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苏联电视台播放中共十三大电视片时强调
  中共十三大是改革的大会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 今晚苏联中央电视台在“国际一览”节目里,播放了该台记者拍摄的介绍中共十三大的电视片,历时约十分钟。电视台解说员强调这次代表大会是改革的大会。
解说词介绍说,中国发生了急剧变化,在三四年前谁也想不到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接着屏幕上出现了北京欢度中国国庆的画面。解说员介绍说,这就是我们伟大的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到处是鲜花,这已是国庆节时城市的传统。从改革以来9年过去了,今天在全国都显示出新的变化。自农村实行家庭承包以来,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从而城市获得了食品和工业原料,外贸获得了出口产品。现在新的政策扩大了市场的可能性,合作商业和私人经营显示出强大的力量,在城市和农村的街道上到处可以看到做买卖的人。每个中国人都亲身感受到经济改革带来的影响,人们吃得好,穿得好,生活在发生变化。
这时镜头转向人民大会堂中共十三大会场。解说员接着说,中共十三大对初步改革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在十月底召开的中共十三大,被称为改革的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一系列对这个国家来说极其重要的决议,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把中国变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接着电视片展现了新选出的5位党的领导人会见中外记者的热烈场面。解说员还向观众介绍了赵紫阳关于十三大重要成果的论述、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的讲话以及有关苏联的谈话。
解说员最后说,改革与社会主义是不可分的。中国人民显示了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热情和决心。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启程前往华盛顿
  途经英国与撒切尔夫人会谈
新华社莫斯科12月7日电 (记者唐秀山)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乘专机离莫斯科前往华盛顿去同美国总统里根举行他们之间的第三次会晤。在途中,他将在伦敦作短暂停留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会谈。据宣布,在预定3天(12月8—10日)的会晤期间,苏美两国首脑将签署关于完全消除苏美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并进一步就裁减军备、地区冲突、人权、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会谈。
本报伦敦12月7日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一行今天在前往美国的途中在英国牛津郡的诺顿皇家空军基地作了短暂停留。上午11时半,戈尔巴乔夫一行到达后,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随后戈尔巴乔夫总书记与玛·撒切尔首相在基地的军官餐厅举行了大约1小时的单独会谈和40分钟的工作午餐。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与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同时进行了会谈。
下午1时半会谈结束后,玛·撒切尔首相和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向记者发表了简短的讲话。玛·撒切尔首相表示支持即将签署的美苏中导条约,认为它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她还说,中导协议的签署将不仅有利于美苏两国和欧洲,而且有利于全世界,它必将奠定裁军进展的基础。
戈尔巴乔夫对记者表示,中导协议的达成决非一帆风顺,它是美苏两国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其它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戈尔巴乔夫希望他同里根的第三次会晤将能推动建立这样一种国际关系:更好并更深入地合作,相互理解。(附图片)
12月7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前往华盛顿和美国总统里根举行会晤。图为戈尔巴乔夫和夫人登机前向送行的人群挥手告别。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12月7日,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去华盛顿和美国总统里根会晤途中在英国作短暂停留。停留期间,戈尔巴乔夫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举行了会谈。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美苏首脑会晤前夕的华盛顿
  本报记者 张允文
  在美苏首脑会晤前的这两天,上至总统、国务卿,下至安全人员、新闻官,都在为首脑会晤忙碌。
里根总统周末在戴维营专心阅读厚达两英寸的《情况简介手册》,安全人员一直在为确保会晤作精心准备。有人说,首脑会晤的“倒数”从十月三十日宣布会晤日期时就已开始。
举世瞩目的美苏首脑华盛顿会晤,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记者。新闻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采访证已发出六千来张,但还不断有人前来领证。记者来到发放采访证的大办公室,屋内熙熙攘攘,桌上堆满了任记者随便挑选的各种资料、手册,研究机构、社会团体散发的印刷品更是名目繁多。美国新闻总署派出了一百多人为记者采访工作奔忙。除了原有的记者中心加班工作外,还在离白宫和记者中心都不远的商务部和迈里奥特饭店增设两个新闻中心、有三千多架电话机。
首脑会晤前最忙碌的人中间,除了有关的政府官员和新闻中心的人员以外,也许要数那些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了。一个时期来,他们几乎天天在电视屏幕上露面,出席各种讨论会、报告会,或在报上发表文章,谈论同首脑会晤有关的各种问题。华盛顿是各派思想库成堆的地方,它们也竞相扩大自己的影响。
一周来,新闻中心几乎天天有政府官员和专家们做首脑会晤的情况简介。美苏两国新闻发布官员摆好了阵势,展开了一场“情况简介争夺战”。苏联先遣队中有二十名负责情况介绍的官员、一百六十名专家。他们到达华盛顿后,在麦迪逊饭店一住下,就在新闻俱乐部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白宫发言人昨天在设在商务部的新闻中心也举行了会晤前夕的简介会,人们预言,首脑会晤一开始,这种情况简介争夺战势必白热化。
近日来,华盛顿市中心白宫附近一带,代表各种派别和主张的游行示威陆续不断。昨天一个各种裁军组织联合机构举行了以“给和平以机会”为口号的群众性活动。参加这一活动的人在白宫和苏联驻美使馆之间组成了一条称作“通向和平的桥梁”的人链。他们分别向白宫和苏联驻美使馆派去十名手持花束、代表各欧洲国家、肤色不同的儿童,表达下一代人的和平愿望。一名小女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她希望“消灭了小导弹后,再消灭大导弹”。儿童们在苏联驻美使馆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可是去白宫传递和平信息的十名儿童却吃了闭门羹。白宫人员因事先未作准备而感措手不及,白宫发言人对此表示遗憾。舆论说,苏联先得了一分。
会晤前夕,里根总统同他党内的保守派的一场唇枪舌剑也引人注目。在华盛顿,颇有一些对首脑会晤、美苏达成消除中导协议感到不悦的人。各种保守组织最近利用各种场合竭力攻击美苏中导条约。里根在三天前接受四家电视台记者的联合采访时说了一句颇有份量的话:这些人在思想深处接受了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战争不可免的观点,从而大大激怒了保守派。他们出言不逊,公开指责里根背弃了保守运动,抛弃了原则,改变了立场,为苏联的宣传工具所利用。但是里根总统自然知道,在近时期来频繁的民意调查中,共和党内赞成中导条约和改善美苏关系的人占极大多数。
对华盛顿人来说,外国元首的来访是很平常的事,但这次却不同以往。十二月七日当戈尔巴乔夫的座机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降落时,将是十四年来第一位苏联领导人的来访。不久前,白宫发言人提醒记者们美苏首脑会晤为“两个老对手之间的首脑会晤”。人们在问,这次会晤能否成为两个老对手之间一种新关系的开端?
(本报十二月七日华盛顿电)(附图片)
美苏首脑会晤前夕的12月5日,一批美国少年分别到白宫和苏联驻美国大使馆去献上一束玫瑰花,希望美苏共同为缔造世界和平而努力。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侯赛因国王与穆巴拉克总统讨论中东形势
  呼吁美苏首脑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本报开罗12月7日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在美苏首脑会议前夕,出于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愿望,埃及约旦两国领导人以及此间与海湾国家舆论,呼吁美苏首脑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更大努力。
穆巴拉克总统12月4日分别致函美苏领导人,要求两国为促使开成中东国际和平会议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12月6日,约旦侯赛因国王对埃及进行了一次短暂访问。侯赛因国王同穆巴拉克总统集中讨论了海湾局势的最新发展、巴勒斯坦事业和阿拉伯国家为促成中东国际和会的召开可能采取的联合行动。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表示,希望美苏首脑在商讨地区性局势时,探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途径。
连日来,开罗各报纷纷发表评论,强调两个超级大国对维护世界和平应负的责任,要求美苏首脑在会谈时,不应仅仅讨论裁减核武器问题,还应当解决地区性冲突作出贡献。另据报道,海湾国家的舆论也发出同样的呼吁,要求两个超级大国把两伊战争、中东局势等区域性的冲突问题列入首脑会议的议事日程。

第6版(国际)

泰国驳斥越南的诬蔑
  指出越指责泰支持反越组织毫无根据
本报曼谷12月4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沙洛·差瓦那威叻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越南外交部新闻发言人11月30日指责泰国支持越南抵抗组织在越南进行活动发表声明。
声明说,泰国外交部对越南当局的这种指责坚决给予拒绝,并指出越南的这一指责毫无事实根据。
沙洛·差瓦那威叻接着说,要是真有越南人民的反政府运动,那么,“奉劝越南在诬蔑外部前先考虑一下发生事情的原因。想想自己干了些什么,执行的政策是不是错误的。”

第6版(国际)

法共总书记马歇会见中共代表
本报巴黎12月5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今天下午,法共总书记乔治·马歇会见了出席法共二十六大的中共代表、中央书记处书记阎明复同志,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双方对近几年来两党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和发展,表示十分满意,并强调这一友好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党、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事业。
法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马克西姆·格雷梅茨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阎明复同志向马歇总书记转交了中共中央致法共二十六大的贺词正式文本。

第6版(国际)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访葡回国
据新华社里斯本12月5日电 (记者肖自权)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为首的人大代表团结束了对葡萄牙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之后,今天离开这里乘飞机回国。
葡萄牙议长克雷斯波对代表团正式宣布,葡萄牙议会将于12月11日审议和批准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双方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一致认为,今年4月中葡两国总理在北京签署的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圆满地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使中葡友好关系进入了新阶段。
廖汉生副委员长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名义邀请克雷斯波议长率领葡萄牙议会代表团访华,克雷斯波议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第6版(国际)

伊拉克误炸沙特一岛表示歉意
  伊朗向科威特领水发射一导弹
新华社巴格达12月6日电 伊拉克6日就其飞机4日误炸沙特阿拉伯的阿拉伯岛一事表示道歉。阿拉伯岛离伊朗的法尔西岛25英里,在该岛上伊朗革命卫队设有基地。伊拉克空军司令沙班在一份声明中对这一事件表示遗憾。
新华社科威特12月7日电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科威特国防部发言人今天上午宣布,伊朗在当地时间今天7时53分向科威特南部领水发射了一枚导弹。这位发言人说,导弹并未击中预定的目标,在海中爆炸,未造成任何损失。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芬兰举国庆祝独立七十周年
芬兰全国各地六日举行活动,庆祝共和国独立七十周年。
六日上午,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总理霍尔克里和国防军总司令瓦尔塔宁在赫尔辛基分别向英雄十字架敬献花圈,纪念为争取和捍卫芬兰独立而献身的战士。中午,在哈米纳市举行全国阅兵仪式,二千五百名官兵和大约六十辆战车参加了检阅。阅兵式充分显示了芬兰人民保卫祖国独立与安全的决心。
巴拿马关闭美开发署办事处
巴拿马政府三日宣布,美国国际开发署必须在七天之内关闭它设在巴拿马城的办事处。巴拿马外交部三日把这一决定通知了美国驻巴拿马大使馆。
巴拿马外交部的通知说,六十多天以前,美国国际开发署就停止了巴拿马和美国之间的一切借贷业务,并拒绝办理给巴拿马政府机构新贷款和经济援助的任何手续。
巴拿马外长豪尔赫·阿瓦迪亚·阿里亚斯对记者说,美国政府因干涉巴拿马内政遭到拒绝而对巴拿马中断经济援助的单方面作法是对巴拿马的“侵略”。
两中队苏制战斗机编入印军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空军六日正式将两个中队的苏制米格二十九战斗机编入驻扎在浦那的西南空军部队。这种双引擎、全天候截击机是苏联一九八四年开始装备部队的。它可以携带四枚空对空导弹,还装备有截击雷达、新式数据传输系统和搜索跟踪装置等。
除苏联以外,印度是世界上第一个将米格二十九飞机编入空军的国家。这次编入印度空军的米格二十九战斗机共十一架。
毛里塔尼亚处决阴谋政变者
毛里塔尼亚军政权已经处决三名政变阴谋分子。他们是:巴·赛义迪、沙赫·阿马杜和赛义杜·达乌达。赛义迪等三人,原是毛里塔尼亚军队中现役中尉衔军官。他们参与了一些军人策划的推翻现政权的阴谋活动,于十月二十二日被当局逮捕。
据毛里塔尼亚通讯社报道,被审判的共有五十名军人。这次参加政变阴谋活动的都是颇耳族黑人军官和士兵。他们不满以塔亚主席为首的军政权,企图发动兵变。(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孟加拉国总统解散国民议会
  反对党在达卡再次发动大罢工
新华社达卡12月7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6日晚正式宣布解散国民议会。
孟加拉国本届国民议会产生于1986年5月,共有330个议席,其中反对党和无党派占147席。
鉴于国内局势严重,艾尔沙德总统已于11月27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根据宪法,新的大选将在国民议会解散后90天内举行。
新华社达卡12月7日电 孟加拉国反对党不顾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11月27日宣布的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禁止国内的一切政治活动的命令,今天组织大罢工。这次大罢工使首都达卡陷于瘫痪。
工厂、商店、银行和办公机构关了门,街上几乎见不到行人。
这次由孟加拉国反对党组织的大罢工是在艾尔沙德宣布解散国民议会8小时之后发生的。
上星期,主要反对党之一的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曾宣布,将在12月7日发动全国范围的总罢工。孟加拉国的反对党组织上个月曾组织一系列罢工,要求政府下台。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法国合作部长6日在巴黎否认法国为两名人质获释向伊朗提供了赎金和武器装备一事,但英、美一些报纸说,法曾向伊朗提供过500万美元和一个雷达及配件。
△美国众议院4日通过决议,禁止日本建筑公司进入美国公共建筑市场,以报复日本不让美国公司参加日本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决定。(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捷克斯洛伐克护林工作一瞥
  梅金芳
我们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林业部门,对这个国家护林工作的巨大成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被誉为“花园之国”的捷克斯洛伐克,全境森林面积约46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35.8%。大面积的森林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巨大财富,也是维持生态平衡的重要因素。这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经过几代人辛勤劳动才取得的成果。
历史上,捷克斯洛伐克的森林曾几度遭受破坏。解放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政府十分关注森林的恢复与发展,把传统分散经营的小林业改造成为社会主义国有化为主体的大林业。目前,国有林占97.2%,集体所有占2.75%,个体占0.05%。全国拥有一支9.2万人的林业职工队伍。林业工作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尊重。如今,用材林、特种用途林、经济林、观赏林、防护林、尚未开发的原始森林以及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等星罗棋布,宛若镶嵌在中欧大地上的一颗颗绿宝石,把这个内陆国家点缀得多姿多采,充满生机。
捷克斯洛伐克在发展林业方面有一套比较完善的保护森林法规和条令。解放后,捷克斯洛伐克对森林法规系统地进行了修改和补充,于1977年颁布了新森林法。新森林法规定,森林的开发利用必须按国家计划进行,要求采、育合理,均衡发展;对营林、护林有功人员论功嘉奖,对违反森林法规、毁坏森林的事件,追究经济和刑事责任。
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十分注意发展林业教育,在全国建成了层次不同、配置得当的林业教育体系。现在,林业水利部领导的职业中学共有20所,学制均为3年,以培养机械手、机修员和熟练技工为主。教育部属下有6所林业专科学校以培养中级科技人员为主。此外还有一所高等林学院和分设在农学院的两个林业系,学制均为4年,为国家培养高级林业科技干部。林业院系还为青年技工开设函授学校。此外,在林业企业内部也设有职工学校,或训练班,以提高职工技艺和文化素养。
30多年来,捷克斯洛伐克在护林防火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把预防放在首位。他们认为,森林起火,天然原因较少,而人为因素居多。首先,从组织上建立护林防火系统,从部到基层的各级林业组织都设有护林防火负责人,专管防火计划和措施的落实工作。由联邦内务部统率全国各地的专业消防队伍,这支队伍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在城市、村镇、企业、机关,还有许多志愿消防人员。他们具有基本的消防知识,配有常规消防器材。在全国组成了专群结合、组织严密的消防体系。为防范林火,每年3月定为全国护林防火宣传月,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报告会、讲习班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护林防火知识和法规条例,使每一个公民都提高对防火护林的认识,自觉遵守护林防火法规和规章制度。每年4月定为全国森林防火月,林业部门组织森林警察和当地志愿护林人员昼夜巡逻值勤,发现火种,及时报警。林业部门还同林区村镇人民委员会或工矿企业签订义务防火合同,划地承包。每年3、4月间,在林区开展“三查”、“一禁”活动:查灭火器材和消防设施;查贮木场木材堆放、生产作业的安全操作;查有火种的危险地段,尤其是铁路沿线的隔离防火道。“一禁”是在防火期间林区严禁狩猎、宿营、野炊、点篝火、放烟火和禁止机动车辆驶入森林。
捷克斯洛伐克林业专家认为,护林防火是一项涉及许多部门、许多学科的综合性的工作,目前已有的成就,是在全国各方面支持与协作下才取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