉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对1986年非洲经济成就进行初步的评价,并展望了1987年前景。
阿德德吉说,对非洲来说,1986年仍然是困难的一年,也是专心致志于全面调整和为经济复苏制定必要的改革政策打下了基础的一年。
他指出,1986年是非洲经济开始复苏的起点。经过1983至1985年三年旱灾和1985年7月第二十一次非统组织首脑会议通过了1986至1989年非洲经济复兴优先发展计划之后,非洲国家在1986年都共同感受到非常需要认真地执行经济复兴计划。
阿德德吉说,非洲在1986年的一个重大变化就是使一贯的灾难性局面已有所好转。有三十多个非洲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3%以上。
他说,许多国家政府已经开始或将要进行政策调整和必要的结构性调整,这一切都将有助于减少它们将来的困难,同时也有助于为发展自给自足的经济打下基础。
他还说,1986年6月,联合国非洲紧急经济形势特别会议通过了《1986—1990年非洲经济复苏和发展的联合国行动纲领》,因此这一年又应视为国际社会加强声援非洲的一年。
阿德德吉说,关于非洲1987年的根本任务,对国际社会来说就是大力支持非洲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和发展;对非洲人民和政府来说就是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他说:“我们应做的一切,就是加强努力。”
他指出,许多非洲国家,“尤其是那些遭受干旱,难民成灾和正在经历内战的国家”,在1987年仍然需要粮食援助来解决生活问题。
在谈到非洲外债时,他说,非洲的外债估计接近两千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44%,平均还债率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0%。非统组织、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非洲发展银行正准备就非洲外债问题召开一次国际会议。
阿德德吉说,1987年的非洲经济状况现在尚难预料。因为这一经济状况取决于四个因素:气候条件、国际市场的行情、非洲国家实行国内改革和经济管理的结果以及国际社会履行对非洲的许诺的程度。

第6版(国际)

非统执行主席在新年团拜会上讲话
强调非洲需要谅解和团结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月3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刚果总统德尼斯—萨苏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外交使节和本国领导人新年团拜会上说,在当前严峻的时刻,非洲需要谅解和团结。
萨苏在展望非洲的前途时强调,非洲要用自己的意志和决心以及国际声援来面对暗淡的前景和克服悲观的看法。
他指出,非洲对国际合作和声援寄予很高的希望。他说,国际社会赞成召开联大关于非洲经济形势的特别会议和通过并实施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这两大举动,“是国际声援的辉煌胜利”。
萨苏要求非洲国家必须采取具体行动并作出榜样,同时要求国际伙伴能言行一致。他强调,“只有这样,才能拯救非洲”。
萨苏最后指出,为了巩固非洲的独立,非洲各国人民正在坚持不懈地努力建立一种确保和平、国际合作和团结的气氛。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呼吁北南对话促进和平统一
本报平壤1月3日电 (记者徐宝康)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对于谋求相互信赖,开创缓和紧张局势的新局面,创造全面对话气氛,将成为重要的转机。
社论说,朝鲜北南之间在分裂过程中造成的深刻不信任和误解,是以思想、制度上的差别为基础,并以政治军事的对峙形式表现出来的。解决这一问题,创造理解和信赖的气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政治军事当权者的努力。
社论在谈到金日成主席在第八届最高人民会议一次会议上提出举行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建议时指出,新的对话方案体现了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超越思想制度上的差别以及既往不咎,一切服从祖国统一事业的精神。
社论说,如果实现了新的对话建议,并取得良好成果,就会造成北南在政治军事上的信赖和缓和气氛,并可卓有成效的促进多方面的对话,进而推动北南最高级会谈,讨论开创实现国家统一的道路上所面临的根本问题。
社论还指出,为巩固和平,创造和平统一的前提,在进行北南对话的同时,也应举行美国、朝鲜北南的“三方会谈”。社论认为,朝美之间签定和平协定,北南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是把暂时停战状态的不安定局面,转变为永久和平的必然过程,是有关三方不可推卸的义务。

第6版(国际)

芬兰共产党和阿尔沃·阿尔托
应中国共产党邀请,阿尔沃·阿尔托主席率领芬兰共产党代表团将于一月六日来我国访问。
阿尔沃·阿尔托同志一九三二年七月生于芬兰北部拉普地区的一个石匠家庭,曾在家乡做瓦工,从事过青年工作。他一九五二年加入芬共,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曾任芬共拉普区委司库和区委书记。一九六九年至一九八四年任芬共总书记。一九七七年至一九八一年两次出任芬兰政府劳工部长。一九八四年五月芬共二十大上当选为党的主席。
芬兰共产党成立于一九一八年八月,是一个具有光荣斗争传统和广泛群众基础的党。二十年代,芬共积极在工会和农民中开展活动,并从事议会斗争。三十年代,芬共提出在芬兰建立广泛的反法西斯人民统一战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同法西斯势力进行了英勇斗争。战后芬共取得合法地位,立即投入保卫和平与民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斗争,并为维护芬兰的民族独立与安全、为争取实现社会主义做出不懈的努力。
在国际方面,芬共主张实现普遍裁军、缓和与和平,建立北欧无核区,制止军备竞赛,最终解散军事联盟。反对帝国主义与扩张主义政策。支持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事业。
在对外交往中,芬共赞同独立自主和不干涉原则,强调在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各党有义务探索本国的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中芬两党之间曾有着良好关系和密切往来。芬共领导人曾率领党的代表团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芬共为介绍新中国的建设情况和增进中芬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也做了许多工作。这次阿尔托主席率领芬共代表团来华访问,必将为继续发展中芬两党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钟白鸥·(附图片)
芬兰共产党主席阿·阿尔托

第6版(国际)
专栏:札记

令人钦佩的气度
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不久前要求奥地利人民正视奥地利在被纳粹德国侵占时期的那段历史,并承担应有的责任。弗拉尼茨基说:“我们必须坚定地面对我们的历史,承担我们的那一份罪责,并以此推断我们今后的行动准则”。
1938年3月,纳粹德国并吞了奥地利,后来不少奥地利人参加了纳粹党,有的并被征召入伍参加了侵略战争。战后盟国同意将奥地利作为受纳粹侵略的国家。弗拉尼茨基总理现在提醒奥地利人民,不要因此而忘记战时那段历史,并要求在对这段历史正确认识的基础上瞻望前途。这番话,表现了一个有深刻的历史责任感的政治家的气度和胆识,今人钦佩。
当然,二次大战是一小撮纳粹法西斯分子发动的。德国人民和奥地利人民都是战争的受害者。但客观地说,奥地利毕竟曾被希特勒德国所利用。正视这一段历史,承担一部分历史责任,无损于奥地利现在作为一个和平中立国家的荣誉和尊严,相反,可以认真总结历史教训,以史为鉴,警诫今人,教育来者;而对受过纳粹德国侵略的国家和人民,这也是一种抚慰和道歉。这对于加强奥地利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友好关系、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都是一件值得赞许的好事。
历史就是历史,无法掩饰也不能改写。你对自己干过的事情越是想掩饰,越是支支吾吾,别人对你的一举一动就会越是注意,总是要提防你旧病复发,你的日子也不一定好过。坦率地承认历史,在行动上吸取教训,才能取得别人的信任,实现良好的国际关系。可惜这个道理在现今世界上并非所有的人都能明白。
·方 秋·

第6版(国际)

美元对西德马克比价跌到六年来最低点
美经济学家预计美元汇价将继续下降
新华社伦敦1月2日电 (记者李宗扬)今天是1987年伦敦外汇市场的第一个交易日,美元对西德马克的比价跌到了六年来的最低点——一比一点九一五五西德马克。
今天,在伦敦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日元的比价是一比一百五十八点一(1986年底的比价是一比一百五十八点一五)。
圣诞节以后到新年以前,许多人在外汇市场上抛售美元,因为尽管去年美元汇率继续大幅度下降,美国的外贸逆差仍在扩大;同时,许多人对美国经济前景持比较悲观的看法。
根据路透社的统计,在过去的十五个月中,美元对日元的比价下降了35%,对西德马克的比价下降了32%。
在伦敦外汇市场上,有些经纪人认为,美元对西德马克的比价下周可能跌到一比一点九。西德马克汇率总的走势是坚挺。
西德联邦银行主席卡尔·奥托·波尔最近警告说,如果美元继续下跌,联邦德国和西欧其他国家的经济将受到损害,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也将因此而上升。
由于美元下跌,黄金价格上升了。在伦敦,今天的金价从去年12月31日的每盎司三百九十一美元上升到四百零三点二五美元。
新华社纽约1月2日电 (记者夏兆彪)许多美国经济学家预计,美元汇价今年将继续下降,因为里根政府正在使用美元汇率作为一种手段来缩小美国的对外贸易逆差和抑制美国国会中的保护主义情绪。

第6版(国际)
专栏:海外来鸿

是导师更是朋友
留法学生 刘 山
我的导师勒比昂先生,五十出头,可走起路来脚下生风,谈笑起来,有时天真得近乎一个孩子,但一干起工作,则象霹雷闪电。我真弄不懂,他怎么总有那么多使不完的精力。教学时,他引导我们在纷纭复杂的大千世界里漫游,在日常交往中,他又是那样富有人情味使人感到象一团火。
一个深秋的黄昏,在教学楼的走廊里我与他初次相遇。当他知道我是从北京来的中国人时,便热情地把我拥抱起来,滔滔不绝地说:“……中国,五千年文明的古国,了不起!我喜欢中国,我是中国的朋友……我作为法国企业顾问去过中国……我有一个表兄弟媳妇就是中国人,哦,她漂亮极了!……我是布列塔尼人,前法国驻华大使马乐是我的同乡,他常和我谈到中国,谈到对周恩来总理的景仰……”久闻布列塔尼人热情奔放,果然如此。我不禁被他的热情所感染。他拉着我去他的办公室,指着书架上的书说:“这里各国资料应有尽有,你需要查阅尽管来吧!这就是你的家。”
时间长了,接触多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他多次请我去他家作客,从中国的古代文明,谈到现代化建设和改革;从世界时事谈到个人的身世。有时对一个问题见解不尽一致,两个人就争论起来。他从不以老师的架子压人,而是尊重对方,耐心听取别人的意见。我渐渐地感到,他与我们与其说是师生,不如说是朋友。
他教授的“国际事务”课,具有独特的风格。他不拘泥于照本宣科,也不主张死记硬背,而是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对现实的适应性和进取精神,他认为每一项国际事务都是一种“项目管理”,具体管理方法固然要学,但更重要的是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人,在信念、意志等各方面都要从严要求自己,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他除了开与国际事务有关的课目外,还为我们组织健身、气功等课外活动,甚至亲自带我们到野外跑步。这种既教书又教人的教师,在法国这样的教育制度下,真是难得。
他既在两个学校任教,又担当了企业顾问,可谓工作繁忙。我问他如何处理家庭生活,他说假日里与夫人外出,尽兴娱乐;工作时,则不分昼夜。对他这种“狂热”,他夫人说:“他喜欢这样,并从中得到乐趣;他幸福,我自然为他高兴”。
每次见面,他的第一个动作准是递给你一份新讲义、一本新书、或一张学术报告的通知书。他对学生的关心,还包括经济和生活方面。当他得知我的父亲病逝时,深情地安慰我。他知道中国人的家庭观念强,便嘱咐我一定要更加热爱和抚慰饱经沧桑的老母亲。他深知一个中华儿女的报国之心。他常说:“你是爱国者,我也是爱国者,我们都应当爱自己的祖国。中国人和欧洲人都希望世界和平”。他把培养中国学生,看作是对中国人民的一种友善表示,也是在为世界和平出力。
圣诞节期间,我送他一件中国软木雕工艺品。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山石水桥和一对安然伫立的丹顶鹤,这件礼品表达了我们对导师和朋友勒比昂先生的美好祝愿。

第6版(国际)

非统秘书长访问利比亚和乍得
乍得政府军收复北部重镇法达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月2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奥马鲁2日前往利比亚和乍得执行一项正式使命。
据非统组织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奥马鲁将分别与利比亚和乍得当局就利比亚与乍得之间的紧张关系和乍得局势的最新发展举行会谈。
乍得政府曾抱怨非统组织在解决乍得当前冲突的问题上不作努力。观察家们认为,随着非统组织秘书长的访问,非统组织将试图为恢复乍得的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新华社雅温得1月2日电乍得政府军最高指挥部发表公报说,经过激烈战斗,乍得政府军2日从利比亚部队手中夺回了乍得东北部重镇法达。
公报说,被利比亚占据了三年的法达镇已“完全处于乍得政府军的控制之下”。
恩贾梅纳电台发表评论说,收复法达是乍得政府的一个巨大胜利。观察家们推测,乍得政府军的这一行动,标志着哈布雷总统要夺回利比亚军队控制的乍得北部。

第6版(国际)

一句话新闻
△日本政府2日决定本月中旬派代表团访美,同美国举行第三次关于日本参加星球大战时计划的谈判。
△巴基斯坦一架F—16喷气战斗机1日在起飞时撞上一头野猪而坠毁。
△以色列正在考虑承认“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并考虑明确同意召开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  △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2日宣布,尼将向其它非洲国家派遣医生、工程技术人员、测量人员、教师、律师和农业专家,作为对外援助的项目。
△叙利亚政府2日召回驻西德大使,其原因是去年11月西德驱逐了四名叙利亚外交官。
△西德“流星”号考察船2日从汉堡出发开始考察活动,来自西德二十二个研究机构的一百二十名科学家、大学生、技术人员以及十八个其它国家的三十名研究人员参加这次考察航行。
△美国军队驻卢森堡萨森海姆基地,1日发现一百辆M—60坦克遭到破坏。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今日美国》载文指出
美国今年面临十大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1月2日电《今日美国》报社论版今天载文说,美国在1987年面临十大问题。
文章说,首要的问题是“寻求和平”。美、苏“必须拟定减少核威胁的方式”,寻求以谈判桌代替战场来促进和平的方式,解除恐怖主义分子及其支持者的武装。
文章指出,“迅速采取行动恢复政府在国内外的信誉”是美国面临的第二大问题。文章说,美伊秘密武器交易以及把有关资金用于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丑闻,使里根政府的威望“遭到损失”。
文章说,第三大问题是解决国家巨大的财政赤字。美国1986财政年度的联邦财政赤字达一千八百五十亿美元。文章指出,“联邦财政赤字在继续束缚着我们的金融活力”。
文章列举的其它七个问题是:重新夺取世界市场;提高教育质量;取缔毒品;更好地防治艾滋病、心脏病和癌症;伸张社会正义;严格执法;保持空气和水源清洁。

第6版(国际)

荷兰首相勇抓小偷
去年12月31日,正当荷兰首相吕贝尔斯和家人欢度除夕之夜时,邻居突然进来报告,有两个可疑的人打碎车窗,钻进了停在附近的一辆车子,这正是首相夫人的车子。吕贝尔斯十分气愤,便和儿子一起追赶小偷。一男一女两名小偷见势不妙,便弃车逃跑,跳上一辆刚开过来的电车,首相父子一直驱车尾随。车上小偷以为万事大吉,便在一个车站下了车。此时,吕贝尔斯正好赶到,父子俩在电车售票员的协助下,终于在车站上抓住了一名男性小偷,警察也随之赶到,但女性小偷已溜走了。
吕贝尔斯曾在去年10月和他的夫人和儿子一道在他家附近协助警察抓住了企图偷他夫人汽车收音机的两名小偷。当地一家报纸说,吕贝尔斯亲自抓小偷的行动表明,政府决心同小偷等“罪犯”作斗争。
新华社记者 胡梦如

第6版(国际)

智利取消圣地亚哥的宵禁
智利政府二日宣布,取消在首都圣地亚哥实行长达两年的宵禁。智利军政府是在一九八四年十一月宣布每天凌晨二点至五点在首都圣地亚哥实行宵禁的。
在取消宵禁之前,智利政府已宣布结束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的戒严状态,并宣布允许大部分流亡国外的智利人在九十天内回国。

第6版(国际)

泰一军用飞机被越军击落
泰国军方发言人二日在曼谷说,泰国一架军用飞机当天在泰柬边境的泰国领空飞行时,被侵柬越军的炮火击落,驾驶员死亡,另一名机组人员受重伤。

第6版(国际)

美一座核电站因失火关闭
据来自加利福尼亚圣路易斯—奥比斯波的一则报道说,位于美国洛杉矶附近的一座核电站二日晚因一场小火而被关闭,但没有导致人员伤亡或撤离,也没有产生辐射或排放出放射性蒸气。
迪亚布罗谷核电站位于美国西海岸距洛杉矶北约二百一十公里处。

第6版(国际)

法国的铁路工人继续罢工
自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开始的法国铁路工人的罢工一直在持续进行,新年也没有停歇。一些罢工委员会决定把一月二日变成“无火车日”。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两害取其轻?
在西方社会,注射毒品是一害,艾滋病又是一害。英国政府决定给毒品注射者免费提供针头,表明它情愿冒着毒品注射可能更加盛行的风险,而指望减少艾滋病的流行。这种“两害取其轻”的做法,后果究竟如何还不得而知,而且这个问题在英国是有争论的。但是,这种两害取其轻的做法,它确确实实地反映了艾滋病在英国的迅速蔓延和人们对此所产生的恐惧感。
艾滋病病毒的传染主要通过两条途径:性接触和共用未经严格消毒的针头。
目前,英国正在开展大规模的预防艾滋病的教育运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舆论工具一起出来宣传,重点是提倡只有一个性伴侣。这种宣传是有针对性的。因为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英国青年受西方“性解放”思潮的影响十分严重。
英国政府决定给毒品注射者免费提供针头,实际上是开辟对艾滋病作战的第二战场。这项决定是负责预防艾滋病工作的内阁特别委员会前天通过的。这项决定先在严格的监督下在十二个城市试行,毒品注射者可以用使用过的针头去换新的针头,其目的是想控制艾滋病毒在毒品注射者之间的传播。如果这项措施对减少艾滋病流行有效,就将在英国全国范围内推广。
然而问题的另一面是,注射毒品者中大多是青少年,他们是因为没钱买新针头,所以才共用未经消毒的针头。本来由于不易弄到针头,又恐怕共用针头染上艾滋病,他们可能对注射毒品还有所收敛;现在政府免费向他们提供注射针头这就使他们解除了怕染上艾滋病的顾虑,因而今后就可能肆无忌惮地注射毒品。
这种“两害取其轻”的做法,实际上是一种免为其难的作法,但是利弊得失又如何呢?至少在目前还是个问号。
新华社记者 王国瑞

第6版(国际)

在匈牙利的一些中小学校里,有学生们自办的饮食小商亭。这种商亭既给同学提供了方便,又能增强学生劳动观念。图为索博尔奇——索特马尔州霍达斯一所学校的学生正在校内的商亭前食课间餐。该校商亭在去年获得“最佳服务”称号。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