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安徽某些领导干部撕破脸皮要官
  省委书记不留情面提出严厉批评
  一些同志说李贵鲜的批评烧到了党风不正的焦点
本报合肥12月8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一向持重稳健、善于团结同志的省委书记李贵鲜,日前在安徽省委全委扩大会上,对干部中的某些坏风气,提出了自他到任一年多来第一次最严厉的批评:
“现在,省、市有些领导班子正准备换届。可是有些领导同志,甚至个别高级干部,为了个人升官,为了保住位子,缠得我们不能脱身,有的已到了撕破脸皮硬要的程度,对这样公然伸手要官的人,就是不能重用。还有些相当负责的领导干部,不讲党性,为了一些小事,一些说不上嘴的小事,就是坐不到一条板凳上,闹无原则的纠纷,实在太不象话!
“我看安徽上不去,就是有些同志不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经济、发展生产力上,而是放在你争我斗上,大好的时机让叽叽咕咕给耽误了,这能对得起五千万安徽人民吗(注:十分动感情,声音有些发抖)!
“我感谢一些退居二线的老同志,为了振兴安徽经济,为我们跑中央,跑基层,筹资金,抓材料,上项目,日夜操劳;我感谢那些中青年领导干部,为了发展商品经济,改变安徽落后面貌,日夜辛勤工作,对此,我代表省委向你们深表感谢!”
会上,记者看到,会场起先鸦雀无声。后来,便爆发出一片热烈的掌声。会后,记者听到的是一片叫好声。有的说:这次贯彻落实十三大精神,省委书记带头拿出了实际行动。这个批评,批得很对,很好!有的说,从严治党,就是要这样撕破脸皮开展批评,盖着盒子摇,是摇不出好党风,摇不出生产力的!一些省级领导同志也都说,这下确实烧到了安徽党风不正的焦点上,确实烧到了安徽经济落后的根子上!
据记者所知,省委书记如此严肃、顶真、不怕人告状,批评省级和地、市级领导干部的不正之风,近些年来,恐怕还是第一次。
这次安徽省委全委扩大会,是为总结、交流学习十三大文件经验而召开的。参加会议的,除了省委全体委员外,还有省顾委、省纪委全体委员、省人大、政协及省直各部门的党员负责干部和各地、市委书记。

第1版(要闻)

探索党政分开后的新体制
  ——上海彭浦机器厂党委的思考和实践
  本报记者 章世鸿
厂长负责制建立后,企业的党政初步分开,但企业党委如不改变旧观念,有效地去解决党政分开后一系列新矛盾,找出党政组合的新途径新体制,那么,厂长负责制很难巩固,党政关系也很难协调好,最后可能使企业陷于新的混乱之中。这是彭浦机器厂党委书记尤逸尘根据该厂三年实践得出的结论。
党政分开主要是职能上的分工
党政分开后,老的党委一元化领导打破了,这样,企业形成了两个指挥系统,一个是思想政治工作系统,一个是行政生产系统,这两个系统如不能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那么,很可能出现两个系统的权力较量,发生各种碰撞和摩擦,随之而来是企业内部机制出现分化,统一的科学管理遭到破坏,从而给企业生产力发展带来阻力,这是党政分开后很可能出现的一个最大的难点。在彭浦厂,在其他不少工厂都曾经出现过这样一个困境。
问题在哪里呢?彭浦厂党委由此提出一个新概念,他们认为,党政分开,主要是职能上的分工,不是权力的再分割,决不能导向企业整体的分化。首先要看到企业是一个整体,企业的整体性破坏了,那就势必影响企业的生产力发展。党政职能上必须分,但目标是一致的,最终应该是辩证的统一,正如氢氧两种元素相合变成一种更高级的物质——水。因而,党政分开,实际上是要找到一个党政在新形势下重新组合的最佳方案。如果达不到这个目的,如果党政不能起“化合”作用,那么,党政分开后,“两张皮”的矛盾将有增无减。
根据这个新认识,一年半前,针对党政分开后出现的新矛盾,厂党委提出了一个新的决策,那就是党委自身的改革同企业改革同步进行,力求取得两个系统的内在统一,使党的工作渗透到行政生产体系中去,而不是游离在行政系列之外,成为附加于行政领导之上的组织。
党委领导方式进行一场革命
第一步是大力精简机构,彻底改变同行政机构交叉重叠的局面,这种局面长期来造成扯皮不断,人力相互抵消。首先把党委宣传科、政校并入行政系统,与行政教育科结合,形成企业宣教中心;把组织科的干部工作并入人事科;把打击经济犯罪活动办公室并入审计科,撤销党委办公室,党委会下只设纪委、党的建设办公室两个科室。党的教育工作、发展新党员工作以及日常工作都由党建办公室统一管理,使党委工作效率提高,节奏加快,人力得以充分发挥。目前,专职政工干部由35人减少到15人,还可进一步减少。这样做,行政方面满意,各基层党支部满意,党委领导放下沉重的包袱后也一身轻松。
来访者问:这样一来,党委的力量不是削弱了吗?彭浦厂的答复是,党委领导方式要进行一场革命。过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只靠专职政工干部,办法是“你打我通”,而全厂400多名党员却置身事外,政工干部再多,也显得孤立,思想工作效果不大,而党委实际上是“架空”的。新的办法应该是全党都要做思想工作,每个行政党员干部,包括厂长在内不能例外。厂长和行政干部,如果他们是党员,就不能游离在党的建设之外。厂长要对企业的经营后果负责,那么,他必然要管精神文明建设,必然要承担思想政治工作。现在,彭浦厂的厂长和各级行政领导党员干部都把思想政治工作列入自己的岗位责任制内,这样,在彭浦厂出现了一个全党抓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另一方面,党委两名书记,以普通一员的身份参加厂务委员会,在厂务会议上,同厂长共同研究重大决策。党委不再单独召开党委会讨论生产问题。这是不是党委干预行政?并不,因为职责明确,一件事该由谁拍板,谁就拍板,厂长该负责的,由厂长拍板决定。党委参加厂务会议,一是为了了解全局形势,把党的工作渗透到行政工作之中,也可以向厂长提供建议,改善厂长的领导地位,协助厂长落实各项决策。离开行政生产业务,那么,加强党的领导可能只是一句空话。
党政关系出现新融合
也是根据这样一个指导思想,彭浦厂提出一项新措施,党委两名书记兼任一定的行政职务。党委书记兼任研究室主任;副书记兼任宣教中心主任,这是由厂长任命的,是在厂长领导下工作的。这是不是干预行政?是不是党政不分?开始有争议,但实践证明,这样做并没有什么不好。厂长和党委书记都认为,只要职责分清,就没有矛盾可言。凡厂长领导的部门,决策权属厂长,而不属党委书记。书记的主要精力是抓大事,抓党的建设。书记参加一定的行政工作,目的是使自己不脱离企业的行政机制,一方面协助厂长;而另一方面,使党委的保证和监督作用更加具体化,党政关系出现了新的交流和融合。因而,厂长欢迎这项措施。
在这个问题上,重要的不是谁担任了什么职务,而是党委和厂领导是否有一个明确的职责范围。彭浦厂建立了一个科学的管理体制,党政的组合和分工都加以制度化,纳入同一的管理体制之中,厂长和书记都按“法”办事,按“法”来规定自己的行为准则,任何个人意志都不能强加于别人,这样就不存在权力之争。
党委怎样发挥保证和监督作用?彭浦厂党委认为,监督和保证不应是居高临下的,不是“你办事,我监督”,而是始终渗透在生产的全过程中,首先要树立监督的客观准则。厂长的决策,有一个科学程序,首先由厂务会议讨论,然后由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保证厂长的决策能集中全厂职工的智慧和意志。
厂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以避免厂长决策上的差错。监督的内容有明文规定,是大家公认和能够接受的。书记不能用个人意志强加于厂长。同时,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书记与厂长都可以在民主生活会议上协调双方的观点,加强团结。书记和厂长都应该带头按党的原则办事,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中起模范作用。
实行新体制带来的变化
在职责分清以后,把思想政治工作列入全体党员的议事日程后,党委就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他们既不脱离生产,而又“超越”生产者的地位,集中精力来抓党的建设。一年多来,他们抓了调整支部班子、开展党员自我教育活动,制定党的工作制度,举办积极分子学习班等十项工作。他们力求为每个党员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包括温暖的组织环境,开放的舆论环境,生动活泼的民主生活,变“硬性管理”为“软性管理”。厂长真正感到,党委对行政生产工作无时不在发挥保证作用。
一切新体制的成败最终是看实效如何。今年全厂生产总值比去年增长8%,利润增长13%,超额完成任务。党员政治素质有所提高。最近的抽样调查证明,出现两个变化:一是党员的改革意识普遍增强;二是党员在本职岗位上的模范作用逐渐明显,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也提高了,在“立新功”中,不少党员的优秀事迹在群众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彭浦厂已列为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各省市来访者,考察彭浦厂的党的建设实绩后,认为,这个厂的党的领导决不是削弱了,而是加强了。
厂党委书记尤逸尘对记者说:“每个企业都宜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来探索党政重新组合的最佳方案,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不必强求一律。我们也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之中。关键在于党委领导人要摆脱旧观念,跳出老的思路,开拓新视野,树立新观念,从而进入新的境界。”

第1版(要闻)

顾全大局 努力收购
  四川积极完成猪肉外调任务
本报成都12月8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顾全大局,积极完成国家今年下达外调20万吨猪肉的任务。到11月为止,已完成外调任务12万吨,其余8万吨预计春节前可以完成。
四川省是我国重要的生猪基地。今年农业遭灾较严重,对生猪生产有一定影响,预计全省生猪出栏数仍可达5000万头以上,比上一年增产4%以上。但是,今年下半年随着全国猪肉市场供应不足的冲击,以及人们猪肉消费量的激增,四川猪肉市场也出现了供应紧张的状况,价格不断上升。
全国生猪工作座谈会以后,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明确表示,完成国家上调任务不能含糊。并提出了保外调、保农民养猪积极性、保安排好省内市场的“三保”方针。为了多收购生猪,四川省实行市长、专员、县长负责制,把保证完成以京、津、沪为重点的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猪肉调拨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四川省商业厅专门召开了商业局长、食品公司经理会议,具体安排落实。目前四川省商业厅组织了6个工作组,分别由厅长、处长、经理带队,分片包干,到基层帮助抓调拨计划的落实。
四川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目前外调货源已基本落实,许多冻库已经装满,随时可以装车启运。因最近四川柑桔大量上市外运,与猪肉争抢车皮,使猪肉外运受到一定影响。元旦、春节在即,四川省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多安排车皮,以便使猪肉能及时调往全国各地。

第1版(要闻)

·本报最后消息·
  美苏领导人签署中导条约
本报华盛顿12月8日电 记者张允文、景宪法报道: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下午2点02分(美国东部时间)在白宫东厅签署了全部销毁两国中程和短程核导弹条约。
根据该条约,美苏两国将在1991年之前,共销毁2400枚以上的核弹头。这些弹头相当于美苏两家核武库的4%左右。
经过6年多艰难谈判而签署的这个条约,是美苏裁军谈判史上第一个真正减少核武器数量的条约。里根在签署条约时说:“我们相互信任,但信任仍需核查。”戈尔巴乔夫说:“您已多次重复这句话了。”
在美国方面,这个条约还要经过参议院批准后才能生效。

第1版(要闻)

我国军事交通运输初步形成立体网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通讯员刘志明、郭春生)我国军事交通已初步形成陆、水、空、管线等多位一体的运输网络,拥有了一支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军事交通保障队伍。
目前,我国已建成包括国防铁路干线、国家边海防公路、军事专用公路、军事水运航道、军事空运航线、固定和野战输油管线在内的上千条军事交通运输线路,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军事交通网络。军事交通部门修建、研制的铁路战备机车、船舶检修基地、公路水下隧道、公路飞机跑道、交通枢纽迂回线等配套工程设施以及大跨度公路重载荷索道桥、组合吊桥、各式浮桥、铁路轮渡、深水浮墩等几十种新型交通技术装备,有力地保障了国防建设的需要,并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军交部门和地方各级交通部门密切合作,将军交工作纳入到国家交通工作中去。

第1版(要闻)

第1版(要闻)

“卡松号”货船香港总船主到达西班牙
我遇难海员善后工作开始处理
新华社马德里12月7日电(记者王培清)5日在西班牙西北海域出事的“卡松号”货船的香港总船主郭锦华今天抵达西班牙的拉科鲁尼亚,同有关方面研究,开始处理23名中国遇难海员的善后工作。
目前,8名获救海员的健康情况良好,其中一名伤势较重的海员也已经出院。
“卡松号”货船现在仍陷在菲尼斯特雷浅滩的泥石中。西班牙的拖船曾多次试图将该船拖离浅滩,但因船舱进水,舱内有货,船身较重而一直未能成功。“卡松号”起火的前舱余烬未息,仍在冒烟。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拉科鲁尼亚海军司令官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卡松号”货船载有大量易燃物品,其中包括30公斤二度易燃瓦斯、1000桶高温度易燃液体和1000桶中温度易燃液体。

第1版(要闻)

承租人大量生产劣质香肠牟取暴利
  本溪市食品公司提前终止租赁合同
新华社沈阳12月8日电 (通讯员奚哲占、李强)本溪市食品公司最近提前终止了与所属副产品加工厂的租赁经营者李春林之间的租赁合同。因为李春林在此期间,大量生产劣质香肠,牟取暴利。
去年9月,食品公司将副产品加工厂租赁给了李春林经营。这个厂租赁后经济效益相当不错。去年后3个月超额2万元完成利润指标;今年头9个月完成利润11万元,比全年的指标还多5万元。但是今年以来,在李春林的默许下,这个厂采取多投淀粉少投肉馅的手段多生产香肠4700公斤,非法获利2.4万元。
这种侵犯消费者利益的行为被有关部门查出后,李春林非但不认识错误,反而以给食品公司多盈利等为由百般辩解。食品公司为了维护消费者利益,依据双方签定的合同书中“若乙方在经营中违反国家政策及法令,甲方有权单方面提前终止合同”的条款,提前终止了与李春林之间的合同。同时还决定,有关部门对这个厂处以的1万元罚款,全部由李个人负担。

第1版(要闻)

收获藏红花
  西藏高原试种藏红花成功。藏红花是名贵药材,有活血,镇痛和制做高级香料之功能。
这是科研人员在采摘藏红花。
                 新华社记者 才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