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改革厂长下台又上台 企业生产滑坡再爬坡
宋北方复职重振车辆厂
运用经营自主权整顿企业聘用能人开发新产品
本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新年前夕,记者来到郑州机动车辆厂。各车间,下料的、板金的、车轴的、组装的……无论是老师傅还是学徒工,都是那样专心致志地干活。一个老工人说:现在厂子搞活了,大家干得有劲。记者和职工们座谈时,有的说,宋厂长6月13日复职后,运用经营自主权,重新整顿企业,许多困难被克服了;有的说,聘用能人,开发新产品,企业又兴旺起来了。财务科长拿来了报表,声明12月下旬的数字还没有统计,是预计的,但留有余地,1986年,机动车辆厂产值一百七十万元,比计划增长13.3%,销售收入二百零六万元,略有盈利。该厂安排就业开办的青年修配厂经营情况更好一些,产值七十二万八千元,比计划增长80%,销售收入二百一十三万元,利润三十八万九千元。
宋北方,一个锐意改革的厂长,是许多读者熟悉的。1986年第二季度,本报曾报道过他被上级公司免职的遭遇,以及后来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重新上马”的消息。宋北方重新接手机动车辆厂时,面临不少困难:劳动纪律松弛,资金枯竭,曾同宋北方一起干的中层干部、以前聘用的技术顾问和熟练技工,都被“打发”了。
这种情况,并没有使宋北方却步,他和他的同事们在艰难中奋起。宋北方抓了几件事:
一、安定人心。不纠缠旧账。只要一心一意搞好企业的生产和管理,不管是过去拥护还是反对过宋北方的,都一视同仁。职工的情绪很快稳定下来。
二、狠抓产品质量。不合格的十七部中州车全部返工;重新聘请七个工程技术人员当顾问,聘用三名高级技工,加强了厂里的技术力量。
三、一方面组织人员外出收欠款,一方面修旧利废、处理积压物资,把死钱变为活钱。两项合计十七八万元,缓解了资金紧缺的矛盾。
宋北方很清楚,机动车辆厂要有大发展,靠落后的设备是不行的。同时,他研究了载重汽车的市场情况,针对销路不景气,他和同事们决定另找出路:
老产品路子窄,就开发新的。厂里重新设计生产铝粉车,现已定型,试用单位很欢迎。经派人到各地铝厂调查,1987年计划生产三十部。根据邮电部的要求设计的平板车,需要五百部,下半年供货;新设计生产出的中客车,将参加近日的鉴定。
加强汽车配件的销售。过去厂里有一个门市部,现在在平顶山、许昌等地增设了四个,并计划把销售点逐步扩展到全省各地市。去年,他们将九个机型的柴油机配件全部降价15%。
载重汽车积压,自己搞运输队。他们招聘一部分司机,经有关部门批准,组织三十五辆车的车队,新年投入运营。
一业为主,多种经营。机动车辆厂与一些单位联营,开发麦饭石、金刚石,现已着手。
有了经营自主权的宋北方正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沿着改革方向继续前进。(附图片)
这是宋北方(左一)和工人们检查即将出厂的中型旅行轿车。
    陆 轲摄

第2版(经济)

收费集资太滥不得民心 南昌进行清理措施坚决
据新华社南昌1月3日电 (记者李醒民)南昌市人民政府组织力量对一些部门和单位巧立名目乱收费、乱集资、乱罚款、乱没收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整顿,责令有关单位停止执行一百四十七个收费、集资项目。
过去,南昌市郊区菜农运菜进城,有些单位擅自向菜农收取码头费、过闸费、场外交易费、卫生费、管理费等,名目繁多。菜农运一船菜进城缴纳杂费高达一百多元,严重挫伤了菜农的积极性,影响了对城市的蔬菜供应。通过清理整顿,市政府明确宣布,今后菜农运蔬菜进城彻底取消各种收费,违者要从严处理。
市教育局在清理整顿学校乱收费中,发现有的中学自立规章,向每个学生收取十元的所谓“桌椅押金”,便责成这些学校如数退还给学生。

第2版(经济)

广东帮助贫困地区增辟财源
实行贫困地区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 改变不了面貌的就地免职,工作搞得好的破格提拔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到广东省参观或检查工作的同志,近年来都是走广州——佛山——顺德——中山——珠海——深圳——东莞这条“热线”。“热线”地区是广东省的经济发达地区,面貌日新月异。离开“热线”走走,情况就不一样了。例如,从东莞往东到惠阳,从广州往北到从化县,所到之处面貌改变就不那么大。据调查,占全省人口五分之四的地区还处于不发达状况。为此,在最近召开的广东省委工作会议上,省委提出今后经济工作方针:在积极提高珠江三角洲,加快沿海地区发展的同时,大力扶植“老、少、山、边、穷”地区。
这次会议肯定了广东经济的大好形势,也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全省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状况。经济较发达、开始富裕起来的地区,实际上只有包括广州、深圳、珠海在内的珠江三角洲一带,只占全省人口的四分之一。不发达地区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老、少、山、边、穷”的贫困地区。参加会议的同志认为在赞扬声中一定要头脑清醒,没有理由沾沾自喜,飘飘然起来。
省委书记林若同志强调要大力支持山区和其他不发达地区发展经济,脱贫致富。要注意帮助贫困地区上一批生产项目,增加当地财源,改变财政入不敷出的状况。春节过后,省政府负责同志将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贫困地区去现场办公,一片一片地拍板定案,尽快把一批项目搞上去。还要组织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开展协作、联营。在贫困地区,有少数干部精神不振奋,怕艰苦,甚至“创造条件”免职脱身,以便调到其他地方去。林若同志针对这种现象,提出实行区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改变不了面貌的,免了职还要呆在那个区。工作搞得好的,可以破格提拔。

第2版(经济)

“运十二”获生产许可证
日商提出购买20架的意向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国家民航局1986年12月24日向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颁发了运十二飞机生产许可证。
“运十二”是由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自行设计制造的轻型多用途民用飞机,也是我国第一个采用国际上先进的适航条例——美国联邦航空条例作为设计规范研制的。
“运十二”最大载重量一千七百公斤,最大航程一千四百公里。1986年出口了六架,1986年5月运十二飞机将去日本试飞,在意向性谈判中日商提出需要二十架。

第2版(经济)

豆腐“梆子”声声响
陈万增 毛致存
在山东省青州市口埠镇张坡村,每天凌晨催人起床的是此呼彼应、一个比一个敲得更有劲儿的卖豆腐的梆子声。虽然这梆子的响声没有多大的差别,熟悉情况的人一听,却能准确地分出哪是共产党员张洪发的梆子声来。他的梆子一敲响,村里的男男女女就会从四面八方聚拢来,或端瓦盆,或提竹篮,很快把他的豆腐争购一空。
张洪发是张坡村人,今年六十岁。他的豆腐小作坊是去年初开张的,当时全村已有十几家卖豆腐的了。不过,他从二哥手里接过了传统的豆腐工艺,加上经常从报章杂志上学些做豆腐的新技术,两手合一手,出手不凡:一斤豆子出三斤半豆腐,还能炒能熬,滑嫩可口。他一斤豆子换给人家二斤豆腐就很有赚头了。另外那十几家同行,一斤豆子只能出二斤四五两豆腐,再挣几个,只能一斤豆子换给人家一斤六七两豆腐。谁不喜爱个物美价廉呢?村上的主顾都抢着买张洪发的豆腐,其他十几家同行就有些门庭冷落了。
这无疑是一种竞争。一天早晨,有个同行在村头拦住张洪发说:“咱丑话说在头里,豆腐该卖多少钱就卖多少钱。你豆腐卖贱了,我们的买卖怎么做呀!”对于市场竞争,张洪发涉足未深,当然尚不理解其中的奥秘,只是想:“我是共产党员,办啥事都要想到大多数人的利益,损人利己的事绝对不能干!”于是,他退避三舍,蹬起自行车到十公里以外的村子去卖。
一连几个月,张洪发每每来回二十公里卖完豆腐回到村里时,一些同行还在敲梆子呢。买豆腐的乡亲看看张洪发后车座上的空盘儿,无可奈何地向其他豆腐摊子走去。张洪发猛然意识到自己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好心办了件大蠢事。”就是嘛,他退避三舍的结果,使卖豆腐的同行丧失了竞争意识,做豆腐的技术依然如故,乡亲们照样吃着孬豆腐、贵豆腐。
张洪发又回到附近村子里,更响地敲起了诱人的梆子声。梆子声震惊了卖豆腐的诸同行,也给他们增加了无形的压力,感到若不及早下功夫提高做豆腐的技术,就会在竞争中失败。许多同行便跑到张洪发家里学习技术。张洪发也不封锁,毫不保留地把自己“轻点重压”、“包外清浆”等秘诀传授给他们。
竞争使豆腐质量普遍提高,豆腐专业户也由十几户增加到三十多户。张洪发在大街上贴出个红帖儿,说是要成立个豆腐协会,把大家组织起来,切磋技艺,分析市场形势,以便把买卖做得更红火。许多同行已经纷纷报名要求参加这个协会。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天津户卷调查了解民情 市民称赞市政府工作好
新华社天津1月3日电 (记者窦合义)刚结束的天津市第四次户卷调查表明,认为市政府去年一年工作很好和比较好的市民占97.4%。评价最高的首推煤气化工程建设和中环线全线通车,评价较低的是商业服务态度、冬煤供应和市场管理。
最近四年来,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加强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天津市每年都办成十至二十件实事,包括引滦工程、建成二千多万平方米住宅以及治理环境污染、整修街道等。在开展这些工作前,都经过户卷调查,征求了居民的意见。
在历次调查中,国营和集体商业的服务态度都被列入居民不满意的问题。目前,全市已采取租赁、转让、拍卖等方式加快了商业改革步伐,服务态度有所好转。

第2版(经济)
专栏:新语

竞争毋须礼让
万 兴
竞争而出现礼让,真有点象跑在前头的运动员突然退出赛场;强手没有了,整个竞技水平就会下降。张坡村一场“豆腐竞争”的故事,也包含着这样的道理。
张洪发的竞争对手们为什么不把豆腐做得质量好一点、价钱低一些呢?一是技术差,二是怕竞争。张洪发主动让出市场之后,他们学技术、做好豆腐的兴趣更低了。因为一旦强手退出竞争,那些“弱手”也就感到压力小了。孬豆腐、贵豆腐不但没有被淘汰,甚至还变成了“皇帝的女儿”,进步的动力自然也就少了。
产生这样一个后果,是出乎张洪发意料之外的。当初他退避三舍,无非是怕落得个“损人利己”的坏名声。事与愿违,当他让出了一个近在眼前的现成好市场以后,固然是不“利己”了,但乡亲们却吃不上物美价廉的好豆腐了,十几家同行的豆腐手艺也得不到提高了,结果连“利人”也谈不上了。既不利人,又不利己,这样的“礼让”之举又有什么好处呢?
如今张洪发重新在张坡村敲起了梆子,于是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场你追我赶、互促互进的竞争场面,这正是我们的希望所在。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我们鼓励和保护正当的竞争,在竞争中优胜劣汰,以此提高劳动效率,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者的进步。积极投身到商品生产的竞争中去,对此,每个农民不应该存有任何顾虑。

第2版(经济)

春风拂拂令人醉
——访银川信息饭店
新华社记者 赵传明
一位住过银川信息饭店的客人告诉记者,这家饭店的优质文明服务,用“春风拂拂令人醉,情意融融动人心”这两句话来概括,实在是太恰如其分了。
事有凑巧,记者访问这家饭店的那天,恰有一位坐轮椅的残疾客人来到饭店,要求住宿。住宿登记室的服务员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就为这位客人在二楼安排了房间。紧接着几个年轻的小伙子和姑娘,提东西的提东西,抬轮椅的抬轮椅,热情地把客人送上了楼。记者也随同上楼。只见他们把客人安顿好之后,还就这位残疾人洗澡、上厕所、吃饭及其他活动指定了专人负责,安排得非常周到。
这家饭店制订的服务宗旨就是“客有所难,我有所帮;客有所求,我有所应;客有所需,我有所供”,还变“客随主便”的传统经营思想为“主随客便”。
做到“主随客便”谈何容易。有一次,饭店来了五位阿拉伯国家的穆斯林客人,既要求同住一室,还要求自己在客房做饭,并要求供洗浴的热水不断。这可是一个大难题。但饭店没有把这些远方而来的客人推出去。为了他们做饭方便,饭店临时在客房里增设了电炉;饭店洗澡热水一向定时供应,但为了客人有持续不断的热水,又特地在客房里加装了电热洗浴器;为了客人宗教生活的方便,饭店还在客房里设置了古兰经、汤瓶、拜垫等。客人住了近二十天,生活得满意而愉快,一再夸赞说,只有在社会主义中国,才会有这样热情文明的服务。
这家饭店在改革中增添了不少新的服务项目,大部分项目都是免费的。他们开办了信息服务业务,免费为住店客人提供进行业务联系、洽谈生意等提供信息和相互交流信息的场所。自去年年初开展信息服务以来,他们已无偿为客人提供了各类经济信息上百条,有效率在80%以上。在他们这里,客人邮信拍电报、传话找人、业务联系、洗缝衣服等,都可代为办理。
在记者访问这家饭店的前几天,发生了这么两件事,在住店客人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一件是北京市有一位同志,从报纸上得知他们开展信息服务为客人排忧解难,便来信求他们代为寻找一位失去联系二十八年的老朋友。这家饭店并没有因为此事与他们的业务无关而拒绝,立即组织了各方面的力量多方查找,最后终于找到了。老友互通了信息,双方都非常感激饭店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
另一件是一位侨胞,首次来银川,住进银川一家饭店,因为一场误会使他受了委屈,一气之下改住银川信息饭店。饭店领导知道这件事后,就对服务人员说,这位侨胞受了委屈,我们要用热情、周到、文明的服务,抹掉他心灵上的阴影。饭店经理亲自设了便宴,请那位侨胞共叙同胞手足之情,又亲自出面同有关部门取得联系,设法消除了误解。离开银川时,这位侨胞激动地对客人说:“在这里,我发现自己的祖国不愧为文明礼仪之邦。我真诚地希望祖国的人民都能象他们这样。”
银川信息饭店正是用优质文明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新客人和“回头客”,使饭店的客房利用率平均保持在95%以上,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仅去年1至9月,这家床位不足二百个的饭店,就实现营业利润二十多万元,为国家上交税金七万多元。(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杭州至福州长途通信电缆提前建成
我国又一条通信大动脉——杭州至福州长途通信电缆已经提前建成,一九八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正式投入使用。电缆全程七百五十公里。它与北京——上海——杭州中同轴电缆、北京——杭州微波通信干线、杭州——上海和杭州——宁波通信电缆等通信干线连成一体,成为华东地区的一条重要通信干线。

第2版(经济)

我国内河最大的客货轮在武汉下水
我国内河目前最大的客货轮“江汉十九号”新近在武汉青山船厂下水。
《湖北日报》报道说,这艘轮船长一百一十三米,宽十九点四米,有四层舱位,可载客一千三百六十人。此船完工后将航行于武汉至上海航线。

第2版(经济)

黑龙江富裕县大力发展商品牛生产
黑龙江省富裕县农民改变过去“养牛种田不为卖钱”的传统观念,使养牛业朝着商业化方向发展。一九八六年,全县出售商品奶一万二千八百吨、商品牛四千多头,分别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八和百分之十二,预计全县养牛业总收入在一百万元以上,比上一年增长两成多。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新型矿工安全背甲在新乡试制成功
本报讯 河南省新乡内燃机配件厂试制成功的KAB—I型矿工安全背甲,填补了矿山工人个体防护用品的空白,给井下工人带来福音。这项新产品,是采用河南省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一九八五年新科技成果试制出来的,现已批量生产。河南省六个地方煤矿二百多名矿工经一年多的试穿,普遍反应这种背甲性能可靠、穿戴方便,不妨碍工人操作。其重量轻、强度高、抗静电性能好等特点,也得到矿工较高评价。

第2版(经济)

不怕烧的地毯问世
新华社天津一月三日电 (通讯员郭立明、记者马魁君)在质地高贵的羊毛地毯上,不慎落下一个小小的烟头,就可能烧成洞甚至酿成火灾。现在却有一种不怕烧的地毯。
这种地毯名叫羊毛阻燃地毯,是最近由天津地毯八厂和天津轻工业学院联合攻关成功的。科研人员在介绍这项成果时,作了一个有趣的试验:把三块羊毛地毯小样挂在一根绳子上,一块是天津产的阻燃地毯,一块是美国产的阻燃地毯,还有一块是普通地毯。点燃八百五十度的烈焰喷灯,对每块小样喷烧十二秒钟。结果,天津的阻燃地毯,火源一撤离,立刻自行熄灭了,烧焦的边缘长度只有六厘米;美国的地毯被人用手强行捻灭,边缘烧焦长度为十五点五厘米;而普通地毯火越烧越旺,一会儿就全部被烧焦了。

第2版(经济)
专栏:商品世界

“北京长城1415”
你在哪里?
王文久
我有一把小手刷,长不过五六厘米,宽约二厘米,粉红色塑料背,短短的鬃毛,小巧玲珑。每逢出差出国,我总爱带着它,用来刷洗旅店的脸盆、刷洗梳子、衣袖衣领,可方便了。
小手刷用了五六年,眼看就要完成使命。最近我走了好几家百货店、杂品店,想买个替代的。然而在店里所见多是既难看又粗笨的劣质货。
小手刷伴随我那么多年,我从未注意到它的牌号,生产厂家,真有点对不起。现在,拿起它来仔细一看,才发现背面有几个很不显眼的小字“北京长城1415”。
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商品大王。旧中国有过猪鬃大王。猪鬃尚属原料商品,刷子终究是加工制成品,我们能不能产生个刷子大王呢?刷子大王为社会提供色泽丰富多彩、造型千姿百态、规格品种齐全的鬃毛制品,既可满足国内消费者需要,又可占领海外市场,未尝不是一个有价值有前途的事业。我想计划、财政、银行等部门是乐于给予扶持的。
现在我仍然在想我的小手刷。“北京长城1415”你在哪里?如果你想涨价,就适当地涨一点儿吧。只要符合价值规律,生产者、消费者都会满意的。

第2版(经济)

工业指令性计划从七成减为二成
上海加快向商品经济转变
据新华社上海1月3日电 (记者张高鹏、吴复民)刚刚过去的1986年,我国最大的工业城市上海,在从产品经济向有计划商品经济的转变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全市经济正走上更加合理、更加健康的发展轨道。
在原有的经济体制下,上海多年来工业生产的指令性计划占70%以上,物资供应、产品销售等靠国家包。近年来,国家的指令性计划逐步减少到20%以下,生产所需的大部分原材料要靠市场解决。由于不能适应这种新的形势,去年1、2月份全市工业生产出现“大滑坡”,跌入历年少有的“低谷”。但是,上海各级领导和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四百万产业工人,从深化改革、加快开放中寻找工业发展的出路,为国家多做贡献。全市有计划地撤消行政性工业公司,扩大推行厂长负责制,积极探索中小型企业租赁制和企业集团股份制,增强企业活力,加快从旧经济模式向新经济模式转换的步伐。各工厂企业大力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同外省市的经济联合体很快发展到三千余家。这个市还着手在各地建立原材料生产供应基地。一系列的艰苦努力,使全市工业生产从第二季度开始逐季好转,增长速度稳步上升。
此间经济理论界人士指出:上海工业生产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经济效益不够理想,全年财政收入预计只同1985年持平;工业产品的物料消耗上升面积较大;产品结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调整的任务仍十分艰巨。此外,政策和管理手段还不适应经济的发展,对如何从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过渡探索不多,改革、开放的综合性配套也不够。

第2版(经济)

一件衬衣买六城
前不久,笔者在兰州、北京、武汉、宜昌、长沙、郑州等地出差,顺便为十二岁的男孩买一件普通衬衣,结果跑了近百家大小商店都无货,只好空手而归。
六个城市买不到一件适合十二岁男孩穿的衬衣,不知服装行业对此有何感想。买衬衣跑商店有个感觉:千店一面。一家卖什么,店店卖什么,消费者缺什么,店店没什么。难怪一位朋友感叹道:“看一店知全城,劝君不必跑断腿”。
笔者所到的六个城市,几乎都在削价处理牛仔裤,各种中档西服的积压也很严重。看来,服装行业生产中的“一窝蜂”现象依然存在。             (曹永安)

第2版(经济)

你把信件送到北京国际邮电局特快专递窗口,只用二至三天就可到美国客户手中。邮电部自1980年开办特快专递业务以来,我国已有四十五个城市和世界上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这项业务。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