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丰年好兆头
我国大范围降雪降雨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去年除夕晚到今天早晨,我国华北至西南东部出现较大范围降雪、降雨。这是今冬以来第五次较大范围降雪。雪雨区基本以淮河为界,到今天八时止,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京津地区、山东等地降雪一至四毫米,局部地区达五至七毫米;黄淮地区下了大雪到暴雪,其中淮河流域降雪量达二十至四十毫米,对越冬作物十分有利。
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湖北、江苏和安徽南部同时下了雨。

第1版(要闻)

铁路大包干头一年告捷
客运提前九天完成年度计划 货运比前年增百分之三点七
本报讯 我国铁路部门去年开始实行全面经济承包,大包干第一年初战告捷,全面完成全年运输计划。据统计,全路完成旅客发送量十亿七千二百五十万人次,提前九天完成全年客运量计划。货物发送量完成十三亿二千二百万吨,完成全年计划,比1985年增长3.7%。全路十二个铁路局都完成了客货运输计划。3至6月的四个月中,全路日均装车连续超过七万辆,创造了铁路运输新水平,去年货主的请求车满足了87%,比前年的74%提高13%。煤炭、石油、水泥、木材等重点物资均完成年计划。
去年铁路部门实行以提高运输能力为中心的大包干后,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
一、优化限制口的列车运行图,提高线路通过能力。如京山线山海关口上行货车1至11月比前年同期增加5.2列。
二、调整机型,提高困难区段列车牵引重量。与此同时,普遍组织货物列车超轴,去年1至11月份日均超轴79.5万吨,比前年同期增加33.6%。
三、调整编组站分工,优化列车编组计划,加强车站作业组织,提高编组站编解能力。组织开行快运直达和远程重质直达列车,充分利用回空货车捎运货物,扩大运输能力。
四、提高旅客列车速度,改革乘务制度,扩大客运能力。有二十四对客车调整班制,腾出卧铺一千二百六十二个,既扩大了输送能力,又增加了铁路收入。
五、推广专用线共用经验,扩大货物吞吐能力。全路已有七百零七个车站开展专用线共用,有近一点二万户货主装卸作业改在专用线办理。去年1至11月,专用线共用作业量已达一点一一三二亿吨,比前年同期增加89.9%,相当于增加年作业量一百万吨的货场一百二十个。
六、改革机车修理制度,推广长交路,调整列检布局,提高机车、车辆运用效率。全年共增加十六个内燃、电力机车长交路区段,在蒸汽机务段全面推行架修多班制,已有八个内燃机务段实行段修双班制,还进行了电力机车状态修试点。继续调整了客货列检作业布局,增设红外线轴温探测点,延长了部分组合、直通列车检查作业距离,提高了车辆运用效率,扩大了线路通过能力。

第1版(要闻)

“七五”第一条电气化铁路郑州至三门峡西区段营运
新华社郑州1月2日电 (通讯员鹿金有、记者杨玉生)“七五”期间我国重点安排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郑州至三门峡西区段,经过一年零三个月的施工,元旦前一天建成并正式投入营运。
这条新建的电气化铁路全长二百六十八公里,是郑州至宝鸡电气化铁路的第一段。这项工程是在运输任务十分繁忙的陇海铁路干线上进行的。参加施工的广大职工和技术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与郑州、洛阳、三门峡等地群众密切配合,使整个工期比国内同样长度的复线电气化铁路的施工工期缩短了一半,创造了工程质量高、造价低、效益好的优异成绩。

第1版(要闻)

我国将继续大规模建设住宅
2000年每户居民一套住房
“国际住房年”中国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国际住房年”中国委员会主任委员、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的书面谈话透露,我国已确定到2000年基本上使每户居民能住上一套经济实惠的住房这一奋斗目标。“七五”期间安排建造城镇住宅六点五亿平方米,农村住宅三十亿平方米。
叶如棠为今年的“国际住房年”发表的谈话指出,我国是一个拥有十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和地方的各级政府为改善人民居住条件作出了巨大努力,使住宅建设得到迅速发展,城乡人民的居住条件有了显著改善。1981年至1985年的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城镇建成新住宅六点四八亿平方米,约相当于建国开始到1980年住宅建设的总和,使人均使用面积达到十平方米;农村新建住宅三十二亿平方米,人均使用面积达到十四平方米。这是一个重大成就。
叶如棠说,尽管国家做了很大努力,但因为原来的基础差,我国城乡人民缺房的问题还远没得到解决。由于城镇住房制度本身的弊端及城市人口的迅速增加等因素,城镇居民当中的缺房户还高达四分之一左右;许多住宅设备简陋,居住环境有待改善。
叶如棠指出,实现到2000年的目标,从任务来看极为艰巨,需要作出持久努力。他表示今后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我国将继续保持大规模建设住宅的好势头,抓紧进行住房制度的改革,加速住宅商品化的步伐,进一步调动各方面尤其是广大居民建设住房的积极性。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我国新近成立了“国际住房年”中国委员会,建设部部长叶如棠担任主任委员。
根据1982年三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的决定,将1987年定为“收容安置无家可归者国际年”(简称“国际住房年”)。对此,赵紫阳总理曾致函“国际住房年”的倡议者斯里兰卡总理普林马达萨表示支持。“国际住房年”中国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是:储传亨、钱其琛、干志坚、田一农、吴基传、章瑞英、肖桐。
在“国际住房年”期间,我国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发行纪念邮票;举办摄影展览;报道我国住宅建设的成就;组织举办有国内外专家参加的住房政策研讨会,探讨加快住宅建设的方针、政策、措施以及进一步搞好城乡住宅设计与规划等问题。

第1版(要闻)

首都新年节日气氛浓厚
市场繁荣购销兴旺 高等院校上课正常
据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1987年新年的首都,市场繁荣,节日气氛浓厚。全市有四十万商业、服务业职工在节日里坚守岗位,为欢度节日的群众服务。
昨天晚上十时半左右,北京大学有二千多名学生走出校门,去市区要求释放中午因带头举行违法游行而被公安部门带离现场进行教育审查的学生。在得悉这些学生经公安机关教育后已回到学校之后,向市区行进的学生大多在半路散去,只剩下二三百名学生于凌晨三时半来到天安门广场,经劝解后于凌晨五时半搭乘汽车返回学校。
今天北京大学和首都其他高等院校都照常上课,图书馆里座无虚席。天安门广场上游人如织,为游人照像的摊前排着长队,许多游客热情地等待着在雪中的天安门广场上摄影留念。
首都的各个百货店、食品店里人群熙攘。北京百货大楼等四大商场正在举行的收录机等家用电器和毛毯、灯具等商品的展销。据北京商业部门提供的材料,为保证元旦、春节群众“购物高潮”期间的供应,北京市今年仅吃、穿、用三个方面就安排了十五亿八千多万元的货源。

第1版(要闻)

简单易行、准确可靠的配方施肥技术
优化施肥研究获重大突破
平均每亩节约化肥25%—30%,增产稻谷45公斤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一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土壤识别与优化施肥”于去年11月底在福建通过技术鉴定和发明评审。十八位专家一致推荐这一成果申报国家发明奖,并建议申请专利。
目前,化肥利用率只有30—50%。提高化肥利用率是各国农业科学家致力研究的一个课题。由于农民难于提供必要的参数,还因为影响肥力有效性的因素很多,所以当前大多数因土施肥方法仍限于实验性,致使通过土壤测定分析配方施肥方法难以推广。
“土壤识别与优化施肥研究”是为寻求简单易行、准确可靠的配方施肥技术而进行的。土肥专家、福建省农科院院长刘中柱和航空工业部602所高级工程师刘夏石兄弟经过几年研究,应用现代的系统识别理论与优化理论,首次提出了农业生产中土壤肥效参数识别的新思想,并在建立统一的作物施肥教学模型和参数识别方面进行了创造性研究,现已建立了福建省统一肥效模型。在不进行土壤测定的条件下,仅由农民提供前茬作物的施肥和产量情况,就可通过该模型获得本年度该土壤对同样作物供肥能力、肥料利用率以及取得经济产量的最优施肥量,并能准确预报产量。这项研究经福建省30多个县和全国不同地区共一千多个早晚稻试验点验证,实际产量与预报产量相比,准确率分别达98%和96%。应用优化施肥量与当地农民施肥量相比,平均每亩可节约化肥25—30%,增产稻谷45公斤,增收15元。这一成果推广后,不但经济效益显著,而且应用前景广阔。
去年9月,在杭州召开的“国际土壤肥力与肥料评价考察学术会议”上,刘氏兄弟的这一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国内外专家的重视,被称为合理施肥领域里的“重大突破”。

第1版(要闻)

饲料配方饲养方法特殊
母鸡产下“锌蛋”“碘蛋”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通讯员杨荣林、记者赵苏)一种特殊的饲料配方和饲养方法,使普通母鸡产下的含锌、含碘蛋,成了缺锌、缺碘患者的理想药用食品。
这个研究成果是由军事医学科学院第四研究所和保定驻军某部养鸡场共同创造的。经几所医院临床试验表明,采用这种办法使母鸡直接产下的“锌蛋”、“碘蛋”对治疗缺锌、缺碘疾病有明显疗效,食用超量后人体可自动排泄,无副作用。

第1版(要闻)

民盟全国代表会议开幕
楚图南致开幕词 习仲勋代表中共中央祝贺
本报讯 记者许青报道:中国民主同盟全国代表会议一月二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代表中共中央前往祝贺并讲话。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兄弟民主党派、团体的领导也前往祝贺。
民盟中央主席楚图南致开幕词。他说,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传达讨论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今后盟的工作任务;局部调整中央领导机构,增补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这次会议的任务是: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大统一的爱国主义旗帜,树立安定、团结和开放、改革的观点,调整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盟的工作,调整和加强中央领导机构,团结和动员全盟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他在回顾了一九八三年民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取得的成绩以后说,现在,党中央已明确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今后盟的一切工作和活动,都应该从这个总体布局出发进行。
习仲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三年多来民盟所取得的成绩,他说:民盟各级组织在协助党和政府落实政策、参加国家重大事务的协商和提供咨询、建议,实行民主监督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于推进祖国统一,促进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增进安定团结,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和发展对外友好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充分证明,民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爱国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维护我国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一支重要依靠力量。
习仲勋说,当前统一战线的任务,就是要以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为总目标,团结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为推动“一国两制”的实施服务;为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服务。
习仲勋祝贺大会圆满成功。
出席这次代表会议的有来自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六百零四位代表,其中一半左右是中年人。

第1版(要闻)

名优产品当龙头 大中企业为骨干
上海经济区横向联合迈新步组成三百多企业群体和集团
据新华社上海1月2日电 (记者华惠毅、童宝根、李正华)纷纷崛起的企业群体和企业集团,使上海经济区的横向联合进入了新阶段。
近年来,上海经济区以名优产品为龙头、大中型企业为骨干组成的企业群体和企业集团已有三百多个。这些群体、集团生产的产品,批量大,质量好,产值高,已经成为当地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这些新崛起的企业群体和企业集团的特点是:一,许多联合体已经不是物资交换或者生产协作的简单联合,而是实行从原材料开发、生产加工、科研到产品销售的多功能联合。
二,立足国内竞争,面向国际市场。许多企业集团和群体在扩大名优产品在国内市场上覆盖面的同时,着力提高产品档次,增加出口。
三,实行优势结合,优化经济结构。许多生产名优产品的工厂企业针对原材料和能源短缺的问题,在组建集团和群体时,积极与能源和原材料资源丰富的地方结合,把产品转移出去,就地办厂加工。

第1版(要闻)

乌鲁木齐围着火炉吃鲜瓜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月二日电 (记者亚力坤)“围着火炉吃鲜瓜”,如今成了隆冬的乌鲁木齐街头一景。瓜果商贩们把瓜窖里储藏的哈密瓜、西瓜和各种水果摆上街头,再在摊边烧上火炉。雪压枝头,冰裹大地的景色中,别添了一种生机勃勃的情趣。
每逢星期日巴扎(集市)天,各瓜摊瓜车前更是比肩接踵,热闹非凡。到夜幕降临,瓜摊前灯火通明,叫卖声此起彼伏,使人有一种寒气顿失之感。
据了解,目前乌鲁木齐市的农贸市场和街头巷尾,分布着六十多处固定个体鲜瓜销售摊点,四十多处流动销售点。每天鲜瓜销售量近五吨,完全取代了国营瓜果市场。
去年,新疆西瓜和哈密瓜获得特大丰收。人民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和帮助农民做好运销贮藏工作,使冬季瓜果市场的兴旺景象超过往年。

第1版(要闻)

广西城乡舞台活跃好戏多
新华社南宁一月二日电 (记者杜新)入冬以来,广西城乡舞台异常活跃:中央和各地的许多剧团纷纷前来演出,当地农村的农民剧团也走村串寨,摆起戏台,各民族剧种多达十四种。一些反映时代变革,和群众贴近的戏,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从广西农村舞台传来一个消息:少数民族山区产生了“戏剧饥荒”。富裕起来的农民不但集资建起五千多个业余剧团,而且还把已在城市舞台消失的剧种重新扶植发展起来,有的还创造了新的民族剧种。

第1版(要闻)

从美回国的西安交大教授陆毅中告诫大学生
西方民主不能盲目推崇
上街游行必须遵法守纪 北京十条规定完全合法
本报西安1月1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陆毅中,今天就国内一些大学生上街游行一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游行应该遵法守纪,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游行示威的十条规定,是维护宪法的尊严,保障公民正确行使游行、示威权利的好决定;对待西方资产阶级民主我们要认清它的实质,切不可盲目推崇仿效照搬。
陆毅中教授,今年三十九岁,出生于台湾,在台湾大学毕业后,当过讲师,1978年在美国获得了博士学位,1980年回祖国大陆定居,现任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他说,我们都是从青年走过来的。青年人血气方刚,大都有报效祖国的良好愿望,都热切希望加快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体制完善的过程。但是,这种完善是一个逐渐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在一个早晨就能完成,需要我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当前,有些大学生上街游行,主观愿望大都是好的,但是他们的过激行动,我不赞成。这不是加速变革的有效方式,容易引起混乱,被坏人所利用。加快民主进程同改革一样,需要一个安定团结的环境,上街游行,给社会带来混乱,只能给党和政府带来麻烦,延缓改革的进程。
当谈到北京市的十条规定的时候,陆教授说,早就该做出这种规定了。有的大学生说,这十条规定是禁止游行违背宪法的,其实这是一种糊涂认识。宪法第五十三条:“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有人只提权利,不提义务,甚至认为,宪法允许有游行的自由,就可以为所欲为,可以到处乱游乱说,这是对宪法的曲解。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美国法律上也规定了游行示威的自由,但同时也早就规定了游行必须提前到政府提出书面申请,说明游行示威的目的、人数、时间、地点、路线和组织者的姓名等,并作出在白宫正门不准游行、不准呼口号等规定。他回顾了1972年4月,他在华盛顿参加留学生和华侨举行的一次游行时的情景。游行前提前写出申请,经过美国政府批准,按美国政府指定的路线游行;游行时警察骑马在前面导路,队伍两侧有警察手持警棒监视并维持游行秩序,发现有越过警戒线或影响公共秩序、交通秩序的行为,警察就要抓人。当时,当他们的队伍游行到距美国国务院一百码时,就被警察阻挡住了。讲到这里,陆毅中感慨地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游行时还考虑到社会秩序而对游行做出这么多规定,而在建设精神文明、强调安定团结的社会主义中国,就不应该对游行作出一些规定吗?一些大学生认为自己想怎么游就怎么游,这种想法未免太幼稚了。
陆毅中接着就一些人羡慕资产阶级民主、甚至主张西方竞选、多党制和所谓言论自由的那一套,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民主的活动都是在金钱的支配下运转的,与广大人民群众无缘。虽然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选举制度还不完善,但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参政理事,管理国家大事,这是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也比不上的。他觉得我国民主空气是建国以来最浓的时期,今后会越来越浓。
陆毅中劝一些大学生认清资产阶级民主,珍惜已经争取到的社会主义民主,不要被一些蛊惑人心的宣传所欺骗。他认为,现在一方面应当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另一方面,对一些企图摆脱共产党的领导、背离四项基本原则的人也不能太宽容了。现在有些地方是正气不足,邪气上升,正不压邪。他呼吁共产党员和一切希望祖国富强的人们,应该勇敢地站出来讲话,绝不能让那些错误言行自由泛滥,毒害我们的青年,危害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大业。

第1版(要闻)

雪霁京华如画
古城北京银装素裹,愈加雄伟壮丽。图为天安门广场雪景。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