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反对南非种族主义国际声援大会闭幕
  会议通过《关于南非的阿鲁沙宣言》
  呼吁国际社会促使南非结束种族主义制度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2月4日电 历时4天的反对南非种族主义国际声援大会今天晚上在坦桑尼亚北部的阿鲁沙闭幕。大会通过了一项呼吁国际社会努力促使南非结束种族主义的《关于南非的阿鲁沙宣言》。
宣言呼吁结束南非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和对前线国家的颠覆政策。
宣言敦促全世界为建立一个民主的南非和独立的纳米比亚以及实现南部非洲地区的和平而同种族主义作斗争。
宣言指出,种族隔离制度不能改革,“任何谈判都必须以把南非变成统一的、民主的和非种族主义的国家为目的。”
宣言还敦促国际社会对种族主义的南非政权实行全面和强制性的制裁。
大会还通过了一项呼吁加强对南非的解放运动的支持和对南非政权实行全面强制性制裁的行动纲领。
参加会议的代表在为期4天的会议上纷纷发言,支持和声援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的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
南非最大的工会组织南非工会大会的代表和南非联合民主阵线的代表都在大会上表示:他们的组织在那里“加强了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它们要求加强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团结合作。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既赢得了非洲国家的越来越多的支持,也赢得了其他大陆国家越来越多的声援。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伊德·奥马鲁在致会议的电报中说,非统组织将继续支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斗争。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高度赞扬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并表示完全支持这个组织。
不同肤色的代表在会上发表讲话,一致谴责美国和英国反对制裁南非。
西方国家的代表在会上要求制裁南非的呼声也非常强烈。美国工人代表克利夫兰·鲁宾逊说,他们的组织要求美国国会通过制裁南非的法案,迫使它放弃种族隔离政策。

第6版(国际)

波兰总理梅斯内尔在议会讲话指出
  改革势在必行 纲要将修正补充
新华社华沙12月5日电 波兰政府总理梅斯内尔今天在波兰议会上表示,政府将根据全民公决结果对第二阶段经济改革实施纲要作相应的修正和补充,并将原计划明年的基本食品大涨价分为3年进行。
波兰政府提出了彻底经济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方案。根据议会决定,上月29日对这一方案进行了全民公决,未获半数选民的赞同,不具有法律效力,最后由议会来决定。
波兰议会今天开会讨论了这次全民公决的结果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议会认为,“决定进行全民公决是正确的。”公决体现了选民“真正自由表达意见”。议会强调了继续进行改革的坚定愿望,但责成政府对第二阶段经济改革纲要的某些措施的实施速度和范围加以修改。
梅斯内尔总理在会议上发表了长篇讲话,他强调说,“经济改革势在必行”,“彻底实施经济改革纲要是波兰的难得机会”。

第6版(国际)

苏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对美国记者说
  苏联对美苏首脑会晤寄予很大期望
新华社华盛顿12月5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今天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莫斯科对下周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的成果寄予“很大的期望”。
格拉西莫夫说,除了签署中导条约外,两国领导人还将就一些指导原则进行讨论,以供两国谈判代表草拟一项削减战略武器50%的条约。
他预测说,只要苏美怀有“政治诚意”,两国领导人明年在莫斯科会晤就“有可能”签署一项削减战略武器的条约。
战略武器会谈中的一个障碍是,双方对于1972年签署的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的解释各有不同。
格拉西莫夫今天示意说,若是双方推迟讨论对条约的解释并首先商定在一定时期内继续遵守这一条约的话,苏联是乐于接受这一做法的。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外长赴纽约
新华社巴格达12月5日电 伊拉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齐兹今天离开这里赴纽约,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讨论有关实施安理会关于结束两伊战争的598号决议的问题。
另据德黑兰电台5日广播,伊朗副外长拉里贾尼在同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进行两天讨论后,在纽约向这家电台的记者发表单独谈话时说,伊朗方面坚持在停火之前确定谁是侵略者。
他说,伊朗并不公开反对598号决议,因为该决议包括关于组成一个委员会来确定谁为这场战争负责的条款。
拉里贾尼4日已离开纽约回国。德奎利亚尔将从7日开始与伊拉克外长阿齐兹会谈。

第6版(国际)

在停火条件问题上分歧严重
  尼政府与反政府武装首轮间接谈判未果
本报墨西哥城12月5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6年来首次举行的关于停火的第一轮间接谈判4日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结束。双方未能就停火和圣诞节期间休战达成任何协议,但都表示继续谈判。
这轮谈判是通过尼加拉瓜大主教米格尔·奥万多充当中间人举行的。奥万多大主教在谈判结束后对记者说,在双方停火的先决条件下,政府方面主张反政府武装必须撤除他们在中美洲的所有基地,完全拒绝美国的援助,政府才考虑进一步实施诸如取消紧急状态和大赦政治犯等民主开放措施,而后才能停火。但这一先决条件未能被反政府武装所接受。与此同时,反政府武装的“反建议”也被政府方面所拒绝。
奥万多说,他将要求奥尔特加总统与反政府武装“面对面”地“交换谈判进程”。政府已经建议12月17日到24日在中美洲以外的地方再次谈判,但是,反政府武装方面要求在中美洲以内的地方。奥万多说,尽管双方仍然有谈判的“愿望”,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谈判将很难达成一致。

第6版(国际)

瓦尔德海姆案调查结果将公布
新华社纽约12月5日电 据《纽约时报》5日报道,前联合国秘书长、现任奥地利总统库尔特·瓦尔德海姆正受到由奥地利政府要求组成的国际专家委员会的调查,有关结果将于下月公布。
瓦尔德海姆去年上半年被指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参与纳粹杀人暴行,但他否认他在纳粹军事部门工作时曾参与任何犯罪活动。
今年上半年,六人国际专家委员会组成。美国司法部说,瓦尔德海姆“亲自”参加战时迫害活动的证据充分。
由于上个月联合国向所有成员国开放了有关二战期间战争罪行的档案,国际专家委员会又获得了美国司法部拥有的关于瓦尔德海姆的大部分档案材料,使调查进程加快。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4日宣布,全世界患艾滋病的人数在过去3周内增加11.3%,达71751人。
△突尼斯总统阿里5日宣布,对791名因反对前总统布尔吉巴而入狱的政治犯实行大赦,这些人大多数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
△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西德总理科尔5日在哥本哈根会晤时,重申建立联合防御委员会的计划,还说两国将建立一个联合委员会协调经济和金融政策。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中非总统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班吉12月1日电 中非共和国总统安德烈·科林巴在12月1日晚接见中国外经部部长助理王文东时说,他对中国和中非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感到很自豪。在接见时,科林巴总统说,中国援建的班吉“友谊医院”是两国友谊的象征,而且被中非人民看成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王文东向科林巴总统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书记的问候和谢意。
据新华社班吉12月1日电 中非共和国总统科林巴今天授与中国外经部部长助理王文东一枚荣誉勋章,以表彰他为加强中国和中非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所作出的贡献。
新华社班吉电 中国为中非共和国援建的“友谊医院”11月30日在这里竣工。中非总统科林巴主持了竣工仪式并剪彩。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王文东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竣工典礼。

第6版(国际)

我最高检察院代表团访保加利亚
新华社索非亚电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思卿率领的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代表团于11月23日至30日对保加利亚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与保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和司法部交流了工作经验。

第6版(国际)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发表声明
  美苏中导协议应促使裁军谈判取得进展
  呼吁苏联明年自阿富汗全部撤军
本报哥本哈根12月5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正在这里举行的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今天就东西方关系、阿富汗问题和中东局势发表三项政治声明。
12国首脑表示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的美苏首脑会议将标志着“东西方关系改善的重要进展”。美苏在全球范围内销毁陆基中程导弹的协议将是“首次全部销毁这类武器的里程碑”。12国希望这一协议能不久得到实施。
首脑们认为在核武器控制方面取得的这一成就应当促使目前和将来举行的美苏及多边武器控制和裁军谈判都能取得重要进展。
在阿富汗问题的声明中,12国首脑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为解决该地区紧张局势作出的努力。首脑们注意到苏联领导人已宣布愿意寻求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会议呼吁苏联能够按照一份确定的日程表在1988年的某一天全部撤军,并同意建立一个能保持独立的过渡政府,为确立新宪法和真正的自决法案作准备”。
会议在中东局势声明中对两伊战争的继续表示深切关注,重申坚决全力支持安理会598号决议作为结束这一武装冲突的途径。12国继续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和秘书长为迅速全面实施这一决议作出努力。声明强调,继续无视这个决议是不能被国际社会所接受的。
声明希望阿拉伯—以色列冲突通过谈判解决,“这将使整个地区按照威尼斯声明确定的原则建立公正、全面和持久的和平”。首脑们重申支持在联合国主办下举行国际和平会议。
12国首脑对黎巴嫩局势表示严重关注,呼吁黎巴嫩局势应当在“独立、团结、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和解的基础上得到和平解决”。声明谴责在黎巴嫩绑架和扣留人质的行为。

第6版(国际)

六国集团致电美苏首脑
  敦促美苏加快裁军进程
  南《政治报》说中导协议仅消除美苏核武库的百分之四
本报墨西哥城12月5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倡议世界和平与裁军”6国集团致电美苏两国首脑,敦促两个超级大国加快裁军进程,以便结束核威胁时代。
墨西哥外交部发表的公报说,由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瑞典总理卡尔松和坦桑尼亚第一任总统尼雷尔6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这封信已经送给美苏两国首脑。信中说,希望两国首脑的这次会晤能创造合作的气氛,以便尽快就核裁军问题达成一个广泛的协议。信件指出,消除中程核武器不仅标志着核军备竞赛的结束,而且应该成为普遍裁军的开始,这是确保世界和平所必需的。
这封信还说,美苏会晤后,6国集团将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会晤,分析世界裁军进程的形势。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5日电 南斯拉夫《政治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说,当明天欧洲完全消除核导弹时,欧洲仍然是武装到牙齿的欧洲,因为苏美中导协议消除的仅仅是两个超级大国整个核武库中的4%。
这篇评论是就美苏即将签署关于在欧洲消除中程导弹的协议而撰写的。
评论指出,不过这一协议仍然是朝着可能的非核武器化和削减常规武器方面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首先具有政治意义。它在欧洲唤起了人们的希望,即超级大国将继续削减核武器。
评论说,未来没有导弹的欧洲仍然免不了担忧。两个集团的战略家们将会继续研究新的军事理论,以便在新的条件下保持均势。而它们的工程师也会发明新的武器。

第6版(国际)

西德总理科尔致函里根
  对中导协议达成后的西德安全担忧
新华社波恩12月6日电 西德《星期日图片报》今天透露,西德总理科尔最近写信给美国总统里根,对美苏达成中导协议后的西德安全表示担忧。
《星期日图片报》报道说,科尔给里根的信长达8页。科尔在信中希望里根对撤除中导后美国如何继续保障西德安全予以肯定的许诺。科尔担心中导撤除后西德安全会因华约坦克部队优势而遭到削弱,并担心超级大国置“德国人的利益”于不顾。
科尔在信中还要求里根在同戈尔巴乔夫会晤后安排同他举行会晤的日程。
迄今为止,科尔写信给里根的事还没有得到西德官方的证实。

第6版(国际)

北约秘书长卡林顿表示
  欢迎美苏中导条约 反对消除欧洲短导
新华社波恩12月4日电 北约秘书长卡林顿勋爵在接受西德《新奥斯纳布吕克报》记者采访时,对美苏签署消除中程导弹条约表示欢迎,但反对对短程导弹也实行“零解决”。
卡林顿说,美苏签署消除中程导弹条约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西方不能由此而“无视现实”,放松“防务的努力”。他说,在中程导弹条约签署后,华约仍有“足够的潜力”来“威胁西方”。
卡林顿反对对短程导弹也实行“零解决”。他说,这样做会使欧洲走上“非核化”道路,从而使常规领域的“不平衡”产生“更严重”的影响。
卡林顿认为,“在现有状况下和可预见的将来”,没有一个北约国家会希望把所有核武器“全部撤出欧洲”。

第6版(国际)
专栏:阿根廷通讯

从潜在对手到合作伙伴
  关于阿根廷—巴西一体化进程
  本报记者 李志明
最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展览中心举行了第一届阿根廷—巴西交流展览。两国的100家企业参加展出,展品从冶金、化工到汽车、飞机,几乎无所不包。这是两国企业界在阿巴一体化协议签订一年后,为推动两国经济交流与合作的一次重要行动。
阿根廷和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两个国家。在相当长的时期里,这两个国家虽是近邻,关系却并不十分融洽,互相把对方视作潜在的对手,猜忌多于合作,历史上还发生过战争。70年代后期以来,由于消除了一些历史遗留的争端,两国关系有了重大改善,政治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双边贸易额有很大增长,但两国之间的贸易在各自的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份额都不大。去年7月,两国总统签署了一体化文件,这是两国关系史上一件划时代的大事。今年7月,阿方辛总统和萨尔内总统再次会晤,重申了实现一体化的决心。阿巴一体化文件包括贸易、关税、金融、交通运输、科技合作、文化合作等10多项议定书,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共同市场。
阿巴一体化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条件。两国幅员辽阔,资源丰富。阿根廷是拉美经济发展较早的国家。经过70年代的迅速发展,巴西经济实力已名列西方世界第8位。阿根廷农牧业和食品工业发达,巴西的机器制造和制成品工业有相当实力,两国的经济可以互相补充。特别是在债务负担沉重、发达国家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下,加强两国经济联系,对双方来说都可以获得一个巨大的市场,减少对发达国家的依赖,有助于稳定各自的国内经济。因此一体化得到了两国大多数人的支持。在协议签订的当年,阿巴贸易额就增长了48%,体现了两国人民对一体化的热情支持。
但是,真正实现一体化,还存在一些实际困难。首先是两国经济发展速度差距很大。阿根廷的国内生产总值40年前高于巴西和墨西哥的总和,到70年代只相当于巴西的圣保罗州,目前只等于圣保罗市的生产总值。第二,由于经济结构不同,两国的生产成本不同。阿根廷的工业原料价格平均为国际市场价格的2倍,巴西则基本上与国际市场价格相同,阿根廷的劳动力价格也比巴西高。第三,实现一体化需要两国政府投入相当多的财力,而近几年两国都经历着严重的经济危机,特别是最近两年,由于国家财政和国际收支的不平衡,两国资金不足,都不得不实行紧缩的经济政策。
考虑到这些不利因素,同时鉴于拉美地区过去类似的计划也有失败的教训,阿根廷与巴西在制定一体化计划时确定了分部门渐进、不急于求成的原则。双方拟定了600种产品,互相减免关税。针对产品成本差距问题,阿根廷政府对向巴西出口的产品实行原料价格优惠和直接补贴的政策。
据透露,最近两国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一项降低关税的长期计划,预计每年降低关税10%,10年后两国产品即可在对方市场上享受本国产品的待遇。
阿巴一体化的道路还很长,中间出现波折是难免的,比如今年双边贸易额可能比去年下降。但是两国间过去的不信任感已不复存在。从这次展览会上操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的企业家们亲切交谈的热烈气氛中,人们可以看出,阿根廷—巴西一体化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前景良好。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菲军方谴责霍纳桑背叛国家
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奥斯卡·弗洛伦多五日谴责八月二十八日兵变领导人格雷戈里奥·霍纳桑扬言要破坏十二月十五日在马尼拉召开的东盟国家首脑会议是背叛国家的行为。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以霍纳桑为首的武装部队改革运动最近散发一个声明,声称要制造事端,使东盟国家首脑会议在马尼拉开不成。弗洛伦多说:“如果这个声明是真的,那它就是个叛国行为,应受到全体热爱自由的菲律宾人的谴责。”
美国参院代表团访尼加拉瓜
由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多德率领的美国参议院代表团五日抵达尼加拉瓜首都马纳瓜进行访问。多德将会见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和米格尔·奥万多主教,了解尼加拉瓜政府和反对派四日进行停火谈判的结果。
希腊拒绝美国调解希土关系
希腊政府四日发表声明,拒绝美国提出的调解希、土两国在爱琴海和塞浦路斯问题上的争端的建议。
据雅典通讯社报道,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最近在它的全体会议上建议里根总统在三十天内任命一名特使,促成并参加希、土两国为解决爱琴海和塞浦路斯问题的谈判。
苏联四名官员因受贿被判刑
据塔斯社五日报道,在伏尔加格勒市持续四个多月的一项公审已结束,四名地方治安官员因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
另据苏联军报《红星报》报道,这四名罪犯都是前伏尔加格勒地区内务委员会官员。委员会前主要负责人伊万诺夫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另外三名罪犯也都是地区内务委员会前领导人,他们分别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十一年和五年。
肯尼亚驱逐利比亚临时代办
肯尼亚政府三日要求利比亚驻肯尼亚使馆临时代办哈利费尔·阿拉吉尔在七天之内离开肯尼亚。肯尼亚外长扎卡里·奥尼翁卡在当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哈利费尔·阿拉吉尔被驱逐是由于他干涉了肯尼亚的内部事务。
智利一遭绑架陆军中校获释
被绑架长达九十三天的智利陆军中校卡洛斯·巴雷拉二日在巴西圣保罗获释后,三日乘飞机回到圣地亚哥。
现年三十九岁的巴雷拉中校是智利军队中负责后勤工作的主要技术专家之一,今年九月一日在首都圣地亚哥遭到智利地下武装组织“曼努埃尔·罗德里格斯阵线”成员的绑架。在他被绑架后,智利军方曾在国内进行了大肆搜捕,但都没有结果。(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苏首脑会晤前夕
  12月5日,来自美国各地的3000多名和平组织成员冒着寒风,手拉手在白宫到苏联驻美国大使馆之间组成一条“人桥”,以表达他们希望美苏两国放弃军备竞赛、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传真照片)
  12月5日,莫斯科群众手拉手在苏联最高苏维埃接待室到美国驻苏联大使馆之间组成一条“和平人链”。他们向苏联最高苏维埃和美国驻苏联大使馆递交了苏联公众致戈尔巴乔夫和里根的信。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