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毕业时,他们已学会求职
  ——围绕深圳大学学生就业培训的一次交谈
  本报记者 周庆
11月底,记者在厦门召开的全国高校毕业生思想教育座谈会上,遇到了深圳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唐才儒,进行了下面的交谈。
记者:今年的大学生毕业分配,一些老学校遇到了新问题,培养的学生有些不适应社会发展的急需。年轻的深圳大学,无此困扰,奥妙何在?
唐:在深圳大学,“分配”这个概念已从老师、学生的日常思维里消失了。深圳大学是国家办的正规大学,但毕业不包分配。学生入校求学,交学费才能学,交宿费才能住,交伙食费才能吃,交水电费才能用水用电。学得好有奖学金,学不好本科生要降为试读生、专科生。这叫求学竞争。求学是为了求职。求职培训,从一入学即已开始,经过4年时间,一般都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今年,我校有177名学生到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登记求职,目前,已有176人找到工作。他们虽还未签订正式合同上任,但试用期已获得用人单位好评,说他们上手快,懂电脑,英语好,独立工作能力强,有活力。所以,各用人单位都想尽快与他们签定正式合同,动员他们快点把关系正式转去。有的已当上厂长、经理助理。这些学生一边在用人单位工作,一边写毕业论文,明年正式毕业。
177人中,只有一人在我这次离开深圳时还没有找到工作。他是学英语的,由于种种原因,找了20多个单位,尚未被录用,但他不气馁,不埋怨学校,学校也想办法帮助他,目前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求职训练令人感兴趣。能否具体谈谈?
唐:我们给高年级学生开了一门选修课:就业辅导,讲如何端正就业态度,如何选择职业,怎样参加面试。一些具体问题如写求职信、保持应有的礼仪风度等,都讲。所以,学生都喜欢选这门课。
我们注意沟通就业信息。一是经常了解深圳市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向学生公布,稳定人心;二是把学生的履历、成绩、功过输入电脑,并每人录像一分钟,由本人用英语、普通话、广东话介绍自己,供用人单位查阅、观看。学校有一张《就业指导报》,向学生报告就业的消息,也时常敲敲警钟,学生、用人单位都爱看这张小报。
学校还请副市长、经济管理部门、人事局、劳动局、集团公司的头头脑脑当学生就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根据这个委员会的倡议,市政府以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深圳大学学生求职就业的试行办法》,为学生到社会上求职提供了法律依据。
记者:深圳大学办在特区,环境不同于内地,其他大学不好比。但深圳大学注重培养学生适应社会需要的素质和能力,在就业问题上,他们面临的挑战比参加统一分配的学生大得多,可心理承受能力也强得多。这恐怕和他们的观念变化有较深的联系?
唐:是的。1985年年初,中央一位领导同志到我校看了后说,我们现在的一切,从我们的思想观念,一直到工作和生活,都要适应商品经济的发展,如果不适应的话,将被商品经济冲跨。我们认为他讲得对。商品经济带来的冲击,在深圳要比内地强。我们有意识地在学校创造一种环境,一种气氛,使学生适应这种冲击。
学校成立了勤工俭学指导中心,负责指导、管理学校这个小小的“劳动市场”。全校6000多名学生,住校生3800人,经常参加勤工俭学劳动的约2000人。工种很多,工业、农业、商业、旅游、金融、科技、文化服务,样样都有,都公开招聘劳动者,愿者应聘,聘后双方签订合同,由学生自律委员会公证生效。劳动根据强度、难度不同,给以不同的报酬。“高级职务”如校长秘书,“低级工作”如养鱼喂猪,都有人干。在酒楼、招待所、商场工作的,每月可拿到40元到150元的报酬。一次我陪来宾用餐,发现端盘子的是某学院院长的独生女儿,问她怎么干这个,她用眼睛瞪我,说:“你们不是提倡自立吗?”新生入学,进餐厅、入商场、到邮局、去办公室,看到的都是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同学在工作,“心里痒痒的”,都想争取一份工作干干。当然也有找不到的,有找到后又“失业”的。现在,学生们都以自立、自强、自律为荣,以躺在父母、国家身上为耻,这种观念的建立十分可喜。
学生们稚气未脱,有时闹点笑话,令人捧腹。一次,校长罗征启要搬家,由家务服务工作人员负责,给一定报酬。搬完后,校长在新居请学生喝茶、吃水果。一位学生忍不住了,嚷道:“罗老师,我们今天吃亏了。”罗征启莫名其妙,追问根由。学生告诉他,搬家前,组织者问我们是按“家”计酬,还是按件计酬,我们想,校长一人在深圳,家属在外地,东西一定不多,按“家”计酬肯定有赚。谁知您的家是个大仓库,有的老师调来没房子,东西都放在您家里,我们等于搬了一个仓库,神机妙算落空了,不就吃亏了么?罗征启听后大笑,他很欣赏学生们能长点经济头脑。
今年10月份,服务中心8个部门招聘经理,应聘者有41个小组,共151人。其中一个小组想经营旅游业部门,他们经过调查,写出了48页的应聘求职书,对该部门现状作了分析,提出经营对策、竞争指标,非常珍视这一锻炼机会。但最后还是被更强的对手击败了。在深圳大学,学生会、自律委员会、团委等学生组织的干部,都是竞选产生的。竞选时,学校只提醒大家,可以讲自己的优势,但不要攻击对方。其它事放手让学生去办。
经过这些锻炼,学生的竞争意识很强,和社会也不隔膜。一旦到了真正求职的时候,很有冲劲。今年,深圳华强电子工业公司来校招聘电子、经济专业的学生。法律系一位女同学主动应聘。招聘者说,你是学法律的,我们不要。那位女同学说,你们还未面试怎么知道我不合适呢?请先别管我是学什么的,面试后再定要不要好吗?招聘者觉得她言之成理,作了认真的面试,结果这位同学对答如流。原来,她是主修涉外经济法律的,还学习了金融。招聘者高兴地要了她,现在见习了几个月,她自己和用人单位都觉得很合适。
记者:大学是传播新知识、新观念的地方,应该开社会风气之先。如果学校的办学思想落后于社会发展,培养出的学生走上社会很可能会遇到麻烦。
唐:确实如此。大学应该比社会更开放一些,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这比单纯的思想教育更解决问题。
记者:有人说,北京的大学毕业生从政意识强,深圳的大学毕业生愿办实业的多。言外之意是:在改革步伐较快的地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是否较弱。您的看法如何?
唐:我讲几件具体事,结论由你下。一位正在攻读双学位的优秀学生,选择了一家亏损企业去就业。一位学管理的同学,专挑地址偏僻、别人不愿去的单位工作。他们说,到最需要人去的地方工作,是我们的心愿。学校不搞服从分配,但应该服从需要。
最近,筹建中的海南省要人,84级有10多名男女生要求去那里工作。他们说,去海南风险大,但机会也多,好干一番事业。一位同学父亲是领导干部,本人是独生子,也要去。他对我说:“我知道海南比深圳艰苦,但好男儿志在四方,我愿去实行了特殊政策的海南做第一代开拓者。”
我校专科生方锡波是省一级厨师,港商在电视里看了他的炒菜表演,每月愿出8000元港币雇用他,他不去,却在深圳大学办起了学生实验饭堂,每月领200多元工资,一边工作,一边继续读书。别的食堂学校补贴20%的管理费,他不要,只凭良好经营吸引顾客。他说:“深大培养了我,我愿意为它服务。”
记者:这些例子令我感动。看来,深圳大学学生们的事业心强,创业意识也强,输送这样的人才给社会,哪有不欢迎的道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政府宏观指导与农民科技需求趋同
  浙江“星火计划”促进新机制
本报讯 记者高海浩报道:浙江省实施二年的“星火计划”,正在产生一种富有意义的“聚合效应”:政府的宏观指导与农民的科技需求趋向统一,广大农村自发、分散的科技活动开始围绕宏观目标,进入有组织、有秩序、有重点发展的新阶段。
近二年来,全省已实施三百多个项目的“星火计划”,使农村至少新增产值二点八亿元,税利五千五百万元,创
(节)汇二千二百万美元,进展速度居全国前列。但同时,也暴露出新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在浙江农村的四十余万家乡镇企业中,与科研部门结合层次较高的仅有一千多家。在其余企业中,生产的盲目、重复和短期行为等弊端日益显露,加强政府对农村科技活动的积极引导已成为十分迫切的客观需要。根据这一思路实施的“星火计划”,目前已在浙江农村产生积极影响。
创建“星火”基金。至今已有四十五个县集资一千五百多万元,建立了“星火”基金,这意味着全省一半以上的县科委不再是务虚的部门,已有能力对本地区农村的科技活动进行有效规划和协调,扶持实施重点科技项目。预计今后二、三年内,浙江各县可望全部建立“星火”基金。
抓“硬件”与“软件”同步进行。浙江省在推行“星火计划”第二年,就围绕食品和纺织设备、新技术型设备、传统资源系列开发整套生产线、出口产品设备,先后组织开发了二十三种“星火”装备和技术,十三种已完成或通过鉴定。这些农民买得起、用得上、效率高的新型设备问世后受到普遍欢迎。与此同时,全省各地还围绕“星火”项目,对乡镇企业和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接受培训的七万多人已成为农村一支重要的技术骨干队伍。
牵引“龙头”带动全局。这是浙江省在实施“星火计划”中的重要决策。
目前,全省已形成风机产品、中国可乐、蜂花粉产品、食用菌产品、长毛兔产品等五大产品产值上千万元、利润上百万元的“星火”支柱产业,吸引了大批乡镇企业和农民,并已着手组建联系全国的“星火集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京顺汽车修理厂支教在实处
  援助一所中学办起校办工厂
本报讯 记者卢继传报道:北京市京顺汽车修理厂把智力投资作为社会责任,支持北京市朝阳区第119中学办教育,使这所中学越办越好。
北京市京顺汽车修理厂成立于1984年,是一家乡镇企业,每年创利润百多万元。该厂不是大企业,但是厂领导班子把支援教育事业挂在心上,建厂当年即与119中联办校汽车修理厂,输送了两位富有经验的人员到校工厂兼任副厂长,为学校工厂培训技术工人,提供勤工俭学场地。
现在,119中校办工厂每年也可创利润8万多元,工人由30多人扩大到60多人,日趋兴旺。学校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更新了教学设备,改善了教师的生活福利,食堂深受师生赞许,教师每月还有伙食补贴,奖金也比同类学校多。
京顺汽车修理厂还为119中提供专款5万元作为教育奖励基金,奖励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该校得到奖金的教师已约100多人,学生150多人,鼓励了师生们教与学的积极性。
京顺汽车修理厂通过提供资金、设备等方式帮助119中增加了理化生实验室和计算机室、电化教育室的设备。近年来,119中随着教学条件的改善,教学质量得到了稳步提高,师生们对京顺汽车修理厂的无私扶持,非常感激。(附图片)
图为北京一一九中学高一(2)班学生在京顺汽车修理厂开展勤工俭学劳动。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首次将电子能量加速到千兆电子伏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张继民)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中的电子直线加速器,日前已首次将电子能量加速到千兆电子伏特。这个能量不仅在国内是最高的,而且在国际同类加速器中也是不多的。
长达200多米的电子直线加速器,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四大组成部分之一。今年5月,科研人员曾使用这个加速器,实现了将电子加速到能量250兆电子伏特,流强达750毫安。几个月来,经过进一步安装及调试,于12月5日将电子加速到1100兆电子伏特,流强为200毫安的电子束流,从而初步达到设计指标,为我国开展高能物理研究和同步辐射光应用研究奠定了第一块基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制订第一个军事学术研究五年规划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徐京跃)今天结束的全军军事学术研究工作会议通过了我国第一个军事学术研究五年规划。
这个1986至1990年的规划共有254个课题,其中70个课题第一次列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规划。
根据中央军委关于“军事科学研究要着重抓好和平时期国防现代化建设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的指示,1990年前的军事科学研究工作加强了对我国国防发展战略、国防体制、国防政策和军队建设方面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和论证,安排了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研究、国防经济、国防外交、国防教育、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边境军事斗争等课题。为了推动和繁荣我国军事科学研究,中央军委已经批准,将成立中国军事科学学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再现青年红军将领的不朽业绩
  《血沃中原——吴焕先传记》将出版
本报讯 一部反映吴焕先烈士事迹的新书《血沃中原——吴焕先传记》即将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吴焕先烈士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红四方面军和鄂豫陕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
他曾历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红二十五军军长、军政治委员及鄂豫陕省委代理书记等职。他是我党在土地革命时期著名的红军将领,是从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成长起来的无产阶级政治家、军事家。
1932年红四方面军入陕后,他率部在大别山区坚持了英勇卓绝的武装斗争,于1934年11月率红二十五军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名义开始长征;进入陕南后,胜利地进行了几次重大战斗,开创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由于他在政治上、军事上审时度势,正确地作出了红二十五军西征迎接中央红军、北上陕北苏区的战略决策。
1935年8月21日他于西征途中,在陇东泾川县四坡村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28岁。
该书以大量史料和饱含感情的笔触,再现了吴焕先烈士短暂而光荣的一生和不朽的革命业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一名大学生被一社会青年刺死
  凶手已被查获归案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名学生被一社会青年刺死,凶手已被公安部门查获。
12月5日晚8时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管理系二年级学生臧伟到本校小卖部买食品,与两名进入校内的社会青年马青均、王雁军相遇,发生口角。马青均用刀刺倒臧伟后逃走。臧伟因伤势过重,经医院抢救无效,于6日凌晨去世。马青均、王雁军于6日凌晨被公安部门查获归案。
今日下午一时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数百名学生到这所大学的主管机关经贸部,提出惩治凶手、改进学校工作等要求。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副部长李岚清和学校领导人同学生们交谈,答应把他们关于惩治凶手的要求转达政法部门。经贸部的负责人还表示要到学校去听取学生们的意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农民企业家与大学合作
  《车工知识与技能》科教录像片制成
本报讯 由常州著名乡镇企业——武进西夏墅工具厂和华东工学院联合摄制,中国教育科学音像研制中心编辑出版发行的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系列录像片《车工知识与技能》13集,已全部摄制完成,并通过专家审定。该片的摄制成功,为解决目前开展职业技术教育中存在的师资和培训条件困难提供了有效途径。
(田晓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初步形成国际联机情报检索网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蒋千红报道:第二届北京国际计算机情报检索讨论会及展示会今天上午正式开幕。本届学术讨论会的主题是“数据库开发建设和中国的情报需求。”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26位外国专家和90多位中国专家参加会议。与学术讨论会同时举办的展示会共展出34个中外数据库系统,美国、西德和法国的4家大型数据库检索系统参加了展出。
目前,我国已拥有4台国际终端,并在国内设立了15个分终端,初步形成了以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为转接点的国际联机情报检索网,为全国各地用户提供服务。各系统的文献总贮存量达2.6亿篇,专业范围基本上覆盖了所有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门类。截至今年11月20日,联机检索课题数目已突破1万个。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邀请国内外高僧及知名人士参加
  法门寺舍利瞻礼法会明春举行
本报西安12月7日电 我国规模空前的国际性佛事活动——“法门寺释迦如来真身舍利瞻礼法会”将于明年佛诞节(农历4月初8,阳历5月23日)在陕西扶风县法门寺举行。
自今春法门寺佛塔地宫发现4枚保存完好的佛指舍利以及大量唐代稀世珍宝以来,法门寺已成为举世瞩目的佛教圣地。世界各地的佛教徒们更期待着赴法门寺对真身舍利行虔诚瞻礼。为此,中国佛教协会、陕西省及宝鸡市佛教协会联合发起这一法会,以庆祝法门寺正式开放并纪念佛祖释迦牟尼降生2474周年。
据悉,法会前夕,将在寺院内设立“道场”;佛教徒们将从西安迎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并在法门寺举行隆重的迎接仪式。这是唐代之后中断千年之久的又一次佛骨迎送活动。法会开始后,海内外佛教徒们将进行演讲、诵经、瞻礼等佛教仪式及活动。
为了搞好这次佛事活动,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首,由陕西省佛教协会会长许力工、副会长慧雨以及宝鸡市佛教协会会长、法门寺住持澄观法师参加的法会筹备委员会已经成立并开始工作。届时将邀请国内各名山大寺的高僧,港、澳、台佛教徒以及日本、美国、英国、新加坡、泰国、缅甸等国佛教界知名人士数百人参加,同时邀请国内外文化、文物界的知名人士光临。 (孟西安 石炎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海外戏迷将一睹大陆京剧精萃
  艺术片《中国京剧》在京开拍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我国第一部专为台湾和海外观众拍摄的艺术影片《中国京剧》,今天起在京开拍。
中国京剧院著名演员刘长瑜、李光、张曼玲、孙岳、李欣、王晶华、朱秉谦、袁国林、寇春华等,将出演《游龙戏凤》、《赤桑镇》、《汉宫惊魂》、《三击掌》、《武松打店》、《武家坡》、《闹天宫》、《挑滑车》、《花田错》等9出京剧名剧,构成《中国京剧》的第一辑。
香港天虹制作公司在中国电影合拍公司、中国京剧院协作下拍摄的这部影片,预计将在明年春节期间投放台湾及海外市场。届时,海外戏迷将可一睹大陆京剧精萃演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在同一屋顶下》拍摄完成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我国第一部比较全面、系统地展示近年来城市建筑创作面貌的大型电视专题片《在同一屋顶下》,最近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完成,将于元旦与观众见面。
这部旨在反映社会公众与建筑界对建筑文化初探的专题片,分时代的呼唤、建筑现代潮、建筑与生活、建筑与我们、建筑与创造五集。电视片通过反映近年来我国建筑界中传统与现代的对话、城市公共建筑的变化、住宅建设的发展、建筑对人的影响、建筑创作如何繁荣五个不同层次、不同侧面的问题,在大众、建筑师、决策部门之间铺架对话和理解的桥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京杭大运河书画展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以表现闻名中外的京杭大运河为主题的书画展今天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次展览集中了运河沿线各省市150余位著名书画家近年创作的精品。书画家们用自己的作品,展现了大运河的历史和今天,抒发了对大运河的热爱。朱屺瞻、黄胄、吴冠中、启功等名家的作品引起许多观众的兴趣。
黄华、朱学范为今天的开幕式剪彩。这次展览由中国大运河画册编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新华社等九家单位联合举办。展览将于本月13日结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瑞典乒乓球公开赛结束
  中国选手获三项冠军三项亚军
据新华社瑞典林雪平12月6日电 (记者陈文英)1987年瑞典乒乓球公开赛今天下午在瑞典的林雪平市结束。在最后进行的五个单项比赛中,中国选手荣获男子单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三项冠军,同时获得女子单打和男子双打两项亚军。
男子单打决赛是在中国选手陈志斌和瑞典名将林德之间进行的。这是一场硬战,争夺激烈,扣人心弦。开赛之后,陈志斌以21∶11先胜一局,之后以10∶21和14∶21连输两局。在林德领先的情况下,陈志斌奋力拚搏,沉着应战,以23∶21和21∶15胜了最后两局。夺得男子单打冠军。
在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陈静和刘伟以2∶0胜苏联选手布拉托娃和科夫通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
陈志斌和陈静还搭档获得混合双打冠军。他们在决赛中以2∶1战胜苏联选手波德诺索夫和波波娃。
参加女子单打决赛的是中国选手陈静和朝鲜选手赵正姬。赵正姬以3∶2胜陈静,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陈静获亚军。
法国选手加蒂安和比罗肖在男子双打决赛中,以2∶0战胜中国选手陈志斌和马文革,荣获冠军。陈志斌和马文革获亚军。
在昨天进行的男女团体决赛中,中国女队获女子团体亚军。这样,在这次公开赛中,中国选手共获三项冠军和三项亚军。男子团体冠军由瑞典一队获得,女子团体冠军由朝鲜队获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奥运会乒乓球预选赛亚洲一般区赛结束
  焦志敏许增才拿到决赛入场券
新华社东京12月6日电 (记者姜占国)历时3天的1988年奥运会乒乓球预选赛亚洲一般区的比赛今天结束,中国的许增才和焦志敏分获男、女第一名,他们与其他8名男选手和4名女选手一起获得了参加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入场券。
女子组的比赛是在大阪举行的。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11名运动员争夺亚洲一般区参加奥运会比赛的5个名额。经过两个阶段的比赛,我国选手焦志敏和李惠芬分获冠、亚军。由于国际乒联规定每个国家和地区协会最多只能有男、女各3名选手参加奥运会,而我国已有2名女将获准参加,因此焦志敏获得了参赛的资格。另外4名获得参加奥运会资格的女选手是:石田清美(日本)、余顺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张秀玉(中国台北)、洪次玉(南朝鲜)。中国选手许增才以全胜战绩夺得男子组冠军,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获得亚洲一般区参加奥运会资格的另外8名男选手是日本的小野诚治和斋藤清、中国台北的吴文嘉和纪金龙、香港的廖福民和黄耀荣、朝鲜的李根相和南朝鲜的刘南奎。7个国家和地区的17名选手参加了在长崎市举行的男子组的比赛。因中国已有两个名额可直接进入决赛,所以只有许增才拿到了另一张入场券。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第六届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结束
  我选手获六项冠军
据新华社索非亚十二月六日电(记者王金柏)第六届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选手继获得男、女团体冠军后,在五个单项比赛中又夺得男、女单打和双打四项冠军。南朝鲜选手获混合双打冠军。
男子单打决赛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邱建新以三比一战胜队友李勇,夺得冠军。中国女选手何千红在女子单打决赛中,同保加利亚名将格尔格尔切娃奋战了五局,以三比二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在男子双打决赛中,中国选手李勇和邱建新以二比○轻取日本的渡边满和南朝鲜的白钟皖,夺得冠军。女子双打决赛是在中国选手和南朝鲜选手之间进行的。中国的王学兰和冯军以二比○击败了南朝鲜的李英美和朴末粉,夺得冠军。此外,中国选手叶慧婷和王文利获混合双打亚军。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八十五名运动员参加了五个单项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