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增强法制观念做遵纪守法公民 无锡十万个体经营者学法用法
本报讯 记者晓渡、吴恒权报道:组织个体经济从业人员学法用法,是发展和巩固个体经济的客观需要。这是江苏省无锡市在普及法律常识教育中的体会。
无锡市是一个商业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近几年来,个体经济也得到了恢复和迅猛发展。目前,无锡市城乡个体从业人员近十万人。在这支队伍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人员占80%以上,还有八千左右的文盲。他们大部分缺少法律知识,少数人违法经营,个别人有了钱以后,精神空虚,道德败坏,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另一方面,许多人在合法权利受到侵犯时,也不懂得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无锡市的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在调查分析这些情况时,认识到组织个体经营者学习法律知识,是发展经济的迫切需要。该市在北塘区进行试点后,组织全市近十万个体经营者学习宪法、刑法、婚姻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以及与他们密切有关的工商、税务、卫生等方面的法律常识。通过系统的法律常识教育,使个体工商业户普遍增强法律意识,守法经营,做遵纪守法的公民。许多个体从业人员还能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抵制非法侵害权益行为,向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有计划地讲课和有组织地轮训,加上联系实际的学习内容和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使广大个体经营者学法积极性高涨。针对个体经营者中偷漏税款、逃缴工商管理费,任意提级提价,超越经营范围的问题,有关部门在讲解法律规范时,讲公民的权利与义务,使个体经营者明确纳税是公民应尽的义务,抗税、偷税是违法犯罪行为,树立依法纳税观念。在不长时间里,一些个体经营者主动补缴原来偷漏税款三十七万三千余元。通过工商行政法规的教育,广大个体经营者中能自觉依法经营的达95%,明码标价者达85%,没有再发现一户超越经营范围的现象。
在学习法律法规和法律知识的同时,注意进行职业道德、文明经商、为人民服务的教育,促进了市场的文明建设。去年以来,全市个体经营者组织义务便民服务活动一千三百二十九人次。有的主动捐款、献物为当地修路或办其他公益事业。全市个体经营者今年认购国库券二十六万三千多元。许多人都把创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美环境看作是自己应尽的责任,把为顾客做好事看作是一种光荣。
通过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一些个体经营者不但消除了怕政策变,怕冒富受侵袭的疑虑,而且还学会了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一次,市里一个单位提出向个体经营者摊派缴纳四万多元“绿化费”。他们当即拒绝说:没有法律条文也没有政府的明文规定,这个钱我们不能缴。有个别工商管理人员向个体经营者敲竹杠,受害者及时向政法部门控告检举,使不法行为受到了法律制裁。他们对个体经营者中的偷漏税行为也主动揭发,使国家减少损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切怀念黄克诚同志
1936年,黄克诚同志(左五)和李伯钊、邓小平、杨尚昆、陆定一、杨奇清、罗荣桓(自左至右)等同志在陕北。
1941年,黄克诚同志在苏北新四军三师师部所在地。
1956年10月28日,黄克诚、朱德同志在一起。
1982年9月13日,黄克诚、陈云、王鹤寿(自右至左)等同志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新华社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针对不同层次 采用多种形式
临猗县阎家庄村深入进行普法教育
本报讯 山西省临猗县阎家庄村针对农民的年龄、文化程度等不同情况,分三个层次把全村三千二百零一名普法对象组织起来,形式多样地进行普法教育。他们的做法是:
举办普通班,以《农民法律常识》为教材,教育农民合法经营,勤劳致富,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普通班主要采用以案释法的教学方法。辅导员针对农村实际,把全村每年发生的各种典型案例分门别类,选编造册,作为向农民普法的生动教材。他们还开辟“普法园地”宣传专栏,组织多种形式的法制文艺节目大会演。上台表演的达五百零一人,接受宣传教育的达一万三千多人次。
举办重点班,以中等法学教材为课本,使干部们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农村经济的本领。三十名重点班学员着重在探索依法治村、依法管理农村经济的实践中学习法律知识。几年来,重点班学员运用所学法律知识,协助村委会修改、制定了一套与国家法律、法规相一致的村规民约,保证了宪法和法律在本村的实施。前年,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村委会提出“果化疑山,建立经济林五千亩”的规划。规划提出后,村干部们并不象过去那样凭个人的阅历和经验实行“拍脑袋”决策,而是让重点班学员运用所学法律知识提供法律依据,对“果化疑山”的经济决策进行可行性论证,最后由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使农村经济决策建立在科学化和民主化的基础上,有力地保障了决策的贯彻实施。
举办核心学法小组,以大专法学教材为课本,为农村经济建设培养专门的法律人才。核心学法小组成员采取三种学习方式:一是长年参加北京人文大学法律系函授学习;二是脱产参加县、地司法局举办的短期律师培训班;三是由县律师事务所主任杜仰甫任辅导教师,亲自讲课,解答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一年来,核心学法小组的六名学员已学完大专法学教材的80%,并运用所学法律知识帮群众解答法律方面的难题五百五十一条,代写法律文书十三件,依法参与处理各种纠纷三十余起。
多层次多形式的普法教育已在阎家庄村结下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丰硕果实。前年全村人均收入五百八十元零四角,比1983年增长107.3%。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们的思想素质大大提高。
(王奎梅 仇红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我对日本军费增长表示关注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对日本1987年度军费将突破国民生产总值1%的限额“表示关注”。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亚洲各国对日本政府增强军事力量历来十分敏感。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在这一问题上能认真吸取历史教训,防卫力量的增长还是要有个限度,不要超过防御的需要,不要因此引起邻国的不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郝建秀会见澳共(马列)主席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尼尔·麦克莱恩。
麦克莱恩是应中联部的邀请于昨天抵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软科学进入人防建设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京跃、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软科学开始进入中国人防建设领域。总参谋部工程兵部部长周培根日前对记者说,他们正运用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建立人防系统分析模型,研究人防建设的重大课题,制定人防工程发展战略,并且取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成果,有些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周培根部长披露,软科学已被应用于我国人防建设的五个方面:城市目标战略价值评估,人防工程防护标准测量,人防建设投资方向运筹,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的可行性论证,人防系统人才预测,为领导机关决策人防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过去我国人防工程防护抗力等级缺乏科学论证,盲目沿用以往经验,等级定得不符合国情。近年运用软科学,对影响抗力标准的各主要因素重新作了科学分析,得出了比较合理的我国人防工程防护标准。我国人防建设重点城市分布在全国各地,规模大,投资分散。通过运用软科学对我国城市目标战略价值的评估和优化选择,缩短了人防建设的战线,突出了重点,加强了主要人防城市建设,这样既可合理增加城市总体防护能力,又可节省经费,更充分发挥投资效益,同时还可以相对增加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投资,增加技术储备,有利于形成人防建设的良性循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二十五名矿工受困井下 军民齐心营救大部脱险
新华社合肥1月2日电 (通讯员朱斌、林有为)在井下被大水围困了三天的安徽萧县孤山煤矿二十五名矿工,1日上午已有二十三人安全返回地面。另外两名遇险矿工,一人死亡,一人失踪。
12月29日上午十时二十分,孤山煤矿井下二十五名工人正在采煤,突然采煤作业面冒顶,紧靠作业面的老井漏底,积水涌进矿井,淹没了巷道,断绝了他们返回地面的通道。险情牵动了四方万人心。安徽省委、省政府当天下午派工作组赶赴矿山,宿县地区和萧县的有关领导也立即赶到矿山,现场组织抢险。淮北、皖北、徐州矿务局和邻近十多个矿山派出人员赶来抢险。次日,海军救捞部队和航空兵派员到达现场进行救援。海军官兵先后五次潜水下到一百多米深的井下,清理井下通道,接通井下电话,送进氧气管、药物、食品等。当井下巷道淹水排到刚刚能露出人头的时候,矿山抢险队立即下井营救遇险矿工。
从1日上午九时十五分起,二十三名遇险矿工陆续安全返回地面。他们现正在萧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对失踪的一名矿工,有关各方正在积极营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战士自学成才成为建筑设计师 何穆伟九年设计楼房四十余幢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志愿兵何穆伟,在本职工作中自学成才,九年来为地方和部队设计各式楼房四十余幢,为国家建筑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军内外一些建筑设计行家及用户称赞说:他设计的楼房合理、实用、美观。
1976年从湖南汉寿县农村入伍的何穆伟,是十年动乱时的初中毕业生,在部队当了一年多的通讯员,后被调到某部营房科工作。当初,他买了《建筑学》、《工程力学》等专业书籍,可怎么也看不懂。于是,他先自学初中数理知识,又参加了广东湛江市业余育才学校建筑专业班学习。自学遇到了许多困难,他只能利用晚上和星期天到学校听课,部队离学校七八里路,为了按时听课,他常常风雨无阻,坚持自学完了四门功课,取得了平均九十九分的好成绩,名列全校第一,获得了中专毕业证书。接着,他一边自学大学建筑专科英语,一边开始建筑设计实践。在帮助湛江市水产学院、湛江市妇幼保健院设计楼房和住宅时,反复翻阅了三十多种中外有关专业资料,直到设计出最佳方案。
何穆伟自学九年如一日,先后自费购阅了二百九十多册业务书籍、常年订阅四份专业杂志,剪贴了三大本各式建筑设计图样,写出了四十多万字的读书笔记,设计的四十余幢楼房都得到了用户的好评。
去年来,他又成功地设计了二十五层的广州海军接待站,现已破土动工。
(毕振刚 陈 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妈妈漂亮了!”
王红云
在北京军区二六八医院美容科的一间病室里,周翠群拉拉干净的蓝条病员服,理理白色的被单,不时用小圆镜照照面颊。她那周正的脸上,隐隐约约还有旧麻点。然而,与八天前布满深深的天花疤痕旧貌相比,真是判若两人!她从内心感激这家医院的面颊磨削术给她带来的变化。美容科的同志答应,几个月后再做一次手术,她的面颊就可以接近正常人了。看到这种美好前景,她的脸上露出了自信、欣喜的神色。
周翠群是广西人,三岁时得了天花,病愈后落下了满脸疤痕,她的父母早逝。有人曾收她为养女,后来嫌她长相丑,把她打发回了姑姑家。她读过两年书,因忍受不了冷落、讥笑、辱骂而辍学了。从此,一颗纯洁、天真、充满美妙幻想的心被紧紧地裹藏起来。
她长大后,当了工人。由于她工作出色,一个正直的青年爱上了她,和她结了婚,而且生了三个孩子。她希望孩子们幸福,便毫无保留地将女性特有的爱全部倾注在儿女身上。但是,一种无形、难言的隐痛时时折磨着她。
“一次,”她沉痛地对医院同志诉说:“我们全家上街,有人在大庭广众之下向我吐口水,还一个劲地叫喊,瞧丑八怪那个样儿!又有一次,我和丈夫走在一起,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说是好花插在牛屎上。每当碰到这样的事,丈夫还能忍得住,孩子们总是气得和人家吵架。特别是女儿,回家后房门一关,躺在床上不吃不喝。”
虽说子不嫌母丑,可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啊!她叹了口气:“这种事经得多了,我给自己立了个规矩,家中凡有出头露面的事,都由他爸爸去做。学校开家长会,和孩子一起上街买东西,我总是回避。邻舍家墙壁上挂着‘全家福’,……我觉着离孩子远点,心里还好受些!”
二十多年来,她这个半文盲时刻不忘听广播、看报纸,打听哪里能治疗。她以各种借口,悄悄地到过南方一些城市,可都失望了。去年10月,她打听到北京军区二六八医院开展美容业务的消息,便取出积蓄,背着孩子们,来到了数千里之外的二六八医院。最近她的孩子从老家来信说:“我们也有个漂亮的妈妈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阜平县为军人家庭排忧解难
本报讯 战争年代曾被晋察冀边区政府誉为“抗日模范县”的河北省阜平县,发扬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元旦前夕,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为军人家庭排忧解难活动。
为解决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县里建立了“排忧解难”小组,各乡(镇)、村对军属逐家逐户进行慰问,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在物资供应上,特别是农用必需品和紧俏商品、房基地规划、煤柴水电、车辆运输、身体保健、劳务输出、招工等方面一律优先优待。军属纷纷表示,要把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写信告诉在部队的亲人,叫他们安心部队,报效祖国,早日把立功喜报捎回家乡。  (王 渊 刘景乔)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某工程团支援特区建设 澳门淡水供应紧张可得缓解
新华社珠海1月2日电 (记者林宁、李秀清)海军南海舰队某工程团正在为珠海对澳门的供水工程日夜奋战。这是三年来南海舰队为珠海经济特区承担的第十三项重点工程。
澳门三岛与珠海市隔水相望,淡水历来由珠海供应。工程团承担的这项供水工程完成后,珠海对澳门的供水量可以由现在的每日一万多吨增加到九万多吨,澳门用水状况将大大改善。
这个工程团为珠海人民完成的其他十二项工程包括珠海与香港合资兴建的唐家织衣厂、外商投资的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和当地群众集资兴建的九洲港防波堤、桂山岛码头等。这些工程都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残疾人生活提供方便
贵阳市盲人乘公共汽车免费
新华社贵阳1月2日电 (记者鲁兴伦、潘玉国)贵阳市公共汽车公司决定从今年元旦开始对盲人乘坐市内各路公共汽车实行免费,陪送盲人的儿童也同样享受免费待遇。去年12月29日公司给居住在本市的盲人发了免费乘车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来信

在北京从事家务服务的外地女共青团员问
——“我们到哪里活动?”
本报记者 罗 盘
大约有三万名农村姑娘在北京从事家务劳动服务工作,她们就是被市民所称的“保姆”或“阿姨”。她们绝大部分人的年龄在十六岁至二十岁之间,有些人是共青团员,但没有一个人在北京参加组织活动。
北京市三八家务服务总公司副总经理张先民对记者说,经总公司直接介绍给用户的保姆约一万六千名,市妇联系统的崇文、海淀、东城等区三八家务服务公司介绍给用户的约六千名。这两万多名保姆——农村小姑娘,来自安徽、甘肃、陕西、江苏、内蒙古等十几个省和自治区。从这些农村姑娘的登记卡上看,共青团员占有一定的比例。在朝阳区三八家务服务公司登记注册的二十九名保姆中,有两名共青团员。记者在市总公司抽查了甘肃、辽宁、安徽和河北四省的二百二十名保姆的登记卡,共有十名共青团员。按这个比例推测,两万多名保姆中的共青团员该有一千多名。然而,她们绝大多数由当地(县)妇联组织而来,从来没有人携带过当地共青团组织关于转团组织关系的介绍信。来自四川的一位姑娘是共青团员,她说:“我们那一批一起来了四十多人,没有一个人转了团的组织关系,团县委也没过问这事。”内蒙古某旗团委曾给北京市三八家务服务总公司介绍过一批草原姑娘来做保姆,也没有给她们开出组织关系介绍信。在劲松中街、建国门立交桥下等十几处“保姆市场”自由洽谈的农村姑娘,估计有一万多人。她们有的只有妇联的介绍信,有的连介绍信也没有。
这些农村姑娘进入北京从事家务劳动服务后,各自为战,不知同伴何在,联络上了也只是以同乡的关系活动,从没自发组建过团支部或团小组。北京市三八家务服务总公司试图管理好这些农村姑娘,遗憾的是他们一共只有八名工作人员,要联系保姆来源、接待来京的保姆、分配保姆的工作、调整不合适的保姆与用户,还准备评选优秀保姆。他们说,忙完这些,已经喘不过气来了。区和街道一级的三八家务服务公司,有的由妇联干部代管,有的聘请临时工,只有崇文、海淀等少数几个区有了正式编制。各级服务公司原则上隶属市妇联,与共青团市委是两条线,不好越俎代庖。市总公司一位负责人说,我们讨论过在保姆中建立团组织的问题,但不知道该挂在哪一级团委、怎么个挂法。东城区服务公司计划组织保姆开展团的活动,1986年11月就已经向团区委负责人汇报,团区委现在还在研究。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办事处曾组织保姆开展多项活动,效果很好,终因经费无处报销而停止。
记者最近采访了在保姆登记卡上填写了“团员”的一批农村姑娘,安徽姑娘冯影的回答反映了她们的心声。她说:“我刚来北京,人生地不熟,很想参加共青团组织的活动,但我也说不清想参加什么活动。我入团四年了,现在到了北京,却不知道到哪里交团费,也不知道到哪里过组织生活;不知到哪里活动。”
她还告诉记者说:“奶奶(用户家的)准备帮我去联系,不知道有没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