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投资投工为农业丰收打基础
农村水利建设全面展开
本报讯 目前,我国广大农村全面开展了农村水利建设,亿万农民积极投资投劳,增加劳动积累,以增强抗灾能力和农业后劲,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打基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投入冬修水利的劳力已达三千八百多万人,开工各类水利工程三十七万多项,现已完成二十七万多项,从而增加、恢复和改善了灌溉面积一千三百多万亩,新增和恢复除涝面积八百多万亩,解决了一百二十万人的吃水困难。建设规模、完成工程的质量和数量都超过了上年同期。
冬修水利的主要特点是:一是各地普遍建立和健全了劳动积累制度,农民积极主动地用劳动积累的方式,增加对水利的投入,一般每个劳动力投入十——十五个工,用以兴建和维修村、乡、县范围内的防洪、排涝、灌溉等工程,落实了劳力负担政策。山东菏泽地区的农民已投工一百多万个,兴修和维修了大批水利工程。二是广大农民增加了资金投入,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各地以多种形式集资兴办水利。河南省县以下各级和群众集资达一亿多元。三是重质量重效益,许多地区坚持按基建程序开工,做到施工中有检查,竣工中有验收,严格把质量关。四是以各省县水电部门加强施工管理,实行承包责任制。  (贾庭兴)

第1版(要闻)

争买农业机械为生产添后劲
农机总动力超三亿马力
据新华社长沙1月3日电 (记者龙文明)记者从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的全国农业机械化调查汇报会上获悉,当前各地农民争相购买农业机械的兴头正浓,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出现可喜局面。种类繁多的农业机械不仅保障了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的持续发展,而且在发展农村商品经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到1985年底,全国农业机械总动力已增加到二亿八千四百万马力;1978年到1985年七年间增长75%,其中农用汽车增长4.7倍,拖拉机增长1.4倍。1986年,全国农机总动力超过三亿马力。
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农民收入急剧增加,这就为发展农业机械化事业进一步创造了条件。近年来,我国农机工业和农业机械化工作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变革,促进了农业机械化事业的稳步发展。
农业机械化在农业生产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河南、吉林两省1986年分别拿出六百万元和八百万元扶持发展农业机械化事业,扩大机耕面积。黑龙江省拿出专款用于大型拖拉机的大修补贴。上海市采取以工补农的形式,决定在“七五”期间投入十亿元,其中一部分将用于农业机械化。

第1版(要闻)

北京各民主党派举行民主问题座谈会
结合与共产党合作奋斗经验寄语青年
没有共产党领导就没有人民民主权利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记者王晓宇、邵泉)岁尾年头,北京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相聚一堂,举行民主问题座谈会。他们以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奋斗的历史经验寄语青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人民的民主权利。
参加座谈会的,大都是在旧中国同国民党反动派的独裁统治进行过长期斗争的民主志士。民革北京市委副主任委员覃异之说,作为中国民主运动的一个历史见证人,我深感民主的前提是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在旧中国,工农大众处于被奴役的地位,有什么民主可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英勇斗争,推倒了三座大山,我们今天才有了历史上最广泛的民主。当然,我们的民主制度还有待完善,这要有一个建设过程。建设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正是共产党提出来的,也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任邬沧萍说,我最好的年华是在战争年代度过的,那时候我们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学生运动,喊出要民主、反独裁的口号,是不愿当亡国奴,是反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在进行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打出“要民主”的旗号,进行违法游行,甚至公然否定党的领导,这与过去的学生运动相比,性质不同,目的也不相同。青年人要认清这种区别,要珍惜前辈人奋斗牺牲为当代青年取得的民主权利。
参加座谈的民主党派人士,大都吃过“大民主”的苦头,谈来记忆犹新。著名的城市建设专家、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任委员陈明绍,五十年代带领一批青年教师创办北京工业大学,呕心沥血培养了大批人才。可是,“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大字报就说他是“埋在北工大的定时炸弹”。他说:“经历过十年内乱的人,都深知今天安定团结的局面来之不易。我们决不能再搞‘四大’了。‘大民主’实质上是反民主”。民盟北京市委副主任委员叶笃庄接着说:十年内乱中“踢开党委闹革命”,结果民主何在?今天有谁要再来一个“踢开党委闹民主”,我们这些民主党派坚决反对。离开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进行社会主义的民主建设,安定团结的局面也就会遭到破坏。
参加座谈的民主党派人士还对如何进一步加强民主建设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建议。

第1版(要闻)

我国煤炭出口大幅度增长
去年出口九百八十五万吨创汇近四亿美元
今年为鼓励出口国家开始停征煤炭出口税
本报讯 记者王行增报道:去年在世界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下,我国煤炭出口大幅度增长。记者从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获悉:1986年,我国出口煤炭九百八十五万吨,创汇三亿九千七百万美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30%和27%,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去年,我国煤炭出口由于贯彻了国家统一对外经营的方针,矿山、铁路运输、港口装船、商品检验、海关等方面紧密配合,形成了矿、路、港完整的生产和运输体系,确保了出口煤炭的质量,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
目前,世界煤炭市场每年供需量大约五亿三千万吨以上,我国的煤炭出口只占其中的2%左右,因此,煤炭出口有广阔前景。为鼓励出口,国家已经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停止征收煤炭出口税,这一决定极大地调动了煤炭部门的积极性。据悉,今年煤炭出口将达到一千六百万吨,创汇五亿六千万美元,大大超过去年。为此,煤炭部门正加快大同、开滦、枣庄等煤炭出口基地的建设,并积极开拓法国、荷兰、芬兰、土耳其等欧亚市场和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市场。还将投资增加一批除渣设备,大力提高出口煤炭的质量。
据了解,煤炭生产的逐年增长为今后增加煤炭出口创造了良好的基础。煤炭进出口总公司一位负责人说,随着大秦电气化铁路开通和沿海港口建设的完善,到1990年,我国煤炭出口将达到三千万吨。

第1版(要闻)

农工民主党九届三中全会在京召开
周谷城当选农工民主党主席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日电 (记者何平)今天举行的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同意农工民主党创始人之一季方要求辞去主席职务请求的决定,并一致推选他为名誉主席。同时,根据季方的建议,全会一致选举周谷城为主席。
今年八十八岁的周谷城一生致力教育事业和史学研究,曾先后在湖南长沙省立第一师范、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复旦大学任教,并担任过全国史学会执行主席,是一位学识渊博、德高望重的教育家、史学家。他先后担任农工党中央委员、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副主席兼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他现在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
出席农工党九届三中全会的同志今天还向季方同志发出了致敬信,对他半个多世纪来,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战斗,在农工党组织的发展和建设工作中所作出的卓越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致以崇高敬意。
今天的全会还增选姚峻、章师明、田光涛、杨烈宇为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马新云、张超伦、高德、蓝乾福为中央常务委员;王群、高德为中央执行局委员;刘崇智、张祖荣、阎洪臣、董敬舒为中央委员。
全会还决定递补候补中央委员易明昭、王传琛、周涵真、蒋纯、翟枕流、郑惠连、祝更生七人为中央委员。

第1版(要闻)

一天可打成 造价六百元
陕北首创排灌两用“轻型井”
适合农民一户或几户联合使用
新华社西安1月3日电 (记者景杰敏)我国知名水利专家、西北农业大学副教授李佩成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陕西省乾县黄土高原灌区相继打成八口排灌两用的“轻型井”。最近经有关专家鉴定认为,这种井造价低,可在同类灌区推广。
目前,国内各地使用的机井费工费料,成本高,每打一口井往往需要十天到几个月时间;为了防止井内坍塌,还要用水泥、砖石砌护,或者安装铸铁或钢筋混凝土作的井壁管及滤水管。一口井造价约三千到一万元以上。
国内首创的这种“轻型井”,直径只有六十八毫米,井深四十到五十米,井内插一条塑料波纹管和水泵相联,每小时出水约二十至四十立方米,可供三十亩地灌溉用水。这种井用一天时间便可打成,造价只有六百多元。若要加大出水量,还可以在一处地方就近打两口井,然后连接起来组成联井,或把井径稍扩大后,插多根塑料波纹管,组成多管井,用一台抽水设备,水量便可成倍地增加。所以,这种井适合于实行责任制后农民一户或几户联合排灌使用。

第1版(要闻)

“以废治废” “两害”同治
工业煤烟煤尘污染治理有新法
新华社杭州1月3日电 (记者黄国文、通讯员王健)工业煤烟煤尘污染有了治理新方法。新近在杭州通过国家级鉴定的工业窑炉燃用型煤新技术,“以废治废”,可以使工业生产排放的某些废渣废液和散煤燃烧排放的煤尘煤烟“两害”同治。
杭州热水瓶厂等单位的试验表明,这种新技术利用某些工业废渣废液代替石灰黄泥作固硫剂和粘结剂,粘结散煤制成燃烧充分的型煤,在工业窑炉上代替散煤燃用后,不仅煤尘煤烟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比直接燃用散煤分别降低了50%和40%,还使煤耗降低了10%左右。工业炉燃用型煤窑新技术是由杭州市环保局、轻工业局和杭州热水瓶厂研制成功的。

第1版(要闻)

历史文化名城不负盛名
亳州市兴起新的“文化热”
新华社合肥1月3日电安徽省亳州市顺应群众富裕之后的求知求乐愿望,组织引导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并多渠道解决乡村文化站的建设投资,使全市农村生动活泼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得到巩固、发展和提高。
目前,亳州市郊已建起了近二百个文化站和文化室,出现了一百多个文化专业户、二十八个业余剧团和八十七个电影放映队,还有二百多个曲艺队、杂技队、武术队和民间歌舞队,业余文艺骨干队伍已达八千多人。
随着这股文化热潮,一些地方逐渐形成了“曲艺之乡”、“歌舞之乡”、“唢呐之乡”、“剪纸之乡”。在一些区、乡,农民们还组织起文学、书法、体育和音乐协会。

第1版(要闻)

上海将恢复“大世界”
本报讯 驰名中外的上海“大世界”将于本月25日起正式恢复,全称为“大世界游乐中心”。
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大世界”始建于1917年,至今已有七十年历史。十年动乱中关闭数年,1974年改为“上海市青年宫”。恢复后的“大世界”将保持原有的部分特色,努力成为游乐世界、博览世界、竞技世界和美食世界。(吕网大 茹炳祥)

第1版(要闻)

北京市公安消防部门与保险公司密切合作
防止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保障企业财产和人身安全
本报讯 近一年来,北京市公安消防部门与本市市、区、县保险公司密切合作,利用行政、法律和经济的手段,深入开展防火安全宣传教育,广泛进行防灾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险隐患,为保障企业财产和人身安全,防止和减少灾害事故的发生协调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北京市防火安全工作的开展。
相互配合,开展多形式的防火宣传。去年,北京市公安消防部门与保险公司共同组织了工业系统的“消防杯”竞赛活动,全市共有一千四百二十八个工厂、一百二十多万名职工参加了这一活动。保险公司为此出资三万一千元。开展这一活动后,全市工业系统的火灾明显下降。北京市各区、县保险公司积极支持本地区消防工作的开展。目前,全市大多数区、县保险公司的经理担任了本地区防火安全委员会的领导职务,协助消防部门对投保单位进行防火安全检查、验收、评比,消除火险隐患。据统计,去年下半年,全市共检查了投保企业一千一百四十四个,发现火险隐患一千七百四十一件,提出整改建议一千零五十六条。
针对企业防火安全中的问题,北京市公安消防部门和保险机关商定,对投保单位的火灾隐患经三次复查仍不采取措施整改、发生火灾的,保险公司不予经济赔偿或终止其保险合同,消防部门还要依法追究责任。
保险公司支援消防部门增添消防设备,加强防火救灾能力。1986年,北京市保险公司先后拨款五十五万元,为消防部门购买了四台消防车和筹建消防学校。公安消防和保险部门还商定,凡投保的企事业单位,一年内安全无事故,降低20%的保险费率。凡缺乏防火安全的,则提高保险费率,改变保险费率一刀切、吃大锅饭的状况。
(王 理)

第1版(要闻)

北京金融市场开市大吉
一个多小时拆借资金五亿多元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记者夏俊生)北京市金融市场今天开市大吉,一个多小时内就达成拆借资金的交易五亿零九百万元,还卖出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三万五千元。
上午十点半开业仪式一结束,资金拆借部和股票交易部柜台前就挤满了交易的人。沙滩城市信用社的负责人说:“我们信用社成立一个多月就吸收了二百多万元资金,但一时派不上用场。今天上午拆借给承德市工商银行二百万元,使这批资金变活了。”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吸引了不少买主。今年2月即将付息分红的股票,每百元售价一百一十一元,五十张面额为一百元的股票,一会儿就被抢购一空。
北京市金融市场的主要业务是拆借本市及外埠专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短期资金;开展金融业务咨询、提供市场信息和市场资金及信用调查;为股票债券的发行提供场所服务。

第1版(要闻)

年成交额二十八万亿美元
东京债券市场跃居世界首位
新华社东京一月三日电 (记者张可喜)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道,东京债券市场目前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债券市场,一九八六年所进行的现货和期货债券交易成交额合计为四千五百万亿日元,按目前一美元兑换约一百六十日元折算,约为二十八万亿美元,比一九八五年增加一倍,已超过纽约的债券市场。
东京债券市场是从一九八五年十月开始进行债券期货交易的,去年一年买卖成交额为一千八百十七万亿日元(约十一万七千亿美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力求动机与效果的统一
潇 雨
去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的舒湮同志的文章《动机与效果何尝统一》,列举了遵义会议前后党的历史、农民起义的历史、孙中山革命的历史以及十四岁姑娘寻短见、幼儿误食鼠药身亡等事例,说明“动机与效果的统一性,并不普遍存在于一切事物中”,但文章的标题是《动机与效果何尝统一》,断言动机与效果从来没有统一过,未免太绝对化了。
在人们的社会实践中,效果与动机的确常常不一致或不完全一致,这是符合认识发展的实际的。在承认这种现象存在之后,应该得出什么结论呢?舒文没有作明确的回答。但如果按照“动机与效果何尝统一”的观点,显然会得出以下结论:
一,不可知论和悲观论。
二,人干什么只要有好的动机就行了,而对他的行为的后果可以不负责任。
很明显,这两种结论都是错误的、有害的。我想,作者也是不会赞同的吧?人们面对动机与效果常常不一致的情况应当采取什么态度呢?我以为既不应该无所作为,也不应该放任自流,“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而应该在实践中努力认识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尽可能使自己的言行符合客观规律的要求,力求动机与效果的统一。这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应有的态度,也是每一个对祖国、对人民的利益负责的爱国者应有的态度。
动机与效果是对立统一的一对矛盾。我们所说的“动机与效果的统一”,不是说动机和效果总是一致的,而是说要在实践中努力使二者统一起来。我认为,提出这样的要求是正确的,也是可以办得到的。无论是写文艺作品,还是从事其他工作、其他活动,都不能只讲主观愿望,不管客观效果。任何真正好的动机本身,都应当包括充分考虑到效果在内。致公党全国代表会议闭幕要求成员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建设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中国致公党全国代表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闭幕。会议号召致公党全体成员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动“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目标而奋斗。
会议认为,当前是我国建国以来政治经济形势最好的时期之一。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是发展大好形势的必要条件和保证。致公党必须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局面作出努力。
在为期五天的会议中,全体代表学习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大家认为,这个决议阐述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根本任务和指导方针,是新时期指导我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会议还通过了致公党1986年工作报告和1987年工作要点,并增选了致公党中央委员十九人,候补中央委员六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政策好
图中是北京红桥农贸市场的女个体劳动者,她亲身体验到党的好政策使她走上了致富道路。这是她在主动热情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刘武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