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隆重·热烈·精彩·圆满
  六届全运会在凯歌声中闭幕
  李鹏万里等同六万群众共庆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双丰收
本报广州12月5日电 记者张抒、汪大昭报道:第六届全国运动会闭幕式今晚在广州天河体育场隆重举行。李鹏、万里、李铁映、薄一波、王首道、江华、陈锡联、胡乔木、黄镇、刘澜涛、彭冲和广州6万观众欢聚在一起,热烈庆祝第六届全运会获得圆满成功。
今晚七时,当全国37个省、自治区、市和行业体协的代表团的旗手在雄壮的军乐声中再次走进天河运动场时,运动场里掀起了热烈的气氛。那恰如开幕式的场景,激起了人们对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破纪录次数最多的体育盛会的美好回忆。
本次全运会共打破和超过了17项世界纪录,平了3项世界纪录;刷新和超过了48项亚洲纪录和亚洲最好成绩;改写了85项全国纪录和全国最好成绩。大面积的破纪录已为第六届全运会写上了“成功”两个大字。
当国务院代总理李鹏、副总理万里向何灼强、何英强等破、超世界纪录的健儿颁发荣誉奖章,并与他们一起手舞鲜花合影留念时,天河运动场里6万观众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体育健儿们为使中国成为世界体育强国而做出努力的支持和敬意。
在今晚的闭幕式上,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还向12个代表团颁发了“精神文明奖”。
李鹏代总理在闭幕式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热烈祝贺第六届全运会开得隆重、热烈、精彩、圆满,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第六届全运会结束了,广东省省长叶选平把全运会的旗帜交给四川省省长蒋民宽手中,正象闭幕式解说员所说的那样,这是友谊的传播、胜利的交接。人们期待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能办得更加成功。
7点53分,第六届全运会的火炬渐渐熄灭。
最后,闭幕式上还举行了富有浓郁民族色彩的大型团体狮舞表演和焰火晚会。广东足球队和香港足球队还进行了“六运杯”足球表演赛。
闭幕式前,李鹏、万里等亲切会见了出席今晚闭幕式的外国来宾、港澳知名人士霍英东、马万祺和一些国际体育界知名人士。   荣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和一级奖章运动员名单
荣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的运动员有:
打破举重世界纪录的广东运动员何灼强、何英强;
打破女子10000米竞走世界纪录的辽宁运动员陈跃玲;
打破蹼泳世界纪录的辽宁运动员郑世玉,广东运动员邱亚帝、刘惠章、林小妹、黄少欢、符晓云;
打破四人循环造型跳伞世界纪录的北京运动员陈力、张林、王永利、韩亦强;
打破航海模型世界纪录的广东运动员谭立峰、陈兆伦,浙江运动员邬杭建、胡胜高和河北运动员许舸;
荣获体育运动一级奖章的运动员有:
超过射击世界纪录的陕西运动员李朝阳;
超过女子10000米竞走世界纪录的辽宁运动员徐永久。
国家体委还决定授予运动成绩突出的福建运动员刘华金和黑龙江运动员黄晓敏体育运动一级奖章。(附图片)
李鹏、万里向在第六届全运会上破超世界纪录的何灼强、何英强等优秀运动员颁奖后与运动员合影。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祝贺体育盛会闭幕
  乘全运会热潮加紧建设体育强国
本报广州12月5日电 李鹏在第六届全运会闭幕式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同志们,朋友们:
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今天就要闭幕了。这届全运会检阅了体育成就,创造了一批新纪录,涌现出一批新人才,显示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各民族的团结,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全运会开得隆重、热烈、精彩、圆满。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运会所有的参赛者、组织者、服务人员,向广东党政军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走上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开辟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体育事业在这一期间的重大成就,是体育战线的同志们把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同体育工作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团结拚搏,进行创造性工作的结果。
党的十三大提出,要使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体育是强国强民的大事,是提高劳动者素质的积极因素,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各级政府要进一步重视加强体育工作,切实发挥体委对体育事业的领导、协调、监督作用,各个部门、行业、团体也都要把体育列入议事日程,花一定的力量抓好。特别是各级教育部门、各类学校,都要把体育作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的手段,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为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优秀运动人才打好基础。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有勇有谋的运动队伍,加强科学训练和管理、教育,引进先进技术,走自己的路,勇攀世界体育运动高峰。
希望体育战线的同志们乘这次全运会的热潮,再接再厉,沿着党的十三大所指引的道路,同全国人民一道,在深化和加快改革中,加紧建设体育强国的步伐,为体育腾飞,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借助沿海省市资金技术开发资源
  江西宣布一系列优惠办法
本报南昌12月5日电 《江西日报》记者张炳生报道:江西将以更灵活的姿态,更迅速的步伐对外开放。在江西省政府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三项开发江西农业资源、矿产资源,发展横向联合,鼓励外商投资的新办法。
江西省的这三项新办法是:《关于发展省际横向联合优惠办法的补充规定》、
《关于鼓励外商投资优惠新办法》和《关于外地来省开发农业资源的优惠办法》。
省政府负责人在会上宣布,这三项新办法是江西省委、省政府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和赵紫阳同志来江西考察时对江西经济发展提出的要求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步骤。他宣布,为了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以开放促开发,使江西的资源尽快得到利用,商品经济得到较快发展,欢迎国家有关部门、各兄弟省、市、自治区,特别是沿海地区以及海外客商,国外侨胞,港、澳、台湾同胞到江西来投资,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合作可以用联营、承包、租赁、合资、合作、独资、“三来一补”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
这次公布的三项新办法对合作者提供了尽可能多的优惠条件:利润少分有的甚至不分;有些项目在一定时期内除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待遇外,地方财政还给予奖励,或者返还部分地方税款,有的费用可以减免;在产品销售、外汇分配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在征用土地、招用职工、物资供应等方面提供方便;对来江西的经营者,在户口、商品粮、住房、子女入中小学和就业等方面提供方便。
江西省省长吴官正说,江西地表、地下资源十分丰富,靠近沿海省份,地理位置比较优越,能源、交通、通讯和工农业都有一定基础。我们将抓紧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并将按照法律程序,进一步完善地方法规和规章制度,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会上列出了第一批22个矿产资源和28个农业资源对外项目向国内外招标。

第1版(要闻)

消费增长超过生猪生产
  北京实行猪肉凭证供应
  陈元说现在的情况不同于过去商品全面匮乏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戴玉庆报道:12月份起,北京市猪肉再度实行凭证供应,引起市民普遍关注。12月5日下午,中共北京市委常委陈元就这一问题同首都部分群众对话,指出猪肉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是消费增长超过了生猪生产增长。
有同志问,重新实行猪肉凭证供应是否因为当前经济形势出了问题?陈元回答说,这个问题是在经济发展的新背景下出现的,需要作具体分析。农村实行联产承包的最初几年,全国粮食连续7年丰收,推动了农村多种经营。1985年全国生猪存栏达33140万头,为城市提供了丰富货源,使实行了多年的肉票等一批票证逐一被取消。但是,前一段的农业发展带有恢复性质。旧的农村经济体制捆住了农民手脚,一旦束缚被解除,生产立刻上升。而现在,农业已从恢复期进入正常发展期。今年,我国粮食产量预计为4000亿公斤,人均不足400公斤。养猪需要大量饲料粮,只有当人均占有粮食达到750—1500公斤时,肉禽蛋奶才会有较充足的供应量。而我国仅有15亿亩耕地,所有这些副食品都要从有限的耕地上转换生成,现在尚无法预测农业生产会很快出现奇迹,所以很难达到充足供应。
陈元说,这几年北京市民副食品消费量增长很快,人均消耗的猪肉、鸡蛋都在全国名列前茅。现在,北京市人均耗粮在500公斤以上,再高将难以为继。这几年,北京市人口增长每年超过10万,卫星城发展也很快。按照当前农村一家一户养猪的半自然经济状况,很难做到产需平衡。今后,生猪生产要有大的发展,需要走集约生产、规模经营的商品经济道路。
有人问,现在实行的凭证供应同前几年有何不同?陈元认为,过去的凭证供应反映了社会商品全面匮乏,那时不仅猪肉紧张,其他副食品也都短缺,市场没有替代品。而现在,市场上有大批议价猪肉和其他替代品。这几年,北京猪肉市价较外地低,导致大量猪肉外流。实行凭证供应,可以保证市民的基本供应量。但是,猪肉凭证供应总不是件令人满意的事情,需要向市民解释清楚。
有记者问,猪肉凭证供应后一些国营商店出售的肉质量太差,消费者不得不另去购买议价肉,这个问题怎样解决?陈元回答,有关领导部门应该及时制定猪肉质量标准。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从繁多的评比中解脱出来
  陈仁杰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现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难题之一是搞评比,对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冲击颇大的问题之一也是评比。一年中定期的接二连三的评先进、评优秀,不定期的各种一般性的评功评奖,真是名目繁多。乍一看,热闹非凡,美其名曰表彰先进,推动工作;究其实,弊多利少。其中最大的弊端就是人为地规定评比比例,人为地制造上下左右的摩擦与隔阂,给思想政治工作增添若干不必要的麻烦。
从理论上说,凡有人群的地方都有先进与后进,表彰先进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应该继承和发扬。问题是,在当前新旧体制改革的实际工作中,要用评比对先进与非先进进行有形的划分,却不是那么容易。一般性的评比,其条件往往空泛而笼统,如“取得很大成绩”之类,如何进行量和质的比较,难以掌握。而多数单位的多数评比都是规定一个刚性的比例,按人数比例评选(数字计算一般比较精确,遇到小数四舍五入)。按说,人为地规定比例是不科学、不实事求是的,可是如果不规定就可能评出百分之八九十来,更令人啼笑皆非。比例一经人为规定并下达,领导就开始前思后虑,左右权衡;有心人开始伺机而动,争取选票。当然也有超然物外者,漠然视之、行若无事。评比中,相互之间有微妙的联合与争夺,有明显的讨好与排斥;上下之间也会有廉价的乞求与许诺,有意的拉拢与惩戒。最后,大都按例完成任务。不管男女老少,贤愚与不肖,只要在比例数之内,都可以升堂入室,跻身“先进”“优秀”行列。其中自然有令人口服心服的真正的先进,但毋庸讳言,滥竽充数者也不少。君不见那些服务态度恶劣的商店,赫然挂着
“五讲四美”、“文明单位”的奖状么?更有甚者,象工人日报10月9日报道的江苏射阳县阜余粮管所,八年财务一笔糊涂帐,却年年得大奖状。这样的事情,人们屡见不鲜、见怪不怪了。实话说,以我在基层单位多年的经验,这样的评比几乎成了一种形式,一种嘲弄。大多数干部群众一提起来就摇头。
前些时,《人民日报》刊载袁伟民的《我的执教之道》一文,其中说:“这些年来,我们女排基本上没搞有形的、具体的评比,以避免人为地制造队员之间的摩擦。实践证明,这些做法是有效的。”袁伟民的经验不能套用,但可以借鉴。建议有关领导机关认真研究一下,帮助基层从繁苦的评比中解脱出来。不妨指定一些单位停止评比二三年,让实践检验一下,效果怎样。或者,至少把评比次数压到最低限度,一年只评一二次,这样,基层的日子大概会安宁得多。

第1版(要闻)

西哈努克亲王和洪森首次会晤结束
本报巴黎12月4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和洪森之间历时三天的第一次会晤,今天下午在法国的费尔昂塔德努瓦镇附近的古堡饭店结束。
会晤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拉那列王子在会见新闻界时,谈了他对会晤的评价:会晤解决几个大的原则问题,是“积极的”,有利于越南的所谓“体面撤军”。
他还说,新闻界有人或许认为双方联合公报提及的成果“微不足道”,但是“不要忘记,三次讨论不可能谈及和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
拉那列王子说,西哈努克亲王对洪森在他之前同新闻界的谈话表示“完全满意”。

第1版(要闻)

苏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三号机组开始运转
  核事故中破坏最严重的机组尚未恢复生产
新华社莫斯科12月4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3号机组4日开始运转。
这个机组在该电站1986年4月发生事故时曾遭到严重破坏,经过清除污染和整修,恢复了正常工作。目前这一机组的发电能力为100万千瓦。第1号和第2号机组已分别于去年10月和11月开始运转,但在此次核事故中遭到破坏最为严重的第4号机组尚未恢复生产。

第1版(要闻)

参与倒卖巨额外汇
  柯丽基被判处死刑
  其他案犯也受到法律制裁
新华社广州12月5日电 广东省茂名市柯丽基等人因参与倒卖外汇、汽车,最近受到法律制裁。
在茂名市于12月3日举行的公开宣判中,原茂名市中国旅行社干部柯丽基被判处死刑,原茂名市团委书记陈学文被判处死刑、缓刑2年执行,原茂名市科协主席李克义被判处无期徒刑,原中国人民银行茂名分行副行长吕兴华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同案犯梁勇、黄汉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1984年8月至12月间,柯丽基先后勾结陈学文、李克义、梁勇和黄汉源等人,为茂名市中旅社、中国人民银行茂名分行等单位倒卖92.8万美元给海南通什农垦商贸公司,共卖得人民币593.8万元,除归还本金和规定的利润外,从中牟取暴利44.6万元。柯丽基等分9次化名从海南通什农垦商贸公司提取该款后,除支给该商贸公司各种手续费和短款外,把余下的41.954万元进行分赃,陈学文分得6.8万元,李克义分得5.75万元,梁勇、黄汉源各分得1.978万元,林恩分得1.2万元,柯丽基自得18.544万元,柯丽基和李克义分别行贿给吕兴华1万元,给通什商贸公司经理何运(另案处理)4.7万元。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公告
  按中英解决历史遗留相互资产要求协定
  我公民可持债权原件办理申请清偿登记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国务院公告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五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解决历史遗留的相互资产要求的协定》,已于1987年6月5日在北京签订,并于同日生效。按照上述协定的有关规定,现就我国公民申请清偿的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凡对原英国政府及英国原在华公司、企业、团体等有资产要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含法人),均可持债权凭据原件到指定的中国银行分行办理申请清偿的登记,有关单位根据登记结果制定具体清偿办法。
二、上述清偿登记工作从1988年1月1日起至1988年6月30日止,逾期不再办理。
三、清偿工作自1988年10月1日起至1988年12月31日结束。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含法人)所持有的以前在我国境内从事商务活动的英国公司、企业所发行的股票、债券和其它有价证券,不属于本公告清偿范围,登记后可委托中国银行予以出售、兑换或进行其它处理。
国务院

第1版(要闻)

民办科技成果在京展览
  一百多家机构送来两百多项新产品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黄威)一个充分表现我国民办科技产业创业五年来,艰苦奋斗走向兴旺发达的成果展示会,今日在北京图书馆新馆开幕。
中国民办科技实业家协会名誉理事长、国务委员方毅为开幕典礼剪彩。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四通公司总经理万润南致开幕词。在展示会大厅里,摆满了全国110家民办科技机构送来的240多项新技术产品,既有电子、生物工程、信息技术等高技术产品,以及机械、化工、纺织等传统工业新产品,也有群众生活所需要的小日用品。据介绍,这些新技术产品中,不少在技术上、工艺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是填补了国内空白。

第1版(要闻)

华中华东开通一条“钢铁捷径”
  大沙铁路全线铺通
  龙羊峡第二台机组提前并网发电
本报南昌12月5日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我国铁路“中取华东”的全国“七五”重点工程大(冶)沙(河街)铁路全线129公里钢轨今天铺通,从而打通了华中、华东地区间客货运输的一条“钢铁捷径”。
这条铁路属于华东铁路东西第二通道,西起武大铁路终点大冶,东至南浔线九江附近的沙河街站,途经我国一些著名的铁、铜矿石基地。它通车后,从武汉经南昌可直达东南沿海的福州、厦门,比目前绕道株洲缩短运输距离368公里,便于京广、焦枝等线南下物资运往华东,减轻京广、浙赣铁路的压力,促进当地物资交流和经济发展。
新华社西宁12月4日电 (记者党周)黄河上游龙羊峡水电站第二台32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提前一个月顺利通过试运行,今天凌晨正式并网发电。
32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是我国目前设计、制造的容量最大的机组。