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波兰外贸改革取得一定成效
对资本主义国家贸易顺差每年达十多亿美元
新华社华沙12月30日电 (记者王京臣)波兰自1982年实行经济改革以来,外贸改革已取得一定成效。波兰对资本主义国家外贸近几年每年获得十多亿美元顺差。
实行外贸改革之后,由为数不多的国营外贸专业公司垄断本行业的外贸进出口的状况被打破。政府于1982年2月颁布法令,规定国营、合作社营和私营企业以及自然人在征得外贸部长许可后可以单独直接进行外贸活动。
到1986年7月底,全国已有三百三十三家法人企业和二百零四个自然人(其中多数是手工业者)得到这种许可证。他们在波兰外贸出口和进口中的比重1985年已分别占7.4%和2.9%。
波兰政府鼓励企业出口的另一重要措施是减征出口企业的所得税。起初的免税率对所有出口企业一样。1985年起,根据出口的地区不同和商品结构的差异,对免税率进行了调整。
过去,企业向资本主义国家出口所得外汇,本企业可留成30%,其余由国家银行收买,但留成部分并不属于企业财产,不能自由支配。从1987年起将降低留成五分之一,但计入企业财产,可以自由买卖。
国家还对出口企业的投资给予一些优惠,以鼓励出口创汇。
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波兰对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近几年有所发展,年年出超。这对于偿还欠西方的外债,促进国内市场的改善起了积极作用。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服装与健美
本报记者 张启华
人说巴黎是花都,巴黎人之爱美,闻名遐迩。你看那坐在小汽车里的妇女,怎么也不会放弃红灯的瞬间,对着镜子梳妆打扮一番。不过,当我时隔二十年后再到巴黎时,我发现巴黎人的审美情趣在发生变化,在穿着、体型锻炼方面,变化尤为明显。
一天中午,看见电视台主持新闻节目的一位播音员身着球衣、牛仔裤,堂而皇之地登场,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巴黎每年都推出数千种新时装,收入丰厚,在服饰打扮上一直开风气之先的播音员怎么穿着球衣上银幕呢!殊不知,这正是一种时髦的打扮。
当然,政府官员、企业家、出席宴会的宾客,装束仍十分考究,男士们依旧西装革履,女士们免不了胭脂口红,谁也不愿为省事而失身份和礼仪。但在日常生活和一般的活动中,穿戴就不那么“一本正经”了,套服显得过于拘束,领带也不是非结不可。过去,妇女极少穿长裤的,在大冬天宁愿挨冻也得穿裙子,至于头发、面部的修饰就更不惜功本了,这笔费用往往占个人开支的20%。可现在,除了那些“古板”的中老年妇女外,女青年大多数爱上了长裤。高跟鞋似乎也过时了,穿上平跟鞋才轻松自在,甚至袜子穿不穿也是无所谓的了。
法国人对装束爱好趋于简朴、舒适、大方。有人说,这是大西洋彼岸吹来的风。正确与否姑且不论,不过,现实生活倒是可以帮助人们寻找答案。晚间,当你来到蓬皮杜文化中心的图书馆时,会发现那些埋头攻读的青年人,在闭馆铃拉响时也舍不得离开。你要是留心地铁车厢里的乘客,也不难遇到那些批改作业、书写文稿的忙人。在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时间的价值不会不影响和改变人们的习惯、生活方式。
法国人对体育活动的热情令人赞叹。入冬前,有关部门已经统计出,今年将有五百万人上山滑雪。全国性的自行车和马拉松赛跑,观众之狂热,场面之壮观,使任何人都不会怀疑这是一个充满“体育迷”的国度。但现代人不仅仅把体育作为一项爱好,而且还要通过它达到健美的目的。
如果说,过去人们通过美容、化妆显示容貌美,而现在则希望通过锻炼达到自身体形美,于是出现了蓬蓬勃勃的健美操的热潮。据说电视台播放的“活力操”,有数百万人收看和练习。我国山西杨氏太极拳大师万里迢迢前来法国传授技艺,法国人认为,它能延缓老年人的衰老,使之充满活力,故称之为中国式的健美操,它特别受到老年人的欢迎,不少“老龄大学”都在教授太极拳。
这么多人钟爱体育活动,使名目繁多的运动服装应运而生,今年秋天在巴黎举行的第五十二届世界妇女时装博览会上,运动服装赫然跻身于妇女时装的展台,它们代表了欧美各国运动服装的新潮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巴黎的大小百货商店里,都辟有运动服装鞋帽专柜。成千上万的服装设计师和企业家,在这健美的热潮中,煞费苦心,追波逐浪。款式新颖的运动服把青年人打扮得更加英俊,也使那些中老年人变得更潇洒。

第7版(国际)

音乐会揭开柏林建城七百五十周年庆典序幕
新华社柏林1月1日电 民主德国今晚在著名的柏林音乐厅举行盛大音乐会,揭开了全年庆祝柏林建城七百五十周年的序幕。
享有盛誉的柏林国家乐团演奏了德国和其他国家著名古典作曲家创作的世界名曲。柏林德意志歌剧院和柏林合唱团的演员演出了独唱和合唱节目。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出席了音乐会。
为庆祝柏林建城七百五十周年,民主德国今年将举行近两千多场次庆祝活动。6月初在柏林举行的世界各国主要城市市长会议和10月23日的国家庆典,将是庆祝活动的两个高潮。
柏林城建于1237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美、苏、英、法四国共管。1949年10月7日民主德国成立,原柏林苏占部分被定为首都,现有面积四百零三平方公里,人口一百二十万。

第7版(国际)

加美就软木贸易争端达成协议
本报渥太华12月31日电 (记者马海亮)经过两天紧张艰难的谈判,加拿大和美国的贸易谈判代表昨晚在华盛顿就两国软木贸易争端问题达成了最后协议,使两个多月来的加美贸易战告以平息。
根据协议,加拿大将从1987年1月8日起对本国的出口软木征收15%的出口税,美国则撤销它原来宣布的对加拿大软木征收15%进口税的规定。
加拿大联邦政府认为,这一协议维护了加拿大管理本国资源的主权,虽然软木工业会因此造成一些失业问题,但政府可用增收的税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但反对党对协议持有异议,自由党和新民主党都认为,政府这一让步将可能导致美国对加拿大其他出口资源采取类似作法。
在过去的一年里,加美两国贸易纠纷不断,使两国进行了九个回合的自由贸易谈判困难重重。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次协议的达成,反映出双方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在解决自由贸易谈判、保护关税和酸雨污染等问题上有个良好的开端,并为春天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创造缓和的气氛。

第7版(国际)

蜜蜂使用“盲文”辨认花瓣
新华社渥太华1月1日电 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蜜蜂使用一种“盲文”辨认出有花蜜的花瓣。
据报道,加拿大安大略省圭尔夫大学环境生物学副教授彼得·凯万认为,蜜蜂是利用它们触角上的茸毛感知出花瓣上细微的隆起的。这样,它们就很快地辨认出哪种“花瓣刻纹”属于能酿出好花蜜的花。
他发现,由于花瓣的两端的刻纹不同,蜜蜂还把花瓣上崎岖不平的表面当作寻找花蜜的地图。花瓣表面上的这些崎岖不平的标记能把蜜蜂指引到位于花瓣基的花蜜上去。凯万认为,对于蜜蜂如何利用花瓣的结构、颜色或香味选择它们的食物进行深入的研究,会有助于解释蜜蜂为什么只停落在一种花上,而不进行异花授粉的原因。
凯万把蜜蜂装在有宽大的、横断面麦秆吸管结构的箱子里,而让蜜蜂的头伸出箱子,这样使它们触角上的茸毛能接触到花蜜。结果,蜜蜂选择了有花蜜的花瓣。

第7版(国际)
专栏:海外来鸿

中国日留美学生
 留美学生 徐 河
阳光下,飘扬着五星红旗,空中回荡着美妙的中国乐曲。树荫下的中国摊位摆满了唐三彩、景泰蓝、织锦、绢画以及中国图书,食品桌边飘来了春卷、麻辣面的香味。电视屏幕上正播放中国影片——《少林寺》、《武当》,舞台上飞舞着傣族舞蹈《金色的孔雀》的优美舞姿。
这是在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校园里,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举办的“亚洲文化周”“中国日”的欢快情景。
由中国、印尼、印度、菲律宾、泰国、南朝鲜以及香港、台湾地区的留学生举办的“亚洲文化周”的第一天,以中国学生为主体安排节目,大家为此兴奋异常。接连三个晚上,俄州大学中国留学生之家灯火通明。一位能写善画的访问学者画了“中国日”海报,布置起介绍新中国的图片专栏。上海民族舞剧院的一位独舞演员同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的女儿忙着赶排自己的演出节目,指导女同学跳蒙族舞蹈《草原之夜》,教大家扭大秧歌。厨房里,同学们大显烹饪手艺,炸春卷、拌凉面、炒米饭……全是家乡风味小吃。精制的中国传统工艺品源源不断地从同学和学者的宿舍中搬上展台。大家怀着对祖国深沉的爱,全力以赴地要把“中国日”办好!
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俄州大学的上空。身着节日盛装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们仰望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兴奋、自豪之情难以言喻。五星红旗吸引了美国朋友。同学来了,导师来了,校长助理和校长也来了。他们购买中国书籍和中国工艺品,同中国同学津津乐道地交谈中国的一切。他们赞赏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精神。新闻记者闻讯赶到,拉着中国学生、学者采访。当得知在俄州大学已有二百五十多名中国留学生时,他们惊叹中国对外开放迈出的步伐。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许多对中国怀有特殊兴趣的人们。当地“中国委员会”主席曾多次到中国访问。这位一直在为增进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奔波的友人,刚从中国摄制完一套电视节目回来,就赶来参加“中国日”的活动。他挤在中国展台之前,一面观赏中国艺术品,一面绘声绘色地介绍他的访华见闻。他说每次去中国,都感受到中国正在突飞猛进地变化,但有一点始终没有变,那就是中国人民建设自己祖国的热情。
俄州政府的驻华贸易代表手捧四五本中国书籍,站在中国图片专栏前看得那样专心致志。他曾在武汉大学学过一年汉语,用他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告诉站在身边的中国学生,过三天他又要去中国,他已被中国经济的成就所吸引,并以能为发展美中贸易出力而自豪。
五星红旗也引起了许多华人的注目。来美多年的一位酷爱中国艺术的老华人专程前来观看中国文艺节目。他紧紧握着演员的手,夸奖她们的精湛表演,一位每年都要回国讲学的华人教授给他的孩子买了好几本中国书,为的是不让他们忘记自己是炎黄后代。一位马来西亚的华侨学生买下了最后一本介绍中国的画册,还央求能够得到那本样本。他说登上长城是他的梦,毕业以后他的第一个计划就是到中国去。一位来自台湾的女同学一面精细地挑选着她喜爱的民间工艺品,一面低声说着:“我的老家在浙江,我真想有一天能回老家看看亲戚,看看家乡的面貌。”
随着锣鼓声起,中国学生和学者挥舞着红绸扭起了大秧歌。广场上沸腾起来了。美国朋友摇着迪斯科的身段也起劲地扭起了秧歌舞。在欢笑声中,人民之间的了解得到了新的升华。

第7版(国际)

世界棉花今年度将保持稳定
世界棉花市场在1986—1987棉花年度将基本稳定,消费略大于产量,差额将由贮存弥补,棉价可能停止下跌。目前,棉价开始回升。但由于正常生产条件的恢复和改善,1986—1987年度的棉花生产可能有一个好收成,而最近棉价的回升,又使棉农不愿削减棉花种植面积以支持棉价。结果,棉花供给量不可能有大幅度减少,因此,棉价在恢复到一定水平之后将保持稳定,不会持续上升。

第7版(国际)

埃及调整苏伊士运河通行费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当局宣布,从1月1日起按新的收费标准向所有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货轮征收通行费。
根据新的计费办法,主要提高了五千吨级货轮的通行费标准。而油轮和大型货轮的收费标准则略有下降。

第7版(国际)

奥规定汽车必配废气过滤器
奥地利政府规定,从1月1日起,所有新购置的汽缸工作容量在一点五升以上的机动车辆一律必须配备废气过滤装置。
据报道,目前,奥地利全国有九十六万四千公顷的森林受到空气污染,有些已濒临死亡,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汽车排出的含有大量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所致。
据悉,奥地利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规定汽车必须安装废气过滤装置的国家。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1987年1月1日,78岁高龄的世界著名指挥家卡拉扬首次在维也纳举行的“新年音乐会”上登台指挥,十八个国家的三十三家电视台和七十多家电台转播了这次音乐会。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