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气象部门开展有偿专业服务大受欢迎
风雨阴晴报上门 趋利避害巧安排
本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自国务院批准气象部门开展有偿专业服务以来,越来越多的经济部门把“听天由命”的被动式生产,转为利用气象信息趋利避害安排生产。近两年来,人们在这种变革中尝到了甜头。
去年,急于浇灌桥梁的广东梅县市东山大桥工程处,及时听取了地区气象台“不要在5月20日、21日施工”的劝告,躲开了两天大雨,在天气刚刚好转的22日上午,顺利完成任务。类似情况,1986年上半年就发生六次,避免经济损失三十万元。
去年夏天,内蒙古乌兰察布盟气象咨询服务中心,提前三天向水管站通报8月23日至26日全盟有中到大雨,结果各水库比往年多储一亿多立方米水,取得经济效益五十多万元。
准确的气象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现在,各经济部门对气象有偿专业服务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越来越具体、细致。为了满足大家的需要,气象部门积极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湖北省黄石市气象局根据汽车运输公司工作性质,及时提供气象专业服务,该公司去年与往年相比,减少因天气影响所造成的物资损失十七万元。上海、辽宁、江西等地气象部门为重点用户安装了警报器或气象服务产品终端显示装置,及时向用户提供各种气象信息,受到了用户的欢迎。
在服务对象迅速增加的情况下,各级气象局要求专业服务部门把用户利益放在首位,严格履行服务合同。山东省掖县气象站在预报1986年3月27日暴雨时,通往服务对象西山岭子砖瓦厂的电话线路出了故障。为了避免用户遭受损失,他们派人亲自把气象预报送到砖瓦厂,受到厂方的称赞。上海市宝山县气象站曾对自己服务的七十四个单位、十三个县市党政领导部门收益情况作过调查,一年来,农业方面用户获经济效益一百九十二万元,工交方面获经济效益六百一十五万元。
现在,有偿专业服务对象已由原来的工矿、建筑等少数行业,逐步扩大到工业、农业、林业、能源、水利、交通、邮电、保险等近百个行业,并且把业务范围以资料、情报、短时预报为主,发展到中长预报、气候分析、大气环境评价、现场施工气象保障等。
据统计,1985年全国有二千二百五十个单位签订专业服务合同三万四千四百多份,合同用户四万多个。从目前部分地区上报的情况来看,1986年比上年的服务对象要扩大三分之二至一倍,预计1987年的发展速度将会比去年更快。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长海医院治愈一罕见病患者
怪病:大个子缩成小个子 神医:摘瘤子救了一汉子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健康报》报道:一个被怪病折磨十七年,从大个子缩为小个子的患者,在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终于摆脱了病魔。日前患者来长海医院复查,身材已不再矮缩。患者笑逐颜开。
这位患者,今年四十九岁。自1969年得了一种怪病,原先一米八一的大个子逐年变矮,竟变成了一米六五的小个子,十七年整整缩了十六厘米。其间他曾在几家医院施行了五次手术,但病情未见减轻,矮缩仍在继续。去年初患者来长海医院住院治疗。经检查,确诊为原发性甲状旁腺瘤。这种病可使其骨钙大量释放进入血液,造成骨骼持续脱钙,发生病理性骨折、肾结石和脊椎骨缩短。普外科主任仲剑平教授和军医们多次研讨手术方案,终于成功地为患者摘除了一个鸽蛋大的腺瘤。术后第三天,患者曾出现血钙异常。经多次会诊确认为,这是由于切除肿瘤后严重低血钙、低血镁,致使脑室缺镁缺钙,引起大脑功能紊乱。军医们制订了补钙补镁的治疗方案,护士忍受着患者的打骂吵闹,毫无怨言,整整服侍了三十多个日日夜夜。患者的神志终于恢复了正常。当家人向他讲述患病时护士们任他辱骂,仍为他擦身换衣时,这位年近五十的汉子流下了泪水,连连说:“活了大半辈子,没见过这么好的医生、护士!”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妇科专家新发现
普通镇静药物安定能使产妇分娩顺利
新华社武汉1月3日电 (通讯员郑岳臣、记者段贵金)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李慰玑和副教授万贤华,经过五年的临床应用和实验研究,确认普通镇静药物“安定”对产妇宫颈肌可产生松弛作用,使用这种药物有利于妇女顺利分娩。这一科研成果最近在这里通过了省级鉴定。
宫颈平滑肌是分娩动力学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如发生痉挛性收缩或松弛不够,可引起分娩异常。李慰玑和万贤华从一次偶然用“安定”静脉注射顺利抢救病危产妇中,发现“安定”对宫颈平滑肌有作用。后来经过对300例孕产妇作静脉缓慢注射“安定”的临床实践和实验研究,进一步表明这种镇静药物对宫颈平滑肌有松弛作用,对解除宫颈痉挛效果显著。实践还证明,这种药物可用于处理第一双胎儿娩出后及人工剥离胎盘时宫口缩小等情况;可代替全麻,应用于阴道难产手术;还能促使宫颈成熟,处理高危妊娠的引产。
据实验,静脉注射“安定”对孕产妇的血压、脉搏、宫缩等无影响,不会发生呼吸抑制、恶心呕吐等副作用,对婴儿也无不良影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咬定青山
——记浙江省劳模、龙泉医院院长邹寿椿
李泓冰
邹寿椿年届半百,虽不见老态,但也已看不出二十八年前从浙江医科大学毕业懵懵懂懂地闯进龙泉山区的那种莽撞劲儿了。当初,他趴在地图上找来找去找不到“重岩叠嶂,无十里平壤”(《龙泉县志》)、素有浙江青藏高原之称的龙泉县时,并没意识到沉默的群山隔开了两个世界,隔开他的过去和未来。
出身在上海的邹寿椿当时看见的那排烂泥地后面的木板房,实在毫无县医院的气派,只是一位老护士熬着的中药的苦涩味儿告诉他:并没寻错了门。报到后的第三天,邹寿椿还没闹明白东南西北,二十里外的一个电话便使他背起药箱踏上了从未走过的山路……从此,无数次出诊,无数次夜班,老邹练出了爬山的本事,他跑遍了龙泉的山,甚至那只有一两户人家的山旮旯,去当“从头医到脚的医生”。
且不说生活上的艰难,就说这“从头医到脚”,他不知花了多少心血。他是学外科的,可在山区,医生奇缺,山民盼医生犹如久旱之望云霓,责任感使他如痴如狂地摸索学习治病的十八般武艺,凭着毅力和知识,他突破了无数个“第一例”。
他还记得他刚来龙泉不久,一位七十四岁的老太太患嵌顿疝,需要做肠切除和肠吻合手术。刚出校门的邹寿椿从没做过这种手术,他对照着书本仔细地进行手术前的准备,看书看到下半夜,吃了一顿简单的夜宵,凌晨四五点钟时上了手术台。可还不放心,又让护士在手术台旁摆上一张桌子,把书摊在上面,以便随时查阅。打开腹腔时,肠子已烂得一片模糊,他有条不紊地切除、缝合,成功地做完了手术。
胸外科、腹外科、脑外科、泌尿科、妇产科……他接触过各种各样的病人,渐渐地,他治好的疑难病症越来越多。1972年秋,林化厂一个工人擦枪走火,子弹从前额射入,穿出顶枕部,病势危重!当时尚未进修过脑外科的邹寿椿冒着风险做了开颅手术,终于化险为夷,几年后又为这位工人做了颅骨修补术,使他进一步恢复了健康。
为把手术风险减到最小,他拚命钻研各科业务,还自学中医,自学外语。每次回沪探亲,天天跑医院,访医生,一点一点地充实自己。1976年,他从上海进修归来,先后开展了肺叶切除,中、下段食管癌根治,肾切除,宫颈癌盆腔清扫等各科新手术,还推广国内外医学界的先进经验,如高度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等等。
1980年,他被任命为龙泉县人民医院院长。在走马上任后的一次会议上,他念了郑板桥的一首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1984年11月,医院推行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多种形式的改革方案,他不得不“得罪”一些人。一位老护士这样评价他:“有人说院长凶,但他凶得有道理嘛。谁都承认没有他当院长,医院不会这么象样!”
改革后的龙泉县医院确实象样了:一幢二千多平方米的门诊大楼和一幢三千一百七十平方米的四层病区楼相继落成;设立了妇产、普外、普内、胸外、骨科等十四个临床专科、六个病区、三百零六张病床,逐步走向专科化;添置了B型超声诊断仪、放射免疫分析仪等现代化医疗设备……一个偏僻山区的县医院居然也小有名气了,参加学术研讨会时,他们不再只是低头当听众了。地区医院还常常请龙泉县医院派人参加会诊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海岸带海涂资源调查成果在京展出
本报讯 历时七年、规模空前的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于前不久结束,展示其调查研究及开发试验成果的展览会于1月3日在北京技术交流馆开幕。
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领导小组组长杨浚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国务委员康世恩为开幕式剪彩。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等领导同志参加开幕式。
这个展览既有多彩的图片、模型,又有丰富的实物和资料,分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和信息、仪器等十二个展厅。 (王溪元 齐 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肇庆建设星湖现代摩崖石刻
本报讯 全国四十多位著名书画家前不久聚会广东肇庆市,为筹建中的星湖现代摩崖石刻挥毫题咏。
星湖在端砚的故乡肇庆市北郊,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唐代以来,这里历代石刻已有六百多处。它们既是珍贵的历史文物,又是难以泯灭的文学和书法艺术遗产,陈毅同志称之为“千年成诗廊”。
为了不让千年诗廊中断,星湖管理委员会陆续镌刻了朱德、叶剑英、陈毅、郭沫若等人吟咏二十多处。他们还将陆续建设规模较大的现代碑林,荟萃现代书法和题咏精华于岩壁之上,为山水增色。  (陈宪鑫 戚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河南十一岁女孩娴熟四种书体
本报讯 十一岁的河南范县城镇中学一年级学生刘伟英,从七岁起通过“摹、临、背、思”的练笔法,每天练习二十五个毛笔大字,从没间断。年长日久,她终于练出一手运笔娴熟的柳书、颜书、隶书和篆书。
近三年来,她曾获两次国际奖。1986年“全国青少年书法银河大奖赛”不久前揭晓,她的柳体楷书《学书有感》获得少年组一等奖。
(张治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西安举行青年建筑艺术作品展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全国首届青年建筑艺术作品展,最近在西安举行。
这样的展览,在我国建筑史上是第一次。参展的四百六十七幅作品,是从二十六个省市区的一千八百余件作品中精选出来的。这些用水粉、水彩、油蜡棒、色笔,以及铅笔、钢笔等绘制出的设计渲染图,技法新颖、色彩明朗、和谐,给人以设计方案的直观形象和美的享受,预示着我国建筑事业的美好前景。展品中有二十六幅被评为优秀作品,均出自青年之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中国图书联合公司成立
本报讯 一个探索新的图书发行机制的横向联合组织——中国图书联合公司,1月3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这个公司是由中央及北京地区四十多家出版社共同集资组建的,将主要经营书刊和音像读物的批发、零售、邮购和储运业务,出版信息交流与咨询业务。(涂 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大型摄影集《黄河》问世
本报讯 一本知识性、欣赏性较强的介绍黄河的大型摄影集,已由水利电力出版社出版。
民族画报社的九名记者历经四年时间,行程四万余公里,从源头到入海口,从空中和地面,共拍下了五万多幅彩色图片。该书精选了其中的四百五十余幅。它们系统介绍了黄河沿岸的风土人情、历史文物、名胜遗迹。
(晓 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足球队组成新阵容
本报讯 中国足球队名单已确定。领队:张俊秀;教练员:高丰文、胡之刚、肖笃寅;队员:守门员:杨宁、张惠康,后卫:郭亿军、池明华、朱波、贾秀全、山春季、高升,前卫:李辉、秦国荣、段举、唐尧东、麦超、朱平,前锋:柳海光、马林、李华筠、王宝山。另外四名候补队员:李建栋、王纲、王军、李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青年男篮险胜菲律宾队
两队在亚青赛冠军决战中须再次交锋
新华社马尼拉1月2日电 (记者王永荪)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今天在这里双双战胜菲律宾男女队后,均以不败的战绩稳获第九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男、女组的决赛权。
中国男队今天在同菲律宾男队比赛中,以七十五比七十三险胜。上半时,中国队以四十七比三十五领先。但菲律宾队在下半时加强了进攻,并在终场前三十三秒时把比分追成七十二比七十三。中国队最后利用菲律宾队的一次失误赢得两分才结束了这场比赛。
菲律宾男队目前四胜一负,也稳获决赛权。在本届锦标赛的最后一天,菲律宾队与中国队将再赛一场,争夺本届冠军。
中国女队今天以一百零六比三十八轻取菲律宾女队,并以五战全胜的战绩继续名列女子组榜首。
在今天进行的另两场比赛中,日本男女队以一百一十比六十二和八十九比四十分别战胜了香港男队和马来西亚女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明星的摇篮
——福建侨乡学校体育纪行
分布在福建沿海的侨乡学校,曾经哺育出一批批体育明星:梁学仁、刘玉煌、翁康强、陈尊荣、郑达真、倪志钦、郭跃华……
侨乡学校为什么能源源不断地出人才?首都等十七家新闻单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最近采访了十多所侨乡学校,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
拳拳爱国心 座座体育馆
海外侨胞的心胸里,始终奔涌着爱国思乡的热流。他们纷纷慷慨捐款办学,为侨乡青少年兴建了国内第一流的体育设施。
福清县华侨中学矗立起一座崭新的双层体育馆,下层一千三百平方米,为学生食堂;上层一千七百平方米,可打篮、排球,做体操。其规模堪与许多省运动队训练基地比肩。这座体育馆,是由印尼华侨蔡先生独资捐款盖成。体育馆落成仪式本来准备请他剪彩,但他不幸溘然长逝。旅菲华侨李先生伉俪获悉家乡南安县新营中学取得县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总分第一名时,欣然投资十六万元,在新营中学修建一个四百米跑道的正规田径场,可容纳观众数千人。最使记者团叹为观止的,是晋江县金井镇一所仅有六百名学生的普通乡村小学——毓英小学,居然平地拔起一座宏伟、新颖的毓英体育馆,面积一千二百五十平方米。在米黄色人字形硬木地板上,设有活动的篮排球架。记者们都说,走遍全国小学,恐怕再也找不到第二所这样的体育馆。听说记者团来校采访,为这座毓英体育馆集资五十万元人民币的两位侨胞,特地从菲律宾飞回学校,接受记者们的采访。他们说:“旅外校友集资建毓英体育馆,一方面报答母校恩师培育之功德,一方面希冀家乡学校也能出明星。”采访后,由记者组成的男排与毓英小学女排进行了一场友谊赛,以零比二输给毓英小女排。
献身事业 辛勤探索的体育教师
侨乡学校第一流的体育设施,固然使记者们赞叹不已,然而,更使记者们由衷钦佩的是一批优秀体育教师。他们不光数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哺育新苗,更重要的是勤于探索,勇于创新,把体育教学引入现代体育的新型轨道,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好苗子。
翁祖烈老师1931年从上海体专毕业后,回到莆田一中任教,至今已有五十五个春秋。他是全国千名优秀体育教师之一。四十年代的跨栏好手陈碧英、五十年代的肖金英、七十年代的刘玉煌和翁康强,这些名将身上都浸透着他的心血。
曾经培养国家篮球队主力黄云龙的泉州五中体育教研组,在体育课上摸索出新经验,体育课不光按男女生分班,而且在男女生中还按体质强弱、身材高矮分组,使学生们各得其所。培养撑竿跳亚洲纪录保持者梁学仁的福清县少体校的田径教练,在抓娃娃田径教学中总结出“两入手”经验:一是从游戏入手,激发孩子们对田径运动的兴趣与爱好;二是从纠正基本动作入手,使孩子们掌握正确的跑、跳跃、投掷的基本动作。
厦门一中出了倪志钦、郑达真、郭跃华等名将。该校体育教研组敢于突破大纲,在体育课上突出田径,引进电教手段,在普及的基础上抓好以田径为主的校运动队。洪宽基老师对跳高教学尤有独到的探索。他自己改制照相机、频闪器,拍摄了二千五百多张跳高技术照片。在总结教学实践的基础上,他写出《背越式跳高教学与训练》《少年跳高运动员选材探讨》等论文,先后刊登在大学学报和体育报刊上。
林利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日本排协酝酿改变国家队体制
本报讯 为重新振兴日本排球,日本排协前不久于大阪举行临时理事会,会上建议对日本国家排球队进行组织改革:从1987年开始将由权限更为集中的“国家队委员会”(暂定)来取代目前的强化委员会。此建议将于2月举行的理事会上进行讨论。
在去年秋天的世界锦标赛上,日本男女排分别只获得第十名和第七名,可谓双双惨败。以前失利后往往只对主教练更换人选,整个体制并无多大的变动。日本排球界认为,这样下去无法适应国际排坛日新月异的发展,必须进行带有根本性的改革。
原先的强化委员会多由各实业团体球队教练组成,往往只代表各自团体的利益,在促进国家队的强化训练方面往往缺乏协调。
今后的国家队委员会将不分男女,从遴选教练和运动员到球队的资金、训练和出国比赛等各方面,均享有同理事会同样的权限,具有很大的决定权。
这个委员会由专家组成,人数不超过十人,主席内定为松平康隆。
1988年和1990年将分别举行汉城奥运会和世界排球锦标赛,日本已拿到“入场券”的只有女队的世界锦标赛。
松平康隆在谈及设立新的委员会的原因时不无焦虑地指出,日本要倾尽全力防止出现被两次大赛拒之于门外的最坏现象,现在要睁大眼睛盯着那三张“入场券”。 (陈鸿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城宏——聂卫平的又一拦路虎
1月8日,中日围棋擂台赛日方战将山城宏九段将在东京向中方主将聂卫平九段挑战。
山城宏今年刚满二十九岁,是一名年轻的棋手。中国围棋选手对他并不陌生。1983年他还是六段时,在访华比赛中曾与刘晓光、曹大元、江铸久、邵震中、钱宇平等交过手,成绩是四胜三负。1984年中日“三番棋”赛时,他以一平二负输给了钱宇平。近年来他进步很快,在本国比赛中水准稳定,战绩突出,呈上升的趋势。特别是在去年日本重要棋赛——“本因坊”赛中,连克劲敌夺得挑战权。山城宏的棋风稳健、朴实,表面看似平淡,然其中却隐藏着无穷的变化。这几年他一直未与聂卫平交锋。日方把他安排在本届擂台赛中,对他寄有厚望。当然,就整体实力而言,山城宏仍未达到日本超一流棋手的水平,要想战胜聂卫平看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刘 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美洲杯帆船赛争夺激烈前所罕见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据外电报道,争夺1987年美洲杯帆船赛的挑战者资格的决赛,将在新西兰的新西兰号与美国的星条旗号两条船之间展开。这将是一场青年水手与经验丰富的老将之间的较量,其激烈程度,将为杯赛史上所罕见。
自美国的美洲二号船被淘汰出半决赛后,为美国夺回美洲杯的任务落到了星条旗号和美国号船上,但这两船在半决赛中恰又相遇,结果这个任务只能由星条旗号船来承担。
新西兰号与星条旗号的决赛将于1月13日开始,采用七轮四胜制。获胜的帆船将代表挑战方与澳大利亚的卫冕方决赛,争夺美洲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湖北足球队崛起的秘密
湖北足球队近年来一直在甲级队边缘徘徊,1985年排在第十一名,差点降级。1986年湖北队异军突起,在全国甲级队联赛中大战十四场而无一败绩,仅因净胜球少五个屈居亚军,一鸣惊人。
要论整体的技战术水平,湖北队比不过一些老牌强队,但他们却有自己独特的制胜法宝。首先就是逼抢凶狠,无论对强队还是弱队,无论对手是什么打法,湖北队队员都全力拚抢,毫不放松,这样就使对手技战术难以发挥,经常在中场丢球,这一着,触到了国内各队怕紧逼的痛处。更可贵的是湖北队场场角逐都是斗志高昂,拚劲十足。这种深受行家好评的拚劲和旺盛的体力是坚持大运动量训练的结果。根据湖北队员身体普遍不强壮的弱点,主教练丁三石制定了训练补课计划,大大超过了全国足球训练工作会议规定的指标。训练水平上去了,比赛成绩也就有了提高。
湖北队另一个制胜法宝是采用了三五二的阵势,大大增强攻击力。防守本是湖北队的特长,采用三五二阵势,增强了攻击力,全队快速撤防,快速反击,很有章法。湖北队的成功证明,强弱并非一成不变,弱队只要抓得紧,要求严,也可能成为强队。
高望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广东足球二队开市大吉 胜西柏林零三俱乐部队
本报讯 一月三日晚,广东二队在广州以三比二力挫来访的西柏林零三俱乐部足球队。
零三俱乐部虽来自欧洲足球强国,但其风格与人们通常所看到的“欧洲波”截然不同,主要是以短传配合为主。战幕拉开,双方即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对攻战。上半时九分钟,广东二队中场核心七号谢育新直传对方后防空档,八号招绍威跟上劲射远角,首开纪录。广东二队士气大振,两分钟后,十号余伟腾在乱军丛中又扫入一球。零三俱乐部队二十五分钟时扳回一球。下半时双方又各进一球。
五日晚,零三俱乐部队将与广州队交锋。 吴沛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女排的“三驾马车”上任了
左起:程蜀琦、李耀先、董传强。    韩 力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西省晋中师专投资十万元,购置锅炉、蒸汽锅,整修灶房,基本实现做饭蒸汽化,改变了食堂的环境卫生。图为校长陈哲卿(左二)等校领导在食堂了解伙食情况。 聂志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