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7-12-07

1987-12-07新闻联播 文字版

国家科委审核批准225项国家发明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国家科委审核批准225项国家发明奖<br/>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于12月3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第22次会议,评审、复核、批准了1987年度国家发明奖获奖项目225项。现公布其中的185项,另有40项不予公布。<br/> 一等奖<br/> 钨铈电极(王菊珍)<br/> 二等奖<br/> 新型中碳及中高碳空冷贝氏体钢(方鸿生、郑燕康、陈秀云、赵如发、李文全、杨开庭)<br/> 机翼主梁毛坯的轧制(黎辉、董立存、张木轩)<br/> 微波屏蔽材料——导电布制造新工艺(林一帆)<br/> HP系列硅片抛光剂及工艺(刘凤伟、曹国琛、汪光裕)<br/> 塔型立构体在萘氧化制苯酐流化床反应器中的应用(金涌、俞芷青、张礼、陈墨庆、邹武)<br/> 中压变换气气提法合成氨尿素联合生产流程(余秉量、赵章元、张政文、平成舫、沈华民)<br/> 非金属刷镀技术(张绍先、韩荣生、郑传明)<br/> 三层铬电镀工艺(严钦元、余介、周君煜、周道友、游一太)<br/> 超厚工件电火花线切割新工艺(王至尧)<br/> 模型法码速调整数字复接技术及其复接器(曾烈光、冯重熙)<br/> 真性胆碱酯酶抑制剂新药——石杉碱甲(徐择邻、俞超美、唐希灿、刘嘉森、韩燕艺、赵庆余、秦伯益、周有作)<br/> 综合治疗跟骨骨折的跟骨固定靴和弹性踏轮(张铁良、刘伟航)<br/> 极谱催化法测地矿样中PPM—PPB级稀土分量(姚修仁、周继兴)<br/> 铁铝酸盐水泥(王燕谋、苏慕珍、邓君安)<br/> 甘蓝型油菜雄性不育三系及其杂种秦油二号(李殿荣)<br/> 优异棉花种质资源——邢台6871(常庆武、韩俊、刘世昌、陈悦、高锦章)<br/> 春小麦品种克丰二号(肖步阳、唐本义、魏正平、姚俊生、王世恩、刘振英)<br/> 马铃薯品种克新一号(张秉一、吴伯星、孙慧生、胡矛玉、李芝芳、张辉明)<br/> 豇豆新品种之豇28—2(蔡俊德、汪雁峰、邓青、张咬齐)<br/> 水墨动画影片制作工艺(段孝萱、徐景达、钱家骏)<br/> 三等奖<br/> 热轧硅钢片急冷新工艺(刘起、马崇光、彭细力、丁其生、罗阳)<br/> 耐蚀高饱和磁感高磁导率合金(何天荣、季明恒)<br/> 新型钴基非晶态软磁合金(王新林、孙桂琴、王俊健、徐礼宇、陈新华)<br/> 包头稀土精矿通电分介新工艺(王乃宾、红枫、刘期虎)<br/> 含铍钆的银基低电阻合金(高瑞、陆起瑞、李瑞菊)<br/> 钢铁除锈、钝化新工艺(欧阳应发)<br/> 航空用铸造耐热钛合金ZT3(集体发明)<br/> 塔式多效蒸馏水器(林载祁、霍英文、韩双燕、谭广福)<br/> 拉丝成品模用生长型多晶金刚石(陈良辰、程月英)<br/> 复合微波介质基片(赖兆生、冯俊明、纪穑丰、苏桂文)<br/> 粉末作间隔层的多层隔热系统(苏振琴、陆燕静)<br/> 氯酸盐电化生产新工艺(衣宝廉、梁炳春、张振武、朱葆琳、李殿雄、杏宏安)<br/> 铝多孔表面高热通量传热管(申传文、王松汉、黄立钧、白尔仪、马龙铭、杨书敏)<br/> ABS湿粉造粒一步法工艺及联合挤压机(滕关烈、潘志荣、白松茂、邹维、阎乃威)<br/> DPA型原油破乳剂(张宗愚、刘淑霞、邱延徽、王嘉)<br/> 稀土中227AC的测定(李树棠、邱清显、潘耀华、伍光<br/> 浦、谢昌凡)<br/> 能在潮湿的基层上粘结软聚氯乙烯板的CH—201胶粘剂<br/> (谢菊娘、杨超雄、傅平生、杨秀兴、林豪兴、邹小平)<br/> 拉制玻璃纤维用铂坩埚保护涂层(王俊升、甘株、于家斗、<br/> 王则宾)<br/> 烷基萘降凝剂合成新工艺(熊崇翔、向文成)<br/> 部分熔融皂结晶法制备汽车通用锂基润滑脂工艺(姜融华、<br/> 夏斌盛)<br/> 7058号极高温润滑脂(胡性禄、龚显平、浦子芳)<br/> 丁稀氧化脱氢制丁二稀挡板流化床反应器(杨贵林、王洋、<br/> 赵连仲、俞强吾、张国栋、徐伟、林敏仙)<br/> 油水乳化装置及供应系统(庄永成、陆绪民)<br/> 双床沸腾炉(张绪祎、陈远铣、康齐福、岑可法、胡震岗)<br/> 夹心风燃烧器(徐通模、郭家?、惠世恩、许晋源)<br/> 超声波胶点焊方法(齐志扬、张南、林儒仪)<br/> 可锻铸铁HE型孕育剂(王春祺)<br/> 引射式平焰烧嘴(宋湛萍、吴学曾)<br/> 离子层对铝阴极的保护技术(王喜山)<br/> 摆式飞剪(郭延明、吴光顺、何家森、赵忠甫、高元超)<br/> 反应离子镀IPO透明导电薄膜的工艺技术(金昭廷、彭传才、崔元日、徐星浩、谢淑云)<br/> 氢气静压轴承低温氢透平膨胀机(雷良伟、高原)<br/> PTH—1型多功能特高频保护装置(张修万、罗益万)<br/> 造型材料发气性测试方法及仪器(余笃武、于震宗)<br/> 光调制相位光栅(王忠祜)<br/> 异步电动机定子绕组热电阻(温升)的快速测量方法及设备(乐茂生、翁金山、唐伟瑾)<br/> UHF/VHF兼容型电视定向接收天线(王国强)<br/> 超声波换能器用阻尼背衬材料(王菊珍)<br/> 位相型图像假彩色化新技术(母国光、张静江、郭履容、陈祯培、王书颖、李正明)<br/> 磁光旋转测试方法和装置(刘公强、刘湘林、阮元绩、韩效溪、封敬璋)<br/> 直流大电流现场测量校验仪(任士焱、贾正春)<br/> 低温烧结PZT陶瓷及独石压电陶瓷变压器(李龙土、邓维体、张孝文、刘玉顺、孙红飞)<br/> 贴片云纹干涉法(罗至善、袁福湘、张桂琴、管云林)<br/> 硅外延BC技术(刘玉岭、王鸣启、徐晓辉)<br/> 微波式原油高含水连续测定仪(陈世廉、罗瑞涛、李正清)<br/> 电感调频式土压传感器(王德盛、欧良建、李桂忠)<br/> HDS—1快速脉冲测氡仪(张湘、高云龙、楼仙鹏)<br/> 新型免疫微球重氮乳的研究及其在多种传染病早期快速诊断上的应用(赵允祺)<br/> 气簧式腹囊(沈友如、马才珍、张五立)<br/> KDY型口腔多用电测仪及Y型牙科发声探针仪(黄力子、刘俊山、叶安娜)<br/> 全喉切除术后组织瓣单向(阻逆)气管食管瘘发音重建术<br/> (李树玲)<br/> 贲门癌的吞水音图诊断(朱云瑞、陈荔香、孙国忠、王培一、杨志强)<br/> 微粒皮肤移植用于治疗大面积烧伤(张明良)<br/> 两自由度肌肉电控制前臂假肢(张济川、黄靖远、林喜荣、严普强、祖志翔、傅春林)<br/> 抗癌药物去甲斑蟊素(王广生、仲怀玉)<br/> 治疗矽肺新药汉防己甲素(李玉瑞、林沐彬、邹昌祺、张传兴、顾荣生、李宝路)<br/> 慢性前列腺炎局部给药导管(程怀瑾)<br/> 流控式眼玻璃体切除器(俞道义、陈银庆、俞丽和、华正清、丁仁根、姜节凯)<br/> 定位张敛式不提钻换钻头钻具(薛万成、张振荣、李正昭)<br/> II型金刚石紫外鉴定仪(刘维国、杨永富、闻辂)<br/> DJG—A型金属超高真空析氩仪(高毓英)<br/> 井中测流技术(杨杰、郑维虎、范建平、李克列)<br/> 增距式长冲程抽油机(鲍正义)<br/> 多级封隔器无支撑上提逐级解封机构(秦文栋)<br/> 旋流细筛(方志刚、宋风岗)<br/> 甘蓝型核不育杂交油菜(李树林)<br/> 白豌豆品种团结豌二号(湛时霖、吴恕先、李成淑、刘莹)<br/> 小麦新品种川辐一号(瞿世洪、余泽良、夏琼、张志雄)<br/> 土壤肥料要素识别与快速测算方法(刘夏石、刘中柱)<br/> 促菌生、腊样芽孢杆菌DM423菌株活菌兽用制品(康白)<br/> 千年桐高产无性系及其良种繁育与栽培技术(凌麓山、覃榜彰)<br/> 大麻化学脱胶工艺(张道臣、李启岭、刘长城、杨福东、陆筱斋、周明俊)<br/> 小片字模及半自动模耳(李仁祥、汪永健、乔进良、宋启<br/> 烈)<br/> 高石英质日用细瓷(张方训)<br/> 以乌桕脂为原料制取类可可脂的方法(陈才水、高荫榆)<br/> 保温瓶胆薄层镀银和应用工艺(陈开良、张立国、朱斌)<br/> 四等奖<br/> 多用途FE—Ni—CR基高温合金——GH302(张明、周家培、顾德骥、吴汇坤、蔡永康、倪克铨、陈安亭)<br/> 推钢式加热炉短滑坡和炉门密封端出料新结构(褚长庆、赵立权)<br/> CI2—NAOH法溶解蒸馏金属钌粉(苏功宗、张代瑛)<br/> 氧化钽坩埚(江民德、王应槐)<br/> 石墨等离子炉(常鹏北、管前新、于化蛟、唐才新)<br/> 焊锡真空脱铅用真空炉(戴永年、黄位森、何蔼平、缪尔成、陶恒昌、段传孝)<br/> 低温硫化橡皮炸药(刘晋仁、赖英瑞)<br/> 石油射孔弹用耐热传爆炸药R—791(孙国祥)<br/> 旅游方便雨套鞋生产工艺(冒文珠)<br/> 流化床燃烧脱硫剂(张绪祎、胡震岗)<br/> 一种新型耐高温高压耐水绝缘密封材料(张月芳、孙家珍、钱积惠)<br/> 特种丙烯酸酯光固化木器清漆(王乃昌、刘廷栋)<br/> 治理洗涤水煤气含硫含氰污水新方法——内电解法(汪云秀、陈林堂、刘翠霞、马逢修、隋维云、丛锦华)<br/> 含脱氧剂的中温浴炉用盐(孙希泰、李承欧、李木森、吴艳明)<br/> BYH—1型废定影液白银回收器(袁成杰、刘光华、刘利军)<br/> 内支撑安全火炮轮胎(刘光里、刘约翰)<br/> 低毒低刺激性光学用环氧胶粘剂(田兴和、高敷申)<br/> 丙烯酸衍生物瞬间聚合生产粉状泥浆处理剂的新工艺(牛亚斌)<br/> DG——氯化铁防水综合技术(闻德明、周惠南、安宇、张靖宇)<br/> 回收银镀层溶解液(张淑媛、刘长让)<br/> 氟硼酸体系电镀废水的处理(陈庆琰、黄荣泰、温溯平、覃燮儒)<br/> 105—A型室温固化高温粘结剂(江志淦、孙淑英、秦至刚)<br/> 己酸乙酯生产新工艺(吴梦海、汪纶章、何伟民)<br/> 超增感染料组合(张祖训、屠惠霖、黄干文)<br/> 石刻艺术品复制工艺及材料(张成藩、周宝濂)<br/> 无废液亚铁氰化钠的生产方法(补永裕)<br/> 高精度定量均粉器(沈裕祥)<br/> 701高强韧不锈钢氩弧焊丝(汤祖尧、杨永兴、谢蓓玲、王建宏)<br/> 气体法低温稀土多元共渗(吕振家、王博文)<br/> 灰铸铁用新型含铋复合孕育剂(杨景祥、吕芳洲)<br/> 旋启式水阻可控缓闭止回阀(王学芳、雷赤斌、叶宏开、汤荣铭、李滨江、余钢)<br/> 三自由度支撑系统扇叶动平衡机(冯冠平、徐峰、徐玉铮、卢道江、陈德、陈俊春)<br/> 硼氮复合渗提高模具寿命(楼南金)<br/> 液压传动移炮机(顾永顺)<br/> 非金属汽车轮胎防滑装置(刁增祥)<br/> DRI型汽油机电热低温起动装置(袁雄、陈炳耀)<br/> 刀具——工件热电偶精密快速标定的方法与装置(徐鸿钧、童宪超)<br/> 单面自动埋弧焊防止终端裂缝方法(芮树祥、楼志文、忻鼎乾、唐慕尧、闵行、吴世钧)<br/> 活塞用铝硅合金新型变质剂及工艺(杨书祥、赵志国)<br/> 直接合成微粉级金刚石的方法(常丽、常维琪、卢照田、王忠、张铁喜)<br/> 牵引电机相邻换向片间的电枢绕组匝间耐压试验设备与方<br/> 法(王祖泽、董世衍、藏连森、邵德荣、段国亮、海百川)<br/> 散粮抓斗(张金)<br/> 携带式物体表面发射率测定仪(肖庆光、徐恕宏、叶林、<br/> 樊鑫瑞)<br/> 漆包线漆膜机械强度检测仪(石云福、马建民、谈浩、董江平、杨跃进、胡和根)<br/> PR—1型压电振子KT测试仪(王晓光、董军挥)<br/> 医用相控阵技术(程敬之、王仲康、王波、孟国海、黄宇星)<br/> 用于12.4和18千兆赫取样仪器的砷化镓共平面门管(王渭源、杨新民、李爱珍、陆凤贞)<br/> DCY—1型扣式银锌电池测试仪(何永江、祖广安、孔占礼、杜永太)<br/> 多功能大气自动采样器稳流阀(钟绵华、杨德和、曲保恩)<br/> 单机双镜头空间分光型立体摄影系统(李家英、孟运查、杜中国)<br/> 流动体系固体电极伏安分析微电解池(陈永乐、温燕天、陈明仙、吴三明)<br/> 对分法多线旋转变压器轴角编码器装置(张俊科)<br/> DF透反仪(高伯龙)<br/> 测试半导体电阻率的双电测无修正新方法和仪器(宿昌厚)<br/> 宽温区硅半导体器件及集成电路的设计和制造(亢宝位、仲玉林、董利民、方凯)<br/> 动压分流水表(徐宏智)<br/> 精密光电电位器的参数设计方法和制造工艺(詹瑞祥、刘常德、秦宝德、朱国础)<br/> 无隙电抗器(陆春平、周德贤)<br/> 超声波干接触压电换能器(张德万)<br/> 立式自动胃镜洗消机(高洪波、魏福全、吕庆友)<br/> 玻片固相抗体吸附技术及应用(黄策、赵卫国、周邦祥、张符光)<br/> 胫骨双矩型弹性髓内钉的设计和临床应用(杨瑞和、吴岳嵩)<br/> YZ—1型两用创伤冲洗机(刘宗仁、吴云鹏、刘英炳、林志国、吴志峰)<br/> 抗毛细胞白血病药——甲苯胺叮啶及其合成方法(刘纪云、李德华)<br/> 17—羟皮质类固醇树脂柱(测尿液)(李彩双、梁雪萍、曹竹兰)<br/> 微晶陶瓷人工关节生物材料的研究及临床应用(王尚福、李妙良、谭鸣儒、任维祺)<br/> 经十二指肠俄狄氏括约肌成形术专用手术器械(郭振武)<br/> WX型多部位微循环显微镜(李国强)<br/> 镇痛新药——富马酸异普罗匹拉(丁衣荣、刘菊芳)<br/> 几丁质抑制剂“苏脲1号”(陈克潜、陆忠娥、陆鼎一)<br/> 激光穴位麻醉拔牙(周岳城、杜懋松)<br/> 喙突下直入法臂丛麻醉(明安绍、赵冬生)<br/> 分叉钩棍治疗重度脊柱侧弯(田慧中、张广明、苏兴才、吴杰)<br/> 治疗急性胆道感染新药假蜜环菌甲素(程培元、黄枕亚、曹平、冯骏才、孙奋治、梁晓天)<br/> 立体罗盘仪(韩同林)<br/> YQ—1型岩石取样机(刘宝仁、薛军、张赤诚、肖树芳)<br/> 天然金刚石半导体测试仪(赵亨达、刘积臣)<br/> SBA型热压铸石托辊管体(吴明龙、白棉、潘志杰、林萌)<br/> 隔爆型快速充电装置(徐尔迅、郭增瑷、刘兆祥、宋恩宏)<br/> 堇青石质轻质骨料耐火材料(张儒岭、赵炳连、张武泽、张金泉)<br/> 高自应力铝酸盐水泥及其应用(薛君轩、童雪莉、陈雯浩许积智、张仕琪、席耀忠、张贻玉)<br/> 非电导爆管网格式闭合网路(史雅语、吕毅、金骥良、王<br/> 中黔、果淑琴)<br/> 四桶无边式空气过滤器(许钟麟)<br/> 牧草绿肥新品种“早熟沙打旺”(苏盛发、汪仁、高玉春、<br/> 范瑞兰、王笃庆)<br/> 亚洲玉米螟性信息素化学结构鉴定及合成(程志青、肖锦<br/> 澄、黄暹廷、朱平仇、唐焕宇)<br/> 83型维纶涂塑篷布(刘绍松、单慧欣、安兰祚、沈丽娟、<br/> 成诞人、郭盛泉、胡伟靖)<br/> 铁红金圈结晶釉(张玉春、任继武、崔福群、杨根、周和<br/> 平)<br/> 后期坛紫菜制取琼胶(潘锦文)

银川市加强计划生育管理 不为外来个体户提供超生“避风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银川市加强计划生育管理<br/>  不为外来个体户提供超生“避风港”<br/> 新华社银川12月5日电 (记者褚庆喜)银川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不让银川成为外来个体户超生的“避风港”。<br/> 随着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外省市来银川的个体经营户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银川市共有这样的个体工商户1716户,占全市个体工商户的25%。过去,由于忽视了对他们的计划生育管理,一些人无计划超生现象严重。例如,福建省莆田县忠门乡一对农民夫妇在原籍曾生育过二胎,1984年来银川从事制笼手工业后,又连续生育二胎。类似这种情况引起了银川市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年5月,市工商局、个体劳动者协会在市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协助下成立了“银川市个体工商业者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对全市外来个体商户中的育龄妇女逐一摸底,并采取措施,要求这些个体工商户需持当地乡以上计划生育部门的证明,经与市个体劳动者协会计划生育办公室签订计划生育合同书后才发给营业执照。<br/> 经过努力,外来个体户中共有1348人登记生育情况卡片,799人签订了计划生育合同书。为把计划生育工作做到实处,银川市有关部门还对外来个体户实行计划生育医药保健,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对超计划受孕的妇女,反复做思想工作,使她们自动采取补救措施。来自江苏省江阴市路桥乡的一个个体户已有了一个女孩,来银川后还想再生一个男孩,经反复做思想工作,他愉快地采取了节育措施。

全运会最佳运动员评选揭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全运会最佳运动员评选揭晓<br/> 本报广州12月6日电 由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几省市体育记者协会和日本富士彩色胶卷株式会社联合主办的全运会最佳运动员“富士大奖”评选活动,今天在广州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有6位运动员获了奖。<br/> 获选最佳运动员的是:广东举重运动员何灼强、何英强,黑龙江游泳运动员黄晓敏,上海游泳运动员沈坚强。<br/> 获选希望之星的是:广东跳水运动员陈英健、上海游泳运动员庄泳。

何灼强等四人当选全运会新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何灼强等四人当选全运会新星<br/> 本报广州12月6日电 三位名气不小的新秀和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皮划艇新人,今天在这里当选为第六届全运会新星。<br/> 广东举重名将何灼强、黑龙江游泳女将黄晓敏、辽宁竞走女杰陈跃玲和湖北皮划艇后起之秀薛冰,荣获全运会“可口可乐”新星奖。他们4人均是首次参加全运会,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年龄都不满20岁。<br/> 这次评选活动是由南方日报、解放日报、天津日报、四川日报、河南日报、辽宁日报、长江日报、南京日报、石家庄日报和本报,以及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国家体委副主任张彩珍和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今天的颁奖会。<br/> (南宗)

庆贺盛会圆满成功 国家体委答谢各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庆贺盛会圆满成功 国家体委答谢各界<br/> 据新华社广州12月6日电 (记者何惠飞)国家体委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答谢为成功地举办第六届全运会做出贡献的广东省党、政、军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br/>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在答谢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第六届全运会的成功,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视关怀下,在广东省党、政、军周密而卓有成效的组织领导和各有关方面通力协作下取得的。<br/> 李梦华还感谢各代表团和1000多名前来采访全运会的记者所做出的积极努力。<br/> 出席今晚答谢招待会的有广东省负责人林岩、叶选平,以及各有关方面人员500多人。

天柱师范学校竞争进食堂两个食堂 争师生全校师生得实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天柱师范学校竞争进食堂两个食堂<br/>  争师生全校师生得实惠<br/> 新华社贵阳12月6日电 (记者龙向超)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师范学校,记者随同学们一起走进食堂,卖菜窗口热气腾腾的十来个菜随意选购,标价最低一角钱一份,最高每份五角钱。<br/> “象这样一个月得花多少钱?”记者问一位端着一盘肉丝炒豆芽的青年教师,“平均每月20元左右就行了。要在家自己开伙,一个月花30元也下不来呀!”他爽快地答道。<br/> “一个月只花20来元钱行吗?”记者半信半疑地去问校长和总务主任。校长姚通洲回答说:“行呀,把竞争引进食堂,从管理上挖潜力、降低成本。”<br/> 这所学校有师生员工400多人,本来设一个食堂是可以的。为了便于竞争,学校把食堂一分为二,实行承包,规定每个食堂每月要在200名师生(按每人每月30斤粮、20元伙食费计算)基本钱粮标准内保证伙食供应,方可领到当月的基本工资。食堂服务人员实行聘用制,聘用协议书对每个人员的服务质量都有具体要求。两个食堂师生员工可以随意选择就餐。<br/> 管理降低了成本,竞争提高了服务质量。总务主任吴国明说:过去是师生求食堂,现在是食堂争师生。两个食堂面对面的开着,都在服务质量、饮食卫生、饭菜花色和经济实惠上下功夫。以往采买人员愿意买什么就买什么,同炒菜师傅不通气,现在把他们的利益捆在一起,配合默契,精打细算。过去买菜一斤多花三五分钱不在意,现在一分一厘也得讲。买回来的物资凭票验货入库,堵塞了弄虚作假、据公为私等漏洞。食堂锅炉房过去一天耗煤650公斤,现在每天500公斤就够了。

邓之诚诞辰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邓之诚诞辰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br/> 本报北京12月6日讯 已故史学界老前辈邓之诚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讨论会,昨日在北京大学召开。邓先生对中国通史、尤其是对清史、民国史造诣颇深,一生著述甚丰,尤以《中华两千年史》饮誉史坛。邓先生执教燕京大学20余载,桃李满天下。与会的燕大校友及其他史学界知名人士,对邓先生的治史思想、教育思想,及其在史学史上的地位,作了高度评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到会并讲了话。<br/> (成德波)

新闻出版署召开省报经营管理座谈会认为 报社有必要开展多种经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新闻出版署召开省报经营管理座谈会认为<br/>  报社有必要开展多种经营<br/> 本报讯 “在新闻改革中,报社的经营管理工作应放在什么位置上?报社在办好报的同时,如何开展多种经营活动?”这是最近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召开的省报经营管理座谈会上探讨的新问题。<br/> 29个省、市、自治区的报社负责人和经理参加了座谈会。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应邀派员出席。<br/> 会上大家总结了近几年来报社开展多种经营的经验教训。与会者认为,那种把报社的多种经营活动视为“不务正业”的观点是不对的,但报社应着重处理好“办报与多种经营”的关系。一个报社首先要办好报,在这个基础上,开展报社多种经营活动,真正增强报社的经济活力,使办好报纸有可靠的经济保证。大家还认为,报社的多种经营活动,应由经理部门负责,采编人员不能参加经营活动。<br/> 报社如何开展多种经营活动?大家讨论十分热烈。有的说,报社可发挥两个优势:一是信息优势;二是人才优势。有的说,报社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经营活动。与会者一致要求新闻出版署尽快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制订报社开展多种经营的有关条例,以便有章可循。

第二届中澳网球对抗赛在京开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第二届中澳网球对抗赛在京开赛<br/>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实习生黄平)第二届中国—澳大利亚网球对抗赛今天在京开幕。在今天进行的四场比赛中,中、澳两队各胜一场男子单打和一场女子单打,以二比二战成平手。中国队的孙燕今天首先出场迎战去年澳大利亚硬地网球赛女单冠军尼·普罗维斯,她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打得沉着冷静,最后反以二比一战胜对手,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第二场女子单打第六届全运会冠军李心意对路·菲尔德,李心意在第一盘以七比五取胜。但菲尔德也是一员骁将,她以出色的底线抽杀抑制了李心意的上网进攻,以六比二的相同比分拿下了第二、第三盘。男子单打第一场比赛,十八岁的张九华以二比一战胜卡·图里奇。

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br/>专栏:<br/><br/>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张绍先副教授发明的“非金属刷镀技术”,最近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这项技术能对各种非金属材料刷镀金属,在电子工业、古文物的复制与修复、工艺美术制品、材料保护等领域用途广泛。这是张绍先在分析工艺品的刷镀质量。<br/>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